1961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星期画刊

革命摇篮井冈山
井冈山是毛主席手创的第一个红色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的斗争,给中国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一个伟大的起点。在革命战争的年代里,井冈山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高举红旗,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如今,井冈山人民又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以艰苦奋斗、发愤图强的精神建设着井冈山。
上图:眺望雄伟壮丽的井冈山群峰 孙世昌摄(新华社稿)
左图:1953年在井冈山的中心茨坪建成的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在茨坪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陈列着当时颁布的革命文告、红军和赤卫队使用过的武器及其他革命文物。
右图一:1928年6月,毛主席亲自指挥红军在七圾岭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井冈山规模最大的一次“会剿”,保卫了革命根据地。这次“会剿”,国民党主力部队——杨池生、杨如轩两师大部被歼。这是红军在那次战斗中使用过的子弹箱和留下的弹壳。当年红军为了克服困难,一个子弹壳反复使用多次,一个炮弹箱用几年。
右图二:1928年,井冈山新遂边防特区工农政府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这是当时分配胜利果实时使用的箩筐和扁担。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上图:中国工农红军的诞生地——龙市。1928年4月,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和朱德、林彪、陈毅等同志率领的南昌起义的部队在龙市会师,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右上图:七圾岭下的龙源口桥。1928年6月,毛主席亲自指挥红军在七圾岭龙源口粉碎了湘赣两省敌人规模最大的一次“会剿”,敌杨池生、杨如轩两师大部被歼。当时群众编了两句歌谣:“不费红军三分力,打败江西两只羊(杨)”,赞颂这一次胜利。
司马大千摄(新华社稿)
右图:这是黄洋界,在井冈山北,是当年红军五大哨口中的主要哨口。红军在此几次痛歼白匪。毛主席词《西江月》中“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即指此处。全国解放后,这里修了公路,险道变通途,一辆辆汽车奔驰在公路上。
(新华社稿)英雄的井冈山人民,发扬革命干劲,积极响应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在山上修起了层层梯田,种上了庄稼。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革命摇篮井冈山,不仅风景秀丽,而且物产丰富。这是国营井冈山垦殖场职工在黄洋界下流放木材,支援各地建设。孙世昌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