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柳笛
潘永德
天气一天天的暖和起来。纪春爷想赶集裁几尺布,做件汗衣。吃罢早饭,走到路口柳树下,一群孩子上去围住他,有的拉住他的手,有的扯住他的衣角,有的挽住他的胳膊打坠儿,齐声说:“纪春爷,给俺拧个柳笛吹吧!”纪春爷听了,多纹四方的黧色脸上现出慈祥的笑容说:“我顾不得。”孩子们撒娇说:“不给俺拧柳笛,都手拉手当个城,堵住就不让你走!”这时,有个孩子已从树上把笔直无杈的柳条儿砍下来,朝他手里塞。纪春爷不由得接过柳条,却触动了昔日往事:他的口技在方圆左右出名,手指头朝嘴里一塞,能学画眉和几种鸟雀叫,婉啭动听,可像得很。梨叶到他嘴里,也成了得心应手的乐器。特别是柳笛,短得含在嘴里看不见,“唔唔唔”、“的的的”、“丝丝丝”,声音想咋拐就咋拐。在旧社会,每逢拧柳笛的季节,便是他没吃的时候。无奈只得做些泥鸡,涂上颜色,从泥鸡腰部插上柳笛,担着串乡,吹着招来孩子,换红芋片或别的什么吃的。落得一些地主讥笑他:“百能百巧百受穷”。所以每年听见柳笛声,他就立刻三条肠子凉了两条半,眉头皱得像个枣,愁将起来了。打从解放以后,他的口技为劳动人民休息娱乐服务了,在插秧田里吹过,河网化工地上吹过,开会之前也吹过……。每到柳条发青,便拧些柳笛,分给孩子们,他也行走坐卧地吹着。常说迎春花是春天的眼睛,这柳笛就是春天的声音。他想到这里,心中格外高兴,不妨赶集慢一步,就忙着拧柳笛。等孩子们嘴里都噙一根,有的“唔唔唔”,有的手指头捂住柳笛眼,“旅噜旅噜”乱吹响的时候,他也噙着短柳笛走了。
到了集上,见街西围了一群人,都齐声夸赞:“咋长这么好呀!”纪春爷听了,不由得想去看个究竟。由于个儿矮,踮着脚尖才看清是两大筐洋生姜,每块块长得都有斤把重。呵,真喜人哪!他便慢慢挤进去,问卖的怎么栽的?怎么管理的?等他知道洋生姜适应性强,宅旁、坆沿、荒地均可种植,并且管理省工、产量高,种植一年以后,只要年年收后稍加管理,第二年仍可采收。他想起庄东头靠河湾里有个洲子,约二亩多大,过去荒草丛生,是老鳖产卵的地方。在大前年,支部书记领导社员开垦起来,终因四围是水,牲口和人不好进,没长过好庄稼。若种上洋生姜多合适,不如把它买下吧!可是没有这笔多余的钱呀!又一想,做汗衣啥是早一天晚一天的。常言:紧火庄稼。就用裁衣钱吧。买了又愁着没拿东西盛呢。不想卖的已看出他的心意,爽快地说:“你原挑担着吧!”纪春爷连声感谢,又问清卖洋生姜的住哪庄好送筐后,担起走了一歇子。听一个剜菜孩子吹柳笛,他猛然想起自己嘴里含的柳笛,只顾得问卖洋生姜的这这那那了,不知什么时候随唾沫吐掉啦。怪不得刚才感觉好像缺少了什么,有点不舒服似的。他抬手从路旁柳树上攀下一根柳条儿,又拧个柳笛,用手指甲掐得短短的,又含在嘴里吹着走了。
走到庄跟上,见一群芦花老母鸡在青茫茫的麦地里啄。他想社员们犁着耙,耙着种,种了又不断地追肥,精心管理,像描龙绣凤一般。为的是啥呢?——超包产哪!总不能让鸡随便糟蹋。于是把挑子放下,弯腰拾个坷垃“?呼!?呼!”地轰起来。那群鸡立刻惊得咯咯哒哒连飞带跑地逃走了。孩子们听见鸡叫,瞥眼看见他回来了,有的急忙砍根柳条,跑上前去说:“纪春爷!俺的柳笛吹坏了。”又有的问:
“纪春爷:你的柳笛呢?”纪春爷听了,才知道柳笛被刚才轰鸡“?呼”掉了。于是向孩子们说:“你们只要天天赶鸡不让啄麦苗,我回家给你们一个个都拧一大把柳笛!”孩子们拍手欢呼说:“好,俺连羊也不让沾地边!”说罢,一窝蜂似的随着他走了。
纪春爷在家里正边吸烟边给孩子们拧柳笛,忽听支部书记喊他,出门一看,支部书记和几个年轻小伙子在红芋母池子旁边站着呢。他又不自觉地嘴里含根短柳笛,吹着朝他们走去。支部书记多远就向他笑着说:“纪春爷把春耕大生产号角吹响了!”纪春爷也笑着说:“正配合你们擂鼓督阵哪!”说罢,就向他说买栽洋生姜的事。支部书记听了,觉得纪春爷想得真周到,赞不绝口。纪春爷这才问喊他啥事?支部书记故意卖关子笑着说:“你是俺的生产顾问,你想喊你弄啥?”纪春爷想了想,探身拔掉红芋母池子里插的秫秸档,用手攥攥,说:“啊!粪里烧起的怪火,怕烧坏红芋了,快浇点水呀!”支部书记大声笑着说:“俺正是拿不稳浇不浇水呢。”接着一群年轻人这个问他“南瓜管栽没?”那个问他“葱籽啥时下?”“下茬准备种辣萝卜,蔓菁,上茬种啥合适?”……直到他孙子来喊他吃晌午饭,他还没回答完呢,只好笑笑说:“下午栽洋生姜再谈吧!”说罢,拉住孙子胖乎乎的小手走了。到了家里,端起碗刚吃头一口,孙子惊讶地说:“爷爷!你别把嘴里柳笛也和饭咽肚里了!”纪春爷确实也忘了,急忙用舌头趟趟,嘴里没有柳笛了,这是刚才回答问题时说话吐掉了。
吃罢饭,纪春爷就要去栽洋生姜,不料孙子的柳笛放在板凳上,被羊吃了。他非哭着要不可!纪春爷为了哄好他,又砍根柳条儿给他拧一个。老习惯,纪春爷每拧柳笛,总先自己弄根短的吹。等他“唔唔”地吹着走到河沿上,只见洲子里正在犁地呢。他纵身一跃,跳到划子上,撑到那边,正好两头牛磨弯站着,他见黑犍子屁股上起了几条鞭花,就向使牛的年轻小伙子说:“牲口闲一冬,是荒身子。不要赶那么紧,犁两三圈要让它站住喘喘气。你趁这个空儿,把犁铧上的土用脚抹净,拉着轻省些。小心别累坏牲口了!”年轻小伙子诚恳地笑笑接受了。这时旁边过来一个孩子,说:“纪春爷,你的柳笛从嘴里掉了。还要不要?”说罢,拾起递给他。纪春爷摆摆手笑着说:“我的嘴只闲不住,你拿吹去吧!”(附图片)
苗地插图

湖底山村(童话)
宗璞
一湖盈盈的水,那样蓝那样蓝,蓝得透明发亮,湖面上闪着一层轻浅的光辉。湖的周围有群山环绕,好似一带翡翠屏障,曲曲折折。山坡上种满了红桃绿柳,每到春来,杏花梨花开成一片花海,迎春的枝蔓儿婷婷袅袅,在微风中忽卷忽舒,榆叶梅的繁复的花朵像是一个个忍俊不禁的红脸庞儿,随时要纵声而笑,让笑声在山峦中滚动着、冲撞着,在湖水上惹起一片涟漪。
这水上的涟漪其实是水鸭子的成绩。它们飞一会儿,在水面上歇一会儿,有一点儿声响就又忽喇喇振翅而去,留下一圈圈的波纹,愈来愈大,直撞到岸边,碎了。鱼儿们在水中游着,看见头顶上变幻的水纹,总是惊愕地摇摇尾巴赶紧浮到水面上来。他们也常吐着泡儿,彼此追逐嬉戏,有时又会凌空跃起,在灿烂的阳光中翻一个身,又落到水中。从远处望,只见湖面上一片银光,跳荡不已。
鱼儿们当中有一条淘气的小鲤鱼,他的尾巴红得像胭脂一般,喜欢跳浪花儿拍水珠儿闹着玩。他在湖中很出名,说起小红鱼,大家都知道。这倒不是因为他游水好,跳浪高,鱼的少年们哪个没有几分英雄气概!这是因为他结识了湖边杏花村的一个小姑娘,名叫春儿。
春儿每天早上上学和下午放学回家,总要在湖旁一块大石头上坐一会儿,柳枝在她身后轻拂,湖水在她脚下流动。她随口唱着山歌:
红桃花开了
白杏花开了
小羊羔漫山坡来了
金哨吹呵
银哨吹呵
跃进的歌声满天飞呵又用红花瓣儿作帆,绿叶作船,放在水面上漂着,渐渐地,它愈漂愈远,看不见了,没入那碧蓝的一片中了。有一个傍晚,春儿作了一个特别讲究的小船,笔直的草茎作桅杆,船头上缀满丁香的小小的花朵。这船也向湖心漂去,漂着漂着,忽见它掉转了头,仍向岸边滑来。春儿奇怪极了,跳到半浸在水中的凸凸凹凹的石头上仔细看,小船愈来愈近,走得那样迅速,那样平稳,原来是红尾巴小鲤鱼用头推着它,在透明的水中,游得像箭一样快。
春儿觉得十分有趣,拍手笑道:“鱼儿!鱼儿!你不怕累么?”
小红鱼伸出头来望望她,淘气地一甩尾巴,只见红光一闪,一下子就把小船打翻了。春儿大声笑着,撩起水去泼小鱼,水花和笑声在湖面上飞着,杨柳枝也忍不住摇摆起来。从此,每当清晨或黄昏,小红鱼都到湖边这块大石头下和春儿一起玩。她告诉他陆上的风光,新开垦的土地的气味是多么芬芳,绿油油的庄稼怎样使人想扑上去紧紧地搂着它们。他告诉她水里的景色,原来水里也有山谷和平原,鱼儿们常在山谷中穿来穿去捉迷藏,在平原上比赛游泳。红的树是珊瑚,白的花是海葵,还有那长长的、绿得发黑的水藻,专门爱挡住人家的去路。
鱼儿们对小红鱼说:“请春儿姑娘来我们这里作客吧。我们把贝壳作的花圈戴在她头上。”小红鱼和春儿说过几次,春儿说,要和妈妈商量,但她也知道,这和妈妈是商量不通的,因为妈妈们总是不记得自己做小姑娘时的事情。
有一天清早,太阳还隐在群山背后,春儿就来到了湖边,坐在大石头上,也不唱歌,也不作船,用手托着下巴,只是发楞。小红鱼游过来问她愁什么,春儿说,几次算术都没有考好,老师说她太不能克服困难了。可那些淘气的数目字,怎么才能叫它们听话?
小红鱼噘着嘴说:“我妈妈刚也说我来着——”见春儿眼圈儿发红,一副委屈样子,便转了话题:“今天来我家玩玩吧,都想见见你呢。”
小红鱼说着,一甩尾巴,接着鱼儿们都甩动尾巴,扬起的水珠儿结成一个大网,春儿像坐船似的,平稳地漂进了湖水,霎时间,只觉满眼碧沉沉一片通明。小红鱼引着她漂过青翠的平原,转过玲珑的山谷,一路看不尽红树白花青苔绿藻,来到湖底的小山坡上。这里碧草丛生,在一株大珊瑚树下,站着长长白须的虾公公。小红鱼一见,忙对春儿说:
“快从树后头绕过去,上我家去。”
虾公公早拉住春儿的手说:“春儿姑娘,你来得真好。把你过去住的地方指给孩子们看看,他们简直不知道天高地厚了。”
“过去住的地方?”春儿一时不明白这话,小红鱼对她一眨眼,小声说:“公公又要教训人呢!”虾公公不理小红鱼,和春儿直往前走,鱼儿们都在后面跟着。翻过小山坡,迎面又是一棵大树,这树就和陆地上的树一样,枝繁叶茂,怎么抬头也看不见树顶。树下有一行歪斜的篱笆。春儿心里好生奇怪,这地方,倒像是什么时候曾经来过似的。
小红鱼说:“这里以前是个小山村,听妈妈说,叫作东山口。”
“三年前我就住在这里呀!”春儿高兴地拍起手来。“这里怎么还这么破破烂烂?”
虾公公捋着白胡子笑道:“竟然嫌它破烂了,这是照原样保存的博物馆。”
春儿跑过篱笆,那边是几排房子,有的高,有的低,是依着地势造的。真是墙倒屋塌,有门有顶的没有几间。水藻挂在房上,成了漂亮的装饰。春儿一眼就看见自己的家门,还是那样关也关不上,屋顶上的大洞里正有一只水母在休息,它的手脚四处漂舞。
还是那样,这三年前的家!春儿想起修这湖以前,不下雨愁旱,下雨愁水的日子。家里空荡荡的,为的好搬家。水来了,要走,水不来,没有吃的,也得走,一年倒有大半年在外头过。忽然有一天,村里人喊马嘶,热闹非常。说是要在这里修一个湖,把大家的生活都变个样儿。可不是,真变了,变了。新的日子,每天都像一个激动人心的礼物。过去,成了朦胧的、黯淡的一片,像一个遥远的梦——。
一条小鱼叫春儿道:“你家还有一朵大红花!”真的,大树底下,小花池里,有一朵鲜红的大花,正朝着大家点头儿。这花红得那样鲜,那样艳,胜过了小红鱼的尾巴。这朵花从前没有,春儿想,必是在湖水里长出来的。
小红鱼绕着招展的花儿转了一圈,说:“这朵花真好看,整个的湖都喜欢它。我们常常赛游,就用这花做目标。”
这样一说,春儿忽然想起来了。这花儿,好像正是什么纪念。自从开始修建这湖,东山口村整天都在沸腾。春儿家里,不断住着外来的客人,都是热心肠的好叔叔好阿姨。他们顶着星星出去,迎着月亮回来。一担石一筐土,一点一滴地,把山搬了走,把湖移了来。记得有一个阿姨住在家里时,每天黄昏总有一个叔叔来找她,站在这大树下说一阵子话。有一天,两人异想天开,不知从哪里找来一粒花子埋在这大树底下。叔叔笑着说:“就让它来纪念咱们这一段生活吧。”
以后,春儿还悄悄帮他们浇过水。现在它真的开了花!春儿想,该告诉那叔叔和阿姨的,三年来,他们不知又种了多少花儿。她转头四望,见阳光从湖水中透过来,照出深蓝的浅碧的一层层光圈,这些变幻着的光圈的花瓣,把整个的湖,变成了一朵大花。
“他们也该看见了,湖的花,湖上的花,湖底的花……”春儿乱想着,不觉自言自语:“能有这些花儿,可真不容易!”
虾公公在旁边笑道:“就说呢,我们当初住在烂泥坑里,山水来了,说不定撞死在哪块石头上。这些孩子们,现在还嫌湖底岩洞少,住得不舒服……”
春儿等刚走出村,忽听见一阵风雷之声,前面的湖水掀起波澜,春儿觉得,身边的水也在晃动。一条小鱼不耐烦地(若是鱼有眉毛的话,一定皱得紧紧的了。)说:“又是那些坏家伙!”虾公公说,最好带春儿去看看那些龙。那些坏龙!多少年来,它们在这儿为非作歹,这一带地方从来没有过风调雨顺的日子。可是一开始修这湖,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把它们降住了。真该把它们锁起来拿去展览,让大家看着高兴。不一时,见前面黑压压的,那是荆棘扎的高栅栏。走得近了听见里面波涛滚滚。春儿想,龙一定是很大很神气的,从栅栏缝中望进去,却是些小黄蛇,在摇头摆尾地扭动,数一数,正是十三条。小红鱼说:“它们现在还存着坏心呢。隔不些时,总想乱动——。”说着,只见这几条蛇愈来愈大,一会儿,变成大蟒了。湖水波涛愈起愈高。春儿着急地问:“怎么办?咱们打呀!”虾公公说:“别着急,有人治它们。”
果然,不知从哪里照来一片光芒,那些快要变成龙的蟒,马上跌落下来,又变成了蛇。立刻十三条蛇全不动了,蜷缩成一团,湖水也恢复了平静。
春儿奇怪地四处望着,虾公公说:“这些东西还想胡闹!既然能治住,就能治到底!”说着引了春儿向前走,先经过一个小小的树林,这里有各种各样颜色的树,红的如火,白的如雪,蓝的如蓝天,绿的如绿水,若是不注意,简直看不见它,只管撞上去,头都会撞破的。又走过一片花圃,花儿开得万紫千红,在透明的水中,显得分外鲜艳。花儿们和鱼儿们还互相打招呼问好。走着走着,愈走眼前愈亮,照得春儿眼睛发花,定了定神再看,原来是一块湖底闪闪发光。这一块地方有一座楼那样大,模样像个大脚印。光华万丈直往上冲。小红鱼叫她:“绕过去!绕过去!”春儿却不留神,只顾往前走,刚到边上,猛然像被什么力量给一下子推了回来,她往后踉跄了几步,虾公公连忙扶住她。
“这也是修湖时留下的。”虾公公毕竟多知多懂,告诉春儿:“要知道修这湖时,不知有多少人推石运土,一步一个脚印,走了没法计算的路程。等到活水进湖的那天,这些个脚印都缩成指甲大小,聚到这儿,成了这个奇妙的所在。那些龙想闹事,可是这光辉治住了它们!它们怎么也窜不出罩住它的光芒!这里的力量大着呢,谁往这儿游,都给顶回来。”虾公公想了想说:“那种干劲,永远不能忘啊。什么都等现成的,可不行!”
这时,有别的小鱼们向那发亮的脚印游去,都被弹了回来,在水中直翻筋斗。他们用这块地方练习游逆水。游水是鱼的根本本事,鱼儿们是从不放松锻炼的。
“那种干劲,永远不能忘啊。什么都等现成的,可不行!”春儿仔细品味这几个字,觉得真有份量。小红鱼半张着嘴,一连串水泡儿向水面升去。他似乎也看见了什么,也在思索着什么。
在这一片亮光中,春儿和小红鱼仿佛看见了东山口村,那东倒西歪的房屋,破烂的门窗,那棵苍老的大树,一起往湖面上升,亮光愈来愈强,东山口村渐渐变了,渐渐地,变成了春儿现在的家乡,在花树丛中掩映着一排排齐整的房屋,春儿还看见在自己的炕头上,贴着那张朱红的“学文化”剪纸。杏花村再升再升,看不见了。透过碧沉沉的水,仿佛在天上出现了一座大城,还有一个峥嵘壮丽的城楼,巍然而立。
“那是什么!”春儿问。
“那是拦湖的大坝。”虾公公说。
这大坝,积蓄了一湖活水,要浇庄稼,就放水出去。春儿曾看见,放水的时候,白花花的水从隧道里奔腾而出。它经过大田,叫庄稼长得又肥又壮;它经过坝外的发电站,那股冲劲儿,叫这一带村庄都不再愁黑夜,也分不清是星星洒落在人间,还是人间正在变成天上。
虾公公捋一捋白须,又说:“修这大坝费的心力,小红鱼全知道,就是忘了。”
小红鱼转过头去不说话。别的小鱼们有的悄悄笑了,咕噜噜吐出的水泡儿彼此碰着了,三三两两地往上升。有的一定也是和小红鱼一样闹过脾气的,红了脸,钻到水草里去,只露出一只眼睛向外瞧着。原来刚进东山口村时,虾公公说什么不知天高地厚,就是教训小红鱼,他嫌住的还不够舒服,自己又不动手收拾,怕困难,闹脾气。春儿想,无怪进湖来时,小红鱼也噘着嘴。
春儿望着小红鱼,小红鱼也望着她,半晌悄声说:“咱们一定能把这湖变得更好,确实不该瞎埋怨。”
春儿没有接他的话,却说:“——修这大坝,我是亲眼见的。”
可不是么?那炸山的云雾遮满了天,那起坝的黄土铺满了地,人马联成线,铁轨结成网。那建设天堂的坚强意志,那移山倒海的雄伟气魄呵,春儿真想大声唱,大声唱,我们伟大的祖国,飞驰的祖国——。
猛听见轰然声响,又是开山么?虾公公、小红鱼和别的鱼儿们都不见了。春儿眼前,只剩下一片透明的蓝,无边的蓝……。
春儿忽见自己正好好地坐在柳树底下那块大石头上,学校的悠扬的钟声,正在回响。一群水鸭子,背上驮着朝阳,从芦苇丛中出来,掠过湖水,向远处飞。这才猛然想起该上课了,忙站起身往学校跑去。一路上想,修湖的精神永不能忘!真的,湖都是自己修的,龙都降伏住了,难道那几个数目字,就不能让它们听话?
朝日东上,早霞绮辉在湖面上织成一片锦绣。大坝顶头 上矗立着的石碑上写着“十三陵水库”几个大字,闪着火红的光彩,直指向高高的明净的天空。
1961年5月

采茧姑娘(木刻) 高天祥

三峡组诗
徐迟
“江峡”轮客厅中,悬有毛主席在驾驶台上朗诵诗的照片欢天喜地的“江峡”轮,雪白的舱,翠绿的船身。不载离愁、别恨,载来幸福和光明。载来了辉煌的思想,人民最敬爱的人。两岸不闻猿狖啼,驾驶台响起朗诵声。身在峡谷风景中,向往平湖景色新。古诗描绘江山好,新词宏图世界惊。
下牢溪有怀小艇泊在下牢溪,我在溪边想起你,溪水潺潺不停息,思念奔流不能已。也会长谈三昼夜的,如果相会在这里,也将同探三游洞的,走上盘山那石级。白水傍依青峭壁,碧潭透明可见底。入峡这是第一景,前去更是多胜迹。纵然峡中有曲折,蜀道如今似平地。当前生活也如此,
多少险滩化为夷。小艇泊在下牢溪,
我在溪边想起你。
溪水潺潺不停息,思念奔流不能已。
黄牛庙禹王殿的一个掌故,富于象征意味,现殿已倾圮禹王殿上雕龙柱,雕刻精细龙逼真,盘绕柱头舞爪牙,吓倒多少敬香人。钉子钉它钉不住,铁索无法锁龙身。只能拦腰一刀斩,高坝能使蛟龙驯。
天花板西陵峡里天花板,天梯石栈相钩连。雪浪怒涛拍崖岸,船夫拉縴在上面。这样高峻的栈道,行到巫峡更常见。鲁班显了好身手,走过上面叹惊险。今人气魄高于天,巫峡要建铁路线,火车奔啸峭壁上,沿着滔滔长江边。千万健儿来扎营,山腰帐篷一大片,宏伟事业在名山,工人意气已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