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断改进方法加强基础课教学
广州一中新制一年级数学教师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包头第二中学加强教学检查作到讲一课巩固一课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消息:广州市第一中学新制一年级数学课教师在教学中采取诱导的方法,进一步培养学生思维和理解能力。
新一级有三个数学教师,教学时间都在十年以上,他们在长期教学中都积累了一定的数学教学经验。但是,过去他们对于学生在数学课上所存在的死记硬背和重运算、轻概念等现象,往往只从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上去解决,很少从教学上全面加以检查和改进。这个学期开始,新一班的数学课教师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对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进行了调查研究,经过具体分析以后,他们认为这不单纯是学生的学习方法问题,而是和教师是否启发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的教学方法有密切关系。例如,有些学生作几何作业时,往往不能按照“已知、求证、证明”的格式书写出来,其主要原因不在于学生不懂得证题的原理和方法,而在于有些教师一开始就硬性规定学生的书写格式和表达方法,束缚了他们的思考活动。他们经过摸索探讨,针对学生做几何作业时证题表达困难的问题,采取启发提问,逐步引导学生怎样去思考、演算的方法,让学生首先摆脱书写格式的限制,然后再进一步引导学生去摸索和掌握学习数学的基本规律,采用正确的方法学习。这样,学生们逐渐克服了学习几何的困难,进一步增强了学习信心。
为了培养学生的思维与理解能力,克服由于重计算、轻概念,而产生的易学易忘对知识掌握得不牢固的现象,教师们特别注意讲透基础知识中的定理、公式的来源、推导与运用方法,教到重要的基本概念时还适当放慢教学进度。教师在指导学生做作业时,也尽量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他们要求学生在做作业前先要看懂课文、例题,做完作业以后,又通过课堂提问,诱导启发学生说出作业演算的根据,加深他们对基础知识的理解。提问时还注意做到对不同的人提不同的问题,例如对自恃聪明不求甚解的学生,多提问一些平常容易疏忽的问题;对思维不够灵活的学生,则多提问一些带有启发性的问题,促进他们积极思维,由浅入深和举一反三地逐步消化和掌握所获得的知识。而当学生回答有困难的时候,教师便举出具体事例从旁引导,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思维得出结论。经过这样切实改进教学方法后,有效地激发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因而进一步提高了教学质量。
本报呼和浩特22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第二中学采取各种方法,加强经常性的教学检查,根据发现的问题随时改进教学,调整教学进度,作到讲一课巩固一课。
过去这个学校主要依靠测验、考试、书面作业和一学期一次的期中教学检查来考核教学和学习成绩。这样,考试成绩往往不能如实反映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期中检查一般从第十周开始,到检查结束,已接近放假,对改进本学期教学起不了多大作用。这学期这个学校除抓好备课外,把期中教学检查提前了四周,并加强了课堂教学的经常检查。
经常检查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种是领导干部直接深入教师备课小组检查备课、听课、访问学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第二种是班主任和各任课教师经常交换和分析学生情况,互相检查教学,合理安排习题、作业。第三种是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召集学生开小型调查会、课后征求意见、师生共同批改作业等。数学教师过去在征求意见时,只笼统地问学生:懂了没有?有什么意见?这种方式往往只得到简单的回答,从中很难正确判断教学效果。现在他们改用提题目让学生具体回答的办法,效果就比较好。如初三代数讲到布列方程式,学生习题都做得很对。但教师根据经验知道这一节不容易理解,就找几个学生来口头解释自己演算的习题,从中发现问题,再深入进行讲解,直到每个学生都懂了为止。
这种经常性的教学检查,使学校领导、教师及时掌握了学生的实际情况,改进了课堂教学。

认真作好毕业设计和写好毕业论文
福建农学院应届毕业生勤奋学习
新华社福州22日电 福建农学院应届毕业生,在教师指导下,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勤奋学习,认真作好毕业设计和写好毕业论文。
这个学院根据本身特点和生产实际的需要,强调就省里农业生产的实际问题,指导学生运用课堂学得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基础知识,结合实地调查研究,作好毕业设计和写出毕业论文。学院领导部门在全面研究安排毕业班的教学、实习和毕业设计工作时,确定以水稻、红薯、花生、甘蔗、茶叶、水果等全省主要的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作为毕业设计的主要研究内容,并且加强了在这些作物地区建立的研究基点的领导工作。几个月来,农学、园艺、植物保护等系,一方面加强毕业班的专业理论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一方面根据教学要求和农作物生长的循环期,结合当前生产活动,组织应届毕业生到校外各基点去,熟悉和研究当地生产情况,学习广大群众的增产经验,在丰富实际知识的基础上,制定毕业设计和论文题目。许多有经验的教师,也跟班指导,深入现场帮助学生确定毕业设计。农学系八十多名应届毕业生组织的三个研究小组,分赴龙海、沙县、长乐等县水稻、红薯高产地区,围绕着水稻密植、田间管理、土壤、肥料等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到沙县研究水稻增产的应届毕业生,收集了大批资料后,正在就山区水稻改制、土壤改良、水稻单季改双季生产等问题,进行毕业设计和撰写毕业论文。他们还总结了当地群众采用水稻早、晚两季混播混种的栽培方法获得增产的经验。园艺系应届毕业生到福州市郊同农村公社社员一起动手栽培、试验,提出了蔬菜周年均衡供应和简易加工办法的论点。
这个学院为了做好毕业设计,还组织应届毕业生参加学术界的有关讨论,开展学术辩论;请有经验的教师讲解当前农业生产中新的科学技术成就;邀请水稻、花生、红薯等农业增产模范潘无毛、黄火龙、黄金白等,介绍当地栽培技术和增产经验,以加深和扩大学生的专业知识。

全国妇联宴请日本妇女朋友
许广平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中日两国人民永远并肩前进
河崎夏和小笠原贞子先后讲话,她们热情地感谢中国主人的款待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河崎夏为首的日中友好协会访华妇女代表团和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副主席小笠原贞子。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前接见了河崎夏、小笠原贞子等日本妇女朋友,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在宴会上讲话,她代表中国妇女向英勇的日本姊妹兄弟们在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他们为争取祖国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而坚决斗争的精神致以崇高的敬意。
许广平说,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永远是相互团结,相互支持,共同斗争,并肩前进的。她表示深信,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事业一定会胜利。
许广平在讲话中还对两个多月前中国妇女代表团在访问日本期间受到日中友协和其他妇女团体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
河崎夏和小笠原贞子先后讲话,她们热情地感谢中国主人的款待。河崎夏说,日本妇女在反美爱国斗争中正在进一步团结起来,壮大自己的力量。她们对斗争胜利具有信心。小笠原贞子说,日本人民和妇女所进行的反美爱国斗争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和鼓励。日本人民将继续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锁链而斗争。
宴会上,罗琼、曹孟君、曾宪植、杨蕴玉、黄甘英和首都各界妇女同日本妇女朋友在一起亲密地欢谈,她们不断举杯,祝贺中日两国人民和妇女的战斗友谊更加巩固和发展。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优秀田径运动员又打破两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天津21日电 由芦宝祖、李凤祥、高正铨、萧学林四名优秀短跑运动员组成的男子接力队,今天在天津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以四十一秒九的成绩打破了男子四百米接力四十二秒的全国纪录。
男子铅球全国纪录保持者贺永宪今天在铅球比赛中,以十六米五十四的成绩又一次打破了十六米四十七的全国纪录,但是这个成绩没能超过他在6月17日创造的十六米六十四的全国最高成绩。

摩加迪沙市政代表团继续在北京参观游览
新华社22日讯 由艾哈麦德·穆德·侯赛因市长率领的索马里共和国首都摩加迪沙市政代表团,今天继续在北京参观游览。
客人们在北京市副市长贾庭三陪同下首先到清华大学,参观了这个大学土木建筑系、水力学实验室、程序控制实验室和电机工程系的模型实验和学生的毕业设计。
客人们接着到颐和园游览。他们乘画舫在碧波荡漾的昆明湖上游玩,观赏全园的湖光山色。
今天下午,摩加迪沙市政代表团参观了石景山钢铁公司的炼铁、炼焦、炼钢和电焊钢管厂。
今天晚上,彭真市长等陪同客人观赏了京剧“群英会”。
摩加迪沙市政代表团昨天游览了长城、十三陵等地,明天将前往上海等地访问。

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
离开沈阳去朝鲜访问
据新华社沈阳22日电 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和演出,今晚在团长塞尔曼·卡萨皮率领下乘专车离开沈阳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到车站欢送的,有辽宁省副省长车向忱、辽宁省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唐宏光、沈阳市副市长张霁中、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文艺工作者二百多人。在站台上,宾主亲切握手话别,沈阳市文艺工作者并向客人献了鲜花。列车开动时,锣鼓、鞭炮齐鸣,欢送者一再挥手致意,祝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一路平安。
在歌舞团离开沈阳前,辽宁省副省长黄达举行宴会欢送,祝贺他们访华演出成功。
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在我国四十多天中,先后在北京、南宁、上海、南京、沈阳等地演出了三十五场,有十万多人观赏了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的精采表演,还有更多的人从电视屏上和收音机里观看和收听了他们的演出实况。

危地马拉文化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2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危地马拉文化代表团团长何塞·门德斯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弗朗西斯科·比雅、胡里奥·瓦亚达莱斯、弗朗西斯科·曼德斯、达哥贝尔多·巴斯盖斯、赛萨尔·梅萨、莱奥诺尔·巴斯巴斯、兰蒂西亚·阿莱瓦隆等一行八人,结束了在北京、沈阳、鞍山、抚顺、上海、南京、武汉等地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理事任映仑等。

印度尼西亚两女作家回国
据新华社22日讯 应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女作家露基亚和苏基亚蒂,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一部研究宋代以前历史的重要文献
“册府元龟”出版引起史学界重视
新华社22日讯 一部研究我国宋代以前历史的重要文献《册府元龟》经中华书局影印出版后,已引起国内史学界的重视。吴晗在研究武则天问题的时候,曾在这部书里发现了一些新、旧唐书所没有的新材料;山东大学和武汉大学正在用《册府元龟》与二十四史中的《南齐书》、《梁书》、《北齐书》和《周书》等史料进行校勘。
《册府元龟》是我国宋代四大书之一,是研究我国北宋以前历史的极为重要的典籍。其他三部书是《文苑英华》、《太平御览》和《太平广记》,除《文苑英华》外,都已先后出版。
《册府元龟》的“册府”,是“书籍的总汇”的意思。我国古人用龟来占卜吉凶,“元龟”就是大龟,这儿,“元龟”是表示“重要借鉴”的意思。
这部大书是宋真宗命令王钦若、杨亿等人编纂的。从公元1005年(景德二年)开始,到公元1013年(大中祥符六年)编成,历时八年。全书分为帝王、列国君、宗室、外戚、宰辅、将帅、学校、刑法等三十一部。每部再分门,共一千一百零四门,合为一千卷,记载了自古以来到北宋以前各朝代的历史。书内属于同一门类的材料,按照时序排列。书的内容丰富,尤以唐、五代部分更为详细。修书时所参考的书籍有些今天已不能见到,因此,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些已失传的史料,也可以校正今本史籍中的某些错误。
这部书比较完整的本子仅有明代的刊本(一千卷),近三百年始终没有翻刻过。中华书局为了学术界研究的需要,1958年起向全国各省、市的图书馆、学术机关和私人藏书家作了比较广泛的调查,借到明刊本若干部,经过反复比较,以中国音乐研究所收藏的一部最为完整,因此决定用这个本子作底本影印。
影印前,在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著名历史学家陈垣指导下进行了整理,根据宋代残本校补了明代刊本的重要缺文一百四十二条,分别附印在各卷之末,并就现存几种明本逐页作了比较,对影印底本中不清楚的页子加以调换,还改正了原来页码的错误。为了便于读者查检,又加了注明页码的新目录及分类索引。陈垣还在卷首写了新序,介绍了本书的价值和影印这部巨著的意义。

先发掘后整理百花齐放 唱工戏做工戏各有千秋
上海戏剧界上演传统名剧
新华社上海21日电 上海戏剧界在发掘、整理传统剧目的基础上,陆续开始举行各个剧种的传统剧目会串,分批集中公演具有艺术特色的、多年来较少上演或没有上演的传统名剧。
京剧、昆剧传统剧目会串已在13日开始。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滑稽剧团和大公滑稽剧团都举行了独脚戏会串。越剧、沪剧、淮剧、锡剧、扬剧、甬剧、方言话剧的艺人们,也正在准备举行传统剧目会串。
京剧、昆剧的传统剧目会串,头四场由上海京剧院、上海戏曲学校和新民、新华、黄浦等京剧团联合演出。会串中的第一台戏《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由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周信芳演前鲁肃、后关羽,著名小生俞振飞演周瑜。还有谭派老生迟世恭的孔明,铜锤花脸赵文奎的黄盖,名丑艾世菊的蒋干,长靠武生王少楼的赵云,以及马世啸的曹操,孙鹏志的后鲁肃,名角云集,各有千秋。
会串中还演出了一些久未露演的传统好戏。京剧有周信芳、俞振飞的《打侄上坟》,童芷苓、孙正阳的《十八扯》,小王桂卿的《雅观楼》;昆剧有俞振飞、郑传鉴的《八阳》,华传浩、朱传铭的《活捉》,以及上海戏曲学校学生演的《西厢》中的《跳墙着棋》,《十五贯》中的《访鼠测字》等。在这些戏中,正剧、闹剧,唱工戏、做工戏,一应俱全,给观众以多方面的艺术欣赏。
除了各单位的联合演出外,上海京剧院与各京剧团,还要在会串中分别公演发掘与整理的传统戏,如《马前泼水》、《斩经堂》、《头二本虹霓关》、《全部王宝钏》等。
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滑稽剧团与大公滑稽剧团的独脚戏会串,演出了几十个节目,其中大部分是揭露旧上海的黑暗与丑恶的传统剧目。有的以说见长,有的以唱取胜,有的以学各种方言、戏曲引人,也有以滑稽表演取得全场大笑的效果。
各个剧种的传统剧目会串,是上海戏剧界在贯彻“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中,进一步发掘、整理传统剧目的结果。今年以来,上海各剧院、剧团在创作与演出新戏的同时,都加强了发掘、整理与演出传统剧目的工作。许多单位采取领导与演员相结合的办法,调查了本剧种的传统剧目和一些剧目久不露演的原因,以及表演艺术中有哪些流派、哪些艺人有看家的“绝活”。许多单位对传统剧目进行分类比较,分析其艺术特点,组织讨论,并作内部观摩演出。中国戏剧家协会上海分会就最近会串中的各种问题,组织了讨论。经过观摩、讨论、研究,不少戏稍经修改便可上演。(附图片)
上海市京剧、昆剧传统剧目会串于6月13日开始举行。图为《群英会》中的一场:左起周信芳(饰鲁肃)、俞振飞(饰周瑜)、迟世恭(饰孔明)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