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兄弟国家在前进
朝鲜又涌现一批“千里马作业班”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十五日又授予一百七十四个作业班以“千里马作业班”称号,两个“千里马作业班”以“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称号,三个车间以“千里马车间”称号。这次新授予的“千里马作业班”中,农业部门的作业班有二十九个。
蒙古谷物播种计划超额完成
蒙古今年播种谷物三十二万二千多公顷的计划,已经超额完成。
在国营农牧场,广大职工为了超额完成二十五万六千五百公顷的播种计划,早在今年年初便开始了检修机械、选种等工作,提前一个月作好了春耕播种的准备。在春播竞赛中,很多拖拉机手都超额完成了春播计划。
波兰上半年生产任务完成情况良好
波兰国民经济各主要部门今年上半年完成计划情况良好。预计,上半年重工业部门的生产总值将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农产品和消费品工业今年头五个月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七。
在重工业部门中,冶金工业上半年的生产将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机器制造业——百分之二十左右。电力部门将超额完成供电任务,煤的开采量将超过五千万吨。
此外,建筑和建筑材料工业以及轻工业也将完成或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
保加利亚夏收即将开始
保加利亚田野上金黄色的麦浪随风荡漾。全国九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和二百多个机器拖拉机站的职工们的夏收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保加利亚农林部农作物局副局长维契夫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的夏收作物共有一千八百多万狄卡尔(一狄卡尔等于一点五市亩)。
预计,百分之七十的夏收作物将由机器收割。
罗马尼亚对外贸易扩大
罗马尼亚目前同八十多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今年的对外贸易总额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一。
随着罗马尼亚工业的迅速发展,出口商品的结构不断发生新的变化。机器和设备的出口额,在整个出口额中所占的比重由一九五九年的百分之十五增加到一九六○年的百分之十七,而今年又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一。
阿尔巴尼亚大力发展养蜂业
根据阿尔巴尼亚农业部的统计,目前,阿尔巴尼亚全国已有九万五千箱蜜蜂。这一数字比解放前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一倍。
阿尔巴尼亚果园遍地,盛产各种水果,而且气候温暖,日照期长,这对养蜂业极为有利。
根据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规定,到一九六五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养的蜜蜂将增加到十五万箱。
捷克斯洛伐克消灭小儿麻痹症
捷克斯洛伐克现在已基本消灭了长期存在的小儿麻痹症。从去年六月底到目前为止,在全国各地未出现过一起这种病症。
在捷克斯洛伐克资产阶级共和国时期,每年都有数百以至数千儿童身染小儿麻痹症。当时没有任何预防措施。解放以后,由于国家对儿童进行了普遍的、多次的预防注射,因而从去年下半年起,在全捷儿童中间完全消灭了这种疾病;就是在最易患麻痹病的九月份,也未出现过一起。

莫斯卡连科元帅撰文纪念苏联卫国战争二十周年
各国人民应对帝国主义备战保持高度警惕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7日讯:苏联元帅莫斯卡连科在苏联遭受法西斯德国背信弃义进攻二十周年的前夕,在为塔斯社写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的人民热望维护和平,热情地捍卫和平事业。苏联希望同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这是全苏联人民的深切希望和愿望的表现,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苏联政府首脑尼·赫鲁晓夫同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会谈再一次清楚地证明苏联爱好和平。
文章强调指出,全人类都知道,苏联拥有强大的武装力量,但它并不威胁任何人。苏联人民关心自己国家的国防威力的加强并非出于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是由于国际局势迫使它这样做。文章说:众所周知的事实表明,某些西方国家的帝国主义集团不喜欢世界和平的局面,它们需要的是疯狂的军备竞赛和国际紧张局势,因为这是它们的神话般的资本主义利润的来源。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者在其他国家领土上保持着旧的并建立许多新的海军和陆军基地、飞机场和火箭发射场,难道这不是策划战争的危险意图的证明吗?军国主义在西德的复辟以及法西斯将领在政治上越来越起着指挥作用,这难道不包含着在欧洲爆发新战争的危险吗?
文章强调指出,如果侵略者企图对苏联和社会主义体系任何国家发动战争,苏联人民时刻都在准备给他们以致命的反击。苏联需要拥有强大的武装力量,只是因为要保卫自己不受侵犯。
文章说,战后期间,苏联军队发生了根本性的质的变化。人数大大裁减了,与此同时,它们的高度的战斗力不仅保持着,而且无限地提高了。由于科学技术的成就和工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苏联武装力量获得了在地面、天空、水面和水底作战的最现代化的手段。苏联武装力量战斗力的基础是由战术火箭到洲际弹道火箭装备起来的火箭部队。这些火箭能够非常准确地把威力猛烈的作战用弹头发射到地球上的任何地点,把侵略者从地球上消灭掉。所有这一切可以使人有信心地说,现在苏联的武装力量已经拥有了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军队所拥有过的那样强大的作战手段。
文章强调说:但是,苏联武装力量的最主要的和决定性的力量是人,是士兵、各级军官和将领。他们是以对人民和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的精神,以忠于国际主义的原则和尊重其他国家人民的精神培养出来的,他们在任何时候都会毫不犹豫地把那些敢于破坏我国人民和平生活的侵略者歼灭掉。
莫斯卡连科元帅说,现在,同苏联和苏联武装部队在一起捍卫和平的还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各国的无数和平战士、从前殖民地的人民和世界一切正直的人们。
文章强调说,在我们的时代里,战争不再是不可避免的了。和平保卫者的联合力量能够防止战争和保持各国人民的安宁生活。但是,帝国主义者还没有放弃他们的仇恨人类的计划,而且正在备战,各国人民应当保持最高度的警惕。
苏联元帅、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英雄崔可夫最近在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送给他的礼物“斯大林格勒”像册时对塔斯社记者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接受了斯大林格勒和其他战斗的教训,以及伟大卫国战争的历史教训。
崔可夫元帅指出,曾在苏联和欧洲其他国家犯下滔天罪行的前希特勒将军们,现在又在西德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占据了决定性的地位。在这些人中,崔可夫举出了被任命为西德联邦国防军参谋长的战犯费奇。崔可夫说:任用费奇不是别的,而是对苏联和曾遭到希特勒德国侵略的欧洲其他国家的挑衅性的敌对行动。

苏共中央全会赞同党纲草案
并基本上赞同苏共中央主席团提出的党章草案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0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6月19日(星期一)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会听取并讨论了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关于苏联共产党党纲草案”的报告和苏共中央书记科兹洛夫“关于苏联共产党党章草案”的报告。
苏共中央全会在就赫鲁晓夫的报告通过的决议中,一致赞同党纲起草委员会提出的、并经苏共中央主席团审查的苏联共产党党纲草案。
全会在就科兹洛夫的报告通过的决议中,基本上赞同苏共中央主席团提出的苏联共产党党章草案。
苏共党纲草案将于1961年7月30日在报纸上公布,苏共党章草案将于8月20日公布,以供苏联共产党党员和预备党员以及全体苏联劳动人民普遍了解和讨论。
参加全会的有:苏共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各加盟共和国中央委员会、边疆区委员会和州委员会的第一书记,苏共中央机关和其他有关机关的负责工作人员。

赫鲁晓夫等接受列宁勋章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把列宁勋章和第三枚“镰刀和锤子”金质奖章,以及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奖状授给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
列宁勋章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镰刀和锤子”金质奖章,也授给了苏共中央书记科兹洛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鲁德涅夫、苏联部长卡尔梅科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乌斯季诺夫、苏联科学院院长凯尔迪什获得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镰刀和锤子”金质奖章。
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出席了授奖仪式。
获得崇高奖赏的还有一大批在发展火箭工业、技术、科学方面,以及在成功地实现载有苏联人的宇宙飞船“东方号”第一次飞往宇宙空间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技术员和工人。

多列士在青年群众集会上说
法共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斗争
阿尔及利亚法占区人民示威支持阿临时政府
新华社巴黎19日电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昨天在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运动组织的一次青年联欢会上说,法国青年们希望停止进行了将近七年的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不义战争。但是,青年们的希望又一次落空了。
多列士在有五万多青年参加的这次集会上说,“被迫在口头上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权利的戴高乐政府,顽固地拒绝在尊重阿尔及利亚的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范围内使自决权利真正地得到贯彻”。
多列士在谈到法国在埃维昂谈判中的无理态度时说,“戴高乐政府除了要求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完全和干脆投降,还执意要求分割阿尔及利亚领土、控制撒哈拉及其石油资源,租借军事基地和保留袋地,使那些原来靠实行殖民主义压迫得利的人得到特权地位。但是,已经拿起武器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不会愿意以巨大的牺牲只是来换取稍为改变一下他们的殖民地地位,换取由所谓‘联合’的锁链来束缚的另一种被束缚地位”。
多列士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希望自由地和独立地生活,法国共产党人了解和赞同他们为之战斗的目标,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关系才能够建立。
新华社20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在阿尔及利亚东部法占区吉杰利和塔赫尔,19日爆发了当地居民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爱国示威。他们遭到法国殖民军队的残酷镇压,有十一名示威者被打死,二十三名被打伤。据报道,示威是当天上午在塔赫尔开始的。当时有几百名阿尔及利亚居民聚集一起,挥舞着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并高呼爱国口号。
法国殖民当局立即出动“保安队”向示威者开枪射击。激怒了的阿尔及利亚人也用石块、铁管、棍子和铁铲进行英勇的反击。当场有十名示威者被打死和另外二十名受伤。
当殖民者屠杀消息传到附近的吉杰利时,那里数以百计的阿尔及利亚人立即举行示威。“保安队”赶去镇压,也向示威者开枪。结果,有一名阿尔及利亚人被打死,另外三人被打伤。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示威是对法国阿尔及利亚事务部长若克斯到阿尔及利亚进行阴谋活动的回答。若克斯在18日从巴黎赶到阿尔及尔之后,即同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殖民官员举行密谈,策划建立一个傀儡的“临时阿尔及利亚执行机构”。

苏联隆重纪念高尔基逝世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伟大的苏联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逝世二十五周年纪念大会19日在莫斯科大剧院隆重举行。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出席了纪念会。
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第一书记费定致开幕词,他说,高尔基的事业并没有因为他的逝世而终止,他继续影响着我们的文化发展,参加我们的生活,纠正我们,给予我们珍贵的忠告。费定指出,千百万人民在过去和将来都是热爱和忠于高尔基的读者,他们决定艺术家的命运并且使他永生。
费定又说,现在,在苏联遭受法西斯德国进攻二十周年的前夕,指出我们要记住高尔基关于战争威胁的警告是适当的。高尔基预言我们必将获胜,和平必将战胜战争,这预言是不会被人遗忘的。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高尔基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阿尼西莫夫,作家索波列夫,乌克兰作家斯捷马赫等在会上讲了话。会后举行了演出。
在基辅、巴库、阿什哈巴德和其它城市都举行了纪念会和各种纪念活动。
苏联中央各报发表了纪念高尔基忌辰的文章。

我参加蒙古建设的一批员工回国
据新华社20日讯 按照中蒙两国政府的协定,由我国派往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生产建设的员工,今年又有一批工作期满,并且已由蒙古政府于5月份分批送他们回国。同时,根据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要求,今年我国又派遣一批员工,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生产建设。
今年期满回国的这批中国员工,有的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作了三年,有的工作已满六年。他们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作期间,对于完成蒙古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及文化的三年计划做出了贡献,受到了蒙古政府和人民的赞扬。他们在蒙古工作期间,在生活、工作等方面也得到了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政府的关怀,使他们的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蒙古政府还派了计划委员会中国工人事务局长普鲁布道尔吉等四人陪送期满的中国员工回国。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主席说
怯尼亚要求年底前独立
新华社伦敦18日电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吉丘鲁今天在这里说,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和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都希望怯尼亚在今年年底前获得独立。
他同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总书记汤姆·姆博亚乘飞机到伦敦来,是为了参加将在19日开始的会谈,这次会谈将讨论东非高级委员会的前途,涉及的是坦噶尼喀独立以后同怯尼亚和乌干达的关系问题。
他们到达以后,立即与怯尼亚总督帕特里克·勒尼森举行会谈,并表明,他们要再一次提出立即释放怯尼亚民族运动领袖乔莫·肯雅塔的要求。

亚太地区码头工人会议闭幕
会议通过决议支持码头工人争取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在东京召开的第二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码头工人会议,17日已经闭幕。
这次为时三天的会议通过了一系列决议,表示支持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码头工人争取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会议还通过决议,谴责帝国主义势力推行扩军备战政策,反对美国、西德、日本、法国等国的反动派加紧实行法西斯政策,向工人阶级的基本权利进攻。
会议并且通过了关于支持日本工人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斗争和展开国际行动抗议日本政府镇压参加反对这个法西斯法案的斗争的工人的紧急动议。
这次会议一共进行了三天。

索马里举行宪法公民投票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18日电 索马里共和国的宪法公民投票将在20日举行,投票在当天晚上截止。按照内政部宣布的日程,各式宣传汽车和各政党为这次投票而组织的一切宣传活动,今晚在全国各地终止。
据去年7月1日生效的索马里共和国临时宪法规定,这部宪法将在一年内提交人民进行公民投票,由全体选民就是否赞同这一宪法表示意见。
如果这次公民投票的结果是赞成这部宪法,现在的临时宪法将被认为是正式宪法,国民议会将根据这一宪法的规定在十五天内选出共和国总统。
如果这次公民投票的结果是反对这一宪法,国民议会将在最高法院公布选举结果后的十五天内选出共和国新的临时总统,制宪议会将制订新宪法,新宪法将在任命新的临时总统后六个月内再提交公民投票。

我驻锡兰大使张灿明为我佛牙护侍团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科伦坡20日电中国驻锡兰大使张灿明昨晚在大使馆为中国佛牙护侍团举行招待会。
锡兰总督奥利弗·古涅狄莱克爵士和总理西丽马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锡兰政府部长、国会议员以及许多各界知名人士。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锡兰各地的著名佛教法师。

大谷莹润在东京作访华报告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访问过中国的日本“中国殉难烈士名单捧持代表团”19日晚上在东京举行访华报告会。代表团团长大谷莹润在报告中强调指出,通过这次访华,他更加确信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是维护亚洲和平的保证。大谷表示,代表团全体团员今后要加强斗争,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进一步为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而奋斗。

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到达仰光
据新华社仰光20日电 以尼日利亚联邦财政部长欧科提—埃博赫为首的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从中国到达仰光进行友好访问。

走上独立道路的塞拉勒窝内
本报记者 杨翊
不久以前,我们曾访问了位于大西洋岸的新生的非洲国家——塞拉勒窝内。
崎岖曲折的历史道路
塞拉勒窝内是一片美丽而富饶的国土。到过它的首都弗里敦的人,都不能不赞赏它的秀丽:树木成荫,鲜花遍野,浪潮起伏,群山环伺。当我们站在山头俯瞰全市时,都不由得联想起祖国西南著名的山城重庆。而当我们坐上塞拉勒窝内航空公司的飞机向东飞行,或驱车沿着洛克河北上时,看到一望无际的森林和草原,就更深体会到河山大好,也就更加不免浮想联翩了。
塞拉勒窝内位于号称“奴隶海岸”的西非海岸,早在十五世纪,西方殖民主义者就侵入这个地区,掳掠了大批非洲人,贩运到美国和其他国家去当奴隶。1808年英国宣布把沿海区域,包括弗里敦在内,作为它的“殖民地”。1896年英国又宣布把面积七万平方公里、人口二百二十五万的内地作为它的“保护国”。这两部分都由一个英国总督统治。从此塞拉勒窝内就完全笼罩在英国殖民主义者的魔影下了。
多年来英帝国主义一直把这面积相当于爱尔兰的地区视为它掌中的一块肥肉。这里出产棕仁、咖啡、可可、花生、大米等,其中棕仁产量居世界第三位,占全球总产量的十分之一。自然资源也十分丰富,是世界上有名的金刚钻石产地之一,也是非洲铁矿砂和铬矿石的重要产区,黄金、白金、褐煤、铁矾土和钼等也都有出产。
尽管土地肥沃和物产丰富,但在殖民主义者盘剥下,塞拉勒窝内迄今仍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人民生活十分穷困,失业众多、疾病流行、文盲遍地。因而这里很早就开始了反抗外来压迫、争取自身解放的群众斗争。早在1874年,就有弗里敦工人罢工的记载。1898年爆发了有名的大规模的曼迪族起义,英帝国主义者残杀了几千土人,经过一年才把起义镇压下去。1926年塞拉勒窝内铁路工人在工会领导下,举行了两个月的总罢工。弗里敦工人在1955年2月为要求提高工资举行罢工,进而发展为武装斗争,虽遭血腥镇压,但最后还是迫使殖民当局考虑他们的要求。塞拉勒窝内的工人、农民和青年学生,从1958年以来,更不断举行群众集会和游行示威反对殖民统治,要求民族独立。正是由于塞拉勒窝内人民长期英勇不屈的斗争和世界范围内东风继续压倒西风的大好形势,阴险狠毒的英国殖民者才被迫同意塞拉勒窝内从今年4月27日起取得独立。
“西非的雅典”
二百四十万人口和七万二千多平方公里的塞拉勒窝内不算是一个地大人多的国家,但当我们在这里访问时,许多塞拉勒窝内的朋友都自豪地告诉我们,他们拥有许多“西非第一”,甚至“非洲第一”。例如,他们在1898年修建的铁路是西非第一条铁路;弗里敦市议会是非洲资格最老的市政权;塞拉勒窝内出版了西非第一家报纸和建立了西非第一个广播台;西非第一所农学院和第一所男女中学也创办在这里。此外这里还有第一枚西非邮票,那是1859年9月21日在塞拉勒窝内发行的。
但最令本地朋友们觉得骄傲的还是使塞拉勒窝内获得“西非的雅典”声望的福拉湾大学。一百多年来,它曾经是西非唯一的高级学府。许多西非学生,特别是尼日利亚、加纳和冈比亚的青年,都到这里来负笈求学。福拉湾大学为西非传播了一些文化的种子,塞拉勒窝内也由此荣获了“西非的雅典”的名声。
一天上午,我们有机会访问了这所驰誉西非的学府。学校座落在一座名为“奥里阿尔”的小山上,前临浩瀚的大西洋,背依秀丽的山峰,环境异常幽美。学校建筑很实用,有三百五十名学生。目前学校分为艺术、经济、技术、理论科学和应用科学等系。教员一部分是非洲人,还有一部分是英国人。现任校长达维森·尼科尔博士是一位医学家,也是第一个担任福拉湾大学校长的非洲人。
我们同一些学生交谈,他们都对塞拉勒窝内的未来怀着美好的想望,对爱好和平的、坚持反帝的国家怀着友好的感情。他们之中有人访问过中国,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有深刻的印象。也有些人对学习俄盖有着浓厚的兴趣,在老师辅导下自动组织了自学小组。他们看到同行的苏联记者时非常高兴,坚持要他为学习小组搞些俄语发音的录音。
在马拉门巴铁矿
铁矿砂是塞拉勒窝内最重要出产之一,北方省马拉门巴地区的铁矿又是它最主要的矿区。
在独立典礼后的一个早晨,我们乘汽车从弗里敦来到一百多哩外的马拉门巴铁矿。这是一个巨大的矿区,蕴藏着世界上最好的铁矿砂,它的含铁量高达65%。铁矿的开采已有三十年的历史。从1930年到1960年,据统计,已有二千五百多万吨矿砂被运到英国和西欧。
我们参观了铁矿的矿场和工厂,不无惊诧地感到,在这边远地区竟然在进行着相当现代化的生产。陪同参观的人告诉我们,马拉门巴铁矿去年的产量是一百五十万吨铁矿砂,预计今年的产量将达到二百万吨。可惜这一切,到今天为止,还不属于塞拉勒窝内人民所有。英国资本的“塞拉勒窝内开发有限公司”垄断着铁矿的生产,成为这一地区的“太上皇”。他们雇用着三千本地工人,给予低至每月五镑钱的微薄工资;公司里也维持着近百名享受优厚薪俸的白人职员。这里也有不少文化娱乐和福利设施,但都只有白人或“高等黑人”才能享受。
我们还参观了公司举办的工艺学校和小学,这是英国老板训练劳动后备军和进行奴化教育的场所。当我们听到七、八岁的小学生为我们演唱
“塞拉勒窝内开发有限公司万岁”的歌子时,不少记者都不禁摇头苦笑。
寻找金刚石的人们
塞拉勒窝内是世界上有名的金刚石产地之一。去年它输出了近两百万克拉、价值一千五百多万英镑的金刚石。今年头四个月金刚石的输出总值就已达五百二十五万英镑。据统计,金刚石的出口额占塞拉勒窝内矿产品总输出的70%和全部出口产品价值的一半。
但塞拉勒窝内的金刚石也同其他重要资源一样,长期以来都掌握在英国殖民者手里。英国资本控制的“塞拉勒窝内选矿有限托拉斯”,二十多年来垄断着这里金刚钻石的收购、生产和出口。只是经过塞拉勒窝内人民不断的坚决斗争,才在1956年2月有限度地取消了这个公司的垄断权。
在离开塞拉勒窝内的前一天,我们乘飞机来到东南部的克涅玛,这里离弗里敦二百多哩,是塞拉勒窝内金刚石生产和集散的中心。我们参观了金刚石的产地,这里有两种采掘方法,一种是
“塞拉勒窝内选矿有限托拉斯”的机械化的挖掘和运输方法,它在去年采掘了七十多万克拉的金刚钻石。另一种是近五千名个体“淘金者”的土法生产,他们从政府取得采掘的许可,共雇用了三万多采掘工人,用手镐刨起可能含有金刚石的砂土,然后在河流或水塘中淘洗,去年他们就这样淘洗出一百二十多万克拉的金刚钻石。
我们也访问了塞拉勒窝内政府为管理金刚石生产以及收购和输出金刚石而在克涅玛成立的“政府金刚石办事处”。这个办事处的特色之一是,几乎所有的官员都是英国人。我们参观了收购的部门,这儿防范森严,职员们从窗外的钻石商人手中接过金刚钻石,根据它的重量、形状、颜色和纯度,进行鉴定,决定收购的价格。这些职员告诉我们,上等的金刚钻石约值五百英镑一克拉,而最劣等的却只有十五个先令(四分之三英镑)一块。所有这些金刚石几乎全部输往伦敦市场。
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
百余年来沉痛的经验教训和当前残酷的现实,使塞拉勒窝内人民懂得,只有从自己领土上彻底赶走新老殖民主义侵略势力,走上真正独立自主的道路,才能消除殖民主义所遗留下来的一切祸害,建设自己富强的国家。但这一目标的实现,决不是轻而易举的。塞拉勒窝内议会议长波斯顿4月26日在新议会大厦开幕式上曾经说过:“在整个结构建成之前,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
塞拉勒窝内人民也懂得,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需要爱好和平的友好国家的支持。塞拉勒窝内政府在独立的那一天,在议会发表的政策声明中宣布“同非洲内外的其他国家建立友好关系”。这一表示在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国家中受到欢迎。
中国人民和塞拉勒窝内人民之间存在着友好情谊。在独立前,两国人民就有过不少接触和往来。在塞拉勒窝内人民欢庆独立的时候,我国政府致电承认塞拉勒窝内;塞拉勒窝内政府也拒斥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坚决邀请我国政府代表参加独立典礼。这都有助于两国友好关系的增进和巩固。中国政府代表卢绪章不久以前曾到塞拉勒窝内访问,同塞拉勒窝内总理马尔盖、外交部长斯马特等政府领导人进行了友好接触。双方都表达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愿望。
记者在同塞拉勒窝内人民同声欢庆独立的半个月中,也到处感受到他们对新中国的深厚感情。许多人当知道我们是来自人民中国的记者时,都一再紧紧握手,用热烈的言词显示他们对中国的称羡和对中国人民友谊的热切期待。不少塞拉勒窝内朋友向我们表示,当塞拉勒窝内人民在独立的道路上继续前进时,他们深信,中塞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情谊将如大西洋的万丈波涛,奔腾前进,势不可当!
    5月寄自弗里敦(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