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之声”电台评三亲王会谈
联合政府应以富马政府为基础
富米—文翁集团想使叛乱集团合法化并成立由他们控制的为美国干涉政策服务的老挝政府,这种态度必须改变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就老挝三亲王苏黎世会谈发表的评论强调指出,老挝联合政府必须通过扩大当前的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合法政府来成立并执行梭发那·富马亲王首相提出的六项政治纲领。
评论指出,有消息说,文翁反对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联合政府首相,并且建议老挝国王萨旺·瓦达纳出任首相并保留现届国民议会。评论说,根据老挝的法律和风俗习惯,国王是国家的元首,不能牵涉到政治问题中去。因此,要国王退位来当首相是不应该的,或者让他既当国王又当首相,这更是不应该。
评论接着说,至于现届国民议会,大家知道,这是诺萨万集团通过伪选成立的。它处于诺萨万集团的严密控制下,为这个集团和美国的不可告人的阴谋服务。
评论指出,由此可见,富米—文翁集团让国王出任联合政府首相并通过现届国民议会来成立联合政府的阴谋目的在于:第一,使叛乱集团合法化;第二,成立在他们控制下的、为他们阻挠实现民族和睦、中立政策并为美国干涉、侵略老挝服务的政府。
评论要求富米—文翁集团改变他们的态度,抱有诚意地来讨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以便为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和老挝三方面的纳门谈判解决老挝全部问题打下基础。

老挝三亲王会谈昨天未举行
奔舍那、冯维希和诺萨万举行了工作会议
新华社苏黎世20日电 由于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略感不适,老挝三亲王会谈今天没有举行。
今天上午,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和沙湾拿吉集团的首领富米·诺萨万举行了工作会议,讨论了未来联合政府的任务,讨论的结果将提交三亲王在会谈中讨论。(附图片)
6月19日,老挝的三位亲王在苏黎世举行了第一次会谈。右起苏发努冯亲王、富马亲王和文翁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传真照片)

专栏:日内瓦通讯

日内瓦—苏黎世:两场严重的斗争
新华社特派记者
老挝三亲王19日在苏黎世开始了以老挝联合政府问题为中心的老挝问题的国内方面的会谈。在日内瓦,十四国会议正围绕国际监督问题就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美国坚持要干涉老挝内政,企图把一个亲美的所谓
“联合政府”强加在老挝人民头上,并且坚持腊斯克的国际共管方案。因此,在苏黎世和日内瓦,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内方面和国际方面都面临着一场严重的斗争。
昨天上午,老挝三亲王的第一次会谈,讨论了老挝联合政府的国内政策问题。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应邀出席了文翁亲王的午宴。下午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出席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和富米·冯维希,同沙湾拿吉集团首领富米·诺萨万举行了工作会议,就老挝联合政府的内外政策进行了会谈。工作会议在晚间继续举行。今天上午,三亲王没有会谈,工作会议仍继续工作。
来自苏黎世的消息表明,在富米·诺萨万在公开场合表示可以和解的姿态的同时,富米—文翁集团正提出种种无理要求来阻挠会谈取得进展。
19日的瑞士的《洛桑论坛报》说,苏黎世会谈至少存在着五个分歧:(1)文翁坚持所谓“有效的和有充分监督的停火的迫切性”;(2)“西方阵营要求监督老挝的中立,而富马反驳说这种监督是侵犯主权”;(3)富米—文翁集团要求瓦达纳国王担任政府首脑;并且(4)他们还坚持不解散目前的“国民议会”;(5)梭发那·富马拒绝接受一切将由国际机构监督的经济援助,而由国际机构监督经济援助,是美国的主意,人们看不出“美国的老挝朋友”怎么会不赞成这个主意。
并非偶然的是,美国的宣传机器也正在这些问题上为富米—文翁集团撑腰。《纽约时报》19日说,“如果(老挝)成立了一个联合政府,国际监督委员会将比较容易地去监督老挝停火。”而美国希望的是怎样的联合政府呢?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说,“据悉美国政府喜欢由萨旺·瓦达纳国王踏入政治舞台的主意”。
这两天苏黎世盛传,文翁想退出政界。梭发那·富马亲王这样说,文翁自己也说,他愿过“太平日子”。但是,美国支持的势力的要价是高得惊人的。据美国新闻处18日说,富米—文翁集团“主张建立一个代表所有政治派别并由瓦达纳国王任首相的全国政府”。它还引这个集团的发言人的话说,“新政府必须包括来到日内瓦的五个右翼政党”。
并非偶然的是,合众国际社在这里的记者报道,美国官员们18日说,“美国正在准备一个援助方案,以从经济上支撑独立的老挝的拟议中的中立”。据报道,由于美国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一切援助通过国际机构的干涉老挝的阴谋已经败露,这个美国方案可能规定援助在形式上是在“双边基础上”进行的,但是实际上仍然由国际机构来监督是否“使用不当”。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驻日内瓦总领事和泰国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代表团代理团长里绿·猜亚南已在苏黎世出现。据报道,美国人和泰国人经常呆在文翁的寓所。
所有这些事实令人相信,美国正千方百计企图在苏黎世取得在老挝战场上和日内瓦会议桌上未取得的东西:把一个亲美势力占优势的所谓“联合政府”强加于老挝人民头上,以奉行亲美的所谓“中立”政策,保证美国的国际共管老挝计划得以贯彻。
美国干涉苏黎世会谈的计划,在第一回合中并不顺利。它未能实现这样的诡计:把无法塞到日内瓦会议席上的五个所谓“政党代表”,塞到苏黎世的会议桌上来。苏黎世会议桌上只有六个人:梭发那·富马亲王,苏发努冯亲王,文翁,以及贵宁·奔舍那,富米·冯维希,富米·诺萨万。
在日内瓦,上一个周末美国代表团同英、法、加代表团进行了一系列接触。在本星期一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加拿大代表团团长格林发表了一篇体现了美国国际共管老挝计划的讲话,其内容比法国的关于监督的议定书更露骨地侵犯老挝主权和干涉老挝内政。
这里的记者们认为,加拿大提出这样的见解是同美国这几天的幕后活动有关联的。在腊斯克提出国际共管老挝方案以后的几星期中,美国丝毫没有从这一干涉老挝的立场上后退一步的迹象。从腊斯克的“纲要”到肖维尔的关于监督的议定书,再到格林的发言,是一步紧一步。就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宣传机器这几天大事鼓吹停止目前的全体会议的辩论,而转入小组会议、限制性会议等等,说这表明美国打算坐下来真正解决问题。格林昨天正式在会上提出了新的工作方法,即由会议两主席的人员或研究小组就苏联、法国的草案和1954年日内瓦协议逐条逐款列出对照表,然后开限制性会议。
印度和柬埔寨的代表当场表示,应当让其他的代表团继续表达他们的意见,柬埔寨代表还声明他将在最近几天内发言。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事实上,在美国坚持主张国际共管的立场的情况下,小组工作是很难有成效的,只有在美国放弃这一立场,同其他与会国家达成原则上的协议,才能预期小组工作有成效。
人们有理由怀疑,美国用所谓“有效停火”、“代表权”问题纠缠了一个月以后,急于停止大会讨论而转入不能有成效的小组工作的意图究竟是什么。《纽约先驱论坛报》驻这里的记者写道,美国想在日内瓦“赢得最好的东西是时间,在这个时间中,友好势力得以集结,另一方的不可靠的分子可以辨认出来,而某些事情可以在这期间发生。”他还引用这里的一个美国人的话说,“至少我们希望,由于一次小小的休息,我们方面的部队可以鼓起一点勇气。”
这表明美国还没有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达成协议的准备。他们执意要在会议桌上取得战场上不能取得的东西,不成功就喘息一下,重新在老挝丛林中同老挝人民较量。
要使美国回到现实生活来,在日内瓦和苏黎世,都要经过一番严重的斗争。
(日内瓦20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
谴责叛乱集团制造借口阻挠纳门谈判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9日晚上广播的一篇评论,谴责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以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参加纳门会谈问题为借口来阻挠老挝三方面在纳门的谈判。
评论指出,关于国际委员会参加三方面会谈的会议的问题,三方面代表团的团长曾经达成协议:国际委员会只能参加三方面代表团同意和邀请它参加的会议。国际委员会也已经接受了这个建议,因为这是老挝的内部事务,只能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只有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时才邀请国际委员会来提供意见。这样才是对老挝的独立和主权的尊重。但是,富米—文翁集团却借这一问题来破坏会谈。他们甚至公然宣布,他们的代表团团长的决定是没有价值的。
评论指出,富米—文翁集团的上述行动是把老挝的独立和主权置之不顾。他们遵从了美帝国主义不可告人的阴谋,要把国际委员会变成超越老挝政府之上的一个监察机构。
评论说,“正当纳门会谈正在讨论成立临时联合政府这一重要问题的时候,富米—文翁集团上述行动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他们没有诚意进行谈判,而要像他们的美国主子破坏日内瓦会议那样地破坏纳门谈判。”

加紧推行在东南亚的扩军备战计划
美国将在泰国训练航空人员
新华社19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空军总司令汶趋15日向报界透露,美国最近将在泰国中部巴蜀府华欣县设立一个“国际航空训练站”,以训练东南亚地区的航空人员。
他透露,这个“国际航空训练站”将拥有七所航空学校。美国将负担训练站的经费达80%,泰国则负担20%。
据报纸报道,泰国同美国在最近已就设立“国际航空训练站”签订了合同,并且决定在9月开始进行训练。
为了配合美国在东南亚的扩军备战计划,泰国政府还在加紧扩建和新建军用飞机场。汶趋说,泰国总理沙立最近曾下令空军署在全国各府建设飞机场,以便使其适合战略上的需要。他说,根据计划,泰国当局将首先在泰国南部的北大年、沙敦、陶公和耶拉等府建设飞机场,此外,当局还将扩建彭世洛和华欣两个战略飞机场。
汶趋还透露,泰国目前已建成的战略飞机场有清迈、乌隆他尼、乌汶、命呵和色欺等五处。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
揭露泰国在美国指使下干涉老挝的罪行
指出泰国阴谋破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重新发动老挝战争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一篇评论,揭露泰国沙立反动集团在美国指使下勾结富米—文翁集团、干涉老挝的罪行。
评论指出,泰国反动当局的代表团,6月12日在日内瓦会议上退出会场;同一天富米—文翁集团的四个连叛军共五百名,也结束了在泰国的训练,从曼谷回到万象。这两件事的目的都是破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重新发动老挝战争。
评论说,沙立反动集团明目张胆地反对老挝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硬要老挝站到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里。而富米—文翁集团由于害怕人民的反对,口头上说希望老挝和平中立,实际上却推行反对和平中立的政策。他们实际上都同时为美国主子效劳。
评论说,美国沿着老挝、泰国边境在泰国境内建立了一系列的空军基地,作为向老挝叛军提供武器和战争物资的供应站。泰国军队进驻万象、琅勃拉邦、沙湾拿吉、甘蒙、北汕等许多地方。富米—文翁集团叛军许多单位被派到泰国受训。泰国军官还直接指挥老挝叛军。评论说,在日内瓦会议上沙立集团和富米—文翁集团配合紧密的木偶戏,也是美帝国主义在幕后牵线的。
评论最后指出,但是,美帝国主义、泰国沙立集团和富米—文翁集团狼狈为奸的行为,越来越受到世界舆论的谴责,并遭到了连续的失败。

寻求解决裁军问题途径
佐林和麦克洛伊会谈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讯:苏美关于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的谈判19日在美国国务院大厦开始。出席谈判的苏联代表团由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率领,美国代表团由美国总统肯尼迪的裁军问题顾问麦克洛伊率领。
谈判的目的是寻求解决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的途径。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对记者说:“我们到这里来是要就实质问题会谈,这就是讨论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的具体方面。”
在第一次会谈结束后发表了一项公报,公报说:“今天,6月19日,在华盛顿,根据苏联政府和美国政府以前达成的协议,就关于裁军以及在一个组成尚有待协议的适当的机构内恢复谈判的问题开始交换意见。……美国和苏联方面就工作程序和解决它们所面临的任务的途径交换了意见。”
苏美谈判是在美国加紧宣传恢复核试验的气氛中开始的。美国国务院6月17日发表的备忘录已经拒绝苏联在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备忘录中提出的建议,这种作法得到华盛顿冷战鼓吹者的多方面响应,他们大力鼓吹美国立即恢复核武器试验。

“援巴俱乐部”提供“援助”太少
巴基斯坦政府人士表示失望
卡拉奇《战斗报》等主张摆脱西方军事集团
新华社卡拉奇电 据过去几天这里报纸报道,巴基斯坦政府人士最近继续对“援巴俱乐部”提供的“援助”表示失望。
巴基斯坦政府曾要求由“援巴俱乐部”六个成员国美国、英国、法国、西德、日本和加拿大组成的贷款团在它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60—1965)的第二年和第三年贷给九亿美元,但是贷款团决定贷给的款数是,在它的计划的第二年给予三亿二千万美元,而在第三年的贷款额则留待贷款团的下次会议决定。
巴基斯坦财政部长沙伊卜6月上旬在华盛顿参加了“贷款团”会议后回到这里不久便在卡拉奇和拉合尔对记者说,他感到失望,贷款团不能保证在他的政府所要求的整整两年内给予“援助”。他昨天在拉瓦尔品第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说,他不得不重新表示他在华盛顿所表示的这种失望,即贷款团宣布的决定具有一些令人失望的特点。他说,美国、英国和西德仅仅向他的国家提出有限数额的款项。
在华盛顿贷款团会议公报发表以后不久,巴基斯坦工业部长卡西姆汗在9日也对贷款团的“援助”表示不满。
《晨报》报道,财政部秘书穆罕默德·阿尤布参加了华盛顿的贷款团会议以后回到卡拉奇机场时说,不幸的是,贷款团不能在长期基础上贷给巴基斯坦款项。
卡拉奇和拉合尔的所有报纸都援引某些政府人士的话说,“对贷款团给予的各宗款项加以比较就可以看出,它给予印度特殊的优惠。”消息又说,这些人士还觉得,“印度得到更好的贷款条件,因为美国全力支持印度,而巴基斯坦却受到吝啬的待遇,它的‘朋友’把它丢在危险的处境。”
在这一周中,巴基斯坦所有英文和乌尔都文主要报纸都发表社论,表达了政府对于贷款团在“援助”巴基斯坦问题上的决定的不满情绪。《军民报》在一篇社论中说:“下述情况相形之下是一种歧视:两年的总需要额并没有一次得到考虑,而对印度却这样做了——也是同一批人在一周以前决定的”。
据新华社卡拉奇电 卡拉奇乌尔都文报纸《战斗报》16日发表社论,要求巴基斯坦设法脱离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社论说,这种军事条约使巴基斯坦处于严重的危险之中。
社论问道:“巴基斯坦从对美国的军事同盟所承担的沉重义务中得到了什么呢?”“巴基斯坦奉行留在西方的军事条约中成为美国策划的军事计划的替罪羊的政策有多大的合理性呢?”
报纸说,巴基斯坦参加军事条约的结果是,在一旦发生战争时,巴基斯坦将成为进攻国的直接目标,因为美国远在几千英里以外。
《黎明报》14日报道,九十一岁的乌尔都学者毛勒维·阿卜杜勒·哈克博士发表强烈的声明说,巴基斯坦“毫无理由还留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中。”
他指出:“巴基斯坦参加这些条约是为美国的全球战略效劳。”他问道:“到目前为止,我们从美国的这种友谊和同盟中得到了什么呢?”他说,巴基斯坦从参加军事条约中得到的不过是“耻辱和丢脸”。
早些时候,《黎明报》还登载了一些读者来信,就军事条约组织批评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政策。

美国政府发表给苏联政府的备忘录
公然叫嚷美国可能恢复核试验
据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17日发表了一个给苏联政府的备忘录,拒绝苏联政府最近给美国的备忘录中提出的关于停止核试验和裁军问题的建议,并且公然威胁说美国可能恢复核试验。
美国政府在它的备忘录里攻击苏联的建议说,“苏联代表团在日内瓦和维也纳所采取的并由1961年6月4日的苏联备忘录所归纳的立场,使人看来苏联是并不想要达成一项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协议的”。
备忘录明白表示反对苏联提出的关于停止核试验的监督问题的一些规定和苏联坚持的关于监督机构应当以社会主义国家、加入西方军事集团的国家和中立国家三方享有平等权利的代表组成的原则。备忘录硬说苏联这些建议“将会阻止实现有效监督的目的”。
备忘录反对“苏联建议,现场视察的次数严格限于一年三次”。苏联政府的备忘录曾指出,美国主张进行过多数量的“现场视察”,目的是为了猎取情报。
备忘录说,苏联关于把停止核试验和全面彻底裁军这两个问题互相联系起来加以解决,这个意见也是“同样使人反对的”。
备忘录叫嚷美国可能恢复核试验,它说,“国家安全和自由世界的防务不允许(美国)无限期地”承担不继续核武器试验的“危险”。“每一个政府将越来越需要采取它的自卫所必需的任何步骤,包括核试验在内”。美国政府甚至要苏联对美国恢复核试验“必须承担责任”。
法新社在评论美国这个备忘录时说,这是“美国为了使得世界舆论对美国一旦恢复地下核试验有所准备而在国际上最高一级方面采取的第一个行动”。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也说,备忘录的目的是“为美国在肯尼迪决定必须恢复核试验时恢复试验奠定基础”。路透社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也说,美国的备忘录“在外交界人士中造成强烈的印象,即肯尼迪总统可能准备下令恢复地下核试验”。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19日会议详情
缅甸代表对苏法等国代表团的建议说明了自己的见解
加代表团长格林竟主张国际委员会有权干涉老挝内政
新华社日内瓦19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复会。缅甸和加拿大的代表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言。他们就苏联、法国和其它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具体建议,说明了自己的见解,并且提出了自己的一些主张。
缅甸代表巴林顿在发言中谈到实质性问题之前,简短地提到了老挝停火问题。他说,“我们希望在老挝存在着停火,有效的停火。”“我们要求看到老挝恢复和平”。他说,但是,“在目前情况下,如果我们希望老挝的和平能够像我们在日内瓦这里所享受的和平那样,是不现实的”。他指出,国际委员会6月12日的报告是“清醒的、客观的和有帮助的”,因为这个报告说,尽管最近发生了帕东事件,“停火继续是一般地有效的”。他认为,日内瓦会议应当“更加信赖”国际委员会。他还说,会议过去一个月来的“主要特点”即“时断时续的进行方式”,无法帮助达到会议的目的。
巴林顿认为,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帮助老挝人实现一个拥有主权的、独立、统一和中立的老挝的目的。他说,会议只应当“帮助老挝人达到他们自己选择的地位,而不应当在现在或者将来把什么东西强加到他们头上。”
他对于会议上没有一个统一的老挝代表团表示遗憾。他认为,这个代表团应该“首先按照自己的主张,就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中立发表一项声明”。他希望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举行的会谈获得成功。
缅甸代表说,“我们不打算逐条分析”苏联和法国的建议,而是将限于对这些建议
“提出一些一般的看法”。他认为,苏联和法国代表团提出的两项宣言草案在实质上有很多共同之处。在他看来,这一点加上梭发那·富马亲王在6月14日会议上的发言中就这一点发表的意见,使人们抱有如下的希望:一旦在会议上有了统一的老挝代表团,“达成一个大家同意的文件,应该是没有困难的”。
缅甸代表认为,至于苏联提出的关于从老挝领土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的协定草案和法国提出的关于监督的议定书草案,两者之间看来有重大分歧。他说,缅甸代表团在苏联和法国的这两个文件中发现都有许多地方是它所同意的,同时也都有它不能同意的一些因素。
他说:“我们认为,国际委员会必须同一个老挝的中立政府进行紧密与和谐的合作。”在他看来,国际委员会的任务是帮助老挝保持它的中立。
他说,在1954年签订的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中,有关国际委员会的长期职能的各项规定,应该是继续需要的。他说,可是,在发挥这些职能时,国际委员会应该同老挝政府紧密合作。
缅甸代表说,苏联提出了一项建议:除了老挝国防所必需的军备以外,停止往老挝运入军备,这一点应该由老挝政府自己负责监视,而不必由国际委员会协助。他不同意这项建议。他也不同意国际委员会应该根据两主席的指示来进行调查的主张。
缅甸代表对法国提出的关于监督的议定书草案里面的许多点表示深感不安。他说,虽然法国议定书草案规定,国际委员会执行任务时应当同老挝政府紧密合作,但是,根据这个议定书的一些条文,“国际委员会将拥有一切权利,而老挝政府则将负有一切义务。这不是我的代表团所理解的‘紧密合作’……。我们难以相信有任何老挝政府能够接受这种提法。”
在评述法国议定书草案第十条(这一条规定由会议参加国派驻某一国家的外交使团团长每年至少两次集会讨论国际委员会的报告)时,他说:“这是行不通的,因为那里考虑采取的程序简直是(联合国)托管委员会的程序。”
在谈到国际委员会的表决程序时,他表示支持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的主张,即表决程序应该交给委员会的三个成员国自行商讨,并且拟订出一个方案,规定哪些问题要多数通过,哪些要一致通过。
然后,加拿大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格林发言。他在监督和监察问题上的意见,在许多方面反映了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发言的实质,而格林说得比较具体。
关于作为目前这个会议达成任何协议的基础的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最后宣言,格林只字未提,他反而认为目前这个会议应该把1954年的停止敌对行动协定作为“出发点”。人们知道,停止敌对行动协定是已经过时的,因为那是当时处理两国之间的敌对行动的协定,而今天老挝的战争是国内战争。
关于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格林说,国际委员会不应当“干涉老挝政府正常地行使主权”,它不应当成为一个“太上国家”。但是,根据格林的方案,国际机构应当“赋有某种责任,来监察老挝的主要内政的进行”,例如对互相敌对的军队进行“清理”,作为“成立老挝治安部队的开端”,收集和处置“可能是从外部运入的”武器等。
加拿大外交部长竟然要求老挝政府提供“关于老挝治安部队的力量”的情报。他认为,老挝军队所达到的水平以及军事单位和准军事单位,都应当置于国际监察之下。
他还主张,国际机构应当对付“无论来自领土内部或外部”的“对老挝治安的威胁”。格林的这句话使人想起美国代表的“内部颠覆的威胁”的说法。格林还强调国际机构“自由行动和自由进入”以及“为它的人员提供保护”的重要意义。
格林在谈到委员会的表决程序时,表示反对一致通过的原则,他认为这将使委员会的工作“没有效率”。
他说,苏联的建议草案中,主张委员会对外国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的调查只能依据会议两主席的指示进行,他对这点表示反对。他把这一点和一致通过的原则叫作“双重否决权”。他认为,委员会应当
“采取主动”进行调查。
关于日后终止委员会的活动的问题,他主张,这个问题交由委员会去考虑,当它认为自己没有必要继续存在时,才提出停止活动的建议。格林的意见意味着这个国际机构可以无限期地在老挝领土上存在下去。
格林强调指出,在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中应该明确规定,
“委员会所需要的一切装备将由它来支配,而且这样的装备将完全由委员会加以控制。”他还要求会议规定委员会的行动所需要的款项。
格林建议目前就结束全体会议,而开始考虑一项解决办法的细节。他建议:第一步,由两主席的工作人员或者一个工作组开始把苏联和法国的建议逐条列成一个对照表,“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有关条款的一旁,把可以相比较的条款平行列出”。
格林说,然后,在这个对照表的基础上,举行限制性会议,对一项老挝问题的解决办法的各个部分逐条加以讨论。
在缅甸和加拿大代表发言以后,印度代表拉尔发言。他要求会议不要接受加拿大提出的这项建议,即:由会议把法国和苏联的建议逐条列成对照表,作为会议讨论的一个初步的基础。他说,应该给予其它代表团以充分的时间来考虑它们自己的具体建议。
柬埔寨代表龙金尼在他的简短的讲话中,提请会议和两主席注意老挝三亲王现在正在苏黎世举行的会谈的重要性。他说:事情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会谈的结果。他又说,柬埔寨代表团也许将在几天之内发言,提出柬埔寨代表团对苏联和法国的建议以及其它代表团的见解的看法。他希望两主席在安排会议的工作时考虑到这些。
会议主席、苏联代表普希金宣布,两主席在上星期五(16日)举行会议时,曾经讨论了关于向老挝国际委员会提供运输上的方便条件的问题,他们一致同意问问老挝各方是否将提供这种方便。他们建议,控制着委员会正在进行工作的领土的一方,应当向委员会提供这种方便。
加拿大代表团团长格林建议把某些国家愿意向国际委员会提供的技术装备的清单在会议上分发。主席回答说,两主席同意这个建议。
会议将在20日当地时间下午三时(北京时间晚上十时)继续举行。

万象人民生活困苦
据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在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罪恶统治下,万象人民失去行动自由,生活很困难。广播说,万象人民的谋生活动受到种种限制。城里的人到农村去时,现在必须由叛乱集团的“行动配合局”发给通行证。电台说,万象的赋税名目也日益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