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江苏通讯

规章制度在群众中扎根
——访永利宁厂动力车间电力工段
辛华
交班铃响了,永利宁厂动力车间电力工段开始了又一个工作日。在操作岗位上,白班工人和夜班工人正在交接班;夜班值班长走到了厂房的东头,把安全运转牌上“218天”的“8”字取了下来,换了个“9”字,表明这个工段又是一天无事故,生产正常。窗外,一列火车响着汽笛隆隆而过,成千吨化肥又从兄弟车间运走了。交完了班的夜班工人带着胜利完成任务的心情,准备去举行班后会。厂房门口出现了几张大字报,一张是表扬刚上班的工人蔡芳义执行交接班制度好,在进行班前设备检查中,发现一个重要地方的螺丝松动,就及时把它拧紧了。另一张却批评了同一个操作岗位的夜班工人,由于执行巡回检查制度不严,一直没有发现这个问题。于是,这件事立即成为班后会的主要内容。制度严格 责任分明
工段里短短几十分钟内发生的事情,给人的突出印象是:执行制度严肃认真,各个岗位责任分明。如果你再到工段里深入了解一下,就会进一步得出这样的结论:严格遵守制度,在这里已经成为工人们的习惯了。你看,墙上贴着职工们的计划,上面首先是“按照操作规程办事”,“细心谨慎、不出差错”一类的保证;班组竞赛栏里,公布的是工人们学习“十大制度”的成绩;就连光荣榜里贴的照片,也大多是由于执行规章制度好而在生产上取得优异成绩的标兵。拿刚才贴出的几张大字报来说吧,在这个车间里,也不是什么罕见的事。
原来,这块贴大字报的地方有个名称,叫“安全哨”。“安全哨”是1959年建立的,是群众相互监督执行规章制度的一种形式。由于电力工段生产得好坏顶要紧的是安全,所以取名就叫“安全哨”。在“安全哨”面前,不论是什么人,只要违反制度,就得受批评。例如,有一次一个青年工人在开地面管道“凡尔”时,懒得弯腰用手拧,却用脚去踢,立即就被“安全哨”揭发了。另一次,一个老师傅身上一盒火柴被雨淋湿了,刚刚放到发电机上想烤干,“安全哨”立即向他提出了意见。就是车间的领导干部,“安全哨”对他们也是“铁面无私”的。一天,车间副主任范永存到这个工段参加试验一种“过速器”时,违反了规程,起初,“安全哨”有的“哨兵”还有顾虑,担心对领导干部好不好公开提出批评;后来,这件事让支部书记知道了,支部不仅支持“安全哨”提出批评,而且还专为此事召开了支部委员会,帮助车间副主任分析检查原因,车间副主任也贴出大字报作了检讨。“安全哨”上出现得更多的还是表扬的大字报。在这个工段安全运转的二百多天中,像蔡芳义那样及时发现问题的例子出现过四百多次,每次都受到了“安全哨”的表扬。为了生产 必须认真
尽管“安全哨”对执行制度监督得这么严格,尽管对于那怕是一个螺丝的问题也那么顶真,但是这个工段的工人却没有感到是被迫在执行制度。不论是老师傅还是新工人,不论是领导干部和操作工,他们都知道自己执行制度的一举一动和整个工厂的生产有着多么密切的关系。他们常自豪地把自己的工段和电线线路比做像人的心脏和血管一样。人的心脏一分一秒不停地跳动,血管不停地工作,就能给全身不断输送血液;工段的机器一分一秒不停地运转,电线畅通无阻,就能给全厂输送电力,让兄弟车间生产更多的肥料和其他化工产品;而每个人认真地执行规章制度,就能够保证机器安全运转,正常送电。为了这个目的,他们在交接班时,一遍又一遍地检查机器,交代情况;为了这个目的,不管是寒冬雪夜或是酷暑烈日,每个班的工人都要坚持跑遍全厂二十三个配电所,仔细地检查每一根线路。工段里有一个青年工人陈锦章,一天深夜两点多钟检查线路,在一台变压器旁,发现一段电线接头的地方有些问题,但看看温度并不太高,便走了。走过一段路以后,他突然想到对这段线检查得不够仔细,便又回头重新再检查一遍,果然,这时接头处温度已经上升。由于有了这件事的教训,他在接着往下检查时,再也不敢大意了,一双眼睛不停地盯住头顶上的电线。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要那么认真地检查,他告诉别人,他是1956年进厂的一个工人,进厂以前在六合县一个农业社当会计,每年到夏种以前,社里的干部都想着要多买点肥田粉,让地里多增产些粮食。到了厂里以后,眼看自己厂就是生产肥田粉的,心里十分高兴,特别是每天听到车间外边火车一叫,就会想到又有一批肥田粉运到农村去了,同时也就想到了自己的责任,总是自己嘱咐自己:“当心点,别出了事故断了电,叫肥田粉出不了厂啊!”这样的思想感情,在工段里很普遍。思想教育 灵活多样
当然,要使人人都自觉地遵守制度,懂得遵守制度和搞好生产的关系,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思想教育工作。电力工段的工人所以会有那样的思想感情,是和党的教育分不开的。在这个工段里,无论出了什么事故,不论大小,都是对工人进行活的思想教育的教材。例如,去年第三季度,工人沈贵标没有经过任何人同意,就在操作票上规定的项目之外,自己随便增加了一个项目,在操作时,由于没有经过审查、核对,拉错了开关,造成了停电事故。工段领导上马上抓住这件事,给工人算了一笔账:一件在操作上看起来很小的事,但后果却使一天的硫酸产量减少了九十九吨!这样一算,大家感到很痛心,以后,谁只要是稍一大意,马上就会自觉地意识到这样做会影响到生产,立即就纠正了过来。工段在向工人进行思想教育时,还注意运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有什么问题,总是先进行分析,然后再采取不同方式进行教育。例如,一次有个青年工人上夜班迟到了二十八分钟,这是一件违反制度的事,应该进行批评。但工段领导上在批评以前,了解到这个工人所以迟到,除了他思想麻痹以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同宿舍的人没有一个上夜班的,自己又没有个闹钟,就睡过了头。于是,一方面和他进行了谈话,指出违反制度是不对的;一方面帮他解决了闹钟的问题。事后,这个青年工人十分感动,从此再也没有迟到过。三贴大字报的故事
这个工段虽然执行制度那么严格,并不因认真地执行制度而束缚了群众的创造性。就拿那“铁面无私的“安全哨”来说,也曾有过这么一段“三贴大字报”的故事。有一天,一向都严格执行制度的汽轮机组组长、老师傅卞克江,匆匆忙忙拿着一个工具到砂轮上去磨,忘了戴上防护眼镜。这是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事,“安全哨”发现了,马上贴出了大字报,提出了批评。卞克江转眼看到贴了大字报,也立即转回去戴上了眼镜,改正了自己的错误。本来,这件事算是圆满结束了,可是“安全哨”的“哨兵”们却没有就此罢休,他们想到制度上规定戴上防护眼镜,目的是为了怕铁屑子跳到眼睛里去,但工人们去磨工具时,常常又是为了急需,这样,忘记戴防护眼镜的事就不可避免;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可以在砂轮上安上一个固定的防护罩呢?于是,“安全哨”上又出现了第二张大字报,向工段领导提出了这个建议。工段领导看到这张大字报以后,认为这项建议很好,马上采纳了,并且当天就装上了一个玻璃防护罩。接着,“安全哨”上又出现了第三张大字报,不仅表扬了卞克江及时改正缺点,而且还对工段领导安装防护罩的事进行了表扬。从此以后,安全操作规程上关于戴防护眼镜磨工具的一条也就修改了。像这样的例子在工段里不止一件两件。
为什么这个工段执行规章制度能够做到这样呢?工段的领导干部有一条最深的体会,那就是任何规章制度,都得要有群众基础。这个工段是1952年建立的,初建立时,根本没有什么制度,工人们就凭自己的印象操作,结果不是拉错了开关,就是接错了线路。以后工人们自己从生产实践中,逐步悟出了一个道理:搞生产一定要讲究规矩。于是,他们开始建立了操作通知单,以后经过学习兄弟厂的经验和逐步发展,订出了一套填写操作票的制度;再以后,又经过不断修改、补充,才有了今天比较健全的“十大制度”。这中间,每建立一项制度,总要经过工人们讨论,先由大家根据生产需要提出意见,然后领导上再把它们归纳起来,制订成条文,坚决执行。在执行时,如果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修改意见,也同样要经过全工段工人的讨论。正由于这样,工段里的每一个工人都感到执行的是自己订的制度,因而执行起来也就更加自觉了。
由于这个工段人人树立了当家作主的思想,人人自觉地遵守规章制度,使得生产很正常。自从工段有规章制度以来,经常不断地创造百日无事故的纪录。最近,他们又进一步实现了二百多天无事故的愿望。在这二百多天里,这个工段人员比1958年前减少30%,供电负荷增加50%,但由于执行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四百六十三次,没有发生任何差错;同时还消灭了设备缺陷四百四十七起,重大隐形事故三十四起,做到了安全供电,从而保证了全厂的肥田粉和其他化工产品的正常生产。
(原载《新华日报》)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唐山抽出牲口车辆支援农业
唐山市交通运输部门和厂矿企业的运输部门,进一步挖掘运输设备的潜力,节约牲口马车支援农业。如许多单位用技术革新的办法修小铁路和滑坡站台等来提高运输效率,或以其它车辆来代替畜力车,腾出畜力车支援农业。三轮车和马车合作社职工自己动手修复好不少旧车,把适于农村使用的车辆支援给农村。现在,全市已抽出不少牲畜和马车送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
健全规章制度提高纯碱质量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碱厂今年以来,发动群众重新修订了影响产量质量和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在修订这些规章制度中,认真贯彻了先立后破、先试验后推广的原则,并且每次修订都交给工人讨论,吸收工人们的意见,因而使现有的一百多项规章制度更切合实际。目前,这个厂纯碱的产量质量稳步提高,各种事故也显著下降。
司炉工人交流节约用煤经验
重庆市轻工业局最近从节约煤炭成绩显著的单位抽调了一批操作技术水平较高的司炉工人,组成技术操作观摩表演队,到其他的一些轻工业工厂作巡回技术表演。经过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使不少节约用煤的先进经验和先进炉型得到了及时推广。表演队每到一个厂,还详细介绍了原煤管理方面的经验,协助各厂建立和健全了原煤管理制度。
在制订定额和奖励办法中抓思想
河北井陉四矿在发动职工制订合理的劳动定额和改进奖励办法的同时,根据职工的不同思想情况,通过各种形式,反复向工人进行加强协作的教育。对实现定额信心不足的则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战胜困难,同时具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这个矿由于注意抓思想,把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引向正确的方向,采煤、掘进都能很好地完成国家计划。
兰州针织厂加强定额管理
甘肃省兰州针织厂发动群众,根据全厂织袜子、织手套、机修、漂染等各工种的不同情况,分别讨论修订劳动定额。并且在每日出勤登记卡片上,把每日完成定额情况也登记上。由于加强了定额管理,工人干活胸中有数,干劲足,经常突破劳动定额,生产效率逐日上升。

指导集市购销 调剂商品余缺
康庄商店适应集市贸易发展需要设立农民服务部
本报讯 山东临清市康庄商店,适应农村集市贸易发展的需要,建立了集市贸易农民服务部,开展代买、代卖、代存,介绍现货、期货成交等活动。
从去年冬天活跃集市贸易以来,康庄集市上市物资逐渐增多,某些物资有剩市现象,社员要求商业部门帮助调剂与推销;某些手工业产品,如席、篓、箔等,上市量不均衡,有时断市。从事手工业生产的社员要求商业部门供应原料。据此,商业部门在康庄公社党委领导下,抽出专人成立了集市贸易农民服务部。
农民服务部一面在集市上接受委托,代理购销,为买卖双方找主顾,介绍议价成交,一面固定三名服务员,经常串乡、到队,了解群众购销要求,组织产销直接挂钩。四个月的时间,服务部为生产者介绍或代买苇子、秫秸、条子等十二种副业原料四万八千多斤。同时,还代本社社员出售筐、篓、席、箔等四十八种产品一万四千八百多件。因而,方便了群众购销,并帮助康庄公社二十八个生产队、三百六十多户社员,解决了原料不足和某些产品销路问题,促进了多种经营的发展。根据集市贸易的需要,他们除组织了当地的一些老年人,代赶集的群众看管牲畜、车辆等东西外,还与当地生产队运输组织密切结合,代理承运,四个月来共代承运各种物资八万六千多斤。
为了指导集市贸易购销活动,稳定市场物价,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服务部还在集市上对某些商品进行必要的吞吐和调剂。四个月来,服务部收购了总值四万三千多元的篓、筐、炊具、菜籽等多种物资,收起之后,本着不赚不赔的原则,供应了本社生产队和社员需要,并支援了兄弟公社和工厂。

和社员共同商量有什么原料安排什么副业
平坡中心商店因地制宜签订购销合同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大理市平坡中心商店,认真贯彻农副产品采购政策,就当地原料、技术条件帮助安排副业生产,并与生产大队、生产队和社员签订农副产品采购合同,促进了农副业生产的发展。
平坡公社是个山区,盛产核桃、板栗、柿饼和松香、香菌、木耳、药材等山货特产。当地群众也有伐木、烧炭、编制竹器等技术和习惯。
在贯彻农副产品采购政策中,平坡中心商店在公社党委领导下,召开了有生产大队管理副业生产的主任、生产队长、社员和农村购销员参加的代表会议;中心商店干部和生产大队、生产队、社员共同商量,就当地原料、技术条件安排了副业生产。对集体副业生产,本着农忙少干,农闲多干,专业生产和群众性生产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在盛产竹子的向阳、石坪等大队安排了粪箕、筛子、背箩、簸箕等竹农具、家具的生产。在盛产蜂蜜、黄蜡、大麻、皮毛的高发等十一个生产队安排了土特产品的生产。
在安排生产的基础上,商店同生产队、生产大队签订了农副产品采购合同,并同社员签订了生猪、家禽、鲜蛋、药材等小宗产品的采购合同。在签订合同中,对于价格、卖留比例等具体问题,根据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兼顾的原则,进行协商。现在已经签订了六十多份合同,包括生猪、家禽、鲜蛋、大麻、药材等五十多个品种。与此同时,中心商店及时组织供应盐、茶叶、火柴、红糖、锅、甑等生活用品给群众。

乌兰察布积极收购羊毛羊绒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盟,目前已进入羊毛、羊绒生产旺季,当地商业部门正在大力组织收购,目前,每天购进的绒毛达五、六万斤。进度较快的卓资县已经提前完成绒毛生产收购计划。
乌兰察布盟的商业部门,从协助各旗县和人民公社搞好绒毛生产入手,展开各种收购活动。生产旺季到来以前,商业部门协助各旗县和人民公社购进大批羊毛剪子、羊毛抓子、包装物料等。今年全盟投放到各旗县的羊毛剪子和羊毛抓子,比去年增加两倍,个别旗县比去年增加六倍以上。这些对搞好绒毛生产和收购起了积极作用。
在组织绒毛生产和收购时,各地针对绒毛生产季节性强,错过节令,绒毛即自动脱落的情况,规定在绒毛生产季节,担任剪毛和抓绒的社员的劳动报酬,略高于其他社员。有的旗县和人民公社,还规定在保证牲畜安全、达到规定的产量和质量要求以后,超额多剪的绒毛,除按规定的劳动定额记工分以外,并给一定的现金和物资奖励。采取这些办法以后,绒毛生产和收购进度普遍加快。
这个盟的各族农牧民,今年在抓紧羊毛、羊绒生产的同时,还注意牛、马、驴、骡、狗毛和山羊二茬毛的生产,避免节令一过,遭受损失。现在,全盟商业部门已收购各种杂毛两万多斤。

鞍钢技术监督处、第一炼钢厂合力提高钢质量
检查人员生产工人订立协作公约
本报鞍山20日电 鞍钢技术监督处驻在第一炼钢厂的质量检查人员和第一炼钢厂的生产操作人员,订立协作公约,双方团结互助,积极提高钢的质量。
过去,这里有些质量检查人员,认为自己的任务就是监督检查,思想深处有对生产操作人员不信任的地方。而生产操作人员也往往把质量检查人员当做挑剔毛病的人,相互之间的关系不够正常。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最近在技术监督处和第一炼钢厂的领导下,检查人员和生产人员之间订立了协作公约,并且开展以实现公约为内容的竞赛。这种协作公约以贯彻操作规程为中心,提高产品质量为目的。比如,钢水在炉内烧的要均匀,炼钢材料配比要准确,钢锭不得有杂质等规程,过去常常没能很好贯彻,影响钢的质量。针对这种情况,在协作公约里,一方面要求生产人员做到出钢前造好渣,扫净出钢槽,往炉内加材料前通知检查人员等等;另一方面对检查人员提出在产生质量缺陷之前做到预见性检查,发现问题帮助解决等。并且在每个时期,双方还根据生产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补充和修改协作公约的内容,使操作规程得到更好的贯彻。
订立协作公约后,这个厂的质量检查人员和生产操作人员之间,出现了共同协作,互相帮助的新气象。检查人员不单是按照操作规程去检查生产人员的操作情况,还积极帮助生产人员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很多平炉的工长在炼每炉钢时,从装料、熔化到出钢的整个过程,都事先主动与检查人员联系,听取检查员的意见。过去在出钢时,常常因为出钢槽灰尘多,造成双方扯皮,降低了钢的质量。开展协作竞赛后,每座平炉都固定了一个专人清扫出钢槽,避免了因为出钢槽的灰尘流入钢内,降低钢的质量。
协作公约是以贯彻操作规程为中心的,因而生产人员和检查人员都把贯彻操作规程当做自己的责任。为了遵守公约,生产人员都能自觉地按照操作规程操作,检查人员也能主动帮助生产人员实现操作规程。注锭工人崔吉礼,过去遵守操作规程不很严格,自从与检查人员订立协作公约后,每次注钢前,就主动把每个钢锭模里的灰尘吹扫干净,不让灰尘混入钢内。

临泉商业部门重视商品包装
建立专职包装组织,保证了商品的安全整洁,同时采取回收整修等办法节约了大批包装材料
本报讯 安徽临泉县商业部门重视商品包装工作,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基本上杜绝了因包装不善而产生的商品破损、霉变、积压等现象。
去年下半年,这个县的商业局专门成立了生产资料、农副产品、百货三个专职包装组,严格责任制度和检验制度,并经常检查这三个组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各专职包装组除严格禁止用破损包装品外,还组织跟车和跟船人员自带麻绳、针线和袋子等,便于修补和调换途中受磨损的货物。如今年4月下旬他们发现五万六千多斤化肥都是用纸袋包装的,在搬运时有部分纸袋破损了,便立刻改用麻袋重新包装,避免了损失。去年10月份,他们发现农副产品包装组对收购来的麻头、碎布等物资的装箱不够牢固,体积也过大,经与包装组研究后,改用木制打包机重新装箱打捆,既坚实牢固,体积也缩小了。这个县生产的针织品等日用百货一向只用绳子捆打,现在改用纸袋包装,保证了商品的整洁美观。
与此同时,商业局还采取回收商品包装品的办法,提高包装品的使用率。商品下放到公社后,及时回收出空的包装品。如今年4月底,省内拨给这个县硫磺与化肥一百吨,都是散装的,需要一千条袋子,他们便用从公社回收上来的包装化肥和农药的袋子,经过洗晒和修补后进行包装。他们对回收的包装品及时整修,也大大提高了利用率。如以前由蚌埠水路运送商品,一只麻袋用五次,现在经过整修可以用到八次至九次。此外,在不影响包装质量的前提下,他们还利用废旧材料来解决包装品不足的问题,把废木板、旧钉子、碎麻片收集起来,以备使用。如去年秋种时,调来一部分农具零件,一时缺少包装品,便用集存的麻袋片子缝补成袋,解决了问题。
今年5月间,他们又召开了有各公社供销处、中转站和县储运保管员参加的会议,着重研究了包装品回收的办法,规定一般在下放商品后五天中回收上来,并订定了包装品的保管责任制度,进一步做好商品包装工作。

陈东贵和商品包装
安徽临泉县商业局生产资料包装组组长、共产党员陈东贵,自从负责商品包装工作以来,认真负责,努力改善商品包装,减少物资损耗,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今年供应夏收农具时,正要包装一批镰刀运到公社去。陈东贵记起了去年一部分镰刀生锈的事情,便将保存下来的几块包装皮细心审察,并向保管员和农具厂技术工人请教,找出了镰刀生锈的原因。原来,这批包装皮是装过糖的,镰刀受了糖分影响,便受潮生锈。正巧,今年还是用包装过糖的包皮来装镰刀。陈东贵立刻发动包装组职工洗、晒了这批包装皮,结果,调运供应各地的镰刀,没有一把受潮生锈。
包装化肥、农药绝对不能马虎,一定要严格检验,不然,就会造成严重损失,影响农业生产,陈东贵在这方面特别认真细心。有一次,陈东贵发现将要运往农村的一批液体硫磺合剂有一部分包装筒有些皱裂了,有人说:“农村正急用这批农药,快快运下去吧。”陈东贵说:“不行,正因为是农村急用的农药,一点也不能受损耗,先挑好的装车,这部分包装差的立刻掉换包装还来得及。”他和另一个职工连夜换装了五十多个包装筒,使这批硫磺合剂完好无损地及时运到了农村。
陈东贵十分注意节约各种包装材料,一片麻袋皮,一块木箱板都设法保存起来,以备不足时利用。去年开始秋种时,有一部分螺丝钉、铆钉等二十多种农具零件要调运下乡,当时正缺少合适的包装袋子。他就拿出保存下来的一批破麻包片,和包装工人一起,根据件头大小,花了两天时间,缝补成大大小小的各种袋子一百六十多条,满足了包装需要。在他的影响下,包装组职工都很注意节约包装材料。有一次,正需要两百多只木箱,一时没有现成的,生产资料包装组的同志便拿出各人收集起来的废木板敲敲钉钉,拼拼凑凑,自己赶造了两百多只,及时解决了问题。大家说:“老陈说的一点不错,当时收集这批废木板时觉得没啥用处,需要时却成了宝贝啦!”

专栏:河北通讯

井下服务一年
唐山市东矿区林西综合商店矿内服务处井下售货员 左翠兰
“为人民服务要有一颗火热的心,为群众办事要有一丝不苟的精神;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方便送给矿工,让工人生产更舒心。”领导上经常这样教育我,我也经常用这个标准来要求和鞭策自己。
我常想,煤炭是工业的粮食,也是人民生活的重要物资。我能为矿工服务,让他们安心生产,多出煤炭,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这是一项多么光荣的事情啊!
井下生活与井上大不相同,给做好供应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正是因为这样,井下供应服务也就更加需要。我头一次带着食品下到四百米深的矿井的时候,心像被人用手抓着一样,又像掉进了无底坑;听到机器和电车马达响,也有些发呆。矿工们一面称赞我说“小左是个好样的!”一面又担心我累垮了。有的人开玩笑说:“嘿!来了个女白脸(白脸是老工人对新下井的人的称呼)。”这次对我的教育很深。工人们欢迎我到第一线为他们服务,但是实际上也是对我们过去的供应工作做了个恰当的批评,要不怎么能是个“白脸”呢!我决心改变这种状况。井下巷道有宽有窄,掌子面有高有低,井下温度也一个井一个样,热的地方达三十度左右,冷的到零下三、四度。可是工人们的生产热情,极大地鼓舞着我。掌子面太低,端不进饭菜去,我就用绳子拉着爬进掌子面。我和工人们生活劳动在一起,任何困难也吓不倒我为煤炭而战的决心。一年来,我熟悉了每个采煤区,每个掌子面的路线和生产情况,根据需要采取不同的供应方法。如对热掌子面就多送些水果、萝卜等来解渴。入夏之后,把汽水、西瓜和工人最喜爱的稍瓜带到井下,很受工人欢迎。我们还用暖水瓶把熬好的骨头汤装好,放在暖饭车上送到井下,使冷掌子面工人在井下吃到热汤热饭。工人们感动地说:“喝了骨头汤,浑身增力量”。
今年1月份,一天夜里十点钟,了解到井下在检修,水泵工人还没吃晚饭。我也忘了穿防水衣,带着干粮下了井,把饭菜送到矿工身旁。检修的地方是个水掌,我浑身上下淋得像个落汤鸡。矿工们说,服务员不辞辛苦来支援,我们不修好水泵决不上井。还有一次四一区的采面塌陷,青年突击队为了很快把掌子面修好,坚持着干,但是干粮用完了,怎么办呢?我想人是铁饭是钢,不吃饭怎能生产呢?便把自己的干粮给他们吃了。但这并不济事。到井上取饭又没有车,走吧,从大巷到井口得用三个小时。经过向司机解释,他允许我趴在车头上到了井口,再坐大罐到了井上。往返仅一小时跑完井下十五里地的路程,把干粮一个个地送到矿工身旁。
我常想,自己不仅要当好生产上的后勤兵,而且要当好生产上的宣传员。我和我的伙伴们,为了促进煤炭生产,研究如何鼓舞矿工们的士气。一次我在井下看到四一区飞虎小队打柱子超额完成了五十四棵,就立刻把这个消息传给了七二区猛虎队王希纯小组。王希纯小组为超过飞虎队,鼓足了干劲,结果创造了打柱子五十五棵的纪录。我打电话告诉了井上文娱队,准备开庆功会。在会上,矿工们高兴地说,“小左今天在井下供应,给我们增添了干劲,超额完成任务,服务员也有一份。”
一年多来,我对井下生活发生了极大的兴趣,和矿工同志们结下了深厚友情,使我更加热爱井下供应工作了。
(原载《河北日报》)

四川省大足县机械厂组成流动服务组帮助公社修理、安装排灌机械。这是流动服务组的技术员匡文洲(右一)在农村帮助社员们安装抽水机。     杜支泮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