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团长告别酒会上
欧科提—埃博赫团长的讲话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尊敬的部长们,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随着今晚备忘录和联合公报的签署,我的代表团已经在比较短的期间内完成了任务。我冒昧地说,这表明我们两国是多么希望建立更加密切的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我们在会谈中所达成的协议,为这种合作奠定了基础。我确信,如果有关的两国政府执行这些协议,这样种植下来的树,将发芽和产生千倍的果实。
这个世界上所存在的每一件事物,都有它的目的,因此我们相信,上帝创造中国这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有一个明确的目的。这个道理,那些所谓发达的国家也许不认识,因为他们正醉心于科学成就;但是我们相信,中国的目的迟早会被朋友和敌人所认识,因为中国本身的例子表明了,它准备加强亚非团结,这种团结可以形成强与弱之间的第三种力量。
非洲的形状像一个大问号,现在它对于所谓的文明世界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个时代,被公认为是普通人的时代,这些普通人在亚非两洲占优势。我们相信,把这两大洲的任何两个国家团结在一起的任何措施,最后都必然有利于世界的最根本的利益。
我们尼日利亚奉行和平共处的政策,这一政策的基础是:一切大小国家相互尊重;尊重国家主权;放弃把战争作为解决国与国之间争端的手段。在这一方面,我们愿同所有具有同样信念的国家联合起来。
我们代表团以至全尼日利亚,都为了我们在北京这个美妙的首都所受到的盛情款待,特别是今晚由于总理先生您的光临而感谢你们。我们将把你们的良好祝愿带回给我国人民并且期待着您总理先生或者你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任何同志访问尼日利亚。前去访问的任何人,都会发现,尼日利亚对待朋友是最好客的。这种相互访问,将会使我们今天在文件上写下来的协议产生实际效果。
最后,我谨提议为尼中两国人民之间绵延不断的友谊,为两国之间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的巩固,为当代的两大洲——亚洲和非洲的团结,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以及中国政府中的其他成员的健康,为各位大使、代办和他们夫人们的健康,为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来宾们的健康,为人类的谅解和最终的世界和平干杯!

周总理的讲话尊敬的欧科提—埃博赫团长阁下,尊敬的尼日利亚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能有机会参加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团长欧科提—埃博赫阁下举行的告别酒会,同尼日利亚贵宾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是尼日利亚独立后联邦政府派遣来我国访问的第一个代表团,他们在我国逗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已经为增进中尼友谊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刚才中、尼经济代表团签署的会谈公报,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良好的开端。我愿意借这个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在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问题上所给予的支持,对我国贸易代表团在访问尼日利亚期间所给予的友好接待,并且对以欧科提—埃博赫团长阁下为首的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远道来访问我国,表示衷心的谢意。
中国和尼日利亚是亚洲和非洲的两个文明古国,也是亚洲和非洲的两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近世纪来,两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且终于先后实现了民族独立。今天,两国人民又都在为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不懈的努力。共同的历史命运和当前共同的斗争任务,提供了发展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广泛可能性。我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发展着的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必将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尼经济代表团刚才签署的会谈公报中提到,双方表示愿意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认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联邦之间尽早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换大使级的外交代表,将有助于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目前的国际形势对于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空前有利。我们高兴地看到,几年以来,非洲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天,非洲已经有了二十八个独立国家。民族独立运动席卷整个非洲大陆,殖民体系在非洲正面临着全面的崩溃。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所坚持的民族解放战争,已经进入第七个年头。刚果人民正对美、比新老殖民主义者,进行着坚强不屈的斗争。安哥拉人民正在为争取独立和自由的道路上前进。南非人民正在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基本人权进行着顽强的搏斗。在东非和中非,也燃起了民族解放的烽火。一个新的非洲正在如火如荼的解放斗争中诞生。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坚决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直至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衷心地希望,尼日利亚和其他非洲独立国家为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所进行的努力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
尊敬的尼日利亚贵宾们:你们明天就要离开北京,祝你们一路平安,请你们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四千万尼日利亚人民。在此,请允许我提议:
为尼日利亚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为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取得更大的胜利,
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中国非洲人民的友谊,
为尼日利亚联邦纳姆迪·阿齐克韦总督阁下和尼日利亚联邦阿布巴卡尔·塔法瓦·巴勒瓦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欧科提—埃博赫团长阁下和全体尼日利亚贵宾的健康,
为各国来宾们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
干杯!

依靠群众解决生活问题
重钢职工自己修建食堂澡堂增加劳动保护用品
据新华社重庆讯 重庆钢铁公司炼铁厂发动职工自己动手解决生活福利和劳动保护方面的问题,使不少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从4月份以来,全厂职工利用废旧材料,在业余时间修建了一个食堂、六个澡堂、三十四间更衣室和两个厕所;同时,还采取互相调剂、修补等办法,自己解决了二千三百多套劳动保护服。
重钢炼铁厂新建高炉去年投入生产以后,职工人数增加了很多。公司和厂里在生活福利和劳动保护方面虽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仍不能满足职工的需要。工厂领导认真研究了这些问题,决定首先发动职工群众自己动手来解决自己可以解决的一些问题。领导的要求和群众的愿望一结合,职工群众很快就行动起来。高炉炉前炉后的二十几个班组,拿出自己过去收集的材料,利用业余时间在炉子附近修建了自己的更衣室,新建了三个小澡堂。澡堂的墙壁有的是工人们动手挖掘黄土筑成的,有的是用半截砖砌成的;屋顶有用大块补缀过的油布篷盖的,也有用石绵瓦盖的。原料工段和机修工段的工人,还为自己工段修建了一座可容纳五、六百人吃饭的食堂,这里不仅有大锅大灶的厨房,还有学习室与饭厅两用的套间,以及工段党支部的办公室。
炼铁工人怎么能当木匠呢?原来,原料工段的工人余大有、刘文、汤维尧、赵子应等曾学过木工,这次他们大大发挥了自己的特长,用班前班后的时间,设计了房屋的构造图,架了屋梁和板墙。他们用石头砌墙,用从别的地方拆下来的石绵瓦盖房顶。这样,仅花了公家二千多元钱买了一些必要的材料,就盖起了一座食堂。
职工们采取同样的办法,还自己动手增添了一些劳动保护设备。在“三八”高炉的原料场,过去人们最苦恼的事是除尘器不管用,后来改装上喷水机,还是不能除尘。这次,干部们与群众一商量,不到一个星期,工人们就利用一些平时收集起来的旧钢管,接在通过料场的一根大蒸汽管道上,利用这些小管子接出的蒸汽将矿末灰尘凝结起来,灰尘便可以消灭了。现在,无论是分筛机或者是皮带输送机,看管机器的工人操作起来都感到空气清新。此外,工人们还想出用一个马达带六个风扇的办法,增加了电风扇;用草绳等做成水帘,搭成水凉亭等,增添了防暑设备。

种好管好 争取多收粮食
广东闽南预防早稻后期倒伏 广西趁雨栽中稻红薯等作物
四川农民利用田边地角增种 山东许多地区边收割边播种
本报广州18日电 广东农村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追施壮尾肥和预防后期倒伏,力争多收一些早稻。
目前,除季节最早的海南岛已进入早稻收割大忙外,大部分地区的早稻正在抽穗扬花。根据历年经验,这时追施一次壮尾肥,就能促进穗大粒饱;合理排灌稻田水,可以防止后期倒伏。因此,许多地区的公社和生产队抓紧早稻定局前这一关键时刻,积极追肥,加强排灌管理。
本报福州18日电 闽南受灾地区,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力争夏季有个较好收成。
闽南大部分地区早稻生长良好,并已孕穗。但是,仍有一部分地区的早稻,由于连受台风暴雨的袭击,加上施肥不足,秧苗生长不很平衡。为了力争夏季有个较好的收成,许多地区开展了早稻后期田间管理工作。龙海县颜厝公社路边大队遭受洪水的袭击后,在洪水尚未退完的时候,就一边组织十二条船到附近漳州市购买人粪尿;一边组织社员扶苗、补苗、追肥。许多公社因地制宜加强了早稻后期防倒伏、防病虫害、防鸟兽禽畜蹧蹋的工作。
目前,闽南地区广大群众正在尽一切努力搞好早稻田间管理。
新华社南宁18日电 广西各地农村人民公社正利用雨后时机,栽插中稻和种红薯等作物。
6月以来,广西各地先后普遍降雨,降雨量一般在一百至二百毫米以上。5月受旱较重的百色专区各县,降雨量都在一百至一百五十毫米左右。雨前百色、田东、田阳三个县大部分中稻田无水,现在这些稻田全部灌满了水。柳州和南宁专区也分别下了雨,旱象也缓和了。现在各地都在抓紧雨后时机,栽插中稻、红薯等作物。百色专区大部分县,集中80%以上的劳动力、耕牛和农具,全力栽插中稻。田东、田阳、百色的各级干部和二十七万多社员一起,突击插中稻。
双季稻主要产区的玉林专区,趁雨后普遍检查了早稻的生长情况,针对薄弱环节,加工加肥,管好迟插田和三类禾。与此同时,许多地方在耙田整地播种晚稻,并且加紧培育红薯苗,准备扩种红薯。
本报成都18日电 四川许多地区抓紧夏种季节,利用田边地角等零星非耕地,增种瓜菜和杂粮以及芝麻、向日葵等油料作物。
人多地少的四川省,群众在充分挖掘土地潜力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利用零星、分散的非耕地因地制宜增种各种适应性较强的作物,便是其中重要的一条。今年夏收中,不少地区都按照政策规定,将增种部分归生产队所有及时兑了现,进一步调动了生产队增种大春作物的积极性。目前,许多地区还采取了将田边地角由生产队包给社员经营的办法,更加促进了增种工作。
由于增种作物种类多,更便于根据不同条件,做到因地制宜。高县怀远公社籁笏大队各生产队,经过周密调查研究以后,在较高较宽的土坎增种玉米、高粱等耐旱作物,低湿的田坎增种黄豆等耐涝、耐肥作物,空间较大的塘坎、河坎增种瓜类和豇豆、四季豆等藤蔓作物,房屋周围和过路田坎增种生长力较强的蔬菜,大路两旁增种蓖麻、向日葵等高秆作物。由于安排得当,群众信心很高,全大队已增种很多瓜菜和杂粮。
本报济南18日电 山东许多地区千方百计搞好夏种,力争秋季多打粮食。
山东的小麦收割,现在已达三千万亩以上,夏播已经普遍开始。许多人民公社,为争取秋季有个较好收成,许多地方除积极在小麦收割之前,实行麦田套种以外,还边收割边灭茬边播种。滕县桑村公社山亭大队,三天内收了六百三十亩,就灭茬五百亩,扶地瓜(红薯)沟一百二十亩,并种完一百三十亩。
许多人民公社在夏播中还注意多种高产早熟作物。这些作物主要是早熟玉米和地瓜。
为了及时完成夏收夏种任务,山东许多人民公社、生产队和广大社员,很早就着手进行肥料准备、互换良种等工作。不少地区在播前就将夏种肥料运到地头。另外全省各行各业也都以极大的热情支援了夏收夏种。菏泽地区从工厂、学校、机关、抽调了八万多人投入夏收夏种第一线。

上海文化界人士集会
纪念高尔基逝世25周年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上海文化界一千人今天在中苏友好大厦友谊电影院隆重举行“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逝世二十五周年纪念会”。
纪念会是由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举办的。纪念大会由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陈望道主持。
作协上海分会书记处书记叶以群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高尔基是一个从劳动人民当中出来的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在他的作品中,生动地描写了工人阶级的形象,广泛地表现了工人阶级的斗争生活,这在文学史上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他说,高尔基在1906年完成的长篇小说《母亲》,第一次深刻地描绘了无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旧制度,致力社会主义革命的壮丽图景,极其热情地反映和歌颂了俄国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并预示了它未来的发展趋势,表现了在革命斗争过程中,新的阶级战士的诞生和成长。高尔基的作品对全世界进步人类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它们曾经把千千万万的读者带上了革命战线。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和尊敬,他的生活道路、创作道路以及他的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永远值得我们认真地学习!
出席纪念会的有上海市文化界著名人士吴强、魏金枝等人。
苏联驻上海总领事柯立朝、副领事阿萨特奇·图尔恰克等也出席了纪念会。会后放映了苏联根据高尔基同名小说改编的影片《母亲》。

专栏:体育新闻

六名选手破三项自行车赛全国纪录
新华社十七日讯 今天上午在北京市自行车赛车场举行的一次自行车比赛中,有六名男女选手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一名选手平了其中的一项全国纪录。
在男子十公里(原地出发)的比赛中,有三名选手都打破了李永志保持的十四分三十六秒七的全国纪录。其中包括李永志本人,他的成绩最好,是十四分二十三秒六。另两名打破全国纪录的选手是:王平,十四分二十五秒三;钱怀玉,十四分二十六秒。
王平还以一分十二秒九的成绩,打破了徐惠根保持的男子一千米(行进出发)一分十三秒二的全国纪录。
有三名女运动员在女子一千米(行进出发)的比赛中,打破了刁桂兰保持的一分二十六秒三的全国纪录。其中也包括刁桂兰本人,她的成绩也最好,是一分二十一秒八。另两名打破全国纪录的选手是:全明淑,一分二十二秒一;于金娥,一分二十四秒四。在这项比赛中,还有一名选手——张振桂的成绩平了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新闻

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队员简介
袁 扬——二十六岁,北京地质学院进修生,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队长。
从1958年开始参加登山活动。同年6月参加国家体委举办的登山运动员训练班学习。8月登上甘肃境内拔海五千二百一十五米的祁连山七一冰川主峰,获得三级登山运动员称号;9月在攀登苏联境内拔海七千一百三十四米的列宁峰时,到达六千八百米的高度,获得一级登山运动员称号。1959年2月登上西藏境内拔海六千一百七十七米的念青唐古拉东北峰;同年7月参加中国男、女混合慕士塔格登山队攀登新疆境内拔海七千五百四十六米的慕士塔格峰时,曾到达七千五百米高度,打破了女子登山高度的世界纪录,获得登山运动健将称号。
王义勤——二十七岁,医生,中国女子公格尔九别登山队副队长。
从1959年开始参加登山活动。同年7月参加中国男、女混合慕士塔格登山队登上慕士塔格山顶峰,打破女子登山高度的世界纪录,获得登山运动健将称号。
西 绕——二十八岁,藏族,拉萨七一农场工人。
从1959年开始参加登山活动。同年2月登上西藏境内的念青唐古拉东北峰;7月参加中国男、女混合慕士塔格登山队登上慕士塔格山顶峰,打破女子登山高度的世界纪录,获得登山运动健将称号。
潘 多——二十三岁,藏族,拉萨七一农场工人。
查母金——二十三岁,藏族,拉萨藏族干部学校学员。
从1959年开始参加登山活动。同年7月参加中国男、女混合慕士塔格登山队登上慕士塔格山顶峰,打破女子登山高度的世界纪录,获得登山运动健将称号。(附图片)
袁杨
王义勤
西绕
潘多
查母金
新华社稿

专栏:体育新闻

公格尔九别峰介绍
新华社记者 谈风
从新疆喀什出发,沿盖孜河穿过一百多公里的崇山峻岭,踏上帕米尔高原拔海三千多米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族自治州阿克陶县境,但见雪峰突起,连绵不绝,横在最前面的便是被我国女子登山运动员征服的公格尔九别峰。
公格尔九别峰是昆仑山系的高峰之一,拔海七千五百九十五米,巍然矗立在帕米尔群峰之中。号称“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山,还要比它低四十九米。山上四季飞雪,草木不生,在拔海五千多米的雪线以上,复盖着几十米以至上百米深的冰雪,几条巨大的冰川从山上向四面伸到山脚。在晴朗的日子,山头常常萦绕着朵朵白云,雪天一色,远远望去,宛如一座冰雪凝聚而成的巨塔,穿过云层,直入九霄。
因为山巅积雪恒久不消,高峰又像当地牧民们喜欢戴的白毡帽,所以柯尔克孜族和塔吉克族牧民便把这座雪山叫作“公格尔九别”,意即“白色的帽子”。
公格尔九别峰并不是孤立的雪山,它连绵起伏,与昆仑山的不少雪峰相连,形成东帕米尔冰川的中心。由于山高坡陡,冰形都为山谷冰川,东北坡的克拉雅—拉克冰川长达二十三公里。在阳光的照耀下,十多条大小冰川像银蛇一样伏在深深的峡谷中。
公格尔九别峰是帕米尔高原三座拔海七千五百米以上的高峰之一,按它的高度,被列为帕米尔高原的第二高峰,与拔海七千七百一十九米的帕米尔第一高峰——公格尔峰紧紧相连,也被称为“公格尔第二”和“小公格尔”。它与东南面曾为我国登山运动员征服过的慕士塔格山也只相隔几十公里。但这两座山峰的外貌、地形却有显著不同:慕士塔格山坡度较为平缓,从山脚到山顶延伸几十公里起伏而上,在山下看不到顶峰;而公格尔九别峰却陡峭直立,从山下一眼可以望到峰顶。
对于登山运动员说来,攀登公格尔九别峰是一场相当艰苦的斗争,在它险陡的雪坡上布下了重重障碍,阻挡着登山运动员前进。在我国登山运动员已经攀登过的高山中,公格尔九别峰有着少见的复杂地形,到处是冰岩绝壁,在悬崖间有许多冰崩与雪崩滚塌的痕迹。从拔海四千九百米直到山顶,很少有缓坡,大部是一层接一层的四十度到七十度的冰雪陡坡,从下面仰望,好像一个直通天际的雪梯。因为坡度太陡,冰川向下运动时又受到岩石的阻塞,所以山上冰雪裂缝很多,有的深达百米以上。登山队员稍有不慎,就有掉进裂缝的危险。公格尔九别峰降雪量较大,山上浮雪很深,给登山运动员造成很大困难。
但是,我国年轻的女子登山运动员并没有在它面前低头。她们依靠党的领导,继承了征服珠穆朗玛峰的我国男子登山运动员勇敢顽强的英雄气概,经过一场艰苦的战斗,终于把这座以险恶闻名的公格尔九别峰踏在脚下,再次打破了女子登山高度的世界纪录。

专栏:体育新闻

贺永宪打破男子铅球全国纪录
新华社天津17日电 我国优秀的男子铅球运动员贺永宪,今天在天津参加的一次田径比赛中,以十六米六四的成绩打破了由他本人保持的十六米四七的全国纪录。
比赛时,贺永宪在六次试投掷中,有三次超过了全国纪录。十六米六四是他第一次试投时的成绩;另两次超过全国纪录的成绩是十六米六一和十六米五五。
解放军选手贺永宪今年二十一岁,体重一百二十公斤。他是从1958年才开始从事铅球运动的。1958年7月他就第一次以十四米二九的成绩,打破了当时由山东选手郑仁强保持的男子铅球十四米一八的全国纪录,当时他才十八岁。同年10月他又创造了十五米二六的全国新纪录,成为我国能把七·二五七公斤重的铅球推到十五米以外的第一人。1959年9月,贺永宪获得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男子铅球冠军,而且把全国纪录提高到十五米三三。1960年,他又先后二十次打破了全国纪录,并且多次把铅球推过了十六米。

专栏:四川通讯

在收获的日子里
本报记者 于竟祁 孙跃冬
夏收季节,我们来到了大巴山区。
这是革命老根据地四川南江县正直公社的荆江大队。攀上山顶,举目四望,那层层相接的梯田里,山岩环抱的荒地上,小麦油菜豌豆已经成熟了。三五成群的社员,在挥着镰刀收割。水田里栽上了成行的绿秧。
这个大队去年冬种面积扩大了30%;大春栽种面积也扩大了10%。因此,夏收夏种中劳力不足便成为一个突出矛盾。按现有劳力计算,全大队相差六千八百多个工。大队的干部们便分头到生产队去找队干部、社员们研究办法。
大队长方荣先来到第二生产队参加了这个队的社员大会,和大家一起展开了讨论。
“我提议,我喂的猪不多,可以分给别的饲养员养,我去参加夏收!”饲养员何明菊抢着说。
“现在夏菜种的差不多了,我们种菜的商量好了,五个人的担子三个人担,抽两个去搞农业!”
“我们年纪大了,重活不行,煮菜做饭还有力气,我们去换炊事员出来参加收割……”
社员们的合理化建议,从各个生产队涌向大队管委会。这些建议不仅提供了节约劳力加强农业第一线的办法,还有不少提高工效的措施。一队老农何俊煌提出推行“小包工”的建议,社员们一致赞同。大队还根据社员意见,按照实际需要调整了收、栽中一些不尽合理的劳动定额。我们在田野上,看见到处都是三三两两的收栽小组。生产队定时、定质、定量、定工分地把任务给包下去,收工时由检查组验收。生产进行得比较有条理。
沿着一条迂回陡峭的石板路,我们来到一块稻田边才找到了副大队长何全国。他正在插秧。女社员陈秀碧告诉我们:“干部们下来劳动,帮助我们解决了好多问题。”她接着说,开始她们这个生产队栽秧手搭配得不好,老手新手搭配不好,工效很低。何全国参加栽秧发现了这个问题,立刻就和老农们开了个“诸葛亮会”,改变了劳动组合,一个老手带一个新手,两个人一组。实行的结果,全队栽秧工效平均每个人由六分多提高到一亩左右。我们在地里遇到了收割高工效标兵何顺国,这个壮实的汉子正带着四个社员收麦子。他们一前一后向前,麦子一堆堆整齐地铺满他们身后的地上。何顺国边割边向身边的女社员们说:“割时要手快,眼快,割这一把就要用眼睛盯着那一把,抓得紧才割得快,放时要轻才不会碰掉麦穗!”他一边说一边表演,一会又回过身向左后面的一个小青年高喊:“慢点,看踩倒了棉花!”他赶过去告诉他两脚要站到麦行上,不要站到小麦沟里。(今年,这个队麦地里穿林播种了棉花。)
我们从田间回到第一生产队。在一个院子里,一位须发花白的老农正在聚精会神地修补一个装粮食的“箩盖”。生产队长何兴立告诉我们,老人名叫何会章。夏收夏种中,他天天找队长要活干。他会打草鞋,这个月他已经打了一百多双草鞋。他还抽空在修补小农具,有人劝他多休息一下,他回答说:“我还能做。”
何会章的话说出了像他这样“还能做”点活的人的共同思想。一队有七十六个评级劳动力,但在记工员的记工册上,登记工分的却有一百一十六个人。孩子们扯猪草,割牛草,帮助大人做零活,年纪稍长的还直接参加了收割和栽秧。
晚饭后,队长召开了社员大会,评选夏收夏种中的“五好”社员。会场上发言十分踊跃。
“何兴含不错,他爱社如家,爱惜粮食,走路、干活,见了粮食就捡回来!”一个社员说。“我同意,大家都去吃饭了,他还留在最后清理麦地。”又一个社员接着说。“他耕田质量好。”“同意!”“同意!”
社员们提出了十七个人。每个人有他们不同的事迹,但共同的一点是:热爱集体,劳动积极。
人民公社整社以后,人们比任何时候都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人们十分重视集体的利益。
在这里,走到任何一个院落,都可以看到在那一大堆一大堆的麦子、豌豆和油菜垛中间,还夹着一些小粮堆。这些小粮堆差不多都是社员们从田里、路边捡回来交给队上的。十三岁的学生何吉林一个人就捡回了十多斤豌豆、蚕豆和麦穗,全大队统计捡拾回来的粮食有一千一百多斤。
收获的季节,这里的山野真是遍地黄金的日子,然而,比黄金更贵重的东西却更强烈地激动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