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民反对垄断资本,争取和平、提高生活水平和民主
——澳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摘要)
新华社悉尼16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题为“人民反对垄断资本,争取和平、提高生活水平和民主”的决议。
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是从9日到12日在悉尼举行的。大会讨论了总书记夏基代表党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并且还批准了对党纲和党章的若干点修正和补充,以及党关于农民问题的纲领草案。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阿隆斯也在会上作了报告。
在会上,还选出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夏基和主席狄克逊及其他领导同志都重新当选为中央委员。
大会收到了来自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国家兄弟党的许多贺电。大会为澳大利亚当局拒绝发入境签证给应邀参加大会的苏联、中国等国家的共产党代表一事表示抗议,并通过决议谴责澳大利亚当局的反民主行动。代表大会还对美国司法机关对美国共产党采取新的迫害行动以及黎巴嫩共产党领袖赫卢在大马士革监狱被折磨致死表示抗议。大会还通过了决议,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大会通过的“人民反对垄断资本,争取和平、提高生活水平和民主”的决议首先分析了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开会时,澳大利亚国内的阶级斗争形势。它指出,澳大利亚人民面临一些重大问题:经济情况在恶化,失业人数在增加,生产过剩的危机有发生的趋势。这些发展造成了阶级斗争的高涨。它说,由于世界上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决定性的变化,工人阶级斗争有极大发展的可能性。
决议在谈到当前的有利的国际形势时表示赞成莫斯科八十一个共产党、工人党会议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声明所作的分析。声明说,今天,决定世界社会发展方向的是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是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对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力量。
决议说,“社会主义国家在起决定作用的领域——生产和科学——大步前进。征服宇宙空间象征着社会主义在两个体系的多方面竞争中取得了胜利。苏联七年计划的头两年已经超额完成了规定的辉煌的指标。尽管遇到百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中国持续三年大跃进,中国人民在工农业方面取得了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需要几十年才能取得的进展。社会主义国家在总产量和按人口计算的产量方面超过资本主义世界的目标必然会在短短几年内达到,连资本主义发言人都承认这一点。”它指出,这将是各国工人阶级的伟大的胜利,各国工人阶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目标是社会主义。
决议接着回顾了自从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它说,民族解放斗争的巨大的高涨正在削弱帝国主义的基础。虽然前面仍有巨大的斗争,殖民主义的日子终于要到头了。它还说,在资本主义世界里,工人阶级的斗争日益发展,揭露了改良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关于阶级斗争缓和、垄断资本主义和平长入社会主义的理论的荒谬。
决议说,“帝国主义是大垄断资本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生活的控制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表现。垄断资本如果不力图控制其他国家,把战争当作政策工具,就不可能进行统治。美国大垄断资本家在世界各地都进行了投资。他们决定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决议还指出,帝国主义已经表明,它决不会自动地退位。美帝国主义,作为资本主义世界的统治力量,继续备战。它拼命企图消除它在军事技术方面的落后状态,牢牢抓住它的一连串军事进攻基地,并且成立一系列的侵略性军事联盟。帝国主义使人类有遭到核战争的不能置信的屠杀和恐怖的危险。
决议说,因此,争取和平的斗争仍然是世界各国人民最紧要的任务。它认为,世界上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在使和平力量有可能制止帝国主义者发动世界大战,如果对帝国主义进行争取和平的战斗性斗争的话。
决议号召为争取在澳大利亚执行和平外交政策而斗争。它谴责澳大利亚统治阶级以极端卑鄙和无耻的方式支持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它认为,这是违背澳大利亚的民族利益的。这种政策通过澳新美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同盟把澳大利亚跟美国在亚洲的鲁莽干涉联系起来。
决议说,“这个反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是从这个事实直接引起的:我国是由垄断资本统治的,垄断资本决定孟席斯政府的外交政策。”
决议号召,“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争取执行以澳大利亚人民的利益为基础的真正是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它说,这样一项政策将拒绝给予帝国主义政策——战争威胁的根源——任何支持。它应当以接受各国和平共处的原则;支持裁军和禁止核武器试验;谴责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支持民族解放斗争;退出美澳新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承认人民中国,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等要点为基础,积极地支持争取建立平等自主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关系。
决议还说,澳大利亚的“经济和财政力量集中在五十个家族和它们的同伙的手里这个事实加强了垄断资本控制政府和国家机器的过程。政府——不管是自由党政府还是工党政府——的一切决定愈来愈是奉垄断资本之命作出的。它们所信任的人物被安置在有权力和有影响的地位。”决议列举事实说明国家政权日益独裁,并对人民实行警察统治。
决议说,“共产党认为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需要有一个广泛的纲领。它的主要的基本内容是:政府严格控制价格和防止垄断资本规定价格;降低劳动人民支付的捐税,提高对垄断资本的捐税;制订立法禁止海外公司和它们拥有股份的大垄断公司进行接管;保护农民不受垄断资本的攻击;把对经济进行最大程度的控制的垄断公司收归国有;制订立法禁止垄断资本控制电视、电台和报纸;支持宪政改革,以使人们毫不怀疑联邦政府有权限制垄断资本。”
决议认为,建立一个广泛的反垄断资本的人民运动的客观基础是存在的,它的主要力量是有组织的工人阶级,它与广大的农民和中产阶级阶层以及在有限的意义上与一些小资本家结成联盟。但决议强调指出,这只是当前的纲领,尽管它是有限的,只有对垄断资本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实现这个纲领。
决议在阐述了世界范围内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发展及其对澳大利亚产生的影响后指出,澳大利亚经济在战后年代中遭受了1952—1953年和1957—1958年两次危机,一次更坏的危机现在有来临之势。在决议中,提出了克服经济危机的具体措施。它要求以争取工作、争取劳动权为出发点,开展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
决议号召工人阶级团结一致反对垄断资本。决议指出,澳大利亚的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正在发展中。它说,“共产党始终为团结而努力,并且准备就工人阶级的一切大小要求同劳工运动中的一切其它阶层团结一致采取行动。共产党在争取团结的努力中,对于一切破坏团结、分裂工人力量因而有助于资产阶级的行动进行原则性的批评。团结的出发点是采取行动保卫工人阶级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
大会决议还号召争取工会的团结。它说,工会是工人阶级的主要的群众组织,是澳大利亚最大和最有力量的人民组织。工会的团结是统一的工会运动的基础。因此,共产党努力谋求工会的团结,加强工会的组织。
大会决议还要求给予殖民地人民以自由。决议还谴责澳大利亚统治阶级对少数民族的压迫,要求给予澳大利亚土著人民决定它们自己民族发展的权利。
大会决议在最后部分谈到加强党的建设问题。决议指出,自从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党加强了它在工人阶级和其它人民阶层中的影响,在拥护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巩固了它的队伍,从工人阶级中获得了争取社会主义的新战士。斗争经验锻炼了党,由于改进了工作方法特别是由于运用群众路线和反对会使党脱离群众的宗派主义作法而改善了它同群众的联系。这些巨大成就使党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了。但是不应当由于这些成就而自满。党必须在思想上、数目上、组织上和影响上更加强大。
大会决议还着重强调加强党的思想工作,并且提出改善党的教育、改进领导方法、加强党报等任务。决议说,“共产党的一个主要任务是进行思想的战斗,提出共产主义的崇高目的,答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对共产主义的诽谤。”
决议还强调了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重要。决议指出,今天,主要的危险是一般形式的右倾机会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决议说,“修正主义之所以是主要危险,是因为它打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基础,它企图用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内容并使之适应资产阶级思想的办法来破坏马克思列宁主义。它从资产阶级和改良主义理论吸取灵感,这些理论是:资本主义改变了,变成了‘人民资本主义’,失去了它的剥削性,它不再是垄断主义的和帝国主义的了,它是和平的,不是侵略的。”它还说,八十一个共产党、工人党的莫斯科声明估计修正主义是主要的危险,这总结了世界经验,对于澳大利亚也是适用的。
决议还指出,在继续进行反对作为主要危险的修正主义的斗争的同时,必须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保持警惕。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使党不能及时地和正确地估计变化的局势中的新因素,而把它引向冒险主义并脱离群众。

夏基在澳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作政治报告
澳共把争取和平的斗争看作工人阶级当前主要任务;澳大利亚应该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不准美国在澳设立军事基地;澳共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运动;澳共当前任务中主要打击必须是针对垄断资本;谴责孟席斯政府把国家出卖给美国垄断资本;号召开展最有力和最广泛的运动反对垄断资本的政治表现——孟席斯政府
新华社悉尼16日电 在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澳大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夏基代表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
夏基在报告中首先指出,澳大利亚共产党把争取和平的斗争看作工人阶级当前的主要任务。他说,1960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的声明“分析了现代的帝国主义,并指出美国垄断组织由于疯狂地追求世界霸权、疯狂地仇视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的一切进步运动,对全世界进行核武器大屠杀的威胁,它是帝国主义和战争的主要堡垒。”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主要基础和殖民地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主要敌人。尽管美帝国主义有时候装做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它这样做的目的是以美国的统治和剥削来代替老牌殖民主义国家的统治和剥削。”
夏基说,“美、英、法帝国主义者正在使对挑起两次世界大战负主要责任的德国军国主义复活,把希特勒的将领安排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重要岗位上,并且已经准备好用核武器武装德国军队。”“因此,新的侵略温床已经在欧洲的心脏形成。”“这就是为什么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声明要强调争取和平的斗争。”
夏基接着说,“可是声明也指出,帝国主义不再能够为所欲为,他们面对着苏联、人民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强大力量,面对着人民对战争贩子的阴谋的反抗,面对着殖民地人民巨大的民族革命运动(它是世界革命运动的一部分),面对着资本主义国家内工人阶级日益高涨的斗争,这一切联合在一起是能够挫败战争贩子的阴谋的强大力量。八十一党的声明一致认为,‘如果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竟然发动新的世界战争,那就将招致帝国主义自身的灭亡。’”
夏基在报告中说,“当权的垄断资本家和他们的仆从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澳新美安全条约同盟,使我们依附于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它的目的是要把东南亚的民族解放运动镇压下去,它的矛头指向人民中国和其它人民民主国家,而在这些国家中,没有一个威胁我国的安全。”他要求作出更大的努力来揭露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真面目和使澳大利亚不再成为这个帝国主义侵略工具中的一个成员。他还要求劳工运动反对现在偷偷摸摸在澳大利亚建立的美国军事基地,他说,美国的飞机已经来到维多利亚。据透露,已经提出了在西澳大利亚州建立潜艇基地和在北领土建立其它军事基地的建议。
为了争取和平的斗争,夏基指出,除了争取禁止核武器、争取部分和全面裁军的总的斗争以外,我们还面临着同澳大利亚人切身有关的一些问题,那就是: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不准在澳大利亚领土上建立美国军事基地,澳大利亚军队撤出马来亚,不干涉为摆脱帝国主义和腐化、残酷的独裁统治而斗争的亚洲各国人民的事务,和平共处,友好以及援助我们不发达的亚洲邻国。
夏基在报告中热烈赞扬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他扼要地追溯了帝国主义对非洲大陆进行剥削的不堪言状的祸害以及对美国黑人所实行的恶毒的种族主义,严厉谴责葡萄牙帝国主义者在安哥拉的种族灭绝措施。夏基保证澳大利亚共产党继续无保留地支持目前正在摆脱殖民主义的奴役枷锁并在世界上取得应有地位的伟大的非洲人民。
夏基赞扬古巴人民的斗争,他说,拉丁美
洲国家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最突出的表现是英勇的古巴人民的斗争,他们使美帝国主义遭受了惨重的失败。古巴的胜利使数十年来为
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的拉丁美洲人民有了新的
决心。谈到亚洲,夏基赞扬了南朝鲜人民反对
美国占领、反对李承晚和他的继承者的野蛮独
裁统治的英勇斗争。他说,为了朝鲜人和世界
和平的利益,我们党支持朝鲜人民关于统一他们的祖国和美国军事部队撤退的要求。夏基还在报告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卑劣行为。他说,美国占领南越是对日内瓦协议的罪恶昭彰的破坏。帝国主义的同样的背信弃义行为导致了目前老挝的情况。美国推翻了富马的中立政府,换上了目的在于把老挝变为在中国及越南民主共和国边界上的一个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一些人。但是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再次遭到重大的政治和军事失败。他还说,关于在刚果成立联邦政府的建议显然是一个阴谋,要在各个帝国主义
(特别是参加进来的美帝国主义)利益之间瓜分刚果。在那里所干的坏事都是在苏联已不再承认的哈马舍尔德的指导下在联合国旗帜的掩护下干出的。他表示相信,卢蒙巴的支持者,真正的爱国分子,终将获得独立。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正在发生的伟大革命变革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是我们时代的主要内容——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的一个组成部分。
夏基谴责了澳大利亚统治阶级对澳大利亚土人的种族歧视,他说,我们党支持各地的殖民地人民的斗争,这使得我们更有必要为澳大利亚和新畿内亚受到澳大利亚统治阶级压迫和剥削的人民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一切事情。
夏基引述了关于战后年代澳大利亚垄断资本的发展情况。他说,以达林、贝雷、迈尔、费尔法克斯和诺克斯等家族为首的大约五十个家族控制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垄断资本对农业的渗入导致了对农业人口的加剧的剥削,导致了农产品的垄断价格。
他谴责政府让垄断资本家抬高物价但是却冻结工人的工资。他说,现在登记的失业工人有九万多人,垄断资本达到了他们建立一支产业后备军的目的。分期付款购买所欠的债现在接近五亿镑,在失业人数日益增加、经济不稳定的时期,这是工人的一个严重负担。通货膨胀已使一个镑的购买力减少了一半。住房问题日益尖锐。孟席斯政府仍然坚持它的大规模移民的政策,因而加强了劳工市场的竞争,威胁了劳工运动通过几十年的斗争而建立的生活水平。因此,夏基强调指出,“在我们党所面临的许多任务中,主要打击必须是针对垄断资本。八十一个党的声明指出,在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中,工人阶级在反对垄断资本的掠夺方面的同盟军是小农、中农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他们全都由于垄断资本的发展而受到有害的影响。我们党的任务是摆脱一切左倾宗派主义或教条主义的束缚,团结所有这一切不同因素来反对垄断资本,设法限制和控制垄断资本。”夏基说,孟席斯,博尔特和其它州政府,包括工党政府在内,正在把国家出卖给特别是美国垄断资本。他引述汽车、锡资源和石油资源作为例子,并且指出最近美国为了在钢铁工业中获得立足点而采取的行动。夏基说,“我们处在成为第二个加拿大的危险,在那里,基本工业受到华尔街的控制。孟席斯政府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把我们紧紧缚到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侵略政策上。在从英帝国主义获得我们的民族独立以后,我们处于沦为美帝国主义的一个附属国的地位的危险。”
夏基指出,“世界资本主义的全面腐朽和瓦解状态在澳大利亚工党内部反映出来,就像它在其它资本主义国家在改良主义上反映出来一样。”澳大利亚工党是澳大利亚资产阶级的第二个党,虽然它的群众基础是工会,它的追随者当中也包括小资产阶级和小农。列宁在1913年称澳大利亚工党甚至在表面上也不是一个社会主义政党,其任务是建立一个独立的澳大利亚资本主义。自从那时以来,在表面上有了改变,社会主义目标被采纳了。但是,虽然三次全国的工党政府和许多州工党政府曾经执政,“可是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由于它们执政
的结果而产生的一丝一毫的社会主义。”夏基接着指出“澳大利亚工党政府花费数以百万镑计的钱来修建港口、铁路、公路和其它便利条件为垄断公司服务,包括为外国资本所控制的那些垄断公司。因此,在澳大利亚工党内部,工人阶级的利益与右翼亲资产阶级的政策之间的矛盾继续存在并且尖锐化。”
夏基说,“澳大利亚工党目前的政策反映了它的内部矛盾。它没有以我们的时代的重大问题——和平问题、裁军问题以及和平共处问题——作为它的政治活动和宣传的核心。它继续保持反动政策,诸如支持东南亚条约组织,拒绝承认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要求,不支持新畿内亚人民立即实行自决,支持种族主义者的白人澳大利亚政策等等。同时,澳大利亚工党提出了同上述政策相反的进步政策,诸如从马来亚撤退澳大利亚军队、承认人民中国等等。”夏基说他还可以举出另外许多例子说明工党领导人的两面手法。但是工党在建立澳大利亚的独立的资本主义方面是前后一贯的。夏基说,我们党虽然认识到“工党右翼的这些资产阶级自由主义和改良主义的特点,但是支持它当选执政,把我们的第二优惠选票投给它,并且始终准备组织一个联合阵线以便采取对工人阶级有益的进步措施”。
他强调指出,澳大利亚工党中有许多诚实的工人和干部。关于选举,夏基说,澳大利亚工党保证采取对劳工运动争取满足工人阶级的需要的斗争非常重要的措施。目前有许多反对垄断资本的建议可以由工党政府实行,党将强调实行这些措施。
夏基追述了孟席斯政府为促进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而采取的一些措施。他号召“开展我国历史上最有力和最广泛的竞选活动来揭露孟席斯——巴威克反动集团”。他号召在即将举行的联邦选举中,团结各阶层人民反对孟席斯政府——垄断统治的政治表现,并击败孟席斯政府。
夏基强调了建设共产党的重要性,特别是注意增加报纸的销售量和吸收新党员。
他最后说,“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我们的时代的最有影响的力量。我们的党不是孤立的,而是改变着世界的这个强大的运动的一部分。这增加了我们对党和工人阶级的最后胜利和社会主义在我国和在全世界最后胜利的最高信心。”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列举具体事实
谴责美国驱使叛军侵占解放区
号召爱国军民粉碎美国及其仆从恶毒阴谋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控诉并谴责美国军官指挥老挝叛军侵占解放区的罪行。电台指出,美国军官指挥大批叛军,向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琅勃拉邦省琅勃拉邦县东面和北面以及万象省波里坎县北面的解放区进行“扫荡”、迫害人民和侵占地盘。
电台说,在琅勃拉邦县东面和北面,从6月4日以来,富米—文翁集团出动由美国顾问指挥的十个连的叛军,分批进行“扫荡”和侵入解放区,其中包括南乌江江口东北面八公里的哈方村、南乌江江口西北面二十公里的木拉汉村、南昌江江口以东十六公里的森沃村、南昌江江口以东二十公里的波赫村、琅勃拉邦市东北面三十六公里的会胡村、哈库西南面四公里的哈坎村等地。
电台说,在波里坎县北面地区,从6月初以来,由美国军官指挥的八个连的叛军在南汕江和南聂江沿岸“扫荡”,并侵入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停火前就管辖的金瓦、芒黄、芒波、哈波等解放区。
电台说,据西方通讯社6月14日报道,有五名美国军事顾问指挥哈波和金瓦地区的叛军进行“扫荡”。电台还说,美国军事顾问和叛军在那里烧毁人民的房屋,劫走人民的家畜,强迫十六岁以上的青年当兵,美国军官无耻地强奸青年妇女。
电台说,这些地区的居民对美国军官和叛军军官的为非作歹感到无比愤怒。人民已踊跃地参加游击队,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地方部队一起进行反“扫荡”斗争。哈波地区人民的斗争使叛军遭受严重损失,迫使他们和美国顾问一同逃出这个地区。其他地方的人民也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以制止富米—文翁叛军和美国军官的烧杀和掠夺。
电台说,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的上述行为的目的在于镇压老挝人民争取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和民主的斗争,并借此诬蔑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制造紧张气氛”,以便破坏日内瓦会议和纳门谈判。电台警告说,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必须对它们在上述地区所犯下的罪行承担全部责任。这家电台要求富米—文翁集团把他们的军队撤回他们在停火前控制的据点,并赔偿人民遭受的损失。
电台号召老挝人民和地方爱国武装力量坚决粉碎富米—文翁集团的恶毒阴谋,制止他们的血腥魔掌。电台还呼吁被迫跟随美国顾问和叛军军官的士兵起来抗拒叛国集团的“扫荡”命令。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指出
美国所谓“哈波问题”是另一“帕东事件”
美国通讯社承认叛军在停火令颁布后侵占哈波地区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驳斥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在它们叫嚷所谓“帕东事件”的真相大白以后又就所谓“哈波问题”对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进行的诬蔑。
评论说,哈波地区位于万象省波里坎县北面,它在5月3日停火令颁布以前就已属于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管辖的解放区。但是,富米—文翁集团利用停火的机会,于6月2日出动由美国军官指挥的叛军,向哈波地区进行抢劫、“扫荡”。
评论说,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曾经就富米—文翁集团的这种违反停火令的行为向它们提出抗议,要求它们把军队撤走。但是,富米—文翁集团拒不理睬。因此,哈波地区的人民配合老挝爱国战线党地方武装力量,反击它们的“扫荡”,进行自卫。结果,叛军在遭到损失以后,被迫在6月14日逃出这个地区。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妄图把它们违反停火令的行为转嫁于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目的在于制造紧张局势,破坏日内瓦会议,以实现它们的不可告人的阴谋。
评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叛乱集团玩弄的“贼喊捉贼”的把戏是骗不了人的。人们都知道,如果不是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具有崇高的诚意,在5月3日主动地发布停火令,那么,叛军将会面临不堪设想的处境。
评论又一次警告说,富米—文翁集团如果不立即停止它们的进攻活动,它们必须对自己所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16日讯 合众国际社15日从万象发出的一则消息证实,老挝富米—文翁叛军在5月3日颁布停火令以后,曾占领了由老挝爱国军队控制的哈波地区。
哈波地区位于万象省波里坎县北面。这家通讯社说,据万象“极可靠的人士”透露,被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反击而被迫退出哈波的叛军是“呆在5月3日下了停火令后占领的土地上的。”

富马首相同文翁会见
新华社苏黎世17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16日晚上在苏黎世寓所会见了文翁。会见时在座的有沙湾拿吉集团首领富米·诺萨万。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会见进行了大约四十五分钟。

苏发努冯亲王同文翁会见
新华社苏黎世17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寓所会见了文翁亲王。
会见时在座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代表团团长冯维希和沙湾拿吉集团首领富米·诺萨万。
两亲王的会见进行了大约半小时。在会见后,冯维希对记者说,会见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他还宣布,苏发努冯亲王已经接受了文翁亲王在会见时提出的邀请,将在今日下午到文翁的寓所去进行访问。在会见后,富米·诺萨万也对记者说,会见在良好的气氛中进行。

专栏:日内瓦通讯

在苏黎世会谈前夕
本报记者 高集
同日内瓦会议平行进行的老挝三亲王会谈,即将在日内瓦东北一百六十公里的苏黎世举行。这里的人们期待着,这个会谈能产生积极的成果,为老挝的国内问题的和平解决铺平道路,并且促进日内瓦会议达成国际协议。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已在16日从日内瓦到达苏黎世,富马亲王说:“我希望每个人都作出一些努力并取得谅解,以便首先能派遣一个统一的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苏发努冯亲王也说:“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真诚的,并且怀有善良的愿望,我们一定能够达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然而,美国和一些追随美国路线的人却竭力想把苏黎世会谈引向另外的方向。据西方通讯社的报道,文翁在从法国前往苏黎世参加会谈之前曾表示,会谈将包括四点议程:一、老挝停火问题;二、老挝中立的定义以及监督停火;三、组成老挝联合政府;四、组成单一的老挝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在此以前文翁还在法国的格拉斯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会谈后发表的公报中,主张老挝的中立必须由一个中立国家组成的委员会进行所谓有效的监督,甚至这个委员会还要得到一支中立的武装的“支持”。
谁都知道,所谓停火和停火的监督,以及所谓老挝中立的定义和对老挝中立的有效监督,都是美国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施展它的阻挠策略的题目。老挝的停火和停火的监督问题,是老挝三方的代表正在纳门村的谈判讨论的问题。美国代表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借口停火问题阻挠会议的做法已经失败,现在它又企图指使文翁在苏黎世会谈中提出这个正在纳门村讨论的问题,为老挝的最高级会谈制造障碍。同样的,腊斯克的关于老挝的中立的定义以及国际共管老挝的方案,也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受到各方的反对和指责,已难于推销。但是,美国和一些追随美国的人还不甘心放弃这种肮脏的计划。文翁在苏黎世会谈前要把中立的定义列入议程,显然是按照美国以及其他外国人的意旨行事的。这是想在苏黎世会谈中推销美国在日内瓦找不到市场的国际共管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宣传机器连日以来不断对梭发那·富马亲王进行攻击。《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14日从日内瓦发出的报道说:“富马在某些方面似乎追随共产党人关于老挝的路线。”美联社同一天的报道也说:“富马最近几个月来一直接近共产党,但是西方领袖希望他成为一个有效的中立主义者”。显然,这是在苏黎世会谈前对富马亲王施加压力的一种做法。
苏黎世会谈是解决老挝内部问题的一种努力。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都曾一再表示了同沙湾拿吉集团达成谅解的真诚愿望。梭发那·富马亲王并曾表示如果各方面同意的话,他将扩大他的政府,以接受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也接受沙湾拿吉集团的代表。因而,问题只在于富米—文翁集团方面。富米—文翁集团在美国的指使和支持下发动武装叛乱遭受失败后,是不是将放弃他们的亲美叛国路线,同对他们采取宽大政策的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达成谅解呢?苏黎世会谈将是一个考验。
这里的人们指出,苏黎世会谈是否能取得积极的成果,也要看那些竭力企图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的外国势力,是否将知难而退。
(日内瓦16日电)

葛罗米柯离日内瓦回国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17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离开日内瓦回莫斯科。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将领导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苏联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