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祝贺越中团结和友谊的新发展
越《人民报》就范文同总理结束在中国访问发表社论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范文同总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在中国的访问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祝贺越中团结和友谊的新发展》。
社论说,越南人民同中国人民一样,看到自己的情感和意志能够在范文同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在6月15日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体现出来而感到无比的高兴。
社论指出,范文同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在联合公报中一致认为,目前的国际形势对于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空前有利。两国总理重申,两国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并将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进行不懈的努力。这一切体现在两国总理对美帝国主义破坏朝鲜的和平统一、干涉和侵略老挝、古巴和刚果的行动的坚决谴责中,和对朝鲜、老挝、古巴、刚果和阿尔及利亚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坚决支持中。对于目前世界瞩目的老挝问题,两国总理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在日内瓦会议提出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合理主张,并完全支持老挝王国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年5月8日提出的争取建立一个真正的和平中立的老挝的政治纲领。
社论在谈到两国总理在联合公报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活动时说,周恩来总理郑重地声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立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和吴庭艳集团镇压、迫害的爱国正义的斗争。周恩来总理的这项声明,代表了中国六亿五千多万人民的意志,是对越南人民无比珍贵的支持。越南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立场,并坚信,属于中国领土的台湾将一定获得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一定在联合国中有自己的席位。
社论在谈到两国总理在会谈中曾就两国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交换意见的时候指出,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巨大成就一样,加强了整个社会主义体系的力量,并正在发展社会主义体系在国际形势发展中的决定性因素。越南人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进步,是同苏联、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巨大的和无私的援助分不开的。
社论又说,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一贯重视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团结、互助合作和牢不可破的友谊。
社论最后说:越南人民为这次友好访问取得的美好结果,为得到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的真挚的鼓舞而感到兴奋,他们将更有信心地大力推进快、猛、稳地向社会主义迈进的爱国竞赛运动,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头一年——1961年国家计划,为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打下稳固的基础。

平壤各界人民集会热烈欢迎越南代表团
金日成和范文同表示相信朝越两国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必将获胜
据新华社平壤16日电 平壤市各界人民今天下午在大剧场举行隆重集会,热烈欢迎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陪同范文同总理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金一、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喆、金昌满、郑一龙、李孝淳、韩相斗、河仰天、金翊善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大会。
金日成首相在大会上致词说:朝越两国人民是站在共同战线上的兄弟和战友。他说:“这次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对朝鲜的访问,将对进一步发展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金日成接着赞扬了越南人民在以胡志明同志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金日成说,在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法西斯统治下,越南南方人民为了解放越南南方、实现越南和平统一,正在广泛地展开斗争。南越人民的英勇斗争给了吴庭艳集团以沉重的打击,使它的统治到处陷于瘫痪。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任何阴谋活动也不能阻挡奋起进行正义斗争的南越人民的前进。
金日成表示,朝鲜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旨在和平统一国家的正义立场,并且对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越南人民的斗争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同情和支持。他说:“我们确信,越南人民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争取国家统一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金日成首相还谈到了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制造的法西斯军事政变。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撤走,朝鲜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统一。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从南越、台湾、日本、老挝以及亚洲其他地区滚出去!他说,今天整个国际形势的发展,肯定地有利于朝越两国人民的革命发展。我们今后也将继续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加强同奋起进行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而竭尽一切努力。
范文同总理在大会上也讲了话。
范文同总理首先谈到了越南和朝鲜两国人民历史悠久的亲密和深厚的友谊关系,以及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的相互援助。他接着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范文同总理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完全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旨在维护和巩固朝鲜和平以及和平统一祖国的各项政策和主张。范文同说:“越南人民确信,具有英勇斗争传统的朝鲜人民必将取得光荣的胜利,南北朝鲜人民将在统一的祖国的怀抱里团聚。”
范文同总理谴责美帝国主义扶植吴庭艳卖国独裁政府,策划把南越变成它的新型的殖民地和准备战争的军事基地。他指出,今年4月间,美国总统肯尼迪宣布干涉越南的十年长期“计划”,5月份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和吴庭艳发表“联合公报”,这更加清楚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凶恶的侵略和好战的本性。而且,这是美帝国主义准备在全世界发动侵略和挑起战争政策的一部分。
范文同指出,南越人民更加高举和平和正义的旗帜,促进在南越的爱国斗争,反对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统治,用实际行动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他说:我们确信,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在朝鲜人民、朝鲜政府和苏联、中国以及其他兄弟国家、世界广泛舆论的同情和支持下,一定会取得光荣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拜会金日成首相
据新华社平壤17日电 由范文同总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16日下午拜会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
拜会时,双方在融洽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反对池田访问美国 要求废除日美条约
日本人民展开第三次全国统一行动
东京人民集会通过决议谴责当局镇压反对法西斯法案运动的参加者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在“反对池田访问美国”、“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日本必须真正独立”等口号下,日本人民今天在各地举行大会和示威,发动了第三次全国统一行动。
东京的共约两万名工人、学生、市民、文化界人士今天举行了两次大规模的集会和游行。下午在三宅坂举行的万人大会上通过的宣言指出,池田访问美国的目的是向美国首脑们保证日本进一步加强军事力量,并加强亚洲的反共体系。
宣言指出:“池田访美的结果,将使日本垄断资本更紧密和更深地从属于美帝国主义”。
宣言要求取消池田的华盛顿之行。
大会还通过决议,反对政府企图在下届国会会议上强行通过法西斯法案,谴责政府镇压参加反对法西斯法案运动的人们,并表示要推翻池田内阁。
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大会上讲话,揭露了池田访问华盛顿的危险目的。他并且指出了共产党同社会党合作的日益重大的意义。
野坂说:“现在共产党和社会党的代表们正在为同样的目标而进行斗争。全体人民力量的团结一致以及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的合作,一直是力量的泉源。日本人民凭着这种力量胜利地进行了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和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斗争。社会党共产党合作,这是人民的要求。
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在会上讲话时谴责池田政府企图在美国的远东反共战略中起更大的作用,以便把日本推上实行帝国主义扩张计划的道路。
另外的一万名工人、学生和共产党、社会党党员今天晚上在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大会。大会通过了宣言和决议,反对池田访美,反对执政党企图在下次国会会议上强行通过“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
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委员长春日正一在大会上强调说,日本民主力量的中心任务是加强日本全国各地的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因为它们在反对“安全条约”和反对法西斯法案的运动中发挥了主要的作用。他说:“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尽快推翻池田内阁”。
社会党代表山花秀雄在讲话中指出,池田是为了卖国而到美国去的。他强调说:“一切真正的爱国者应当为反对池田访问美国而斗争”。
会后,全体与会者高举红旗到国会附近的首相官邸示威,并在东京各主要街道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大阪,大约二万五千工人和普通市民今天举行了反对池田访问美国的大会和示威游行。

日本政府宣布池田访美日程
池田表示要看美国眼色来决定日中关系
据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15日正式宣布,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将于19日启程访问美国。由于害怕群众反对,日本警察厅已决定在当天出动六千名警察在池田官邸和飞机场等地进行“戒备”。
据日本政府宣布,池田将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肯尼迪、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等人举行三次会谈,并在最后发表日美联合公报。日本广播协会电台说:“美国对这次池田、肯尼迪会谈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极为重视”。美国政府也已经在14日宣布了池田访问美国的日程。
池田昨天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同肯尼迪讨论日本和中国的关系问题、日本和南朝鲜的关系、冲绳问题、“援助”不发达国家问题以及贸易自由化问题等。
关于日中关系,池田仍然表示要看美国眼色行事。他说,这个问题“与国际形势有关,打算好好听听美国总统肯尼迪对国际形势的看法”。

美国加紧准备恢复核武器试验
据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报刊和通讯社透露,美国政府正在为尽早恢复核武器试验积极进行准备。
《纽约先驱论坛报》13日刊登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肯尼迪政府正在准备一项关于禁止核试验问题的《白皮书》。消息透露,文件的主要内容将是“在世界舆论面前”把日内瓦核试验谈判未能达成协议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同时还力图证明在这种情况下,“任何禁止核试验的协议都是毫无用处和危险的”。消息说,发表《白皮书》的目的将是“为美国最后声明有权恢复地下试验铺平道路。”
美联社同一天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电讯也透露,美国国务院“目前正在就三年来核谈判的历史准备好了一整套文献”,只等在美国决定中断谈判时就予以发表。
美国资产阶级政客也继续发出鼓吹立即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叫嚣。民主党参议员多德14日在参议院发表演讲,说美国当初自愿暂停核试验的做法是一个“愚昧的大错误”,给美国招致了“严重的危险”。他鼓吹美国应“立即”恢复核武器试验。

首都文化界一千四百多人集会
隆重纪念高尔基逝世二十五周年
茅盾、刘白羽、苏联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讲了话
新华社17日讯 首都文化界一千四百多人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集会,隆重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逝世二十五周年。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世界无产阶级文学的奠基人、天才的作家和伟大的战士高尔基的一生,是为受压迫、受剥削、过着屈辱和痛苦生活的劳动人民争取获得美好、幸福、真正自由的“人”的生活而奋斗的。他为了消灭资产阶级、消灭剥削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贡献了他的全部生命力和创作才能。他的作品真正做到了使劳动人民欢欣鼓舞、使工人阶级的敌人胆颤心惊。今天,当全世界进步的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掀起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空前未有的怒潮,当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汹涌澎湃地走上新阶段的时候,我们纪念高尔基逝世的二十五周年,让我们更好地学习高尔基,更好地参加到这个伟大的斗争中去。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白羽作了题为“高尔基——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的奠基人”的报告。他说,高尔基在世界文学史上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文学的新时代,他的伟大的艺术作品教育了世界各国的好几个世代的人民,他对全世界进步人类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刘白羽指出,高尔基继承和发扬俄国和世界古典文学的优良传统,创立了一种在本质上和过去时代所有的一切的文学都根本不同的新型的文学,这就是按照列宁所指示的文学党性的原则建立起来的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的真正自由的文学。高尔基为这种新文学开拓了道路,而且创造了许多不朽的杰作。接着,刘白羽叙述了高尔基在十月革命前后的两个历史时期的作品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他指出,高尔基在早期的创作活动中,给十月革命以前的俄国作了一幅广阔的图画,他愤怒地揭露和谴责黑暗的旧世界和无情地鞭挞旧世界的“生活的主人”的卑鄙的灵魂;同时,他热情地歌颂劳动人民的崇高的品质和美好的理想,大声疾呼地向他们发出战斗的号召,并且欢呼未来的新世界的“生活的主人”登上历史舞台和一步一步取得胜利。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产生了以列宁为首的工人阶级的政党,列宁和党的思想,还有高尔基自己的革命实践,大大地推动了他的思想和创作的发展,创造了像“母亲”这样的全世界文学史上第一部以出色的艺术形象深刻地反映工人阶级革命斗争的无产阶级文学的典范作品,工人阶级第一次在艺术作品中以自觉的新世界的创造者的姿态出现。在十月革命以后,当苏联人民在建设中遇到困难的时候,高尔基就起来热情地鼓舞他们,忠诚地捍卫他们的伟大的共产主义的理想事业,始终如一地和他们一道紧密地携手前进。刘白羽指出,高尔基是文学史上第一个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来解剖资本主义的作家,又是很早就用艺术的武器揭露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本质的战士。对于帝国主义发动掠夺战争的可能性,高尔基是一向保持着高度警惕的,因为他十分了解帝国主义的吸血的本质。刘白羽最后说,高尔基是我国人民最喜爱的作家之一,他同我国人民的革命的和文学的战斗友谊是非常悠久和深远的。高尔基的伟大作品和他自己的高度的革命精神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对我国人民的革命文学运动的发展起过很大的作用。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在会上讲了话。他说,高尔基名列于俄罗斯和世界文化伟人之中,是当之无愧的。高尔基是过去的先进文学的继承者和发扬者,又是文学创作方面开辟前所未闻的道路的天才革新者,新的社会主义艺术的创始人,苏联文学的奠基人。他指出,高尔基是苏中人民友谊的积极捍卫者,他极其关心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并且一贯对它表示支持和同情。苏达利柯夫说,我们感到愉快的是看到了高尔基在中国人民及其优秀的代表人物的心中,赢得了多么诚挚的热爱。其中也包括中国文学伟大的经典作家鲁迅。他在讲话的最后祝贺高尔基曾多次热忱谈论过它的意义的、为巩固它而付出巨大努力的、兄弟般的苏中友谊万岁。
出席纪念会的有首都文化界著名人士萧三、张致祥、丁西林、曹靖华、许广平、何其芳、杨述、严文井等人。
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罗满宁和大使馆工作人员也出席了纪念会。
在纪念会上,由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严文井宣读了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书记处给大会的电报。
纪念会最后放映了苏联根据高尔基同名小说改编的影片“母亲”。
纪念会是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国作家协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附图片)
首都文化界人士在政协礼堂集会,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逝世二十五周年。图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白羽在纪念会上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中非友协招待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
中非友协副会长屈武在招待会上向来自遥远、美丽而富饶的尼日利亚朋友们表示热情的欢迎。他在讲话中说,尼日利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它不仅有着光辉灿烂的独特文化,而且也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光荣传统。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关怀和坚决支持尼日利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在谈到两国人民在取得独立后所建立起来的友谊时,屈武说,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在破坏和阻挠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但是我们坚信,已经觉醒了的非洲人民一定能够识破和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胜利将永远属于酷爱自由、和平的人民。
代表团团长欧科提—埃博赫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中非友协对促进中国和非洲人民间的友谊所作的贡献。他说,中非友协成立,将促进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团结和友谊,这种团结和友谊对我们所希望的世界和平是很重要的。他希望不久尼日利亚也将成立这样的协会。
欧科提—埃博赫说,过去帝国主义使亚洲和非洲人民互相歧视,现在时代已经改变了。在亚洲和非洲人民团结和力量的面前,不管帝国主义愿不愿意,它必然注视我们。他最后预祝中非友协在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今晚,同尼日利亚朋友一起欢聚的首都各界人士中有叶季壮、孔原、方毅、曾涌泉、卢绪章、潘琪、徐平羽、钱信忠、丁西林、罗俊、李绍禹等。宾主在招待会上不断热情地彼此祝酒,祝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亚非人民的友好团结,非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不断胜利。

赫尔辛基庆祝芬中协会成立十周年
芬总理苏克舍拉宁出席了庆祝大会
新华社16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15日在赫尔辛基庆祝了芬中协会成立十周年。
中国驻芬兰大使甘野陶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向协会致贺,并且对协会在促进两国友谊方面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和芬兰人民具有保卫和平的共同任务。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中国,支持芬兰的和平与中立的政策。
代表芬兰政府出席庆祝大会的芬兰总理苏克舍拉宁指出了芬兰和中国的良好关系对和平的贡献。他赞扬协会为增进两国人民的谅解而进行了有益的工作。
芬中协会主席特兰尼在会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现是现代最巨大的政治性变化之一。
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芬兰议会议长法格霍姆、教育部长霍西亚和外国驻赫尔辛基的使节。
在协会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前举行了芬中协会年会,特兰尼在会上再度当选为协会主席。

北京举行亚非拉国家歌舞晚会
新华社17日讯 北京在昨晚和今晚先后举行了两场汇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十多个国家的节目的歌舞音乐晚会。
这些具有各种民族艺术风格的节目,绝大部分是中央歌舞团、中央民族乐团的演员和乐师们近几年来经中外东方舞蹈专家训练,以及出国访问演出或外国艺术家来我国访问演出时学得的。这次演出,是中外艺术工作者的友谊和辛勤劳动的结果,也反映了中国艺术工作者对各国民族艺术的尊重和虚心学习的精神。
晚会在人民剧场举行。由缅甸的《宫廷舞》开始。观众通过越南《斗笠舞》、印度尼西亚《将额尔舞》、锡兰《罐舞》等,看到了亚洲好些国家的优美的歌舞艺术。这些歌舞,一般着重于旋律的表现,配以和缓的节奏,抒情的内容,显示出东方人民的艺术风貌,而又具有各自民族歌舞特点。柬埔寨的《百花丛中的仙女》,向观众展示了舞蹈动作的雕塑美,舞蹈的情节由变化多端的手势和伴唱来交代。印度的《拍球舞》,运用灵活的眼神和手指动作,作为舞蹈语言,刻划出一个少女在玩皮球时的活泼性格。《蔷薇舞》表现了朝鲜人民坚强的革命意志。《渔民舞》描绘了日本渔民的劳动。阿联叙利亚地区人民在劳动完毕后跳的轻松的民间舞,东巴基斯坦男女青年庆祝丰收时跳的《脚铃舞》,蒙古人民纵马草原的《牧人舞》,以及我国的《长绸舞》等,显示了亚洲各国舞蹈艺术的丰富多采。
晚会上拉丁美洲和非洲的节目,以打击乐发出强烈的节奏,弦乐旋律急速,服装色彩浓烈,为观众带来了赤道和热带地区歌舞艺术的热烈气氛。具有古巴民间土风舞特点的《萨巴代欧》,由一对男女青年风趣地摹仿许多《斗鸡》动作,来表露相互爱慕的感情。《班布戈》是哥伦比亚种蔗农民爱跳的民间舞。在玻利维亚的《婚礼舞》中,新娘和参加婚礼的女宾们快速地旋转,彩裙飘展,宛如一簇热带花丛。在音乐节目中,男声小合唱古巴民歌《松松》、《化装舞会》,女声独唱阿尔及利亚民歌和智利民歌,以及几内亚乐曲等,都有独特的艺术风味。

我对外文协和作协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日本作家访华团
新华社17 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作家访华团。
楚图南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向来访的日本人民的文化战士表示热忱欢迎,并衷心祝贺日本人民在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中不断取得的重大胜利。他说,日本文学艺术界热情地投身于这个巨大的群众斗争潮流,用自己手里紧握的文艺武器,向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展开了有力的回击,这对日本人民的进步文学艺术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前途十分广阔的道路。他还表示坚信,有着充沛革命热情和坚强胜利信心的日本人民,必能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取得新的伟大的胜利。
楚图南在讲到中日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时还特别指出,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战斗友谊将更加巩固,在这种新的关系上的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正在把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推向新的高峰。
日本作家访华团团长江口涣在讲话中热情地谈到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日中是仅仅相隔一海的邻邦,然而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日本垄断资本的阻拦,两国邦交尚未正常化,这是一件莫大的憾事。我们的希望只有一个,那就是打倒成为障碍物的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而在日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基础上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他说,让我们这些从事文化、文学事业的人们互相交流经验,以便更加锐利地磨炼我们的武器——文学艺术吧。江口涣说,我们理想的日本,是一个和平、民主、独立、中立的日本。他表示坚信,日本人民将像中国人民一样,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有力地不断地向前推进。
茅盾在宴会上祝酒,他提议为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文化交流的日益发展干杯。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及夫人,在京访问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冈仓古志郎及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同日本朋友欢聚的有廖承志、阳翰笙、夏衍、老舍、田汉、许广平、梅兰芳、朱光、刘白羽、萧三、曹禺、周而复、谢冰心、严文井、杨朔、林林、李季等人。

周鲠生欢宴宇都宫德马等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宇都宫德马等五人。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吴茂荪、谢南光、杨春松、孙平化、吴晓达、萧向前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彭顿等离京回国
新华社17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加纳商会主席阿彭顿和秘书长泰提,今天早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他们是5月29日到北京的,在中国期间曾先后访问了北京、长沙等地。

我新任驻匈大使柴泽民到达布达佩斯
新华社布达佩斯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匈牙利大使柴泽民和他的夫人16日到达布达佩斯。
到机场欢迎的有:匈牙利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拉德瓦尼和各国驻匈牙利外交使节。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和中国留学生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日本日中友好协会组织的日本经济界友好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在团长指川谦三的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友好参观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