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雍文谦外长15日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言
谴责美国阴谋把老挝变作侵略工具
哈里曼发言继续搬弄阻挠会议进展的陈词滥调
新华社日内瓦15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下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在会上发言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美国和加拿大的代表。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说,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的发言,表达了老挝人民争取独立和中立的愿望。这两个发言还表明,老挝人民和政府对会议期望的是: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不干涉老挝,让老挝人自己来解决老挝的内政问题。
他说,但是,某些人不愿意看到会议成功,他们力图以“违反停火”为借口来阻挠会议的进行。事实上,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应当对违反停火的事件直接负责。他说,因此,应当使会议迅速取得进展,以便可以使美国军事人员撤离老挝,使美国停止对老挝的干涉。这将导致停火的最后稳定。
雍文谦指出,苏联政府代表团所提出的解决老挝问题的草案完全符合当前的形势,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和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
他说,根据苏联的草案,国际监督应当按照老挝三种政治力量将签订的协定并根据尊重老挝主权的原则来进行。他说,会议应当以苏联草案作为讨论的基础来达成协议。
雍文谦在谴责美国的立场时说,美国正在阴谋把老挝变为好战的侵略者的一个工具和一个“被保护国”,以便对那些被他们称为“颠复分子”的老挝爱国力量进行镇压。
雍文谦在评论法国提出的关于国际监督的议定书草案时强调指出,“关于老挝问题的1954年日内瓦协议中的基本问题是尊重老挝的主权和中立”。“国际监督只是临时性的办法,其目的在于协助这个国家解决关于停止敌对行动方面的某些问题。在国际监督的组织和职能方面,它不应当侵犯老挝的主权。”他指出,法国草案所规定的国际监督实际上是一种军事占领的制度,“这在历史上任何中立国家内都是找不到的”。
他警告说,法国这样做决不能解决问题,而只会加剧老挝的战争威胁。他还说,老挝人民决不会容忍这样一种控制。
雍文谦说,当解决老挝问题的时机已经出现的时候,美国却在加紧对南越进行干涉,并把国民党残余部队送入南越。他强调指出,必须取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以及东南亚条约组织本身。
美国代表哈里曼在发言中除了翻来复去地搬弄停火和老挝代表权的老一套借口以外,没有说出什么新的东西。
他企图把美国阻挠会议的责任推到苏联代表团身上。他还企图推卸美国在老挝解放区后方空投匪徒和制造帕东事件的责任。但是,他不得不承认,有些美国军事人员同老挝土匪在一起,而且美国在帕东地区进行过空运。
关于老挝代表权问题,他支持泰国代表关于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没有出席会议的叫嚣,并要求两主席在这方面采取“主动”。
美国代表为美国对老挝实行国际共管的计划作了软弱无力的辩护,他说,美国自从1776年以来,一直认为民族自决是它的“指导原则”。但是他却不谈美国一再对老挝内政和在世界其他地方进行干涉的事实。
哈里曼说,法国的建议是“有思考的”,是“建设性的”。但是他认为,法国提出的关于国际监督的议定书草案在“表决程序等某些项目上……”还不够“有力”。尽管法国的这个方案在主要方面是代表美国的主张的。
美国代表表示愿意坐下来参加讨论,但是他把过去的讨论说成是“不断的反复宣传”。他要求把会议分成工作小组。他对实质性问题没有发表建设性的评论,而只允诺美国代表团“充分准备进入具体的起草工作。”
昨天从加拿大回到这里的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在今天的会议上作了简短发言,他在发言中要求向老挝国际委员会提供技术力量。他说,“委员会缺少用以前往据传发生冲突的地区的工具以及用以向两主席和会议作报告的工具。”他建议会议“至少立即提供三架轻型飞机和三架直升飞机以及操作和维修这些飞机的人员。”

法国代表在16日日内瓦会议上发言
极力为受到尖锐批评的法国议定书草案辩护
新华社日内瓦16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全体会议今天上午继续举行。法国代表肖维尔在会上发言。
肖维尔极力为法国提出的关于监督的议定书草案辩护。在会议过去几天的讨论中,这个草案受到了许多代表团的尖锐批评。肖维尔说,他对那些代表团对法国的议定书所作的某些解释感到惊讶。他认为法国的议定书不会侵犯老挝的主权;他还认为这项议定书不能说是一项“共管的、多头管辖的、政府之上的政府或者国中之国的”计划。
肖维尔解释说,法国建议中的国际委员会没有监督老挝政府和干涉老挝内政的意图。但是他坚持说,这个委员会应当具有随时到老挝领土上任何地方去进行调查的自由。关于这一点,许多代表团曾经指出,这实际上是无限制地干涉老挝的内政。
肖维尔承认,老挝目前的战争是一场内战。但是他仍然认为,这个国际会议应当有权讨论内战的后果,而不是把讨论范围局限在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
众所周知,由于老挝局势的变化,1954年作战双方所签订的关于在老挝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早已不适合今天的情况,但是,肖维尔不顾这个事实,他抓住这个协定中关于国际委员会的职能的规定不放,勉强地企图借此说明他的方案是有理的。
肖维尔说,法国代表团准备研究苏联的建议以及它自己的建议,从而拟订出一个具体的方案。
最后,肖维尔建议会议停止讨论主要问题,即关于尊重老挝的中立的问题,理由是:在没有统一的老挝代表团参加的情况下,进行这样的讨论看来是不可能的。他提出了一个“新办法”,那就是让专家们举行会议,研究关于监察和监督的一些具体问题,并且在短期内向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提出报告。
担任会议主席的英国代表麦克唐纳宣布,两主席将在今天下午讨论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加拿大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向老挝国际委员会提供必要的技术设备的建议。
麦克唐纳表示希望明天(17日)在苏黎世开始举行的老挝三亲王会谈能够在取得完全的谅解和达成协议以后结束。
会议将在下星期一(19日)当地时间上午十一时(北京时间下午六时)继续举行。

就在维也纳同肯尼迪的会晤情况
赫鲁晓夫发表广播电视演说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基塔·赫鲁晓夫今天说,全面彻底裁军问题是迫切要求解决的主要的根本的问题之一。
他说,在目前情况下,裁军问题的解决必须同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解决互相联系起来。
赫鲁晓夫同志发表了广播电视演说,他讲述了同美国总统肯尼迪在维也纳会晤和会谈的情况。
部长会议主席说,他对同美国总统的会谈感到满意。“这种会晤是值得的,而且是必须举行的”。
赫鲁晓夫同志说,他得到的印象是:肯尼迪总统理解到两个强大国家的政府所担负的重大责任。他愿意希望,对这种责任的认识,在将来也能保持下去。赫鲁晓夫说,我们相信,苏美关系得到改善的时候终会到来,而这将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良好的影响。
赫鲁晓夫同志重申了苏联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并且说,“缔结对德和约再也不能拖延了,必须在今年使欧洲的这个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他呼吁曾经对德国作战的所有国家,在将来就召开和会问题一经达成协议之后,就来参加和会,以便签订和约。
苏联政府首脑认为,有人说苏联建议把西柏林变为自由城市,是想剥夺西方国家进入这个城市的权利,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是站不住脚的。
赫鲁晓夫同志在谈到对同肯尼迪总统在维也纳会晤和会谈的看法时说,在前往维也纳的途中,他曾在捷克斯洛伐克那里呆了几天,同安托宁·诺沃提尼同志和捷克斯洛伐克其他领导人进行了“极为详尽的会谈”。
赫鲁晓夫同志说,“我们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的一种关系:建设新的、社会主义世界的伟大的共同事业使我们大家亲密无间,把我们团结在一个和睦的大家庭里。我们各国的领导人维护本国人民的利益,同时也维护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利益,维护社会主义和世界巩固和平的伟大事业。”
苏联政府首脑认为,这种会晤是必需的,因为在目前条件下,那些无法通过通常的外交途径解决的问题,“迫切要求政府首脑的会晤。”他说,这种会晤是必需的,当然,这里应该有这些政府首脑致力于保证各国之间的和平的这样一个条件。
赫鲁晓夫同志说,全面彻底裁军问题是主要的根本问题之一,这些问题“可以说,已经成熟了、甚至可以说过分成熟了,迫切要求解决。”
赫鲁晓夫追述,从1922年,苏联就提出了裁军的问题,并且参加了关于这个问题的各种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工作。
他说,所有这些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的工作之所以没有能够取得成就,是因为,“西方国家显然不愿进行认真的谈判,他们过去不愿意,如果坦率地说,到现在还不愿意裁军”。
赫鲁晓夫说,“如果把这些裁军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的全部文件都填到日内瓦湖中,那么湖水就会溢上岸来。”
他接着说,西方国家不敢直率地和诚实地向舆论说出它们不愿同苏联就裁军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
赫鲁晓夫说,苏联主张严格有效的国际监督。美国总统先生,我们愿意接受你们关于监督的建议,但是,你们也要接受我们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那时在裁军谈判中就没有任何死胡同了。
赫鲁晓夫同志说,“只有在最严格的监督下实现全面彻底裁军,才能达到信任,才能在事实上为各国和平共处创造这样的条件,在这种条件下,任何一个国家或者任何一个国家集团都不能暗中武装起来侵犯其他国家。”
苏联政府首脑驳斥了说什么苏联不希望监督的谎言。他说,所有这一切谎言“只能表明一点:所谓的自由世界中是多么自由地在欺骗人们。”
尼基塔·赫鲁晓夫表示希望,在即将举行的苏美裁军谈判上(6月19日将在华盛顿开始),“我们愿意终于会看到美国的建设性态度。”
赫鲁晓夫在谈到在日内瓦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谈判时表示,苏联政府坚决认为,对执行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情况的监督,应当有目前三类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参加西方军事集团的国家和奉行中立政策的国家——的代表参加。
苏联政府首脑强调指出,西方国家想硬要我们接受某一个“中立”的人作为条约的独断的解释者和执行者。它们想把某一个新的哈马舍尔德推上这个职位,让这个人来指挥对我国全部领土的监督。
赫鲁晓夫说,“如果坦率地说,它们希望这个人能让他们毫无阻碍地在我国领土上搜集情报,以有利于西方。当然,我们不能同意而且也决不会同意这样做,因为这牵涉到我国的安全问题。”
赫鲁晓夫说,在日内瓦谈判中,由于西方国家的立场,很难就停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达
成协议。
赫鲁晓夫同志指出,正当三国在进行停止
核武器试验的谈判时,法国(侵略性军事集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却在进行试验,并且不理会世界舆论和各国政府的抗议,也不理会联合国不止一次的决定。
赫鲁晓夫说,当其他国家拥有相应的科学技术条件时,它们也会仿效法国的样子。
他说,所有这一切使我们得出结论:应该
把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解决同全面彻底裁军
的任务联系起来。看来,从已经形成的局面中
不能找出另外的出路。那样,关于建立监督执行机构的问题也就比较容易达成协议了。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说,缔结对德和约再也不能拖延了,必须在今年使欧洲的这个问题得
到和平解决。
我们呼吁曾经对德国作战的所有国家,在
将来就召开和会问题一经达成协议之后,就来
参加和会。“现在的问题不在于是否缔结和
约,而在于是同现有的两个德国——德意志民
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缔结和约,还是
同一个德国缔结和约;是所有曾经对德国作战
的国家都参加媾和,还是只是其中一部分国家参加。”
赫鲁晓夫接着说,没有对德和约是行不通
的。这里,谈不到什么重新修改国界。我们的
出发点是由和约来肯定波茨坦协定所已经确定
的东西。
赫鲁晓夫同志指出,西方国家政府不签订
和约的原因,显然在于,有人在口头上大谈和
平,而行动上却想保持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下来的“潜在的火种”,以便选择适当的时机燃起新的战火。“为此,西德正在成立越来越多
的师团,而阿登纳总理还要求用原子武器来武装自己的军队。”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说,在谈到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时,西方国家代表往往“离开法律根据,而开始诉诸威望的考虑。”
在这方面,赫鲁晓夫同志以日本为例子。他说,我们的盟国没有考虑苏联的意见,而签订了单独的对日和约。美国当时既没有考虑苏联的权利,也没有考虑国际协定。
赫鲁晓夫同志说,有人说苏联建议把西柏林变为自由城市,是想剥夺西方国家进入这个城市的权利。这是站不住脚的说法。赫鲁晓夫说,盟国对西柏林根本没有什么任何特殊的义
务。
赫鲁晓夫说,给予西柏林自由城市地位意
味着,希望同这个城市保持经济和文化联系的世界各国都有权利,都有可能无阻地实现这种联系。赫鲁晓夫补充说:当然,在这方面须要
同西柏林与外界的交通线通过的国家协商。
赫鲁晓夫同志接着说,对和平发出挑战的不是社会主义国家,而是西方国家。它们违背理智地说,它们不会承认和约的缔结,并要设法保持西柏林的占领制度,“这不是和平政策,这是对国际关系最起码的准则的践踏。这是想在国际关系中保持极端紧张的状态,甚至是战争威胁。”
赫鲁晓夫同志接着说,苏联和我们的朋友不希望战争,我们也不会发动战争。但是,我们将保卫自己的主权,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以保卫自己的自由和独立。
赫鲁晓夫说,如果某些国家回避缔结对德和约,苏联当然会感到遗憾。他说,“但是,即使有些国家拒绝参加缔结和约的谈判,这也不会使我们停止下来。我们将同其他愿意这样做的国家一起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如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同意缔结和约,那我们就只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
赫鲁晓夫驳斥这种威胁,说什么和约将得不到承认,甚至会用武器来阻挠它的实现。赫鲁晓夫再次着重指出,这种实力地位政策注定是要破产的。“我们有力量对任何使用武力的行为给予应有的反击,我们有办法捍卫自己的利益。”
在谈到在维也纳也曾交换过意见的老挝局势问题时,赫鲁晓夫说,在同肯尼迪总统讨论老挝问题的时候,“我们之间出现了相似的态度。”
他强调指出,苏联过去和现在都主张老挝成为独立和中立国家。谁也不应干涉老挝的内政。
在这方面,赫鲁晓夫提醒注意,利用美国军官作为叛军的军事顾问,就意味着站在某一个政治集团方面来干涉内政。他还说,不能容许的是,在美国仍然有人不放弃把海军陆战队派到老挝的计划。
赫鲁晓夫说,“如果美国政府真的希望老挝和平,那末,它就应该促进日内瓦谈判早日成功。”
尼基塔·赫鲁晓夫说,在同肯尼迪总统交谈中看出,“对各国和平共处的问题有不同的理解。”
他说,肯尼迪总统的主张是完全不正确的,这种主张的意义归结起来是:要筑起一条堤坝来,阻挡各国人民要在本国建立西方国家统治集团所不喜欢的制度的运动。
赫鲁晓夫说,“要在各国人民走向进步和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树立起某些障碍,这是不可能的。”
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应该承认的主要之点就是:现在社会主义已经在世界上巩固地确立起来,任何人都无力改变这个事实。”
必须从世界上存在着两个社会体系这个事实出发,来建立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以保证它们之间的和平合作。这是国际关系中保障和平的唯一明智的道路。

陈毅外长拜会加拿大外长
新华社日内瓦15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晚上拜会了加拿大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格林。
拜会时在座的,中国方面有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加拿大方面有代表团副团长朗宁和代表团团员乔治·伊格纳提耶夫。

准备参加老挝三亲王会谈
富马和苏发努冯到达苏黎世
新华社苏黎世16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苏黎世。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也在今天下午乘火车抵达苏黎世。
分别在机场和火车站欢迎他们的有昨天到达苏黎世的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和团员;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和团员。
这两位亲王是来参加定于明天(17日)在这里举行的老挝三亲王的会谈的。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到达机场时对记者说,我希望在西哈努克亲王倡议下的我们三人的会见能够最后为老挝问题找到合理的解决。他说,“我是乐观的,因为我是爱国的,一直为恢复国家的独立而努力,为老挝总的和解而努力”。他说,我希望每个人都作出一些努力并取得谅解,以便首先能派遣一个统一的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
另一位老挝亲王文翁·纳占巴塞和富米·诺萨万已于15日从法国尼斯乘飞机到达这里。
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也在今天清晨乘汽车从法国尼斯经意大利北部抵达苏黎世。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来此的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大臣宾努也曾到机场欢迎富马亲王。

企图使溃败的叛匪继续进行骚扰活动
美国不断向帕东地区空投物资
新华社16日讯 美国通讯社透露,美国正在继续空投物资接济老挝帕东地区被击溃后逃窜山谷中的叛军和土匪,企图使他们继续进行骚扰活动,制造破坏停火事件。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两架美国运输机15日向这些叛军和土匪空投了物资。消息透露,由于气候恶劣,这种空投一度被迫中断。这次空投飞行是从14日开始的。
这家通讯社15日还报道说,美国军事顾问们目前仍然在指挥这些叛军和土匪。它还透露,美国方面目前正在拟定一项“扩大的”空投计划。根据这项计划,被列为空投目标的将不仅包括在帕东被击溃的叛军和土匪目前集中的地区,而且还将包括老挝解放区后方的其他地区。

“老挝之声”电台发表评论说
老挝三方领导人会谈是件好事
必须警惕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破坏阴谋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15日就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即将在苏黎世同文翁举行会谈一事发表评论说,“三方面领导人会晤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假如这次会晤取得结果的话,将为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会议的成功创造条件。”
评论同时指出,老挝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取决于老挝人民的斗争。因此,为了使这次会晤获得成功,老挝人民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不能忽视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破坏;而且要团结起来,坚决斗争,打击富米—文翁集团的一切挑衅行为以及他们对解放区的军事进攻,迫使他们认真地进行谈判,以解决老挝的政治问题。
评论揭露说,在三方面领导人即将举行会谈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又阴谋对这次会晤进行破坏,它们派遣富米·诺萨万跟随着文翁,以策划破坏一切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有益的事情。因此,预料这次会晤将会遇到重重的困难。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虽然想尽办法来破坏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会议,但是,由于老挝人民的严正斗争,使它们遭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老挝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两代表团长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叛方代表公然推翻协议破坏会谈
新华社纳门16日电 参加老挝三方面纳门会谈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方·丰萨万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诺哈·冯沙万今天在此间记者招待会上严厉谴责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破坏今天三方会议的行为。他们警告说,富米—文翁集团必须对拖延谈判和阻挠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担负全部责任。
方·丰萨万和诺哈·冯沙万指出,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具有诚意协助国际委员会进行视察停火的工作。因此,两方面的代表团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并且在6月7日的会议上,已经由三方面共同达成了关于让国际委员会开始到前线一些重要军事地点进行视察的协议。至于视察的地点,交由三方军事小组会议继续讨论。但是,沙湾拿吉方面的代表却背信弃义,公然在今天的会谈中推翻了6月7日的协议,又提出了要让国际委员会到老挝全国各地监察的“建议”,而拒绝讨论让国际委员会到前线一些重要军事地点视察的问题。因此,使今天的会议未能举行。
这两位代表团团长还指出,关于国际委员会的任务和权限问题,根据三方面早先达成的会议议程的协议,将在第二项议程中讨论。现在是进行第一项议程,即讨论成立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问题。因此,沙湾拿吉方面的代表现在提出上述所谓“建议”,是毫无道理的,只是再一次暴露了他们“只愿谈军事问题不愿谈政治问题”的阴谋。
两位代表团团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老挝是一个独立和主权国家,老挝的内部问题要由老挝人自己来解决;只有在必要的情况下,当某些问题解决不了时才能请求国际委员会帮助。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还强调指出,沙湾拿吉方面尽管在口头上说要和国际委员会合作,但是他们却在实际行动中阻挠国际委员会视察停火的工作。因此,我们不能不向他们提出严重警告,并且要求他们的代表在6月19日按时来纳门开会。

由于叛乱集团的代表无理取闹
纳门会谈昨天未正式举行
新华社纳门16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协商会议,今天由于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无理取闹而未能正式举行。今天上午,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迟迟才来到纳门。他们不立即参加会议,而要求三方面代表团团长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代表一起交谈。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的代表团团长接受了这个要求,同时坚持今天要举行政治会议和军事小组会议,继续讨论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任务和纲领以及国际委员会到前线视察一些重要军事地点的具体地点问题。
但是,在三方面代表团团长同国际委员会代表一起开始交谈的时候,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团团长辛·拉达纳沙迈竟又无理地提出要国际委员会到老挝全国各地去进行监察的“建议”。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方·丰萨万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诺哈·冯沙万一致反对和驳斥了这个“建议”。他们强调指出:关于国际委员会的全部任务和权限要等待将来在会谈的第二项议程中去讨论和规定,这是三方面代表团早已达成的协议。现在,三方面只能根据6月7日会议上已经达成的让国际委员会到前线一些重要军事地点视察的协议,继续讨论和确定视察的具体地点。但是,辛·拉达纳沙迈不顾已经达成的协议,仍然顽固地坚持无理的要求。这时,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方·丰萨万严正地责问他:“我们三方面不是已经达成了要国际委员会到前线一些重要军事地点去视察停火的原则性协议吗?”辛·拉达纳沙迈竟不顾事实,当场抵赖和否认已经达成的协议,并马上离开了座位,挟起皮包溜走了。
这样,今天的会议由于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的破坏而又没有开成。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破坏会议的行为激起了纳门地区人民的无比愤慨。许多前来旁听会议的群众纷纷议论说:这完全表现了富米—文翁方面仍然缺乏谈判的诚意。

老挝国际委员会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报告
再次肯定在老挝的有效停火
新华社日内瓦15日电今天在这里公布了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6月12日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最新报告,报告再次肯定在老挝的有效停火。这里还公布了国际委员会6月9日发出的前一个报告。国际委员会6月12日的报告说,“帕东村的冲突是5月3日宣布停火以来所发生的地方性敌对行动中最严重的一次。尽管发生了这次违反停火的事件(希望这种事件不会重演),根据5月20日以来从双方收到的控告和反控告的性质来看,委员会仍然认为停火继续是一般地有效的。”
报告说,委员会已经把它所建议采取的改进“实现更加有效的停火的条件”的各种步骤“通知两主席和各个方面”。报告说:“正如委员会(6月9日)前一封信中所报告的,参加纳门村会谈的各方已经同意一项原则,即应该让委员会有机会前往相当大量的军队极其接近的地点,以便建立委员会的小组并在谈判进行期间防止发生冲突”。报告说,委员会将继续向老挝各方呼吁恰当地保持停火。报告还谈到,万象的富米—文翁集团送交委员会一封信,“否认他们同6月7日在纳门村通知委员会的早些时候达成的协议有任何关系。早些时候的协议说,各方希望在委员会不参加会议的情况下由他们自己讨论政治问题和军事问题。”
国际委员会在6月8日给老挝各方的一封信(这封信已被包含在委员会6月9日给两主席的信中)中说,它考虑了而且“愿意同意”各方6月7日在纳门村所提出的一项建议,即“委员会应该在场而不参加会议”,“在当天会议结束时,将把作出的决定简要地告知委员会在纳门村的代表。”委员会还在那封信中说,“如果所有各方并不都希望把会议完全限制在他们自己之间进行以便取得更好的结果,委员会当然对此表示欢迎。”

苏联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和裁军谈判的建议
竟遭到美国政府无理拒绝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16日讯:美国政府今天拒绝了苏联关于把禁止核武器试验的谈判和裁军谈判联系起来举行的建议。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定期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反对这种建议。
怀特说,美国将以适当的方式答复赫鲁晓夫在维也纳会晤期间交给肯尼迪的关于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的备忘录。
怀特说,美国代表和苏联代表将于6月19日在华盛顿开始举行原定要在7月31日举行的关于召开裁军会议的谈判。美国的答复大概将在这以前送到莫斯科。
怀特宣布,参加这次谈判的苏联代表将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美国代表将是总统肯尼迪的裁军问题主要顾问约翰·麦克洛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