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表声明和公报
严厉谴责美国和叛乱集团一再违反停火令
号召全国军民加倍提高警惕坚决粉碎叛军的任何进攻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5日广播: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富米—文翁集团军队继续侵占解放区,并谴责南越吴庭艳集团军队继续进行侵略活动。
声明说,富米—文翁集团6月12日曾命令它们在第九号公路上会山地区的军队侵占会山西南面一公里的二○一据点,这个据点在停火之前就已由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管辖。
声明接着指出,目前,在富米—文翁集团的勾结下,南越军队继续在老挝境内的会山附近地区活动,配合富米—文翁军队侵占地盘,进行侦察,并准备大举进攻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在沙湾拿吉省的解放区。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言人强调指出,富米—文翁集团的上述行动粗暴地违反了停火令。他要求富米—文翁集团命令它的军队撤出二○一据点,同时把南越军队撤出老挝国土。发言人警告说,富米—文翁集团如果置若罔闻,那末他们对由此所造成的后果必须担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14日晚上广播: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表了一项公报,严厉谴责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阴谋侵占川圹省帕东地区和明目张胆地违反停火的卑鄙行为。公报重申,帕东地区和川圹省西南部地区人民为了维持地方治安完全有必要剿匪。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及其仆从歪曲事实真相,诬蔑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企图利用国际委员会来侵占解放区,并以此作为破坏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会议的借口。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在公报中要求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立即停止它们侵占土地和所进行的诬蔑、破坏行为,同时警告它们必须对它们所进行的活动的后果担负全部责任。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表示愿意真诚地同国际委员会合作;积极促使纳门会议取得结果,以便为国际委员会协助老挝各有关方面实行彻底停火创造条件。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的公报再次指出,在5月3日颁布停火令的时候,川圹省内已经没有富米—文翁集团的任何军事据点。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利用停火的机会,偷偷摸摸地把叛军空投到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解放区以逐步侵占解放区。公报说,为了实现上述阴谋,它们把在1961年4月逃到北汕的叛军第十机动步兵营和第二十一志愿营的残余部队派遣到川圹省西南部地区。
公报说,1961年6月4日投诚到王国政府方面来的叛军第二十一志愿营的一名队长松西说,富米—文翁集团在1961年5月6日曾下令上述两营叛军从北汕出发侵占川圹西南部的一些地区。同一天,六名美国顾问和十二名泰国军官同叛军军官万保也到达川圹西南地区。后来,他们又增派士兵和运送各种武器到这个地区。美国和泰国的军官和万保把叛军和土匪分成一些小组,并派他们在南暹河西南面进行骚扰,抢劫人民财产,强迫许多青年和他们的家属集中到帕东地区和其他一些地区。他们企图把这些青年武装起来变为土匪。仅仅在帕东地区,它们就强迫了成千的人集中在一起;美国战斗机还多次在帕东地区周围进行扫射,支持土匪和叛乱集团。仅仅1961年5月26日这一天中,美国飞机就曾四次轰炸巴合村和法莱村,打死了许多无辜人民。
公报说,川圹省西南部解放区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的罪行感到无比愤慨,他们坚决地起来同土匪和叛乱集团进行斗争。当地的游击队、地方部队和人民在一起进行了广泛的剿匪活动。人民反对土匪抓丁,呼吁被抓去当土匪的子弟们回到人民方面来的活动取得了很大胜利。
公报说,1961年6月1日,梭发那·富马亲王首相警告富米—文翁叛乱集团,要求它们必须把全部美国和泰国的军官以及叛军撤出川圹省西南部地区。但是,他们拒不理会富马亲王的上述警告。因此,当地的地方军队和政府军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在1961年6月6日协同进行剿匪。结果,被土匪强迫集中在帕东地区的人民破坏了集中营回到了家乡,他们受到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热情帮助;大部分土匪已出来投降,他们受到政府和人民的良好对待;一部分顽固分子已被消灭,残余部分四处逃窜。美国和泰国的军官以及叛军头子乘坐飞机逃走。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号召全国军民加倍提高警惕,坚决粉碎富米—文翁集团的任何进攻,为促进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老挝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发言人发表声明
指责叛方违反协议阴谋破坏监察停火
新华社纳门15日电 参加老挝三方面纳门会谈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发言人今天向记者发表声明,受权澄清一些西方通讯社叫嚷的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的代表团“不让国际委员会参加会议”的事实真相。
声明说,6月14日在纳门举行的老挝三方面军事小组会议,按照6月7日老挝三方面在纳门政治和军事协商会议上一致通过的让国际委员会到一些重要军事地点去视察停火实施的协议,应当进一步讨论和确定国际委员会视察的具体地点问题。但是,沙湾拿吉方面的代表团不仅不讨论上述问题,反而又提出了所谓让国际委员会参加会议的要求,这就违反了三方面代表团团长6月7日已经就国际委员会参加会议的问题所共同达成的协议:即从6月9日会议以后,国际委员会将不再参加老挝三方纳门会议。而且,在6月8日国际委员会给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信中也明确地表示,国际委员会已经同意在老挝三方面的要求下可以不参加纳门会议。
声明强调指出,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一贯表示,他们在国际委员会实现监察停火的任务中将同它进行真诚的合作,而沙湾拿吉方面代表团的这种态度和做法,不仅违反了他们自己的代表团团长的诺言,而且是企图阻挠国际委员会实现它的任务的一种阴谋行动。
新华社纳门14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的军事代表今天举行第五次军事小组会议。
会议开始时,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的军事代表相继发言,重申关于国际委员会视察地点的建议,主张对此继续进行讨论。这时,列席会议的国际委员会印度代表达雅尔·辛格少将突然坚持要求宣读他带来的信件。于是军事小组会议停止下来。

贝勒卡塞姆谈阿法谈判问题
谴责法国方案丑化阿尔及利亚独立
认为谈判应保证阿尔及利亚的真正非殖民化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团长贝勒卡塞姆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电视记者招待会上谴责法国在埃维昂谈判中所提出的所谓阿尔及利亚非殖民化方案。他指出,这个方案实际上是对阿尔及利亚独立的丑化。
电视线路把日内瓦附近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总部和市中心新闻大厦内挤满了记者的会议大厅联接了起来。
贝勒卡塞姆说,“埃维昂会议是在十分确定的一种形势下举行的,在这种形势下,两个代表团应当致力于一项肯定是困难、然而是必要的工作:在自决的基础上保证我国的真正非殖民化”。
他接着指出,谈判由于法国政府的单方面决定而被暂时停止了。
在回顾三星期来的谈判时他提到了法国代表团在6月8日提出的所谓阿尔及利亚非殖民化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法国将分割撒哈拉,保有军事基地并使欧洲人继续享有特权。
贝勒卡塞姆说,我将把这个计划概述一下。
“这个阿尔及利亚被割去它的五分之四的领土,并由被置于法国主权下的袋地所控制。
“这个阿尔及利亚的富源在事实上和权利上都不归阿尔及利亚人。
“这个阿尔及利亚的由少数人组成、享有特权和构成权利集体的欧洲人,将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
“此外,某些城市的特殊地位将具体保证欧洲人不受任何民主规范的限制的统治地位。
“为了使得这一套更完整,人们还随时用如果有关欧洲人的要求得不到满足的话,就进行‘重新聚集’和‘分割’来威胁我们。”
他问道:“这就是非殖民化吗?阿尔及利亚人民战争了七年之久就是为了看到这种对独立的丑化吗?你们相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同意付出如此多的牺牲,以便最后接受一个不具备任何生存和存在下去的条件吗?”他接着说,6月10日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也提出了它的总结和它的建议性纲领。“这是一个简单的总结,它提出一个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考虑到一切现实、一切感情和人的因素,它肯定属于真正的非殖民化和有益的合作的范畴之内,而且尊重我国领土的完整和我国人民的主权。”
谈到撒哈拉的前途,贝勒卡塞姆说,“一个可以全部利用、开发富源的阿尔及利亚的撒哈拉,在分配它的富源时既不排斥或忘记交界国家、非洲、法国的利益,甚至也不排斥或忘记愿意在平等基础上同我们合作的国家的利益。”他说,“我们知道法国政府无疑地为了阻挠阿尔及利亚独立,为了试图粉碎阿尔及利亚革命,就撒哈拉进行了一系列阴谋活动。”
关于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问题,他重申他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国籍。他说,“这是最人道、最现实、最民主的解决办法。”
他说:“这样一种选择的结果是简单的。所有的阿尔及利亚人都具有同样的权利和同样的义务,没有任何歧视,所有公民都可以参加国家政治和公众生活。”
“此外,我们曾肯定,在尊重欧洲籍的阿尔及利亚人的特点方面,我们准备讨论各种目的在于维护人权和公民权利的各种保证。个人地位、教育、宗教信仰自由,以及能够保证那些阿尔及利亚人可以毫无限制地发展的各个方面。”
他又说,“对于希望保留法国国籍的人们来说,我们准备以现实的态度对待他们的前途。不论他们的人数和地位如何,我们愿意确定一些保证,这些保证将使他们能在尊重阿尔及利亚国家的主权的情况下留在阿尔及利亚。”
关于军事基地,贝勒卡塞姆说,法国代表团希望法国保有全部主权的领地,从而损害了我们的领土完整和我国的主权。贝勒卡塞姆再次驳斥了法国政府在谈判开始时单方面宣布的“中止进攻”。他说,“停火只能在政治协议之后通过谈判实行。”他说,事实表明并且每天都在表明法国所谓的中止进攻是没有意义的。
谈到被法国绑架的五位阿尔及利亚部长的问题,贝勒卡塞姆说,“我们曾向法国代表团强调指出必须释放他们,必须让他们参加恢复和平的谈判,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和它的被监禁的部长们之间的人身接触是必要的”。他指出,“结果是,把监禁情况改善一下,主要是给人看看。”贝勒卡塞姆说:“既然法国政府为了它的理由而愿意停留十五天,它应该在这一期间再次表明态度。”他又说:“至于我们,我们主张和平,通过谈判实现的和平。”
贝勒卡塞姆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将返回突尼斯,把一个或二个成员留在日内瓦同法国方面保持接触,“如果有这种接触的话”。

阿尔及尔居民示威
抗议法国殖民军警的暴行
新华社15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约一千名阿尔及利亚居民昨天在阿尔及尔的贝耳库尔特区举行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示威。
示威是在一个殖民警察拿出手枪对付一位阿尔及利亚人时发生的。成群的阿尔及利亚人聚集拢来抗议警察的行动。
法国殖民当局出动了大批军警赶往出事地点进行镇压,并逮捕了十名示威者。
警察的暴行激起了示威者强烈的愤怒。他们向殖民者的房屋和汽车扔石头,有些殖民者的汽车被翻倒和烧毁。

专栏:日内瓦通讯

且看美国有何新花招
新华社特派记者
在昨天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质问美国代表什么时候才对实质问题发表意见。这是美国在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进入实质性讨论的这个回合中输得精光之后所面临的新的考验。
葛罗米柯要求美国代表同其它国家的代表一样,互相交谈,互相对现有的具体方案发表意见。他说,“直到现在,据我们所知,还没有人发现一眼就看穿别人在想什么的办法。”这句话引起了会场上的一片笑声,在笑声中,会场上的人们把眼光投向了低头不语的哈里曼。
这里的记者中心在议论着,看来美国在实质问题的讨论上所采取的消极怠工态度,也许是由于华盛顿还在举棋未定。在美国所提出的所谓老挝代表权问题、有效停火问题被全体会议远远抛在后面的情况下,美国还有什么新花招?
这里的西方记者说,美国下一步棋也许要到霍姆—腊斯克会谈以后才能决定。霍姆11日匆匆忙忙从伦敦赶来日内瓦,12日担任了一次他自己说是“真希望不是由他来担任的”主席职务以后,又匆匆忙忙赶回伦敦,13日前往华盛顿同腊斯克会晤去了。
人们注意到,在美国外交遭到一系列失败后的沮丧声中,这两天美国报纸的一些专栏作家们写了不少文章,检讨美国的政策。李普曼在昨天的《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发表文章,要肯尼迪从历史经验中吸取教训,不要“使我们自己成为历史发展道路上的障碍”,而要“采取积极措施向那种改变社会的运动表示友善并且支持它”。“如果我们把自己的政策制定为反对那种世界性的改变社会运动的政策,我们就将在冷战中失败。”但是也有人说这做不到,说如果这样做,美国将失去吴庭艳、沙立、蒋介石等一堆历史垃圾,它的“新边疆”政策也将落空。
另一位专栏作家戴维·劳伦斯今天在这家报纸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抱怨说,肯尼迪在维也纳冒险举行最高级会谈是一个错误。他鼓吹所谓“静悄悄的外交”。
《纽约时报》昨天刊载了詹姆斯·雷斯顿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通讯。他说,“战后没有一位总统遇到过比他所遇到的更加困难、更加危险的难题,比如说,他怎样为未来的柏林危机作准备?……禁止核试验的问题怎么办?……(西方)联盟怎么办?……老挝怎么办?……”
这里的人们正在注视着美国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前几个回合连遭失败以后将采取什么新策略。人们注意到,哈里曼同泰国、南越和老挝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今天上午举行了密谈。据美国记者透露,南越代表将在今天下午就老挝代表权问题在会上捣乱。南越代表“对泰国退出会场表示同情”。人们在注视着南越代表在美国的指使下将会演出什么样的闹剧来。
除了美国代表和他们的仆从们以外,人们普遍认为,没有理由对会议的前景悲观。美国在帕东上空进行的空投给日内瓦带来的烟尘已经澄清了;老挝有关三方面正在纳门举行的谈判,已经原则上同意国际委员会在达成停火协议以前先到主要前线几个地点视察。
人们的注意力仍然集中在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同各国代表团的接触,还有他们订于本星期六(17日)在苏黎世同文翁的会谈。梭发那·富马亲王昨天分别同苏联代表阿布拉莫夫和法国代表雅克·鲁举行了会见。苏发努冯亲王昨晚访问了已于今天上午离开日内瓦的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
目前,在国联大厦的会议厅里,各国代表团正面临着以下的问题:究竟怎样才能使老挝真正独立和中立?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是什么?哪些协议适用于当前的情况,哪些已经不适合了?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应当怎样加以规定?它同老挝当局的关系应当是怎样的?哪些问题是老挝的国际方面,哪些是它的国内方面?
这些,都将是在今后若干天的会议上和会外接触中反复讨论和交换意见的题目。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德统一社会党、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和全国阵线联合声明
支持苏联关于解决德国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柏林14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以及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14日举行联席会议,并且发表联合声明,支持苏联关于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建议。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在联席会议上就苏联备忘录中所提出的建议以及赫鲁晓夫和肯尼迪在维也纳会晤的情况作了报告。
联合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认为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以及西柏林局势的正常化是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所执行的复仇主义的战争政策日益严重地威胁着欧洲和世界和平。在应对无数战争罪行负责的前希特勒将领的指挥下,波恩陆军正在加速建设中,并且用火箭、核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装备起来。正在加速进行的原子武装同复仇主义的诬蔑以及对别国领土的野心结合在一起,这同希特勒政府以复仇作为诱饵和从思想上进行战争准备已毫无差别。”
声明指出,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并在这个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的备忘录中所提出的建议“完全符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和政府所提出的建议以及德国人民的和平利益。”
它特别向苏联、美国政府以及同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相关的各国政府,特别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英国和法国政府建议“立即准备召开和平会议和进行谈判,从而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并且在这个基础上来求得西柏林问题的解决”。
声明重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准备就与和平解决和重新统一德国有关的问题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谈判,准备在谈判中作出他们的贡献,并使这一谈判能在六个月之内成功地结束。声明并建议西德政府参加关于起草和约的德国建议和两个德国之间建立正常和平关系的联合谈判。
声明指出,如果西德政府拒绝两个德国政府之间的谈判,那就等于要求把德国分裂的状态固定下来,等于拒绝统一的德国的和约。
声明最后说:“爱好和平的德国希望和期望参加反对希特勒德国战争的一切国家,特别是波茨坦协定的签字国,不仅承认缔结对德和约是它们共同的国际义务,并且相应地采取行动。”

绝食抗议喀拉拉邦政府把一千多户农民逐出家园
印共领导人高普兰竟被无理逮捕
新华社15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喀拉拉邦警察当局14日上午逮捕了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印度人民院共产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全印农民协会主席阿·库·高普兰。
高普兰自6月6日起在喀拉拉邦阿马拉瓦蒂举行绝食,抗议邦政府最近从科塔延县的一个水库工地地区把大约一千二百户农民逐出他们的家园,从而使这些农民陷于极其悲惨的境地。
据最近一期《新世纪》周报报道,高普兰6月6日在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南布迪里巴德和其他领导人的陪同下到达他的绝食地点阿马拉瓦蒂。当他到达阿马拉瓦蒂附近的库马利时,两千名被逐出家园的农民冒着倾盆大雨聚集在那里欢迎他和他的随行者。
高普兰和南布迪里巴德在集会上讲了话,表示印度共产党全力支持被逐出家园的农民。接着,高普兰和南布迪里巴德率领一支巨大的游行队伍前往阿马拉瓦蒂,高普兰在那里开始绝食。
这家周报说,自从高普兰绝食以来,川流不息的农民,包括妇女和儿童,每天去看他。
据这家周报说,被政府逐出家园的农民处境非常困难。他们没有土地,没有遮身之所,甚至有的妇女在露天分娩。以前一直体面地工作和生活的人开始以乞食为生。在这些农民中疾病流行,但得不到医治,有些人已经病死。
据报道,高普兰在开始绝食前,曾写信给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喀拉拉邦首席部长,要求政府安置这些被无理逐出家园的农民,但是没有结果。他还发表了告全印农民书,号召募捐救济被逐出家园的农民。

苏加诺总统抵达莫斯科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5日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苏加诺博士和印度尼西亚其他国家领导人,今天乘“图—114”飞机从北京抵达莫斯科。
到机场上迎接的有: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国家领导人。
印度尼西亚驻苏联大使马利克和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也到机场迎接。
同日,苏联领导人设便宴招待苏加诺总统。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等人参加了宴会。
随后,苏加诺及其随行人员乘飞机离莫斯科前往贝尔格莱德。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等到机场送行。

阿巴斯和苏基诺接见新华社记者
谈苏加诺总统访华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雅加达14日电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主席西拉朱丁·阿巴斯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苏加诺总统目前对中国的访问对进一步加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他说,在苏加诺总统访问北京期间,两国将交换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批准书,这个条约将使“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增添钢筋混凝土一般的力量,这种力量是帝国主义者或其他任何人都不能摧毁的。”
他说,苏加诺总统的访问将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两国所实行的外交政策,即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从而击败帝国主义者最近想分裂亚非国家人民团结的企图。”
阿巴斯以印度尼西亚亚非团结运动领导人的身份赞扬苏加诺总统和他所领导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在亚洲和非洲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作出的许多贡献”。
他说:“加诺兄所领导的政府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加强和发展亚非团结的斗争的前列。”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主席苏基诺教授在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苏加诺总统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两国人民正在为从地球上消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因此,这次访问是有益的。”
他接着说,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的签订“将为两国达到他们的共同目标铺平道路。”他希望通过两国之间的文化合作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譬如,互相访问和派遣留学生,以便促进互相了解。他说,双方都有一些良好的经验,他们可以彼此学习。

帮助吴庭艳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斗争
美国派蒋介石军队去南越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河内13日讯:美国派往南越一千二百名蒋介石军队,帮助吴庭艳镇压南越人民日益高涨的爱国斗争。
“美国之音”11日吹嘘说,这些所谓“志愿军”是“掌握特别军事战术的很熟练的战士。他们驻扎在沿湄公河的一个小村庄里,一直在寻找共产党部队以进行袭击”。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说,美国—吴庭艳集团正在利用这些残暴的军队来杀害南越人民。这家通讯社指出,其中一部分驻扎在南越西部乌明地区的军队,每天在当地的一些村落进行搜索,对人民进行屠杀和严刑拷打,烧毁房屋和掠夺财产。许多受害者的尸体被触目惊心地弄得残缺不全。
利用蒋介石军队加强对南越的镇压是约翰逊和吴庭艳联合公报中所规定的。这个公报表示,要利用美国的亚洲仆从的部队到南越充当雇佣军。

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15日讯 前来我国访问的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一行二十五人,由团长、尼日利亚联邦财政部长欧科提—埃博赫,副团长、联邦工商部长迪普查里马率领,团员中有,联邦经济发展部国务部长奥班德,西区工商部长阿德伊,东区经济计划部长奥班纳,北区部长哈吉·巴希尔,尼日利亚驻英国高级专员哈吉·阿卜杜勒·马勒基等。
客人们在机场上受到了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卢绪章,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中非友协副会长屈武,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绍禹,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等人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由尼日利亚联邦政府财政部部长欧科提—埃博赫率领的尼日利亚经济代表团。6月15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图为代表团在机场和叶季壮部长等欢迎者合影。左起第十人是团长欧科提—埃博赫,第八人是副团长迪普查里马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

尼日利亚埃胡齐回国
新华社15日讯 应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尼日利亚航空工会总书记埃胡齐,结束了在中国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萧洪启等。

苏达利柯夫代表苏联文化部
向中苏友协赠文化艺术图片展品
新华社15日讯 苏联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苏达利柯夫,今天代表苏联文化部将不久前在我国展出的苏联文化艺术成就图片展览会的全套展品赠送给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代理秘书长张致祥代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接受了赠礼。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冈仓古志郎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冈仓古志郎和他的夫人,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朱子奇、郑森禹、杨朔、杨春松等人。在北京的日本和苏丹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凯尔也到车站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