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梭发那·富马首相在日内瓦会议14日会议上发言
必须尊重老挝的统一独立主权和中立
老挝王国政府所奉行的和平政策遭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某些成员国的反对——老挝人之间的战争,应当由老挝人自己去解决,国际委员会在执行任务时应取得地方当局的同意和尊重老挝主权——老挝乐于宣布中立,保证不参加军事联盟,日内瓦会议应保证避免对老挝的内部事务进行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干涉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老挝王国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发言。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请我发言。
代表先生们,
由杰出的政治家、柬埔寨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可喜地倡议召开的这次会议,自从开始工作以来已经有一个月了。根据我得到的消息和我这几天得到的印象,我认为,我有充分理由对会议的结果感到乐观,我指的是这样的结果:参加会议的各国承认老挝的独立、领土完整、主权和中立。
因此,我谨代表老挝人民,向参加这次会议的所有代表团表示我的谢意。
为了有助于你们的辩论,我认为,就下列方面向你们作一些说明是有益的。我指的首先是我国国内的情况,其次是我们对国际委员会的作用的看法,最后是我们所考虑到的对我们国家的问题的解决办法。
某些代表团所提到的1954年日内瓦会议,恢复了老挝的和平,并且为老挝规划了在国际方面的政治路线。我正是为了实现这种政策而竭尽所能,不断地作出了努力。不幸,我未能得到某些外国人士的支持,这就迫使我在1958年不再执政。贵宁·奔舍那阁下已经向你们详细地叙述了从1954年——就是说紧接着日内瓦会议之后——到1960年12月万象发生流血战斗以后这一段时期中所发生的事情。我不嫌重复,谨向会议概述一下这些事件的经过。
紧接着日内瓦协议的签订之后,我所领导的政府就同寮国战斗部队举行谈判,以谋求把这个爱国运动的成员重新纳入民族大家庭。但是,外国对我们的内部事务的干涉,迫使我在1955年引退,把职务让给卡代·敦·萨索里特。萨索里特当时同意在仰光同苏发努冯会晤,这次会晤没有得到任何结果。在以后的几年中,局势始终是不稳定的。鉴于老挝人民要求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一致愿望,我重新执政,并且同苏发努冯亲王签订了一系列协议,这就是人们所知道的万象协议,这些协议重申和发展了日内瓦协议的各项原则。根据这些协议,应该实现老挝领土的重新统一,寮国战斗部队可以参加国家生活,老挝应该坚决遵循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准备同所有国家,首先是邻国,建立关系,并接受不附带条件和不受监督的外国援助。
在奉行这样的政策的时候,我前往人民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我得到了北京和河内当局的保证,即:他们根本无意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但是也不能容许美国的干涉。我认为,这些保证是完全符合我们的民族利益,符合我国的发展和日内瓦协议的。
我的政府所奉行的政策得到老挝全国人民的拥护。事实上,老挝从1939年以来就蒙受战祸,大家都希望和平,希望所有老挝人和睦相处。但是,这种政策遭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某些成员国的反对。我成功地组成的有寮国战斗部队的人员担任部长的民族联合政府历时不久。一经宣布组成这个政府,就有人以断绝援助相威胁,这种压力迫使我引退。接替我的培·萨纳尼空先生明显地背离中立的道路,采取了亲美政策。首先,他让美国把军事顾问和教官派驻我国,同意台湾在万象设立总领事馆,并且把早在我们独立以前就设在西贡的代表机构提升为大使馆。更严重的是,他对寮国战斗部队肆意实行歧视政策,甚至把寮国战斗部队的领袖们投入监狱,尽管其中许多人是国民议会议员。所有这些,不可避免地导致由于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的事件而再度爆发内战。
局势继续恶化下去。1959年12月,军队和以富米将军为首的“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极端分子通过政变执政,从而进一步加剧了老挝的动荡不定的局面。1960年的大选在老挝各地引起了普遍的愤怒,于是激动人心的事件就成为不可避免了。这些侵犯老挝人民和公民基本权利的行径和其他无视正义的行为,引起了1960年8月9日的政变,这次政变如实地反映了我国人民的愿望,我国人民切望在和平中生活,大家和睦相处,同其它国家,首先是同我们与之有几千公里共同边界的那些邻国,维持良好关系。难道经验不是已经证明,只有这样一种政策才能保证老挝的生存吗?
体会到我国人民的这些愿望,我就同意重新担任首相,并且立即努力谋求全体老挝人民和睦相处。在1960年11月20日,重新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举行谈判,我同苏发努冯亲王签署了联合公报,我还不遗余力地设法使反对我的主张的人们了解我。
但是,我再次遭到东南亚条约组织中的同一些国家的反对。自称为“沙湾拿吉革命委员会”的一批老挝人,出兵进攻我国首都万象。面对着这种情况,我不得不向愿意无条件地帮助我们保障我国的独立、主权和中立的那些国家发出呼吁。我们得到了这种帮助。
自从1960年12月以来,战斗愈来愈剧烈,外国的援助增加到令人不安的程度。老挝人民独自承受这种残酷斗争的后果,因此我立即响应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发出的关于召开十四国会议以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呼吁,而且,我们也因此响应了两主席的停火呼吁。这样,尽管由于我们的敌人的恶意而发生了一些事件,但是,各个战线上都迅速停火。我们本来可以从精神上和文字上就违反停火问题向国际监督委员会提出我们的指控,但是,为了在纳门保持最好的会谈气氛和保持有利于举行这次会议的条件,我们没有这样做。
我希望这样的事件一去不复返,不再重演,并希望真正的停火将使会议得以取得进展,从而达到七年前早已在这里主张的老挝的中立。但是,目前我们所面临的境况与1954年不同。当时的第一次会议是为了结束外国人之间的一场战争,而这一次会议则是应当仅仅考虑老挝的国际准则;既然这一次是老挝人之间的战争,就应当由老挝人自己去解决它。因此,应当由有关各方进行谈判,以便就停火达成协议,这也正是三方面代表团目前在纳门努力争取达到的目标。遇到老挝人之间解决不了的某些困难情况时,可以借助于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帮助。在监督停火方面,委员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代替老挝三方面的军事委员会。我丝毫无意否认国际委员会将起的重要作用,因为,除了上述任务之外,它还应当监督从我国领土上撤退外国军队和外国军事人员,监督军火弹药的运入和防止外国对老挝的干涉。日后我们还得要求它监督行将举行的普选;但是,在执行这些任务的时候,国际委员会将在取得地方当局的同意和尊重我国主权的情况下行事。
至于我们国内问题的解决,其办法在于按照5月8日我在川圹发表的六点纲领(贵宁·奔舍那先生和富米·冯维希先生在会上发言时曾经予以宣读),成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正是由于这个缘故,苏发努冯亲王和我本人来到日内瓦,以便向各国代表团说明我们的立场和我们争取建立一个民族团结政府的意愿。我希望,三方面在苏黎世的会晤,将使老挝终于能够派遣一个单一的代表团来参加我国前途所系的这次会议。那时,我们将能在会上重申老挝人民这样的意愿:生活在一个享有主权和独立的国家之中,使人们依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尊重老挝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并且确保老挝的国家体制自由行使职能。
我们将使会议了解我们的这样的意愿:单单为了上述目的而重建一支国家军队,并且把我们获取战争物资的范围限于这支军队的需要。
为了同样的目的,我们将乐于宣布我们的中立,保证我们不参加军事联盟,以及如下的意愿:我们不容许外国军队以任何形式驻扎或者经过老挝领土,除了1954年7月20日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之外,我们不同意在我国领土上建立供外国军队使用的基地或据点,并且不接受外国军事教官的协助。
然后,我们将要求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家注意到我们的声明,并且支持我们为争取在最短期间从老挝撤走违反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而进入老挝的军队和军事人员所作的努力。
我们也将要求它们保证:不做违反我们声明中规定的原则和条件的任何事情,尊重老挝的统一和领土完整、独立、主权和中立,避免对老挝的内部事务进行任何直接或间接的干涉。
此外,与会国家应该同意:它们所签订的有关老挝的条约和协定中一切违反老挝独立和中立准则的规定,特别是关于东南亚集体防务的条约及其议定书的规定,不再有效。
一旦老挝的独立或中立遭到破坏的威胁或遭到破坏时,有关国家将进行磋商,以便采取一切措施来消除这种威胁或制止这种破坏。
在我看来,这些相互的保证,可以作为研究缔结关于老挝中立的国际协议的基础。此外,据我了解,在最近的几次会议上,不同的代表团已提出了许多令人感兴趣的主张。会议应该仔细研究这些主张;这些主张的配合,肯定足以构成一个有效的文件。
假如我上面就有关我国的军事和政治问题以及国内和国际方面的问题所作的简略说明,能够对会议的工作有所帮助,以便使老挝能够享有和平和中立,并从而使老挝的儿女能享受繁荣和幸福,那末,我将感到高兴。
代表先生们,我祝你们在你们崇高的任务中获得可喜的成就。
主席先生,谢谢你。(际图片)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6月14日参加了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全体会议,并且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图为富马亲王进入国联大厦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苏发努冯亲王在日内瓦会议14日会议上发言
老挝人民决心实现真正独立自主和中立
美国和一批老挝亲美分子一贯破坏日内瓦协议,损害老挝的独立和主权;目前,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控制了绝大部分国土,得到美国支持的沙湾拿吉集团已陷于孤立;老挝爱国战线党始终忠于争取建立一个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老挝,得到了全民的支持,已经成了老挝的一个客观的现实和力量;呼吁美国不再帮助富米—文翁集团违反停火,以便创造有利于谈判的气氛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发言。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代表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表达我们的最热烈的敬意。
我也要乘这个十分可贵的机会首先向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表示我们的最诚挚的感谢,召开这次谋求解决老挝问题的1954年日内瓦会议式的会议是西哈努克亲王所倡导的;接着我要向两位主席表示诚挚的感谢,两主席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来为老挝危机寻找一项解决办法;然后,我要向密切注视我国局势并对这次会议的召开作出了他们的贡献的所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的国家有着十分悠久的文化,它拥有异常丰富的自然资源。我国人民是勤劳的,深深热爱和平的。可是,在漫长的岁月中,殖民主义在一切方面阻挠了我们国家的发展。老挝人民,特别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以寮国战斗部队作为主要的支柱,进行了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不屈不挠的斗争。
1954年日内瓦协议,在恢复老挝和平的同时,确认了它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并且为它走上和平中立的道路创造了条件。和平的恢复以及对老挝的民族权利的承认,是这些协议的主要内容,而且符合老挝人民的最深刻的愿望,而老挝爱国战线党为争取实现这些愿望作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继承寮国战斗部队以前所承担的事业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是包括所有爱国的、热爱和平的、主张中立的、属于社会各阶层、各个种族以及不同政治和宗教信仰的公民的一个民族阵线。老挝爱国战线党所主张的政策是实现民族团结、尊重王位和宪法,建立一个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老挝。在执行这项政策的时候,它正确地执行了日内瓦协议和充实日内瓦协议的万象协议,实现停火,把原来归属于它的重新集结区置于国王的崇高权力之下,使自己的武装部队的大部分人员复员,并且把其余的武装部队并入王国军队。
但是在过去七年中,老挝人民未能享受和平。美国和一批老挝亲美分子在事实上一贯破坏日内瓦协议,损害老挝的独立和主权,并且破坏它的中立;他们对寮国战斗部队前战斗人员进行报复,镇压拥护和平和中立的人民运动,监禁寮国战斗部队的领袖们,把人数日益增多的美国军事人员以及数量日增的美国战争物资运进老挝来拼命加强军事潜力;他们还企图消灭已经并入王国军队的那些寮国战斗部队。这样,他们就挑起了一场内战,内战随即加剧起来。
忠于寮国战斗部队的崇高目的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就同人民一道起来反对美国好战分子及其帮凶们。矛头针对美国干涉的爱国运动,很快就在人民的各阶层中声势壮大起来。由于这个运动的影响,1960年8月9日,万象的部队和居民,在贡勒将军——当时是贡勒大尉——的领导下,发动了政变,推翻了亲美当局。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应老挝人民和政变部队的要求,同意依据宪法所规定的条件组织一个新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从那时起不断同这个政府进行紧密的合作,并且无保留地予以支持。
外国干涉分子并没有因此放弃他们的阴谋。恰恰相反,他们千方百计地进一步干涉我们国家的内部事务。他们把大批的新的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运入我国。他们唆使泰国和南越的部队以及蒋介石军队的残余部队同沙湾拿吉集团的部队狼狈为奸,对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发动进攻。这样,他们就扩大了在老挝的敌对行动。他们甚至于曾经企图危险地挑起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的武装干涉,不过在舆论的压力下以及在连这个集团的某些成员也表示不同意的情况下未能得逞。
我不想详细地叙述合法政府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在最近几个月中所赢得的胜利。不过,我要指出,美国好战分子及其帮凶们的阴谋已经遭到了失败;目前,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的政府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控制了全国的五分之四的国土,并且得到90%的居民的积极支持。
这就是为了争取解决老挝问题而举行的日内瓦会议召开时,老挝的真实情况。
概括地说,我国的当前局势具有如下的各项特点:
一、老挝人民团结在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的政府的周围,并且决意要走和平、中立、民主和民族和睦的道路。
二、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是紧密团结的,并且得到全体人民的无保留的支持,这就使得他们能够取得一个接着一个的胜利,解放了五分之四的国土。
三、老挝人民争取独立、主权、和平和中立的斗争,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亚非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四、尽管得到美国的援助和支持,沙湾拿吉集团已经陷于孤立,并且遭到人民的日益强烈的反对,这就使它遭受了一系列的军事和政治上的失败。但是,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并没有因此放弃他们的阴谋,这些阴谋的目的在于损害老挝的独立和主权,破坏和平中立政策,并且阻挠老挝问题通过谈判而得到和平解决。
老挝当前形势的鲜明的特点是如下的事实:老挝爱国战线党拥有强大的武装部队,这些武装部队同合法政府的部队一道,控制着绝大部分的国土,老挝爱国战线党得到全民的支持,同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的政府紧密合作,并且得到全世界的和平和进步力量的同情和支持。不管有人是否喜欢,老挝爱国战线党是一个客观的现实,是能够影响老挝事态的演变的因素之一。人们不能再不估计到这一点。
主席先生,
代表先生们,
正如我刚才强调指出的那样,老挝爱国战线党一心一意以国家和老挝人民的利益为重,并且为之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在我国当前的形势下,老挝爱国战线党始终忠于争取建立一个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老挝;尽管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由于取得了政治上和军事上的种种胜利而处于强有力的地位,老挝爱国战线党还是力求通过谈判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有一些人认为,一个中立政府同意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就会变成“共产党的”。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必须就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政策再作一些说明。我们认为,每一个国家的人民有权选择最符合于自己的愿望而又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从这个原则出发,我们过去和现在一直主张我国奉行我们在上面所叙述的政治路线:尊重王位和宪法,保证人民的民主自由,特别是信仰自由,实现种族之间的平等,建立一个真正独立、自主和中立的老挝,它将在同其它国家的关系上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避免对它们的内部事务进行任何干涉。
我们主张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本着互让的精神,同沙湾拿吉集团进行谈判,来组织一个民族团结的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以及其它爱国政党和团体将参加这个政府;组织普选,从而建立一个真正代表人民的国民议会;通过谈判逐渐实现三支武装力量的统一,使之成为王国的单一的国民军;接受各国的不附带条件的援助,建立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并且一步一步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条件。这些都是应该由我们老挝人自己来解决的事情。我和老挝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不久将同文翁亲王会晤。我衷心希望,这次会晤将有助于老挝问题的解决,并且有助于促进日内瓦会议的工作。
谈到和平中立政策,我们主张老挝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不准在老挝领土上建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不准利用我们的国土来为任何侵略政策服务,拒绝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的所谓“保护”,把所有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在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那一方面,它们应该承认和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主权、统一和中立,并且拒绝通过建立拥有无限权力的国际监督机构来把老挝事实上置于国际共管之下的一切措施。正如好几个代表团所强调指出的那样,这就是应该对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提供的解决办法,这是属于这次会议的权限范围之内的事情。
如上所述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政治路线,是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政府5月8日发表的六点政治纲领的内容和精神的完整体现。
这个政治路线将使老挝问题能够获得和平解决。所有的代表团一致承认解决老挝问题的必要性。在这方面,有着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可是,应该指出,某些人士看来要采取同总的趋势背道而驰的方向。他们企图无视老挝爱国战线党,或者谋求一项临时的解决办法,同时伺机消灭老挝爱国战线党。他们也企图在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政府之间、在爱国力量之间制造误会,在老挝的和平与中立力量的一方和迄今真诚援助老挝政府和人民的各国的另一方之间制造误会。我们认为,这种图谋远没有得逞。目前,殖民主义日益瓦解,并且正在迅速地走向无可挽救的崩溃,而世界和平与民主力量达到了空前的强大的高涨,好战势力已经日益陷于孤立,民族解放、和平和民主的运动必将取得胜利。这就是历史发展的前景,企图阻挠进步的进程的任何阴谋定将破产。在国内方面,老挝爱国战线党已经成了一个客观的现实和力量,必须重视老挝的这支力量。企图无视老挝爱国战线党、规避通过谈判来解决老挝问题或者任何拖延的伎俩,定将不可避免地遭到失败。
此外,请允许我谈一谈对这个会议的工作进程的意见。在我动身离开老挝之前,我已经获悉,尽管某些代表团提出所谓“有效停火”的问题来企图给会议的工作造成障碍,然而,会议还是获得了初步的积极成果:各个代表团已经就老挝问题的解决办法阐述了自己的总的见解,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都提出了应该以之作为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的原则。至于苏联代表团,它提出了既具体又全面的两项草案。上述这一切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成果。但是,在我抵达日内瓦之后,我获悉有人又提出了所谓“对停火的违反”的问题,并且大肆夸大所谓“帕东事件”。这种情况促使我谈一谈以下的各点意见:
为了响应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呼吁,王国政府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主动提出了关于事实上的停火的建议,而且自从5月3日以来,始终严格遵守停火令。正如国际委员会在其各个报告中所肯定的那样,老挝的停火是有效的。但是,在美国的援助和直接指挥之下,沙湾拿吉集团在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防线的后方空投了别动队、土匪和军备,其目的在于骚扰安全和秩序。他们在帕东就是这样做的,万象当局自己也向国际委员会承认了这一点。他们还在另一些地区这样做。坎苏·高拉在本月10日代表王国政府首相发给委员会的一封电报中通知说:从1961年5月5日至6月6日,沙湾拿吉集团在王国政府部队或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于停火以前控制的许多地区空降别动队、土匪和军备,或者进行侵入和扫荡。而当我们的地方当局采取强制措施来保证秩序和安全——这是任何对自己的主权和自己对人民的责任有着自觉的政府所应该采取的行动——的时候,沙湾拿吉集团便无中生有地指控王国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违反了停火”。我们向富米·诺萨万—文翁集团发出迫切的呼吁,呼吁它停止实行所有这些阴谋,并且把它侵入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方的部队撤走。我们还呼吁美国不再帮助富米·诺萨万—文翁集团违反停火,以便创造有利于谈判的气氛。如果我们的呼吁获致积极的答复,我深信,老挝的军事局势就会稳定下来,从而为政治问题的解决创造有利的条件。
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我认为,已经就会议的主要目的——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开始进行初步的讨论的这个会议,应该朝着这个方向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苏联代表团根据正确的原则提出了两项具体的草案。法国代表团也提出了自己的草案,但是我感到遗憾的是,法国的草案事实上构成对老挝主权和独立的侵犯,正如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先生昨天所强调指出的那样。因此,我同意好几个代表团所表示的意见:我们应该以苏联的草案作为讨论的基础。
主席先生,
代表先生们,
我们对人类的未来抱有信心。我们对我国的前途具有信心。我们认为,如果大家都抱有诚意,就有可能克服一切困难,从而获致对老挝问题的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至于老挝爱国战线党,它将继续作出努力,为日内瓦会议的成功、纳门会谈的成功以及不久将同文翁亲王举行的谈判的成功,作出贡献。
主席先生,谢谢。(附图片)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6月14日参加了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全体会议,并且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图为苏发努冯亲王进入国联大厦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陈毅分别会见富马和苏发努冯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下午会见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代表团成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晚上会见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代表团成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和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
在座的还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指出
尊重老挝主权是国际委员会活动的原则
并谴责美国的建议是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内部事务
据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老挝国际委员会的职权应当从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这一原则出发。这家报纸强调说,“国际委员会的活动无论如何不应当阻碍老挝政府和人民行使自己的主权。”
评论谴责美国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的观点是“过时的、反动的”。这家报纸说,“美国建议的这种具有广泛权力的国际组织,目的不是在于维护老挝的独立和中立,而是在于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的一切内部事务,把老挝置于‘国际共管’之下。”《人民报》在谈到法国6月6日的关于监督的议定书草案时说,这个议定书草案“不外是重弹美国的老调”。评论说,舆论界指出,法国态度的变化,是由于受到美国总统肯尼迪和法国总统戴高乐在6月初的会谈的影响。
《人民报》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冯维希说过:“我们不但不能接受这个方案,而且还强烈抗议成立这样一个监督机构。”
评论表示热烈拥护苏联根据日内瓦协议和根据当前的具体形势提出的关于从老挝领土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的协定草案。《人民报》说,“苏联的方案一方面保证老挝遵循真正和平、中立的道路,另一方面充分尊重老挝的主权和避免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