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感谢中国人民兄弟般支持
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彻底斗争
志贺义雄在北京机场上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六人这次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现在来到了北京。我们在这里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谭震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各位同志的热烈欢迎。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作为议员代表团到国外进行访问是破天荒第一次。这次得到你们的邀请能够来中国访问,我们感到这表现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始终不渝的兄弟的友谊,我们表示深切的感谢。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民处在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占领状态下,日本垄断资本和政府附属于美帝国主义,实行剥夺日本人民的民主权利和生活;同时,还实行与世界特别是与亚洲的和平、民主和独立力量为敌的极为反动的政治。日本人民对此每天都在展开困难而又激烈的斗争。日本人民的斗争经常得到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支持和鼓舞。尤其是过去两年多,中国人民在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企图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中,所给予我们不能用语言表达出来的支持和鼓励,更加强了日本人民的斗争。对于你们的战斗友谊和国际团结,我们不但代表日本共产党和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同时还代表全日本人民表示感谢。我们宣誓,今后我们对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要进行彻底的斗争。
我们议员中很多人来中国访问过很多次,对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迈向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每次都感到钦佩。这次在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向社会主义阔步前进的时候来到中国,我们深切期望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
讲到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的斗争,最近几年来,日本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横暴的政策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这些斗争,特别是以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为转折点,正在日益高涨。
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使日本人民加强了团结,这种团结的力量阻止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打倒了岸信介内阁,加强了以工人阶级为中心的统一行动,给予敌人以很大的威胁,而且正在日益发展。
这种力量,这一次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掀起了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斗争高潮。而这个法案乃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为了强制推行新的日美“安全条约”,为了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计划的镇压人民的法案。这一斗争高潮震撼了反动派,阻止了这个法案的成立,迫使日本反动派的计划暂时搁置下来,给予美帝国主义以很大的打击。
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并不是孤立的,从今年起,亚洲特别是亚洲东部的各个事件证明:日本人民的斗争同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的斗争是一个共同斗争。朝鲜、老挝、越南等地方的事件是这样。这一点也在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得到了证明。日本人民正在日益认识到:为了取得独立、民主和世界和平,必须同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及其破坏活动展开斗争,否则是不可能的。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和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的斗争所以能够高涨起来,是由于日本人民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加强了国际团结精神的缘故。
尤其是关于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亲善关系和恢复两国的邦交问题,日本人民一方面感谢中国人民一贯的奋斗,并且自始至终地为此进行了努力。今天,池田内阁一方面假装要用新的态度对待中国,但实际上却越来越敌视中国,阻碍人民之间的文化和贸易交流,并且准备去美国具体商谈他们一贯所策划的“两个中国”的阴谋。对此,日本人民正在为争取立即废除所谓日蒋条约,要求美帝国主义撤出台湾,保证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恢复日中邦交,尤其是为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而加强斗争。
在这些斗争中,我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在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方针和领导下,及时地、彻底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政策和企图,和最近一年来增加了一倍的党的力量一起,全力以赴地为国会内外的统一战线,为全体人民的团结而展开了斗争。
今天我们蒙同志们的邀请来到这里,能够向同志们汇报这些情况感到十分高兴。
日本人民所以能够在人民的斗争历史中取得如此划时代的成就,不用说,这是由于遵循了1959年3月和同年10月中日两国共产党签署的共同声明以及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大会声明的宗旨和精神的结果,使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这些声明的精神,正在正确地、一步一步地得到贯彻。
但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越来越加强它们的阴谋活动,露骨地加剧世界紧张局势,破坏亚洲和平特别是继续采取侵略中国的政策,不顾一切地蹂躏日本人民的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的愿望。他们的阴谋一定要遭到失败。但是为了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不断地加强对他们的斗争。我们日本共产党和共产党国会议员团要坚决为维护人民的权利和要求,为建立广泛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而奋斗。这也就是说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在一起,参加了全亚洲人民的团结和统一行动。我们决心通过这样的方法来把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从整个亚洲赶出去,使日本获得完全的独立,台湾得到解放,进而粉碎建立东北亚军事同盟的阴谋,废除东南亚军事同盟条约,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来实现亚洲民族的独立和和平友好关系,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这是日本人民的决心。
今天,敌人为了加强他们的新的阴谋,准备派遣池田首相为先锋,访问世界反动的罪魁美国。我们就在这样的时候,蒙中国的邀请,来到了在世界上特别是在亚洲坚决地沿着和平和人类进步的道路前进的中国。
这次访问,在同志们的战斗友谊和同志般的帮助下,如果能够取得大的成就,那么,这就不仅是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的光荣,而且也是全体日本人民的光荣。
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日中两国人民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万岁!
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万岁!
(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谭震林在机场欢迎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率领的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热烈庆贺日本人民新胜利
张奚若在北京机场上的讲话亲爱的志贺义雄同志,亲爱的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北京市各界人士,今天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热诚地欢迎以志贺义雄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代表团来我国访问。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是勇敢、勤劳、战斗的伟大的日本人民的使者。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日本人民为了反对和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争取祖国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展开了一系列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并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在世界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最近,日本人民以反对法西斯法案——就是所谓“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为中心,又一次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斗争,迫使日本统治集团不得不作出暂时放弃在本届国会强行通过这一法西斯法案的决定。这是日本人民又一次胜利。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人民的这一新的胜利,表示热烈的庆贺。
日本的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日本共产党,是日本人民利益和日本民族利益的坚决捍卫者。他们一贯站在日本人民斗争的最前列,高举着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反对日本垄断资本的旗帜,同日本一切爱国民主力量一道,不屈不挠地为争取日本人民的自由而奋斗,并且不断地由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在中日两国关系史上是一件大事。它标志着中日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正在一天比一天发扬光大。
亲爱的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全体同志们!请接受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所表示的崇高敬意。同时对于你们这次应邀来访问我国,请接受我们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让我们高呼:反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事业一定胜利!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日本作家访华团抵京
新华社15日讯 以江口涣为首的日本作家访华团一行十二人,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访华团在车站上受到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老舍、刘白羽以及周而复、曹禺、谢冰心、严文井、杨朔、林林等文艺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最近到京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冈仓古志郎及夫人也到车站迎接。

毛泽东主席6月15日晨前往宾馆回访苏加诺总统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6月15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图为苏加诺总统登机后向刘少奇主席等挥手告别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