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更广泛地团结人民 制止日本实行核武装
日本人民开始举行和平大游行
池田政府竟无理传讯和逮捕进步团体的领导人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的和平大游行今天已经开始。大游行的全程共达五千公里。游行者将参加预定于8月6日在东京开幕的第七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
大游行的队伍从日本十五个地方出发,北起北海道,南至冲绳岛。各路游行队伍将在8月12日在东京会师。
这次大游行的口号是:争取全面裁军,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制止日本实行核武装,救济原子弹受害者。
今天,游行队伍已经从稚内市,青森市,和歌山市,岛根县和冲绳岛出发。各路队伍都由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代表率领。
由各个群众团体的代表组成的游行队伍将沿着主要路线一县一县地接力。
除了沿着主要路线游行以外,还将在每个县内组织支线的游行。其中,岩手,长野和高知等十个县还要在农村里举行游行。
包括全农林省工会,国营铁道工会青年部,日本国营铁道机车工会和日本教职员工会在内的十个全国性工会,已经正式决定沿着到东京的主要路线组织接力游行。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发言人说,这次大游行的目的是围绕着和平问题更有力、更广泛地团结人民。这次大游行是强大的示威,它将有助于保证第七届世界大会的成功。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将致力于启发公众认识全面裁军的迫切性,激发舆论反对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以及组织反对美国基地的抗议行动,从而发动舆论起来要求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
协议会还将向公众解释原子爆炸的后果,并加强救济原子弹受害者的运动。
日本各县的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正在准备展开要求全面裁军的签名运动,放映电影和举行展览会,来配合和平大游行。
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池田政府正在加紧镇压工会、群众团体和进步政党的领导人。
据共同社报道,东京警视厅13日无理决定传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常任干事汤浅克孝等四人。警视厅企图迫害他们的借口是,他们四人在6月2日傍晚“指挥和煽动”工人、学生举行没有向它“呈报”的示威游行,来反对法西斯的“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
在这以前,警视厅曾经在6月3日以后逮捕和审讯了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组织部长加藤万吉等四人。共同社说,警视厅还计划传讯曾在6月2日向示威群众发表演说的日本共产党、社会党议员。
另外,邮政省13日宣布“处分”全递信工会、全国电气通信工会的一千二百零二名会员,其中被停职一年的有一百一十三人(包括工会的中央执行委员在内),被减薪的二百四十七人。
共同社说,这样,这两个工会由于进行春季斗争反对“企业合理化”而遭到“处分”的工人增加到一万零七百二十五人。
全递信工会当天举行中央委员会会议,决定15日在全国举行工作场所大会,抗议当局的镇压,要求撤销“处分”。

美共领导机构就纽约州司法当局的违法命令被迫撤销发表声明
美国共产党是一个合法的组织
斯通著文抨击美国最高法院宣布美共非法的裁决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3日讯:在美国,对共产党人的迫害采取了越来越野蛮的形式。纽约州司法当局甚至通过了一项剥夺共产党的雇员领取失业救济金权利的命令。这一行动的非法性是如此明显,以致连几天前才通过了反共裁决的美国最高法院,也不得不在昨天宣布撤销纽约州“法制维护者”的这一命令。
针对美国最高法院的这一新决定,美国共产党领导机构6月12日向报界发表声明说,“最高法院的决定取消了纽约州当局关于把共产党的雇员排除在该州失业保险范围之外的命令。这一决定实际上证实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根据权利法案,我们的党是一个合法的组织。它还表明,最高法院在一周前所通过的裁决是毫无根据、互相矛盾和非法的;最高法院在上述裁决中替臭名远扬的麦卡伦登记法撑腰,从而实际上宣布共产党为非法。”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2日讯:美国著名评论家斯通在他的周刊上尖锐抨击美国最高法院不久前通过的实际上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裁决。
他写道,这一裁决是对美国反动分子和法西斯分子的鼓励。它不仅禁止共产党组织,而且也禁止那些凡是被美国当局认为受共产党影响的任何进步组织的政治活动。
作者说,从今以后,所有进行政治登记的组织都必须提出它们所拥有的全部印刷机器和其他印刷设备的清单。斯通说,“只有在佛朗哥和萨拉查的法典中才能够找得到足以与这种对印刷品的畏惧所产生的狂暴相媲美的规定。”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查禾多说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符合万隆精神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查禾多今晚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友好条约的批准。他说,“我们特别感到高兴的是,这项友好条约不仅同意互相尊重独立和主权,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并且同意本着友好和合作的精神,发展和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关系。”
他说:“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长期来一直希望有这样的友好条约。协会认为,这样的友好条约是加强两国关系,特别是加强两国文化关系的巩固的和正式的基础。”
他认为,友好条约的签订是实现印度尼西亚政治宣言中规定的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第三个任务的一个步骤。这个任务是:“在互相尊重和为建立一个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新世界而进行合作的基础上,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特别是同亚非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他认为,这项条约也是符合亚非会议的精神的。
查禾多对苏加诺总统访问中国表示高兴。他指出,苏加诺总统根据他于1960年在联合国发表的题为“重新建设世界”的演说中所体现的那种精神,对中国和其他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这种精神是要实现“一个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巩固、强大和合理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一切国家兄弟般地和平相处”。
查禾多还特别引用苏加诺总统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说来说明苏加诺总统坚决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发言人向记者发表谈话
反对法国片面中止阿法谈判
 法“人道报”指出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无理要求使谈判遇到障碍
新华社日内瓦13日电 由于法国代表团片面的决定,阿尔及利亚和法国5月20日以来在埃维昂举行的谈判在今天举行会议后中止。
据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发言人马利克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反对法国作出的谈判中止十天到十五天的决定。
他又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认为,继续谈判可能为重新在阿尔及利亚建立和平找出建设性的解决办法。
马利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建议在明天或后天举行下次会议,并且表示将提出关于继续谈判的有效方式的建议。他说,可是法国代表团在向巴黎请示后拒绝了这些建议。
他说,阿尔及利亚提出的关于将中止谈判时间限为八天的建议遭到了拒绝。
他接着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要求确定恢复谈判的日期。可是这也遭到法国方面的拒绝。
法国代表团团长若克斯在埃维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会谈遇到“严重困难”,十天到十五天的“考虑时间”“看来是必要的”。
在过去三星期的谈判期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清楚地表示了它在阿尔及利亚全部领土上获得独立和自决的立场。与此相反,法国代表团坚持殖民主义立场,坚持要把撒哈拉同阿尔及利亚的其他领土分开,并保持欧洲居民在阿尔及利亚的特权。
新华社巴黎13日电 法国《人道报》今天就埃维昂阿法谈判发表社论说,真相是,这个谈判遇到的障碍是由于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无理要求引起的,这些人不甘心放弃他们的特权。
社论说,人们看得很清楚,从一开始,戴高乐政府口头上宣布的自决原则本身就没有实际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在主要问题的讨论期间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是不足为奇的。
它指出:“在撒哈拉问题、关于少数人的规章、军事基地或停火方面,法国代表们都保持了一种僵硬的顽固的立场。他们不会不知道,在这种形式下,阿尔及利亚人是绝不会接受这种立场的。”
社论指出,法国代表团团长若克斯曾厚颜无耻地宣称撒哈拉就是“法国”,从而公开地忘记了这块领土在阿尔及利亚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时候就已经被认为是阿尔及利亚的组成部分。当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要求阿尔及利亚对撒哈拉实行主权的同时,已声明准备为开采撒哈拉的资源而和法国进行广泛合作的时候,法国却卑鄙地坚持其荒谬的立场。
它指出,法国代表团为少数欧洲人要求的一个使他们拥有特权的规章,事实上等于要建立一个国中之国,特别是使许多大城市不受阿尔及利亚主权的管辖。

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闭幕
通过了关于会议议程的建议和与会国家的条件
新华社开罗13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筹备会议今天清晨四时闭幕。
筹备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参加会议的有下列国家的代表团:阿富汗、缅甸、柬埔寨、锡兰、古巴、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马里、摩洛哥、尼泊尔、沙特阿拉伯、索马里、苏丹、阿联、也门、南斯拉夫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巴西代表是作为观察员参加的。
声明说,“会议在友好和谅解气氛中就举行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各项问题进行了一般性的讨论。大家一致同意有必要举行这样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国家认为,不结盟的范围已经扩大了,认为继续扩大其范围和影响以便使它成为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基本因素是可能的。
与会代表们表示确信,通过举行这样一次会议可以为世界和平的利益,为有效的国际合作的利益,并为实现千百万人对于独立和更繁荣的未来的希望的利益取得积极的结果。
代表们同意于1961年9月1日在南斯拉夫举行不结盟国家和政府的首脑会议。”
声明说,会议讨论了关于发出参加会议的邀请的问题,会议批准了发出这种邀请的基础,这种邀请将要通过外交办法经过更多的磋商发出。
声明说,“(筹备)会议讨论了关于会议议程的建议。虽然会议将决定它自己的议程,与会国推荐了一个议程草案——作为一种帮助。在提供会议讨论的问题中有:就国际局势交换意见;建立和加强国际和平和安全;尊重各国人民和民族的自决权利,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消灭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通过不干涉各国内政,以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种族隔离;全面和彻底的裁减军备、禁止核试验和外国军事基地问题;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以及联合国在执行它的决议方面的作用和结构;不平衡的经济发展和促进国际经济和技术合作的问题。”
声明说,与会国的代表们“再次强调它们保证不结盟是作为解决世界目前面临问题的一个积极手段”。
这次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决议。决议说,“会议表示希望现在正在阿尔及利亚政府和法国政府之间进行的谈判能带来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法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和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及其领土的统一。”
据报道,这次会议讨论过程中,在会议议程和邀请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刚果合法政府以及另外一些国家参加会议问题上曾发生了争论。会议拟订的可被邀请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国家的条件有:(一)它的政策应当是在和平共处和不结盟基础上的独立政策。它最少应当采取符合这种政策的态度。(二)它应当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三)它不应当是任何会使它卷入大国冲突的集体军事联盟的成员国。(四)它不应当是同一个大国签订的双边联盟的成员国。(五)它的国家领土上不应当有在它同意下建立的外国军事基地。

尼中友协为尼驻华大使饯行
新华社加德满都13日电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昨天下午举行招待会为即将启程前往中国的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饯行。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在会上致词说,他相信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将为尼泊尔和中国的友谊作出贡献。
尼泊尔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说,“我将尽我的一切力量来加强存在于尼中两国之间悠久关系”。他表示相信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日益增长。
中国大使张世杰说,最近几年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已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新的基础上得到了发展。两国政府和人民都珍视这种友好关系。他相信被任命为驻中国大使的凯谢尔·巴哈杜尔将为两国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出席招待会的有:灌溉和电力部助理大臣布班拉尔·普拉丹,阿尔琼·沙姆谢尔将军,国防部秘书帕德马·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加德满都市政委员会代理主席克·曼·什雷斯塔和各界著名人士等一百多人。苏联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加纳总统访问上沃尔特
新华社阿克拉13日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应莫里斯·亚梅奥果总统的邀请在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上沃尔特共和国作为时五天的国事访问。
随同总统前往的有一些内阁部长和加纳人民大会党的高级人员。
据接近总统办公室的人士说,恩克鲁玛和亚梅奥果将在瓦加杜古继续进行亚梅奥果上月访问加纳时所讨论的加强两国关系的问题。

利奥波德维尔职工罢工扩大
新华社布鲁塞尔13日电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在刚果卡萨武布集团盘踞下的利奥波德维尔,公共企业职工12日掀起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浪潮,已经扩展到医院和学校。连这个叛国集团的“政权”中的低级工作人员也走出了办公室。
布鲁塞尔《红旗报》13日说,这次反对物价上涨和失业的人民运动,也是反对卡萨武布—伊利奥—蒙博托集团的。
卡萨武布当局威胁要解雇罢工职工,并且说要用失业者来代替他们。据比利时通讯社报道,警察在12日镇压了罢工者举行的一次示威集会,有好几名罢工者被打伤。

福尔采娃应邀访英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讯:苏联文化部部长福尔采娃应英国政府的邀请在13日到达伦敦进行访问。

中越友好协会举行报告会
新华社14日讯 中越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报告会,由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演出后回国的中国粤剧团团长杨康华作报告。
报告会由中越友好协会副会长孙晓村主持。
中国粤剧团在今年二、三月间,曾应邀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了四十五天,在越南各地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杨康华在会上详细叙述了中国粤剧团受到越南劳动党的亲切关怀和越南人民热情欢迎的生动情景,用许多具体事例说明越南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干劲和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决心。他说:中国粤剧团全体成员在越南访问演出期间,大家最为深刻的感受就是:亲身体会到了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亲眼看到了越南人民在劳动党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的高涨热情,和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定意志,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国际主义教育和极大的鼓舞。会后放映了电影。

阿艺术家在石景山钢铁公司演出
新华社14日讯 北京石景山钢铁公司的一千多名职工,今天热情欢迎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到厂演出。
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在这里演出的民间二重唱《夜莺的歌声》、起义者舞、地拉那舞、民歌独唱和大合唱等许多节目,受到了首都钢铁工人们的热烈赞扬。歌唱家米洛提、哈费兹和斯特林佳用中国话演唱的歌曲,不断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演出后,公司负责人谷受民等登上舞台,向塞尔曼·卡萨皮团长赠送了礼品。
贵宾们还在公司内进行了参观。

我“前卫”男子篮球队到达索非亚
新华社索非亚13日电 中国“前卫”体育协会男子篮球队于今日下午到达这里。
“前卫”篮球队是来索非亚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的男子篮球锦标赛的。比赛将从6月17日开始,24日结束。预计,参加这次比赛的将有中国、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七个国家的公安组织的男子篮球队。

美国资产阶级政客
鼓吹美国尽速恢复核试验
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许多资产阶级政客近来纷纷鼓吹美国应尽速恢复核武器试验。
美国国会两院原子能联合委员会主席霍利菲尔德14日在众议院发表演说时抱怨说,继续推迟进行核试验将会阻挠在核武器方面的“重大发展”。他说,美国不可能“无限期地”参加日内瓦关于禁止核试验问题的“徒劳无益”的谈判。美国“必须进一步作好准备,以便在总统认为国防上有此需要时,立即恢复地下核试验”。
前总统艾森豪威尔12日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一次讲话中说,日内瓦不继续核试验会议看来是走向无休止的谈判而不是达成一项实际的条约。他要美国给日内瓦禁止核试验谈判达成协议“规定一个期限”,并且表明逾期美国即将“不再受任何约束”。
同一天,民主党参议员薛明顿在参议院发表演说,企图把日内瓦禁止核试验谈判久久未能达成协议的责任推给苏联,并且主张美国恢复核试验。
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11日也鼓吹美国应“尽早地”恢复地下核武器试验。他说,在进行了三年的禁止核试验谈判之后,美国的“耐心已经耗尽了”。
美联社记者罗伯茨13日在从纽约发出的一篇评论中写道,“肯尼迪政府可能会决定恢复核试验,并顶住一阵全世界范围内的批评浪潮”。罗伯茨说,“在作出决定之前,美国可能会放出若干试探性气球来试一试世界的政治气候。”他透露,气球之一将是“力图把日内瓦核谈判失败的责任推在苏联身上”。另一个气球则将是“设法确证恢复核试验的必要性”。

肯尼迪和范范尼会谈结束
新华社14日讯 华盛顿消息:13日在华盛顿发表了意大利总理范范尼同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会谈公报。公报说,双方“完全同意加强北大西洋组织的必要性。”并说,除了军事方面以外,还要在这一侵略集团的政治方面和经济方面予以加强。
公报指出,双方同意进一步向欧洲“一体化”发展。
范范尼是在11日到达华盛顿访问的。在同美国政府领导人举行两天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表明,双方还在对不发达国家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名义下,“详细讨论了”协调双方对这些国家进行经济和政治渗入的问题。公报提到意大利同“地中海国家、拉丁美洲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密切关系”,公报说,意大利表示“愿意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参加双方将达成协议的计划的执行”。
公报还说,肯尼迪在会谈中把他最近在维也纳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会谈的情况告知了范范尼。

专栏:越南通讯

亲如一家
本报记者 胡本英
6月3日,阴霾密布,细雨淅沥。这一天,我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何伟同志和大使馆的一部分工作人员,要到河内市郊的越中友好农业社帮助夏收——抢收红薯。
汽车迎着雨点的洒打,奔驰在去农业社的公路上。望着公路两旁黄熟了的早稻和玉米一派丰收景象,中国同志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特别是大家想到今天再次来到象征着中越两国人民手足之情的越中友好农业社参加劳动,更是一种极大的快慰。
中国同志被迎接在村口的一排新落成的房子里,屋前是用砖砌成的宽阔的打谷场。来过这里的中国同志还记得,不久前这里还是一片稻田呢。何伟大使高兴地对社主任陈廷更说:“你们的社发展得很快,几天不见就发生了新的变化。”
越中友好农业社的发展显示了越南农业合作化政策的正确。这个社的耕地并不多,平均每人只有二点一分地,但是合作化以后,由于大力增加复种和间种,积极发展副业生产,合作社的生产有了显著的发展,社员的收入也有了提高,1960年平均每个社员收入(包括副业)折合七百六十八公斤稻谷,今年可达一千公斤。
今年越中友好农业社又采取了许多增产措施。早稻现在已经收割完毕,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二点七吨,这是这个地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纪录。玉米、红薯生长良好,拿已收获的玉米计算,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三点四吨。
何伟大使笑着对社主任说:“我们大使馆的人员都是你们社的社员,这里获得丰收,我们也感到光荣。由于工作忙,我们没有赶上来收割早稻,今天虽然下雨,我们也要同你们一起劳动。”社主任显然有些为难,何伟大使又催促说:“请主任分配工作吧!”
沿着泥泞的田埂,社主任与中国同志一起冒雨来到一块红薯地,这时正在田里干活的社员亲切地向中国客人招手。何伟大使带头脱下雨衣和胶鞋,赤脚跨进田里,同社员一起抢收红薯。由于田里有水,不好使用工具刨挖,大家就用双手伸到泥水里去摸,好像在泥塘里摸泥鳅似的。一会儿,大家被雨水溅得满身泥浆。但是,谁也不去理会这些,心里想到的却是怎样抓紧时间多干活,帮助社员把红薯收回家去。一位老大娘看到何伟大使的衬衣被弄得泥浆斑斑,有些过意不去地说:“看,把你的衣服弄脏了。”何伟大使微笑着指着老大娘的衣服说:“没有关系,同你们一样嘛,我们也是社员。”
红薯收得很快,一筐筐红薯抬到地头上。田野里,越中同志们亲切的谈话洋溢着热烈的友谊。
收工后,中国同志被邀请到社主任家里,主任用他们刚收下来的红薯和玉米花招待中国客人。何伟大使对主人的这种盛情招待有些不安,他说:“我们劳动得不多,却享受你们这样美好的果实。”他祝越中友好农业社秋季获得更大的丰收,并且表示,那时候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还要来参加劳动。(附图片)
六月三日,我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人员在何伟大使(前左第一人)带领下,到越南北方越中友好农业社参加劳动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专栏:资料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传统友谊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印度尼西亚史学家雅明写道:远在印度尼西亚的石器时代,印度尼西亚的文化就受到了来自云南地区的中国文化的影响。历史记载着:从公元二世纪初开始,两国人民就有了频繁的文化上和贸易上的友好往来。在公元131年,中国后汉顺帝时,中国就接待了由叶调国(即爪哇)派来的第一个友好使节。公元414年,中国的高僧法显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在1405年—1433年,中国明代的郑和七下“西洋”时,多次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古典文学《杭都亚》英雄传,也描写了巴厘和苏门答腊人来访中国的许多生动事实。这些友好往来,推进了两国的文化和经济交流,促进了两国人民的亲密联系。
从十五世纪上半叶以来,有许多华侨迁居到印度尼西亚各地,他们世世代代在印度尼西亚的国土上勤劳地工作着,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决地反对荷兰殖民主义者及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华侨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直是互相关怀、互相支援的。
近代以来,由于西方殖民主义的侵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的正常关系受到了阻挠。但是,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是打不断、冲不散的。在两国各自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更加深厚和巩固了。
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继成立,并在1950年6月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史上开辟了新的纪元。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国家领导人,满载着人民的深情厚谊,相互进行了友好访问。1955年4月,我国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并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签订了两国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同年5月—6月,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访问了中国。1956年8月,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同年9月—10月,苏加诺总统应邀访问了中国。这些友好的互相访问促进了两国亲密友谊的不断发展。今年3月—4月,我国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签订了两国的友好条约和文化合作协定,并发表了两国外交部长的联合公报。这标志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间的友好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一直是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正义斗争,在台湾问题上,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也一向给予中国以同情和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还坚决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近几年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经济合作关系方面有很大的发展。1953年11月,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北京签订了贸易协定。1954年9月,两国签订了贸易议定书和支付协定。今年4月,两国政府又就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草案达成了协议。这些都扩大了两国平等互利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为了加强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促进两国间的文化交流,1955年,在印度尼西亚成立了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在中国成立了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友好协会的建立,成为两国人民之间友好联系的纽带。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团结,是建立在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的,是完全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
现在,苏加诺总统再度访问中国,这标志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加强,并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