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葛罗米柯在日内瓦会议13日会议上发言
国际委员会不应扮演超国家的角色
强调老挝政府应拥有主权国家所有的一切权力和权利
新华社日内瓦13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发言。
他说,会议在过去一个月中进展缓慢,是一些代表团造成的,它们用各种各样虚伪的借口力图使会议陷于停顿状态。这在昨天的会议上表现得很清楚。
葛罗米柯在谈到老挝停火问题时说,诺萨万分子把军队派遣到和空投到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控制的地区内,而派到帕东地区的诺萨万武装集团是由美国军官率领的。他指出,这是连美国代表团也不能否认的。他又说,“停止向他方控制的地区派遣武装部队和空运武器,那就不会有发生事件的根源”。
苏联外交部长说,“把国际委员会变成为诺萨万的挑衅行为辩护的律师事务所,这是不能允许的。”
葛罗米柯说,从国际委员会的报告中可以看出,诺萨万无意执行国际委员会提出的停止在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地区的上空进行挑衅性飞行的建议。他还说,“企图为诺萨万的挑衅行为进行辩解的做法是危险的,不能允许的,因为这只会诱使他挑起新的事件。”
葛罗米柯接着说,“侵犯诺萨万—文翁集团所控制的地区上空的事实一件也没有。对这种侵犯的指控连一个也没有。但是,十分奇怪的是,他们一方面承认这种侵犯并为此辩解,同时又想在受害的方面所控制的地区内进行调查。这看来是对受害的方面的事务的双重干涉,而应对这些军事事件负全部责任的叛乱分子却把责任推卸得‘干干净净’。”
葛罗米柯说,“主张进行这种调查的人并没有说明,他们如何设想对那些侵犯老挝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地区上空的飞行实施监督。在这种情况下,不是需要不仅在诺萨万的飞机场,而且在位于他的一些盟国的领土上的飞机场设立国际监督站吗?”
葛罗米柯表示反对“把国际委员会变成一种救火队,在老挝匆匆忙忙地从一个地方赶往另一个地方,甚至听到假警报也得赶去。”他还说,“重要的是,阻止引起事件的任何行动。这是问题的实质。”
葛罗米柯接着说,“诺萨万分子正在明目张胆地违反在老挝的停火,把他们装载武器和弹药的飞机派往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区内,甚至空运军队投入这个地区。同时,有些代表团——它们同富米—文翁集团之间的密切关系对谁都不是秘密——反复地弹他们的老调,并且以他们自己的仆从正在老挝挑起的那些军事事件作借口来为他们对会议的态度辩解。”
他继续说,“这种策略是缺乏远见的。它只会加剧老挝局势的不稳定。谁能告诉我们,这一切将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他强调说,“至于苏联政府,它正在竭力使会议获得成功。”
葛罗米柯在谈到苏联的两个建议草案时说,“强调这两个文件构成一个保证老挝中立和独立的完整的方案,这是重要的。”
他说,苏联建议草案的每一项规定,“目的在于为老挝奉行中立政策和为排除干涉老挝内政的任何可能性,创造一切必要的外部条件。”
葛罗米柯说,“我们对这一事实表示满意:许多代表团不是说明它们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建议,便是认为可能接受这些建议草案作为会议制定一致同意的决定的基础。但是,不幸有些代表团避免表示它们对我们建议的看法。首先,对美国代表团可以这样说。美国代表团到现在为止还根本没有参加对苏联建议的讨论。这样一种态度怎能符合美国政府表示的它愿意支持老挝的中立和独立的说法呢?”
他又说,“如果希望在会上达成协议,那末会议的参加者至少应当相互交谈,相互表示他们对现有的具体建议的看法。”
他说,“我们直接向美国代表团呼吁:让我们把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约·肯尼迪关于维也纳会谈的声明中记录在案的话,即老挝应当成为一个中立的、独立的国家,变成具体协议的语言吧。”
他指出,成立老挝全国统一的政府,“完完全全是这个国家的内政,这个问题应当由老挝人自己而不应由其他任何人来处理。”
葛罗米柯表示欢迎老挝王国政府首脑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到达日内瓦,并祝他们解决老挝问题的努力获得成功。
关于国际委员会的问题,葛罗米柯说,在有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的态度之间出现了某种分界线。他指出,“包括苏联在内的这次会议的一些参加国认为,对老挝内政的干涉是不能允许的;老挝国际委员会工作的唯一目的是保证我们希望将在我们谈判过程中制定的协议得到执行。在我所谈到的那条界线另一边的会议参加者认为,国际委员会是一种超国家的、凌驾于老挝政府之上的监督机构。显然,他们认为国际委员会不是一个为保证老挝不受外国干涉而成立的机构,正相反,是进行这种干涉的一种手段。”
葛罗米柯说,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在昨天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冯维希在今天就这个问题所作的发言,是正确的,非常令人信服的。
他说,“我们十分坚定和明确地宣布,苏联政府决不同意缔结这样的协议:让国际委员会扮演超国家的角色而同时把老挝政府贬低到充当这个机构的意志的执行者的地位。我重复一句,我们决不参与这样的协议,我们拒绝它们。”
葛罗米柯强调说,老挝政府应当拥有主权国家所拥有的一切权力和权利。他认为,苏联的两个文件草案内明确地写上了满足这一要求的规定。
关于国际机构的议事程序应当采取一致通过的规则还是采取多数通过的规则的问题,他指出,在国际机构内通过决定的议事程序方面没有一致通过的规则的时候,的确发生过专断的做法。
他说,“只要看一看联合国以及联合国的某些机构和委员会的活动,就足以使人相信,的确发生过这种事例。这种事例随着时间的过去越来越多了。以前在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中也有过这种事例。”
他说,“我们坚定不渝地认为,老挝国际委员会在任何程度上都不能成为那个国家的政府的替代品。”
葛罗米柯最后说:“苏联政府奉行一贯的和平共处政策,力求恢复老挝的和平和安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曾多次说明,而且最近同美国总统在维也纳会晤时也说明过,苏联愿意看到老挝成为一个中立的和独立的国家。苏联在老挝并不追求任何自私的目的,它只要一样东西——老挝问题得到公平的解决,这将符合老挝人民的愿望,并且符合加强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的利益。”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昨日举行全体会议
富马和苏发努冯作重要发言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参加了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全体会议,并且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
两位亲王在发言中概述了他们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态度。代表们非常注意地倾听了他们的发言。
今天的会议是从当地时间下午三时(北京时间晚上十时)起举行的。
南越代表武文牡也在会上发了言,他重弹美国的调子,叫嚷说“有效停火”是会议进展的“先决条件”。
在这一消息发出时,会议还在进行中。

梅农在日内瓦会议上就实质性问题发言
对各方已向会议提出的具体建议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据新华社日内瓦13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下午三时在这里复会,在会上就有关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实质性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富米·冯维希、葛罗米柯和梅农分别在他们的发言中就会议上已经提出的各项建议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富米·冯维希的发言见昨日本报第五版。葛罗米柯的发言摘要见另条)。
梅农在他的长篇讲话中谈到了老挝问题的各个方面,并且就实质性问题,特别是就已经向会议提出的具体建议表明了他的观点,他着重地谈到了国际委员会的职能问题。
他对会议在过去一个月中进展太慢表示遗憾,并且要求会议加快步伐。他对下列事实表示遗憾:对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只给予了很少的注意,而关于实质性问题的讨论往往被拒绝。他认为,应该对老挝问题的解决具有迫切感,这个国家已经经历了大约二十年的战争。他谈到了国际委员会在老挝所进行的有效率的工作和所取得的进展,谈到了老挝的三位亲王即将会晤这一有积极意义的事实。梅农指出:许多代表团都认为会议应该以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为出发点。他指出,1954年协议的基本点是:老挝的中立地位以及老挝的独立和主权,老挝不受别人的干涉和不参加军事联盟。他说:老挝的中立纯粹是老挝的事情,决不能强加于它。应该让老挝人独自发表自己的中立声明。
他指出七年前的印度支那殖民战争同目前的老挝内战根本不同。
他说:停火的责任属于战斗各方,不属于任何第三方面。不应该由国际委员会对停火起警察作用。只有在战斗各方要求它帮助时,它才能插手。
关于老挝联合政府,梅农说:联合政府的组成不应该由其他人来发号施令。
梅农不同意苏联建议所主张的一个月之内从老挝撤出外国部队。他说:外国部队“撤出去的时间不应该比开进来时用的时间还长”。
关于外国军事基地,梅农说:1954年日内瓦协议保留了法国基地,但是只是“在一定时期内”。他说:基地是“外国在本国(按指被设立基地的国家)的一种延伸”,这是同一个国家的主权和中立不相容的。
梅农说:训练军事人员是应该由老挝政府决定的事情。他们有权利要求任何国家的援助。他说: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法国无权把自己所承担的任务委托给第三国。
他批评了法国的建议,并且说:这是主张许多国家实行共管的建议,从而在许多方面影响老挝的中立。他说:法国提出的关于对中立以及对广泛的领域实行警察作用的建议是走得太远了。
他说:应该对运进军火和军事装备进行监督,这种监督必须得到老挝政府的同意和合作。他说:谈不到对老挝的中立和主权进行监督。
关于一致决定原则还是多数决定原则的程序问题,梅农说:最好把这个问题交给委员会。某些原则问题应该一致决定,其他小问题可以多数决定。
梅农说:印度将以不那么正式的形式向会议提出自己对解决老挝问题的看法,并且要求从已经表明的共同点出发达成协议。
会议将于明天下午三时(北京时间晚上十点)继续举行。

冯沙万和丰萨万在纳门会谈会上揭露
叛方反动纲领违背老挝人民的愿望
据新华社纳门14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协商会议今天复会,继续讨论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任务和纲领。这以前,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曾借故没有出席原订在6月9日和12日举行的两次会议,使会谈被拖延下来。
前已报道,在6月7日的三方会谈会议上,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曾提出了一项关于成立临时联合政府的所谓“建议”。在今天会议上,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诺哈·冯沙万首先发言,揭露了这个“建议”的反动本质。诺哈·冯沙万说,富米—文翁集团的这个“建议”是一个反对和阻止老挝走上真正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和民主道路的反动纲领,是完全违背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确主张和老挝人民的愿望的。
诺哈·冯沙万强调指出,更无耻的是,这个“建议”竟把祸国殃民而且已经被打败了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放在好像是胜利者和主人的地位,阴谋继续由它操纵和挟持下的“国民议会”和“国王”来主宰老挝临时联合政府的命运,给老挝人民带来新的灾难。
诺哈·冯沙万警告说,富米—文翁集团不要从美帝国主义手里拿来这样不符合老挝实际情况和老挝人民愿望的“建议”,而应该站到老挝人的立场上,以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5月8日提出的为争取建立一个真正和平中立的老挝而斗争的政治纲领为基础,通过三方面谈判以早日成立老挝的临时联合政府。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方·丰萨万在会上发言,同意并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的立场和观点。他着重驳斥了富米—文翁集团的“建议”中关于所谓组成临时联合政府要尊重宪法和依照一切法律的谬论。他质问说:“是谁制造叛乱、分裂祖国和残杀人民?是谁使用刺刀逼着人民进行伪选举的呢?”
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在会上被质问得哑口无言,不敢作正面回答,但是他们仍然重复他们的反动“建议”中的老调,并且横生枝节地提出了要求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参加今天的老挝三方面会谈的问题。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方·丰萨万当即指出,现在老挝三方的会谈完全属于老挝的内政问题,不需要外人过问。他接着宣读了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在6月8日给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一封信。这封信表明,国际委员会已经同意在老挝三方面的要求下可以不参加纳门会议。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又无言可答。
今天的会谈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下次会谈将在16日举行。

“老挝之声”电台评叛乱集团的所谓“政治纲领”
斥责富米—文翁集团玩弄新的讹诈手段
指出这个“纲领”里对联合政府、民族和睦、独立、主权、和平中立等赋予反动的内容;竟要求联合政府必须获得反动的国民议会通过;对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只字不提;丝毫没有提到老挝各民族之间的关系;为美国的军事干涉老挝开辟道路
据新华社河内13日电“老挝之声”电台12日就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在6月7日老挝三方面纳门谈判会议上提出的所谓联合政府的“政治纲领”发表评论说,这只是富米—文翁集团玩弄的一种新的讹诈手段。
评论指出,富米—文翁集团在它们的“纲领”里对联合政府、民族和睦、独立、主权、和平中立等不能避而不谈,因为这些是老挝人民的迫切愿望和斗争口号。但是,它们提到这些字眼时,却赋予反动的内容。
评论说,在“对内方面,富米—文翁集团赞成成立联合政府,实行民族和睦,但是它们没有提到一个最根本的问题,那就是根据形势的要求,目前首先要在扩大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的基础上,成立包括老挝爱国战线党、其它党派和各民族的代表的临时联合政府。实际情况使任何人也不得不承认,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是目前控制着老挝五分之三国土的唯一的合法政府。因此,只能够在扩大梭发那·富马政府的基础上成立联合政府。同时,在联合政府里不能没有老挝爱国战线党,它是老挝最强大的、威信最高的爱国力量。但是,恰恰相反,富米—文翁集团只笼统地提出成立联合政府,甚至要求这个联合政府,必须获得‘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分子一手把持的国民议会通过。”
评论说,富米—文翁集团的联合政府“政治纲领”最引人注意的是,它对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只字不提,反而提出什么“加强警察力量,特别是加强地方警察力量”,以便于这个集团能够深入各乡迫害人民。这个“纲领”也丝毫没有提到老挝各民族之间的关系。评论接着指出,在“对外方面,富米—文翁集团也只笼统地说什么‘独立、中立’,而不敢提到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是老挝奉行中立政策的主要障碍。它们反而说什么‘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有必要接受所有各国的军事援助’,这无疑是为美国向老挝派遣军事人员、运进武器,并在老挝建立军事基地开辟道路。”
评论指出,如果深入到富米—文翁集团的建议的每一个细节,随处都可以发现这个建议充满了为这个集团依附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政策打掩护的拙劣的讹诈论调。那些冠冕堂皇但是十分空洞的字眼,掩盖不了这个集团不可告人的阴谋和言行不一的行为。
评论最后说,“老挝人民认为,富米—文翁集团必须好好考虑一下,及时改变态度,毫不迟疑地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束缚。只有这样,它们才能找到出路”。

西哈努克前往苏黎世
新华社14日讯 法国格腊斯消息: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乘车离开法国的格腊斯前往瑞士的苏黎世。
据法新社报道,一位柬埔寨发言人13日说,西哈努克亲王是由于文翁邀请他去苏黎世继续执行调解任务而做出他的决定的。前已报道,老挝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和沙湾拿吉集团的文翁等三位亲王已同意在苏黎世会晤。有消息说,这次会晤将在17日举行。

梅农离日内瓦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日内瓦消息: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印度政府代表团团长克里希纳·梅农今天乘飞机离开日内瓦前往新德里。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预计梅农还将回到日内瓦来,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以后一个阶段的讨论。在他离开日内瓦期间,印度代表团由印度驻奥地利大使阿瑟·拉尔领导。

约翰逊求助于广告专家
何文
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访问了东南亚和中东以后,似乎颇有感触。他发现,美国在这些地区的人们心目中,并不是很体面的。他在最近举行的美国广告理事会的年会和合众国际社的编辑会议上,一再忧郁地说:在亚洲,“我们被描绘成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和一个压迫者”;许多人都认为,“像第四点计划那样的人道主义计划是帝国主义的工具”,“那些保卫我们自己的最清楚的行动是侵略的行动”。
问题不在于宣传,在于美国对东南亚和中东的政策。约翰逊在合众国际社的编辑会议上说:他这次访问的亚洲国家,共有六亿零六百万人口;“除了人力以外”,还拥有“大量的重要物资——如橡胶、锡和稀有金属”。他公然以主人的口吻宣布:美国决不会“不进行战斗就把这些人民交出去”。人们不能不感到奇怪:六亿亚洲人民并非美帝国主义的囊中物,怎么能由它决定“交出去”或不“交出去”呢?这种提法,不仅是对亚洲各国人民的侮辱,并且不正是进一步暴露了美国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和一个压迫者”的面目吗?
约翰逊把美国的这种不光采的声誉,归罪于共产党人的“宣传”。说起宣传,不能不令人想起,正是美国,一直在努力利用宣传工作为它的对外政策服务。肯尼迪把宣传工作提到这样的高度:“这是我们打动千百万思想不明确的人而把我们对他们争取自由的斗争的关心告诉他们的一种手段。”“美国之音”用三十七种语言夜以继日地向世界各地广播。美国新闻署每年在宣传活动上所花的费用达一亿多美元。宣传工作如果真有莫大的魅力,那么,在这方面花了这么多的本钱的美国,按理说该收到实效了。但结果却不然。人们并没有把美帝国主义看作是散花的天女,而仍旧目之为吃人的夜叉。可见,“美国的真正形象”的暴露,并不在于共产党的什么“宣传”,而是全世界人民看得见的美国侵略行动的本身。
约翰逊请美国的广告专家寻找美国“在与世界其余地区的交往中失败的原因”,并克服这些失败的建议。看来,美国广告专家所面临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因为要推销美国的侵略政策,决没有推销“可口可乐”或“美孚牌煤油”那么简单、容易。即使约翰逊自己,在做这一工作时,也显得并不高明。他在出席上述这两次会议时,又竭力为美国的“对外援助”吹嘘一番,说美国“同亚洲人民合作,来改善他们的卫生条件、住房和生活水准”,等等。但是约翰逊马上就露了马脚。他透露,在南越,“疾病一直妨碍着”“军事行动”。因此,美国将派出一个由“武装部队内的卫生专家”等组成的小组,去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尽管巧立名目,说什么美“援”将用于改善卫生条件、住房和生活水平,但约翰逊到头来还是承认,这类“援助”,仍然是美国侵略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镇压亚洲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东南亚和中东人民,从无数的切身体验中,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压迫者。约翰逊想改变人们对美帝国主义的印象,是徒劳的。不论是广告专家、美容专家,以至于造谣专家……对此都无能为力。

专栏:日内瓦通讯

一页不体面的纪录
本报记者 高集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已进入了它的第五个星期。会议从7日起由于美国的抵制而再度休会之后,在12日又复会继续就实质性的问题进行讨论。
美国代表不得不同意会议于12日复会,这是美国无法继续阻挠会议进行实质问题讨论的全面败退。但是,美国在败退的时候,却还进行了一场非常不光彩的后卫战。美国代表哈里曼和他所指使的泰国代表里绿·猜亚南,在12日的会议上破坏会议预定的程序,演出了将近两个小时的闹剧。泰国代表甚至在这场闹剧中退出会场,并扬言如果他所提出的问题得不到
“满意的结论”,他将不再回到会议中来。人们记得,美国代表为了阻挠会议进入实质问题的讨论,也曾扬言要“退出”会议来进行威胁和讹诈。可是,美国的扬言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最后只得由美国国务院和美国总统肯尼迪公开表示美国将继续“留在日内瓦”作为收场。现在,美国竟把它自己所不能做的事情,指使泰国代表来干。这除了只能落一场没趣之外,还会有什么结果呢?
谁都知道,美国从会议结束了一般性辩论之后,就一直在所谓“有效停火”问题上大嚷大叫,要求会议两主席向国际委员会发出所谓“新指示”,来偷运腊斯克的国际共管老挝的“纲要”。美国代表并以此作为先决条件,阻挠会议进入实质问题的讨论。上星期英国和法国代表终于参加了会议的实质问题的讨论,这就使得美国的阻挠战术陷于失败。然而,它没有认输。美国在7日又借口帕东事件对会议进行抵制,但它同时又声明不会使会议“垮台”。这说明了美国的嘴硬心虚。所以美国代表哈里曼在9日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之后,就放出空气说“讨论开始出现了折衷的萌芽”。人们当时认为,这是美国代表准备走出他已经钻得过深的死胡同的迹象。11日,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回到了日内瓦。他的任务是设法使哈里曼在比较体面的情况下走出困局。霍姆在到达日内瓦后,首先同他的美国和法国同僚进行会商。然后,他又同苏联外长进行会谈。作为会议的两主席,他们讨论了会议复会的日期和程序问题,以及给国际委员会的一封电文。苏英两国外长在会议复会日期的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至于对给国际委员会的电文,据悉,霍姆表示还要征求他的美国同僚的意见。于是,西方三国代表又在一次“工作晚餐”上进行了会商。直到将近半夜时刻,英国外交大臣才通知苏联外长表示完全同意给国际委员会的电文,并同意在12日上午复会。人们看到,哈里曼在他的英法同僚的“帮助”之下,终于找到了下楼的阶梯了。
《纽约时报》在12日发表的报道中说,美国关于向国际委员会发出所谓“新指示”的要求,“显然在苏联坚持下已经放弃了”。这则报道还说,会议复会的决定,已使得会议人士有一种“明确的感觉”,即美国“已经放弃了在星期三休会时所持有的某些比较强硬的意见”。两个“放弃”,这说明美国输光了。
12日,在“记者之家”中,人们纷纷议论着《纽约时报》11日发表的一篇密德尔顿的关于老挝问题的报道。密德尔顿在报道中说,美国目前在老挝问题上“只有一条道路可走——谈判”。这是因为美国一度曾经考虑过的对老挝的直接军事干涉,对于它的西欧强大的盟国英法来说,“并不比一个月以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同时,美国对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军官的训练和军队的重新装备也还没有达到足以指使他们“重启积极的军事行动”的程度。相反的,富米—文翁集团叛军的地位“将比四星期前外长们在这里(日内瓦)会合的时候不利得多”。密德尔顿认为,这样美国就失去它在老挝问题上的“仅有的一张牌”。不只如此。美国在老挝问题上的立场也“由于盟国和朋友们的怀疑而削弱”。
应当说,密德尔顿的报道是比较真实地描写了美国当前的处境。在这种情况下,人们都很自然地设想,美国会放弃它的阻挠战术,而同与会国家一道就会议的实质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这种设想本来对美国说来是比较“体面的出路”。但是,帝国主义的本性决定了美国的立场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到最后灭亡为止。美国代表在12日会议上的发言中,依然老调重弹,说什么“如果有效停火不能维持的话,我国代表团将再度要会议注意这个问题。”与此同时,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竭力造谣,硬说“共产党军队正在老挝地区重新集结”,而这将为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投下了一个新的阴影”。按照美国的意旨行事的泰国代表,则在会议上再一次提出富米—文翁集团的所谓党派代表参加会议的问题。人们知道,一个所谓“停火问题”和一个所谓
“老挝代表权问题”,是腊斯克在这里时为会议留下的两个困难的种子。美国指使泰国代表在早些时候提出的所谓“老挝代表权问题”,在会议中一直无人理睬。因为,老挝代表权的问题早已解决了。现在,美国在所谓“有效停火”问题上不得不从它的无理立场上败退之后,还要重提这两个问题,这只能证明它直到现在还不想放弃继续阻挠和破坏会议的打算。
美国和泰国代表12日在会议上的无理取闹,其结果对他们说来十分不妙。会议主席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先允许哈里曼破例发言,后又允许泰国代表一而再、再而三地违反会议程序,继续念他的声明。只是因为会议的另一主席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其他代表的抗议和反对,霍姆才不得不制止了泰国代表的发言。美国和它的泰国仆从的闹剧,就这样在日内瓦会议中留下了一页十分不体面的纪录。
在日内瓦会议的第一、二两个回合的斗争中,美国早就输了。看来,迄今为止的第三个回合的斗争的结果,美国输得比过去两次更彻底,也更加不体面。
(日内瓦13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右)和夫人,6月11日设宴招待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中)和夫人、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左)。图为宾主在宴会前交谈。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