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让我们朝着胜利方向继续前进
苏加诺总统在首都人民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兄弟姐妹们:
我来自雅加达——一个气候炎热的城市。但是,北京现在的气候显然也是很热的。因此,简短的讲话恐怕还是比较合适的。
兄弟姐妹们,我离开印度尼西亚进行第四次环球访问已经两个月了。这次访问是从4月16日开始的。今天已是6月14日,即是说,再过两天,我离开雅加达就整整两个月了。我昨天在飞机场上说过,作为一个平常的人我当然感到疲倦。但是,我仍然情绪高涨,精神焕发。因为我这次访问,带着同一个使命。这是愉快的使命,是为了一切民族独立,为了全人类的正义和繁荣,为了一切民族和国家间的友谊的使命。在我访问过的国家,我到处受到人民的热烈欢迎。但是在这里我可以明确地说,在我所受到最热烈和最盛大的欢迎的国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其中之一。为此,我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万分感谢。如果有人问,为什么在我所受到最热烈和最盛大的欢迎的国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其中之一呢?正如莱梅纳博士刚才多次所提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着共同的斗争目标。
我访问了一些亚洲国家,我访问了一些非洲国家,我访问了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我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进行访问。帝国主义者说,印度尼西亚为甚么要和苏联友好?苏联不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赤色帝国主义吗?印度尼西亚为甚么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黄色帝国主义吗?我的回答是,如果说苏联是赤色帝国主义,那是胡说八道;如果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黄色帝国主义,那是胡说八道。为甚么我们不和苏联友好?苏联不是一直援助和同情印度尼西亚的斗争吗!为甚么我们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一直同情和援助印度尼西亚的斗争吗!我们对帝国主义者说:先生们,你们不同意印度尼西亚成为强国,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意并且帮助印度尼西亚成为一个强国。你们一直企图分裂印度尼西亚,使它不再作为一个国家存在,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却一直支持我们,以便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得到安宁和强大。你们支持叛乱活动反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则支持我们消灭那些叛乱活动。你们不同意西伊里安归入印度尼西亚的版图,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同情而且还支持我们争取西伊里安归入印度尼西亚的版图。你们不同意在印度尼西亚建设一个公平、繁荣的社会,即社会主义社会,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情并支持我们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一个公平、繁荣的社会,即社会主义社会。你们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不是一条心,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与印度尼西亚人民则同心同德,进行共同的斗争。试问,为甚么我们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相处呢?相反,我要说,这种友谊将日益加强,日益巩固,直至我们达到共同的目标,并且在达到共同目标之后,我们仍将继续友好下去。
是的,兄弟姊妹们,我们是战友,我们两国人民都是称为
“解放世纪”的二十世纪的儿女。我们两国人民,不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还是印度尼西亚人民,都是这个战斗的世纪里成长起来的,在这个世纪里一个新的社会将在这个地球上诞生。当我1956年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时,在几个地方发表的演说中,我曾经明确地指出,二十世纪具有三个明显的特征:第一个特征就是在二十世纪里出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第二个特征就是亚非独立国家的形成,那些原先遭受殖民统治的民族在二十世纪获得了自由;第三个特征就是我所说的原子革命,目前这个原子革命已经扩大和发展成为宇宙空间的革命。
第一个特征是在二十世纪里出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目前已经有了十六个社会主义国家,拥有十亿以上的人口。第二个特征是亚非独立国家的形成,目前已经有几十个亚非民族获得自由。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是具有第一个和第二个特征的人民。因为,你们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你们是独立自由的亚洲人民。我们印度尼西亚人民是具有第二个特征的人民,然而我们现在正在尽最大努力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其实,1945年8月17日宣告独立时我们就宣布了这一点。十六年前我们就提出了三个明确的目标:第一,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一个从沙璜到马老奇的独立自由的民主共和国;第二,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建成一个像我们1945年宪法上所写的公平繁荣的社会;第三,与世界上所有的民族和国家友好相处。这是三个光荣的目标。要达到这些目标,就必须不惜一切牺牲。如果你们到印度尼西亚去,你们就会发现印度尼西亚和亚洲某些独立国家有所区别。比方说,在印度尼西亚每个地方,你们都可以看到烈士陵园。在这些陵园里,我们安葬了在革命中牺牲的男女青年战士们和普通人民。这说明印度尼西亚的独立不是帝国主义赐予的,而是不屈不挠、流血斗争的结果。
的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一样,印度尼西亚人民也是处在革命中的人民。我们的革命还没有完成;我们的革命不是一个小小的革命,而是一个非常伟大的革命。我说它是五个方面的革命,一个至少包括五个方面的革命。印度尼西亚的革命是民族革命、政治革命、文化革命、人道方面的革命和社会经济方面的革命。印度尼西亚的革命是一个民族革命,因为革命的目的就是要建立百分之百摆脱帝国主义羁绊的自由独立的民族国家。印度尼西亚的革命是一个政治革命,因为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把专制和封建的政治制度改变成为真正民主的政治制度。印度尼西亚的革命是一个文化革命,因为革命的目的就是要在印度尼西亚建立纯粹的印度尼西亚文化。印度尼西亚的革命是一个人道方面的革命,因为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树立最深厚的人道主义精神,不分民族,不分肤色,把所有的人都看作是兄弟和朋友。印度尼西亚的革命是一个社会经济方面的革命,因为革命的目的就是要把资本主义制度改变成为一个公平和繁荣的社会制度,一个没有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社会制度,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社会主义制度。
革命不是一两天的事情。革命是一个艰巨的和长期的过程。在西伊里安还没有归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版图之前,印度尼西亚的革命,印度尼西亚的民族革命还没有完成。同样,在台湾归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之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族革命也没有完成。西伊里安还没有归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版图,但是我们深信,尽管荷兰帝国主义得到其他帝国主义的支持,总有一天西伊里安会归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版图。同样,我们深信,总有一天台湾会归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在十七世纪,中国曾经从荷兰帝国主义手中解放台湾,我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久也将从现在的帝国主义手中解放台湾。我们也同样深信,总有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连同台湾将作为一个整体,作为一个国家而进入联合国。
兄弟姐妹们,我们的斗争是伟大的斗争,是不可战胜的斗争。只有能阻挡住日出日落的人,才能战胜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斗争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我们一定会胜利。你们一定会胜利。因为我们的斗争是顺乎历史发展的。因为这种顺乎历史发展的斗争是由全体人民用战斗精神所肩负着的。
各位兄弟姐妹们,1945年8月17日当我们宣告独立的时候,我们实际上有什么武器呢?那时候我们没有军队,那时候我们没有多少步枪和大炮。那时候我们仅仅有被禁止升起的、已经有一千年以上历史的红白旗,实际上那时候我们只有一支你们刚才听到的响彻北京上空的《大印度尼西亚》歌。实际上那时候我们只有1945年宪法草案。实际上那时候我们除了扩音器之外,再无别的武器。我们当时就通过扩音器播送了1945年8月17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宣言。除了这四个东西外,我们一无所有。
其实,刚才我说我们只有四样东西:只有红白旗,只有1945年宪法草案,只有《大印度尼西亚》歌,只有扩音器,这是不对的。我们还有第五样东西,这就是燃烧在我们心坎中的精神:团结的精神,热爱独立的精神,热爱自由的精神,愿意为独立而牺牲的精神。我们正是以这种精神进行斗争并且获得胜利。
兄弟姊妹们,你们在斗争初期拥有些什么呢?你们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不平凡的长征时期拥有些什么呢?当周恩来兄穿着破旧不堪的衣服的时候,你们拥有些什么呢?当毛泽东伯伯穿着破旧不堪的衣服的时候,你们拥有些什么呢?当朱德兄穿着破旧不堪的衣服的时候,你们拥有些什么呢?除了没有人可以遏制的高昂的精神之外,你们还拥有些什么呢?
我说我们仅仅拥有红白旗,1945年宪法草案,《大印度尼西亚》歌,扩音器和高昂的精神,这还是不对的。兄弟姊妹们,还有第六件东西使我们取得胜利,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胜利,那就是从我们开始斗争起,我们就得到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爱好自由的民族在道义上以至物质上的支援。
的确,印度尼西亚的革命并不孤立,中国的革命并不孤立,越南的革命并不孤立,朝鲜的革命也并不孤立。目前全人类实际上有四分之三是处在一个非常伟大的革命之中,这是一个独立革命,解放革命,为建立人民国家和建立公平、繁荣社会的革命和争取世界和平的革命。刚才我说过,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口至少有十亿。当1955年我们举行万隆会议时,参加会议的就有二十九个亚、非国家,其人口总数不少于十五亿,所有这些人都是我们的同志,都是咱们的同志。十亿加上十五亿,这二十五亿人都是咱们的革命同志。以上是1955年时的情况。现在是1961年,有更多的亚、非国家获得了独立。目前的数目已经不再是二十五亿了,可能是二十七亿。这都是咱们的同志,是波澜壮阔的反对帝国主义的队伍。兄弟姊妹们,在这种团结力量不断的打击下,帝国主义必然要完蛋,帝国主义必然要灭亡。
有一位外国的外交家,他是一位帝国主义国家的外交家,他对我说:苏加诺先生,为什么你那么激烈,你老是要同帝国主义作斗争,老是要咒骂帝国主义,难道帝国主义不是已经死亡了吗?我们回答说:帝国主义还没有死亡,帝国主义还在印度尼西亚,帝国主义还在台湾,帝国主义还在越南,帝国主义还在朝鲜,帝国主义还在刚果,帝国主义还在安哥拉,帝国主义还在阿尔及利亚,帝国主义还强大,还在压迫好几个国家。站在这个强大的帝国主义面前的,站在这个强大的国际帝国主义面前的是我们的队伍,进步人民的队伍,是至少有二十七亿的人民队伍。帝国主义一定要灭亡,不会有其他的结局。帝国主义现在还没有死亡,但在遭到不断的打击之下,它必然要灭亡。请记住我的话,二十世纪具有这样的几个特征:一,出现了社会主义国家;二,在亚洲和非洲出现了独立的国家;三,展开了原子革命和外层空间的革命。可是,还可以记住第四个特征,这就是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死亡和毁灭。
兄弟姊妹们,我们是循着历史的轨道前进的,因此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让我们继续前进吧!让我们继续朝向胜利的方向前进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印度尼西亚万岁!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万岁!
世界上两个进步力量的联合斗争万岁!
谢谢。

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彭真市长在首都人民欢迎苏加诺总统大会上的讲话尊敬的苏加诺总统阁下,尊敬的印度尼西亚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怀着极为兴奋的心情,在这里集会,欢迎我们友好邻邦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总统苏加诺阁下和印度尼西亚的贵宾们。请允许我以北京市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向总统阁下和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
苏加诺总统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杰出领袖。他为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光辉业绩,他为亚非国家的团结和世界和平事业所作的卓越贡献,使他在印度尼西亚和全世界都享有很高的声望。苏加诺总统也是中国人民熟悉和尊敬的老朋友。1956年,他到中国进行的友好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发表的关于独立、和平的动人演说,他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关系所说的热情的语言,一直深刻地留在我们的记忆里。今天,我们能够在这里再一次接待我们的朋友,苏加诺总统阁下,感到十分的荣幸,感到格外的亲切。我们深信,苏加诺总统的这一次访问我国,对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增强亚非人民的团结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必将作出新的贡献。
印度尼西亚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一旦独立,永远独立”的豪迈口号,充分体现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在苏加诺总统领导下,印度尼西亚人民英勇地粉碎了帝国主义的分裂和干涉活动,胜利地捍卫了祖国的独立。苏加诺总统在去年庆祝印度尼西亚独立十五周年的演说中宣布,印度尼西亚政府将依靠全民的力量进行斗争,收复自己的领土西伊里安;在印度尼西亚土地上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尊敬的总统阁下,尊敬的贵宾们,中国人民对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斗争表示无限的敬佩,中国人民一直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将永远坚决支持你们的这种斗争,直到你们取得完全的胜利。
印度尼西亚是1955年在万隆举行的亚非国家会议的发起国和东道主。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首倡者之一,也是万隆会议的参加者之一。我们两国一直为维护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努力。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大大地推进了亚洲和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产生了光芒万丈的万隆精神。万隆精神就是亚非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和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精神。随着时间的进展,万隆精神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显示出它巨大的威力。人所共认,万隆精神的诞生和发扬光大,是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苏加诺总统不懈的努力分不开的。
现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风暴正在继续席卷着亚洲。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爱国正义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帝国主义者像过去那样任意奴役亚洲人民的日子,已经永远一去不复返了。在非洲,殖民主义的堤防,正在土崩瓦解。在召开万隆会议的时候,非洲只有五个独立国家,今天已经有二十八个独立国家了。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中越战越强。刚果人民对美、比新老殖民主义者进行着坚强不屈的斗争。在喀麦隆、怯尼亚、桑给巴尔、安哥拉,到处都燃烧着民族解放的烽火。一个新的非洲正在斗争中诞生。在拉丁美洲,出现了一条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新战线。英雄的古巴人民,继续胜利地巩固和发展着自己的革命事业。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和破坏,遭到了接二连三的失败。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常把古巴人民的革命事业看作是自己的希望和榜样。他们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团结起来,毫无疑问,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一定能够冲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阻挠,胜利前进。
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贯积极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一贯坚决维护万隆会议的决议、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在亚非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反殖民主义和争取维护民族独立及维护和平的斗争中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亚非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是休戚相关、互相支援的亲密的朋友。社会主义阵营是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坚强堡垒、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越强大,世界和平越有保障,民族解放运动也就得到了更加有力的支持。今天,在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民族独立、民主、和平的力量,大大超过了帝国主义和战争的力量。这种形势,对于斗争中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是非常有利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最后死亡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近年来国际斗争中的一系列事实表明,殖民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这个新的殖民主义者,是决不甘心失败的。它们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许多地方,或者采取血腥镇压的方法,或者采取伪善欺骗的方法,企图继续奴役当地的人民,保持可耻的殖民主义的利益。帝国主义还利用它们的仆从,耍弄各式各样的花招,进行阴谋活动,企图破坏亚洲国家之间的团结,破坏亚非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为了粉碎新老殖民主义者及其仆从们的阴谋诡计,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完全有必要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并且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一道,把神圣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坚持到底。
我们十分珍视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也十分珍视苏加诺总统对维护和加强两国友情所作的努力。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一贯同情和支持我们解放祖国领土台湾的斗争,一贯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我们两国的经济和文化联系日益密切。最近两国所签订和批准的友好条约,把两国的友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牢固基础上的,是经得起考验的,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
总统阁下,我再一次感谢你为我们带来了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珍贵友谊。我请总统阁下把我们首都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和亲切问候带给兄弟般的雅加达市民和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万岁!
亚洲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我们的共同斗争一定会获得胜利
莱梅纳部长在首都人民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彭真市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
伟大领袖们和与会的各位兄弟姐妹们:
这次,让我有机会在这个群众大会上说几句话,我表示衷心的感谢,虽然我的讲话只不过是在苏加诺总统讲话之前的一段序曲。
兄弟姐妹们:今天我首先代表九千二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表示热烈的友好的敬意。
大家都知道,苏加诺总统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是在1956年,现在是第二次了。这一次,我有机会参加苏加诺总统率领的代表团,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我感到很高兴,因为这使我得以会见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是中国人民之父,他领导着中国人民进行自由解放的斗争。刘少奇主席是世界闻名的中国国家元首,社会主义世界的一个杰出的领袖和思想家。而周恩来总理是一位杰出的和干练的政治家。会见了这些伟大的政治家,就好比看到了坚韧不拔的中流砥柱,他们正在埋头工作,以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幸福和昌盛。
同时,我能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男女青年们见面,我也感到很高兴。因为在这次会见中,通过他们眼睛散发出来的光芒和他们的一举一动,可以看到有一种精神和力量在促使他们高举着革命斗争的火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带来昌盛和幸福,为他们的国家和人民带来光荣。
我也为能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在一起而感到高兴。因为中国人民正在发挥他们的毅力和智慧,为建设他们的国家和改善他们现在与未来的生活而辛勤劳动。
兄弟姐妹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确有许多共同点。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争取人民和国家解放的严重斗争中诞生的。印度尼西亚也是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者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火焰中获得独立和主权的。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领袖们就努力从事充实这一独立国家的工作,即努力创造一个公平、繁荣的社会。印度尼西亚也是这样,当我们的独立得到承认后,我们也努力充实我们的社会,即在这个获得独立和主权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建设一个公平、繁荣的社会。第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你们还要捍卫你们完全的独立,把台湾收归自己祖国的怀抱。同样,印度尼西亚在独立后也要捍卫自己完全的独立,把西伊里安收归自己祖国的怀抱。第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和人民都愿意同各国人民建立友好的联系,从而实现世界和平。同样,热爱世界和平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在这次总统出国访问中也竭力在全世界各国寻求友谊。
兄弟姐妹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显然是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既然有着这些共同点,所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政府之间,建立巩固和坚强的友谊关系是没有什么障碍的。我相信,我们共同的目的是正义的,因此,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获得胜利。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安徽厅里有一首毛泽东主席所作的词,如果我没有记错,词里说:“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有人问:“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究竟谁更杰出?”我回答说:“这三位都是杰出的人物。但是,比起这三位更杰出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和他们的领袖们一起,根据一定的计划,现在和将来都将积极努力改善自己的命运。”有人问:“谁的微笑最为亲切?是刘少奇主席的微笑呢?还是苏加诺总统的微笑呢?”我回答说:“比起刘少奇主席的微笑和苏加诺总统的微笑更为亲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谊。”
兄弟姐妹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签订的两国友好条约已经批准了。让我们两国的政府和人民共同尽最大的努力来克服我们两国友好中的一切障碍吧!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万岁!
印度尼西亚人民万岁!
中国的人民和政府同印度尼西亚的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友谊万岁!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