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友好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本着维护和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好关系的愿望,根据1955年万隆亚非会议的精神和十项原则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决定缔结本条约,并且各派全权代表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
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
双方全权代表互相校阅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议定下列各条:
第 一 条
缔约双方相互尊重彼此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维护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第 二 条
缔约双方同意根据互惠原则和国际惯例,继续巩固两国之间的外交和领事关系。
第 三 条
缔约双方认为必要时,将指派代表举行会晤,就有关共同利益的问题交换意见,并且考虑有关上述问题的合作办法和途径。
第 四 条
缔约双方同意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按照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发展和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
第 五 条
缔约双方如遇有争端时,将根据兄弟般的真诚的友好精神通过外交途径和双方同意的其他办法协商解决。
第 六 条
本条约将由缔约双方按照各自的宪法程序批准,并自交换批准书之日起开始生效,批准书将在北京交换。
第 七 条
本条约有效期十年。但缔约双方有权通知对方终止本条约,并在通知之日起六个月后开始失效。
第 八 条
本条约共二份,都用中文和印度尼西亚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本条约经缔约双方全权代表签字,以昭信守。
1961年4月1日订于雅加达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 毅(签字)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代表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二副首席部长
兼外交部长 苏班德里约(签字)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首都盛会欢迎苏加诺总统
刘主席董副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彭真苏加诺莱梅纳一致强调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一定胜利
据新华社14日讯 北京今天十万多人举行规模盛大的隆重集会,热烈欢迎苏加诺总统。
刘少奇主席,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群众大会。
苏加诺总统在群众大会上发表了长篇演说(全文见第二版),他指出,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同伟大的中国人民一条心,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战斗目的,两国人民要继续友好下去。总统强调指出,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都将取得胜利,帝国主义还没有死亡,但总有一天它将会崩溃,将会死亡。
盛大的群众大会在东郊工人体育场举行。上午八时十五分,贵宾们来到会场,成千群众在体育场门前列队欢迎。当苏加诺总统由刘少奇主席、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彭真市长等领导人陪同走上主席台时,三百多人的军乐队高奏欢乐的乐曲,会场上彩旗挥舞,十万多人起立热烈鼓掌,有节奏地高呼“中国印度尼西亚人民友好万岁”等口号。苏加诺总统数次走到台前,向热情的群众招手致意。当一群少年儿童跑上台去向苏加诺总统及全体贵宾献花时,掌声和口号声持续达五分钟之久。
今天,工人体育场装饰得如花似锦,主席台前面布满了鲜花,看台的顶端飘扬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体育场环形天篷上和四周看台上,无数面彩旗迎风招展。天篷上方,悬挂着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种文字写的巨幅标语:“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中国印度尼西亚人民友好万岁!”“欢迎来自伟大的邻邦印度尼西亚的贵宾们!”
欢迎大会宣布开始以后,军乐队奏两国国歌。彭真市长在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首先以北京市和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向苏加诺总统和全体印度尼西亚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敬意。彭真市长说,中国人民对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表示无限钦佩,中国人民永远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在印度尼西亚土地上彻底消灭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取得完全的胜利。
彭真市长说,我们两国一直为维护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努力。万隆精神的诞生和发扬光大,是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苏加诺总统不懈的努力分不开的。
彭真市长最后说,我们十分珍视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牢固基础上的,是经得起考验的,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
苏加诺总统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讲话。他说,他这次访问受到最热烈和最盛大的欢迎的国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其中之一。这是因为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有着共同的斗争目标。
苏加诺总统强烈地谴责那些帝国主义分子对苏联和中国的诬蔑。他说,那是胡说八道。为甚么我们不和苏联友好?苏联不是一直援助和同情印度尼西亚的斗争吗!为甚么我们不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一直同情和援助印度尼西亚的斗争吗!他强调说:帝国主义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不是一条心,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与印度尼西亚人民则同心同德,进行共同的斗争。
苏加诺总统说,他深信,尽管荷兰帝国主义得到其他帝国主义的支持,但是西伊里安总有一天将回到祖国的怀抱。他还说,他深信台湾也总有一天将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
他说,我们的斗争是伟大的斗争,是不可战胜的斗争,我们和你们的斗争都将取得胜利。如果有人企图战胜我们,那就像阻挡日出日落一样办不到。
最后,苏加诺总统结束讲话时热烈地高呼: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万岁,全世界进步力量的联合斗争万岁。
在今天的大会上,莱梅纳第一副首席部长也应邀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代表九千二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向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敬意。他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之间的确有许多共同点,我们都是经过长期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而站立起来的;我们都在建设新的社会;我们都需要捍卫自己国家完全的独立,把台湾和西伊里安收归他们祖国的怀抱;我们都为争取各国人民的友好和世界和平而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显然是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建立巩固和坚强的友好关系是没有什么障碍的。他指出,我们共同的目的是正义的,我们一定会获得胜利。
今天大会上宾主双方的讲话,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他们的讲话经常被十万群众暴风雨般的掌声打断。会场上自始至终洋溢着团结和友谊的气氛。
参加今天欢迎大会的中国各方面领导人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罗瑞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耿飚、黄镇,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冯基平、吴晗、王昆仑、乐松生等。
随同苏加诺总统前来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其他贵宾也出席了今天的大会,他们当中有: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威路约·普斯波尤多,劳工部长阿赫姆·埃尔宁普拉贾,民用工业部长苏哈托准将,合作国会副议长穆萨林中校,部长级国务秘书穆·伊克桑,加托特·苏布罗托中将,以及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
正在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艾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印度尼西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萨基尔曼,应邀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在今天欢迎大会的最后,彭真市长代表北京市人民向苏加诺总统赠旗、赠礼。绣着金色大字的红色锦旗上写着:“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苏加诺总统从彭真市长手中接过锦旗以后,同彭真市长热烈握手。苏加诺总统由刘少奇主席陪同离开会场的时候,他们又走到主席台前沿,向群众招手致意。这时,全场掌声、口号声交织成一片,经久不息。(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在工人体育场隆重集会,热烈欢迎苏加诺总统。图为苏加诺总统在大会上讲话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国印度尼西亚互换友好条约批准书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今天在北京互换了1961年4月1日在雅加达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友好条约的批准书。在互换批准书的证书上签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是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方面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出席了互换条约批准书的仪式。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彭真,副总理贺龙、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等。
印度尼西亚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第一副首席部长兼分配部长约·莱梅纳,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威路约·普斯波尤多,劳工部长阿赫姆·埃尔宁普拉贾,民用工业部长苏哈托准将,合作国会副议长穆萨林中校,部长级国务秘书穆·伊克桑,加托特·苏布罗托中将等。

苏加诺总统举行告别宴会
刘主席董副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
苏加诺总统周总理共祝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据新华社14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今晚举行盛大宴会,向中国国家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告别。苏加诺总统即将结束他的友好访问而离开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副主席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大厅正中帷幕上并排悬挂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主席台四周布满鲜花和常青棕榈。八时整,刘少奇主席和苏加诺总统等进入宴会大厅,这时数十盏水银灯的灯光齐明,乐队奏起欢乐的乐曲,出席宴会的全体中外人士热烈鼓掌。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应邀出席了宴会。在他进入宴会大厅时,全场也响起热烈的掌声。
苏加诺总统在告别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说,今天他举行这个宴会,是为了再一次表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友谊的深厚,同时也是为了表示印度尼西亚和世界各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他说,今天他要不厌其烦地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存在着友好的感情,也存在着永恒的战友情谊。由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批准书的互换,他指出,现在两国的合作精神固定下来了。
苏加诺总统最后提议所有到会的来宾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深厚友谊干杯。
刘少奇主席在宴会上致词祝酒。他说,苏加诺总统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是一次十分成功的访问。请允许我对苏加诺总统访问的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刘少奇主席提议全体中外来宾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的生效,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加强,为亚非和世界人民的大团结,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印度尼西亚的繁荣昌盛,为苏加诺总统和全体印度尼西亚贵宾们的健康,干杯。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苏加诺总统为促进两国友谊所作的一切努力表示衷心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周总理强调说,在目前正在召开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我们主张所有与会国家应该尊重和支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不容许干涉老挝的内政。我们主张扩大东南亚和平地区,愿意同那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我们认为,阿尔及利亚应该得到完全独立。我们反对美国通过联合国出兵刚果,进行瓜分和干涉刚果的阴谋。我们支持安哥拉人民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主张尊重古巴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尊重古巴人民根据自己的意志来选择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不容许任何外人干涉。我们支持越南人民、朝鲜人民、德意志人民争取自己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
最后,周总理热烈祝贺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祝贺万隆精神继续胜利和继续发扬。
苏加诺总统、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的这些热情友好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外交团代理团长、印度驻中国大使帕塔萨拉蒂在宴会上祝酒,他祝贺苏加诺总统在为建设自己的祖国和在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他提议,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人民的繁荣、幸福,为世界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和友谊,干杯。
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中国方面领导人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彭真、赛福鼎、程潜,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等。
随同苏加诺总统前来访问的莱梅纳第一副首席部长、普斯波尤多副议长、埃尔宁普拉贾部长、苏哈托部长、穆萨林副议长、伊克桑国务秘书、苏布罗托中将等贵宾,都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艾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印度尼西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萨基尔曼出席了宴会。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黄镇,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刘宁一,以及政府各部门、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和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正在北京访问的各国外宾和各国驻华使节,也都应邀出席了今晚的盛大宴会。
宴会进行中,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精采的歌舞节目。

刘少奇主席回访苏加诺总统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前往宾馆,回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刘少奇主席一起前往宾馆回访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黄镇。
回访时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第一副首席部长兼分配部长约·莱梅纳,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威路约·普斯波尤多,劳工部长阿赫姆·埃尔宁普拉贾,民用工业部长苏哈托准将,合作国会副议长穆萨林中校,部长级国务秘书穆·伊克桑,加托特·苏布罗托中将,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等。

增进中国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友谊
苏加诺总统向刘主席赠送勋章
同时赠予朱委员长周总理二级勋章
新华社14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今天下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赠送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一级勋章。同时,苏加诺总统还分别赠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二级勋章。
苏加诺总统在赠送勋章的时候说:这次到中国访问,是为了增进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关系,我们两国之间是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他表示,为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决定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最高级的勋章赠送给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苏加诺总统说,他们都是伟大的人物,都是为争取独立,为实现公平、繁荣的社会,为各国人民友好,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有功劳的战士。
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在接受勋章以后,同苏加诺总统亲切握手,表示感谢。
赠勋的时候在场的,中国方面有董必武副主席,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彭真,副总理贺龙、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黄镇。
印度尼西亚方面有第一副首席部长兼分配部长约·莱梅纳,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威路约·普斯波尤多,劳工部长阿赫姆·埃尔宁普拉贾,民用工业部长苏哈托准将,合作国会副议长穆萨林中校,部长级国务秘书穆·伊克桑,加托特·苏布罗托中将,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

进一步发展中日人民战斗友谊
日共国会议员代表团到广州
受到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热烈欢迎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代表团,在团长志贺义雄率领下,昨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广州。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赵安博、王锦川到深圳迎接客人。
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广州市副市长李广祥、林西和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代表一百多人到广州车站热烈欢迎客人。代表团在车站上接受了一群少年儿童的献花。
曾生在车站上致词热烈欢迎代表团的到来,并且衷心祝贺日本人民在反美爱国的英勇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日本人民的这一胜利,有力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准备战争和加强法西斯统治的阴谋,给予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以极大鼓舞。这些胜利的取得,是日本共产党团结日本广泛的民族民主力量共同奋斗的结果。广东省、广州市人民与全中国人民一样,热烈地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曾生表示坚信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密切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战斗友谊,必将促使中日两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志贺义雄团长也在车站上讲了话。他说,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已经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日本人民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中国人民纷纷集会示威表示支持,给日本人民以极大的鼓舞。他说,最近日本人民正展开反对池田访问美国以使日本更加依附美国的阴谋活动的斗争,日共国会议员在日本共产党中央的领导下,正全力以赴地进行着斗争。今后,在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中,我们作为日本人民在国会中的代表,将继续和日美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斗争。志贺义雄在讲话中还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将更加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晚上,曾生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以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为首的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访华代表团,今天下午由广州市副市长林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赵安博、王锦川陪同,在广州参观了广州公社起义烈士陵园,向烈士陵墓献了花圈;并且参观了广州起义纪念馆。部分团员还参观了毛泽东同志当年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旧址。

热烈欢迎范文同总理
首都各界今日隆重集会
新华社14日讯 首都各界将在15日下午隆重集会,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15日下午二时五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也将同时转播。

陈子平大使为感谢中国专家帮助越南建设举行招待会
范文同总理祝越中友谊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14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在欢迎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的时候,为感谢帮助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专家,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
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前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经济代表方毅,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曾经在越南工作过的专家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范文同总理和黎清毅副总理出席了招待会。范文同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并对曾经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革命斗争时期和和平建设时期中给予他们帮助的中国同志表示衷心的深切的感谢。他说,越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越南两国人民亲密的合作,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对我国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范文同总理在讲话中回溯了在革命斗争时期和和平建设时期,越中两国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结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范文同总理最后热情地祝愿中国同志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祝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祝越中两国革命事业的伟大胜利。
陈子平大使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热情地称颂越中两国人民亲密无间的兄弟友谊。他说,我们之间的友谊是用血汗凝结在一起的,这是革命的兄弟般的情谊,也是战友的情谊。当我们来回顾这些时,使我们永远也不忘记中国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帮助,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兄弟般的感谢。
方毅在讲话中代表曾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工作过的全体中国专家,对范文同总理和陈子平大使的盛情表示感谢。
方毅说:尽管我们对越南人民的贡献是微不足道的,但刚才范文同总理却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们把它看作对我们工作的莫大鼓舞,我们愿为中越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巩固和发展而继续努力。
方毅还赞扬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越南劳动党、越南政府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在经济、文化建设事业上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说,我们深信,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建设中必将获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方毅最后请大家举杯,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繁荣昌盛,为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干杯。
宾主的讲话,激起了全场不断的热烈的掌声。
招待会后,放映了越南纪录片《北兴海》和故事片《二线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