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老挝主权不容侵犯!
老挝主权不容侵犯,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必须遵循的最重要的原则。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讨论实质性问题时所发生的分歧,是同这个根本性的问题相关联的。
老挝问题有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为了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必须把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和国内方面严格地加以区分。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只有讨论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的义务,绝对没有干涉老挝内政的权利。
大家知道,老挝问题之所以成为国际问题,是由于美国违反了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破坏了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地位,造成了老挝的严重局势。因此,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就是要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并且创造必要的国际条件,使老挝人民能够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的愿望。这也就要求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从老挝的现状出发,经过充分协商,达成协议,共同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
至于老挝究竟采取什么样的中立,究竟怎样实现民族团结,扩大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合法政府,组成统一的民族联合政府,签订停火协定,改组和统一军队,实行民主选举等一系列问题,都是老挝的内部事务。这也就是老挝问题的国内方面。这些问题都应该而且只能由老挝人自己去解决。正像缅甸、柬埔寨、几内亚、古巴等国家一样,老挝人民完全有权按照自己的意志选择自己的道路,任何外国都不得干涉。
从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开幕以来,人们可以看出,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国家,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始终坚持承认和尊重老挝主权,反对干涉老挝内政。中国代表团曾经在会上提出解决老挝问题的几项原则,其中包括必须严格区分老挝问题的国内方面和国际方面,必须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从这些原则出发,中国代表团充分支持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和“关于从老挝领土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关于国际委员会职权的协定”两个草案,认为苏联的方案应该成为会议讨论的基础。但是,在会场内外却出现了另外一些主张,这些主张竭力混淆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和国内方面,完全蔑视老挝的主权,企图以保证老挝中立作为幌子,对老挝进行这种形式或那种形式的国际干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提出的关于老挝中立的“纲要”,就是这路货色中最露骨的一个。
腊斯克的这个“纲要”以防止所谓“内部威胁”的“颠复活动”为借口,主张建立一些具有无上权力的国际机构,凌驾在老挝政府之上,不受任何约束,可以任意干涉老挝的政治、军事、经济生活。据美国《纽约时报》、《新领袖》等报刊透露,美国为老挝设计的所谓“中立”的蓝图是:要扩大老挝国际委员会的组织,建立一个拥有一千二百人的国际委员会;在美国的指导下改编老挝王国军队,由中立国家来训练一支一万到二万人的老挝警察部队;在国际监督下举行新的全国选举;甚至由某些中立国派出军队到老挝监督和保证中立。这就是说,美国还想利用某些中立国家,来实现它的对老挝国际共管、以至于军事共管的计划。
承认和尊重老挝的中立,同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本来应该是完全一致的。
七年来老挝的历史证明,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地位所以受到破坏,就是因为美国粗暴地侵犯老挝的主权,干涉老挝的内政。1954年日内瓦协议庄严地宣布:“将使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从此能够完全独立自主地在国际的和平大家庭中起它们的作用”,与会各国“保证尊重上述各国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同时,老挝王国政府发表声明,决心永不参与侵略政策,不同外国缔结军事同盟,不允许外国在老挝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显而易见,如果老挝的主权不受侵犯,内政不受干涉,老挝人民早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走上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道路。然而,美国在日内瓦协议签字后不到两个月,就拼凑了东南亚侵略集团,擅自把老挝划入它的“保护区”。七年来,美国顽固地反对老挝实行和平中立政策,三次颠复了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它竭力阻挠和破坏老挝的民族团结,挑起老挝人打老挝人,企图消灭老挝爱国战线党及其所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它扶植老挝的反动势力,指使他们撕毁日内瓦协议。它向老挝派遣了大批军事人员,非法运进了大量武器,在老挝建立了军事基地和据点。在这种情况之下,当然谈不到老挝的和平中立。
七年来老挝的历史同样地证明,老挝人民捍卫自己主权和独立的意志是不可战胜的,美国侵犯老挝主权、干涉老挝内政的政策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美国不是拼命阻挠老挝人民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的愿望,一再颠复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吗?但是,美国并没有达到目的,相反,梭发那·富马亲王领导的政府得到了人民越来越广泛的支持。美国不是用尽了一切手段,直到挑起大规模内战,企图消灭以老挝爱国战线党为代表的老挝爱国进步力量吗?但是,在人民中生了根,为人民所爱戴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它领导的人民武装部队,不是被削弱了,被消灭了,而是越来越发展和壮大了。老挝人民没有被打败。他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的胜利。那么,怎么能够设想,美国七年的干涉和侵略所没有能够达到的目的,现在倒可以通过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保证和监督中立的名义下,强加到老挝人民身上呢?
除了美国的粗暴地侵犯老挝主权的主张以外,法国代表团也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国际监督机构议定书草案。大家还记得,法国代表团5月23日在会议上提出的两个宣言草案,曾经强调要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基础上,重申保证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主张。虽然,法国的两个宣言草案有严重的缺点,但也有可取之处。人们本来期待法国会提出一个比较公正的方案。但是,现在法国的这个议定书草案,却主张国际监督机构可以超越老挝政府之上,而“拥有自由地和毫无限制地从陆海空进入老挝各地的全权,并将拥有随时视察一切飞机场、设备或建筑物以及一切部队和具有或可能具有军事性质的组织和活动的一切自由”。草案还规定,老挝当局要向国际监督机构提供“航空和航海的记载”,“有关一切类型的——不论是民用的还是军用的、本国的还是外国的一切类型的飞机、车辆、内河航行船只的详细表和其他文件”,国际监督机构并且“有权检查船货和旅客名单”。不仅如此,这个议定书草案,还把国际监督的范围扩大到有关老挝中立的各项宣言的实施,包括保证老挝国家机构自由行使职能,重建一支全国性军队等等。人们完全有理由责问法国代表团,法国的这些主张,难道不是同它表示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相违背的吗?
我国代表团陈毅团长在6月12日的发言中说到:“我们愿意假设,法国代表可能没有完全意识到他所提出的议定书草案将引起的严重后果。我们真诚地希望,法国代表珍视法国在老挝问题上所处的地位,重新考虑他所提出的议定书草案,使它不致成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障碍。”
本来,老挝王国政府表示愿意奉行和平中立政策,这是老挝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只是应当对老挝的中立予以承认和尊重的问题。世界上有许多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国家,它们国内也有着各种不同的政治力量,但是,并没有因此而需要什么国际监督。就是在一些由国际上共同保证的永久中立国中,也找不到它们的内政必须受外国干涉、主权必须受外国侵犯的先例。那么,为什么单单老挝的中立,竟然需要这样的国际监督呢?
我们赞成国际委员会对老挝进行必要的监察和监督,但是,这种监察和监督必须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而不能借国际监督之名侵犯老挝主权,干涉老挝内政。
老挝王国合法政府梭发那·富马首相在我国代表团的招待会上说得十分明确:“为了求得中立,我们不能放弃我国的独立和主权”,“我们不能接受超国家机构的监督”。
总之,为了吸取老挝的历史教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必须坚持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中保证承认和尊重老挝独立和中立的原则,而不能容许对老挝主权的任何侵犯。遵循这个原则,老挝问题就容易得到解决;违背这个原则,老挝问题就不可能得到真正解决,而且只会便利于美国的继续干涉和侵略。
美国政府及其追随者必须知道,帝国主义可以任意侵犯和牺牲弱小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美国企图利用它的所谓保证“中立”,对老挝实行国际共管,继续侵犯老挝主权,干涉老挝内政的做法,不仅是老挝人民所不能容许的,而且也是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现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已进入有关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实质性讨论。正如我国代表团陈毅团长所说:我们在讨论实质性问题的时候,分歧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还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但是中国代表团相信,我们的会议具有一切的条件达成有关各方都能接受的协议,为通过协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作出榜样。为此,人们必须坚决反对美国阻挠和破坏会议的阴谋,坚决反对美国在保证老挝中立的幌子下,兜售它的对老挝实行国际共管的计划。老挝人要的是真正的独立和中立。老挝的主权决不容许侵犯,老挝的内政决不容许干涉,老挝的独立决不容许破坏!

冯维希就法国的议定书草案发言时强调
必须尊重老挝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监督应是制止美国干涉老挝而不是监督老挝人民
新华社日内瓦13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全体会议今天下午继续举行,进一步讨论实质性问题。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在发言中就法国代表团提出的关于监督的议定书草案发表了意见。
他说,老挝的混乱局势、蹂躏着老挝的战争以及老挝人民不可能过和平生活,这一切“都是由于美国破坏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执行,对老挝进行干涉的结果”。他问道,如果老挝人民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得来的民族权利得不到国际承认,那么,日内瓦协议又有什么意义呢?
他说,首先,必须强调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在这个基础上尊重它的中立。他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是从这个根本的认识出发批判腊斯克的观点的,腊斯克以“中立”为幌子,提出实行一种殖民主义的形式,并且主张实行一种干涉老挝内部事务和取消老挝的真正的独立和中立的国际监督。
他指出,日内瓦协议的根本精神在于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在于以这些民族权利为基础使老挝走向真正中立,而不在于监督。他说,“监督的目的只是实施协议的各项基本规定。监督只处理外来干涉的问题而不得侵犯老挝的主权。”
富米·冯维希指出,使国际委员会具有无限的权力是没有道理的。
他追述道,美国代表曾经建议设立一个国际机构,这个机构可以不征求任何当局——无论是民政当局还是军事当局,全国当局还是地方当局——的同意,就能随意到老挝的任何地方去。他说,法国的议定书草案在“声称尊重日内瓦协议”的同时,却规定设立一个显然是处理老挝内部事务和插手于老挝内政范围以内的一切事务的国际机构。
他问道,“我们的祖国老挝难道应当是征服者能够在那里享有一切自由的一个殖民地吗?我们的国家难道应当是征服者在那里实行监督的一个被征服的国家吗?”
他指出,破坏老挝的中立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贯彻的是美国和老挝的亲美分子。他说,“唯一的问题不是别的,而是制止美国的干涉。如果需要任何监督的话,那就应该监督美国对我国的干涉,以便制止它在那里挑起的内战。”
他又说,“不存在监督老挝人民的问题。老挝是一个独立国家。我们希望法国代表团将要比较实事求是。”
最后,冯维希表示支持苏联在几个星期以前向会议提出的两项文件草案,因为这些文件草案是符合老挝人民的愿望,符合日内瓦协议的实质的。他认为,苏联的方案将成为会议讨论的良好基础,成为会议可能同意的文件。
接着,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发言。

陈毅外长会见梅农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今天晚上会见了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代表团顾问浦寿昌。

陈毅外长接见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下午接见了以意大利前总理费鲁乔·帕里为首的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这个代表团的成员包括意大利众议院副议长吉罗拉马·里·考西、意大利社会党人士维托雷利和意中友好协会秘书塞尔乔·塞格雷。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代表团成员冯铉、代表团顾问熊复和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

葛罗米柯设宴招待富马和苏发努冯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 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举行的会议之后,设午宴招待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今天上午早些时候,两位亲王会晤了英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霍姆勋爵。霍姆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国。

雍文谦设宴招待富马和苏发努冯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雍文谦,今天晚上设宴招待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以及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女儿慕纳公主。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和夫人、代表团成员章汉夫和夫人、姬鹏飞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和代表团成员普希金,波兰政府代表团成员米哈沃夫斯基和沃耳尼亚克,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
出席作陪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特别顾问黄文欢、代表团副团长春水、代表团成员阮基石、陈公祥、黎掌、丁文卿和代表团秘书长何文楼。

老挝代理首相致电国际委员会主席
控诉叛乱集团违反停火令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晚上广播:老挝王国政府代理首相坎苏·高拉6月10日就富米—文翁集团违反停火令的行动打电报给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主席萨马尔·森。
电报提请萨马尔·森注意以下事件:
一、1961年5月5日,富米—文翁方面允许吴庭艳集团军队第三师第二团第三营进入王国政府的解放区会山村。
二、1961年5月23、24、25日三天,富米—文翁方面的飞机在王国政府管辖下的帕东村空投军队和武器。
三、5月25日,富米—文翁军队进攻琅勃拉邦省芒昏解放区的政府军。
四、5月26日,富米—文翁军队进攻沙湾拿吉省法兰区农布村、更巴恼村和农奔村等解放区的政府军。
五、5月27日,沙湾拿吉集团从塞诺基地派遣一营军队到泰国接受军事训练。
六、5月30日,富米—文翁方面的一架直升飞机在班本镇的富汶地区降落。
七、6月2日,富米—文翁集团的一架飞机在川圹省富革地区空投武器。
八、6月5日,富米—文翁军队进攻琅勃拉邦省腊汉村、会巴村和坡高村等解放区的政府军据点。
九、6月5日,富米—文翁集团飞机在川圹省的牙卡村空投别动队;它们的军队集中在纳宗村。
十、6月6日,富米—文翁集团从泰国的廊开运进十六辆军用汽车和九辆M24型坦克到万象省的塔德地区。
电报说,我们严厉控诉富米—文翁集团上述粗暴地违反停火令的行动。

美国驱使老挝叛军继续侵犯解放区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号召人民坚决斗争制止美国侵略
据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2日广播:富米—文翁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和支持下继续“扫荡”和迫害人民,进攻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解放区。
电台说,在川圹省:5月31日,叛军用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和火箭筒射击驻在这个地区的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同日,二十名土匪在川圹南面的桑儒地区骚扰,杀死了一个居民。
电台说,在沙湾拿吉省:叛军不断进攻卡泡、塔菲和沙俄乡等解放区。5月27日,在邦生的七十名叛军侵入卡泡乡的丛林,打死、打伤拉哈南的居民各一人。盘踞在通法、农牙马乡的三十名叛军在纳坎村进行“扫荡”,并抓走了六个居民。
电台说,在下寮地区:盘踞在菲费的富米—文翁集团的军队自停火后又在纳兰、纳坎、帕卡和班奔新建了据点,大肆活动。它们在5月29日又增调一连军队到帕坡据点。
电台说,在沙拉湾省:叛乱集团大肆“扫荡”迫害高河乡、寮岸、堪来等村人民,并在富卡多和巴松地区建立了据点。
电台指出,富米—文翁集团的上述行动是蓄意违反停火令、破坏纳门会谈以及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挑衅行动,其目的在于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企图重新挑起战争。电台号召老挝人民坚决斗争,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富米—文翁集团的祸国殃民罪行。
据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2日晚间广播:富米—文翁集团无视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多次警告,最近仍在不断出动飞机侵犯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地区的上空。
电台说,6月9日九时,富米—文翁集团的侦察机侵入了万荣、芒卡西等解放区上空;6月10日八时,富米—文翁集团的一架达科他飞机又侵入万荣西面地区的上空;同日十一时、十二时和十五时,另一架达科他飞机再次侵入了万荣和芒卡西地区上空。
据新华社13日讯 美国和泰国正在加紧替老挝富米—文翁集团训练叛军,阴谋进攻老挝解放区。法新社12日发自万象的一则消息说:“有四个连(叛军——编者)总共大约五百人在今天上午从曼谷到达万象机场。他们在曼谷一直在受训练。他们立即乘飞机前往老挝南部的沙湾拿吉去。”

专栏:日内瓦通讯

美国在一周内遭到了四次失败
新华社特派记者 言彪
美国代表团在日内瓦的“不值得羡慕的任务”是“尽可能体面地”输,这是一名美国记者在大约四个星期以前说的话。后来的事态发展,特别是在过去一周中的事态发展证明,美国是在输,但是输得一点儿也不体面。
美国在过去一周中遭到了四次失败。那就是:
一、它未能阻止大多数与会国,包括它的主要盟国英国和法国,进入实质性的讨论。
二、老挝叛军失掉了在帕东的据点以及美国企图使叛乱分子在老挝解放区后方扩大骚扰活动的计划被打乱了。
三、没有得到美国承认的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非常受尊敬,而且,老挝三亲王决定在瑞士会晤。一个美国记者在上星期五(9日)写道,“对美国代表团说来,也许今天最令人不安的事态发展”就是两位亲王在联合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表示的信心。
四、美国利用帕东事件进行的抵制运动遭到了失败以后,全体会议在昨天复会。
会议宣布复会的消息在11日晚上来得太晚,没有赶上刊登某些西方大报的“最后消息”栏。两主席之一的英国代表霍姆担当了一个左右为难的角色,由于两主席之一、苏联代表葛罗米柯的坚定态度,他既不能得到美国人希望得到的东西,也不能不同他的美国同事商量就作出任何决定。这一切情况都使复会消息的公布延迟了。最后,美国代表团不得不犹豫不决地、不体面地从它自己砌的高台阶上爬下来。在这里的“新闻大厦”里面,人们纷纷议论说,美国遭受了军事挫败以后,又加上一次外交挫败。
但是,昨天的会议再一次证明,美国还没有认输。
美国代表及其追随者甚至不洗牌就把旧牌发出去了。他们又一次利用停火和老挝代表权问题发出叫嚷。在哈里曼扬言他的代表团可能在会议上再度提出“停火”问题之后,泰国代表又要求让富米—文翁政权的所谓“政党”出席会议,作为会议取得进展的“先决条件”,从而阻挠会议的正常进行。这个问题是腊斯克在几个星期之前提出来的,他随即发现提出这个问题太不得人心,便指定他的泰国同行来担当这件不值得羡慕的差事。美国和泰国的这种阻挠行动在昨天的会议上激起了普遍的愤慨。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冯维希问道,为什么文翁的代表们自己不到会议上来发言呢?他说,“至于我们,我们有勇气代表自己讲话,而不请外国人来替我们讲。”
虽然会议正在进行实质性的讨论,但是美国仍然不肯“承认”这个事实的存在。在美国代表团昨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出现了一个有趣的场面。当新闻记者问美国代表团是否认为会议已经进入实质性讨论的时候,美国发言人对这个问题避而不答,只是含含糊糊地说了几句话。几乎就在同时,一位法国发言人对新闻记者说,法国代表团认为,在等待老挝三亲王会谈的结果的同时,会议应当进入实质性讨论。
在大洋彼岸,一位美国发言人在华盛顿发表的谈话加强了人们的这种印象:美国不愿意放弃它的拖延会议的阴谋。他硬说,在老挝有
“共产党军队重新集结”,这对“未来具有潜在的危险”。他还指责说,“重新集结军队这件事,是违反停火的精神的,如果不是违反有关停火的文字的话。”有趣的是,一家西方通讯社后来向报纸编辑发出一条更正,要求他们不要说后一句话是美国发言人说的,而只说是“美国官员”说的。
同时,来自老挝的消息表明,昨天,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自从6月9日以来第二次抵制纳门会谈,同美国在日内瓦的抵制手法相呼应。他们的借口是“气候不好”。大家知道,文翁自己就是在利用会议地点问题讨价还价而玩了一次“捉迷藏”的游戏以后,才同意在瑞士举行老挝三亲王会谈的。看来他们连在这个世界上找到适当的“气候”和“地点”都有困难。
这里的西方记者总是抱怨说,在日内瓦又过去了一个星期,还是一事无成。对美国人和他们的追随者说来,的确是这样的。但是,对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说来,就肯定不是这样的了。会议已经进入实质性讨论,各代表团上周在会外的接触对于会议的进展也是有益的。有消息说,老挝三亲王在6月17日将举行会谈来处理老挝问题的国内方面。至于美国在上周的行为,只不过进一步暴露了美国的真正意图和它在世界舆论面前的软弱无力。
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昨天就实质性问题作了第二次发言,这同美国的行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他对法国的方案作了精辟的分析,指出了达成协议的真正基础以后,表示希望会议迅速取得进展。和那些对会议的前途抱悲观看法的人们相反,陈毅指出,会议具有一切的条件达成有关各方都能接受的协议。中国外交部长所表现的政治家风度在这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华社日内瓦13日电)

坎苏·高拉谈纳门会谈情况
叛乱集团一直阻挠会谈的进展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川圹12日讯:塔斯社记者就在纳门进行了一个月的老挝三方面政治和军事会谈的进展问题访问了老挝合法政府代理首相坎苏·高拉。
坎苏·高拉说,老挝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是抱着为民族和睦打下牢固基础的决心来进行谈判的。我们建议在谈判中讨论一系列的政治问题和军事问题,而其中主要的是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这符合老挝人民的根本愿望。
他说,然而,沙湾拿吉集团的代表团在参加谈判时却没有带来任何建设性的建议。不仅如此,在整个的会谈过程中,它一直竭力阻挠进行有成效的工作,这暴露了它对迅速地和有效地解决老挝问题缺乏诚意。叛方代表团老是企图使会议陷入对实质上已经解决了的停火问题进行无结果的讨论。高拉指出,在这后面隐藏着一个完全是既定的企图,这就是:阻挠成立联合政府,使老挝分裂成两部分,依靠美国及其东南亚条约组织侵略集团中的同盟国的撑腰,准备进行新的军事冒险。沙湾拿吉集团的代表团在谈判中采取的这种立场遭到了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的谴责。
高拉说,最近,对方代表团又重新要求回头讨论停火和对实现停火进行监督的问题。为此,还制造了人为的借口。为了进行破坏活动,靠美国飞机的帮助,向老挝解放区空投了有大量武器、弹药和给养的叛军。所有这一切都是违反停火令的。老挝合法政府十分关切保障解放区居民的安全,它采取了包括消灭帕东地区在内的叛匪的行动。高拉指出,叛乱方面和西方对我军剿匪发出的叫嚷,暴露了叛乱分子和他们的庇护者的面目。他们开始诬指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违反停火令。尽管每个人都清楚,在前线停火,这是我们切实遵守了的;但是,前线停火同在解放区剿匪之间毫无共同之处。老挝人民的敌人对此却视而不见。他们需要的是阻挠或破坏纳门谈判和日内瓦国际会议的借口。沙湾拿吉集团的代表团奉其主子之命,6月9日没有出席纳门谈判。这种立场受到了老挝和世界舆论的公正谴责。和平和迅速解决老挝问题的敌人再一次暴露了自己的面目。
高拉最后说,我们坚信,老挝人民的敌人的一切手腕都将遭到破产。老挝将成为和平、统一、中立、民主和繁荣的国家。

由于叛乱集团一再蓄意逃会
纳门谈判仍未能按期开会
新华社纳门12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政治和军事会谈,今天又由于富米—文翁集团代表借故缺席而未能举行。这是从6月9日以来,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连续第二次借口“天气不好”而没有出席会谈。这就使得老挝三方面关于成立老挝临时联合政府和确定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开始视察前线的一些重要军事地点等问题的谈判被拖延下来。
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的代表团一贯遵守三方共同商定的会谈日程,每次都按时到会,并以极大的诚意和努力来促使会谈进展。这两方面的代表团团长今天向记者发表声明说,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一再借口“天气不好”而不来开会是不应该的。他们应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遵守关于会谈日程的协议,按时来纳门谈判,使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瞩目的纳门谈判能够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