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主席接见苏加诺总统
同日在极为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13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时被接见的还有印度尼西亚第一副首席部长兼分配部长约·莱梅纳,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威路约·普斯波尤多,劳工部长阿赫姆·埃尔宁普拉贾,民用工业部长苏哈托准将,合作国会副议长穆萨林中校,部长级国务秘书穆·伊克桑,加托特·苏布罗托中将等贵宾。接见时,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也在座。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黄镇。
新华社13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极为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副部长黄镇。
印度尼西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第一副首席部长兼分配部长约·莱梅纳,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附图片)
毛主席接见苏加诺总统,图为接见前合影。前排左起第七人是苏加诺总统,第九人是第一副首席部长莱梅纳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张 彬摄

进一步发展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合作关系
苏加诺总统到达北京
刘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到机场迎接,五十万人夹道欢迎
新华社13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博士今天乘专机抵达北京,受到首都五十多万人热烈隆重的夹道欢迎。
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苏加诺总统的光临。
苏加诺总统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的邀请前来中国作友好访问的。总统阁下今天乘专机从苏联抵达北京时,首都举行了极其隆重的欢迎仪式。中国空军部队派出八架喷气式战斗机为总统的专机护航,机场上鸣放礼炮欢迎贵宾。在横贯市中心的数十华里长的大道两旁,五十多万热情的群众用雷动的欢呼声向苏加诺总统致敬。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建筑物上高悬“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的巨幅横标。在这里欢迎的数千群众敲锣打鼓,高呼口号。八架护航机凌空而过以后,总统的专机徐徐降落,这时机场上出现了一片热烈欢腾的盛况。
上午九时,专机着陆。苏加诺总统走出机舱,向中国领导人及欢呼的群众招手致意。这时,刘少奇、宋庆龄、董必武、朱德、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迎上前去,向苏加诺总统致以亲切的问候。他们还向莱梅纳第一副首席部长及随行的全体印度尼西亚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一群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到飞机前面迎接贵宾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彭真,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先念、罗瑞卿、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等。
到飞机前欢迎苏加诺总统的,还有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迪·努·艾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萨基尔曼,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成员威卡纳。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也到飞机前欢迎。
随后,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印度尼西亚、中国国歌,二十四门礼炮齐鸣二十一响。苏加诺总统由刘少奇主席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刘少奇主席和苏加诺总统先后在机场上讲话。刘少奇主席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苏加诺总统等全体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共同斗争中的团结。刘主席说,这种友谊的巩固和发展,对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事业,对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有着重大的意义。
苏加诺总统在讲话中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坚持不懈地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他们获得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一切进步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他称颂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是战友的友谊。苏加诺总统说,他这次来到中国,是为了进一步增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关系。
刘少奇主席和苏加诺总统在结束他们的讲话时,都热情地高呼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万岁。机场上的群众对两国领导人的讲话,不断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讲话结束以后,贵宾们绕机场一周,会见了热情欢迎的群众。接着,苏加诺总统由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陪同,莱梅纳第一副首席部长由罗瑞卿副总理陪同,分别乘敞篷汽车进入市区,沿途受到首都五十多万人民盛大隆重的夹道欢迎。
在贵宾们经过的数十华里长的大道上,成千成万的人举着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他们燃放鞭炮,敲打着各种民族乐器,热烈地高呼口号。在临街许多高大楼房的凉台和窗口上都站满了欢迎的人。在许多要道路口,遍地撒满了花瓣。贵宾们经过天安门广场时,广场上出现了盛大的欢迎场面,锣鼓声、鞭炮声和口号声响彻云霄。广场中心,上千名首都业余文艺工作者跳起了各种欢乐的舞蹈。贵宾的车辆在这里绕场一周,这时只见广场上数百对“孔雀”开屏,数十头“醒狮”斗绣球,数百株“荷花”迎风摇曳,五条“巨龙”在“彩云”中翻腾,一群孩子在广场上把成千个彩色汽球升上天空。这一切欢乐的景象,引起了贵宾们极大的兴趣,苏加诺总统站在敞篷车上,不停地向热情奔放的欢迎群众挥手致意。
贵宾们乘车在望不到尽头的友谊甬道中缓缓前进,车队到达哪里,哪里就出现欢乐的高潮。沿途,许多女青年把无数花瓣撒向贵宾,使得贵宾们的座车变成了彩色缤纷的花车。一队队青年民兵,不断地向苏加诺总统持枪致敬。穿着节日盛装的十多个民族的女学生,在宾馆附近的林荫道上,纷纷挥舞花束和彩巾,热烈欢迎贵宾。人们高呼欢迎口号,一直把贵宾们送到绿荫环抱的迎宾馆。
今天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刘宁一、孔原、方毅,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耿飚、黄镇,政府各部门、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和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和印度尼西亚留学生,今天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苏加诺总统在机场受到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刘主席设国宴欢迎苏加诺总统
宾主同祝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巩固发展,表示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在解放台湾和收复西伊里安斗争中,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中,继续相互支持,共同前进
范文同总理、艾地主席等应邀出席,周总理在宴会上祝酒
据新华社13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晚举行盛大国宴,热烈欢迎前来我国作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
国宴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举行。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今晚的宴会。刘少奇主席和苏加诺总统在宴会上祝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并且表示两国人民要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解放台湾和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中,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继续相互支持,共同前进。
灯火辉煌的宴会大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国旗。八时整,在欢乐的迎宾曲声中,苏加诺总统由刘少奇主席等国家领导人陪同步入宴会大厅。这时,出席宴会的全体中外来宾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欢迎苏加诺总统等全体贵宾。
随同苏加诺总统到中国访问的莱梅纳第一副首席部长,普斯波尤多副议长,埃尔宁普拉贾部长,苏哈托部长,穆萨林副议长,伊克桑国务秘书,苏布罗托中将等全体贵宾,都出席了宴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和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其他贵宾,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当他们同印度尼西亚贵宾一起进入宴会大厅时,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正在中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艾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印度尼西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萨基尔曼,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成员威卡纳,今晚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刘少奇主席和苏加诺总统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全文均见第二版)。
刘少奇主席和苏加诺总统讲话以后,宴会大厅里分别奏起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国歌。两国领导人的讲话,在大厅里激起了一阵又一阵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祝酒,感谢各国贵宾和驻华使节出席今天的宴会。周总理提议全体中外来宾为万隆会议精神的胜利和发展,为各国人民的友好,为世界和平,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的中国方面的领导人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彭真、赛福鼎、程潜,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先念、罗瑞卿、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等。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黄镇,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刘宁一,以及政府各部门、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和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和各国驻华使节,正在北京访问的各国外宾和印度尼西亚留学生代表,都应邀出席了今晚的盛大宴会。

热烈欢迎苏加诺总统
首都人民今日隆重集会
新华社13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于14日上午隆重集会,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14日上午七时五十分开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也将同时转播。

刘少奇主席同苏加诺总统举行会谈
刘少奇主席会见印度尼西亚贵宾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极为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贺龙、罗瑞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黄镇。
印度尼西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第一副首席部长兼分配部长约·莱梅纳,劳工部长阿赫姆·埃尔宁普拉贾,民用工业部长苏哈托准将,合作国会副议长穆萨林中校,部长级国务秘书穆·伊克桑,加托特·苏布罗托中将,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
同时会见的有随同苏加诺总统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其他贵宾,他们当中有:第一副首席部长兼分配部长约·莱梅纳,劳工部长阿赫姆·埃尔宁普拉贾,民用工业部长苏哈托准将,合作国会副议长穆萨林中校,部长级国务秘书穆·伊克桑,加托特·苏布罗托中将。会见时,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也在场。
会见时在场的我国其他领导人有: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贺龙、罗瑞卿副总理。
会见时在场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黄镇。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刘少奇主席向苏加诺总统赠送了在中国出版的苏加诺总统藏画集第三、四集。

周总理范文同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13日讯 周恩来总理同范文同总理今天上午继续举行会谈。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何伟。
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黎清毅,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黎文献,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