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学先进和赶先进形成热潮 工农业生产捷报不断传来
越南北方生产竞赛运动成绩显著
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北方广大劳动人民从今年年初就掀起的生产竞赛运动,正在深入而广泛地向前发展,生产捷报不断传来。
在工业战线上,广大工人发挥敢想敢干精神,找窍门、想办法,大搞生产合理化和技术革新,广泛地举行“技术表演大会”,成倍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不断打破旧的生产指标。目前,“学、赶、超沿海(机器厂)”运动,不仅席卷各个国营厂矿、工地、公私合营工厂,甚至已普及到手工业合作社和其他部门。仅据河内、海防、南定、越池、富寿、鸿广等地六十多个厂矿的统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通过大闹技术和业务表演,被突破的经济、技术指标就有三千五百项,劳动生产率一般比原指标提高20%到43%。
在“学、赶、超沿海”的竞赛声中,许多厂矿已经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越南北方最大的现代化机器厂——河内机器厂,已在6月6日提前二十四天完成了上半年总产值计划。这个厂的职工在五个月来,共提出了二百三十二项革新建议,劳动生产率提高110%到3900%,为国家节约了五千多元。宜安发电厂在5月24日提前一个月零七天,超额3.25%完成了上半年产值计划,并且为国家节约了一千零四十八吨煤。在这期间,全厂没有发生过一次断电事故。
在农业战线上,一个“学大丰、赶大丰、超大丰”的竞赛运动,正在越南北方三十二个省市的广大农村中汹涌展开。现在各省选出了两千多个办得较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式同大丰社展开生产竞赛。许多省都成立了竞赛运动指导委员会,由党省委直接领导。
大力开荒、增加复种面积,是农业生产竞赛的一个显著特点。在广大社员的顽强战斗下,无数山丘、荒野,万顷沙滩和洼地变成了良田。根据十二个省的初步统计,从去冬到现在,这些地方的人民已经开荒三万二千零七十二公顷。
各地农业社还以改进耕作技术、加强田间管理、争取早稻丰收作为竞赛的内容。目前,越南北方的早稻收割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从各省传来的喜讯表明,今年的早稻获得了普遍丰收,许多地方的收成甚至比大丰收的1959年还要好。通过竞赛,农业社还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和巩固,社员的收入显著增加。
越南北方其他各行各业人民最近也纷纷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等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如海防市各手工业合作社掀起了“学、赶、超红光社”运动,海防市商业部门掀起了“学、赶、超鸿庞商店”运动,各国营农场掀起了“学、赶、超东孝农场”运动。由河内机器厂劳动青年团组织发起的“超额完成五年计划志愿突击者”运动也得到了各地青年和工人们的广泛响应。越南劳动党海防市委员会不久前还发出了指示,号召全市各行业、部门展开争取“社会主义劳动组”的运动。这一运动的行动口号和方针是:“以社会主义的风格来对待工作、学习和生活”。这一运动也正在展开。

金日成首相在朝鲜卫生保健人员积极分子大会上说
共产主义集体是为人民服务的人的集体
医生应充满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最近对卫生保健人员积极分子说:“共产主义集体就是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的人的集体。救护人的生命的医生,应当充满忠心耿耿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以,医生首先必须成为共产主义者。”
金日成还勉励这些保健工作人员不能只是治病,还要发动落后的人,使他们成为积极分子,把他们坚定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他说:“这是我们时代医生的崇高的政治任务。”
金日成首相的这些话是在7日在朝鲜全国卫生保健人员积极分子大会上讲话时说的。这次大会于7日到9日在平壤举行。
在这次大会上,朝鲜保健相崔昌锡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总结了几年来朝鲜保健部门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崔昌锡在报告中还提出了执行青山里方法、贯彻预防方针、提高技术水平、继承祖国医学遗产、加强医学科学研究、提高自制医疗器械的质量和广泛展开群众性卫生运动等具体措施。
参加大会的一千二百多人最后在通过的决议书中表示:要在保健部门进一步展开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把所有的保健机关都创造成为共产主义集体。
与会者还一致表示:今后要更坚强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为使祖国人民在社会主义乐园里无病、长寿和愉快地劳动,而贡献出自己的全部热情和智慧。
大会在9日根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发布的政令,授予十一名保健工作人员以劳动英雄称号,还分别授予六名保健工作人员以“功勋医生”称号和“功勋药剂师”称号。

专栏:日内瓦通讯

美国在日内瓦再一次被迫后退
新华社特派记者 彭迪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复会。这标志着美国再一次被迫后退。自从关于美国向老挝解放区的帕东空投的人员和土匪被老挝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击溃的消息于上星期三(6月7日)传来以后,美国就企图抵制会议。
美国迫不及待地抓住帕东事件来指责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政府“破坏停火”,并且坚持要先向国际委员会发出新的指示、给予它在老挝独断专行的广泛权力,然后美国代表团才继续参加会议。美国的谰言和态度遭到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政府代表团的坚决驳斥。这两个代表团得到了苏联、中国和其它代表团的支持。老挝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也及时到达日内瓦,发出了坚定而权威的声音,来反对美国的态度。
复会的决定,是由会议的两主席在昨天深夜宣布的,在这之前,人们在整个周末进行了一系列紧张的外交活动。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11日从伦敦回来,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了五十分钟的会谈。霍姆在同葛罗米柯会谈以前和以后,曾经一再同美国代表哈里曼和法国代表肖维尔会晤。他邀请梭发那·富马亲王共进午餐,在白天会晤了加拿大代表朗宁,在晚上会晤了印度代表梅农。
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在11日晚上宴请了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在白天也拜会了两位亲王,法国代表拜会了梭发那·富马亲王。
在这以前,10日,英国代表麦克唐纳会见了葛罗米柯。他还分别同哈里曼和梅农举行了会谈。葛罗米柯同梅农共进午餐。在晚上,他还同麦克唐纳、梅农以及波兰和加拿大代表共进晚餐。
英国外交大臣将于14日坐飞机到华盛顿去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会谈。据报道,他这次专程到日内瓦来,是应哈里曼的请求,为的是帮助哈里曼摆脱他自己造成的困境。但是霍姆此行好像对美国并无多大帮助。霍姆和葛罗米柯发表的关于今天复会的联合声明,并未像美国所要求的那样提到向国际委员会发出任何新的指示,而是重提了两主席在4月24日发出的信件。
一个路透社记者指出,英国代表团在昨晚发表联合声明时,并未提到西方国家要求向国际委员会发出“新的、更强硬的指示,以便使它可以自由行事”。他又说,“显然,这个主意在苏联坚持下,并取得美国同意而放弃了。”
一个美联社记者引用这里的观察家的话说,“西方回到了它上星期三中断会议时所在的老地方。唯一的不同是,在这段期间西方失去了一个重要阵地。”这指的是,美国向帕东空投的人员和土匪被击溃了。
在处理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复会的同时,代表老挝三方面力量的三亲王已经同意在瑞士的苏黎世会晤,会晤日期以后确定。这又是美国所不喜欢的一个重要的事态发展。三亲王会晤的协议,是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到达日内瓦以来,各方之间进行了外交活动以后达成的。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9日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以及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各代表对他们进行的一系列的访问,使这里的人们对于他们争取老挝和平、独立和中立的坚定立场以及他们同文翁举行会谈以便由老挝人自己解决老挝问题的真诚愿望,获得了深刻的印象。
但是另一方面,文翁却企图避免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进行任何讨论;也避免同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进行讨论。近来他躲在法国,按照外国保护人的指示发表破坏性的言论。但是,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同文翁举行会谈方面的主动性和舆论的压力之强大,使文翁感到很难对付。他采取的阻挠这次会谈的做法是把会谈地点当作一个讨价还价的问题。当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要求文翁在老挝举行三亲王会谈的时候,文翁却跑到法国去了。当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离开老挝到欧洲去的时候,文翁却声称他不久将要返回老挝。当两位亲王建议在日内瓦同他举行会谈的时候,他说他宁愿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治病的地方、法国的尼斯同他们会谈。当梭发那·富马亲王建议在日内瓦或者附近的城市,比如洛桑,举行会谈的时候,文翁却通过一位柬埔寨的发言人说他拒绝接受。而西哈努克亲王建议在法国的格勒诺布尔或者尚贝里举行会谈。文翁到最后才同意在瑞士举行会谈,但是不在日内瓦或者日内瓦附近的城市,最后才同意在苏黎世举行会谈。这项协议是在印度代表梅农11日在尼斯会见西哈努克亲王以后,由一位英国发言人宣布的。
梭发那·富马亲王幽默地把这件事叫做“捉迷藏”游戏。但是,重要的是,躲藏在尼斯的文翁亲王被人捉到了。如果他不再进行阻挠,会谈终于将在苏黎世举行,以便开始讨论成立联合政府等问题。他们会谈的结果将对老挝的前途产生深远的影响,并且对讨论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产生直接的影响。
在今后一个星期里,人们将看着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是否将制造新的困难,来阻挠国际会议和三亲王会谈的进行。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

朱德委员长观看阿民间歌舞团的演出
新华社12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天晚上观看了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的演出。
演出休息时,朱德委员长接见了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团长塞尔曼·卡萨皮、艺术指导捷斯克·扎德亚、指挥米尔托·瓦科和主要演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今晚也观看了演出。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柴乃利应邀观看演出。
演出结束后,朱德委员长等步上舞台,同阿尔巴尼亚的艺术家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附图片)
六月十二曰,朱德委员长观看了阿尔巴尼亚国家民间歌舞团的演出。在演出休息时,接见了团长塞尔曼·卡萨皮(右一)和主要演员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帕里夫蒂大使离任返国
新华社12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今天下午乘火车离任返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和陈伯清。各国驻华使节和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去车站送行。

保加利亚阿富汗建交
新华社索非亚12日电 保加利亚报纸今天报道,为了加强保加利亚和阿富汗王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两国政府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代表。

古巴青年去苏联学习
新华社哈瓦那11日电 一千名古巴青年农民今天下午乘“格鲁吉亚号”船从哈瓦那港动身前往苏联学习农业技术。这批青年来自古巴各人民农场和合作社,他们回国后将在农村工作。在本月5日,三百名苏联青年拖拉机手、农艺师和农业技术人员乘“格鲁吉亚号”来到哈瓦那,他们将分别去古巴农村工作。古巴青年曾在哈瓦那港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这批支援古巴农村建设的苏联青年。

我海员工会代表团抵日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前往日本参加第二届亚洲太平洋地区码头工人会议的中国海员工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唐章率领下于11日晚上乘飞机到达东京。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全日本港湾工会委员长兼田富太郎和其他工会、友好团体的代表以及华侨的热烈欢迎。

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开幕
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哥穆尔卡等参观中国馆
据新华社波兹南11日电第三十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11日上午在博览会中央广场举行了开幕典礼。
出席开幕式的有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英德里霍夫斯基,以及波兰工业和贸易部门负责人。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苏联、中国等国家的政府代表团,以及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的工商界代表。
波兰对外贸易部长特朗普钦斯基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剪彩。接着,波兰党政领导人和参加开幕式的来宾们参观了各国的展览馆。
参加今年波兹南国际博览会的共有五十七个国家。波兰本国的展览面积为四万五千平方米,展出了最新式的机床、轮船、机车、采煤设备、全套工业设备模型、新式农业机器,以及其他方面的新产品等。
中国馆是今年波兹南博览会上最吸引观众的展览馆之一,展览面积为二千平方米。主要展品有:冶金工业产品、各种机床、电气设备、动力机械等。
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等在参观了苏联馆以后就来到了中国馆。他们在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和展览团团长莫承贵的陪同下,仔细地参观了中国馆的展品。他们特别对精密自动机床、医疗器械以及收音机等感到兴趣,并且称赞中国在工业方面的成就。
哥穆尔卡在我国展览馆的留言簿上写道:“我们十分钦佩兄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成就。祝贺你们在今后工业发展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思想胜利的斗争中,我们共同的主要力量就在于此。”

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院副主席谈苏加诺总统访华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 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院副主席阿卜杜加尼今天对新华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说,“苏加诺总统这次访问的历史意义是:将促使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更加密切和进一步的发展。”
他说,可以肯定,苏加诺总统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的个人接触“将对友好关系和世界和平极为有利。”
他在谈到已由双方政府通过的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时说,“每一个具有(印度尼西亚)政治宣言的观点的印度尼西亚爱国者都将以高兴的心情来接受这个条约。这个条约的精神和内容符合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第三个目标:即共同建立一个摆脱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新世界从而走向友谊和世界和平,而首要的是亚非国家之间的友谊。此外,这个条约是符合万隆的十项原则和亚非人民团结的精神的”。
阿卜杜加尼进一步指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以它们在许多基本问题上的一致的意见和相同的斗争经验为基础的。
他指出,尽管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在政治和经济制度方面不同,它们一致同意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因为它们在许多基本问题上持有同样的看法。他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面临的基本问题是如何在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扰乱的情况下维护它们各自的独立。对基本问题的一致观点以及相同的斗争经验构成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的巩固的基石”。他说,“这是亚非团结不会衰亡的有力标志”。

印度尼西亚蝉联世界羽毛球赛冠军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第五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今天晚上在这里闭幕。印度尼西亚蝉联世界冠军。
印度尼西亚的羽毛球选手在决赛中以六比三击败了泰国的选手。他们的单打选手表现得特别出色,赢得了所有五盘单打。在规定的四盘双打比赛中,三盘为泰国选手所赢得。
这次锦标赛是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第一次世界锦标赛。比赛是在这里新建的能容万人的体育馆内进行的。比赛从6月1日开始以来引起了这里居民极大的兴趣。

友谊的花朵永远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心上盛开
中国访问印度尼西亚艺术团团长 萨空了
我们中国艺术团应印度尼西亚政府邀请,随陈毅副总理到印度尼西亚访问、演出。我们共到了雅加达、茂物、日惹、梭罗、三宝垄和万隆等六个城市,通过访问、演出和与群众联欢等活动,同四十万左右的印度尼西亚人民见了面。在印度尼西亚,全团同志度过了公认为毕生难忘的四十二天。这四十二天所以难忘不只是因为印度尼西亚,这条“缠绕在地球腰间的翡翠宝带”(注)非常富饶、美丽,更主要的是印度尼西亚政府对我国的热情接待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对我们的深厚友谊。从到印度尼西亚的第三天起,我们代表团就在雅加达总统府和茂物总统行宫连续演出了三场。在陈毅副总理的陪同下,苏加诺总统在百忙中一连三晚都看了我们的演出。开幕的第一个晚上,他上台和我团九十一个团员一一握手并赠花。第三天,当我们上午到茂物行宫后,他又亲来引导我们参观,指给我们宫中哪间房是他自己的办公室,壁上哪张画是他自己的作品。他又陪我们到行宫前散步,拍照。他告诉我们,草坪中央那块印度尼西亚的巨石上伏着的铜铸长龙,是从中国运来的,并说这两个物件的连结,象征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当晚演出后,他还邀请了陈毅副总理和我们全体团员在一起共唱印度尼西亚民歌,同跳印度尼西亚的民间集体舞蹈,直到深夜。
我们在雅加达以及在其他各地访问、演出期间,受到了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的热情接待。至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对我们的深挚友情,更是令人万分感动。我们在印度尼西亚不论走到什么地方,都像置身在友谊的海洋里。我们到处都受到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和工人、农民、妇女、青年组织的热烈迎送。甚至火车经过一个小站,只有三五分钟时间的停留,也有各阶层人民代表来赠花送礼。汽车通过一些小市镇,往往被群众截住要和我们握手、致意,送给我们当地土产和鲜花。如果我们在一地留的时间稍长,这些人民团体就要组织和我们举行联欢集会,交流文艺节目,在一起欢乐地唱歌、舞蹈。听到我们要到什么地方游览,附近各地的群众就有许多人赶来和我们见面。像在日惹,我们到婆罗浮屠(印度尼西亚在一千三百年前修建的佛塔)参观时,除当地人民外,还有附近的马吉冷、汶池兰、八加连、三马旺等地的居民赶来参加。我们到布兰班南印度教陵庙(建立年代与婆罗浮屠差不多)参观时,那里也聚集了附近各地的人民,他们带来了骑着竹编的马、戴着面具的舞蹈队,在印度尼西亚传统的音乐伴奏下和我们联欢。我们在梭罗去游览梭罗河畔的风景区“厨鹿”,在三宝垄去看当地人民纪念我明代大航海家三保太监郑和的三保洞,都遇到等在那里的大批群众,把我们的游览改变成联欢会。我们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是有语言的隔阂,但是一唱《印度尼西亚独立之歌》、《哈罗!万隆》、《梭罗河》、《雅加达——北京》、《东方红》等歌曲时,这一隔阂立即消失了。
至于我们在各地演出时所受到的欢迎,就更难用语言文字来描写了。在日惹广场上演出,白天阴雨连绵,夜晚乌云如墨,但仍有三万多人携了雨伞,拥到舞台前面来。在梭罗、三宝垄,每场多至三万到六万人的四场演出,站在最后排的观众,没有望远镜,已很难看到舞台上的动作,却没有人肯走开。在雅加达的最后两场广场演出,有许多人从下午二时就拥到广场上去,等到晚七时半看我团演出。甚至广场上在连舞台都看不到的两侧也挤满了人,他们只能听到歌声和音乐伴奏,看不见舞蹈、杂技的演出,竟坚持到午夜不散。在各地演出中,要求重演的掌声,使我们演出的节目所需时间往往延长三分之一以上。看我们演出的入场券,成了最受欢迎的礼品。
我们成员中有少数人信仰伊斯兰教,当他们到清真寺去礼拜时,印度尼西亚人民争来和他们握手并道“色兰”,并让他们到最前列去。主持礼拜的阿訇为欢迎他们的到来,特别增加了“愿真主保佑中国、印度尼西亚永远友好”的祷词。
总之,不论我们到了哪个城市,印度尼西亚人民都狂热地欢迎我们。在街头随处安排了传统的“加美兰”乐队,许多人伴着乐声跳着民族的舞蹈。街上行人都向我们欢呼招手,“贝尔萨哈巴丹”(印度尼西亚语,意为友谊)的声音不绝于耳。当我们要离开一个城市时,总是大批的群众来送行,依依不舍。在我们乘船回国的那一天,送我们的人和我们全团成员分立船头、岸边,一齐唱歌达两小时,不愿分开。当我们的船徐徐离岸时,许多人在码头上追着船跑,大家都哭了。当发见一些我们新认识的年纪高的印度尼西亚知识分子也和青年一道跟着船跑,并且还不断招手时,我也不自禁的流了泪。
通过这次访问,我对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有了深切的体会。印度尼西亚的朋友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就像扬子江和梭罗河一样:“源远流长”。这话说的非常正确。
在雅加达的博物馆里,我看到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在文化上悠久、深厚的渊源。不论在博物馆的哪一部分,都可以找到二千年来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往来的记录。最使我感到兴趣的是瓷器部分。那里聚积了那么多的中国历代的瓷器已使人惊讶,尤其是那里的瓷器主要是中国历代民间的普通日用品,很少看到珍贵瓷器。这更证明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长远的、建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基础之上的。
我们到日惹博物馆参观时,日惹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协主席普波迪宁格拉特教授拿了一批中国古钱给我看。据说这是不久以前才从地下发掘出来的,共有四十公斤重,盛在一个铜质容器里。我发见其中最早的钱是汉代的“五铢”,此外唐、宋、元、明各代的钱都有,最多的是宋代的钱。普波迪宁格拉特教授说,他将把历代的钱各检出一个送给我们的博物馆,因为这是两国人民友谊深厚的最有力的证明。
记得我们到达日惹的第一夜,日惹人民文协的朋友邀我们去看他们的戏剧演出。到后才知道是用印度尼西亚语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据说梁祝哀史在印度尼西亚民间久已流传很广,薛仁贵的故事群众也非常熟悉。在梭罗河畔游览时,我们遇到了印度尼西亚一些老年民间音乐师,他们说我们两国的乐器有许多相同或类似,像唢呐、笛子和一些弦乐器,尤其是银质的大锣、铙钹,过去都是从中国传进的。他们的先辈许多人都熟悉中国的乐曲。
印度尼西亚的一些学者公认,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源远流长的文化关系应认真地深刻研究,因为两国现在都有许多零散的宝贵资料极待整理,还有许多未知的资料需要发掘、搜求。像普波迪宁格拉特教授,中爪哇省文化局局长新都·沙沙尔诺先生等,都从自己研究的历史、语言、音乐等角度,提出两国共同进行研究的迫切愿望,并用他们所知的种种事实,证明了两国古代文化交流关系的密切。
当我们到三宝垄参观了纪念郑和的三保洞后,我们对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的理会就更深刻了。在参观“婆罗浮屠”时,曾使我想到了最早从中国到印度尼西亚来的晋代高僧法显、唐代高僧义净。由于年代太远,形势变化太大,一般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甚至不知道这些史实了,但是到了三保洞,我感到郑和可以说直到现在,还活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华侨的心间。三保洞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传统友谊最生动的证明。三保洞是纪念郑和,也是纪念郑和的伙伴、印度尼西亚舵工阿旺的地方。这里存有清代乾隆以来的许多碑碣,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华侨现在还经常到这里来焚香祝拜,当地居民还能给我们讲许多有关郑和与阿旺间友情深厚的传说。
匆匆的四十二天走马看花式的访问所接触到的上述一些事实,使我们全团成员深为感动,大家认识到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从古代就建立了亲密的友谊,我们应当很好地继承和发展我们祖先所建立起来的这种友好关系。
尤其是这次陈毅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签订了友好条约和文化合作协定以及发表的联合公报,将两国的友好关系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更教育我们必须对增进和维护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作更大的努力。
陈毅副总理在离开印度尼西亚时所作的广播讲话中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相距万里,但是正如印度尼西亚的谚语所说,‘远在天边,近在心田’。在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永远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世界上任何反动分子要想破坏我们两国的团结和友谊,都注定要失败的。”
苏加诺总统在陈毅副总理的告别宴会上也说过:“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不是普通的友谊,而是两个战友的友谊”。
我们今后所应努力的,就是在这巩固的团结基础上,求两国和人民之间的友谊更加发展。
在本月1日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成立六周年时,我曾代表中国艺术团的全体同志在庆祝会上说,今后我们大家将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一切努力加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关系。在我们两国有了友好条约,又有了文化合作协定之后,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在发展两国文化交流工作上是一定能作出贡献的。三宝垄接待委员会曾对中国艺术团献过一幅锦旗,上面写着:“愿友谊的花朵在两国人民心中盛开”。我相信这祝愿现在已成为现实,这友谊的花朵不只现在盛开,而且将永远盛开!
(注)这是荷兰文学家陶威斯·德克尔所作的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