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兄弟的越南人民的使者
范文同总理率代表团到京
董副主席周总理等到机场迎接,数十万人夹道欢呼
据新华社12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和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董必武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到机场迎接贵宾。首都数十万人夹道欢呼,热烈欢迎兄弟的越南人民的使者。
越南贵宾的光临给北京人民带来了节日般的欢乐。在首都机场和城内的主要街道上,中越两国国旗和无数彩旗迎风招展,街道上空横挂着许多巨幅的欢迎标语,盛装的欢迎群众队伍中,鲜花似海,旗帜如林。当贵宾们乘敞篷车经过宽阔的东西长安大街时,几十万群众高呼“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等口号,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上午八时,贵宾们乘坐的插着中越两国国旗的专机徐徐降落,机场上数千欢迎的群众敲锣打鼓,掌声雷动。范文同总理、黎清毅副总理等贵宾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及我国驻越南大使何伟陪同,含笑步出机舱,频频向欢迎人群招手致意。董必武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走向机前迎接贵宾。他们中间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薄一波、罗瑞卿、习仲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等。他们同范文同总理等全体贵宾热烈握手,向贵宾们亲切问候。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以后,范文同总理和黎清毅副总理分别由周恩来总理和李富春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一群少先队员跑上前去,向全体越南贵宾献花。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热烈地欢迎兄弟的越南人民的使者。周总理说,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这次来中国访问,是中越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周总理代表中国人民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越南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加紧干涉和侵略南越的严正立场。
范文同总理在机场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转达越南人民最亲切的致意。范文同总理说,越中两国人民间的悠久关系,在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已经发展成为亲密的兄弟情谊,今天两国人民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维护和巩固和平的事业中紧密合作,全心全意地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两国总理的讲话在机场上激起了一阵阵雷鸣般的热烈掌声。他们讲话以后,贵宾们绕机场一周,同欢迎的群众热烈地会见。人们在欢腾的锣鼓声中,摇动着中越两国国旗,高呼欢迎的口号,许多女青年跑上前去向贵宾们献花,越南贵宾们频频向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在一队持枪的民兵前面,范文同总理高兴地同首都民兵亲切地握手。机场上充满了兄弟般的热烈友好的气氛。
在贵宾们离开机场前往宾馆的路上,首都数十万人热烈地夹道欢迎兄弟的越南人民的光荣使者。范文同总理和黎清毅副总理分别由周恩来总理和李富春副总理陪同乘敞篷汽车进入市区时,广阔的东西长安大街上鞭炮和鼓乐齐鸣,无数彩旗和鲜花把望不到尽头的欢迎人群打扮得绚丽夺目。
当贵宾们驱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时,广场上顿时出现了庆祝盛大节日般的欢乐景象。广场上空,四个巨大的汽球上悬挂着巨幅标语:“欢迎范文同总理!”“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越南贵宾们在这里乘敞篷车绕广场一周,广场上的工人、学生、部队官兵、民兵和居民们立刻沸腾起来,人们不停地挥动着手中的旗帜,高呼口号,民兵们举枪致敬,女青年们把芬芳的花瓣撒了满地,锣鼓声和鞭炮声响成一片。在广场中心,上千名首都业余文艺工作者舞着“醒狮”,跳着“孔雀舞”和“秧歌舞”,兴高采烈地欢迎贵宾。在一片欢呼声中,无数彩色汽球腾空而起,明朗的天空被点缀得五彩缤纷。
在西长安街上,排列了密密层层的工人和学生的欢迎队伍,近百名女学生欢笑着,跳跃着,向贵宾们投撒花瓣。在从木樨地到迎宾馆的林荫道上,今天被无数面彩旗和横幅欢迎标语装饰得十分美丽。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和成千成万的附近居民在这里向贵宾们热烈欢呼。他们中有中央民族学院包括几十个民族的学生,穿着各民族的鲜艳服装。一些僮族学生尽情地向范文同总理及全体越南贵宾欢呼。范文同总理乘车走过以后,还长久地回过头来,向欢呼的学生们挥手致意。
今天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代表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全体官员和在北京的越南留学生,今天也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武汉12日电 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我国驻越南特命全权大使何伟、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的陪同下,今晨乘专机离开武汉前往北京。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湖北省省长张体学等党、政、军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到机场欢送贵宾。在武汉的越南留学生、实习生的代表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范文同总理、黎清毅副总理由周恩来总理、李富春副总理陪同步出机场时,受到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我国家领导人接见越南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12日讯 刘少奇主席、宋庆龄副主席、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和由他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副总理黎清毅,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黎文献,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以及随行人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罗瑞卿,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何伟等。(附图片)
我国家领导人接见越南政府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右起:陈子平、黎文献、黎清毅、董必武、刘少奇、范文同、宋庆龄、朱德、周恩来、李富春、罗瑞卿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张彬摄

周总理举行盛大国宴欢迎越南贵宾
两国总理祝贺中越人民友谊日益巩固发展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干涉南越的罪行
一致指出越南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重申两国政府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主张
新华社1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国宴,热烈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和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
在充满亲密兄弟情谊的宴会上,周恩来总理和范文同总理先后讲话(全文均见第二版),热烈祝贺中越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祝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两国总理在讲话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执行战争和侵略政策、加紧干涉南越的罪行,并且一致指出越南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他们还在讲话中重申了两国政府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一贯主张。
六时半,范文同总理和黎清毅副总理等全体贵宾由周恩来总理等我国国家领导人陪同,步入灯火辉煌的宴会大厅。这时,乐队高奏迎宾曲,出席宴会的全体中外人士热烈鼓掌。陪同贵宾们一起进入宴会厅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罗瑞卿、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等。
周恩来总理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使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他说,越南贵宾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对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作出卓越的贡献。
周总理热烈赞扬伟大的越南人民忘我劳动和勤俭建国的崇高精神,并且祝贺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取得的胜利,对于高举三面红旗、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越南人民的胜利,预祝越南人民在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周总理在讲话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一贯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加紧侵略与干涉南越的罪行,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爱国正义斗争。周总理说,最近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和吴庭艳集团宣布的“八点措施”,是一个妄图全面控制和奴役南越人民的计划,是一个准备在南越进行战争的冒险计划。周总理郑重宣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在南越所造成的日益严重的局势,不能漠不关心,我们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制止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干涉和侵略的严正立场。周总理表示相信,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越南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周总理说,中国、越南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主张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国际争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最近苏美两国政府首脑在维也纳举行的会晤,再一次表明苏联政府维护世界和平的真诚愿望。
在谈到正在召开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和老挝问题时,周总理说,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取得积极的成果。周总理指出,对待老挝问题必须严格分清它的国内方面和国际方面的界限。他谴责美国政府故意混淆这个界限,企图以保证老挝中立的名义来达到国际共管老挝的阴谋。周总理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公然要求建立具有无上权力的国际机构,对老挝的政治、军事和经济事务进行全面的干涉。这就彻底暴露出美国新殖民主义的丑恶面貌。
周总理强调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的方案以及其他类似的方案,完全支持苏联政府提出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两个草案,完全支持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年5月8日提出的实现老挝和平中立的政治纲领。周总理重申:我们将同越南、苏联、波兰和其他爱好和平的与会国家一起,为阻止美帝国主义破坏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出最大的努力。
范文同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热烈地赞扬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和十一年来建设的辉煌成就。他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以创造性的劳动获得的辉煌成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路线的英明正确,对此,越南人民表示无比的钦佩和热烈的祝贺。
范文同总理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个伟大的成员,是各被压迫民族的极其亲密的朋友,是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永远高举着反对侵略和好战的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的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积极致力于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增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全心全意地支持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向为保卫和平的事业进行不懈的斗争。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强国,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必须有它的参加。
范文同总理强调说,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本来就存在着悠久的关系。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更日臻强固。越南人民在以前和现在都得到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充满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宝贵的援助。对此他代表越南人民,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敬爱的毛主席表示真诚的感谢。
在谈到印度支那当前的局势时,范文同总理强烈地谴责说,目前在我国的南方,美帝国主义正在继续破坏日内瓦协议,加紧干涉,准备战争。今年5月间发表的约翰逊—吴庭艳联合声明,暴露了美国和吴庭艳集团企图扩大帝国主义的侵略,在南越加紧进行反人民战争的一个极其危险的罪恶阴谋。一贯遵守日内瓦协议的全体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继续不断地加紧进行斗争,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他说,我们坚信,在苏联、中国、其他兄弟国家和全世界进步力量热情的支持下,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事业,必将获得胜利。
范文同总理指出,目前的国际形势对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极其有利。然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仍然执行着战争和侵略政策,阻挠各项紧迫的国际问题的解决。他说,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千方百计地破坏以老挝人民基本民族权利为基础来讨论老挝局势正常化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破坏会议的态度,并积极作出努力使日内瓦会议取得良好成果,使老挝问题在制止美帝国主义干涉、保证老挝独立、统一和中立的条件下得以和平解决。范文同总理明确表示,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在扩大老挝王国梭发那·富马亲王合法政府的基础上成立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王国联合政府。
范文同总理最后强调说,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将不断地提高警惕,把保卫和平、推进革命事业向前发展的斗争坚决进行下去,我们一定要使美帝及其伙伴遭受可耻的失败。我们要努力增强我们两国之间和与其他兄弟国家之间的团结一致与互助合作,为了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
两国总理的讲话在宴会大厅里激起了一阵阵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高奏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廖承志、方毅、罗贵波、曾涌泉、杨秀峰,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越南留学生、实习生代表,社会主义各国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正在北京访问的外宾,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都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中越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12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举行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参加会谈的,中国方面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罗瑞卿,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何伟。
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黎清毅,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黎文献,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苏加诺总统今日到京
新华社12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应刘少奇主席的邀请,将于13日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苏加诺总统明天将从苏联乘专机抵达北京。
首都人民正准备以盛大的仪式隆重欢迎苏加诺总统。在苏加诺总统将经过的街道上已经悬挂起巨幅欢迎标语,东西长安大街两旁的路灯柱上,挂起无数彩旗和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道路的要口竖起了苏加诺总统的巨幅彩色画像。为了进一步增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传统友谊,首都人民正热烈地期待着苏加诺总统的光临。
(附图片)

专栏:社论

欢迎苏加诺总统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应我国刘少奇主席的邀请,今天抵达北京进行友好访问。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杰出的政治领袖以及随他前来访问的全体贵宾们。
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在两国长达两千年的关系史中,我们一直是和睦相处的。我们两国人民有着被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共同遭遇。在今天,我们两国人民又有着建设自己国家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正是在这样的共同基础上,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繁荣国民经济以及在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能够互相同情、互相支持。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近年来经过两国人民和国家领导人的努力,有了显著的发展。在这方面,苏加诺总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五年前,苏加诺总统第一次访问我国、同我们欢聚的那些动人景象,他的热情洋溢的语言,他为加强两国友谊而进行的活动,迄今还深刻地镌镂在我们的记忆之中。今年4月,我国陈毅副总理曾到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并且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友好条约和文化合作协定。现在,苏加诺总统又来我国访问,这标志着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正在继续加强。
中国人民是印度尼西亚人民最忠诚的朋友。中国人民关心地注视着印度尼西亚人民所取得的各方面的成果。我们高兴地看到,勤劳、勇敢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获得了重要的成就。中国人民密切地注视着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荷兰殖民主义者非法地霸占印度尼西亚的领土西伊里安,并且不断向西伊里安派遣军队和军舰,进行破坏和颠复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罪恶活动。近来,帝国主义又阴谋让联合国来“托管”西伊里安。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侵略和干涉,不仅严重地侵犯了印度尼西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威胁着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和安全。不久前,苏加诺总统重申:争取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决不能停止。这又一次表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我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这一正义立场。西伊里安是印度尼西亚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伊里安必须归还给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人民十分珍爱自己为之牺牲奋斗而取得的民族独立和自由。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一向坚持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积极支持亚非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努力促进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六年前,有印度尼西亚、中国等二十九个亚非国家参加的万隆会议,制订了著名的万隆十项原则,加强了亚非十七亿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团结合作。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为召开这一会议以及对这次会议的成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苏加诺总统在万隆会议开幕词中说,这次会议“将证明亚洲和非洲已经再生了,新亚洲和新非洲已经诞生了。”六年来,亚洲和非洲发生了伟大的变化。亚洲已经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风暴的中心。非洲再也不是“黑暗的大陆”,而是觉醒的大陆了。万隆精神,这是亚非人民觉醒的精神,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不可阻挡的伟大力量。它继续鼓舞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中国政府一贯执行和平外交政策。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创始者之一,又是制订万隆十项原则的亚非国家会议的参加者之一。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为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进行真诚的、不懈的努力。中国先后同印度尼西亚等七个亚非国家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或者和平友好条约,就是最好的例证。我国政府和人民,将同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一起,继续高举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旗帜,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亲密团结,将是巩固和促进亚洲和西太平洋和平的重要因素。
朋加诺,您是我们尊敬的朋友,也是我们熟悉的朋友。我们预祝您在中国的访问圆满和愉快!我们预祝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不断地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