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必须改变阻挠日内瓦会议的顽固立场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说:美国的言论和行动之间有着很大的距离
越南《人民报》说:美国的顽固态度只能使它陷于更加孤立境地
塔斯社记者说:西方国家必须不再“静坐罢工”会议才能开起来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9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必须改变它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的顽固立场。
评论在谈到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苏美两国首脑会谈联合声明中表示“支持一个在老挝人自己选择的政府领导下的中立和独立的老挝,并且支持确保这种中立和独立的国际协定”时指出,“我们必须向美帝国主义表明,诚意不是空谈,而必须见诸实际行动,具体就是改变它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的顽固立场。”
评论指出,“经验证明,美帝国主义者的言论和行动之间,如果不是说有矛盾的话,也是有很大距离的。”
电台接着说,“肯尼迪曾经不止一次地就老挝问题讲过许多甜言蜜语,但是实际上,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不是减少了,而是越来越严重了。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美国代表虽然诡称支持老挝的中立和独立,可是,在讨论到苏联就这个问题提出的建设性建议的时候,却企图破坏会议。他想要会议集中讨论已经在老挝生效的停火问题,还想要会议成立一个拥有极大的权力以取消老挝的主权和独立的国际监督机构。”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美国为它派进老挝解放区的土匪、别动队的阴谋遭到失败而感到痛心,是不难理解的。然而,美国却异想天开地借此破坏和拖延日内瓦会议,确实是美国过于露骨和笨拙的手段。
评论说,老挝还没有“有效停火”的滥调,是美国代表从日内瓦会议开始到现在一口咬住不放的、用来阻挠会议工作的一种借口。通过在老挝的事实真相,人们便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的阴谋是,一方面在老挝解放区空投土匪和“别动队”进行骚扰,另一方面,却以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剿匪为借口,扬言什么老挝还没有“有效停火”,以破坏日内瓦会议、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评论说,正如人们所知道的,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第一阶段会议已经结束,会议进入了关于促使老挝成为一个真正的中立和独立国家的实质问题的讨论阶段。各国代表团对上述问题都先后表明了各自的观点,只有美国及其仆从泰国和南越,还故意逃避发表它们对实质问题的意见。美国的这种态度遭到了各国舆论猛烈的抨击。
评论强调指出,“但是,美国的顽固态度只能使它更陷于孤立境地。舆论认为,美国能够摆脱目前的困境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它真心诚意地在日内瓦会议上进行关于老挝问题的讨论。”
新华社10日讯 塔斯社特派记者罗曼诺夫斯基9日在一篇从日内瓦发出的电讯中写道: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又被阻挠不前。西方国家再一次拒绝进入国联大厦。借口还是老一套,说什么在老挝没有实现“充分有效的”停火。
罗曼诺夫斯基指出,他们提出了一个几乎是最后通牒式的要求,作为恢复会谈的必要条件。这个要求就是,要老挝的爱国者容忍叛乱分子在他们的后方策划的挑衅。
罗曼诺夫斯基说,美国外交官由于帕东这个危险的策源地被消除而大肆叫嚣。他们担心的是,在停火线以北地区空投的叛乱分子也会遭到同样的命运。
罗曼诺夫斯基说:七年以前,奠边府的被攻克,夺去了帝国主义手中的最后一张牌,这张牌曾经使他们在第一次日内瓦会议上迟迟不作出在印度支那停止军事行动的决定。现在,他们显然不愿让老挝安宁,或者想把老挝当作朝鲜和越南。他们随手携带了一套牌,虽然这套牌是小尺寸的、带有作弊暗号的牌。第一局他们输了,往后他们也难于指望打赢。
这位记者说:显然,只有在西方国家停止了它们的“静坐罢工”以后,会议才能开起来。
罗曼诺夫斯基还指出,有些西方代表为了替推延会议找借口,要求等待国际委员会的新报告,但是,国际委员会的报告也证明不了老挝爱国者“违反停火”这种谎言。恰恰相反,从事挑衅的不是老挝爱国者,而是叛乱分子。威胁着要继续向敌方的后方派遣自己的部队的,不是老挝爱国者,而是叛乱分子。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即将进入第五周
人们期待着能克服美国设置的重重障碍早日复会
富马和苏发努冯两亲王的到达为会议带来新因素
新华社日内瓦10日电 本社特派记者报道:日内瓦以期待的心情和紧张的会外接触,进入了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开始以来的第四个周末。
人们在看着:美国借故“帕东事件”连续四天拒绝开会和采取吵吵嚷嚷的态度,在全世界面前完全孤立起来,并且失去它的朋友的同情之后,是否给自己找个台阶走下来呢?
人们在看着:如果会议能够在下周突破重重障碍而复会,美国是否还要在停火问题上纠缠不休,继续扮演在日内瓦十四国会议的参加国中唯一不肯进入实质性讨论的角色呢?
人们在看着:当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已经表明了他们诚心诚意打算同文翁会晤,解决老挝内部的问题,美国还会不会从中作梗呢?
昨天还在散布会议无望打开僵局的论调的美国记者们,今天在他们的谈论和报道中开始改用另一种腔调。《纽约时报》在今天关于日内瓦会议的新闻上,使用了《老挝的僵局松动了》的标题。几天来,他们从美国要走出会议,退到留在日内瓦,但必须在所谓“有效停火”成立后才开会的立场,然后又从这一点再把调子降到“审慎的乐观”和“僵局松动了”的程度。
这几天,虽然由于美国的阻挠,会议停开了四天,到这里的“记者之家”去的记者们比过去几天还要多。各国代表团会外的频繁接触成为他们议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几天中先后会见了法国代表肖维尔、英国代表麦克唐纳、印度代表梅农。他还同前天来到日内瓦的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举行了会晤。
前天从莫斯科回到日内瓦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昨天上午同中国、越南和波兰的代表团会谈之后,接连会见了麦克唐纳和哈里曼。今天上午,他又同麦克唐纳再次会见。
所有这些接触和代表团之间的坦率交换意见,不能不对会议的进展发生影响。
据宣布,原来准备在下星期三要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华盛顿会面的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将在明天(11日)赶来日内瓦同葛罗米柯会晤,然后再在12日赶回伦敦。据透露,霍姆是应美国人的要求而来的。看来,一向被美国政界誉为善于排解困难的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已经在日内瓦一筹莫展,不得不借助于他的英国同僚来帮他排解自己的困难。
据报道,印度代表团已经向会议两主席提出一项照会,要求他们在星期一(12日)召开全体会议。
看来,上面所说的这些情况,可能是使原来并不怎么悲观的英、法报纸更加倾向于“审慎的乐观”,而使原来把会议说成是“在冰块上”的美国报纸记者们也开始表示乐观的因素。
另一个令人鼓舞的因素是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的到来。这在日内瓦引起了热情。他们昨天召开的记者招待会吸引了大约一百五十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摄影师们摄取一个又一个的镜头,使得招待会一开始有五分多钟的时间不得不被摄影师们所独占。在“记者之家”里,人们也纷纷议论两位亲王给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带来的新因素。
日内瓦对两亲王表示热情不是没有原因的。这不仅是由于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争取独立和中立的反美爱国斗争中获得了巨大胜利,而且由于他们为解决老挝问题和推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继续向前作出了努力。
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梭发那·富马首相明确指出,只要与会各国都具有诚意,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是可以重新前进的。他说,“停火是有效的,所以会议没有理由停止不前。”

葛罗米柯同麦克唐纳会晤
新华社10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讯:葛罗米柯(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两主席之一)和麦克唐纳(英国代理主席)今天在苏联代表团寓所会晤。后来,梅农拜会了葛罗米柯。苏联外交部长设宴招待了这位印度代表团团长。

葛罗米柯会见梅农、哈里曼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9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9日在苏联代表团的住所分别同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和美国代表哈里曼会晤。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和“老挝之声”电台先后发表评论指出
国际委员会应到叛军挑衅地点进行视察
指出叛乱集团不要国际委员会监察停火是为了侵占解放区
据新华社河内10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和“老挝之声”电台9日先后就国际委员会应该到老挝什么地方进行监察活动发表评论。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说,在6月7日纳门三方政治和军事谈判会议上,老挝三方同意国际委员会立即前往某些地区进行视察活动,帮助制止可能发生的违反停火令的行动。但是,三方会议对国际委员会到什么地方去进行视察活动的问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评论说,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提出,国际委员会应该前往双方兵力集中、而且互相对峙的地区,如十三号公路上的欣合、旧卡真、十二号公路上的纳柔和九号公路上的法兰等地区进行视察活动。在这些地区,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纠集军队,准备进攻解放区法兰、纳柔等地,它们还正在欣合、旧卡真等地进行“扫荡”,迫害人民。这些地区正存在着双方军队发生冲突的极大可能性。
评论说,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不愿意让国际委员会到这些地区,他们唯恐国际委员会制止他们“扫荡”人民和准备进攻解放区的行为。他们要求国际委员会前往川圹和桑怒解放区进行视察活动。这是因为,在这些地区,富米—文翁集团空降了一些土匪,他们企图利用国际委员会来拯救这些土匪,并恢复他们在5月3日以前已被铲除的据点。
评论着重指出,“显然,富米—文翁集团的建议,其目的不在于要国际委员会监察停火,而是为他们继续违反停火令、侵占解放区创造条件。正如人们所知道的,停火令发布时,富米—文翁集团在川圹和桑怒解放区内没有任何据点。现在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及人民剿灭得到美国顾问支持的土匪,完全是老挝的内政,完全符合停火令,因此,它不属于国际委员会的活动范围。”
评论指出,老挝人民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的不可告人的阴谋。老挝人民坚决不允许它们继续侵犯解放区,并要求国际委员会前往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正在进行“扫荡”、阴谋制造冲突事件的地区进行监察活动。
“老挝之声”电台的评论说,“监察停火的问题是老挝三方联合委员会的任务,而国际委员会的任务只是在三方同意,要求国际委员会在某些场合下给予帮助的时候,给予老挝三方以帮助。只有这样做,才是正确的。”
评论说,老挝人民希望国际委员会正确地执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所交付它的权限和任务。老挝人民随时准备协助和支持国际委员会有效地去完成自己的任务,即帮助老挝三方共同实现停火规则,以恢复老挝的安宁秩序。

我政府代表团发言人吴冷西
设宴招待苏联等代表团发言人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发言人吴冷西,今晚设宴招待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波兰、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发言人。
出席宴会的有,苏联代表团发言人塞尔吉耶夫,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春水和新闻官阮成黎、副新闻官黎庄,波兰代表团发言人库拉加和外交部顾问格腊季乌克,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坎占·帕迪和努方·西特拉赛,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成员坎番和通占·乌帕拉万。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代表团顾问龚澎、曾涛和新闻官彭华、毕季龙。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美帝国主义指使富米—文翁集团不断侵入万象省解放区迫害人民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9日晚上广播: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自5月3日停火以来,一直不断地向万象省解放区进行军事挑衅活动,并侵入解放区,劫掠和迫害人民。
广播列举具体事实说:5月14日,由叛军军官坎法上尉指挥的部队进攻了解放区赫更地区。他们在占领赫更后,又“扫荡”附近地区,曾在5月20日向纳诺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军队驻地发射迫击炮。他们还在纳贡开枪打死打伤各二人,在塔温开枪打死一人、打伤三人;在赫更关禁一位僧侣,并且禁止村民到一公里以外走动。
5月16日,这支强占赫更的叛军又同侵占伊莱村的叛军配合,集中十六辆载满士兵的卡车、一辆装甲车和一门一○五毫米大炮,在叛军军官坎法上尉和丰上尉的指挥下,进攻纳谷昆村的老挝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军队,抓走了五个村民,并劫走了大批财物。叛军还炮击班赫村,使一个村民受伤,一头耕牛中弹死亡。
6月4日下午,驻在伊莱村的叛军进攻了万象以北二十三公里的纳壤村的老挝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军队,打死村民一人,打伤三人,劫走五人,并抢走了大批财物。
广播说,除上述事实外,班赫、龙顿等村的叛军还曾炮击菲腊、塔盖、盎雷、巴山等村,使六人受伤,许多耕牛死亡。
广播说,目前,富米—文翁叛军在强占赫更后,正在继续向纳丰乡解放区进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强调指出,富米—文翁叛军的上述行为严重地违反了停火令,其目的在于破坏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这家电台再一次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种行动,并指出,它们必须对其所造成的后果担负全部责任。

日内瓦会议老挝政府代表团团员
坎平·帕法回国
据新华社9日讯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坎平·帕法,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河内回国。
坎平·帕法在离京前就老挝局势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他说,我希望老挝成为一个真正独立、中立和统一的国家,不受外来干涉并和所有国家友好,不论这些国家的政治制度如何。他还说,他只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他认为必须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才能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并且看不到有其他的人能够在目前局势下领导国家。坎平·帕法说,我本人和全体老挝人民都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严格中立政策,这一政策是拯救老挝的唯一途径。

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
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提交新报告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 这里今天公布了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6月5日提交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最近一次的报告。
报告首先提到了在纳门举行的老挝三方面的政治会谈。报告指出,有消息说,老挝的三位亲王已经同意举行会晤,这是国际委员会在5月27日提交上次报告以来的一项有重要意义的事态发展。关于纳门的政治会谈,报告说,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政府派出的代表团提出了若干点建议,作为将来的联合政府的政策基础;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提出了有关在目前情况下实现国家统一的许多建议。另一方面,文翁的代表团“一般地同意其它两方提出的建议”,并且提出了它自己的一些建议。报告还说,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预料将在下星期继续进行。
国际委员会的报告接着谈到在纳门举行的军事小组会议。据报告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答复关于国际委员会前往某些容易出事的地区的建议时说,一旦老挝有关三方就这种旅行的必要性以及委员会的职能与任务取得了一致意见,他们就准备为这种旅行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他们指出,在目前,还没有取得这样的一致意见,同时,日内瓦会议也还没有通过有关国际委员会活动的任何原则。
他们指出,他们的部队是严格遵守停火令的,并指责对方企图发动进攻、侵犯他们的部队所控制的地区,并且派入特务、挑衅分子和破坏分子等等。
报告说,关于帕东问题,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认为,如果对方在宣布停火的时候,甚至在这以后,不空投人员以及包括武器、弹药、大炮和大量食品和金钱在内的供应品的话,那里的纠纷本来是可以而且也是应该避免的。他们说,这些行动延长了川圹省那个地区的动荡局面和不安全感,并且对他们在查尔平原的主要阵地构成了严重的挑衅和威胁。他们说,他们还认为,若干美国军官在帕东出现,是一种进攻措施,目的是加强对方的军事潜力,并且怂恿在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控制地区的中心进行牵制性的活动。他们重申他们的态度说,他们有责任去“镇压那些人,使他们失去战斗力,以维护我们的领土,保障人民的安宁和安全。”他们认为,这个问题的最好的解决办法将是对方自动地撤出这个地区。
报告还叙述了文翁集团对帕东问题的态度。报告说:万象当局在最初的答复中,丝毫没有表明他们是否同意国际委员会前往一些容易出事的地区,后来他们说,他们同意国际委员会去巡视。万象当局承认,在停火宣布以后,曾经对帕东进行过“增援”,但是坚持说,他们在帕东的据点在停火以前已经存在。万象当局还坚持要继续向那个地区空投供应品。
国际委员会的报告最后说,“各方在态度上和看法上的这些分歧,成为有效地和平解决帕东问题的道路上的障碍。”它表示希望,“在纳门定期举行政治和军事会谈的三方,应当首先讨论这个事件以及(委员会)已经接到指控和反指控的其它事件。”报告还说,国际委员会“将期望知道这些会谈的结果,并且期望知道三方希望委员会怎样帮助它们。委员会还将同这些方面一起研究处理纠纷地点和缓和紧张局势的方式方法。同时,委员会认为,除了各方之间达成协议之外,在日内瓦会议范围内作出任何一致同意的决定,将对局势产生有益的影响”。

专栏:日内瓦通讯

美国应当清醒地面对现实
本报记者 高集
美国在帕东遭到失败后大嚷大叫而扬起的灰尘,正在消散。伦敦《泰晤士报》9日的社论在一开头就说:“对于因最近帕东事件而引起的惊慌不要太重视将是比较明智的做法”。同时,巴黎的《世界报》10日的社论也意味深长地指出:“西方领导人今天只有同意必须放弃某些东西以免失掉全部”。一向反映英法当局动向的这两家报纸的这些话,颇能说明伦敦和巴黎对最近事态所持的态度。
借口帕东事件抵制会议的美国代表团,据说这两天是在等待着国际委员会的报告。这里昨天收到了国际委员会6月5日发出的关于老挝局势,特别是帕东问题的报告。这个报告认为,帕东问题以及其他指控和反指控事件,应是老挝三方面定期在纳门乡举行的会议中首先加以讨论的问题。报告说,委员会已就上述的看法,向老挝各方提出建议,并期待着会谈的结果以及有关方面需要委员会怎样去协助它们。国际委员会的这个报告,显然使得美国在帕东问题上的叫嚷成为毫无道理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继续无理取闹对美国来说并不见得有利。
这几天,日内瓦的重大新闻,是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到达,以及他们在这个美丽的湖滨城市中同各方面进行的频繁接触。两位亲王9日下午在这里的“记者之家”C—3号大厅中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到会的各国记者达一百多人,是最近以来“记者之家”少有的盛况。富马亲王在答复记者问题时强调指出,老挝的停火是有效的,这里的会议(即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没有理由停止不前。他并详尽地向记者们说明了帕东事件的真相。他说:在5月3日停火以前,那里的叛军已被肃清,而停火以后,天天都有美国的飞机飞来进行空投。这样,在帕东地区后来竟出现一千多名有着良好装备的叛军。苏发努冯亲王也指出: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在帕东采取的行动,是维持秩序的行动。他说,不能故意把前线的战斗同维持后方秩序的行动混为一谈。富马亲王在答复一个西方记者的挑衅性问题时表示,如果对方今后继续在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控制地区的后方空投,“我们就要继续进行清剿”。这里的人们认为,两位亲王的这些话,在世界舆论面前再一次揭穿了美国在帕东问题上的伎俩;他们的坚定而明确的态度,应当使美国从已经平息的帕东的炮火轰鸣中清醒过来了。
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来到日内瓦,是准备同文翁在这里会见,以寻求老挝内部问题的解决。富马亲王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如果各方面同意的话,他愿意扩大他的政府,准备接受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参加,也准备接受万象方面的代表参加。这里一直有一种说法,认为如果没有老挝各方组成的一个联合政府,老挝就不能在这里达成的协议上签字。这本来是一种不顾事实的说法,因为富马政府一直是老挝王国的合法政府,得到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支持和全老挝绝大多数人民的拥护,完全有权代表老挝在这里达成的协议上签字。富马政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联合力量已控制了老挝国土的五分之三以上,它们在平定富米—文翁集团在美国支持下发动的武装叛乱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这里的一些西方记者也认为,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是作为胜利者而出现在这里的。然而,富马亲王依然表示愿意同万象方面协商组织联合政府。应该说,这的确是非常宽大的态度了。
不止如此。富马亲王在记者招待会上还指出,虽然在外国处理老挝内部的问题不是很好的,但是他同苏发努冯亲王还是跑了一万二千公里的路到这里来了。这表现了富马政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愿意通过协商解决内部问题的诚意。另一方面,文翁却一直呆在法国,还没有来这里的表示。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都说这是在玩捉迷藏的游戏。是谁指使文翁这样做,这是人人都清楚的。但是,这种游戏继续得越久,富米—文翁集团和它的幕后支持者就越发窘态毕露。
以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合法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政策,遵循着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和精神。但是,美国不喜欢老挝的中立,七年来使尽了各种手段,一再推翻了以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然而,历史的发展同美国的愿望相反,在去年8月贡勒政变后,通过宪法程序又成立了以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这是老挝人民民族愿望的一个重大胜利。富马政府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得到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真正爱好和平国家的支持和尊重。但是,美国一直拒绝承认富马合法政府,并指使和支持富米—文翁集团发动武装叛乱,企图以武力来改变老挝的发展道路。结果,正如事实所表明的,美国又一次遭到了重大的失败。可是,事实也同样表明,美国并没有从此中取得教训。肯尼迪政府在宣布它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所谓“中立和独立的老挝”之后,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又曾力图把富马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排除在会议之外,现在,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为谋求解决老挝内部问题和推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前进而来到日内瓦,受到了各方面的欢迎和重视。
美国代表哈里曼在8日下午那样急忙地去拜会富马亲王,称他是“老挝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人物”,但又依然说不承认他是老挝合法政府的首相。历史和现实都无情地嘲弄那些拒绝正视它们的人,华盛顿的先生们正是这类被嘲弄的角色。这里和欧洲国家的许多报纸普遍认为,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来到日内瓦,为老挝问题的解决带来新的希望。这个事实充分说明富马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在老挝局势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既无法抹杀,也不能加以忽视的。
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记者招待会上都一再指出,老挝的内部事务应由老挝人自己解决。这里的国际会议只应讨论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富马亲王还说,对老挝的停火的监督,应由老挝三方面成立小组,监督停火,必要时请国际委员会来协助。他说,国际委员会是有用的,但是它不能成为超国家的。富马亲王还驳斥了那种认为对老挝的援助必须通过一个国际机构的说法。他指出那样就会影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老挝就不会是独立的了。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这些问题上的态度,代表了老挝人民坚决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意志在此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由于美国的阻挠而陷于休会的停滞状态。可是,人们没有理由悲观。相反的,在休会期间各方面的频繁的接触,以及在这些接触中坦率地交换意见,这对于排除会议的路障,对于了解彼此的立场,对于缩小已有的分歧,无疑是很有益处的。在这方面,人们注意到陈毅外长同法国的肖维尔、英国的麦克唐纳、印度的梅农的交谈。苏联外长葛罗米柯重返这里以后也接连会见了西方代表们。所有这些,加上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到来,都为连日阴雨的日内瓦增加了热力。
(日内瓦10日电)

6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日内瓦拜会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图为陈毅副总理(左)和富马亲王(右)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6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日内瓦拜会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图为陈毅副总理(右)和苏发努冯亲王(左)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