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少奇主席
批准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通过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
苏加诺总统应刘少奇主席邀请将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根据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的决定,在1961年5月25日批准了1961年4月1日在雅加达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友好条约。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今天上午通过了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会议是在议长阿里芬的主持下举行的。
印度尼西亚核心内阁在昨天晚间的会议上批准了这个条约和同时签订的两国文化合作协定。
印度尼西亚国会和内阁联络部长鲁曼比今天上午代表代理总统朱安达和政府把这个条约正式提交合作国会,并要求国会讨论和批准。
鲁曼比代表政府在国会会议上讲了话。他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自从1950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日益密切,并充满了互相谅解。中国是万隆会议参加国之一,并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政府认为,使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具有固定的形式,是很正确的。
他接着说,如果能在苏加诺总统访问中国期间交换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批准书,那将使苏加诺总统的访问对两国友谊和亚洲和平进一步产生有利的影响。他说,在国会批准这个条约之后,政府将迅速把批准书送往北京。
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拉蒂夫上校就委员会讨论的结果向国会作了报告。他说,委员会一致同意这个条约。接着,专业团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民族主义政党、伊斯兰政党、天主教和基督教政党等五个党团的代表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同意这个条约。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皮里说,这个条约将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他指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都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他又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是反帝战友之间的友谊。这个条约的签订是对帝国主义的打击。
民族主义政党代表穆尔西德·伊德里斯说,中国—印度尼西亚之间的条约的签订,是符合印度尼西亚的积极和独立的政策的。他认为,这个条约的签订将使得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两国人民和国家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
专业团体代表伊多·加尼达说,他的团体所以赞成这个条约,是因为这个条约遵循万隆原则和印度尼西亚建国基础的原则。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都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同时中国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伊斯兰政党代表阿卜杜勒·阿方迪尔也指出,中国对印度尼西亚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给予全力支持,并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他又说,这个条约的签订为按照万隆原则保持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奠定了基础。
基督教和天主教政党代表苏塔托·哈迪苏迪比约说,这个条约的内容和精神是符合印度尼西亚的外交政策的。因此,他表示赞成这个条约。
新华社10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博士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邀请,将于最近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
参观游览十三陵
新华社10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团员、中央政治局委员萨基尔曼,中央委员威卡纳和代表团其他团员,今天参观游览了十三陵水库、长陵和定陵地下宫殿。(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参观十三陵水库时合影。左起第五人是艾地同志、第六人是萨基尔曼同志、第三人是威卡纳同志
 新华社记者 王胜杰摄

范文同总理昨从河内启程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启程,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驻越南特命全权大使何伟陪同代表团一同前往。
前往欢送代表团的有: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代总理范雄、副总理潘继遂和阮维祯等国家领导人以及河内市各界人民的许多代表。
欢送代表团的还有驻越南的各国外交使节。
新华社10日讯 原定今日抵北京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和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因为气候关系,贵宾们将延期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致电黎巴嫩共产党中央
吊唁赫卢同志遇害逝世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于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赫卢同志遇害,表示哀悼。唁电全文如下: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法拉贾拉·赫卢同志在狱中受折磨致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黎巴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通过你们向赫卢同志的家属,致以深切的哀悼。赫卢同志一生献身于黎巴嫩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竟然遭受到反动当局的谋害,我们深表愤慨。但是,我们深信,赫卢同志为之奋斗的正义事业,将为黎巴嫩共产党人和黎巴嫩人民所继承,并且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1年6月9日

保持提高原有产品 积极试制新的产品
上海轻工业品花色品种增多
据新华社上海10日电 上海轻工业部门全面安排日用品品种,力求更好地满足各方面的需要。许多行业一面注意保持原有的产品品种,一面积极发展新的品种。到目前为止,全市轻工业产品已达两千多个品种,近三万种花色。同1957年相比,除去部分不合消费者需要而自然淘汰的品种以外,增加了一倍左右。
4月初,上海市轻工业局和所属各专业公司为进一步做好保持和发展日用品品种的工作,组织一批干部到日用百货批发站、零售店和修理店访问,同时广泛访问居民,采取“听、看、问、当(当营业员)”等办法,征求各方面对产品品种和质量的意见。根据所了解的情况,把原有产品全面排队,然后从五个方面采取具体措施安排生产:(一)加强和商业部门的经常联系,针对市场需要,由局、公司、工厂和商业部门分别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确定产品的品种和规格;(二)改进计划工作,实行统一安排,把更多的产品品种列入生产计划;(三)定期检查,对一部分暂时还没有制定计划的产品品种也保持正常生产;(四)按不同的产品,建立和贯彻局、公司、工厂的三级管理制度;(五)对市场迫切需要的产品,在原料供应和技术设备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保证。
上海市轻工业局在安排生产的时候,不仅对纸张、纸版等几十种国家管理的大宗产品提出明确的计划要求,同时把过去因品种比较复杂、不好安排的小产品也都纳入了生产计划。
在保持原有日用品品种的工作中,一些传统的名牌产品,特别受到重视。有关部门在安排这些产品的生产时,从原料、人力、设备等方面,都给予适当的照顾。许多深受群众欢迎的名牌货,如双箭牌小刀、金钱牌热水瓶、梁新记牙刷、无敌牌缝纫机等,都已先后恢复和扩大生产。
在保持和提高原有产品的同时,日用品的新品种最近也增加很多。为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各行业都实行定项目、定人员、定时间、定措施的“四定”办法,从试制、鉴定、改进、再鉴定、再改进一直到投入生产,都一抓到底,讲究实效。这样,既加快了生产速度,又保证了质量。
许多工厂最近都发动群众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积极研究采用代用品和新原料,以克服某些原材料供应不足的暂时困难,同时为今后进一步发展和扩大日用品生产创造条件。大中华造纸厂采用一种叫龙须草的野生植物,加以处理,并从造纸技术上作了一系列改进,做出一种电力电容器纸,产品质量经过用户鉴定,符合使用要求。
上海市轻工业局还在加强老厂技术改造的基础上,发展新兴行业,抓紧产品的系列配套工作。现在,工业玻璃、工业用纸、合成洗涤剂、照相器材等新兴行业都有较大的发展。自行车、缝纫机、钟表、化妆品、运动器具、照相用具等产品的系列配套工作也正在逐步加强。

陈毅外长会见腊帕茨基外长
麦克唐纳宴请陈毅外长
陈毅副总理接见意大利“今日报”社长
新华社日内瓦10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下午会见了波兰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腊帕茨基。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代表团成员张彦和波兰代表团成员米哈沃夫斯基。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 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英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麦克唐纳,今天晚上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
应邀出席的有中国代表团成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英国代办宦乡和代表团顾问浦寿昌。
应邀出席的还有加拿大代表团代理团长朗宁、缅甸代表团成员巴林顿。
出席作陪的有:英国代表团成员丹尼斯·艾伦。
新华社日内瓦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上午接见了意大利《今日报》社社长伊塔洛·皮埃特拉,并回答了他所提出的问题。接见时在座的有新华通讯社社长吴冷西和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

梭发那·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对记者发表谈话
日内瓦会议应保证老挝独立和主权
指出老挝停火是有效的,会议没有理由停止不前;老挝内部问题应当由老挝人自己解决;国际委员会是有用的,但不能成为超国家的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在记者之家约有一百五十名记者拥挤在一个容有一百多座位的会场里,有不少记者只好站在门口和后边。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他的讲话中说:“1954年日内瓦协议规定了老挝的中立政策,而由于你们所知道的许多原因,这种政策没有能够执行。日内瓦宣言要求老挝严格中立。”
他指出,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同于1954年的情况。当时是有法国同越南参加的国际战争,而今天是老挝的内部问题。今天在这里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只能讨论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
梭发那·富马亲王说:“首先,有必要创造互相了解的气氛。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提出要求停火,我们已经根据两位主席的要求停火。不幸的是某些人缺少诚意。”他说,“当别人采取行动时,我们也只好被迫采取行动。我们是忠实地遵守了停火。如果没有对方的破坏的话,停火是真正有效的。”
他说,“参加会议的各国不应当别有用心。我们的人口少,很想和平地生活。老挝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不幸发生了冲突的事情。”
他又说,“我们希望在这里同万象的人在会外接触以解决国内问题。老挝内部问题应当由老挝人自己解决。我们希望解决这个问题,结束兄弟间的互相残杀,并且寻找途径以推动停步不前的日内瓦会议前进。”他又说,“会议首先应当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主权。”
苏发努冯亲王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我同富马亲王一同来日内瓦,向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和一切关心老挝问题及有诚意解决老挝问题的人,阐明我们愿意用协商的方式解决老挝问题的观点、诚意和愿望。”
他在谈到他和富马亲王来这里同文翁举行会晤时说,“我们随时都希望老挝问题由老挝人自己解决。”
他说:“要解决老挝问题必须要有诚意。我们是具有诚意的。我们希望老挝人民摆脱战争的负担。”
他说:必须在使老挝成为一个真正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国家的基础上来解决老挝问题。这是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的目的,也是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的政策,对这种政策,老挝爱国战线党给予全力的、彻底的支持。
他说:“我们相信我们的努力能创造出有利的条件以促进日内瓦会议和纳门乡会谈的顺利进行,并且达成符合老挝人民的愿望、符合老挝民族的最高利益以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的协议。”
他说,成立老挝联合政府的问题应当由老挝人来解决,“我们选择日内瓦来讨论这个问题,因为这里是一个中立的地方,同时这里正在举行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的问题的会议,所以在这里比较合适。”
他说,他希望,目前正在举行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能够迅速达成承认和尊重老挝独立、中立和统一的协议。他说:“我们这方面将坚决地为使老挝成为一个真正和平和中立的国家,并且为稳定亚洲的局势作出微薄的贡献。”
最后他向一贯援助老挝、关心老挝正义战争的人民和政府诚恳地表示感谢,并且向瑞士政府和人民以及在日内瓦的朋友们致意。
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有记者问梭发那·富马首相,怎样才能使日内瓦会议重新前进。他回答说,与会各国应当有诚意。他说:“停火是有效的,所以会议没有理由停止不前。”
在回答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时,富马首相强调指出:“现在的情况不同于1954年。1954年交战国是外国。今天是内战,参加的是老挝的三方面,应当由老挝三方面成立小组,监督停火。必要时可以要求国际委员会给予协助。”他说:“国际委员会是有用的,但是不能成为超国家的。一切应该依靠老挝人自己的谅解。”
富马说:“我们执行中立政策,美国反对我们这样做。当美国政府反对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向社会主义国家要求援助。它们的援助是无私的。”他说,“社会主义国家不想把一个小小的老挝拉进社会主义阵营。我们相信,它们真诚地要求一个中立的老挝。社会主义国家不能容忍老挝参加军事集团。”
有记者问,外国给老挝的援助是否要通过联合国,富马首相问,为什么要通过联合国?他说,援助应当由老挝直接接受,不必经过中间人。否则就会影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
富马首相说:“去年我的政府就提出和平中立路线,得到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支持。最近我们又提出六点纲领,也得到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支持。”
他在谈到成立统一的老挝联合政府时说,“我所领导的政府的合法性一直是存在的,无论从宪法看还是在人民心目中都是这样。我们背后有百分之九十的老挝人民的支持。”他说,“如果所有的人都同意的话,我将扩大我所领导的政府。”他说,他准备接受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也准备接受万象的代表,以便在老挝恢复和平。
有人问他是否要到尼斯去同文翁进行会谈,他回答说,他希望在日内瓦同文翁会谈。他说,“我已经走了一万二千公里了。我们不能老是跟在文翁后面跑。”
苏发努冯亲王在回答问题时说:“正如富马首相所说的,我们是真诚执行停火的。但是对方没有遵守,他们把部队空投到我们的后方。”苏发努冯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曾经几次声明过,不能把维持后方秩序同前线的战斗混淆起来。
富马首相接着向记者们介绍了美国在停火实现后向帕东地区进行空投制造事件的情况。一个西方记者问,是否在老挝政府和爱国战线党控制地区的后方还有像帕东这样的地方要继续去清剿土匪。富马说:现在没有。如果对方继续空投部队,我们就要继续清剿。

专栏:社论

管好用好农业机械
近几年来,我国初步建立起了现代化的农业机械制造工业,农业机械产量大为增加,许多地方开始有了拖拉机或其他农业机械。有了农业机械,就意味着有了逐步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物质基础。但决不能把农业机械化这件事看得过于简单、过于容易。实现农业机械化,既要工业部门能生产大量性能良好的农业机械供应农业战线,也要农业部门会管会用,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农业机械的管理和使用方面,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培养了一部分技术人材,但总的说来,经验和技术都还不足。我们的实践经验和外国的经验都告诉我们:用现代化的农业机械全面装备农业,固然是一件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同样,在开始有了现代化的农业机械的时候,要学会驾御它、有效地使用它,也必须付出十分巨大的努力。认识到这一点,对于一切得到农业机械的地区和单位都有重要的意义,对于那些农业机械化的重点地区和重点单位更加重要。在一些重点地区和单位,凭着现有的农业机械已经可以全部或者基本上实现农业机械化,如何把现有的农业机械管好用好,已经成为最主要的问题了。
能否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经济效果,取决于许多条件。同样的农业机械,有些地区、有些单位使用以后,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另一些地区、另一些单位却没有获得应有的经济效果。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原因之一,是经营管理问题。许多的事实证明:哪里加强了领导,作好了农业机械的合理管理和正确使用,哪里的农业机械发挥的经济效果就大;哪里领导不力,没有作好农业机械的管理和使用,哪里的农业机械产生的经济效果就小。
改善农业机械的管理和使用,最重要的一条是,从领导到群众,都要树立主人翁态度,用高度负责的精神来管理和使用所有的农业机械。凡是有农业机械的单位,都应当在提高群众思想觉悟的基础上,经过群众的民主讨论,建立有关机械的运转、养护、修理、保管等方面的一套管理制度;同时要加强管理机构,经常检查农业机械的经营管理工作,检查农业机械的使用效果,认真调查研究和推广农业机械管理和使用的经验。农业机械的经营管理,是一件复杂的工作,没有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没有严格的责任制度,就不可能充分地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就不可能获得良好的经济效果。农业机械不同于耕牛耕马,它没有生命,但有自己的特性,如果粗心大意,亏待了它,它会不听使唤的。我们要做机器的主人,就应当按照机器的特性来管理它、使用它。机器闲着的时候,要注意妥善保管、养护和维修,不要丢在一边不管;机器工作的时候,要按照一定的技术操作规程办事,尽可能保证安全作业;发现机器零件磨损或运转不够正常的时候,要及时修理,不要让机器“带病工作”,使“小病”变成“大病”,造成严重的后果。总之,只有在有关农业机械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都建立一套合理的制度,处处爱护机器,才能作到既充分发挥机械效能,又能延长机械使用时间,得到最大的经济效果。
制度是人定的,任何好的制度,都得人来执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当家作主的精神,才能定出符合实际需要的好的规章制度,才能使各项制度顺利贯彻实施。应当使一切有农业机械的公社社员懂得,农业机械是国家和人民的宝贵的财产,是发展农业生产的有力武器;每一台农业机械,都是工人农民劳动的果实,必须精心爱护,合理使用。在加强全体社员对农业机械的正确认识的同时,要建立和健全各种必要的经营管理制度,并且采取切实措施培养技术力量。同时要建立合理的劳动报酬和奖励制度,使掌握农业机械的人员,像担任别的工作的社员一样,真正作到按劳取酬,多劳多得。有了合理的制度,有了高度珍视农业机械和技术熟练的人材,农业机械就可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了。这里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在管好用好农业机械方面,驾驶人员负有特别重大的责任。驾驶人员不但要努力提高机器的利用率、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降低成本,也要精心保养机器,尽一切可能保证机器安全作业,延长机器的寿命。近几年来各地涌现出不少先进的农业机械手,他们既是完成作业任务的能手,也是爱护机器的榜样。他们对于自己所担负的作业任务和当地的农业增产的关系有着深刻的认识,因而具有最大的责任感。他们经常结合自己的业务,孜孜不倦地钻研技术,力求了解和掌握机器的“脾气”,使机器听从自己的吩咐,同时也细心地保护机器的每一个细小的零件,使机器永保青春。我们相信:只要加强领导,加强管理,进一步健全各种制度,提高驾驶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责任心,在现有的条件下,就可以把农业机械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果大大提高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