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引导群众自己解决问题
——琉璃河公社李庄大队党支部的工作方法
中共北京市房山县委通讯组
动员起群众,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关键,这已被无数事实所证明。但是,如何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并且使群众的积极性能够经常保持呢?房山县琉璃河公社李庄大队党支部在这方面有一些经验。
有问题让大家讨论
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导群众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才能达到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思想,推动各项工作的目的。李庄大队党支部从工作中首先认识到这一点。
在今年抗旱浇麦工作中,有两种意见:一种主张浇,一种主张不浇。一队副队长王安等几个干部认为:全队一百九十多亩三类麦子,用锅驼机抽水浇麦,既浇不出煤钱来,也浇不出工钱,不如毁掉麦子改种别的。再说,这样做还可以腾出点时间和劳动力,搞点副业也能增加收入。因为他们有了这种思想,便派了一些劳力弱又没有管水经验的人来管浇水工作,所以进度迟缓。有些社员提过意见,要求加强浇麦工作,但没引起第一队干部的注意。党支部书记发现这个问题以后,立即召开支委会作了研究,决定发动群众展开讨论,引导群众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在社员会和老农座谈会上,首先分析了农村形势,然后进行讨论。在讨论中多数人认为“不毁有利”。但副队长王安问道:“咱们是个承包单位,不毁,减了产由谁负责?”老农张起说:“还是不毁好,麦子多收点,7、8、9月份日子就会更好过一些。我看应该本着多收一斤是一斤的精神,加强麦田管理,决不应给大秋前造成人为的紧张。”有的社员接着说:“对,抓粮食要紧。决不能为了搞副业多挣几个钱,把就要到嘴的麦子扔掉。”社员平张说:“对呀!多收点粮食总比少收点强。再说,今年麦子不大好,正是套种大庄稼的好机会,麦地可以当春地种,既能收麦子,又能拿春苗,一举两得。只要多上点粪,大庄稼准能高产。”王安听大家这么一说,思想豁亮了,他说:“还是大家说的对,刚才我只顾种下茬了,没看到今年麦子不好,正是套种大庄稼的好机会。”经过群众讨论,提高了干部的思想认识,也进一步调动了群众抗旱浇麦、施加肥料的积极性。全队四百多亩有水利条件的小麦,普遍浇了一次水,追了一次肥。
现在小麦穗头虽然不大,但籽粒还算好,社员们都高兴的说:“这一百多亩麦子要是毁了,这些粮食就白白扔掉了。”
支持正确意见
李庄大队党支部很重视群众意见,凡属正确的,坚决采纳,并领导群众实现;不正确的,也向群众耐心的讲清道理。
今年开始栽白薯时,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张宾是个贫农社员,种地很有经验,对公共财产也非常关心和爱护。生产队分配他管理白薯秧子,他不但把薯秧管理得很好,还经常到地里去察看栽白薯的情况。他发现有人栽白薯的质量不好,回来就向支部书记反映:“有的队浇的水少,封的不严,大风一吹,就要死秧。照这样下去损失太大了。”接着,他算了一笔账:全队能出六百万棵薯秧,有四百五十万棵就够用了;其余的一百五十万棵白薯秧,可以支援别的队,每千棵秧按十块钱收入计算,还能增加收入一万五千块钱。”最后他说:“应该让大家知道工分、产量和收入的关系。”支部书记门荣觉得张宾这个意见很好。他想:过去我们向社员讲了保证质量的道理,可没有张宾讲的这么具体和生动。于是支委分头到各生产队,向社员们讲解了张宾的意见,并帮助他们算了这笔账。大家围绕这个问题组织了讨论。社员王秀峰说:“实行小包工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大家的生产积极性,多打粮食。如果都为了多挣工分,不顾质量,将来粮食减了产,收入就会下降,就是工分再多,分值也低了。现在我们注意活计质量,虽然工分少点,将来收入多了,工分值高了,不是一样增加收入吗。”通过讨论,提高了大家的认识,并且规定了具体的质量要求,实行了互相监督和检查制度。质量大大提高了,成活率达到95%以上。(附图片)
河南省巩县城关公社鲁村大队第一生产队党支部书记孙新应(下中),同第一作业组组长孙应五(左一)在田间研究小段包工
  刘绪元摄
中共四川资阳县委第一书记冯立泰(左),和长江公社第一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汪先云(中),与老农研究精收细打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树立学习榜样 启发社员自觉
楼寨公社第一大队党支部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武汉9日电 湖北新洲县楼寨公社第一生产大队党支部,经常注意加强思想教育工作,使社员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
这个大队党支部对社员进行思想教育的主要方法是,及时发现和表扬热爱集体的优秀人员,给社员树立学习的榜样。比如第三生产队老农胡新廷不仅积极劳动,还经常主动地为生产队长出谋献策,对一些不被人注意的“分外”活路也很经心。第五生产队女社员余贤明生产积极,热爱集体,几年来每天起早贪黑为生产队积肥送肥或进行田间管理。党支部树起这两个标兵以后,各生产队都组织社员讨论、学习他们的模范行为,大大鼓励了社员的积极性。
党支部在及时表扬先进人物、树立学习榜样的同时,还注意启发社员进行自我教育。早稻除头遍草时,第一生产队苏素姣、郑子华忽视工夫质量,其他社员很有意见。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建议她们所在的生产队开会讨论。在讨论中,社员胡子玉说:“不管质量只图快,是‘占小便宜吃大亏’”,现在草不除净,秋后减产,集体受到损失,个人也吃了亏。苏素姣、郑子华在大家的帮助下,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自动订出了互相检查质量的制度。
党支部对社员的物质利益也很关心。第四生产队原来打青积肥定额不够合理,超额没有奖励,群众有意见,党支部书记胡祥明发现后,就亲自上山去打青,进行摸底,然后和生产队干部、社员共同商量,合理修订了打青积肥的定额,规定了超额奖励办法,调动了群众积肥积极性。
由于党支部加强了思想教育工作,并注意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社员更加爱护集体,大部分社员自报劳动日都能超额完成。

主要干部以身作则 劳动工分民主评定
共同大队干部坚持实行“定工劳动”
本报广州9日电 广东电白县大同公社共同大队的干部,坚持“定工劳动,定额补贴”的制度,进一步改进了干部的工作作风,有利于正确领导生产。
共同大队的干部是从去年4月开始实行“定工劳动,定额补贴”制度的。他们的办法是:大队干部实行分片领导,分别固定在一个生产队参加劳动。根据每个干部的工作情况,规定每人每月必须完成的劳动工分和定额补贴。所有干部都和社员一样评工记分,一样参加分配。从去年4月到今年4月,全大队十一个干部,其中十人都完成或超额完成规定的工分。
共同大队一年来的实践证明,干部定工劳动,好处很多:一、定工劳动,使得干部参加劳动经常化、制度化,也妥善解决了干部多劳多得的问题。这个大队一般每天只有一个干部在大队部值班。其余干部都自备锄头、粪箕等小农具,和社员共同参加劳动。二、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上存在的问题。
去年8月,党支部书记何秩谋在旺泥塘生产队参加劳动,发现有些社员准备把屋前屋后的幼竹卖掉,他马上调查原因,原来是生产队用了社员的竹子没给钱,引起社员的不满。何秩谋再进一步了解,别的生产队也有类似的情况。于是立刻在社员大会上反复讲明屋前屋后零星果树、竹子永远归社员所有的政策,生产队不能随便砍用,过去砍了的,要马上按价付款。这样,社员便安下心来,不仅管好屋前屋后的竹子,今春还种植了三千多株果树和竹子。
共同大队的干部一年来能坚持“定工劳动,定额补贴”的制度,首先是由于党支部书记、大队长等主要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其次是:由于“定工劳动、定额补贴”的制度向群众公布了,便于接受群众对干部的监督;再次是:干部中建立了逐月检查,按季评比的制度,进行表扬和批评。此外,大队还精简会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因人因时制宜,妥善安排劳动和工作的时间,使每个干部都能完成定工劳动,又能搞好工作。(附图片)
安徽舒城春秋公社湾塘大队干部许世华(右二)在杜店小队贾洼小组劳动,小组记工员在给他记工分
新华社记者 张家柱摄

江苏湖北喜雨地区趁墒栽种
据新华社南京9日电 江苏省大部地区近日普降喜雨,雨量较大的地区,旱情已经缓和,现正抓紧蓄水保墒,抢栽抢种;部分雨量较小的地区,仍在继续防旱抗旱,力争秋熟作物适时播种。
江苏省前一时期少雨,许多地方出现干旱。从6月6日起,全省大部分地区陆续降雨。原来干旱较重的宁(南京)镇(江)等丘陵山区雨量较大,降雨量一般在四十毫米左右,部分地区达七十毫米以上,旱象从而缓和。这些地区现正在集中力量,抢栽抢种。丹阳县许多领导干部冒雨深入生产队,协助生产队领导群众,蓄水保水,进行栽种。许多生产队以大部劳力抢栽中稻,以一部分劳力加上辅助劳力栽种山芋和旱谷,力争水旱作物栽种同时并进。江宁县出动栽秧的劳力在六万人以上。
这次降雨量较小的受旱地区,仍在继续发动群众抗旱抢种。长江北岸的六合县雨量较小,旱情严重的龙袍、玉带、瓜埠等丘陵地区,社员们正在突击修建通江河道的水闸工程,调引江水灌溉,力争赶上季节,适时栽秧。
本报武汉9日电 湖北省大部分地区久旱逢雨,许多地区正抓紧雨后时机,集中全力突击插秧、播种;下暴雨的地区,正加强防洪、防汛工作。
湖北省入夏以来久晴少雨,有一部分地区发生干旱,影响插秧、播种。从6月6日晚到8日,全省除襄阳专区外,各地先后降雨,降雨量一般在二十毫米以上,最多的达二百多毫米。受旱地区得雨后,积极组织劳力突击插秧播种。通山县雨后组织了六万多劳力抢栽甘薯,全县一天多时间内抢栽甘薯四万多亩,占计划种植面积的40%多。汉阳县兴隆公社红庙大队原来缺水插秧的五百多亩中稻田,获雨后,已及时插上了秧,并且还扩大了一部分中稻面积。
不少得雨地区还抓住时机作好蓄水防旱工作。新洲县提出“蓄得满塘水,力争好收成”口号,动员了干部和社员八万多人投入蓄水保水工作,两天来,全县大部分塘堰都已蓄满了水。
这次降雨后,遭到山洪和积水为害的地区,正积极进行防洪防汛和排渍。咸宁县赵李桥区由于雨量集中,山洪爆发,河水陡长,禾苗遭受水害。这个地区的七个人民公社动员了大队以上干部四百多人和三千多社员一起,一面补苗,一面防洪排渍。

早稻未定局管理要加强
新贵大队积肥施肥催三类禾生长
本报南宁9日电 广西平南县六陈公社新贵大队改变部分社员认为早稻已经定局的看法,加强早稻后期管理。
新贵大队今年种早稻二千三百多亩。经过前一段培育管理,禾苗一般长得较好。不久前,党支部书记在铁炉生产队发现队里存有一千三百多担好水粪和两百多担农家肥,不打算给早稻追肥。社员说:
“禾苗已经定局,再施肥也是白费。”经过调查,其他生产队也有类似情况。
发现这个情况后,党支部和队委会组织了一百多个干部、老农,到田间进行观察,发现稻禾生长很不平衡,还有部分三类禾需要加工。社员刘贵松说:“我们只看到村前屋后早插的田禾长得好,以为超包产不成问题;没有看到山冲迟插的田禾还是三类苗。”大家又逐丘检查算账,认为这些迟插田如果再施二、三十担粪,还可以争取超包产。就是早插的一类禾苗,也还有许多护理工作要做,如搞好排灌工程、防止倒伏;防虫防鸟、防禽畜践踏等。经过实地调查研究,大家一致认为早造还没有“定局”,后期管理还需要加强。接着,各生产队进一步宣传了超产奖励的政策,发动社员讨论如何实现超包产的问题。许多社员还对如何加工施肥,提出了合理化建议。铁炉生产队决定把现存的水粪、家肥施进早稻田;根竹生产队也把制好的磷钾肥施下田里。没有存肥的生产队,组织社员上山采青,有鱼塘的就挖塘肥。最近,三类禾的生势有了显著的起色。

随熟随割 颗粒归仓
云南开镰收早稻
本报昆明9日电 云南省的早稻已陆续成熟。季节较早的南部地区已开镰收割。
为了使早稻适时细收,颗粒归仓,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通过田间检查,分类排队,实行黄一片收一片,黄一丘收一丘,坚持九黄十收。玉溪专区元江县的城关、甘庄、红光等三个公社共栽早稻二万多亩,以打谷机为中心,组成割、打、运、扬、入仓等综合作业组,做到了边收边打、边晒干扬净、边入仓。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县傣族聚居的新猛、钠黄等地也组织劳力适时收割,做到黄谷不过夜,现割现打现晒,及时分配入仓。
不少公社的生产队,在组织劳力收获早稻的同时,还组织专人,及时翻犁早稻谷槎田和培育晚稻秧苗。各地对正在抽穗扬花、孕穗打苞的早稻,也固定专人继续进行追肥、薅草,争取穗大粒饱,多产多收。

既要多收粮食又要增加饲草燃料
云团公社第八大队及早解决耕牛饲草
四川许多公社多种高秆作物增收燃料
据新华社武汉9日电 湖北随县云团公社第八生产大队,及早动手,解决耕牛饲草问题。他们一面注意收好藏好夏收的麦草、豆秸,一面安排种植一批能够多产饲草的秋收作物。
这个大队位于府河边,是一个半平原半丘陵的地区,二千多亩耕地中,水田只有八百多亩,其余都是旱地,种棉花、芝麻较多,历年来耕牛饲草都比较缺乏,因此,干部和社员对耕牛的饲草问题都很关心。第八生产队社员米文海说:“今年牛草比较困难,要早作打算,趁早把麦草、豆秸留起来。”还有社员提出把夏种作物安排好,既要多收粮食,又要多收饲草。
为了摸清饲草需要的底,他们以生产队为单位,召开了饲养员和老农座谈会,对饲草的需要和来源,算了一笔细账:全大队有十头水牛、一百四十头黄牛,每年总共需草二十八万四千多斤。算账以后,除采取饲草定量到牛,饲草保管定到饲养户以外,还决定结合夏收夏种,多搞一些饲草。
目前,各生产队已采取边脱粒、边储存的办法,将脱粒后的七万六千斤麦草、豆颖子分好藏好。第一生产队有十四头耕牛,需要二万九千六百斤草,现已储备了一万二千五百斤。
对旱作物的播种,也根据因地种植的原则,作了全面安排,决定播种黄豆、杂豆、粟谷和插红苕。秋收后,这些作物的秸秆加上稻草,就可以增收大量饲草。
本报成都9日电 四川省许多平坝和丘陵地区的农村人民公社,根据历史习惯,因地制宜扩大高秆作物的种植面积,现在正积极加强田间管理。
川中丘陵区和川西平原等地,柴山草坡较少,农村燃料主要取给于农作物秸秆。近几年由于生产的发展,对燃料的需要量也逐渐增加。有些地区经过周密调查,认为在缺乏条件大量营造薪炭林和开采煤炭的地方,适当多种高秆作物是解决燃料问题的一条捷径。因此,许多地区都尽量利用田边地角,或在匍匐作物的行间,增种、套种、间种高粱、玉米等高秆作物和部分豆科作物。南充、绵阳、温江、内江等专区,今年高秆作物的播种面积都比去年大大增加;遂宁、三台等县目前已播高粱的面积就比去年扩大30%,现在还在继续播种。武胜县龙门公社增种、间种、套种的高粱达二千多亩,估计这一项,可解决三至五个月的燃料。
另有一些地区在安排品种时,也注意了既要多收粮食,又要多收秸秆,增加燃料。郫县唐元公社红锦大队,过去推广了一些植株较矮的水稻良种,虽然产量有所增加,但是稻草大大减少,造成燃料供不应求;今年,他们根据本大队的实际条件,选择了茎高叶宽、产量较高的七个水稻品种,因地制宜加以推广。这样,就保证了在稻谷增产的同时,稻草的数量也不会减少,燃料供应有保证。
在种植高秆作物的工作中,许多地区还贯彻政策,对作物秸秆规定了分配办法,生产队利用非耕地增种的高秆作物绝大部分归生产队所有;社员在屋前屋后种植的高秆作物,由社员自吃自烧。许多地区还积极帮助生产队解决缺种等具体问题,大大调动了生产队和社员的积极性。

如何保证农活质量
中共山西省交城县委中心通讯组
据中共山西省交城县委调查,交城县大部分生产队经过反复贯彻多劳多得的政策和执行劳动定额、评工记分制度以来,广大社员争干活、超定额已是普遍的现象。但同时也发现还有些社员做活不重视质量。
为了帮助生产队解决这一问题,中共交城县委在不久前,召集了一些生产队队长座谈会,交流了这方面的经验。现把座谈内容摘要介绍如下:
连续操作 责任到底
东方红公社义望生产大队第四生产队队长武作宝:要得活儿质量高,必须有个责任制。
我们队除实行了验收记工的办法外,还在锄苗上实行连续操作、责任到底的办法。这个办法,也是从实际经验中得来的。去年锄麦子,社员王定同锄的五亩,垅背上的草锄了,垅里的草还长着。第一次没锄净,第二次就更不好锄了。今年锄麦开始,我们就和社员商量,用什么办法才能把活儿做的快、质量好。社员说:乱干没好活。建议今年锄麦实行一包到底的责任制。根据大家的意见,组织了四个作业小组,将全队的四百多亩麦子包给作业小组,实行了定地亩、定时间、定质量、定工分的四定办法。小组又给社员定了地块。这样固定后,连续锄两次不调人、不调地,第一次锄的好,第二次就省些工,第一次锄不好,第二次费了工也是自己的。这样做好处很多:一来好检查验收,二来好评工记分,三来加强了责任心,活儿做的好。今年的锄麦和往年大不同,第一锄结束后,除发现三组社员张凤娥、阎春贵二人,因质量不好小组让他们返工重锄外,其他四十五个社员做的活儿都达到了标准。
人尽其才 才尽其用
东风公社北关生产大队第三生产队队长武作宝:量才使用,因人给事,根据技术专长合理派活,既节约劳动力,又能把活儿干好。
当生产队长,一来要摸住每个社员的特点,二来要摸住活儿的特点,什么样的活儿就派什么样的人去干。我们在分配农活上,采取了五派、五不派的办法,这就是:该派技术高的人干的事,不派技术低的;该派男劳力的事,不派女劳力;该派女劳力的事,不派男劳力;该派强劳力的事,不派弱劳力;该派两人做的事,不派一人去做。我们队今年种一百亩菜,就从社员中挑出了种菜的老把式,专管下籽育秧子、出秧畦、上粪浇水、掌握节令。这样做的结果,今年种的豆角、西红柿、青菜等都是苗全苗壮。又如今年种玉茭时,我们组织了四个妇女作业组,每个组配了两个有技术的男社员,一个男的刨窝,一个往平耙;女的留籽、点粪、埋窝。总之,量才使用,因人派活,就可以把活干的更好。
组织竞赛 加强教育
东方红公社覃村生产大队第三生产队队长任过黄:结合评比竞赛经常向社员进行注意农活质量的教育,也是保证农活质量的好办法。
拿种大麦来说吧,种前我们开了会,在两个作业组里开展播种质量竞赛。大家议定的质量标准是:每亩下二十斤种籽,抅垅下种,锄的深,种的匀,耙的平,每亩上稀粪十担。社员也有两比:一是比谁的干劲大;二是比谁的活儿做的好。由队长和作业组长、社员代表、记工员等组成评比检查组。结果一组按质按量完成了任务,夺得了第一;并且评出了十四个模范社员,也都分别进行了表扬和奖励。
我们还经常向社员进行农活质量的教育,让社员们懂得要实现多劳多得,必须保证农活质量的道理。
干部带头 保质保量
钢铁公社沙沟生产大队第四生产队队长杨吉千:生产队要使农活保质保量,也得看干部们能不能和社员们一样劳动,一样评工记分,一样保质保量,一样受罚得奖。
这个问题开始我们有的队干部注意不够,社员就有意见。后来我们认识到这样做不对,就努力改正。比如我们在锄麦子时,实行了以小组包地,以人包垅,我和两个副队长,一个记工员,都参加到作业组,和社员一样包数量、包质量,一块检查,一块得奖受罚。如副队长杨贵梅带四个妇女锄麦子,锄了三天,队里的验收组检查后,有三亩地草没有锄净,当即扣了九分工,副队长杨贵梅也和社员一样被扣了工分。第四天到外圪垛锄麦时,这个组就特别注意质量了。那里的草虽多,却锄的特别干净。

摸清技术力量 解决具体问题
昌平县组织生产队修造小农具
互助土族自治县余家生产队自修自造小农具
本报讯 北京市昌平县财贸部门帮助生产队生产和修配小农具。
这个县从年初到春耕开始的三个多月时间内,修造了小农具三十万件,比去年全年修造的还多。但是,仍然赶不上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据财贸部门初步统计,仅夏收以前,全县需要添置各种铁、木、竹制的小农具就得五十八万件以上。而县属工厂每天只能生产四百件,加上社办工业生产的,仍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同时,山区、平原、沙地和粘土地需要的农具品种多、规格复杂。要切实解决小农具问题,就需要依靠生产队,发动社员中的能工巧匠,自己动手,因地因时制宜地进行修理和制造。
根据调查,生产队也有一定力量和条件生产小农具。例如城关人民公社南邵生产大队能够修造编制十二大类主要小农具的人就有一百零八人。在春耕之前,就地生产的农具就有十六种、共九百四十六件,绝大部分是就地取材。如果商业部门能供应些材料,这个队还可以生产很多的农具。
昌平县财贸部门在协助生产队发展小农具生产中,作了这样几件事:一是摸清生产队的技术力量和原料情况,因地制宜的组织生产。二是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再就是及时组织原材料的生产和供应。
本报西宁9日电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城关公社余家生产队,加强对有铁木手工艺的社员的组织和领导,自修自造小农具,降低了生产成本,便利了社员群众,有力地推动了农业生产。
春耕前余家生产队作了统计,今年春夏两季共需要添置各式小农具一千二百多件。如果完全依靠商业部门供应和公社农具修配厂制造,要三千多元的添置费,而且不一定能全部及时买到,规格、品种也不一定尽如人意。经过社员群众民主讨论,决定自修自造小农具。生产队有两个铁匠两个木匠,队里加强了对他们的领导,制订了合理的劳动报酬标准,定期组织铁木工经验交流会和评比奖励会,不断提高小农具的修造质量。修造工作中遇到燃料和原料不足的困难,生产队也都想办法帮助克服了。
由于正确贯彻了政策,解决了具体问题,大大调动了社员自修自造小农具的积极性。全队从春耕到田间管理期间,先后已经修造了手铲、铁镢等小农具和车辆八百多件,除草用的手铲已经基本做到每个劳动力人手一把。这些自修自造的小农具都适合当地的特点,用起来得心应手。生产时,遇到工具损坏、车辆发生故障,铁木工都能做到随坏随修、随叫随到,节约了很多劳动工时,社员普遍满意。(附图片)
编制小农具 廖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