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丰满电站发挥技术人员作用
重视工作职权,提倡技术民主,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加强思想教育,组织技术学习,帮助技术人员不断进步
新华社吉林9日电 丰满水电站各级党组织和行政部门,帮助工程技术人员作好电站技术管理,提高政治、技术水平,使工程技术人员在生产中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
这个电站的工程技术人员,按照职权范围的规定,分别参加了电站生产指挥系统的技术领导工作和各个生产岗位、职能部门的技术管理工作。电站领导方面在各项工作中,总是重视发挥技术人员的积极精神。例如电站开展“百件事故预想”活动,领导方面就按运行、检修系统,分别发动技术人员查阅和总结本厂、外厂的安全经验和事故教训,同时总结各种设备安全运行和事故发生的规律,对电站安全生产起技术指导作用。技术人员还和工人群众密切结合,广泛参加科学研究工作和技术革新活动。仅在1960年,全站就组织技术人员主持和参加了三十九次科学研究项目,到年底完成二十一项。这些项目的完成,能有效地提高电站的自动化程度。
丰满水电站调动技术人员积极性的重要经验之一,是在技术人员中大力提倡技术民主。电站的许多技术问题,都是通过技术人员讨论决定的。去年以来,全站组织技术人员讨论了十多项重要技术课题。在讨论会上,可以对一个技术课题提出几种不同意见和方案,进行争鸣辩论,互相取长补短,择优去劣。一个问题没有得出科学的结论之前,就提倡反复试验。例如发电机组的“自同期并列装置”,从1958年以来进行了十几次试验,直到1960年才从许多解决方案中选定了一种较好的方案。电站还经常组织技术报告会,邀请技术人员报告他们的研究成果。
为了使技术人员沿着“又红又专”的目标不断进步,电站领导方面特别注意从思想政治和专业技术方面,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养教育。他们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采取听课、自修、讨论三种方式,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中国革命史、政治经济学和哲学。工程师一级的技术人员还轮流脱产,参加哲学自修班的学习。电站党委和各分场党支部经常组织技术人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并且召开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要求。
在技术学习方面,电站设置了不同程度的技术学习班,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系统的技术理论学习,同时提倡他们在生产实践中向工人学习实际生产知识。高级技术人员主要采取个人自修为主、集体讨论为辅的办法,逐渐深造。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的技术人员,大部分参加业余大学学习。1956年以前参加工作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许多人现在已经学完高等数学、理论电工、工业电子学、电站自动化等专业课程。对于初级技术人员,主要采取以老带新的办法,组织他们向老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学习。为了便于技术人员学习技术和进行科学研究活动,电站还设置了资料丰富的图书资料室。
由于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和技术教育工作,这个电站的技术人材成长得比较快。近三年来,全站已经培养和提拔了二十名工程师,另为全国各地新建电站培养和输送出从技术员到总工程师的成套技术干部一百多名。在技术人员政治觉悟普遍提高的基础上,全站有十九名技术人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中共中央电贺澳共代表大会
祝中澳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9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6日打电报祝贺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电报全文如下:中共中央致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贺电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亲爱的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向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党的代表大会,向兄弟般的澳大利亚共产党和澳大利亚劳动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
澳大利亚共产党是由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澳大利亚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澳大利亚共产党在以夏基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团结澳大利亚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为反对腐朽的垄断资本的反动统治,为维护澳大利亚人民的民主权利和生活权益,为争取社会进步而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斗争。澳大利亚共产党为保卫世界和平,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友好、贸易和文化交流关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澳大利亚共产党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精神教育自己的队伍,同腐蚀工人阶级的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思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从而提高了澳大利亚工人阶级的阶级觉悟,发展和巩固了自己的队伍。
澳大利亚共产党始终不渝地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为促进和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行了努力。
中国共产党对于澳大利亚共产党人所进行的斗争,以及在斗争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感到无限的欢欣鼓舞。
当此国际舞台上社会主义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帝国主义力量,和平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战争力量的有利形势下,你们的党召开了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我们深信,通过你们的这次代表大会,你们的党,在即将通过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新的纲领的光辉照耀下,必将更进一步地团结澳大利亚工人阶级、全体劳动人民以及一切进步力量,在为反对澳大利亚垄断资本的进攻,保卫民主和人民的生活权益,以及争取在澳大利亚实现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在为保卫世界和平,支持被压迫民族的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祝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祝中澳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光荣的澳大利亚共产党万岁!
国际共产主义队伍大团结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1年6月6日

德国新任驻华大使拜会刘主席
新华社9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约瑟夫·黑根,今天下午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刘少奇主席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附图片)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约瑟夫·黑根,6月9日拜会了刘少奇主席。图为刘主席和约瑟夫·黑根大使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马里首任驻华大使拜会刘主席
新华社9日讯 马里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科尼巴·普莱亚,今天下午拜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刘少奇主席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附图片)
马里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科尼巴·普莱亚,6月9日拜会了刘少奇主席。图为刘主席和科尼巴·普莱亚大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
拜会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
新华社日内瓦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下午拜会了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
拜会时在座的,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和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老挝方面有宣传大臣兼代理财政、国防、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
新华社日内瓦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下午拜会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拜会时在座的,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和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有中央委员富米·冯维希。

中越国旗高悬 大街彩旗飘扬
首都人民欢欣鼓舞准备迎贵宾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范文同总理率代表团今日到京
新华社9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和由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将于本月10日到达北京。
今天,在越南贵宾到京时将要通过的主要街道上,无数面彩旗迎风飘扬。天安门广场周围高大的路灯灯柱上,并排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首都人民正怀着欢欣鼓舞的心情,准备迎接兄弟邻邦贵宾们的光临。
范文同总理小传
新华社9日讯 范文同总理生于1906年。1925年开始参加革命活动。1929年初当选为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印度支那共产党的前身)南圻分会的执行委员。1929年5月被选为越南青年革命同志会总会的执行委员。1929年7月被捕,流放到昆仑岛。1936年6月获释后,仍受到法国殖民者的严密监视,因此,在1940年5月秘密前来中国。在中国,他接受了胡志明主席的指示,同其他一些越南同志回国建立革命根据地,并在中越边境进行创立越南独立同盟的工作。
在决定发动总起义和成立民族解放委员会(后来改名为临时政府)的国民大会上,他当选为民族解放委员会的委员。
1945年8月革命成功后,他出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财政部长。1946年5月,以越南国会友好代表团团长的身分访问法国。1946年6月,率领越南政府代表团在法国枫丹白露同法国政府进行谈判。
越南全国抗战开始后,他担任印度支那共产党中央和越南政府驻越南南方特派员。
1947年,他当选为印度支那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中央委员,1949年递补为中央委员。
1949年8月,他任共和国副总理。1951年2月,在印度支那共产党改名为越南劳动党的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1954年5月,率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参加关于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
1954年8月,他率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自1954年9月至今,他一直担任政府总理的职务,并兼任外交部长至1961年1月。1960年9月,在越南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他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附图片)

专栏:社论

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同志,应我国政府的邀请,率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将于今日到达北京。这是中越两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将揭开两国友谊史上的新的一页。
几年来,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迈步前进,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光辉的胜利。越南北方在完成了土地改革和恢复了国民经济之后,在1958年到1960年三年间,胜利地实现了发展和改造国民经济、发展文化的三年计划,并且基本上完成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越南北方农业的主要作物稻谷的总产量已比战前最高年产量增长一倍多;国营工业总产值已比和平恢复初期增长十六倍以上。越南北方的文化教育事业有了迅速的发展。越南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地提高。在短短七年的时间里,由于越南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和勤劳勇敢的越南人民的艰苦奋斗,越南北方的面貌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去年9月召开的越南劳动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制定了越南北方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并且制定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以便全部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并实现初步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步建立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这个计划规定,到1965年,越南北方工业将占工农业总产值的51%,五年内工业产量平均每年增长20%,农业产量平均每年增长10%。第一个五年计划所展示的光辉前景,大大鼓舞了越南人民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热情。目前,越南人民正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奋斗。中国人民一向把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我们衷心祝贺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祝越南人民在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美帝国主义一向千方百计地破坏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国家的统一,竭力把越南南方变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在过去七年中,美国曾给予吴庭艳集团二十亿美元以上的军事援助,并曾几百次非法地把大量军事装备运进越南南方。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美国军事人员,已增至三千多人。美帝国主义还把越南南方置于所谓东南亚防御条约组织的“保护”之内。最近,美帝国主义更加紧了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干涉。肯尼迪已公开宣布,美国派遣一百名所谓“游击战专家”到越南南方,协助吴庭艳集团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访问南越期间,同吴庭艳集团制定了八点措施,使美国从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全面加强对南越的干涉和控制。这不仅彻底地破坏了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而且使印度支那和亚洲和平遭到了严重的威胁。今天,越南南方人民,不顾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疯狂镇压,正广泛地展开要求实现和平统一和反对美吴恐怖统治的爱国正义斗争。这是越南人民的神圣权利。越南应当成为一个和平、统一和民主的越南。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势力,应当从越南的南方滚出去。我国人民坚决地支持越南人民为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并且深信他们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它在国际事务中正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它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建立了日益广泛的政治和经济联系,并积极支持这些地区的民族民主运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坚决执行日内瓦协议,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这一国际协定的种种罪恶活动,为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现在,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紧密合作,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阻挠和破坏阴谋,争取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达成协议而努力。
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根深蒂固的。我们两国人民过去曾经在争取民族解放的岁月中结成了战斗的友谊;今天,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上,又进一步铸成了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在我们两国人民掌握了政权以后,我们无论是在社会主义的建设中,还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都互相援助,彼此支持。中越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一向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看成是自己的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并且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在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基础上,为加强这种团结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几年来,中越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不断发展,日益扩大,这不仅促进了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而且增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世界和平的力量。
我国人民以热烈和兴奋的心情,欢迎我们的兄弟邻邦的使者。我们深信,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越两国人民的团结合作。我们衷心祝愿: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像长江红河一样,长流不息!

庆祝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诞辰
英驻华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9日讯 英国驻中国代办施棣华今晚在代办处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诞辰。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耿飚等应邀出席招待会。施棣华代办和耿飚副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致词,互祝两国人民的幸福和繁荣。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154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9日讯 6月9日十三时十一分至十三时二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平海、汕尾以南海域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五十四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