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古巴人民必胜 美国侵略必败
捷阿保国家领导人支持古巴政府立场谴责美国策划新挑衅
越南政府代表团祝贺古巴军民击溃美国雇佣军入侵的胜利
新华社5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国家领导人,最近分别写信或打电报给古巴共和国领导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和古巴革命政府的严正立场。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和总理西罗基在写给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和总理卡斯特罗的信中,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武装干涉古巴失败以后对古巴进行的新的挑衅行为。信中强调指出,美国的这种挑衅行为不仅是针对古巴的,而且是对全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信中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坚信革命的古巴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并且对古巴人民的斗争和和平工作给予全面的援助。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5月3日打电报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完全支持古巴革命政府对美国所持的非常正确的立场。如果美国政府拒绝古巴政府提出的就两国的不正常关系进行谈判的建议,它“就将更加暴露出自己是不同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敌人,是各国合作和世界和平的敌人。”电报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罪行,并且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就是对一切自由和爱好和平的国家的侵略,就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在目前,支持古巴反对美帝国主义,也就是支持各国人民的和平和自由的事业。阿尔巴尼亚人民随时准备尽一切可能帮助古巴人民的正义事业。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加涅夫和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5月2日在写给古巴总统和总理的信中指出,美国武装干涉古巴的失败“不仅没有使美国统治集团清醒起来,而且在他们中间掀起了疯狂地反对古巴的运动。他们肆无忌惮地用新的军事行动威胁古巴共和国”。信中表示完全支持古巴共和国的这一立场,即愿意在严格遵守国际法的基础上同美国就两国现有的分歧进行谈判。信中接着说,但是,如果这些用和平方法消除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造成的对古巴的自由和世界和平的危险局势不能成功,古巴人民坚决回击侵略的决心将得到保加利亚人民及其政府完全而毫无保留的支持。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这里今天公布了正在古巴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发表的一项支持古巴革命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声明。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真诚地支持古巴人民为保卫他们的民族独立、维护和平和高举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而进行的伟大斗争”。
声明热烈祝贺古巴人民、革命武装部队和革命政府击溃美帝国主义雇佣军入侵者的胜利。声明说,“帝国主义者能够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的时代是殖民主义崩溃和民族独立运动取得完全胜利的时代。古巴人民一定会获得最后的胜利。”

《斯通周刊》载文承认
美国在侵古事件上“越来越糟”
并担心美国侵略古巴会遭到“自我毁灭”
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斯通周刊》5月1日刊载了一篇文章指责美国国家领导在侵略古巴事件上正在“变得越来越糟”。
文章认为,这种“越来越糟”明显地表现在美国总统肯尼迪在美国报纸编辑协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这篇演说“赤裸裸地重申门罗主义就是由美国统治这个半球,而这恰恰就是拉丁美洲如此憎恶和害怕的那种单方面干涉主义。”
文章认为,肯尼迪在4月20日发表的演说是一个“最大的欺骗”,他在这篇演说中把古巴事件说成是“古巴爱国者反对一个古巴独裁者的斗争”,但是,文章指出,就在4月23日,在华盛顿和迈阿密的许多新闻记者都听到了关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如何在入侵古巴前夕以“古巴革命委员会”的名义拟定和发表声明的消息,虽然没有什么人敢于发表这个消息。
这篇文章还谴责美国政府官员“没有一个表示愿意承认,我们的情报机关错误地估计了古巴人民的情绪,官方的华盛顿也没有得到任何教训,相反地,甚至从在古巴的失败中得出了不正确的结论”。
这篇文章表示担心美国如果让自己卷入“反对卡斯特罗的战争”的话,将会像巴蒂斯塔一样地走向“自我毁灭”,并且认为,美国干涉古巴所引起的“连锁反应已经开始了”。文章要求“所有有头脑的和忠诚的美国人在还能制止它(美国干涉)的时候赶快出来说话”。

广大农业劳动者力争打好丰收第一仗
苏联今年春播工作全面展开
新华社莫斯科讯 苏联今年的春播工作比去年开始早、速度快的特点全面展开。广大农村劳动者力争今年争取丰收的第一仗获得全胜。
截至4月下旬为止,全国春播面积已经超过二千万公顷,播种速度比去年提高了一倍。乌克兰和俄罗斯联邦的向日葵的播种工作已经结束。乌克兰的敖德萨、尼古拉耶夫、刻松等州都在比去年优越的天时下完成了谷物、向日葵、甜菜的播种。库班和斯塔夫罗波尔今年播种谷物的时间比去年早得多。哈萨克的阿科宾斯克州比通常年份提早半个月开始春播。南方各地已播种了三十五万公顷的玉米。乌克兰的甜菜播种面积达到了三十多万公顷。
从各地来的春播消息表明,今年的春播质量也较好。这方面的标志是机械化程度和采用方形穴种等先进方法的水平都比去年提高了。
今年春播是在全民办农业的气氛中进行的。在苏共中央一月全会之后,各地接着都召开了各种会议,拟定具体措施,制订今年增产目标。这些会议都针对去年的生产情况,提出了发掘潜力的方法。例如,乌克兰、乌拉尔等地区先进工作者会议指出,如果各地都采用优良的谷物种子,那么,全国就可以多收六百万吨谷物。乌克兰敖德萨州的拖拉机手今年全部采用高速耕作法,这样就等于新增加一千五百台拖拉机,大大提高了机械化程度。乌兹别克共和国今年棉花的播种面积将达一百四十万公顷,这样大的面积在这个共和国的植棉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乌克兰今年播种的向日葵达到一百五十万公顷,大大超过去年的播种面积。谷物中的高产作物——玉米今年将特别增加得多。例如,俄罗斯联邦去年共收一亿三千三百万普特(每一普特合三十二点七六市斤)玉米,今年计划要收四亿到五亿普特。摩尔达维亚今年将把玉米的播种面积扩大到四十万公顷。许多地区还扩大了豆类、大米、荞麦、饲料等作物的种植面积。为了建立稳固的饲料基地,白俄罗斯今年栽种的苜蓿比去年多三分之一,达到三十万公顷。
今年春播中,各地都抓种子、肥料、水利等措施,以便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莫斯科地区各铁路线今年向农村运送春播种子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阿尔泰边疆区今年使用的化学肥料比去年增加50%。此外,各地还大量积存了有机肥料。
各地展开了以推广先进经验为中心的竞赛。劳动人民在春播竞赛中提出来的响亮口号是:“让先进者的水平变成集体的水平”,“帮助落后的邻人共同前进”。在春播竞赛中,各地还特别集中在要使每公顷土地收获五十公担玉米的目标上面。库班地区已有几千个玉米小组展开了争取每公担收玉米五十到六十公担的竞赛。
与此同时,城市和工业的支援也趁大好春光纷纷达到农村。支援农业的人力也陆续在向农村进发。从春播时期起,今年将有五十万到六十万青年参加农业战线。(附图片)
乌克兰敖德萨州正在播种甜菜

同声齐唱“雅加达——北京”友谊曲
我国艺术团同印度尼西亚各界联欢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昨天晚上在这里同前来访问的中国艺术团举行了联欢会。
参加晚会的有五百人。其中有国会副议长鲁克曼,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主席阿巴斯,印度尼西亚接待中国艺术团中央委员会负责人英德罗苏贡,以及印度尼西亚文化和艺术界的知名人士。
参加晚会的还有中国大使黄镇和参赞李菊生。
在晚会开始前,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查多禾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热烈欢迎中国艺术团在访问演出中把中国的文化和艺术介绍给印度尼西亚人民。
他说,陈毅元帅最近的友好访问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国艺术团团长萨空了在讲话时说,中国艺术团通过演出、同杰出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家的接触和交流经验,向他们学习了印度尼西亚传统的优美歌舞,中国艺术团还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由衷的友谊,艺术团在同印度尼西亚各界人民的接触中,也感到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他指出,帝国主义分子和全世界一切反动分子仍将千方百计企图破坏两国的友好关系,可是他们的企图终将是徒劳的。
在晚会上,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等人民团体向中国艺术团赠送了礼物。
晚会最后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艺术家齐唱“雅加达—北京”和“社会主义好”的歌声中结束。晚会在非常友好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印度尼西亚接待中国艺术团中央委员会,也在5月2日晚间主办了类似的同中国艺术团联欢的晚会。

为庆祝捷解放十六周年和捷共建党四十周年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5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赛迪维,为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六周年和庆祝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建党四十周年,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赛迪维大使向北京各新闻单位的记者们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下所走过的历史路程,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大使列举事实,说明今天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已经列入世界最发达的行列;90%以上的耕地已经由统一的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经营,生产不断增长;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也在一年年地提高着。
赛迪维大使指出,捷克斯洛伐克的这些成就是社会主义阵营成就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在世界上胜利进展的一部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无限力量的证明。他同时指出,这些成就也是社会主义国家相互合作和互助的成果,首先是伟大苏联的兄弟帮助的成果。
赛迪维大使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正满怀热情地注视着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所取得的成就,他们曾经也将永远与中国人民并肩站在一起,向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进行斗争。”
5月9日是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十六周年纪念日,14日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建党四十周年纪念日。赛迪维大使说,目前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正在热情地、广泛地开展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迎接这两个光辉的节日。

雷任民接见巴西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5日讯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巴西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奥托·达·罗查·席尔瓦为首的巴西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双方表达了发展两国贸易的愿望。
代表团成员包括巴西前亚马逊银行行长何塞·西尔瓦·马多斯和他的夫人,里约热内卢银行行长佛朗西里诺·佛朗卡,巴依亚州可可研究所所长阿德尔索·贝尼索·多斯·桑多斯等二十人。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萧方洲、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副局长吴震等。
当晚,雷任民副部长并出席了代表团举行的介绍巴西情况的电影招待会。

朝鲜各地展开扩大果园和桑田的群众运动
罗马尼亚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今年农业增产
据新华社平壤4日电据此间各报报道,朝鲜北部各地掀起了一个扩大果园和桑田的群众运动。仅在最近十多天内,各地就扩大了约一万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的果园和一千四百多町步桑田。这个运动是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4月7日于咸镜南道北青郡召开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之后展开的。
据报道,从今年年初到4月20日为止,朝鲜各地共开垦了一万两千一百八十多町步果园和约两千町步桑田。其中以咸镜南道扩大的果园最多。这个道在最近十多天内扩大了二千六百多町步果园,这约相当于前一个月所扩大的面积的四倍。北青郡全体劳动人民并决心把郡内果园面积扩大到二千町步,他们在已开出的三百多町步地里栽上了葡萄秧和杏树、栗子树等幼苗。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日电 罗马尼亚采取许多措施,争取在正常气候条件下,使今年的农业生产比去年增长19%。
今年国家对农业的投资共计达四十五亿列伊(罗币)。这些投资将大大加强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社会主义农业将得到一万二千台拖拉机、一万五千台播种机和六千台联合收割机;化学肥料的施用量将达到四十五万吨,比去年增加14%。
罗马尼亚今年派出了大批技术干部加强农业战线。全国集体农庄的农艺师、畜牧人员已从去年底的一千九百名增加到目前的二千五百名。今年春耕期间,农业部和农业科学研究机关派出了三百多名技术干部支援农业生产。提高集体农庄干部的领导水平是一向被重视的问题,今年将有八千名集体农庄主席、生产队长等在训练班学习。
社会主义农业部门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是保证完成今年农业生产计划的一个重要因素。据农业部材料,到今年3月底止,农业合作组织拥有的耕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81.7%,加入集体农庄和共耕社的农户约占全国农户的83%。国家正采取许多措施发展集体农庄经济,使落后的农庄很快提高到先进农庄的水平。
今年,罗马尼亚各地农业劳动者都注意多方面发展农业,不但重视粮食生产,而且大力发展畜牧业、养鱼业,扩大果树、葡萄和技术作物的种植面积和大大增加间种作物。各地农业劳动者广泛采用了深耕土地、选用良种、多施肥料和兴修水利等丰产措施。

中锡航线业务协议书拟就
锡兰航空公司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5日电 中国民用航空局代表团在广州同锡兰航空公司代表团就中锡通航的具体技术业务问题进行的谈判,已在4日结束,锡兰航空公司代表团已在今天离广州回国。
以锡兰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席尔瓦为首的锡兰航空公司代表团,是在4月28日乘锡兰试航飞机抵达广州的。他们到达广州后,4月29日起同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沈图为首的中国民用航空局代表团就中锡通航的具体技术业务问题举行谈判。谈判结果,双方共同草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局和锡兰航空公司关于办理中锡航线业务协议书”,提供中国民用航空局和锡兰航空公司签订。5月4日,双方代表团在谈判结果的记录上签字。谈判自始至终充满了友好合作的气氛。
锡兰航空公司代表团在广州期间,还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参观了广州、佛山等地市容。广州市副市长林西、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沈图曾分别设宴招待客人。

张奚若欢宴秘鲁议员团
新华社5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正在北京访问的秘鲁议员团。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秘书长吴茂荪,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连贯,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冀朝鼎等。
秘鲁议员团是由五位众议员组成的。团长是何塞·维耳维尔特·萨拉斯·罗德里格斯,四位团员是路易斯·塔马约·佩苏亚、胡里奥·赛·卢克·卢纳、奥斯卡·阿基雷·比亚罗沃斯和瓦尔德马尔·特略·多雷斯。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在4月30日到达北京的。

巴西两位众议员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巴西众议员拉莫斯和夫人、安德拉德和夫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4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副秘书长种汉九,中拉友好协会理事王第三等。

以色列女作家露丝·乌尔到京
新华社5日讯 应中国作家协会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以色列女作家露丝·乌尔,已在4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当晚,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接见并设宴欢迎客人。

专栏:苏联通讯

争取丰收的战斗
本报记者 李楠
苏联今年的春耕工作接近结束的阶段。今年春耕的特点是春早人勤,决心大,措施多,全苏联人民把提高农业作为全民事业,运用各方面的潜力,力争七年计划第三年来个农业方面大丰收。来自春耕战线上的喜讯都说今年春耕开始比往年早半个月,速度比去年提高将近一倍,耕作的质量也比去年提高了。
各地在2、3月份接连召开的地区性农业先进生产者会议是春播的序曲。在春播进程中,许多地区又召开了会议,检查春播进展情况。《真理报》最近在社论中要求各地逐旬逐月仔细检查队和组、农庄和农场、区和州如何执行在全体人民面前说下的诺言。广大农业劳动者正在进行战斗,一定要赢得今年农业战线上的新胜利。
增产粮食的潜力
在今年春耕生产中,苏联非常重视粮食和谷物的增产,认为这在迅速发展农业生产中将起决定性的作用。在争取粮食和谷物的增产中,苏联今年除继续开垦荒地七百万公顷,并利用休闲地增加播种面积外,主要的潜力集中在提高产量上面。争取丰产和高产已成为全体农业劳动者的斗争目标。
无论是哪种作物,今年都要求提高产量,但是完成增产粮食和谷物的目标主要的潜力仍然是高产作物玉米。各地都非常强调增加谷物玉米的播种,增加谷物玉米的单位面积产量。苏联今年计划用五百多万公顷的上好土地,来种植不是生产青储饲料,而是生产谷粒的玉米。这五百万公顷争取每公顷收干谷粒五十公担,这样就能够获得十亿普特的谷物,保证完成今年粮食增产和提高农业生产的计划。
“大种玉米”的号召正在变成行动。俄罗斯联邦今年成立了九万四千个小组,包括二十五万个机械手专门种植玉米。联邦今年将共种玉米一千三百万公顷,其中二百二十多万公顷种植谷物玉米。这一播种谷物玉米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一倍多。乌克兰组织了十万个小组,准备播种两百万多公顷谷物玉米。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组织了四千多个小组,种植四十万公顷玉米,参加每公顷收五十公担谷物的竞赛。哈萨克斯坦的垦荒边疆区组织了六千六百个专门小组,在八十万公顷优良土地上栽种玉米,其中大部分都是谷物玉米。
除了大种玉米之外,扩大水稻、豆类作物、春小麦,特别是过去栽植较少的水稻、小米、荞麦之类等作物,也是今年注意的重点。
苏联今年更注意提高种植技术的水平,强调种子、灌溉、肥料对获得高产的作用。今年苏联采用了大批优良种子。估计如果全国的农庄农场都采用优良品种,那么就可以多几亿普特的收成。苏联今年要开展水利建设,将增加几十万公顷的灌溉面积。有的地区提出每个农庄农场都建立自己的地方性肥料工厂增加用肥数量。
今年春耕生产中,各地强调提高耕作技术,要求耕作质量高。提出提高农业耕作水平,对于增加农牧业产品的生产,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这是增加粮食和谷物生产的最主要的潜力。
具体的新措施
在今年大抓农业生产的热潮中,我们看到全苏联和各地都采取了许多新的措施。像以往几年一样,国家今年又增加了对农业的投资。有报道说,在七年计划期中对农业的投资比原定计划时的数额将约增加一倍。
对与农业有关的工业部门的投资也增加了。农业机器工厂、化学肥料工厂都扩大了生产。国家还降低了拖拉机、农业机器、石油等卖给集体农庄的价格,这样农庄每年就等于多获得了几亿卢布。为了改进供应农业的技术设备,全苏和各共和国、各边疆区和各州都成立了“农业技术设备联合公司”,作为农业和工业间的中间组织。
国家还在推广农业科学成就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农业部从一个行政机构改组成为专门在农业生产中运用科学成就和先进经验的组织中心。许多农业高等学校已从城市迁移到了农村。各地已以国营农场为基地,创办了许多农业机械化学校。一些共和国的大多数地区已制订了有科学根据的经营制度。全国各地都普遍在改组农业机关,并将许多先进的农庄农场发展为示范性的农庄农场。
改进采购工作可以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苏联从今年起将应用合同制的方法来从农庄农场采购农产品,由采购机关和农庄农场签订二年到五年的合同,并付给农庄农场预付款和贷款。国家还规定由消费合作社加强对剩余农产品的收购工作,便利农庄和农民销售剩余农产品。
苏联还在加速着农业电气化、全盘机械化的速度。国家已规定将在五年内农业生产基本实现电气化。国家在今后五年内用于农业电气化的投资将达二十六亿卢布。到1965年,农业用电量将从现在的九十亿度增加到三百亿度。
加速水利建设工作、土壤改良工作,以及减少农业信贷利息和延期偿还贷款的措施都是苏联最近以来陆续采取的对发展农业的重大支援。
除了全国范围内的措施外,各共和国也还采取了许多针对各地具体要求的措施。例如白俄罗斯准备排干的沼泽地将从原定的七十万公顷增加到一百五十万公顷。乌克兰计划用三百万公顷优良土地来播种玉米。乌兹别克提出要发展庄际联合组织。爱沙尼亚共和国提出要走扩大农庄农场的道路。
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根据垦荒地区、非黑土地带、远东地区、应灌溉的地区等几个地区,拟定了急速增加谷物生产的具体建议。例如关于垦荒地区,提出的建议规定在每个农场和农庄采用有科学根据的经营制度,加强它们的物质技术基础,修建必需的生产建筑物、住宅、食堂和文化生活机构,加强粮食收购站和粮食仓库网,大大扩大玉米、荞麦、向日葵、饲料用豆类、马铃薯等作物的播种面积。
许多地区还比过去更注意农庄农场上的建设工作。这些措施都是国家对农村生活和发展农业的支援和帮助。
城乡互助 乡村互助
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工业城市大力支援农业。农业发展需要大量钢铁,因此各地钢铁工厂都参加了为农业生产“钢铁储备”的竞赛。斯大林格勒的“红十月”工厂今年第一季度就超计划为这个钢铁储备生产了一万二千吨钢。发起这一竞赛的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钢铁厂马霍特工作班为这一储备不断投入钢铁,数量至今已接近一千吨。俄罗斯联邦各农机工厂今年内决定发掘潜力,超计划增产挤奶装置二万台,拖拉机六千部,谷物收刈机五千部以及其他许多农业机器。四十七家化学工厂第一季度已超计划生产了十三万吨化肥,支援春耕生产。
在支援农业生产运动中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例。莫斯科有一个区共青团委员会全体人员都下乡去参加了农业生产。布里良斯克州诺沃泽伯科夫斯克机器工厂钳工共产党员米宁科,利用休息时间完全不要报酬在“共产主义曙光”农庄工作了两千小时,替农庄修理了电站。他和另一位工人还利用自己一个月休假时间不要报酬为另一农庄修复发电机。莫斯科的少先队员也利用春假期间到农庄去帮助工作。中等学校十年级毕业生整个班集体到一个农庄去从事农业劳动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这些事例说明今年对农业的帮助和支援既及时也细致。
在“农业是全民事业”这一口号下,今年春播期中兴起了千百万农业劳动者彼此支援与互相学习。“帮助邻近农庄”和“向先进灯塔看齐”的竞赛互相结合。莫斯科州谢尔普霍夫区先进挤奶女工们提出要把使被帮助的挤奶女工达到先进的水平作为自己完成竞赛任务的条件。全国已有成千上万的农业先进生产者学习这个榜样。工业部门的职工也认为谢尔普霍夫区的倡议可以而且应该也在工业部门推广。
现在全国的先进农庄农场都纷纷对一个或两个农庄农场进行固定的助导。立陶宛“波泽利”农庄是个先进农庄,对一个落后农庄实行助导,给后者调换优良种子,训练干部,并教以机械化种植玉米和甜菜的方法。
乌兹别克斯坦今年对农庄的经常助导不仅来自城市企业机关,而且大量地来自农村本身。仅塔什干州就有十五个先进农庄担负起对后进农庄进行助导的工作。
今年在争取农业丰收的第一战中突出地提出了学习生产经验的问题。“向先进灯塔看齐”、“灯塔是航行的方向”等学习丰产先进经验的口号就成了今年广大农民发挥劳动热情和积极性的主要方向。
苏联全国闻名的小麦丰产的先进专家马尔采夫现在到了乌克兰的多林纽克那里学习玉米的丰产经验。六年来,多林纽克种植的每公顷谷物玉米每年都能收获一百五十到一百六十公担。她领导的小组创办了被农民们称为“农学院”的先进经验学校,已接纳约一千名来自各地的农民学习。这些人有的也成为高产能手,继续传播高产经验。全国各地都在办各种类型的先进经验学校,仅乌克兰就有六十多万农民在先进经验学校和讲习班进行了学习,准备夺取今年的良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