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力争产品表里兼优 保证钢材性能良好
上海炼钢工人提高钢锭质量
征求用户意见 踏实分析试验 改进浇钢技术 健全管理制度
新华社上海5日电 上海各钢铁厂炼钢职工把提高产品质量的矛头指向一个新的目标:不仅保证钢的化学成分合格,而且认真改进钢锭表面和内部的质量,保证轧成的钢材机械性能和物理性能良好。两个月来,钢锭的夹杂、气孔、缩孔等缺陷显著减少,轧制成的钢板、钢管、带钢、元丝等各种钢材的成材率进一步提高。
上海各钢铁厂在最近三年来用含硫量较高的生铁炼钢,取得很大成绩。不仅钢产量逐年大幅度增长,而且合格率也显著提高。从去年2月份开始,平炉钢消灭了二级品,一级品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去年4月以来,转炉钢也消灭了三级品;钢锭的合格率去年全年平均达到96.08%,其中一级品占65.7%。随着各项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今年各方面对钢的质量要求更高,不仅需要大量化学成分合格的普通钢材,而且需要更多机械、物理性能良好的优质钢材,在深冲、冷弯、延伸等方面具有优良的特性。
年初以来,上海各厂炼钢车间职工纷纷组织调查组,到轧钢厂、造船厂、锅炉厂、电机厂等单位广泛征求用户意见。从这些调查活动中,职工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上钢一厂职工访问新沪钢铁厂、上钢二厂时,和轧钢工人一起开座谈会,算了一笔账:去年一厂生产的钢锭,如果没有夹杂、缩孔等缺点,就可以多轧制出两万四千吨钢材。职工们不仅访问用户,还主动地把外地生产的好钢拿来和自己的比较,在抗张强度、冷弯、屈服点等机械性能方面作对比试验,学习兄弟厂的长处。
各厂根据使用单位的意见,在厂内普遍召开各种座谈会、议论会,研究保证机械性能和物理性能良好的关键。大家认为当前的一个重要关键,是加强浇钢工作和加强企业管理工作。上钢三厂第一转炉车间浇钢工人议论说:以前认为钢只要化学成分合格就行了,想不到我们浇注时清洁工作没作好,造成钢锭夹杂、表面不光洁,对机械性能影响那样大。同时,他们也批评车间领导抓生产不全面,平常只注意炉前,对怎样提高浇注质量注意很少。职工们边议边改。例如车间浇注的矽钢钢锭表面有翻皮现象,轧制时容易裂开,他们就采取了浇注时加木块燃烧增温、刷净钢锭模内壁的氧化铁、坚持涂柏油等措施,3月份以来,钢锭表面质量就有了改进。这个厂第二转炉车间浇钢场的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职工们就提出了改进方法:建立区域清洁责任制,分工负责;建立钢锭模管理员、耐火材料检查员、操作质量检查员等六大员制度,加强小组管理,等等。健全了这种责任制以后,浇钢场的事故立即减少一半,钢锭的表面和内部质量都提高了。
各个炼钢车间还针对各自不同的具体薄弱环节,踏踏实实地进行科学分析和试验研究工作。上钢一厂第三转炉车间经过职工们分析,找出影响机械性能和物理性能的主要毛病是钢锭的缩孔、夹杂、皮下气孔多。围绕这三个问题,车间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进一步作了各种各样的试验。例如为什么钢锭缩孔多?分析结果是浇注操作控制不好。为什么控制不好?原来是浇注到最后,盛钢桶里剩下多少钢水,操作的人不知道,有时剩的少了,无法补注,所以有缩孔。问题弄清楚了,于是职工们就学习上钢三厂第二转炉车间的经验,在盛钢桶旁做个钢水测量台,在浇注时经常测量盛钢桶里还剩多少钢水。果然,钢锭的缩孔现象大大减少。这个厂的平炉车间从年初以来,集中力量提高无缝钢管钢的质量。他们从原材料的搭配、冶炼、浇钢,一直到钢锭的精整各道工序,作了全面调查分析,发现炉前出钢温度和脱氧操作掌握得还不够好,影响到浇钢的质量。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就在二号平炉上作典型试验,改进操作。每天试炼两炉,每道工序的操作情况都详细记录,炉炉分析比较。经过两个月的摸索,终于总结出一套比较先进的脱氧操作方法,并且纳入操作规程,在车间里全面推广。最近,这个车间生产的轧制无缝钢管的钢锭,表面裂纹、麻点等毛病已大大减少。
各厂还认真总结经验,帮助工人提高技术水平;同时,围绕保证机械、物理性能,正在着手增添一些最必要的设备,充实薄弱环节。(附图片)
上钢三厂工人们最近创造了一种烘包篓,用来烘烤刚刚砌好待用的盛钢桶,有效地消灭了皮下气孔,提高了钢锭质量。
新华社记者 芦鸣、夏道陵摄

陈毅罗瑞卿副总理欢宴昂季准将
宾主同颂中缅人民和军队密切合作建成了两国和平友好边界
罗瑞卿谴责美国利用蒋介石残部扩大老挝战争危害中缅安全
新华社5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晚间接见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团首席代表、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昂季准将把刊有陈毅元帅歌颂中缅友好的诗篇的缅文杂志,赠送给陈毅元帅。陈毅元帅接受礼物后同昂季准将亲切握手,对缅甸贵宾表示感谢。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甘泗淇上将,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姚仲明等。
接见时,缅甸驻中国大使、缅方代表团代表叫温也在座。
新华社5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团首席代表、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罗瑞卿大将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谈到中缅和平友好边界建成的重大意义以后,他在谈到老挝问题时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严正立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积极策划新的侵略和企图阻挠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阴谋,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蒋介石残余部队扩大老挝战争、侵犯缅甸独立主权和危害中缅边界的罪行。
罗瑞卿大将说:我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并坚决支持日内瓦会议两主席最近所提出的、三个文件所规定的各项积极措施,以保证老挝的独立自主、民族和睦、和平和真正的中立。但是,美帝国主义虽然表面上表示同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实际上却在积极策划新的侵略阴谋,制造种种借口,企图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这是值得人们警惕的。
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不但利用蒋介石残余部队扩大老挝战争,而且还唆使它在缅甸、泰国、老挝边境地区建立长期盘踞的根据地,侵犯缅甸联邦的独立主权。这种罪恶的卑鄙行为,不仅对缅甸、同时也是对中国的巨大危害。
罗瑞卿大将郑重宣称:“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完全支持中缅两国总理所宣布的、在必要时双方将协同合作解决国民党残余部队问题的声明,决心与缅甸人民和缅甸联邦国防军一起,共同努力维护两国友好边界的安全与和平。中缅两国人民渴望已久的一条永久和平友好的边界,既然已经经过我们的手把它建立起来,就绝不容许任何人来加以损害和破坏。”
罗瑞卿大将在讲话中还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热烈地感谢以昂季准将为首的缅方代表团对建立两国永久的和平友好边界所作出的十分良好的贡献。他说,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密切合作,解决中缅边界问题的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并且即将最后完成。罗瑞卿大将说,中缅和平友好边界的建成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友好合作的结晶,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光辉胜利。
昂季准将在宴会上讲话说,缅中边界问题所以能够很快地得到解决,使全世界都感到惊奇,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缅甸国防军之间的亲密合作。他还说,缅中两国边防军在共同进行边界的勘察工作时,他们一起走遍千山万水,同甘共苦,同吃同住,建立了亲如家人的友谊。他们这种友谊的建立,也使得两国全体国防军之间的友谊大大增强了。
昂季准将还说,现在全世界都在谈和平。如果大家都能像缅中两国国防军一样亲密合作,以相互充分谅解的精神解决彼此间存在的问题,世界和平就可以得到保障。
昂季准将以充满友谊的语言,感谢中国人民对他们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他说,他们每次到中国来都好像回到自己的亲戚和胞波家里一样,丝毫没有生活在国外的感觉。他还热情地邀请在座的中国朋友能够经常到缅甸去访问,并且表示他们届时将像接待家里人一样地欢迎中国朋友。
罗瑞卿大将和昂季准将的讲话,在宴会厅里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在今晚这个充满中缅友谊的宴会上,陈毅元帅还即席朗诵了他的新诗作《中缅友好诗章》。诗章由两首诗组成,前一首是赠送给奈温将军的《燕子湖畔》,后一首是赠送给吴努总理的《在大理下关宴吴努总理再作长短句》。前一首追记了陈毅元帅今年访问印度尼西亚两度路过缅甸时受到奈温将军盛情招待的情景,后一首记述了他今年陪同吴努总理在云南省大理市游览时的友谊情景。陈毅元帅的热情朗诵和情意深长的诗句,在宴会上不断引起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参加宴会的中缅两国朋友都被带进了友谊的诗境。
缅甸驻中国大使、缅方代表团代表叫温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甘泗淇上将,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中缅友好协会副会长翦伯赞、赵朴初等。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姚仲明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宴会以后,宾主出席观看了精彩的歌舞杂技演出。
今天上午,昂季准将等缅方代表团全体成员参观了北京舞蹈学校。下午,贵宾们还分头参观了北京地毯厂、民族学院和北海幼儿园。(附图片)
宴会前,陈毅元帅、罗瑞卿大将和昂季准将交谈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交通部门及早防雨防洪
南方各铁路局大都建立起护路护站的防汛组织
一批专门用于防雨的材料已陆续运到需用单位
新华社4日讯 近来,华南地区连降暴雨,雨季有早来之势。加强防雨防洪,已成为交通运输部门当前提高运输效率、确保运输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现在,这项工作已在我国南北水陆运输线上陆续展开。
江南地区铁路沿线有数百处维修和新修防洪工程,目前正在添人加料,加速施工。长沙等铁路局的防洪工程,已完成维修和新修计划的90%以上。这个地区许多铁路、公路沿线防洪需用的片石、草袋等抢险备料,最近也大都储备妥当。长沙、南昌等铁路局不久前协同地方水利部门,共同检查了铁路沿线水库的堤坝状况,组织劳力加固了一些堤坝的危险堤段。
铁道部、交通部拨出的一批专门用于修制港站、车船防雨设备的帆布、木材和钢材,最近已陆续运到需用单位。广州、青岛、大连等港口正用这些材料赶制数十套经济实用的防雨篷。天津、上海等港口的职工3、4月间还加强了雨天装卸机械的技术革新,天津港已试制成功一种花费少、效率高的装卸机械。
南方各铁路局近来大都已建立起护路护站的防汛组织和防雨防洪制度。有的铁路局还健全了水害分段责任制,规定汛期中有专人分段巡回检查线路。

李富春副总理接见古巴建筑代表团
新华社5日讯 李富春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古巴公共工程部副部长达科斯塔·卡伊洛斯和由他率领的古巴建筑代表团的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宋裕和,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王第三。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也在座。(附图片)
李富春副总理同古巴建筑代表团合影。右起第三人是达科斯塔·卡伊洛斯团长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晚会
招待各少数民族参观团
新华社5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举行晚会,招待来北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各少数民族参观团。包括十八个民族的各参观团的成员今晚欢聚一堂,欣赏了舞剧《宝莲灯》。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维汉、陈叔通、包尔汉出席了今天的晚会,并在晚会以前接见了各少数民族参观团的负责人。参加晚会和接见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徐冰、常务委员喜饶嘉错、民族组组长卢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谢鹤筹等。

蒋介石残部在缅甸边境成立司令部
新华社仰光5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透露,大约两百名国民党残余部队由一名上校军官率领于4月在克伦邦塔莱村成立了司令部。位于多纳山以东的这个村子离边境约五英里。
在克伦邦的其他一些村子也驻有小股国民党残余部队。人们看到,同国民党军队穿着类似的制服的克伦族叛乱分子同国民党军队任意混在一起。
报纸揭露,这些国民党的残匪主要地从离边境四英里的泰国境内马丹村得到供应品。

春光大队各队按自愿原则互相支援
等价交换协作春耕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消息:修水县太阳升公社春光大队各生产队本着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签订队与队之间小段协作合同,互相支援,促进了春耕生产运动均衡发展。
春光大队是一个劳力少、田土多的地区,作物分布不平衡:平原地区双季稻和棉花占的比重大,半丘陵地区单季稻种得多。每逢春耕大忙季节,双季稻较少的第二、三、四、五等生产队,春耕任务比较轻;其他八个生产队双季稻多,还有一部分棉花要同时播种,劳力畜力的负担都比较重。为了促进春耕生产均衡发展,春光大队干部在搞好土地、劳力、耕牛、农具“四固定”和落实“三包一奖”的基础上,又组织各生产队采取自愿结合、双方协商的办法,订立春耕大忙期间小段协作合同。
在签订协作合同中,各生产队首先通过算时间、任务、劳力畜力三笔账,安排好“立夏”前各项农活,然后作出协作计划。第四生产队有早稻二百六十二亩,中稻一百零五亩,经过“三算”,全面细致地安排了各项农活,全队在“立夏”前可节余人工五十二个、牛工七十九个,除留下一部分“机动工”外,可支援别队人工四十个,牛工六十个。第八生产队早稻和棉花多,劳力畜力都不足,便主动同第四生产队签订了协作合同。劳力畜力有余的第三队和第五队也分别同第九、十、十二等队订了合同。大队根据双方协作合同,督促被支援的生产队搞好耕牛保养、农具维护和处理好劳动报酬。协作的劳动报酬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三种办法:第一种是以工还工;第二种是评工记分;第三种是由大队按一般标准代为垫付工资。处理报酬的办法由协作双方互相商定。对于耕牛的使用和保养、农具的维护和对方去支援的社员生活照顾等,在合同中都有合理规定。
这个大队在组织各生产队签订协作合同中,还特别注意对干部和社员进行集体主义的思想教育,组织社员先算全大队春耕生产三笔账,使社员了解全面完成任务与大队、生产队和个人的关系,只有既积极搞好本队的生产,又主动参加协作,支援别队搞好生产,才能平衡增产和更多地增加收入。社员们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大队生产搞得好对大家和自己都有利。”
签订协作合同后,各生产队进一步加强了生产计划性。调出劳力畜力的队,全面安排了本队的生产和协作支援工作,力争做到两不误。第四生产队在订立协作合同之后,从食堂抽调出了种菜员和炊事员参加田间生产,还储备了足够插秧期间应用的木柴。缺劳力畜力的生产队根据自力更生为主的原则,充分挖掘了本队的潜力,克服了单纯依赖别队支援的思想。在各生产队互相协作支援下,现在全大队应翻田已全部翻好,有一部分田还作到二犁二耙。社员总结出签订协作合同的四点好处是:切实贯彻了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保证了“四固定”的责任制;有助于干部正确指挥生产;能充分发挥劳动潜力,更好地发挥协作对促进生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