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徐州专区开展抗灾斗争
4月9日,徐州专区遭到寒流侵袭,生长茁壮的麦苗和刚出土的玉米、高粱、蔬菜等作物,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丰县、沛县、铜山等县和邳县、新沂县的北部受冻较重。寒流过后,各级负责干部,立即深入田间组织群众松土和追施速效肥料。
靖远力争春播善始善终
甘肃靖远县超额完成了今年夏田作物的播种任务。各公社在播种结束后,立即开展了查、补活动,以便做到保质保量。
昌图及早防治病虫害
辽宁昌图县根据历年病虫害发生和为害规律,今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防治玉米螟、粘虫为主的消灭虫、病、鼠害运动。
目前,这个县除了县内各公社间加强互通情报、联防协作外,还和邻县建立了联防协议。
奈曼旗用零星地扩种油料作物
内蒙古奈曼旗各公社除按照已落实的播种计划播种油料作物以外,还广泛利用田边地角种植油料。到4月20日,全旗已经播种蓖麻、葵花等油料作物二万五千多亩,其中利用闲散土地播种的油料作物占30%以上。
哈密开始抓收山羊绒
新疆哈密县收获山羊绒的季节开始了。全县已成立抓羊绒指挥部,领导社员积极进行抓绒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帮助各公社和国营农牧场安排劳力,保证适时投入这一紧张劳动。
新自大队广种早熟猪饲料
四川仁寿县鹤鸣公社新自大队,用间种、套种等办法,种了一百二十多亩苦荞、天星米、巴山豆和小油菜等早熟猪饲料,现在全大队平均每头猪已有二分九厘饲料地。这些猪饲料一般可在四十到五十天内收获。
独山县赶制和修理夏收工具
贵州省独山县提早赶制和修理夏收工具,迎接夏收。到4月20日止的统计,全县已生产镰刀二万二千多把,米箩、晒席五百多件(床)。去年推广使用成功的独山二号小麦收割机、油菜脱粒机,以及石滚、木滚等脱粒工具,也正在加紧修制。
毛田公社开始修制秋收农具
湖南省岳阳县毛田公社在抓紧春耕小农具修制扫尾工作的同时,及时组织力量,修制秋收农具。到4月20日止,全县新制和修理箩筐、晒垫、扮桶、扮折等四种主要秋收农具的任务,已分别完成43%和18%以上。

新洲县集中劳力突击春播
分段安排农活 合理组织劳力 加快春播春插进度
长泰县上花大队根据群众意见提高插秧大忙工分
本报武汉4日电 湖北新洲县在春插春播中,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合理安排活路,使每段活路既能突出中心,又能照顾一般。全县在4月上旬提前完成了二十五万多亩棉花的播种任务;到4月底又抢插了二十六万七千亩早稻秧,播种了油料和其他作物两万多亩,并进行了中稻的整田、积肥等活动。
新洲县共有耕地八十多万亩,春插春播作物占总耕地面积75%以上。这个时期活路特别集中,现有劳动力不够分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共新洲县委从机关、学校抽调大批劳动力加强生产第一线;各生产队又从后勤部门抽出一批强劳力投入田间生产,全县增加到第一线的劳力共五万多人。为了使主要劳力用在最重要的地方,作到忙而不乱,新洲县委又及时指示各地,根据瞻前顾后、分段安排、段段有重点、上段为下段作准备的原则,将劳动力进行合理组织。许多生产都建立小段计划,七天到十天安排一次农活。新洲公社李林第一大队各生产队,按照季节要求和现有劳力,安排60%的劳力插秧,其余劳力用于整田、车水和分做其他活路。七天来全队不仅完成了一千二百多亩早稻插秧任务,还给四百多亩棉苗松了土、间了苗、追了肥,同时还为中稻和糯谷田准备了部分底肥。各生产队在完成早稻插秧任务以后,又以抗旱、田间管理为中心组织劳力,安排了50%的人搞抗旱和早稻田间管理,26%的人积肥。
在妥善安排劳力的同时,许多生产队还注意了改善劳动组织,普遍采取了劳力分组、土地分片、干部分工和按劳力强弱、耕牛快慢、农具好坏、土地耕作难易搭配的方法,划分了作业组。为了合理制定劳动定额,许多生产队由队长、记工员、技术员、社员代表组成定额管理小组,每项活路都由小组先试验,提出定额草案,交社员讨论修改。有的生产队还组织群众做定额试验,直接由群众议定定额标准。如辛冲公社第三大队各生产队,组织了插秧、车水、整田、送肥等各工种的临时作业组,生产队对作业组分段实行包任务、包质量、包工分,坚持活路天天验收,工分天天兑现,发挥了社员劳动积极性,提高了工效。插秧作业组由平均每人日插五分田上升到七分,而且质量都合乎规定标准。
在春耕生产中有的生产队耕牛和秧苗都不足,影响春耕进度。为此,不少公社根据自愿互利和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大队与大队、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协作。据统计,现在棉产区畜力有余,已抽调四百头牛支援稻产区抢插早稻。新洲公社稻田多的顾岗第四大队因牛力缺乏,影响整田质量和进度,即与邻近几个棉田多的大队签订合同,采取以稻草换牛工、以人工换牛工、现金租用等方式,增加了耕牛二十七头,使全队八百五十亩早稻田都达到了三犁、两耙的要求。凤凰公社有十四个生产大队用现金从余秧队买回秧苗,解决了四百四十亩早稻田缺秧的困难。
据福建日报消息 福建长泰县陈巷公社上花大队,插秧大忙期间,合理提高劳动报酬。
上花大队在插秧大忙前,广泛发动群众,讨论了劳动定额和工分报酬问题。在讨论中,不少社员都认为插秧操作比一般农活劳动量大,也是生产上的一个重要环节,工分应该多于平时。大队研究了社员这些意见和大忙中的生产实际情况,初步确定插秧的工分可以比平时高。各生产队根据大队规定的幅度和包工数,经过群众充分的讨论,合理提高了插秧的工分。例如,在冬耕时,犁田的定额是二亩记九个工分,耙田的定额是三亩记九个工分。这次经过群众讨论,决定大忙时劳动定额不变,犁田耙田的工分分别提高25%,超过定额的另加奖励。此外,各工种之间的工分,各队也按技术性强弱和劳动强度规定了适当的差别。例如插秧和耙田都是劳动强度较大的农活,但插秧技术性高,因此插秧一天应比耙田多得二个工分。在作出这些决定后,各生产队还进一步健全了检查验收和评工记分制度,由生产队长或作业组长、老农和记工员当天验收,并且及时评工记分。
上花大队通过民主讨论,把插秧大忙期间的工分报酬提高后,加上评工记分合理,群众非常满意。插秧期间,全队出现了出勤超计划、劳动超定额、任务提前完成的大好形势。全队出勤率达到96%,有50%的社员经常超过定额。到4月24日止,全队已插秧二千八百多亩,超额完成了计划,质量符合要求。

合理派活量才用人 各尽所能多劳多得
南村大队辅助劳动力显身手
本报讯 广西荔浦马岭公社南村大队,量才用人,合理派活,使辅助劳动力在春耕生产中充分发挥力量。
南村大队共有一百四十五名辅助劳动力,其中只有七十七人经常参加一部分劳动,许多辅助劳力没有充分地运用起来。这不仅有碍生产发展,而且使一部分社员收入减少,生活发生困难。
为了进一步发掘劳动潜力,南村大队党支部和管理委员会在今年春耕中,向各生产队提出合理安排辅助劳动力的建议。各生产队采纳了这个建议,许多辅助劳动力也主动地要求分派农活。如第九生产队老年妇女汤六嫂,过去没有参加集体生产,儿子身体较弱,参加生产少,收入不多,这次她积极要求参加队里的集体生产,以增加收入。
各个生产队安排辅助劳动力参加生产,主要是采取以下几种方式:第一、分配固定工作。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对于能够长期参加劳动的人,分配固定工作,如安排看牛、种菜、磨米、做保姆、养猪,以及做雨帽等副业生产。如第十生产队老年社员古明今有打雨帽、蓑衣的好手艺,近年来因体弱没有参加田间劳动,这次生产队就安排他专门编织雨帽、蓑衣。第二、安排临时活路。如春种中,安排一部分年老社员种黄豆和玉米。最近有的生产队还分配一些老年人去收摘果子。第三、对于不宜分配固定工作和临时活路的社员,则鼓励他们采集猪菜和拣牛粪等,不规定具体任务,而采取按件记分办法。
各生产队在合理安排辅助劳动力后,坚持了按件记分、或天天评工记分的办法。如看牛是每天记分,木匠、篾匠全部按件记分。由于采取上列办法,真正贯彻多劳多得原则,全队一百四十五个辅助劳动力,大部分积极出工,努力争取多做力能胜任的工作。过去参加劳动较少的社员邓文燕,自从春耕开始,就积极参加种旱地作物等生产,每天能得到六、七分,相当于一个中等劳动力所得的工分。
由于辅助劳动力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这个大队又从后勤部门抽换出一部分强劳力投入田间生产。

栽插结束紧抓管理
六陈公社是广西平南县早稻插秧最早最快的公社。在插秧结束前后,公社各大队都很注意早稻的田间管理。公社及时表扬了周隆、大庙等几个工作先进的大队,树立旗帜,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与此同时,各生产大队还发动社员讨论、修订田间管理的劳动定额,实行超额奖励。
因为六陈公社的稻田有大垌田和山冲田两大类,每一个垌、每一条冲的“脾气”各不相同,所以公社干部又通过深入的调查,对各种田进行综合分析,对照研究,提出了一个适合于本地区田间管理的参考意见。这样,就从各方面激发了生产队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使超包产运动迅速开展起来。
图为六陈公社连年获得水稻高产的周隆大队旺村生产队的社员,给远地低产田施肥和耘田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

保收一些小麦增收一些杂粮
滕县在受旱麦田套种早熟作物
本报滕县4日电 山东滕县各公社大力在三类苗麦田里间作各种早熟作物。目前,全县已在三类苗麦田和春地瓜田里播种早熟的小粒红玉米三万多亩,在高粱田里间作早熟的绿豆、豇豆、黄豆等二十多万亩。
这个县今春旱情严重,有部分小麦看来收成不好,因此,有不少生产队主张翻掉播种秋收作物。后经县、社干部与老农座谈研究,决定在这些麦田的垅间套种小粒红玉米等早熟作物。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既能收一些小麦,又能提前播种一些早熟作物,有利于备荒。
(二)在麦田里挑水点种小粒红玉米等,还有利于小麦的生长。(三)麦收后,还可以再间种豆类,多收一些粮食。(四)秋天能早腾茬,早种。

“成都五十早莲花白”培育成功
本报成都4日电 一种蔬菜新品种——“成都五十早莲花白”已在四川成都郊区永丰人民公社试验农场培育成功。
这个蔬菜新品种,是这个试验农场根据米丘林的遗传选种原理,从1952年开始采用本地的良种莲花白作母本,同时选了外地的优良莲花白品种作父本,进行人工培育,经过九年时间的努力培育出来的。
这个蔬菜新品种具有生长期短产量高的优点。移栽后只需五十天左右就能成熟,比本地莲花白生长期大大缩短。

湖南沿江地区生产防洪两手抓
辽宁朝阳地区百日无雨,千方百计抗旱春播
本报长沙4日电 湖南省一些地区抓紧洪水退落的时机,一边加强戒备,继续防汛抗洪,一边采取措施积极恢复生产。
4月中旬以来,湖南各地连降大雨、暴雨。湘江、资江流域都发生洪水,两次洪峰都超过1954年最高水位。出现洪水地区的干部和群众,全力抗洪抢险。目前,因为时晴时雨,洪水退落速度十分缓慢。据气象预报,5月降雨量更加集中。因之各地正在继续抓紧进行防汛抗洪工作。衡阳专区十一个县,组织了一百四十多个防洪检查队,四百多个检查小组,对全区经过第一次洪水考验的大小水库、堤坝、山塘进行全面检查。郴州专区各县、公社对一百多座大中型水库的险工和三百多个山塘,进行了加固和抢修。同时,各地对防汛抗洪队伍进行了整顿,建立了各种责任制,对防汛物资也重新作了清理和补充。
在继续加强防汛抗洪的同时,受灾地区正采取措施积极恢复生产。郴州、衡阳、湘潭等地区,各级党委都建立生产救灾领导机构,派出干部深入灾区,积极领导抗灾并帮助群众安排生活。衡阳专区受灾地区现已整理好六千多亩早稻秧田,重播春播作物两万多亩,被洪水淹过的小麦、油菜、蚕豆、蔬菜普遍开沟排水,同时还抽出劳力修复了水库一百多座,山塘三百多口。各地还在等价交换、自愿互利的原则下,组织协作,从人力物力上积极主动地支援受灾地区。银行、医疗和工业部门也都积极主动地帮助受灾地区克服困难发展生产。
据新华社沈阳4日电 辽宁省西部朝阳市各县人民公社社员,集中一切力量,利用一切水源和提水工具,积极抗旱播种。到目前为止,全区已经播种各种作物二百六十多万亩,占现有耕地面积的28%。
朝阳地区六个县从去冬到现在,除建昌县有部分地区在4月15日下过雨外,大部地区已有一百多天没有降过雨雪,土地干到一犁深,严重威胁春耕播种。全区农民在当地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及时展开了抗旱播种运动。许多社、队为了战胜干旱,千方百计想办法,总结和创造了许多抗旱播种经验。建平县各公社社员根据地势、墒情、水源等条件和作物习性,采取了不同的抗旱播种措施,加快了播种进度。朝阳县各公社由于合理用水,节约用水,加快了棉田播种进度。到4月27日,全县已种完棉花七万五千多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
朝阳地区各县从合作化和公社化以来,兴修的大量水利工程和购置的提水设备,在这次抗旱播种运动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仅据朝阳、建昌、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凌源、建平等五个县统计,目前已经利用的水利设施,就有水渠一百零二条,水泉一百六十个,水井五千八百多眼。
在抗旱播种中,各地党的基层组织起到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们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广大农民树立了坚定的“人定胜天”的思想,批判和克服了部分干部和社员存在着靠天等雨和消极畏难情绪,推动了抗旱播种工作的开展。朝阳县大屯公社党委采取书记、常委包片,公社干部包大队,大队干部包生产队,生产队干部包小组,党、团员包犁杖的办法,做到了层层有领导,犋犋有骨干,推动全社的抗旱播种突击运动迅速形成高潮。

专栏:内蒙古通讯

按政策办事无往不胜
——五星大队农业生产连年跃进
阿拉坦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王耀廷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居力很公社五星大队,是由蒙、汉两族社员组成的。这个大队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几年来,农业以及其它各项事业,实现了全面持续跃进。
粮食增产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这里的土地比较瘠薄,山坡地和砂土地约占五分之三,但几年来,粮食每年都增产。粮食总产量1957年是三百五十四万四千余斤,1960年虽然遭受了春旱、夏涝、秋风和各种病、虫等灾害,但由于社员们积极努力,粮食总产仍达到五百二十七万多斤,比1957年增长48.75%;除留下口粮、饲料和种籽,平均每个农业人口向国家缴售了一千三百五十五斤粮食。
农业生产的持续跃进,也带动其它各项事业的全面跃进。在畜牧业方面,1958年有大小牲畜一千四百六十头,1960年增加到一千八百九十九头。大队经营的牧养场,饲养着良种马、牛和新疆细毛羊,1959年和1960年每年都收入一万二千多元。牧养场每年都抽调畜力支援农业生产,因而大队的耕畜年年增加,1960年比1957年增长了20%强。在家禽家畜方面,除社员个人饲养的大批猪、鸡、鸭、鹅外,大队还经营着拥有五百多口猪的养猪场和数百只鸡、鸭、鹅的养禽场。还有养着三十多箱蜜蜂的养蜂场。在林业方面,大队经营的花果山,左近闻名,这里栽培着苹果、梨、杏、李、核桃、葡萄等各种果木六千五百棵。这个花果山每年都有大批果树苗供应各生产队、社员和邻近地区,发展经济林。现在全大队造林面积达一百五十垧,其中有地头栽植的防风沙林,有村子周围的风景林,为全队社员造成了美丽而舒适的环境。
社员收入增加 生活改善
随着农业生产和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这个大队社员收入也在不断增加,生活在不断改善。1960年虽然遭受了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在分配中,除了27%的供给部分外,每户收入仍达到五百多元,比1957年增加58.7%。
大队领导上十分注意社员生活,除了积极办好食堂,还办起产院和托儿所;大队所在地的公合屯新盖了一所浴池,本屯和附近的社员,每月可以洗一次澡。解放前,这里的农民住的是非常简陋的土房,窗框是用高粱秸做的,门是用草堵的。而现在,社员们都住上了整洁的平房,大部分都安上了明净的玻璃窗,有的生产队各家各户的门和窗框都漆上蓝色,很美观。
看到这个大队这种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来到这里的人们都赞不绝口。正确执行政策 发挥公社优越性
这个大队所以能在各方面获得显著的成绩,主要是正确执行了党的政策,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制度的优越性。
以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大队党总支书记王耀廷为首的大队干部,都是贫苦农民出身,他们听党的话,按照党的政策办事。几年来,坚持执行了“三包一奖”和“四固定”等制度,社员争超产的积极性很高,每年都有几个生产队得到超产奖。但是,他们在执行上述制度的过程中,也发生过问题:比如1958年大队为了搞运输,从畜力强的四、五队抽调了一部分牲畜;发展队办企业,也曾占用了较多的劳力,但很快就发现这样作影响农业生产,随即把抽调的劳力、耕畜退回给各生产队。对于生产队的规模,他们是根据有利生产、有利团结、便利领导等原则,及时进行了合理的调整。比如第九生产队共八十户,比较大,领导不太方便,经过队干部和群众讨论,拨出三十一户给户数少的队。十一队地多、劳力少,就给劳力多、地少的第一队拨了十三垧地。这样使生产队编制大小适当,便于领导,更有利于发展生产。
在实行“三包一奖”和“四固定”的同时,生产大队还根据生产队的需要,加强有关队之间的协作,调剂各队之间的力量。比如1960年夏锄时,大队领导上发现十二队因劳力不足,有三十多垧秋田发生草荒;大队就和劳力较多的生产队协商,组织一百多名劳力,支援十二队。秋季十一队有十五垧水田刈不过来,就组织三、二队支援。在组织协作中,都做到了等价交换,帮者欢喜,被帮者满意。
乘胜前进
这里今春墒情很好。五星大队全体社员,为了继续夺取1961年的丰收,早在去冬就大抓粪肥,今年作到了多施底肥。在做好备耕的基础上,从4月中旬开始适时播种,到4月底已播种秋田七百多垧,约占总耕地面积的二分之一。今年他们购买了六台拖拉机,有两台已经投入开垦荒地,全大队现已开荒一千多亩。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怎样当个好队长
既抓生产又抓思想
贫农出身的耿开浑,是江苏沭阳县十字公社红光大队大庄生产队的队长。他当队长三年多以来,一贯重视劳动管理和评工记分工作,始终坚持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因而全队社员生产积极性高,年年超产得奖。
有人曾经劝耿开浑说:“评工记分有记工员管就行,你抓生产已经够忙的了!”耿开浑不同意这个意见。他认为队长不管劳动管理,就搞不好生产,就不能贯彻执行党的“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分配政策。
他平时不仅经常抓定额管理和评工记分工作,帮助记工员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同时还着重抓思想政治工作。有一次锄玉米田,社员郭养之只顾快,没有把草锄净,并有伤苗现象。耿开浑发现以后,就耐心的对他说:“做活不注意质量,粮食收不好,就是工分多了收入也不会增加。”在他的不断帮助下,郭养之提高了认识,做活就认真负责了,并且经常受到小队的表扬。
庆余、李阳、云和、辉南
我们的队长爱劳动
我们的队长郑永才,一贯积极劳动,并且带头干重活,社员都很满意。前不久,公社建议给小麦三类苗增施追肥,队里积的尿水用完了,郑永才就带头率领二十多个社员到成都钢铁厂去担。从队里到钢厂往返有三、四里路,但在郑永才的带领下,大家情绪高、干劲大,一天就挑回尿水二百多担。这样,全队在两天之内给二十多亩小麦三类苗增施一次尿肥。
郑永才在参加劳动时,还经常挑最重的活干。如在抢种红苕时,郑永才参加打窝。他带头干重活,社员们也就更加劲地干,大家冒着毛毛雨,坚持抢栽完才收工。就这样,我们队成了全大队栽红苕完成得最早、最快的生产队。
成都市郊华严公社
第八大队第二生产队
吴世昌 唐治中
**掌握“金钥匙”**
云南临沧县城区公社南屏管理区第七生产队队长吴存有经常说:“要领导群众搞好生产,一时一刻都不能离开党的政策;党的政策是把万能的金钥匙,有了这把金钥匙,就能打开千把锁!”他就是运用这把“金钥匙”的能手。
一天早晨,吴存有和社员一起在田里做活。在社员的交谈中,他了解到社员对犁田的定额有些意见。吴存有第二天就亲自赶着一条中等膘力的牛下田去试验,然后把试犁情况提交队委会讨论,切合实际的修订了犁田定额。定额合理了,社员都很满意,生产劲头更大。社员郑长生的犁田工效由原来的一亩二分提高到一亩八分;王木森不但出工早了,犁田质量也好。
金武 裕如 立忠
(附图片)
陈知新 钟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