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既进行思想教育 又实行合理报酬
神山大队鼓励社员学全把式
结合生产向老农学习优良耕作技术,提高春播质量
据新华社太原3日电 山西忻定县和平人民公社神山生产大队热烈地开展了人人争当好把式、全把式,认真向老农学习优良耕作技术的群众运动。
据调查,神山生产大队掌握气候、土壤、庄稼脾气和能耕能种的全把式社员,只占全队劳力总数的10%;而这些全把式中,五十岁以上的人占一半,二十岁至三十岁的青年人只有两个。春耕播种中,全队要出动四十犋耕畜,全把式全部参加扶犁也还不够。在这种情况下,只好让些半把式扶犁。而这些半把式,对哪块地该深、该浅、该细、该粗、该啥时耙耱等,都没有把握,这就会影响春耕播种质量。1959年第九队种玉米时,因为只有两个全把式会扶犁,溜玉米籽只好叫半把式干,结果溜籽不匀,出苗不全,减产35%。这些情况表明了向全把式老农学习技术的迫切性。
神山大队党支部和管理委员会认为:老农的生产经验和优良技术,是在长期劳动中积累下来的,土生土长,适合本地情况,是宝贵的财富,一定要有批判地继承和发扬。因此,决定开展一个人人争当好把式、全把式,向老农学习技术的群众运动,帮助各生产队提高社员的技术水平。采取的办法是:
一、进行思想教育,反复向广大社员讲解学习农业技术的重要性,并号召老农积极向青年传授农业技术。
二、改进评工记分办法,使技术高的劳动得到较多的报酬;同时加强农活检查验收工作,认真按质按量评工记分。
三、充分发挥老农的积极性。生产大队成立农业技术指导委员会,生产队成立农业技术指导小组,都要吸收全把式老农参加;各生产队还选举成分好、觉悟高的全把式老农担任生产队技术副队长,采取上课介绍经验和实际指导相结合的办法,领导社员学习技术。为了尽快地培养扶犁、摇耧把式,满足当前生产上的需要,各生产队的男女青年还和全把式老农订立了师徒合同,包教包学。凡老农因传授技术误的工,给予相应的报酬。
四、由生产队和本村小学配合起来,有计划地组织高年级学生学习基本农业耕作技术,培养既有书本知识又有实际耕作技术的新式农民。
现在一个学习老农生产经验、提高春耕播种质量的群众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全把式老农侯富生等,都表示要带好徒弟,把自己的经验无保留地传给青年们。青年社员侯补贵、张孝明、阎全登等,也都主动向全把式老农学习,决心当个农业战线上的好把式、全把式,由于大家都结合当前生产学习耕作技术,许多农活的质量都有所提高。

专栏:内蒙古通讯

技术老农在田间
高志中
内蒙古卓资县厂不浪公社小南沟大队,经过整风整社以后,人人力争为农业丰收多出力,多流汗。在紧张的播种工作中,各生产队的老农技术指导小组的成员,都在尽心尽力地指导青年社员学习种地技术。
“对象”选对了
第六生产队的社员们一致反映:“今年的技术老农选对了,张老汉在庄稼活上是个百事通。”张老汉今年六十一岁了,十来岁就扛长工,庄稼活做了五十来年,犁、耧、耙、耱、车、锄、割样样是把式,场面上碾、打、筛、簸件件是行家,他从小就和这片土地打交道,哪块地什么土性、适合种什么庄稼,他都了如指掌。
负责到底
“种庄稼是大事,大家选我当技术指导,我一定要把责任负到底。”这是张老汉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
春播快开始了,老汉怕农具不凑手,就主动把队里春播用的农具收拾得整整齐齐。播种前一天,老汉又过细地进行了一次复查,发现有一张耧搅籽钱子不合适,马上拿到铁木修配组修理。直到一点问题没有了,才安心去睡。
思前虑后真周到
开始播种,这天第六生产队的社员们集合在饲养院,人欢马叫,各人都在忙着准备播种工具。
张秃老汉在人群里串来串去,安顿这个,嘱咐那个;扭回头见张海年扛着耧往外走,就一把把他拉住,说:“海年,你那耧是张旧耧,回家带上点麻绳、铁钉,防备家具坏了有个修理的。”张老汉又自言自语地说:“青年人只有火劲,不知虑后,家具出了毛病就没捏了。”
插耧前的一刹那
人马到了地头,扶耧的殷万三套上马,插上耧,横戈待战。张老汉把每个耧定好籽眼,又把绳绳套套、耧铧定得深浅等等各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检查以后,殷万三扬鞭就要开耧,老汉嘱咐道:“这块地南头是黑碌土地肥,摇的时候手硬一点,每亩多下斤把籽;北头地瘦,手软一点,每亩少下斤把籽。”
另外一块南滩地,是张海年、李培真摇耧。老汉怕他们摇不好,自己便带着张海年先摇起来,他一边摇一边说:“摇耧要上摇下不摇,耧腿一摇动,跌籽就不匀了。你看,要两膀不动小臂摇,这样就摇好了。”老汉摇了两遍,又看着张海年摇,一直到满意了,才放了手。
一丝不苟的检查
赵存金摇耧摇到地头,提耧提得早了,老汉马上就指出说:“你提得有点早了,这样地头的籽就下不匀。插耧的时候要早插早摇,做到:插摇紧三摇,出地三不摇,这样两头两尾就种好了。”
老汉说完,又往地里走去。忽然在垅背上发现了一颗麦籽,走两步又看见了一颗,他想:一定是耧的黄瓜筒有漏籽的。他立即把殷万三叫住,一检查,果然黄瓜筒上有一个小窟窿,老汉从口袋里掏出一小撮棉花给堵住了。
青年社员听了张老汉的指教,个个觉得种庄稼步步都有讲究,一点儿不能马虎,一定要扎实仔细地搞好今年的春播。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四川加强大春作物管理
四川各地采用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推行分片分段小包工的办法,加强大春早熟作物的田间管理。乐山专区各公社现在第一批下种的早玉米、早高粱、早红苕,已普遍进行了一次追肥松土工作。
目前,大春作物的管理是,以补苗和防治病虫为主。
青海牧区接产牛犊马驹
青海广大农牧区群众正在积极进行大家畜的接产育幼和春季配种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目前已接产牛犊一万四千多头,成活率达到97.17%;马驹、骆驼的成活率也在90%以上。
巴彦淖尔盟麦田管理及时
内蒙古巴彦淖尔盟各地在完成春小麦播种后,立即转入麦田早期管理,力争一次苗全苗壮。目前,五原县大部生产队组织了护田小组,有效地防止牲畜踩踏和鸟兽为害;杭锦后旗六个公社对麦田普遍进行检查排队,对缺苗断垅的麦田,正组织力量补种。
淳安抓紧黄豆查苗补苗
浙江淳安县利用麦行隙地和零星土地,套种扩种黄豆十一万七千多亩。4月中旬播种结束,各公社的生产队即安排劳力,以查苗、补苗、保苗为中心,展开苗期管理。现在94%以上的豆地已经进行了查苗、补苗,并除草施肥一次。
临潼抓雨后多种瓜豆
陕西临潼县抓紧雨后时机,充分利用零星地大种瓜、菜、豆类和油料作物。到4月26日,全县利用闲散空地种植和套种瓜、豆一万八千一百多亩,还有大批油料、麻、烟、药等作物。
沔阳上山下湖打青积肥
湖北沔阳县最近组织八万多名劳力、六千六百多只船,上山下湖打青积肥。半个月内,除积足早稻插秧所需底肥外,还积存大批沤肥。
通化利用林地种菜和饲料
吉林通化专区三岔子、临江、松江河、湾沟、露水河、砬子河等六个林业局,利用林区空闲土地,大力发展蔬菜和饲料生产。这些林业局共建立了生产基地三千五百多公顷,力争全年职工食用蔬菜和牲畜饲料基本自给。
坪南大队选留春熟作物种子
江西宜春县西村公社坪南大队,本着“自选、自繁、自留、自用”的方针,充分发动群众,迅速作好春熟作物的选种、留种工作。全大队已选好红花留种田一百二十三亩,大小麦留种田五十二亩,蚕豌豆留种田三十一亩,油菜留种田十七亩八分,足够明年种植的需要。
高坎公社建立树苗基地
辽宁营口县高坎公社为了多育苗,多造林,建立了三十多亩树苗基地,培育洋槐、大叶钻天杨、柳树等树种。现在已经开始移植大叶钻天杨。育树苗地里还间作了春小麦。

摸土地脾气 知社员心思 找生产关键
徐行公社干部和社员并肩劳动
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深受群众信任和爱戴
本报讯 在当前春耕生产运动中,上海市嘉定县徐行公社干部以普通社员的身份,下田和社员并肩劳动,鼓舞了群众高涨的劳动热情,更好地领导了生产。
谷雨前后,正是播种棉花的大好季节。徐行公社的公社一级干部都分别到作为自己工作重点的生产队去和社员一起整地、撒种。全公社十五个大队和一百二十三个生产队的所有干部,都和社员一样下田劳动,一样评工记分。徐行大队党支部书记陶启文和社员一起浇泥浆,虽然细雨蒙蒙,湿了衣裳,大家都不肯歇手。由于社员们干劲足,各大队的工效普遍提高,生产进度显著加快。
干部和社员一起劳动,就能够比较及时地发现生产中的问题,密切依靠群众解决问题。顾家大队干部在参加劳动中,发现一部分麦田的垅头过阔,每埨只能夹种四行棉花。干部马上和社员在田头商量这个问题,最后决定在每一埨两侧沟边多种二行,争取多种棉花。徐行大队原来种棉花的劳动定额不尽合理,公社干部在这个大队劳动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和大队、生产队干部、社员一起研究修订。他们先下田试验,确定一个中等劳力一天可以种多少棉花,然后向大队提出调整劳动定额和计酬标准的建议。
在共同劳动中,社员和干部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干部听到了社员的心里话,了解了群众的情绪和要求。红星大队金王生产队队长陶祖仁和社员一起劳动时,许多社员向他提出了搞好生产的建议。如社员王静娟建议“十边”作物的品种要因地制宜多样化。生产队采纳了她的合理建议。
在徐行公社,大部分干部几年来一直坚持参加劳动,他们深刻地体会到参加劳动才能更好地领导生产。公社副主任季德章一有空就参加劳动,今年第一季度他已经做了二十九个工。去年“三秋”中,他为了研究小麦下种多少最合理,就作了八种不同规格的密植试验。现在他又在五亩棉花试验田里,种下了许多不同品种的棉花,试验哪一种棉花最适合本地种植。季德章说:“亲身参加劳动,摸索作物生长的规律,真正做到胸中有数,才能比较正确地指挥生产。”小庙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季杏泉,几年来几乎一天也没有间断过参加劳动,即使出外开会,他也要争取出早工,或者赶在收工前回来下田劳动。在劳动中,他总是挑重活干。他说他的体会是:“参加了劳动,有三晓得:一晓得土地的脾气;二晓得社员的心思;三晓得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有了三晓得,就有三个好处:第一个是能及早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第二是能针对群众思想实际做工作;第三是干部说话有实际内容,讲话声音就响,社员也要听了。”红星大队金王生产队队长陶祖仁说得好:“同社员一起劳动,社员就把你当自家人,任何事情都好办了。”

四川南充县潆溪公社第七生产队队长余维盛(右)和队里的几位老农在田间研究小麦后期管理措施,促使实产超包产。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广东早稻插秧基本完成 大部地区转入田间管理
暴雨成灾地区积极排水救苗或补播补插
本报广州3日电 广东早造插秧已达种植计划的80%以上。大部分地区已经转入田间管理。
在春耕大忙中,各地加强了劳动管理,坚持评工记分制度,不少地区推行了小组包干作业的办法,促使社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出来,插秧进行得又快又好。目前,广州郊区各县已全部完成早稻插秧任务;江门专区插秧面积基本完成。花县各公社在插秧工作中,实行任务到组、定额到人、超额奖励的办法,结合开展劳动竞赛,在“清明”后两天,就基本完成了早造的插植计划。暴雨受灾地区,人民正全力和洪水搏斗,动员一切机械排灌力量和人力排除渍水,抢救禾苗。受灾较严重的地区,则抓紧时机,在洪水退后立即补播补插。
基本完成插秧任务的地区,都已经转入以查苗补苗和中耕追肥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工作。潮汕平原各县在插秧基本告一段落后,都以生产大队为单位组织了生产检查,总结了春耕成绩,进一步鼓舞社员的干劲,搞好田间管理。普宁县流沙公社白砂陇大队各生产队在转入田间管理后,立即组织干部、老农、技术员和贫农代表,深入田间进行查计划面积完成情况、查插秧规格质量、查禾苗生长情况、查土质和施肥情况、查稗草和病虫害情况,逐片、逐丘制订具体的管理措施。海南地区中耕一次的稻田,占早造种植面积的80%,追肥一次的占60%左右。
已基本结束插秧工作的地区,在抓田间管理的同时,还大力进行扩种。两阳县的阳江地区溪头公社石港大队红花东生产队的社员,在大队统一领导下,开垦了六十多亩耕地,使种植面积比计划扩大37%。潮安县已扩种了水稻、杂粮等作物共一万七千三百多亩。

广东番禺县钟村公社钟一大队完成早稻插秧任务后,立即转入田间管理。这是第三生产队的社员在早插的稻田里进行中耕施肥。
新华社记者 黄炽和摄

种下就管 力争棉苗齐又壮
渭南县干部老农深入田间边查边管
张家、双王大队推广张秋香植棉经验强调时效
本报西安3日电 陕西渭南县产棉区各级领导干部和植棉能手、老农、社员等深入棉田,力促棉田一次出全苗和加强幼苗的田间管理。
渭南县棉田播种任务已基本完成。大部棉田整地细、底肥足、下籽足;部分底墒差的旱地,采用了担水点种。今年气温高,棉田出苗比往年提前六、七天。最近全县久旱喜雨,出苗率普遍提高。但由于雨后地湿,加上天暖,病虫害相继发生。采取措施,力争全苗是棉花增产的关键。为此,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正深入生产队,协同老农深入调查,分别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城关公社副社长张文斌和双王管区各大队、各生产队的干部,会同老农、植棉能手,对七千四百亩棉田普遍进行了检查,当场决定在棉田中普遍喷“六六六”粉。八里店、南白等生产队还给棉田撒了草木灰,以提高地温来预防立枯病和炭疽病。
以旱地棉田为主的固市、高塘等人民公社的各级领导干部,也在雨后召集老农、植棉能手和部分社员,深入棉田进行了逐块逐行分段查苗,根据各块棉田播种、出苗等情况和缺苗断条的原因,分别提出了旱地棉田全苗、壮苗的措施。固市人民公社党委书记王玉民,在巴邑大队和老农、队干部调查研究以后,对一百亩原来墒干、播种迟、土块大而没出苗的棉田采取了打土块和耙耱保墒的措施后,很快就出苗了。最近渭南县又发给各产棉生产队大批棉籽,准备查苗补苗之用。
本报西安3日电 陕西渭南县城关公社张家、双王两个大队,及时推广张秋香的植棉经验,各项技术措施都比往年执行得好。
这两个大队往年就重视推广张秋香的植棉经验,而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往年,这两个大队推行张秋香的植棉技术措施,都先组织各丰产田的负责人参加张秋香的高额丰产田一起作务,待学会操作后,先在一般丰产田执行;丰产田实行先进措施时,再吸收各大田的植棉能手参加作务,最后才在大田里执行。这样就往往使一些先进技术措施失去时宜,影响了棉花增产。今年,这两个大队特别注意时效。每项技术措施的推广,尽量做到大田和丰产田一齐动手。具体办法是:每贯彻一项先进技术之前,大队就组织张秋香、薛俊秀等植棉能手和老农、植棉组长等深入棉田、逐块检查、现场传授,根据每块棉田的具体情况,制定技术措施,这就使丰产经验和农时紧密地结合起来。双王大队南白生产队在保苗工作开始之前,队干部就率领植棉能手、植棉组长和老农对棉苗进行全面的检查,分别提出了保苗的技术措施。

发动群众抗旱浇麦的经验
中共河南长葛县委会
河南长葛县的抗旱浇麦工作,从4月中旬开始,已形成群众性高潮。投入浇麦的整半劳动力占劳动力总数的65.2%,投入抗旱的牲畜二千七百多头,一切可以利用的水源、动力机械和各种提水工具都利用上了。到4月22日,全县已浇麦五万六千多亩。同时,还兼顾了抗旱播种,全县玉米已播种97%,高粱播种任务已超额完成,对一万亩已种的大秋也浇了促苗水。
这次抗旱浇麦运动的过程,是调动群众积极性的过程。我们的主要的经验有下面几项:
加强教育 打破定局思想
前一时期,有的干部和社员认为麦子收成已成定局,再浇也是无济于事。部分干部和群众还有畏难情绪,许多该修的渠道没有修,提水工具也没有整修,抗旱浇麦工作进展迟缓。县委具体地研究和检查了这种情况以后,作了“全党动员,全力以赴,力争在七天到十天内把能浇的麦子全浇一遍”的决定。县委负责同志都分头深入社、队,召开了社员代表会或社员大会,算了浇麦增产、不浇减产和生活需要的账,进行深入的思想动员。城关公社陈尧大队第五生产队的社员,回忆了去年4月份有一块麦地,浇了水的,每亩收获一百三十斤,没浇水的,每亩只打了一百一十斤。这样一讨论,当场就有七十四个社员报名参加浇麦,第二天就浇了十二亩。经过这样回忆对比,广大干部和群众抗旱热情高涨,浇麦进度加快。
贯彻政策 及时修订三包指标
在十几天里,把几十万亩麦子浇好,不把广大群众充分发动起来是不可能的。过去群众抗旱浇麦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何在?主要是一些政策问题没有解决。第一,需要修订包产指标,因为旱情发展,原来的包产指标显得偏高,群众担心赔产,因此浇灌麦田不积极。现在,通过群众讨论,重新修订了包产指标。同时宣布浇水增产部分,不计算在包产之内,多增产多奖励。第二,提高抗旱工分。“三包”时,抗旱浇麦的工分没有包进去,现在决定按原包工追补工分20%—30%。第三,抗旱是一项重活,有储备粮的社、队,拿出一部分储备粮,提高社员的口粮标准,改善社员的生活。这几项主要的政策交代下去后,群众非常满意,许多困难迎刃而解。如坡胡公社孟排大队开始浇麦时,只有二十二挂辘轳,贯彻政策后,社员纷纷报出自有的和存放公家的提水工具。大队党支部为了动员社员拿出更多的提水工具,又规定:对社员自有的提水工具根据社员的意愿,现钱收买或付给租金。这样一来,全大队社员共拿出了二百零一挂辘轳,这个队的浇麦日进度由一百二十三亩很快就增至二百五十亩。
干部带头 群众情绪奋发
这次运动中,县委负责同志采取了分片包干、一包到底的办法,对旱象严重、困难较大的洧川、朱曲等公社,县委都派去了书记和常委,住在那里。领导干部亲自参加推水车,深深地感动了群众,群众抗旱浇麦的劲头更足。县委对全县劳力安排、工具修配、水源利用、渠道管理等都一抓到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县委发现佛尔岗水库因为缺乏统一管理,几个公社争水,用水率很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成立了指挥所,公社成立了领导组,大队确定一个干部专抓分配用水等具体问题。这个水库实行了领导、劳动力、水源三集中,分三班昼夜轮浇,灌溉面积从五百亩提高到三千五百亩。在劳动力的安排上,各生产队一般都抽出了60%的劳动力突击浇麦,做到任务到组,责任到人,并实行了超额奖励等制度。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的改进,大大促进了抗旱运动的开展。
集中力量 克服一切困难
在抗旱浇麦运动中,长葛县级机关组织了九百二十二人参加浇麦;还组织了清仓小组,清理出动力机、水泵三十五台,各种机械、水具零件三千多件,汽油以及水泥、钢材、木材、帆布袋等物资,用送货上门的办法及时供应到社、队。此外,还组织各社、队在等价互利的原则下,互通有无,装配成二万多件提水用具。各机关还抽出九十二人组成十六个修配组,帮助公社安装、修理水具。公社各修配厂也组织流动修配组,深入现场,抢修机具,支援抗旱。
目前,长葛县抗旱浇麦运动正在迅速发展,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浇过的麦子长得茁壮,和以往大不相同了。但是,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很快解决。目前运动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区领导仍然有等待思想,决心不大,物资供应还跟不上;有些地方浪费水的现象也还相当严重。现在县委又抽出五十人,组织七个检查组,深入检查,协助公社各级干部及时解决问题,以及抓紧时机,加紧浇灌,争取过好小麦灌浆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