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妥善安排人力物力 制订合理预分方案
南方适时抢收越冬作物
两广部分暴雨地区积极组织社员加紧收割
新华社2日讯 广东、广西、福建、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区正在大力抢收小麦、豌豆等越冬作物。广东已收割了60%以上,云南省据不完全统计,已收割小麦、蚕豆和油菜二百五十多万亩。福建省到4月下旬,共收获各种越冬作物九十多万亩,季节最早的闽南地区,已基本结束。贵州从4月下旬以来,全面开始收获小麦、油菜、豌豆等。四川夏收从南到北陆续开始,盐边、宁南等县已经收割了一半以上。
今年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福建等五个省区,越冬作物面积都比去年略有增加,但这些地区入春曾遭受寒潮侵袭,部分地区越冬作物受到损害,生长不够好;未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一般都生长良好。广西僮族自治区玉林专区大部分县和梧州专区南部几个县,冬种夏收作物生长大部良好。部分地区山区和平原的冬小麦长得穗大粒多,冬豆结荚累累。博白县龙潭公社“五一”大队,三十一个生产队有二十个队超产,八个队平产。少数队因为遭受暴雨袭击受灾歉收。
最近广东、广西部分地区,曾连续遭受暴雨袭击,对夏收不利。这些地区的各级干部,正积极组织社员抢收。广东湛江专区,雨后已把成熟的番薯全部抢收回来。汕头专区暴雨中心的海丰、陆丰两个县的番薯,也已及时抢收完毕。
今年上述各地夏收的准备工作都做得比较好。许多地方在夏收前,检查了工具、晒坝、仓房以及劳动力组织、生活安排等准备情况。有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还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或社员大会,讨论了适时精收细打等问题。云南华宁县蚕溪公社蚕溪镇生产大队第十生产队的干部,帮助各作业组妥善安排了人力。远一些的蚕豆田由作业小组长带领一部分社员专门负责收割,村前的在早晚组织社员一起收割。仅十多天时间,全队一百六十多亩蚕豆已全部收完。
收获前,各地还认真地根据政策订出了合理的预分方案。福建省东山县各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制订的预分方案,都是由社员代表或广大社员反复讨论后确定的,这些方案认真地贯彻了对超产生产队和劳动好的社员的多分,有力地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收打比较精细。(附图片)
广西博白县沙河公社的冬小麦已经及时收割登场。社员们一边精细脱粒,一边加紧翻晒,准备入仓。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

外交部就老挝叛乱集团飞机侵犯我领空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破坏中老和平边界
正当美国积极准备对老挝进行直接军事干涉蓄谋扩大老挝内战的时候,这一挑衅行为不能不引起中国政府的严重关切
新华社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就老挝富米—文翁叛乱集团飞机侵犯中国领空问题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老挝富米—文翁叛乱集团飞机侵犯中国领空问题的声明
1961年5月3日
1961年5月2日十五时二十分,老挝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美制C—47型飞机一架,在云南中、老边界地区侵入我国领空。该机在我境内盘旋十二分钟后,从我云南孟满西南方向遁去。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老挝富米—文翁叛乱集团阴谋破坏中、老和平边界的挑衅行为。正当美国积极准备对老挝进行直接军事干涉、蓄谋扩大老挝内战的时候,这一事件决不是偶然的,不能不引起中国政府的严重关切。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必须立即停止这种侵犯行为,否则,它将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
新华社3日讯5月2日十五时二十分,老挝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C—47型美制飞机一架,侵入我国云南省孟腊县孟满地区上空。该机侵入我境上空共达十二分钟,后向孟满西南方向遁去。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飞机侵犯我国领空的事件,是在美国企图扩大老挝战火、破坏老挝问题和平解决的时候发生的,这不能不引起人们严重的警惕。

全国大中小钢铁企业支援农业生产急需
春耕夏收农用钢材源源出厂
今年头四个月轧好四十多万吨,质量提高,品种增多
新华社1日讯 今年1月到4月,全国钢铁工业轧制出四十多万吨农业用的钢材。这批钢材大部分已经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间运到各个需用单位,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经制造成为春耕和夏收用的农具和农业机械。
这四十多万吨钢材中,有十万吨是专门用来制造小农具的优质炭素钢、普通炭素钢;其他是制造农用排灌、耕作等机械用的方钢、元钢、扁钢、角钢、钢管、钢板和各种型钢。
全国有十七个重点钢铁企业和二十三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小型钢铁厂的职工,担负这批钢材的轧制任务。鞍钢各轧钢厂职工在接受这批任务时提出:“农业需要什么钢材,就轧什么钢材,需要什么品种,就轧什么品种”。他们优先轧制农业急需的钢材,并且修改和健全了操作规程和质量检验制度,配备一百多名检查人员,加强对操作和成品的质量检查。因而,这批农用钢材不但提前一月全部生产出来,而且质量、品种和规格也都合乎国家要求。天津第一轧钢厂职工从原材料验收一直到设备部件的检验,都建立了责任制度,每轧制三、五根钢材就检查一次质量,使农用钢材的成品率超过了国家计划指标。
各省、市中小型钢铁企业在轧制这批钢材中不但注意提高质量,还千方百计扩大钢材的品种。河南省安阳钢铁公司轧钢厂在去年已经轧制出元钢、角钢等二十多种钢材,今年又轧制成功当前农业上急需的弹簧扁钢和各种型钢。云南大理钢铁厂为了使轧制出来的每一种新品种都能适应农业的需要,一面组织本厂的锻工先锻,一面送给附近公社的铁匠炉试用,征求用户意见。这个厂今年生产的各种钢材,都受到县、社农具厂和生产队铁匠的欢迎。
各地物资管理和运输部门在调拨和运送这批钢材中作出很大努力。国家物资管理总局成立农业用材的专门调度小组,并且和农业机械、农业、商业等部门共同派出工作组,督促这批钢材的生产、调拨工作。铁道部门把运送这批钢材作为支援农业的光荣任务,基本上作到随到随运,使这批钢材不误农时地送到各个需用单位。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举行第六次会议
讨论中缅边界议定书的起草等问题
新华社3日讯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已于5月2日起开始举行。双方代表、顾问正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完成边界议定书的起草、详细附图的绘制以及树桩工作问题进行讨论。

陈毅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工人统一代表团
新华社3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书记处书记卡斯达里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工人统一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谈话中,陈毅副总理对他在不久前访问印度尼西亚时所受到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并祝印度尼西亚工会的朋友们访问中国愉快。印度尼西亚的朋友们也感谢中国各方面给予他们的盛情接待。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书记处书记康永和。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酒会
欢迎回国观光侨胞和港澳同胞
新华社3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欢迎前来北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回国观光侨胞和港澳同胞。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在酒会上致词,热烈欢迎回国观光的侨胞和港澳同胞。他向大家介绍了祖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照耀下,几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绩。他希望侨胞们在国内外大好形势之下,更加团结爱国,同侨居国人民更加团结友好。
酒会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秘书长徐冰,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政协在京常务委员和首都各界人士,同归国观光侨胞和港澳同胞一起亲密地交谈,并频频举杯祝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日益发展,祝贺侨胞们同侨居国人民的团结友好日益发展。
酒会结束后宾主一起愉快地观看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各地电机工厂根据厂内外调查结果
改进工艺技术 提高电机质量
第一机械工业部组织工作组和推广队
总结推广各厂提高质量先进经验
新华社3日讯 各地许多电机工厂近来在厂内外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对产品质量进行全面检查。
全国有八家锅炉厂、汽轮机厂和电机厂已经派出访问队,到新安江、官厅、桓仁、上马岭等水电站和鸡西、大连、杭州、闸北、沈阳、黄石、抚顺、郑州等火电厂,调查产品使用情况。仅上海电机厂一家,就派出一千二百多人次,到十个省的发电厂、变电所、钢铁厂、化工厂、造船厂、煤气厂等五十多个单位进行调查访问。更多的工厂发动厂内职工围绕着产品质量,查关键,找问题。
经过广泛的调查研究,职工们了解到过去制造的发电设备质量基本良好,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他们还从调查中进一步认识到发电设备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生产,因而提高了责任心,纷纷订措施,改进电机的质量。上海、哈尔滨、天津、沈阳、湘潭等地的汽轮机厂和电机厂在这方面已经初步取得成绩。如湘潭电机厂五分厂根据工人对铸件质量问题的意见,帮助铸造车间整顿和贯彻了三十二项工艺规程,使铸件合格率逐步上升,如端盖合格率已由86%上升为98.4%。上海四方锅炉厂发动群众定工艺、定技术标准、定技术条件,逐步解决用户提出的问题,目前产品质量也有提高。
从厂内外的调查研究中,各地发电设备制造厂摸索出了提高电机工业产品质量在工艺上的一些重大关键问题,同时有不少工厂已在这些方面创造出一些先进经验。例如生产条件较差的浙江萧山电机厂,因为坚持提高工人操作技术水平,铸件质量很好。又如上海汽轮机厂在提高铸钢件质量方面,哈尔滨锅炉厂在提高锅炉管子和气泡焊接质量方面,都有好的经验。为了把这些经验及时地推广开来,第一机械工业部已组织工作组和推广队,先到这些工厂总结经验,然后去各地传播推广。
各电机工厂在提高厂内产品质量的同时,又针对各电站电厂目前设备中的问题,组织力量,分期分批地协助检修。第一机械工业部和水利电力部已统一组织哈尔滨与上海的动力机械厂的力量,分别到有关电厂协助检修。
经过调查以后,各地电机工业部门还根据各地发电厂使用的煤炭质量情况和煤种多变的情况,改进产品设计,使产品更适应各电厂的需要。过去我国制造的锅炉一般都是按使用优质标准煤设计的,今年以来有些电厂不能固定使用一种煤,于是哈尔滨锅炉厂、上海锅炉厂、武汉锅炉厂就着手设计试制抛煤式,煤粉式、炉排式等新型锅炉,以扩大对煤种的适应范围,提高锅炉使用效率。

专栏:社论

发扬革命精神和科学精神
“五四”运动四十二周年的纪念日到来了。四十二年前,“五四”运动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进行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斗争,表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的革命精神。同时,“五四”运动又是反对封建文化的文化革命运动,传播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产生了由无产阶级领导的文化新军,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彻底的科学精神。在纪念“五四”青年节的时候,进一步发扬“五四”运动的革命精神和科学精神,对广大青年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学习课题。
我们党一向重视青年在革命事业中的作用。毛泽东同志说,“工农青年、知识青年和部队中的青年,他们英勇积极,很有纪律,没有他们,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就不能胜利。”(接见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时的讲话)中国青年在党和毛泽东同志亲切教导下,在各个革命历史阶段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当前青年的任务就是高举三面红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自己的积极行动同全国人民一起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争取农业丰收;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工业生产计划;更好地完成学习计划,使自己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更多的贡献。
今天,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我国青年,有了健康成长的环境和条件。青年们应当加倍努力自觉地进行学习和锻炼。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完成,然而,在国内还有残余的反革命分子,还有未改造好的地主阶级分子、资产阶级分子和其它坏分子。当前的国际形势,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斗争是非常有利的,然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在垂死挣扎,一方面疯狂扩军备战,一方面用其腐朽的政治观点和思想意识不断侵蚀各国青年。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广大青年必须不断增强对资产阶级思想的免疫力,提高革命自觉性和警惕性,努力在政治斗争、思想斗争和阶级斗争中锻炼自己。无论在劳动的岗位上,还是在学习的岗位上,都应当抱着坚定的政治方向,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站在斗争的第一线。“五四”时代的青年,在一切艰危困难面前毫无所惧地同敌人作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广大青年继承“五四”青年的革命传统,就要坚定地在一切场合维护社会主义的利益,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对阶级敌人的警惕,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对坏人坏事的警惕。广大青年还要热烈地同情和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坚决支持古巴人民抗美爱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老挝人民争取独立、和平、中立的斗争。像“五四”时代的青年一样,广大青年要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当先锋,同各国青年一齐前进。
今天的青年是在新社会中成长起来的,他们热爱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他们具备新社会公民的优良品质。但是,他们之中大都没有艰苦的社会生活经验和实际斗争经验,不容易深切了解我国人民怎样经历了千辛万苦的斗争,才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而要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又要经过怎样长时间的艰苦斗争才能实现。所以,投身到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自己,对广大青年来说,是异常重要的。我国广大青年在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的艰苦斗争中,充分表现了自己的革命精神。现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但是,农业生产方面连续两年的严重自然灾害,给我们带来了暂时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广大青年更加要发扬革命精神,树立朝气蓬勃的革命斗志,艰苦朴素,勤俭建国,以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为己任。这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事,也是充满光荣感和自豪感的事。
青年时期,正是长知识的时期,青年的共同要求是学习。怎样才能长知识呢?要勤于实践,勤于学习。青年们不但要学习革命斗争,还要学习科学,立志攀登科学的高峰。除了从书本上取得知识,在实践中取得经验以外,还要虚心地向老工人、老农民学习,向专家学习。学习他们的实际经验,学习他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我们这一代青年学习得越好,就会成熟得更快,更好地去进行工作,更好地去建设社会主义。
发扬科学精神,必须同革命精神结合起来。每个青年都要又红又专,依靠自觉地学习和锻炼,从政治上、思想上、业务上大大提高自己。担负着教育青年一代的光荣任务的教育部门和共青团,要充分注意到广大青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抓活的思想,充分启发他们思想上的自觉,做生动活泼的思想工作,进一步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青年的自觉程度愈高,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就愈大,学习和锻炼也就愈好,革命精神和科学精神也就能得到更好的发扬。希望广大青年都能自觉地学习和锻炼,发扬革命精神和科学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突击作用和先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