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兄弟国家在前进
苏联职工力争提前完成积累基金计划
苏联各工业企业的职工正厉行增产节约,力争在六年内完成为国家积累“七年计划基金”的计划。
库兹巴斯的劳动者正在努力争取今年在“七年计划基金”中收入三千万卢布,即比去年多二百五十万卢布。在莫斯科,各工厂企业的职工决定到一九六四年年底以前共在“七年计划基金”内投入八亿卢布。而在今年一年内就要投入一亿零五百万卢布,这比一九五九年他们为这一基金积累的资金多九百万卢布。
朝鲜一批作业班获“千里马作业班”称号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十七日决定新授予一百五十个优秀作业班以“千里马作业班”称号,授予六个“千里马作业班”以“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称号。
越南积极准备收割早稻
越南北方的早稻已经开始黄熟,一些插秧较早的地区正在开镰收割。今年越南北方的早稻生长良好,丰收在望。目前,许多省的领导机关抽调了大批干部下乡帮助农业社收割。各地农业社纷纷赶造车辆、准备农具、整修道路、增筑晒谷场和仓房,以保证收割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农业社的民兵和青年还组织了突击队,准备随时投入夏收战斗。
波兰今年将生产七百二十万吨钢
波兰今年的钢产量将达到七百二十万吨,比去年增加了六十万吨。按人口平均计算,今年将达到二百四十一公斤。目前,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钢产量方面,波兰已经超过意大利等资本主义国家而居世界第十二位。
蒙古接羔五百多万头
到五月一日,蒙古全国已有五百六十多万头母畜产羔五百八十多万头,比去年同期多接羔畜一百二十二万多头。其中,成活的羔畜达五百二十五万头,比去年同期多十八万头。目前各省正采取措施,加强保护幼畜,防止牲畜受到损失。
阿工人增产节约运动获得成就
阿尔巴尼亚工人从年初展开的增产节约运动获得了良好的成就,不少工人已开始作六、七月份的工作。根据统计,石油、采矿和地质部门的所有工矿企业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今年前四个月的生产任务。工业总产量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五点八,为国家多生产了价值五千九百万里克(阿币)的各种矿产品。
捷玻璃工业迅速发展
以艺术玻璃闻名全球的捷克斯洛伐克玻璃工业,近年来发展得很迅速。自一九五七年以来每年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二十七。而在今年开始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玻璃工业生产将要再提高百分之五十二点三。除必要的手工艺劳动外,捷克斯洛伐克的玻璃工业正努力走向机械化和自动化,并且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劳动保护方面最近也有很多改进。

日众院竟然通过镇压人民的法西斯法案
日本各界抗议池田政府践踏民权
日共号召全国民主力量展开全民性抗议运动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志贺义雄17日下午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质询时,表示坚决反对国会通过法西斯法案“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
志贺指出,这项法案是凶恶的镇压人民的法案,执政党要通过这项法案的目的在于加强对人民进行镇压的机构。
志贺说,如果容许这项法案通过,警察、公安调查厅等镇压机关将恣意行使权力,镇压人民。日本人民的自由与权利,工人运动和民主将遭到彻底破坏。
日本国会众议院17日凭恃执政的自由党的多数议席已经通过了这项遭到人民谴责的法案。池田政府和自由党这种法西斯措施激起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
拥有四百万会员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16日发表声明表示,它将联合一切爱好民主的各阶层人民,展开全民性运动,反对这项法案。声明呼吁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从19日的全国统一行动起,发动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阻止这项法西斯法案在参院最后通过。
全国印刷出版工会总联合会中央执行委员会16日向所属工会发出命令:立即在各个岗位举行工作场所大会,反对国会通过这项法案,并联合各地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展开群众性抗议运动。
日本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在16日举行的干事会会议上决定,将在19日展开的全国第一次统一行动中和20日举行的中央大会上,坚决反对这项法案。
日本进步律师的组织“自由法曹团”13日发表声明,表示反对这个法案。声明说:这项法案不仅是限制、篡夺人民的民主权利和自由,而且是镇压思想自由的极其凶恶的法西斯法案。
拥有十五万会员的全国金属工会昨天向共产党、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东京地方工会评议会递交了呼吁书,要求它们展开统一行动,粉碎这个法西斯法案。呼吁书并且指出,政府和执政党所以急于让国会在日本首相池田勇人访美以前通过这项法案,是为了便于实行新日美“安全条约”。
日本煤矿工会昨天决定25日在各地举行工作场所大会,要求废除这项法西斯法案。
十县农民要求政府提高大米收购价格共同斗争会议在16日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农民要努力粉碎这个法案。
据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干部会19日发表声明,号召全体日本民主力量立即展开运动,反对池田政府延长国会会期,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
声明指出,池田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决定将日本国会平时会议会期延长十五天,其目的在于强行通过所谓“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加强扩军备战的“自卫队法和防卫厅组织法修正案”、镇压劳工运动法案和“农业基本法”。
声明指出:“这些法案证明,世界反动派的支柱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日本垄断资本眼看世界民主力量取得巨大进展,形势迅速变化,从而感到不安,企图扼杀日本的民主。同时,这也是为了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从根本上剥夺日本人民权利的阴谋”。
声明表示日共坚决反对这种阴谋,并号召日本全体民主力量,竭尽全力展开斗争,反对延长国会会期,争取废除“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
声明号召工人阶级立即组织可能组织的活动,并号召各地工人团结在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周围,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展开全民性抗议运动。
声明说,日共愿站在人民的前列,斗争到底。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今天在《赤旗报》发表声明,表示将为粉碎这项法案而坚决斗争到底。(附图片)
5月11日,来自东京和附近各县的大约六千名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雇员,在东京的日比谷公园举行了大会,要求立即批准国际劳工组织公约、并反对政府阴谋修改劳工法来进一步剥夺公务人员的政治活动自由。图为集会的情形 新华社稿(东京传真照片)

贝勒卡塞姆就阿法谈判发表声明
谈判须要保证阿尔及利亚恢复和平和独立
全国人民应当紧密团结粉碎敌人阴谋诡计
新华社突尼斯18日电 参加阿尔及利亚—法国谈判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在动身前往埃维昂参加预定在5月20日举行的谈判以前发表声明说,“谈判须要保证恢复和平,使阿尔及利亚人民能在一个不受限制和同一切国家人民保持建设性和有益的关系的国际生活范围内实现它的独立。”
贝勒卡塞姆表示希望法国谈判者认识殖民主义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他指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的目标是清楚的。”他说,“在丝毫不牺牲我国人民利益和我们革命的根本目标的前提下,我们准备表现出建设性精神。”
他向为阿尔及利亚的自由而斗争的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致敬,并且保证代表团将以不懈的警惕性尽到全部责任。贝勒卡塞姆说,斗争还没有结束。“阿尔及利亚人民应保持戒备状态。我们的敌人将尽力设法为一个公正和符合我们目标的和平制造各种障碍,我们的敌人将设法在人们的头脑中散布紊乱。我们必须比以往更紧密地团结在民族解放阵线的行列中,以粉碎这一切阴谋诡计。”
贝勒卡塞姆对一切兄弟和友好国家人民以及全世界的民主人士,在阿尔及利亚解放战争中给予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呼吁他们继续给予支持,“因为谈判是一个艰巨的战斗,它需要我们一切同盟者的经常支持”。
新华社日内瓦18日电 参加即将在埃维昂举行的阿尔及利亚—法国谈判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从突尼斯到达这里。
代表团由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率领。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瑞士驻尼日利亚大使乔瓦尼·布歇,以及其他瑞士官员。
到机场欢迎阿尔及利亚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顾问俞沛文,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吴晋石。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政府代表团团员阮基石,以及各阿拉伯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贝勒卡塞姆在机场向记者们说,“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保卫一个国家人民反对过时的殖民主义结构和想过自由和独立生活的不可剥夺的权利。正如我们已经声明过的,阿尔及利亚愿意参加国际生活,而毫无自卑感,并真诚地愿意同一切国家人民合作和对人类进步作出它微薄的贡献。”
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之间的谈判预定5月20日在离日内瓦大约三十公里的法国市镇埃维昂举行。
新华社突尼斯18日电 参加法国—阿尔及利亚谈判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今天离开突尼斯前往日内瓦。这次谈判预定5月20日开始在日内瓦附近的法国城市埃维昂举行。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由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率领。代表团成员包括财政部长弗朗西斯·艾哈迈德,宣传部政治事务主任布门杰勒·艾哈迈德,总理办公室主任本·雅希亚·穆罕默德,外交部秘书长沙阿德·达列伯等。
这里的阿尔及利亚人士说,前往埃维昂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重申它对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诚意。阿尔及利亚人士强调说,尽管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充分了解谈判将会有重重障碍,但是,它将在埃维昂说明自己的立场和看法。阿尔及利亚人士说,阿尔及利亚政府的态度始终是:完全独立、领土完整和人民团结。
阿尔及利亚人士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到埃维昂去是同法国政府讨论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统一问题,而不是去同法国当局谈什么“联合”和“停火”的。
在宣布举行谈判前夕,法国总统戴高乐曾再次威胁阿尔及利亚接受同法国实行所谓“合作的联合”。阿尔及利亚人士说,“我们决不接受所谓‘联合’的主张。我们将在埃维昂指出‘联合’的意义是什么”。阿尔及利亚人士又说,玩弄单独“停火”的诡计注定要失败。
阿尔及利亚人士指出,正如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巴斯所说,“谈判不是和平”。相反,目前不应该放松武装斗争,而是要加强武装斗争。
阿尔及利亚人士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过去七年中进行的斗争,是为了整个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解放。独立并不是解放阿尔及利亚的一部分领土。要把撒哈拉从阿尔及利亚分裂出去的任何企图,都是阿尔及利亚政府决不能接受的。
阿尔及利亚人士还指出,奥兰附近的米尔斯克比尔(法国在地中海的主要海军基地)是阿尔及利亚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阿尔及利亚人士谴责美国说,美国对阿尔及利亚采取“三面”政策:美国驻巴黎大使表示美国政府支持戴高乐,美国驻突尼斯大使宣称美国同意自决的原则,而在阿尔及尔,美国对最近发动军事政变的法国法西斯将军们加以怂恿。美国主要关心的既不是法国的利益,也不是阿尔及利亚的民族利益,而是它本身在盛产石油的撒哈拉的经济利益。美国企图侵犯阿尔及利亚的民族利益,而同法国一起在撒哈拉享受特权。阿尔及利亚人士指出,这就是美国所采取的态度。

赫鲁晓夫肯尼迪将在六月会晤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此间正式宣布,尼·赫鲁晓夫和约·肯尼迪已经商定于6月3日和4日在维也纳会晤。
这个协议是从今年3月起通过外交途径交换意见以及交换信件后达成的。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肯尼迪商定,这次会晤不是为了就涉及其他国家利益的主要国际问题进行谈判或达成协议。但是,这次会晤将为他们之间的第一次直接接触、为就涉及两国关系的主要问题一般地交换意见提供及时的和良好的机会。

凯尔迪什当选为苏联科学院院长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著名的苏联科学家姆斯季斯拉夫·弗谢沃洛多维奇·凯尔迪什,19日当选为苏联科学院院长。凯尔迪什是一位卓越的数学家、著名的力学家、计算技术方面的专家,今年五十岁。
苏联科学院院士和通讯院士全体会议批准了苏联科学院主席团根据涅斯米扬诺夫院士本人的请求作出的免除他科学院院长职务的决议。会议一致对涅斯米扬诺夫在担任院长多年期间的卓著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

肯尼迪结束访加之行
据新华社19日讯 渥太华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已经结束了在加拿大的两天访问,并在18日回到华盛顿。
当天在渥太华发表的肯尼迪和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的会谈公报说,“他们的会谈涉及广泛的国际问题和加、美之间的具体问题。”

要求立即大选 反对军事条约
伊朗民族阵线召开八万人群众大会
新华社19日讯 德黑兰消息:伊朗民族阵线18日在德黑兰召开群众大会,参加的有伊朗首都各阶层人民约八万多人。
在1953年被美国策划的军事政变推翻的摩萨台政府的教育大臣桑加比、内政大臣萨迪基和另外一个大臣,以及议会议员阿里亚赫·萨拉赫等在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都要求阿米尼政府立即举行大选。他们还表示反对军事条约。
伊朗民族阵线领导人之一是在1951年执行石油国有化政策的前首相摩萨台。这是八年来在德黑兰举行的最大规模的群众集会。
在最近伊朗全国教师和学生连续举行大示威之后被任命为新首相的阿米尼,为了缓和广大人民的不满,作出了许多诺言,其中之一就是允许反对党举行公开集会。但是,昨天,在伊朗民族阵线举行集会的时候,政府出动了空军飞机在会场上空低飞,恫吓会议的参加者,同时还派遣了装满十七辆卡车的军队,二十九辆警察的吉普车,四辆救火车,以及一队骑马的警察,包围了会场,进行恫吓和准备镇压。
在这以前,阿米尼曾在16日说,他的政府不会允许摩萨台离开德黑兰附近的他受拘禁的村子。

为实现美国独占刚果的阴谋
“联合国军”扩大控制加丹加省
新华社18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在刚果的“联合国军”正积极在扩大它对加丹加省的军事占领,以实现美国排挤比利时势力、独占刚果的阴谋。
据报道,“联合国军”的一支印度部队17日在加丹加省东北部据点尼恩祖,开入那里冲伯集团所控制的飞机场准备
“接管”,但是,比利时军官所控制的冲伯军队拒绝撤出。
“联合国军”的马来亚部队在18日也突然“接管”了冲伯集团在阿尔伯特维尔的飞机场。
在这以前,联合国当局曾把三百名印度军队秘密地运往加丹加省北部的重要铁路枢纽卡巴洛。
目前,参加刚果“联合国军”的印度军队约五千人,其中相当大一部分被派往矿产丰富的加丹加省。据路透社16日报道,在加丹加省西北部的加米纳基地一地就驻有印度军队约二千人。

乔晓光大使率使馆人员
参加朝中友谊农业社劳动
据新华社平壤19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三十多名工作人员在大使乔晓光率领下,18日上午冒雨在顺安郡朝中友谊农业生产合作社同社员们一起参加劳动。

安德烈耶夫接见中苏友协专业旅行组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今天接见了由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天津市中苏友协分会会长王亢之率领的中苏友协积极分子—先进生产者专业旅行组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据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应邀前来苏联作友好访问和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的中苏友协积极分子——先进生产者专业旅行组,结束在苏联的访问,于18日晚乘火车离开莫斯科返国。

智利举行中国版画展览会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7日电 中国当代版画展览会昨天在这里的智利大学展览厅开幕。这次展览会是由智利大学造型艺术学院和智中文化协会举办的。
在中国住了很长时期的智利著名画家何塞·万徒勒里今天在智利大学礼堂作了关于当代的中国绘画的报告。

我国友好代表团离古巴回国
据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以楚图南为首的中国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古巴的为期三周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哈瓦那回国。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国际新闻简报
苏加诺离阿联赴阿富汗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开罗访问两天后,十八日下午离开开罗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为他送行的有纳赛尔总统等。关于苏加诺访问阿联的联合公报说,在访问期间,“苏加诺总统、纳赛尔总统和杜尔总统就一般国际形势和有关三国之间的直接关系进行了坦率友好的会谈”。
朝鲜政府贸易和友好代表团离缅赴印
由副首相兼贸易相李周渊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和友好代表团十八日下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印度进行友好访问。
冲绳人民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归还日本
冲绳岛各界人士八千人十七日在那霸市举行大会,要求美国把冲绳岛归还日本,并抗议美国当局不许冲绳人民代表到日本本土。大会通过决议,要求立即发给冲绳人民代表以出境证件,以便他们到日本内地呼吁各界人民支持冲绳人民要求返回祖国的斗争。
苏联使用我国蚕种获得蚕茧丰收
中国白色蚕种在苏联弗尔干纳州获得了蚕茧的空前丰收。每一箱蚕收到一百公斤的蚕茧。乌兹别克的专家对这种蚕种给予很高的评价。用这种蚕茧可以制出质量很高的丝织品。
坦噶尼喀自治政府提出第一个预算
坦噶尼喀财政部长欧内斯特·瓦塞十六日提出了坦噶尼喀自治政府的第一个预算,预算总额将近二千万英镑。这个东非国家是在五月一日开始实施“内部自治”的。
约旦遭受大批蝗虫侵袭
约旦农业部说,在亚喀巴港和安曼两个城市之间的约旦各个地区出现了大批蝗虫。蝗虫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国和阿联的西奈沙漠地区。另据大马士革消息,在阿联叙利亚的拉卡市区也出现了蝗虫。据阿联官方人士宣布,在拉卡和蝗虫侵入的地区正在进行灭蝗斗争。

胜利的纪录
美国肯尼迪政府在4月份向古巴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入侵。企图把古巴重新变成受美国垄断资本控制的一个国家。但是入侵古巴的美国雇佣军遭到了全军复灭的惨败。英勇的古巴人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斗争中获得了辉煌的战果。
在美国雇佣军武装入侵古巴期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曾亲临前线指挥作战。图为卡斯特罗总理在前线和民兵们在一起
古巴的民兵炮兵部队在猛烈地轰击登陆的美国雇佣军
一千多名入侵古巴的美国雇佣军成了古巴起义军和民兵的俘虏。图为被押送的俘虏从民兵面前走过
被古巴人民缴获的美国迫击炮和各种武器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