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卡斯特罗总理在哈瓦那庆祝土改两周年大会上讲话
古巴土改促进农业生产显著增长
许多农民代表坚决表示要用武器来捍卫革命和土改的成果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三千多名农民代表和数千名工人、民兵、志愿教师和青年今天晚上在哈瓦那郊区的“全国市集和展览公园”举行集会,兴高采烈地庆祝土地改革法颁布两周年。
在公园里,红旗飘扬,歌声不断。到会群众热情地高呼:古巴革命万岁!土地改革万岁!
在这次集会上,卡斯特罗总理作了有关土地改革的报告。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希门尼斯和古巴小农全国协会总领导人拉米雷斯也在大会上讲了话。
卡斯特罗总理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说,由于古巴进行了土地改革,农业生产有了显著的增长。这表明,当农业劳动者知道他们的劳动不是为养肥剥削者时,他们把土地耕种得更好了。
卡斯特罗说,人民对消费品的需求大大增加了。他号召农民加紧生产,以便进一步提高农业产量。他说,“现在没有足够的拖拉机来耕种土地,但是有牛。只要还有一对犁田的牛,就不应该让土地闲空着。”卡斯特罗同时强调指出,面对帝国主义的封锁,古巴人民应该生产更多的东西,显示出古巴人民能够继续向前迈进和发展革命事业的决心。
卡斯特罗在谈到政府对小农的政策时说,合作社和人民农场进行的大规模生产比个体生产优越。但是,分散的土地之集体化不能强迫地进行,而只能是自愿的。他说,个体农民有权拥有自己的土地和取得政府的帮助;如果他们愿意的话,则自愿地参加合作社,以便更好地组织生产。
卡斯特罗说,在革命斗争时期和建设时期,农民都应该同工人阶级联合起来进行工作。他说,工人阶级对农民的帮助最多,只是由于工人阶级在工厂的劳动才使得革命政府能够给农民提供八万比索的贷款。卡斯特罗最后说,“革命将在这个工农联盟的基础上向前迈进”。
由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组织的这个盛大的集会,也是为了庆祝古巴小农全国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闭幕。为期两天的这次代表大会通过古巴小农全国协会的章程,并且选出了以何塞·拉米雷斯为首的全国领导委员会。这次代表大会将为今后组织个体农民、引导他们走上合作化的道路作出贡献。
在今天晚上举行集会的这个公园里,目前正在举行全国农牧业展览会,这次展览会证明,古巴的土地改革获得巨大的成就,农作物生长得很好。
许多参加代表大会的农民代表,曾经为实现土地改革作过长期的斗争,他们坚决表示要用武器来捍卫古巴革命和土地改革的成果。
拉斯维利亚斯省的甘蔗小农生产者佩德罗·卡布雷拉向记者说,“我为土地改革斗争了二十年”。拉斯维利亚斯省的另一位农民何塞·诺沃说,“从做孩子的时候起,我就渴望着能有土地。我们村子里的七个农民在反暴政的斗争中牺牲了生命。现在我已经拥有了土地。”何塞·诺沃表示,他们村子里的民兵们准备随时给胆敢侵犯古巴的美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附图片)
古巴在1960年内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本国和美国在古巴的大庄园已经全部被征收。图为领到了土地证的欢乐农民 新华社稿

美国加紧推行侵略古巴政策
众议院公然通过决议,叫嚷“制裁”古巴,并建议开办收容古巴流亡分子的“大学”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众议院17日通过的两个决议毫不掩饰地表明,美国要加紧侵略古巴。
第一个决议诬蔑古巴“已经成为这个半球的共产党颠复活动的基地和根据地区”,并且要求美国政府在“美洲国家组织”中建议采取“这样一种可能必需采取的步骤来重新估价古巴政府在美洲事务中的作用,以便根据泛美互助条约来
(对古巴)实行制裁”。
另一个决议要求美国总统肯尼迪开办一所“自由古巴大学”来“培养”在美国的古巴流亡分子的子弟。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宣布,旅居古巴的美国侨民第一批九十二人将于19日撤离哈瓦那回国。他们是听从美国政府的“劝告”离开古巴的。
在这同时,美国报纸继续透露出美国为阴谋推翻古巴革命政权而采取的一些具体措施。据《恰塔努加时报》刊载的一篇华盛顿通讯透露,已经成立一个极端秘密的间谍机构,来训练反革命匪徒掌握他们在入侵古巴后立即要采取的杀人、拷问等血腥手段。这个间谍机构的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的考拉尔伽伯尔斯,代号是“第四十号行动”。它的头子们雇用了前古巴独裁者和卖国贼巴蒂斯塔手下的一批暴徒,想用他们来作复辟后的反革命政权的支柱。
据同“第四十号行动”有关系的人证实,这个机构在招收成员方面“选择得特别仔细,要详细考查应征者的历史”,经审查合格后,他们就被带往迈阿密郊外一所私人住宅里,开始学习关于间谍部队在入侵中的“责任”等课程。
这篇通讯说,一个古巴反革命分子在向这些人讲课时直率地谈到在古巴进行拷问和杀人、严格搜查男女平民以及采取其他镇压措施的必要性。

苏联建成快中子脉冲原子反应堆
中朝匈波捷科学家参加了准备起动和设计工作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7日讯:快中子脉冲原子反应堆——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周期性地在超临界状态下工作的反应堆,已经在莫斯科近郊杜布纳城的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建成并投入运转。
研究所所长勃洛欣采夫就此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这是苏联科学技术的一个新成就。
他还指出,同苏联科学家一起准备反应堆起动和设计研究装置的还有中国、朝鲜、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研究所其它成员国的物理学家。
在一般的原子反应堆中,裂变物质裂变结果所放出的全部中子,都要用来维持链式反应,它只能再生同样数量的次生中子。自动装置使实验装置不可能越出这种所谓临界状态。新反应堆则可以在更强的、即所谓超临界的状态下工作。在链式反应达到一定程度后,在几十微秒以内,专门装置可以中断急剧的链式反应。这样,反应就成为短暂而极强烈的爆发式脉冲。利用这种反应堆可以进行用其它反应堆所不能做到的比较精细的实验;另一方面,由于它的平均功率小,还可以大大节约核燃料。
这种反应堆的原理是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物理学家勃洛欣采夫在1955年提出的。
这台研究用的反应堆已经通过了运转试验,达到了设计参数。它是研究所前不久建立的中子物理学实验室的实验基地的基础。它将用于进行低能核物理学方面的研究,研究物质结构问题,和其它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问题;同时还将用于进行具有实用意义的试验。
这个实验室在反应堆起动前准备了一套独一无二的研究装置。特别有意义的是记录高速中子脉冲的分析器。这部高度精密的仪器是把控制论用于原子核研究中的一个成功的范例。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扎夏迪科访奥地利
新华社16日讯 塔斯社维也纳15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部长会议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扎夏迪科,应奥地利政府的邀请在15日到达维也纳。随同扎夏迪科一起到达维也纳的还有:苏联部长会议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赫列勃尼科夫和苏联对外贸易部部务委员列·伊·佐林。苏联贵宾将要参加有关“奥地利工业国有化十五周年”展览会的开幕式。

法国五十万国营企业工人罢工
铁路运输瘫痪 公共汽车停驶 地下铁道关闭 广播系统中断
新华社巴黎18日电 五十万法国国营企业工人今天响应法国总工会、工人力量总工会和天主教工人联合会的号召举行罢工,对他们的工资太低表示抗议。
约三十五万铁路运输工人从今天早上四时起开始举行三十二小时罢工,法国全国的铁路运输因此陷于瘫痪状态。
城市中的公共交通工人今天也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巴黎的两千多辆公共汽车今天绝大多数停驶。巴黎的十四条地下铁道线也全部关闭了。
十万名以上的电力和煤气工人今天也举行四小时罢工。法国政府所拥有的无线电广播系统因停电而中断。

纳赛尔和杜尔发表会谈联合公报
完全支持亚非和拉丁美洲的解放运动——支持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政策——尽力援助基赞加政府——支持安哥拉人民实现独立——希望加强两国的联系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表了阿联总统纳赛尔和几内亚总统杜尔会谈的联合公报。杜尔今天早晨离开这里回国。
公报说,“两位总统再次强调他们继续为反对非洲、亚洲和世界各地的新老形式的外国统治和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的共同决心。”
两位总统宣布,他们决心作出一切可能的努力,使仍然处于外国统治下的非洲土地获得解放并消灭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他们完全支持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地进行的斗争和解放运动。
公报说:“两位总统宣布,在阿尔及利亚确立和平的唯一方法是努力实现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付出一切牺牲而要获得的一切民族愿望。
“两位总统还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所奉行的政策,它的目的是要保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和维护领土完整的权利。”
两位总统还宣布,他们决心继续努力,给予斗争中的刚果人民和以基赞加为首的刚果合法政府以一切可能的援助。
两位总统还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当局残暴屠杀安哥拉的非洲人。他们重申,他们完全支持安哥拉人民实现他们的自由和独立。
两位总统谴责南非政府实行种族歧视政策和法国在非洲的土地上进行核试验。
两位总统谴责以色列充当新、老帝国主义在中东、非洲和亚洲的桥头堡,并要求恢复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的一切合法权利。
公报说,两位总统认为有必要巩固非洲国家的团结,并且加强他们之间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真诚合作。
“两位总统还强调有必要努力巩固卡萨布兰卡会议上所产生的非洲宪章,以保证非洲大陆在看法和行动上的一致,而不受任何外来的影响。
“在研究几内亚共和国和阿联的关系方面,两位总统表示诚恳地希望加强两国的联系和巩固他们之间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关系。”
公报说,“两位总统对于帝国主义大国反对实现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一致通过的(关于给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表示遗憾并提出谴责。”
公报最后说,“两位总统决定奉行不结盟以及在平等基础上同尊重别国主权和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的一切国家合作的政策。”
公报说,塞古·杜尔总统邀请纳赛尔总统对几内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纳赛尔总统接受了这一邀请。

日本人民举行统一行动将再次显示人民强大力量
我国和大致电日本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致电日本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热烈支持日本人民举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并向坚持反美爱国斗争的英勇的日本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电报说,“美日反动派在一年前强行缔结新日美‘安全条约’,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二年多来,日本人民声势浩大的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怒潮,给予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以沉重的打击,大大地鼓舞和支持了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并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电报说,“美国肯尼迪政府对刚果、古巴、老挝和南越正在进行露骨的武装干涉和侵略,再一次暴露了它的侵略本性。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利用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干涉老挝和南越的斗争,极大地鼓舞和支持了这些国家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电报说,“贵会这次举行的全国统一行动,再一次显示了日本人民坚定不移的斗志和强大力量。中国人民坚决同日本人民一道,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到底。祝日本人民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撤消美国军事基地、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爱国正义斗争中,不断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土地改革法颁布两周年来
古巴土地占有情况发生根本变化
百分之四十一的耕地由人民农场和合作社经营,百分之五十几的耕地由小农经营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希门尼斯今天在土地改革法颁布两周年的时候,发表了关于土地改革成就的报告。
希门尼斯说,由于执行了土地改革法,古巴的土地占有情况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大庄园的土地已经在应该享有这些土地的人们之间进行了分配。已经把三万一千四百二十五份土地证颁发给农民。
希门尼斯说,由于把土地无偿地交给农民,已经出现了一批为数众多的和有实力的小农。甘蔗合作社、人民农场和小农全国协会是目前古巴农业中的三种主要的组织形式。在总面积为六十七万六千三百七十五卡瓦耶里亚
(一卡瓦耶里亚合二○一点四五市亩)的耕地中,41%是由人民农场和合作社经营的;其余的59%是由私人经营的,其中大多数是加入小农全国协会的小农,他们各拥有不超过五卡瓦耶里亚的土地。人民农场的耕地面积为十九万七千二百二十卡瓦耶里亚。合作社的耕地面积为八万卡瓦耶里亚。参加小农全国协会的小农的耕地面积为二十六万三千七百九十五卡瓦耶里亚。目前,已经组织了六百二十二个甘蔗合作社,有十二万二千四百四十八名社员和四万六千六百一十四名临时工人在合作社中劳动;同时,已经组织了二百六十三个人民农场,它们拥有九万六千四百九十八名农业工人。此外,还有七十五个渔业合作社,它们拥有十八个船坞和二百只船。小农全国协会拥有十五万多农户。
希门尼斯在报告中指出,由于实现了土地改革,作物的多种经营有了发展,农牧业的产量也提高了。在今年的榨糖季节中,糖的产量已经达到六百万吨,但是榨糖季节还未结束。估计在播种面积为二十一万二千七百三十三公顷(一公顷合十五市亩)的土地上今年大米的产量为四十五万零六百五十公担(一公担合二百市斤);其中,人民农场的大米产量占将近一半。1960—1961年度的棉花收成估计为五万六千吨(一吨合二千市斤)。今年马铃薯产量达二百三十六万二千七百零五公担。此外,西红柿、可可、咖啡、饲草、龙舌兰、母鸡等的产量也增加了。
希门尼斯指出,由于实行了土地改革,农民和农业工人的福利也提高了。目前,农村中有一千九百九十六个人民商店。农民的购买力大大提高了。人民商店每年的商品出售额达五亿五千万比索,顾客有四十一万七千七百七十六人。在农村中已经建筑了一万二千五百所住宅。在农村中正在开展扫盲运动。希门尼斯强调指出,农民已经摆脱了警察的压迫。现在,农民掌握了武器,以便保卫革命和祖国。他说,在合作社里,已经有六万六千社员成为革命民兵,来保卫革命成果。

昔日富翁独占 今日平民共享
哈瓦那没收贵族俱乐部并向工人开放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劳工部已经下令把哈瓦那所有的贵族俱乐部收归国有。在革命以前,只有一小撮百万富翁的家族才能成为这些俱乐部的会员,在里边过着淫荡的生活。入会的人要交六百到一千比索的会费。
现在,这些贵族俱乐部将成为工人俱乐部,5月20日将正式开放。这一措施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被收归国有的如前“里奥克里斯塔耳公园”和“比耳特莫雷俱乐部”等已经向一般人民开放,并且在这些俱乐部里清除了百万富翁们推行了的可憎的种族歧视。现在工人们常和他们的家属在这些俱乐部里愉快地度过他们的休息日。

泰国当局继续大捕爱国人士
一些地区出现反抗政府的武装斗争
新华社18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反动统治集团继续大批逮捕爱国人士。
据泰国警察当局14日透露,截至目前为止,在泰国东北部的廊开、乌隆、沙功纳空和纳空帕农等府被泰国军队和警察逮捕的所谓“共产党嫌疑犯”已经达到一百零一人。
据报道,在被逮捕的人士中包括前议员、地方官员、教员和农民。
乃沙立政府从7日起出动了大批军队和警察在东北部的四个府进行大规模搜捕。目前,泰国警察当局还专门成立一个
“剿灭东北部叛国分子特别指挥部”,准备扩大搜捕范围,以便进一步迫害泰国人民。
泰国总理乃沙立在15日亲自乘飞机前往乌隆府指挥搜捕活动。他还恫吓说,泰国当局将引用政府所颁布的临时宪法第十七条来对付所谓犯有
“国内外叛乱罪”的泰国人民。尽管乃沙立集团实行法西斯迫害政策,但是,并不能阻止泰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日益不满的情绪。据报纸报道,一个拥有五百名武装的青年组织,正在乌隆府进行反抗政府的斗争。在廊开府森林地区活动的武装队伍,14日同泰国警察展开了一场长达七小时的枪战。

1960年批准的外资合营工业工程计划达三百项
印度政府为外资渗入市场大开方便之门
华盛顿当局要美国商人加紧向印度投资攫取巨额利润
新华社17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经济时报》15日在一则新德里消息中引用
“权威人士”的话说,印度政府在1960年期间一共批准了三百项印度资本和外国资本合营的工业工程计划。
消息说,印度政府在1960年批准的同外国资本合营的工程数目创造了最高纪录。在1959年政府批准的这种工程是一百四十六项,在1958年批准了一百零三项,在1957年批准了八十一项。
据《经济时报》说,在1960年批准的外资合营工程中,印度政府允许外国资本在股份中占多数的有五十三项,而在以往的三年中政府批准外国资本在股份中占多数的工程共计三十六项。
这家报纸说,德里的人士认为过去三年中外资合营工程计划数的激增,“表明国外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在印度投资的良好的气候。”由于某些外来的因素,预料在今后几年中外国的私人投资将继续增加。
这家属于《印度时报》系统的金融报纸说,越来越多的欧洲和美洲的工业家、企业家和银行家已经开始把印度看作是一个进行投资的可靠的和有利可图的场所。这家报纸说,印度政府最近也比较不坚持印度的股份占大多数的立场。
新华社16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孟买《自由新闻》报道,美国政府最近向美国商人发出一个文件,要求他们加紧向印度进行投资活动以便从印度市场的巨大潜力中获取利润。这家报纸说,这个文件是美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局编著的对印度投资指南。这本书共分十五章,共计二百七十二页,包括关于印度经济的各种材料。
美国政府在这个文件中说,在1958年到1960年间,美国派了四个贸易代表团访问印度,他们“回来时提出了对于这个国家有可能销售美国工业所制造的和可以在印度制造的一系列商品的市场的乐观报告。”
据《印度时报》报道,美国的埃索美孚油公司以参加印度的工业发展为名,从5月5日到11日在德里同印度政府举行了会谈,以便勘探印度的石油。在会谈期间,印度政府想在这一合营事业中持有50%的股份,可是这个美国公司不同意,只答应印度政府持有40%的股份。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埃索美孚油公司同印度政府的谈判已于5月11日告吹。消息说,这家美国石油公司根据同印度政府签订的协议在印度西孟加拉盆地进行石油勘探已有几年。印度政府在这个流产的美国公司的投标中已经花费了两千万卢比以上,占总投资额的四分之一,可是没有得到一滴石油。
目前在印度设有分支机构的美国公司约有一百家。它们的活动已扩大到石油的勘探、炼制和销售,制药,办公室设备,飞机零件,黄麻制品,轮胎,化学品和食品等方面。

昂季准将等离开广州回国
行前曾生欢宴昂季和他率领的代表团
据新华社广州18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团首席代表、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和他率领的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今天离开广州取道深圳回国。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姚仲明陪同贵宾到深圳。
据新华社广州18日电 广东省副省长曾生17日晚举行宴会,招待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团团长、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和他所率领的代表团。
曾生副省长和昂季准将在宴会上讲了话。

冀朝鼎欢宴阿根廷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阿根廷国际贸易促进会秘书长理卡多·奥利瓦里为首的阿根廷贸易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参加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以后,于17日下午到北京的。

古巴外交部长欢宴中国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外交部长罗亚今天设午宴招待正在古巴访问的以楚图南为首的中国友好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费尔南德思和外交部其他官员。中国大使申健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我作协、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举行报告会
刘白羽报告东京会议和访日情况
据新华社18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今天下午在文联礼堂举行报告会,由参加亚非作家会议东京紧急会议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副团长刘白羽报告东京会议以及访问日本的情况。刘白羽在报告中指出:东京紧急会议开得很成功,它更鲜明地树立了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旗帜,为今后亚非文学事业开辟了广阔前进的道路。
报告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主持。到会的有中国作家协会在京理事、亚非作家会议中国联络委员会委员以及首都文艺界人士三百余人。在这个报告会上,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阮章竞还报告了参加在墨西哥举行的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与和平大会的情况以及访问古巴的情况。

专栏:国际新闻简报

国际新闻简报
国际科学技术会议闭幕
国际科学技术会议十七日在波兰卡托维兹闭幕。这次会议开了三天,讨论了处理污水方面的技术进步问题。参加会议的有波兰、捷克斯洛伐克、荷兰、罗马尼亚、瑞典、匈牙利和苏联的科学家。
纺织服装和皮革皮毛工会国际会议闭幕
纺织服装和皮革皮毛工人工会国际会议十七日在波兰罗兹闭幕。这次会议开了三天。参加会议的有欧洲、亚洲、非洲和美洲十九个国家的工会代表。
国际体操锦标赛结束
第四届罗马尼亚国际体操锦标赛十四日晚上在布加勒斯特结束。苏联运动员列昂节夫和罗马尼亚运动员伊奥凡分别获得男子和女子个人全能冠军。这次比赛是从十二日开始的。参加比赛的有罗马尼亚、苏联、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意大利男女体操队和挪威的男子队。
阿根廷内阁改组
自从四月下旬以经济部长阿耳索加赖为首的经济集团及其他内阁成员辞职以后,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进行了改组内阁的工作。阿根廷驻美国大使馆的经济顾问罗伯托·阿莱曼已经被任命为新的经济部长。阿道弗·穆希卡接替塔沃亚达为外交部长。
黎巴嫩萨拉姆政府辞职
黎巴嫩总理萨拉姆在十六日向总统谢哈布提出他的政府的总辞职。在这以前,萨拉姆政府的六个部长在上星期辞职。据贝鲁特报纸报道,谢哈布原则上已同意由萨拉姆组织新政府。
伊朗国王前往挪威访问
伊朗国王巴列维十七日搭乘他的私人专机离开德黑兰,前往挪威作为期七天的正式访问。在国王赴机场的路上,军警严密戒备,防备群众向国王示威。
行前,巴列维在德黑兰机场同伊朗新首相阿米尼和伊朗负责治安的官员举行了会议。国王警告说,在他离国期间,不允许发生任何“不法”事件。
尼泊尔规定所有招牌要用尼泊尔文书写
尼泊尔政府最近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尼泊尔全国所有的招牌都必须用尼泊尔文书写。
南非当局发动全国大逮捕
南非联邦当局十七日在全国发动大逮捕,企图阻止南非非洲人领袖号召五月底在全国举行的大规模示威和罢工。据报道,在这一天,南非警察以“没有通行证”、“威胁分子”和“游民”等罪名,在全国逮捕了数千人,其中主要是非洲人。
美国给玻利维亚一笔贷款
美国总统肯尼迪五月十四日宣布给予玻利维亚一千三百万美元新贷款。除这第一批贷款以外,美国还将纠合西德及其他“盟国”并通过它们控制的各项国际机构逐步向玻利维亚提供总数达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合众国际社在报道中强调表明,这是肯尼迪在推行他的奴役拉丁美洲的所谓“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方面的“第一个重大措施”。
肯尼迪到加拿大访问
美国总统肯尼迪十六日到达渥太华对加拿大进行两天的正式访问。肯尼迪对加拿大的访问是回答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前不久对美国进行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