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发表声明
重申老挝王国政府是唯一的合法政府
美国阴谋给叛乱集团披上合法外衣是为了破坏日内瓦会议
王国政府将不接受国王在武力胁迫下可能被迫作出的任何决定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据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晚上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14日在川圹发表声明,重申他“荣幸地主持的老挝王国政府,不仅是合乎宪法的,而且是唯一合法的政府,因为它体现了承认这个政府的人民和爱国力量的意志,他们完全支持这个政府。”
声明接着指出:“以这个名义,我们的政府的代表团有权在日内瓦会议上占有自己的地位;也是以这个名义,(老挝王国)政府是建立一个全国联合政府所不可或缺的基础,建立这样一个政府是为了在日内瓦会议范围之内以及在纳门的有关各方的会议上,来促进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整个老挝问题。”
声明强烈抗议文翁—富米·诺萨万集团在美国唆使之下不断策划的、危害老挝王国威信的一切阴谋。它指出:“因为这种做法是违反宪法和我国人民的意愿的,其目的显而易见是替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服务。”
声明谈到了有人蓄意在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前夕于5月11日召开国民议会会议的事件。它指出,老挝国王萨旺·瓦达纳,在美国侵略集团及其仆从的压力下,发表了演说,其主要内容显然是为了如下的目的:“一方面,替沙湾拿吉的文翁—富米·诺萨万集团披上合法的外衣,这个集团的保护者美国政府不顾一切想尽办法要使这个集团被当作合法政府,并因而以这个名义使人把派往日内瓦会议的文翁—富米·诺萨万的代表团当作老挝王国的唯一代表;另一方面,企图公然破坏我担任首相的老挝王国政府的信誉。继无数次阴谋遭受失败之后,这个阴险的阴谋,无可争议的是美国侵略集团以及东南亚的受到美国侵略集团保护的那批人所协同策划的阴谋诡计,其目的在于设置重重的障碍,来阻挠关怀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所衷心渴望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举行。”
声明说:“至于要使文翁—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具有合法性而提出的不值一文的那些说法,我们只要回顾一下最明显的那些事实就够了,这些事实就是:昭·松萨尼特正式提出昭·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内阁的辞职并为国王所接受;在沙湾拿吉建立出卖给美国侵略集团的富米·诺萨万—文翁集团,这个集团对完全依据合法的形式组成的我们的政府公开发动叛乱;叛乱分子宣布废除王国的宪法。1960年9月21日,第二三一号谕旨包含国王陛下的如下决定:把叛乱头目富米·诺萨万将军排除出行政机构。”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和文翁—富米·诺萨万集团使用了压力和强制来迫使老挝国王取消他自由地作出和采取的决定和行动。声明说:“我要再一次重申我1960年11月12日所发表的声明:在琅勃拉邦叛乱发生之后,1960年11月11日在万象举行的王国政府会议正式宣布,从这一天起,合法政府将不接受国王陛下在武力胁迫之下可能被迫作出的任何决定。”

专栏:日内瓦通讯

腊斯克的破法宝
本报记者 高集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两天来已举行了三次工作会议。中国、苏联、老挝富马合法政府、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的代表,已在会议上作了首次发言。中、苏和富马合法政府代表的发言,明确地表达了各自对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真诚意愿,并对切实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提出了积极的主张和建议。苏联代表团向会议提出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和关于从老挝境内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关于国际委员会的职权的协定的两个草案,更为与会各国就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问题达成协议,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已在17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国代表团充分和完全地支持苏联的建议。这里的人们认为,如果与会各国都同中、苏两国一样地怀有真诚愿望,会议就不难对所讨论的问题取得积极的结果。
美国代表团团长腊斯克在17日上午的发言中,表示美国“准备辛勤地工作”来在会议上寻求“一致的意见”。正如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在17日所说的,这种表示是应当欢迎的。可是,问题不在于言词,而在于行动。这位美国国务卿在到达日内瓦以来的所作所为,同他的上述言词是很难相容的。在这短短的一个星期中,他“辛勤地工作”的是制造了重重障碍,把会议的召开推迟了四天。他首先以所谓“核实停火”作为阻挠会议召开的借口。可是,派到老挝去的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在5月12日提出了报告,证实在老挝在5月3日就已实现了全面的和有效的停火。于是,腊斯克就不得不暂时放弃了这个借口。然而在会议召开之后,他却又重新拣起了这件破烂的法宝。在17日的发言中,腊斯克就说在老挝又发生了什么破坏停火的“攻击”,并且要求会议的两主席立即采取措施。他并且还说,“有效的停火是会议取得任何建设性结果的先决条件”。从这里,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腊斯克又为会议的进展埋下了一个新的困难的种子。谁不知道,从会议的两主席在4月24日发出召开会议的信件以来,老挝王国政府部队和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首先单方面下令停火,而后又严格地遵守着停火命令的实施。同老挝王国政府部队和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这种谋求和平的努力相反,由美国指挥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一直拖延停火,而在不得不下令停火之后,又不断派遣空投特务到老挝王国政府部队和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控制的地区,制造挑衅事件,以破坏停火。事情很明显:腊斯克在日内瓦用“核实停火”和“有效的停火”作为阻挠会议的召开和抵制会议进展的借口;富米—文翁集团则按照腊斯克的节拍在老挝拖延和破坏停火。这是腊斯克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所玩弄的戏法的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腊斯克在会议召开之前,硬要以不代表任何人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作为参加会议的老挝“唯一”的代表,来阻挠会议的召开。然而,在与会国家达成召开会议的协议之后,腊斯克又支持这一小撮叛乱分子的所谓代表不参加会议。腊斯克在17日的发言中说,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不参加会议,是他“能理解”的。但是,这位美国国务卿却又说没有他“能理解”的这些人的参加,会议就不能取得“良好的进展”。请看,这是一幕多末可笑的滑稽戏:富米—文翁叛乱集团非作为参加会议的老挝的“唯一”代表就不能开会;会议召开了,却又让他们不来参加;让他们不来参加,却说没有他们的参加,会议就不能取得进展。甚至,富米—文翁集团的人员在18日说,他们要派所谓五个“政党代表团”来参加会议。谁看不出,在这种美国式的连环图画里,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只不过是美国国务卿口袋里的一张廉价的牌,以便他随便什么时候掏出来派随便什么用场。
美国和它的走狗的这种关系,是没有什么新奇的。杜勒斯过去在朝鲜停战谈判中,就曾把李承晚作为他随时破坏谈判的一张任意使用的牌,现在腊斯克又利用富米—文翁集团来如法加以泡制。值得人们注意的是,在腊斯克的这种手法的后面对会议所埋藏下来的新的困难。
腊斯克在他的发言中竭力声辩说,人们对他企图破坏会议的指责,是一种所谓的“宣传”,并且这种“宣传”关乎着人们的“诚意”。可是,人们不禁要问:腊斯克如果真的并不“企图破坏会议”,那末为什么他在会议上的第一次发言中,一开头就提出了两个足以阻碍会议进展的先决条件呢?这样层出不穷地给会议制造困难,难道就是他“辛勤地工作”来寻求“一致的意见”的“诚意”吗?
美国代表团团长在他的发言中,还表示要“承认和保证老挝的中立”,并提出了美国对于老挝的中立和保证这种中立的“有效的国际机构”,以及“管理”对老挝的经济和技术援助的一些主张。对于腊斯克所谈到的美国的这些主张,中国代表团发言人在17日作了恰当的评论。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特别强调指出,在腊斯克谈到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时,根本没有提到不干涉内政这个重要的原则。而人所共知,老挝的今天的严重局势,正是美国破坏1954年日内瓦会议协议,粗暴干涉老挝内政所造成的。腊斯克避而不谈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并且强调要赋予他所说的国际机构以非常广泛的权力,以至于可以“管理”对老挝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凡此种种,都只能使人认为,美国口里说的是要保证老挝的“中立和独立”,实际上却是要继续执行干涉老挝和东南亚其他国家内政的政策。然而,美国的这种政策已一再遭到了失败。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虽然才只是在它的开始阶段。但是,从连日来各国代表的发言和所提出的建议中,人们已可以看出对待会议和它所讨论的问题的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和立场。一方面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真诚地努力促进会议取得积极的成就,并提出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另一方面是美国还继续为会议的进展设置新的障碍,并企图通过国际机构继续执行其干涉老挝内政的政策。会议今后的进程将是这两种态度和立场的尖锐斗争的过程。
(日内瓦18日电)

腊斯克的“官方宣传”
本报评论员
腊斯克在17日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的开场道白,向人们显示了一种“不祥之兆”。
腊斯克一开始就给会议泼出一桶冷水。他大叫大嚷在老挝“发生了最严重的破坏停火的事情”,然后用威胁的口吻说,“有效的停火是会议取得任何建设性结果的先决条件。”
大家知道,腊斯克前几天曾经在停火问题上大做文章,来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证实老挝实现停火的报告,解除了美国拖延会议的借口;会议好容易开起来了,现在腊斯克又想用老挝的停火遭到了破坏这样的借口,来阻挠会议的顺利进行。腊斯克的所谓老挝王国政府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向叛军“发动进攻”,完全是无稽之谈。在会后,记者要求美国发言人说明有关的消息来源时,他也说不出来。而事实恰恰相反,正是美国所支持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在老挝实现停火以后还在继续不断地进行军事挑衅活动。从5月3日到10日的八天中,富米—文翁集团的飞机侵犯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管辖的地区达四十次之多。富米—文翁集团的军队除了多次对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发动袭击外,并且在调兵遣将,准备进攻沙湾拿吉解放区。由于事实俱在难以抵赖,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团5月8日在欣合谈判时,也不得不接受了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代表团的抗议。
富米—文翁集团的这些行动,是由华盛顿的主子在背后牵线的。这一点对任何人来说都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腊斯克却坚持要把“有效的停火”作为“会议取得任何建设性结果的先决条件”,这就只能说明,美国根本不想使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取得任何建设性结果。《纽约时报》早在5月12日就曾这样写道,“如果在会议过程中,左派军队破坏停战的话,美国将认为它有合法的自由可以采取政治的或军事的行动”。《纽约时报》所透露的美国准备随时破坏日内瓦会议的这种策略,现在为腊斯克所具体化了。美国发言人还声明,美国将继续“逐日考虑”停火问题。人们不能不担心,美国是不是打算对会议继续进行“逐日”的威胁呢?
这还不是美国阻挠会议顺利进行的唯一的一着棋。腊斯克接着又搬出另一个花样,他说:“我们不了解,没有老挝政府(这是美国给老挝叛乱集团的封号)呆在这里,我们如何能获得良好的进展。”
人们都看到,美国为了老挝叛乱集团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大吵大闹,坚持要让这一小撮除了代表自己以外谁也不能代表的叛乱分子,以老挝王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出席会议。终于经过各国的协商,老挝三个方面的代表都被分别邀请了参加会议。代表老挝人民意志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会场中也有着富米—文翁集团“代表团”的座位;谁也没有反对他们去坐在那里。但是,他们却抵制会议。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美国几天之前坚持要让老挝叛乱集团出席会议,而现在又支持他们抵制会议呢?腊斯克为了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坚持一定要让老挝叛乱集团参加;会议举行了,完全听命于美国的老挝叛乱集团却不去参加;美国反而又说什么老挝叛乱集团没有参加会议,不能成事,企图以此阻挠会议的顺利进行。人们注意到,在会议开幕的那天,老挝叛乱集团的“代表团团长”就公然叫嚷:“无论如何,没有我们的同意,会议不能决定任何事情。”美国及其傀儡的这样一种双簧戏岂不是未免太拙劣了吗?
腊斯克在他的发言中愤愤不平地说,有什么所谓“官方宣传”冤屈了他“企图破坏这次会议”。说什么“这种宣传是没有根据的,这倒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宣传关系到坐在会议桌旁的那些人的诚意”。其实,腊斯克自己在会议上的发言,不就是最地道不过的“官方宣传”吗?他不是比任何其他“官方宣传”都更有力地使人信服,腊斯克是在给会议不断布设新的路障吗?

匈红十字会援助老挝一批药品
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今天报道,匈牙利红十字会决定给老挝人民价值二百万福林的医药援助,主要是药品、纱布和各种医药器械。第一批物资已在运往老挝的途中。

朝鲜中央通讯社就南朝鲜局势发表声明指出
南朝鲜人民唯一出路是消除美国殖民统治
对发动军事政变的张都暎重复亲美反共口号要保持应有的警惕
南朝鲜军人应该坚定地站在人民一边为民族自主和平统一斗争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就南朝鲜局势发表了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昨天一整天,在汉城发生了骚乱。
这次骚乱是由南朝鲜陆军参谋总长张都暎和他的同僚一起发动军事政变开始的。据报道,发动军事政变的南朝鲜军方人物出动军队,掌握了南朝鲜傀儡政府各机关。
现在,南朝鲜整个地区宣布了非常戒严令,一切政党、社会团体的政治活动被严格禁止,出版、新闻报道受到严格的管制。
惯于卖国的张勉集团滚下去了,这是罪有应得的结果。
篡夺去年4月人民起义中青年学生和人民流血成果而掌握了政权的张勉集团,从第一天起就同李承晚集团一样干出了祸国殃民的行为。
张勉集团在口头上说要进行“建设福利社会”,以此来欺骗人民,但它实际上所做的只不过依靠美国更加破坏南朝鲜的经济,给人民带来极为困苦的生活并镇压人民。
无法再活下去的南朝鲜人民提出“唯有统一才是活路”的口号,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张勉集团,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展开了积极的斗争。
同出卖祖国和民族利益的卖国贼李承晚集团一样,张勉集团的末路也是早已注定了的。
南朝鲜人民唯一的出路是消除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由朝鲜人民自己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因此,在卖国贼张勉政权被颠复后,应该吸取历史教训,在南朝鲜建立起能够解决南朝鲜人民切身问题、根据民族利益采取行动的那种政府。
但是,这次发动军事政变的张都暎的言行是反动和充满着敌意的。
张都暎在所谓“军事革命委员会”的声明中主张,“把反共当作第一国策”,“加强反共体系”,并追随美帝国主义的道路。
“亲美”、“反共”口号是李承晚集团和张勉集团为了加强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殖民统治,把奴役和贫穷强加于南朝鲜人民而一贯地提出的所谓国策。
南朝鲜人民从他们的痛苦的经验中洞悉过去李承晚和张勉把美帝国主义奉为主子、打着“反共”的招牌所干的勾当。
因此,对张都暎所重复的“亲美”“反共”口号,不能不保持应有的警惕。
同时,当南朝鲜人民一致地为打退外国势力、实现自主的和平统一而斗争,并且要求南北协商和交流的时候,张都暎却主张:要在统一以前,“培养对付共产主义的势力”。
众所周知,他的这种主张同统一的道路是相违背的,和统一的阻挠者的破产了的老调是相同的。
如果按照这种主张继续下去,那么这里就包含着压制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使南朝鲜法西斯化的危险。
这种行动不仅得不到朝鲜人民、特别是南朝鲜人民的任何支持,而且最后将堕入美帝国主义者的凶恶阴谋之中,走上背叛民族的道路。
现在美帝国主义者为了对南朝鲜人民施加压力,欺骗和怀柔他们,正在制造凶恶的阴谋。
据报道,从华盛顿来的肯尼迪的特使已经钻进了南朝鲜。
驻南朝鲜“联合国军”司令马格鲁德同美帝国主义的忠实奴仆尹谱善一道,不断地同张都暎相会,正在玩弄各种手法。这样,张都暎正在走到同美帝国主义者相勾结的道路。就是这样,他们不是解决南朝鲜军人对美帝国主义和张勉政权的不满和实现他们对统一的愿望,而是企图欺骗南朝鲜军人,引诱他们走上叛逆性的亲美、反共的道路。
南朝鲜人民和南朝鲜军人必须敏锐地注视正在南朝鲜发展的局势,必须提高警惕,做好准备。
朝鲜人民绝对不能允许美帝国主义者干涉朝鲜人民自己的事务。
同时,他们也不会允许任何人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勾结起来,违背人民的意愿。
奋起进行军事政变的南朝鲜“国军”官兵们,必须坚决粉碎那些背叛他们的要求、出卖民族利益分子的阴谋活动,必须站在人民这一边,立即和人民一起投入爱国行动。
必须坚决排斥反动的“反共”、“亲美”的路线,走上民族自主、统一的道路。
南朝鲜“国军”官兵们必须立即恢复进步的、爱国的、期望祖国和平统一的所有政党、社会团体的自由的合法活动;必须保证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示威等人民广泛的民主自由。
这样,必须在各阶层人民代表参加下,建立真正代表民族利益、同时也符合军队和人民意志的政权。
用军队单独的力量是不能取得最后胜利的。必须站在人民一边,和人民一起进行坚决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忠实奴仆——卖国官僚分子,反对违背祖国统一和人民愿望的势力。
在张勉卖国政权告终的今天,为要把在南朝鲜所造成的局势引导到符合于祖国和民族利益的方向发展,就必须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及其阴谋活动。
美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从朝鲜滚出去。
美帝国主义是狡猾、阴险凶恶、厚颜无耻、粗暴和惨无人道的。
南朝鲜军人们必须坚定地站在人民一边,强有力地要求美国侵略者撤走,排除外来势力,为民族自主的和平统一进行坚决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使南朝鲜军人们对实现朝鲜完全独立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维护住民族荣誉。
南朝鲜爱国的军人们如果同人民团结一致,把我们民族内部问题抓在自己的手里,并起来打破民族危机的话,那么,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威胁和干涉内部事务的阴谋活动也是能够粉碎的。
今天南朝鲜正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连重新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也企图爬进美帝国主义军靴下的南朝鲜的土地。
奋起进行军事政变的南朝鲜军人们,必须同我们全民族合力打倒外来势力,朝着民族自主、和平统一的道路奋勇前进。
今天历史潮流的前进,完全有利于我们人民这一边。
三千万人民所盼望的祖国统一的那一天必将到来!

老挝合法政府关于政治纲领的声明
已由合法政府代表团在日内瓦发布
新华社日内瓦18日电 老挝合法政府代表团今天在这里的新闻大厦发布了老挝合法政府关于为争取建立一个真正和平中立的老挝而斗争的政治纲领的声明。
这项由老挝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签署的5月8日的声明,宣布了老挝合法政府为了实现一个真正和平、中立和独立的老挝而将实施的六点政治纲领。

腊斯克在日内瓦会议上制造新障碍
新华社日内瓦17日电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17日上午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发言。
腊斯克在他的发言中一开始就提出什么“有效的停火是会议取得任何建设性结果的先决条件”,说这是“这次会议上应该首先注意的问题”。腊斯克说,“一些接到邀请的政府,包括美国在内,认为除非迅速实现有效的停火,否则会议不可能有取得成功的希望”。他硬说,来自老挝的情报表明,老挝爱国军队“继续在许多地方发动进攻”和“正在调动”,他要求两位主席立即讨论这个问题,“以便局势能得到澄清、国际监督委员会能得到必要的授权和指示。”
腊斯克接着又提出拒绝出席会议的富米—文翁集团代表的问题。他说,这个问题“影响我们取得圆满的结果的能力”,“我们不认为在没有”为这个集团的代表“作出适当的规定的情况下这次会议的组成是适当的”。“我们不了解”没有这个集团的代表呆在这里
“如何能获得良好的进展”。腊斯克要两位主席立即注意这件事。
腊斯克抵赖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在发言中对美国侵略活动所揭露的事实,他说什么“他所说的一些关于美国的话不是真实的,也不是新的。我们以前常常听到过。的确,我倒认为他在这个场合说的这些话不像我们已经习惯了的言词的那样激烈。”
腊斯克硬说,“对东南亚和平的真正威胁并不是来自南部而到北部,也不是来自太平洋彼岸。威胁是来自北部而到南部,并且采取了许多形式。如果这种威胁消失的话,东南亚条约组织就将逐渐消失,因为这个组织除了维护东南亚的和平别无其他目的。”
腊斯克然后谈到保证一个真正中立的老挝的问题。在这方面,他提出了美国政府的三点纲要:第一、“确定适用于老挝的中立概念的定义;”第二、“建立一个有效的国际机构,以维护和保卫这种中立;”第三、需要一个对老挝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计划”。但是他却没有提到对中立的最重要的保证,即不干涉老挝内政。
腊斯克接着给老挝的中立概念下定义,他说,“中立,按照传统意义来说的中立,意味着不和敌对的各方正式地结盟。我们当然希望老挝实现这种传统意义的中立。但是,在今天的世界上,由于一个政府可以用新的方法巧妙地把它的意志强加于另一个政府,仅仅不结盟是不够的。”腊斯克说,
“外国的军事人员,除掉那些在日内瓦协定中指明的人员以外,应该从老挝撤走。”但是,他无中生有地说什么“只要
‘越盟弟兄’和从东北部进入老挝的其他分子回国去,那么,帮助政府部队进行训练和供应的为数有限的美国军事人员的撤退,是没有问题的。”
腊斯克还竭力为美国干涉老挝的行动掩饰说,“我们并不希望运送军事装备进入老挝,如果能够就军队和装备问题达成国际安排的话,在我们这方是不会有问题的。我们在老挝并没有军事基地,而且也不想有。我们同老挝并没有军事联盟,而且也不想有。我们并没有兴趣于使老挝成为军队运输基地或成为颠复分子、破坏分子或游击队对老挝邻国进行活动的过道。”
腊斯克强调国际监察机构要有无上的权力,它“必须拥有随意出入这个国家的所有各部分的权利,而不必取得国家或地方上的任何文职或军职官员的同意。”“它必须能够对来自各负责方面——包括监督机构本身的人员、老挝的负责的军职和文职官员、邻国政府和这次会议的成员——的任何控诉采取行动。监督机构应该按照多数通过的办法行事,有权提出多数报告和少数报告。它不应该由于一票否决而陷于瘫痪。”
腊斯克坚持说,美国对国际监察机构的这种主张“是将影响美国对这次会议的工作的态度的尺度。”
谈到外国对老挝的经济和技术援助问题时,腊斯克认为应当由一个由“中立国家组成的一个组织来管理这种援助”。他还说,“美国愿意为这种(援助)计划作出贡献”。
腊斯克在他的发言的最后通知会议,他打算在本周末回国,美国代表团将由无任所大使哈里曼率领。据他说,这并不意味着企图破坏这次会议。

南朝鲜军人掌握张勉政府全部职权
政变当局宣布六点反动纲领强调亲美反共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汉城消息:在南朝鲜军事政变后成立的“军事革命委员会”,在政变的当天——16日发表了它的六点“纲领”,并且在今天任命二十四名军官来组织“临时内阁”。这个“军事革命委员会”在六点“纲领”中宣布,
“以反共作为首要目标,改组和加强反共准备”;要“加强同美国和其他自由世界盟邦的关系”。“纲领”表示要“清除贪污和坏风气”;“迅速解决处于绝望状态的民众的痛苦,致力于建设独立的国民经济”;
“增强国家的力量,以实现全民一致的目标——全国统一和反对共产主义”。
据报道,这个“军事革命委员会”的主席、南朝鲜陆军参谋总长张都暎在16日下午宣布:立即解散“国会”和傀儡地方议会,禁止政党和社会团体的一切活动,并从16日下午九时起掌握张勉傀儡政府的全部职权。这个委员会还宣布要逮捕张勉和他的“内阁”成员。有消息说,已有一批“内阁”成员被捕。
政变是昨天清晨三点多钟在汉城发生的。政变军队同保卫汉城的军事警察进行了短时间的射击之后,就控制了张勉傀儡政府的行政、立法、司法机构以及其他机构。除“军事革命委员会”外,在汉城还成立了“戒严司令部”,实行了全面的新闻检查。
政变发生后,张都暎会见了南朝鲜伪总统尹谱善;还同“联合国军”司令部司令、美国人马格鲁德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会谈内容没有透露。尹谱善也会见了美国驻汉城“大使馆”代办格林。
尹谱善昨天通过电台发出广播,要张勉从隐藏的地方出来同“军事革命委员会”讲和。据报道,政变后,张勉下落不明。但合众国际社说,他可能在美国“大使馆”避难。
在政变发生后不久,马格鲁德以“联合国军总司令”的身份发表声明,“要求他所属的一切军事人员支持得到正式承认的、以张勉总理为首的大韩民国政府”。他希望“朝鲜武装部队各首长利用他们的职权和影响努力使控制权立即交还政府当局,恢复武装部队中的秩序”。美国驻南朝鲜“大使馆”代办格林也发表声明,“完全同意”马格鲁德的立场。他说:“我希望十分清楚地表明,美国支持大韩民国的合法政府”。
随后,美国“大使馆”又发表了第二个声明说,格林和马格鲁德早些时候发表的声明“反映了美国政府的这种关心:在处理政府事务方面要遵守合乎法律和宪法的惯例”。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16日说,马格鲁德和格林的声明是“在他们的职权范围内发表的”。但是他又说,南朝鲜的“局势非常动荡不定和不清楚”,因而他不能对此“发表任何实质性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