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继续举行
苏联老挝代表分别提出保证老挝独立和中立建议
美国代表继续撒播困难种子为会议制造新的障碍
据新华社日内瓦17日电 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听取了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的发言。
贵宁·奔舍那提供了1954年以来老挝形势的历史情况。他叙述了某些没有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上签字的国家不喜欢老挝的中立地位以及唆使某些军人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帮助下推翻老挝合法政府的情况。
贵宁·奔舍那谈到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现政府的合法性质,以及它深得人心和它的严格的中立地位。
为了使这个国家走上统一和和平建设的道路,他提出了一项五点建议,其中包括:
一、外国,尤其是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保证承认和尊重老挝的中立。
二、停止对叛乱分子提供的外来的军事援助。这一点也适用于由叛乱分子使用的外国军事部队和军备。外国,尤其是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保证不把武装部队或军事人员运入这个国家;不在这个国家建立军事基地。
三、东南亚条约组织必须取消它把老挝列入它的保护地区的规定。外国,尤其是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保证不试图把老挝包括在任何军事同盟内。
四、不对老挝内政进行任何干涉。
五、外国,尤其是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保证尊重老挝的统一、领土完整、独立和中立。
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接着发言。他在谈到如何解决老挝问题时说,应该在内政问题和国际问题之间划清界限。他着重指出,包括成立一个政府在内的一切内政问题“是完全要由老挝人自己来决定的问题”。
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葛罗米柯说,“应该对如何保证老挝的中立达成协议”。他提出一项关于老挝中立的特别宣言由会议来通过。
葛罗米柯还提出了一项“关于从老挝境内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关于国际委员会的职权的协定”的草案。这项草案规定,从协定签订起三十天以内,一切外国军事部队、军事使团、军事顾问以及同供应、保养、储藏和使用战争物资有关的全部文职人员撤离老挝领土。它还禁止今后任何外国军事部队和一切外国军事人员进入老挝。
在这方面,葛罗米柯提请注意老挝境内有蒋介石残余匪帮。他说:“我们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这个问题提出的要求”。
苏联的协定草案还规定停止向老挝输入一切类型的军备和军用物资。
葛罗米柯在谈到苏联的协定草案中所规定的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时说:“任何国际监督都不应当变为外国对这个国家的事务进行干涉的工具。”
据新华社日内瓦17日电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上午11时(当地时间)在国联大厦会议厅继续举行。
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国务卿腊斯克首先发言。
他的发言在一开始就有两个突出之点引起大家注意,使人觉得美国仍然没有停止撒播困难的种子。他说,有效的停火是这次会议获得任何建设性成果的先决条件,停火的失败将造成非常严重的局势。
接着,他通知会议有关他“从老挝得到的情报”。他说,在老挝仍然没有停止战斗。腊斯克要求两位主席“立即对此采取措施,以便澄清局势”。
人们不免要怀疑,这是否意味着进一步拖延会议的正常进行。
会议人士透露,当腊斯克提出他的新的要求时,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英国外交大臣霍姆看来感到诧异。腊斯克结束发言之后,霍姆立即要求进一步澄清。霍姆说,他将同另一位主席葛罗米柯讨论这件事。
腊斯克提出的第二点是有关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没有出席会议的问题。腊斯克认为,没有这个叛乱集团的参加,他怀疑会议是否能够取得良好的进展。他要求主席立即注意这件事。
众所周知,老挝合法政府的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团现在都已坐在会议桌上。只有叛乱集团拒绝参加会议。人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是受到美国的怂恿的。美国怂恿叛乱集团拒绝出席会议,然后又以此作为会议取得成功的条件,美国的这种做法使人怀疑,这是否是它蓄意制造新的困难的另一借口。
腊斯克发觉有必要就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在昨天的发言发表意见。据腊斯克说,陈毅揭露美国在东南亚的侵略活动的话是“不真实的”,但是腊斯克却提不出任何事实来证实他的这一断言。
接着,腊斯克给中立的概念下了一个定义。为此,他谈到撤退外国军事人员、停止输入军事装备、不得有军事基地、不同老挝建立军事联盟等方面。腊斯克说,撤退美国在老挝的军事人员是不成问题的,但是他提出撤退根本不存在的“越盟”军队作为条件。这不能不使人怀疑,美国国务卿是否只是在玩弄手法,欺骗世界舆论。
值得注意的是,腊斯克在给中立这个概念下定义的时候,没有提到对于这种中立的最重要的保证,即不干涉老挝内政。大家知道,构成当前老挝悲剧的原因就在于美国干涉老挝的内政和老挝的战争。腊斯克不提这一点,就使人怀疑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坚持其干涉政策。
美国代表强调的另一点是在老挝建立国际监督机构。他建议这个机构应被赋予全权,其中包括“无须征得任何军政官员的同意就可以到这个国家任何地方去”的权利。甚至对老挝提供的经济和技术援助也应由一个中立国家的组织来处理。但是,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在老挝存在拥有如此大权的一个国际机构,怎么能够符合尊重老挝独立和不干涉其内政的原则。
腊斯克在发言结束时说,他将在本周末离开会议。他还再三解释这并不意味着是要破坏这次会议。这里的观察家指出,腊斯克在日内瓦短短的停留期间,约有一半的时间是用来阻挠这次会议的。
在今天上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他表示相信,这次会议如果以1954年日内瓦协议为基础,很可能获得成功。他的发言主要谈到了加拿大参加的国际监察委员会的作用。

李先念副总理在招待古巴贸易代表团的宴会上说
中古两国人民战斗友谊将日益加强和发展
哈辛托·托拉斯强调古中人民站在同一条反帝战线上
新华社1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晚举行宴会,招待以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哈辛托·托拉斯为首的古巴贸易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和哈辛托·托拉斯团长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祝贺中古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古巴贸易代表团的访问中国表示热烈欢迎,并且对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国武装侵略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美帝国主义对侵略古巴的失败是不会甘心的,目前美帝国主义还在策划新的侵略阴谋,并且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我们相信,在英雄的、战斗的古巴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胜利一定属于古巴人民。
李先念副总理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古巴人民不是孤立的。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站在为正义而斗争的古巴人民方面。中古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已经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这个友谊正随着两国人民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而日益加强和巩固。
李先念副总理最后说,古巴贸易代表团这次在中国访问期间,在双方友好合作的气氛中根据1961年中古两国政府签订的贸易议定书商谈了一部分贸易合同,并增进了双方对供需情况的了解,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为发展中古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哈辛托·托拉斯团长在讲话中说,他们这次到中国来是为了更好地执行1961年古中两国政府间的贸易议定书,现在这个任务已经很好地完成了。他还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表现了充分的友好合作精神。
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非常友好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并且热烈称赞中国在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他们这次访问中国不仅完成了贸易方面的任务,并且进一步加强了古巴和中国之间的友谊。
团长还说,古中两国人民站在同一条反对帝国主义的战线上。帝国主义虽然不甘心它们的死亡,但是它们死亡的日子已经越来越临近了。古巴人民站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最前线,他们的斗争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古巴人民过去和现在都深深懂得保卫自己的解放和独立的重大意义,并且将始终不渝地完成自己崇高的历史任务。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贝斯·加西亚应邀出席宴会。
今晚同古巴朋友一起欢聚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商业部副部长张永励,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贾石,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李先念副总理
接见古巴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接见以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哈辛托·托拉斯为首的古巴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商业部副部长张永励,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贾石,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等。
接见时,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贝斯·加西亚也在座。
在这以前,叶季壮部长会见哈辛托·托拉斯副部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同他们作了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图为李先念副总理和古巴贸易代表团团长哈辛托·托拉斯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