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厂矿调查

关心和安排好职工生活
——京西城子煤矿工人出勤率调查报告之一
王焴长 铁云 谢烽 罗璇 叶剑韵
为了弄清楚什么是提高出勤率的关键,怎样才能做好保勤工作,今年3月间,我们在京西矿务局城子煤矿作了一次调查。
京西矿务局是全国煤矿中出勤率最高的矿务局之一。从1958年到1960年,全局的出勤率都在92%以上,去年平均出勤率是92.16%,比煤炭部直属矿务局的平均出勤率要高7%左右。城子煤矿又是这个矿务局所属七个煤矿中出勤率最高的一个单位。过去三年中,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4%以上,并且一年高过一年。去年全矿出勤率是94.83%,比京西全局的平均出勤率高2.67%。这个数字按照城子矿井下工 人生产效率计算,每天可以增产原煤一百九十吨左右。
城子煤矿的出勤率为什么这样高?他们是怎样做到出勤率连年上升的?调查结果表明:除了认真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企业管理外,就是安排好了职工生活。
安排好生活与保证出勤
安排好职工生活对提高出勤率究竟有多大关系?下面这份城子矿1957年至1960年的缺勤分类统计表,给我们提供了研究这个问题的线索。
缺勤率 缺勤分类统计(%)年度 % 病假 工伤 事假 旷工1957 12.76 9.32 1.68 0.17 1.591958 5.99 4.09 0.77 0.95 0.181959 5.62 3.88 1.09 0.61 0.041960 5.17 3.29 0.93 0.81 0.14
这个缺勤分类统计表告诉了我们什么呢?
第一,从1957年到1960年的四年中,病假缺勤占的比重最大,是构成城子矿工人缺勤的主要因素。其次是工伤,再次是事假,旷工占的比重最小。
第二,从上表还可以看到,城子矿历年缺勤率不断下降,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病假缺勤的大量减少。
由此可见,提高出勤率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要千方百计地降低工人发病率,减少病假缺勤。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一个是从预防和治疗疾病入手,一个是搞好生活,使每个工人都能吃好、睡好、劳逸结合好,增强体质,减少疾病。从城子矿的历年病历材料又可以发现,工人中常见的疾病有两类:一类是属于时令性的传染病,如感冒和肠胃炎等等;一类是属于职业性的慢性病,如风湿性关节炎、胃病和皮肤性?肿等等。从这些发病最多的病例来看,安排好生活,使职工们吃好、睡好、休息好,又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降低发病率所必需的,甚至也是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比如,矿工中有胃病的较多。在井下劳动以后,常常感到胃凉,使工人们能够在井下喝到热开水,吃上热干粮,上井后能够吃点热汤面、热稀粥暖暖胃,对身体就大有好处。工人们在井下出汗多,煤灰容易侵入毛孔,搞好浴池卫生,使工人们上井后能够很好地洗个澡,就可以大大减少皮肤性?肿的发病率。
城子矿是怎样安排职工生活,降低发病率,提高出勤率的呢?
食堂工作
办好食堂,使工人们吃好、吃得清洁卫生、合胃口,是搞好生活的第一件大事。城子煤矿的职工除了有一部分在家里吃饭外,在集体食堂用饭的人数,据最近统计是一千八百人左右
(其中有五百人左右是吃零顿,有时回家吃,有时在食堂吃)。
全矿共有两个集体食堂,一个是供应全矿职工的大食堂,一个是供应单身工人用饭的食堂。大食堂是昼夜二十四小时开放,他们用蒸汽把做好的饭菜温着,不论哪个班的工人,上班下班都能在食堂吃到热饭、热菜,并且随到随吃。单身宿舍的食堂,是分三班开饭,主要是为了单身汉能就便吃饭,减少跑路时间,增加休息时间而设的。
食堂每周公布一次食谱,使每个工人都能根据自己的喜爱,有计划地选用菜饭。每天二十四小时内,主食供应都是有干有稀。上班的工人都喜欢吃些结实耐饥的主食,下井还要带干粮;下班的工人都希望喝点热面汤或稀粥,消消寒气。在副食方面,除了市场供应的蔬菜和肉类而外,食堂还搞了副食品生产基地,养了猪、牛、羊、鸡,盖了四百多平方米的暖房,种西红柿、黄瓜等细菜,培养鲜蘑菇等。在我们访问这个食堂的期间,工人们每周都能吃到一次鲜西红柿黄瓜汤或是鲜蘑菇汤。
煤矿工人是在地下作业,每天下井以后,要劳动八小时,来去走路还要花一些时间。如何使矿工在井下吃到一顿热饭,这不仅是社会主义企业对工人应有的关怀,而且也是预防井下工人肠胃病的一项重要措施。城子煤矿从1958年起就在井下设置了部分电烤箱,给工人烤干粮。不过还不够普遍。另外,他们还在个别班组试行由炊事人员分班给井下工人送热饭菜到掌子面上去。工人们对这些办法都很满意。
总的来说,城子矿的食堂工作是做得比较好的。但是,也并不是没有缺点。如至今还有一些较远的掌子面的工人还不能吃上热干粮,喝到热开水。如何使每个掌子面上的工人都能吃到热饭,喝到热开水,这就需要企业领导上进一步做更多、更细的工作。城子矿的领导也正在研究改善这方面的工作。
宿舍工作
煤炭生产的劳动强度比较大,如何安排好作息时间,让工人睡好休息好,十分重要。城子矿对有家的职工,主要是做好家属工作;对单身汉主要是做好集体宿舍的工作。城子矿的集体宿舍是按工种分班居住的。同工种、同一时间上班的工人住在一起,这样,起居可以互不干扰。我们参观过这个矿的北门集体宿舍,这个宿舍共有八十一间屋子,住了四百多工人。集体宿舍里还有六间客房,设有双人铺位,有家属从远道来探亲的可以临时住用。
集体宿舍里还有服务组,是由住在附近的职工家属组成的,她们专替单身的职工折洗、缝补衣服和被褥,宿舍里还有书报阅览室和游艺室,工人们下班或是休假,可以在这里看看报纸和期刊,也可以打打乒乓球,玩扑克和下象棋。我们还参观了这个矿的南门集体宿舍,这个宿舍和北门宿舍比较起来,管理工作稍差一些。看来还需要建立起统一的管理制度和方法。
家属工作
城子矿除了一小部分工人住集体宿舍而外,还有一千二百三十多户住在大至数百户小至几十户的住宅区,城子矿这种住宅区有九个。工人除了下井、开会等集体活动在矿上进行外,差不多有一半时间是在家里度过的,这样,做好住宅区的家属工作,就成为保证职工休息好的一个重要方面。比如,怎样使工人们按时吃到热菜、热饭,回家后少做些家务劳动,管教好孩子,不影响他们的休息和睡眠等等,都是十分重要的。
城子矿在这方面的作法是:第一,通过家属委员会,加强对职工家属的思想教育,使他们了解生产、关心生产,把关心生产和关心职工生活结合起来。第二,帮助职工家属学会过日子,妥善安排家庭生活开支。为了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党委和工会经常用报告会、座谈会、井下参观等形式,向家属宣传国内外形势,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并把矿上的生产任务定期向家属传达,使她们经常了解生产,关心生产。比如今年春节期间,各方面需要煤炭的数量很大,家属们知道这个情况以后,许多原来打算在春节期间和亲人一道回老家过节的,都主动放弃了这个打算,积极鼓励丈夫或子女坚持节日出勤。这样就保证了春节期间全矿出勤率稳定在98%以上。
在家属中有些年轻人,不了解井下劳动是怎么回事,因此,在工人回家以后,往往还要他们做许多家务劳动,有个别的还让工人自己做饭吃。工会就组织她们到井下去参观。参观以后,她们都说:“我们下次井都累得够呛,他们还在井下劳动八小时哩!今后可不能再叫他们下班后休息不好了!”家属间也彼此互相关照,知道谁家有人上夜班,白天就把孩子们叫到一边去玩,不让他们在附近吵闹,影响上夜班的工人睡眠。有的家属更加注意把有营养的食品留下给工人吃。
在城子矿我们也看到一种新的情况,这就是在城市成立人民公社以后,有一部分家属参加了生产,这样,她们在家务方面就管得少了,相对地就增加了矿工的家务劳动量。看来,组织职工家属参加生产,要和加强社会性的服务工作联系起来,统一安排;没有安排,或者安排不好,对职工、对家属的生产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
医疗和保健
加强疾病的医疗和预防工作,提高企业的保健工作水平,也是保勤工作必不可少的方面。每个矿工从地面到井下,从巷道到掌子面,从浴室到宿舍,一般都要经历四五种以上不同的气温。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感冒。因此,疾病的预防十分重要。城子矿几年来所以能够不断提高出勤率,与全矿广泛地建立起医疗保健网,加强预防和治疗工作是分不开的。
工人们的觉悟愈高,劳动热情愈高,就愈不愿耽误生产时间。因此,医疗工作应该给病人以更多的方便,使一些小病得到及时治疗,不致发展成为大病。城子矿在这方面是想了许多办法的。矿里的医务所全天二十四小时开放门诊,井下和井口普遍设有保健站,各工段活地也设有不脱产的红十字卫生员。另外,医务所的医务人员还实行巡回医疗,经常派人到各工段、井下活地及家属区去访病治病。
为了提高治疗效果,他们还采用了建立临时病房的办法,把短期病人集中在一起治疗,一方面可以减少病人到门诊部看病的往返时间,另一方面可以根据病人的病情,在饮食方面作些适当的照顾,这对患者迅速恢复健康起了不小的作用。
城子矿采取的这些措施,使我们清楚地看到安排好职工生活,不但是与搞好生产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也是社会主义企业一种阶级感情的表现。没有高度的阶级感情,是很难体贴入微地为职工安排好生活的。但是,即如城子矿这样,也还有一些不周到的地方。比如,这个矿总共只有四个浴池,六个莲蓬头,但是每班洗澡的工人有三百多,每次只能洗七十至九十人。有的工人下班以后要等不少时间才能洗上澡,不仅耽误了工人的吃饭开会时间,也影响了他们休息。同时,由于池子小了,接连洗上几批人,水也不够清洁,这就容易引起工人患皮肤?肿等病症。显然这并不是不能改进的,问题还在于领导上对这些看来比较细小的问题,是不是给予足够的重视。我们相信,只要用高度的阶级感情来对待职工的生活问题,许多事情都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的。

防暑降温改善夏季劳动条件
重钢大部分高温车间开动降温设备
新华社重庆16日电 重庆已是初夏天气。这几天,在高温下操作的重庆钢铁公司的工人们,开始畅饮冰冻可口的清凉饮料了。全公司从红钢飞窜的轧钢机旁,到烈火熊熊的炼钢炉边,都有习习凉风,飘飘细雨,这是风扇机和高速喷雾器在开动。全公司炼焦、炼铁、炼钢、轧钢等十二个主要高温生产车间,目前已把70%以上的马达风机、高速喷雾器和隔热装置等主要设备开动和使用了起来。
重庆钢铁公司今年头四个月集中力量进行了设备的维护检修工作。现在,工人们正乘着设备用起来顺手、效率高的时候,决心把检修期间耽误的生产任务补起来。公司党委在这时也更加注意从各方面来保护劳动力,大力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防暑降温工作是他们改善职工劳动条件的重要内容。前一时期,这个公司对防暑降温设备进行了检修和安装。现在已经有六百台马达风扇机、近二十台空气淋浴设备和大量的高速喷雾器、冷冻机、水凉亭、隔热水帘、石棉板等,用到了高温车间,为工人们在夏季高温条件下努力增产创造了条件。
公司福利部门经过几个月的积极准备,已从5月1日开始,给在高温条件下操作的职工送绿豆汤、酸梅汤、冰柠檬水。卫生保健部门也在高温季节来到之前,对工人进行了全面体格检查,并且给工人上卫生课,讲解了夏季安全卫生知识,传授防暑方法。

津钢二厂
降温设备检修完毕
本报讯天津钢铁厂第二厂高温车间的防暑降温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原有的风扇马达等降温设备都已维修完毕。五分厂合金炉前的水帘降温设备,在检修后还经过试验,效果很好。一分厂职工还在化铁炉前建起一座水帘休息凉亭。各主要车间也都增添了冷风机和排风扇,目前正在安装。
此外,厂里还为职工们准备了各种防暑药,同时正在准备制造供给高温车间工人饮用的盐汽水等清凉饮料。(附图片)
保健站的大夫在给天津轧钢三厂各车间的防暑卫生员介绍预防中暑常识和防暑药品的使用方法
新华社记者 阎 明摄

闸北带钢厂
注意食堂卫生和安排职工休息
本报讯 上海闸北带钢厂积极进行防暑降温的准备工作。
为了搞好防暑降温工作,这个厂决定依靠群众,少花钱,多办事,做到吃得好、睡得好、无中暑、无重大工伤。现在,厂的防暑降温工作领导小组,已采取专人负责和发动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工作:一、清理仓库,充分利用呆滞或损坏物资作降温设备。二、抓食堂和宿舍工作。加强食物检验,严格执行食具消毒等制度。三、搞好环境卫生、防病灭害。

走访天山林区
蓝晶晶的天空就像用水洗过似的,银白色的雪峰高高地插入天空。紧接着雪峰的下面,就是若断若续的新疆天山林带。
时令已经是春天了,但我们来到天山中段玛纳斯一带的林区的时候,还是冰雪的世界。那蓊郁的原始森林,仿佛是从雪山上面生长出来似的。树枝梢头,压着积雪,在阳光照耀下,泛出耀眼的光芒。我们穿着厚厚的老羊皮外套,依然觉得寒意沁人。
我们来到玛纳斯林区第一生产工队伐木处——涵水沟,发现天山林区有些别致,那浓密的原始森林,都生长在阴坡,阳坡却没有树木,积雪下面就是草原。
天山生长的林木占全疆山地林木一半以上,一千二百多万亩森林,绵延在三千多里长的天山山腰。其中,绝大部分是雪岭杉,生长在雪线以下拔海一千六百到二千八百米的地方。这种树耐严寒,冬天不落叶子,木质优良。林业科学人员说,它们的年龄,已经有一两百年。
我们来到集材工地,只见集运木材的滑道是从数十丈高的山峰上顺着山势挖下的一条沟,曲曲折折,每个转弯处都站着两三名工人,挥舞着撬杠;一根连一根的巨大树木像一列列的火车,沿着沟中冰冻的滑道,流水一般飞滑而下。在这里伐木,需要机智勇敢和力量。工地领导同志告诉我们,越是严寒的冬天,越是生产木材最有利的季节。工人们很懂得这个道理,因此,他们今年在滴水成冰的1月份,竟以九天的时间完成了月度计划。
我们从集材工地继续向上攀登,就进入了天山密林。想不到林木生长的地方,大多数也是陡峭的山坡。伐木工人在这陡峭的山坡上拿着弯把锯一下下地锯着树木。不久,一棵棵挺拔苍劲的雪岭杉,带着震动山谷的呼啸声倾倒下来。别看这里是冰雪世界,有时工人双脚插入厚厚的积雪中,但是他们在一连伐倒几棵树以后,周身还热得出汗。呼出的热气,也凝成白霜挂在眉毛和胡须上。
在伐木工地,最令人兴奋的消息莫过于他们亲手采伐的木材被运到向西伸延着的兰新铁路,以及支援农业的最前线。只要一谈论到这些,工人们就来了劲儿,抢时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我们所访问的共产党员高德全和他的班,伐木量差不多都分别超过定额三、四倍。
新华社记者 王甡生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征求用户意见提高产品质量
鞍山钢铁公司最近组织两个产品质量调查研究组,分赴长春、沈阳、哈尔滨、洛阳等地,广泛征求用户对自己产品的意见,积极改进。征求意见以后生产的第一批重轨,一级品率比过去提高28%,初轧厂钢锭烧坏率比过去减少0.73%,其它产品质量也都有提高。
上海客货列车大部安全正点
上海铁路总局自今年年初开展了
“安全正点立功运动”以来,情况越来越好。今年2、3、4三个月,连续获得铁道部优胜红旗的奖励。3、4月份,全局客货列车正点率都在96%以上。
天津组织“提前运输”
天津市交通运输部门职工,在雨季到来之前,及早动手,组织“提前运输”。4月份以来,已经提前运输砖瓦、砂石、黄土及纺织工业原料等物资六十多万吨。
南京赶制镰刀支援麦收
麦收季节即将到来。南京市有十五家工厂正在赶制镰刀,支援近郊和远郊的农民力争夏熟丰产丰收。几天来,这些工厂已赶制出各式镰刀五千多把;连同以前制造的大批镰刀,正陆续往农村运送。
天津汽车公司调整职工工作地点
天津汽车公司在有利生产、便利生活、群众自愿的原则下,对三个汽车场和制配厂职工的工作地点,进行了适当的调整,解决了一千二百多名职工上下班路远的问题。现在,他们上下班往返时间一般都不超过半小时,路程最远的,往返一次也不超过一小时。
根据用户意见提高小锅质量
河南安阳市各铁锅铸造厂开展保证产品质量的对手赛。目前,全市小铁锅铸造的成品率已提高到86%以上,品种数量已由原来的两种,扩大到有耳锅、把锅、炒锅等十二种。
宣传收购政策签订收购合同
湖南常德县石门桥供销部派出干部深入公社,了解各生产大队、生产队及社员家里农副产品生产情况,向群众广泛宣传收购政策。并在这个基础上,与各生产大队签订了六百多份收购合同。

湖北准备迎接夏粮收购
本报讯 湖北省各地粮食部门正在进行夏粮入仓的准备工作。
黄冈专区和襄阳专区的随县,本着方便送粮,有利储存和外调的原则,设立了一千零九十六个收购点。投入接收人员三千二百余人。这些人大部分经过短期的培训,学习了粮食政策及入库业务方面的知识。
荆州、襄阳、武汉地区,并腾空了一千六百六十五个仓库。器材方面,全省现有磅秤一万余台,加上把旧磅秤修好,足够夏粮入库使用。恩施、宜都专区还准备了麻袋、油布、风车、溜筛等器具四十七万余件。
为了照顾农民送粮,不少收购站设立了茶水站、医疗站、休息棚。入库最多的襄阳专区还设有食宿店二百四十二个,服务站一百多个;有些地区还铺平了送粮道路,整修了桥梁。(附图片)
湖北省武昌县五里界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竹篾组在夏粮入库前,给当地农村人民公社赶制出大批围席 新华社记者 贾 惠摄

石湍粮站帮助大队
改进磨面工具
本报讯 四川省乐至县石湍粮站干部,积极帮助群众改进小春粮食加工工具。
早在今年3月,粮站党支部书记龚建军同志就率领职工,到石湍公社各生产大队了解今年小春粮食加工设备情况。他们发现每个大队都有上十副旧式石磨,全用人推,生产效率很低。
在取得干部、社员同意后,粮站的同志在区委领导下,组织了一个技术革新专业队。队里包括粮站二十个职工,六个木工,两个石工。他们用了七天时间,帮助九个生产大队改装了八副畜力联动磨,一副水力磨。经过改装的畜力联动磨,一般比一畜一磨提高工效二至三倍,水力磨比一畜一磨提高工效十二倍。这样,不但解决了全公社今年小春粮食的加工问题,而且减轻了人们的劳动强度,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畜力,投入其他生产。据计算,仅小春粮食加工一项,今年全社就可以节省八千多个劳动日。

专栏:来信

编制“购销业务指导历”
我们平凉市商业局去年初曾抽出具有农时知识和采购农副产品经验的干部深入农村,采取访问老农,召开采购员、营业员、农业技术员、牧放员座谈会等方法,根据农历二十四个节气,总结出各个节气组织生产、采购供应、加工的注意事项。根据因时、因物、因地制宜的原则,编印了一本“平凉市商业购销业务指导历”,发给各购销站、商店、分销店、供销员、收购员和生产队、生产小队试行。
为使“指导历”更切合实际,去年11月,我们又组织一百余名职工深入生产队拜老农为师,反复调查各个节气的农事活动和各个节气群众的需要,搜集农谚,熟悉群众生活习惯。经过反复的研究,对“指导历”重新进行了系统的修改。由于它来自群众,因而对配合农业生产及时地开展购销活动,起了好的作用。 苟正文 胡国启

向老农问计
在中共陵川县委举办的“小农具比赛会”上,参加农具评比的农民代表批评地方国营陵川机械厂锻打的镢头种类单调,不能适应各个地区的特点。
农具比赛会结束后,这个厂接受批评,大家讨论提出要使锻打的各种农具适合各个不同地区的要求,必须向老农问计。于是他们就决定在全县十二个公社,聘请四十八个老农,以社为单位,建立“老农顾问组”。同时还规定每月由厂内派出干部组织老农座谈,听取农民对农具生产的要求,并把厂内当前支援农业生产的计划和行动告诉老农,根据老农提出的意见适当修订计划。
在锻打各种小农具时,通过座谈,各个地区提出了不同要求。如大山区,土地多是乱石土层,社员要求锻打尖镢,用时既不卷尖又好下地。半山地区的土质既好又松软,社员要求锻打宽镢,用时摊地多耕地快。平川地区的社员则要求多锻打锄镢。厂内根据各地的不同要求,分别锻打出尖镢、排镢、锄镢等不同形式的镢头,深受社员欢迎。
中共陵川县委通讯组

早晚商店
我们晋江专区的各级商业部门为了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在各城镇和交通不便的偏僻乡村,设立了一批
“早晚商店”。营业员轮流值班,从早上五点钟开始营业,到晚上九至十点钟停止。经营的品种有食盐,酱油,火柴,黄烟等农民日常生活的必需用品以及其他日用杂货、山货、小农具等。地处山区的德化县东里供销店设立了“早晚商店”后,社员们不用走出大队就可以买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再不用上集赶圩了,既方便又节省时间。
福建泉州市 吴超明

提高农药质量
农业生产上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农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杭州市九堡公社农药厂副厂长丁祖兴带领工人到莫家生产队登门求教。通过召开老农座谈会和到田间参加劳动,他们了解到红铃虫对棉麻作物的危害最大。他们回厂后立即组织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成立了一个研究试制小组,经过十几次的失败,终于试制成功了九○一农药,经过试用,杀虫效率达95.5%。
九堡公社农药厂还请农民当“参谋”,鉴定产品质量,反复地研究试验后才大量投入生产。在试制二二三乳剂农药时,开始杀虫效果只有50%左右。在副厂长段长虎的领导下,他们到田间试验,请老农到厂共同研究,最后采纳了老农的建议,使杀虫效率平均达到了95%以上。
杭州市钱塘联社工业局 金祖明、张锦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