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葛罗米柯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17日下午会议上发言
苏联提出保证老挝中立独立两项建议
建议这次会议通过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并签订关于从老挝境内
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关于国际委员会的职权的协定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17日讯:葛罗米柯17日在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全文如下:参加会议的尊敬的同僚们:
我们聚会这里,是为了共同协力谋求老挝问题的解决,消除在老挝地区出现的、可能扩展到老挝范围之外的、危险的战争温床。
苏联代表团不打算源源本本地叙述造成如此严重紧张局势的事件的演变情况,但是,我们必须直截了当地说:如果不是老挝的内务遭到干涉,这种干涉的形式是对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策划叛乱;如果不是美国方面直接支持叛乱,那么,在老挝也就不会响起枪声,因而也就无须什么停火,无须再次召开国际会议来解决这个国家的局势问题。这是事实。
腊斯克先生在这里说,美国政府对老挝停火的状况仍然感到不满意;人们不禁要问:也许美国不满意老挝的停火。否则,怎么解释下面的情况呢:美国代表不去认真处理会议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却继续谈论老挝停火的问题。这次会议的参加者没有权利忘记,停火只是就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以及召开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所达成的总的协议的一部分。
应该强调指出的另一点是:对于创造条件排除在老挝地区发生更加广泛的、危险的冲突的可能性,不仅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应该关心,而且美国及其军事集团的盟国也同样应该关心。如果美国从别的前提出发,那它就严重地失算了。
苏联政府认为,这次会议能否圆满结束,首先取决于,它的全体与会者是否承认必须把老挝发展成为独立和中立的国家,并就尊重和遵守老挝的中立达成协议。在这方面,我们的出发点自然是,在谈判过程中达成的协议绝不应导致外部对老挝内政的任何干涉。关于老挝今后发展的道路的问题,只应由老挝人民自己作出决定。
请允许我就老挝问题的实质阐明苏联的立场。苏联的立场是简单明了的。我们对待这个问题的态度,是由苏联外交政策的总的目标决定的,这个总的目标是:维护和加强和平,保证一切国家和各国人民的和平共处,使他们能够独立地、不受外力干涉地按照自己的观点和利益来决定自己的命运和建立自己的生活。
苏联政府本着一贯的爱好和平的政策,积极参与制定了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决议,这个决议确定了老挝作为中立国的地位。过去和现在,我们都一直遵循这个决议。
从老挝冲突一开始,苏联政府及其首脑赫鲁晓夫本人就为恢复老挝地区的和平作出了很大努力。苏联履行着1954年日内瓦会议主席之一的职能,它不止一次地呼吁结束对老挝主权的破坏和停止把老挝人民曾经用武力反对过的那种秩序和政策强加于这个国家的一切企图。还在去年年底,苏联政府就建议立即举行像1954年日内瓦会议那样的老挝国际会议。苏联政府曾经谋求恢复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我们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把国际会议的组成扩大到十四个国家的宝贵建议。我们高兴的是,苏联政府的上述立场得到了有关国家的充分了解和支持,终于使得这次国际会议得以举行和开幕。
苏联政府深信,现在造成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有利条件。这个结论是有不少根据的。
看来,所有与会者现在都已表示同意恢复老挝作为中立国家的地位。尤其值得指出的是,过去采取另一种立场的那些国家的政府现在也发表了这样的声明。
对于制定大家可以接受的决定,与会国有着良好的基础——1954年日内瓦协议。过去的生活表明,只要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决议得到执行,这个国家就有和平。
交战各方停火、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恢复活动、以及这个国家的三种政治力量的代表参加会议,这些也有利于我们的谈判获得成果。
在解决老挝问题中我们遇到的有两类问题,一类是国际问题,一类是内部问题。我们应当给这两类问题划清界限,并且采取不同的对待态度。
不言而喻,所有的内部问题,譬如组织全国统一的政府、进行自由民主的选举、改组国家军队这样一些问题,完全是老挝人自己的事情。如果在国际会议上讨论这些问题,那就是粗暴干涉老挝内部事务。
为了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老挝人民自己制定了一定的立法原则和行之有效的准则来调整国内的社会政治关系。我指的是国家的宪法、老挝国民议会1957年10月通过的关于民主自由的法律、1957年选举法、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苏发努冯亲王在1960年11月20日达成的协议。
我在上面已经指出,除了内部问题以外,还有一类国际问题,这类问题同承认和尊重老挝的国家主权、同创造国际条件使老挝能按照民族利益和老挝人民的传统建设自己的生活有关。我们这个会议应当解决的就是这类问题。毫无疑问,这些问题获得建设性的解决,将为老挝建立和平打下基础,并转而促进老挝内部问题的解决。
现在请允许我谈谈,苏联代表团对如何完成会议面临的任务,实际上是怎样考虑的。
显然,首先应当就如何保证老挝中立的问题达成协议。在目前的条件下,这是解决老挝问题的钥匙。
老挝人民已经表示了自己的意见。早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老挝政府就宣布以中立作为它的外交政策的基础。老挝人民要执行这个原则的意志和决心表现在梭发那·富马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领导人的历次声明中,表现在老挝人民为反抗所有企图迫使老挝离开中立政策的人而进行的奋不顾身的斗争中。
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帮助老挝人民保证自己国家的真正独立和中立呢?
苏联政府认为,首先需要我们这次会议通过一项关于老挝中立的特别宣言。我们现在把这项宣言的草案提交与会者讨论。
我们建议,宣言中一方面规定老挝有义务奉行中立政策,不参加军事集团,不允许在老挝境内建立军事基地等等,另一方面规定与会者有义务尊重和遵守老挝的中立、独立和领土完整,不采取可能直接或间接地侵犯它的主权或破坏它内部和平的任何措施。重要的是,还应该规定任何国家在给老挝任何援助时都不能强迫它接受任何政治条件。
苏联政府认为像下面这样做是有好处的:宣言中应有相应的条款规定,在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遭到被破坏的威胁时,应当采取措施来消除这种威胁。我们认为这样做是必要的。因为经验表明,尽管1954年的日内瓦决议确定了老挝的中立地位,但是某些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国家仍然露骨地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
关于这点我们不能不提到这样一个事实: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出现了许多同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地位直接矛盾的条约和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同志在他的内容丰富而鲜明的发言中十分公正地指出,不能再容忍把老挝包括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作用范围中去了。为位于印度支那半岛中心的老挝确立可靠的中立地位,就能大大推动巩固亚洲和亚洲以外地区的和平的事业。
还有,苏联政府认为,会议应该制定和签订关于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和关于停止给这个国家军事供应(它国防所需要的一定数量的常规军备除外)的协定。苏联代表团也提出了这个协定的草案。
苏联草案规定,从协定签字时起的三十天内,所有外国军队,军事使团、军事顾问、教官、专家,其中包括在老挝武装部队中服务的上述人员,以及所有同军事技术的供应、护理、保卫和使用有关的外国非军事人员,一律离开老挝国境。协定草案中有条款规定,今后绝对禁止任何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显然,如果外国军队和所有外国军事人员不离开老挝国境,这个国家的和平就不能恢复,而保证老挝中立的话就会变成一场空谈。
这里,在老挝的蒋介石匪帮的问题是值得注意的。
苏联政府曾经一再向美国政府提过这个问题。在同我们举行的谈判中,美国方面曾经答应采取措施来从老挝撤出蒋介石的军队。前几天,美国政府曾向我们保证说,蒋介石的军队,除了个别的小批人还隐藏在丛林之外,几乎全部都已经从老挝撤走了。由此可以看出,蒋介石匪帮残余还继续赖在老挝境内——不管他们是在丛林里,或者是在别的地方,反正都一样。这件事不能不使老挝人民以及所有致力于谋求老挝和平的人产生不安,而这种不安是有根据的。我们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这个问题提出的要求。
除了立即撤出外国军事人员之外,苏联的协定草案还规定,停止向老挝输入各种各样的军备、弹药和军用物资。草案中有一项相应的保留条件规定,老挝可以保留国防上所必要的一定数量的常规军备。
苏联的协定草案包括了有关老挝监察和监督国际委员会的权限及其工作办法的主要条款。
因此,不言而喻,我们的草案的出发点是:老挝是一个主权国家,任何国际监督都不应当变为外国对这个国家的事务进行干涉的工具。
苏联政府把两个文件的草案提交会议讨论。第一个文件是
“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第二个是“关于从老挝境内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关于国际委员会的职权的协定”。
下面就是这两个文件:
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
派有代表参加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缅甸联邦、柬埔寨王国、加拿大、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法国、印度、老挝王国、波兰人民共和国、越南共和国、泰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联合王国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
重申有关尊重老挝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其内政的保证的原则,同意这些原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基础,
注意到,根据1954年的日内瓦协定,老挝王国庄严地保证,奉行中立,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集团和联盟,不加入以直接或者间接的形式使老挝承担军事—政治性质的和军事性质的义务的任何国际协定,不允许在其境内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和军事据点,不允许外国把老挝国土用于任何其他军事目的,不允许往老挝派遣军队和军事人员,
考虑到,老挝代表在该次会议上曾经声明,这些义务将由老挝王国最高立法机关通过宪法手续肯定下来并获得法律效力,
深信,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将有助于老挝沿着和平和民主的道路发展,有助于达到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并且也符合加强东南亚和平和安全的利益,
特郑重声明,他们承认、尊重和遵守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不干涉老挝内政,不容许采取任何可能直接或者间接损害这个国家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行动。他们保证在给予老挝任何援助时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他们保证不把老挝拖入跟中立地位不相容的任何军事联盟或者别的联盟中去。他们保证不许往老挝派遣任何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不许在老挝建立任何外国军事据点,并且不使用武力或者武力威胁,不采取可能使这个国家的和平遭到破坏的任何其他措施。
现今驻扎在老挝的外国军队和外国军事人员应当全部在所规定的期限内撤出。
本次会议的参加国一致同意,同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地位相抵触的、有关老挝的条约和协定的全部规定,包括东南亚集体防御条约及其议定书的规定,失去效力。
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与会国把本宣言的通过通知大家,并呼吁世界各国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并且不采取任何可能破坏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行动。
在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遭到被破坏的威胁或者被破坏时,本宣言的参加国有义务进行磋商以采取措施来消除这种威胁。
本宣言是关于老挝中立的国际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本宣言将由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联合王国两国政府保管,并由它们把宣言的核实副本分发给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与会国以及世界其他一切国家。
本宣言于1961年某月某日在日内瓦用俄文、中文、法文、英文和老挝文写成,共两份,具有同等效力。
(签字)
关于从老挝境内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
以及关于国际委员会的职权的协定
注意到1961年某月某日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本协定参加国政府议定下列各项:
第一节 关于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
第一条:所有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在本协定生效后的三十天内撤出老挝。
“外国军事人员”这个概念包括:外国军事使团、军事顾问、教官、谘询人员、观察员和任何其他外国军人,其中也包括在老挝武装部队中服务的外国军人,还包括所有同军事技术的供应、护理、保卫和使用有关的外国非军事人员。
第二条: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离老挝所通过的路线和地点将由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的代表(或老挝政府)共同确定。
第三条:禁止任何外国军队和本协定第一条指明的外国军事人员进入老挝。
第四条:从本协定生效时起,停止往老挝运入一切种类的军备、弹药、军事物资,为老挝国防所必需的一定数量的常规军备除外。
第二节 关于国际委员会的职权
第五条:由印度、加拿大和波兰的代表在1954年日内瓦协定的基础上组成的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将根据老挝当局的请求,对老挝停火的情况实行监察和监督。它严格按照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签订的停火协定的范围进行工作,并同老挝当局实行紧密的合作。
第六条:国际委员会有责对协定第一条中规定的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离的情况实行监察和监督。
第七条:国际委员会按照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指示,对违反本协定第三条关于禁止任何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的规定的情况进行调查。
第八条:国际委员会将同老挝政府合作,来进行其监察和监督方面的整个工作,而老挝政府将尽力协助国际委员会的活动;为了履行第六条规定的职能,委员会在征得老挝政府的同意后,将成立一些有关的小组。
第九条:除了有关纯系程序性问题的决定由多数票通过以外,国际委员会关于一切问题的决定均须一致通过。
第十条:国际委员会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共同领导和监督之下进行工作。
第十一条:与国际委员会活动有关的经费,将由这次国际会议的所有参加国分摊。每一参加国分摊经费的比例将由它们之间的专门协议规定。
第十二条:关于国际委员会的活动期限问题,将由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和老挝政府决定;三年以后,两位主席和老挝政府将就这个问题进行适当的磋商,并把它们的决定通知本会议的所有参加者。必要时,老挝政府可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提出关于在上述期限届满之前,停止国际委员会活动的问题。
第十三条:本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本协定将由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联合王国两国政府保存,并将由它们把核实的协定副本分发给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所有与会国。
本协定于1961年某月某日在日内瓦用俄文、中文、法文、英文和老挝文写成,共两份,具有同等效力。
(签字)
苏联方面在准备这些文件时,尽量考虑到了其他有关国家的意见,尽可能充分地反映出它们的愿望。我们希望,会议的参加者对苏联政府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给予应有的注意,希望出席会议的各国积极地对待我们的建议。
在结束我的发言时,我想表示希望,会议与会者同我们一样,本着有效合作的精神,致力于顺利完成我们的会议所要解决的任务——确保作为中立国的老挝的和平独立的发展,巩固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

贵宁·奔舍那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讲话
阐明老挝政府的政治纲领
提出五点建议,希望各国保证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
新华社日内瓦17日电 老挝合法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17日下午会议上发表演说。他的讲话全文如下:主席先生,代表先生们,
我们再一次来到召开过无数次国际会议的这个中立城市,我们毫不怀疑,我们人类的命运同它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我们对日内瓦毫不陌生。在不到七年以前,我们在这里一道开过会来谋求结束印度支那战争。有几个国家缺席,我们对此感到遗憾;今天出席会议的所有国家都表示希望恢复世界这一地区的稳定。
在我继续我的讲话之前,我要以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首的王国政府的名义,富马亲王是我们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政策的倡导者——以全体老挝人民的名义,再一次向共同决定召开这次国际会议来解决老挝问题的两主席,表示我们最诚挚的谢意。我们也要向深受爱戴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表示深为感谢,他有气魄而现实,可喜地倡导了这次会议,尽管遇到许多障碍,还是不断作出崇高的努力争取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我们还要向出席这次会议的所有的友好国家,对它们的热忱和热爱和平,表示老挝人民的最深切的感谢。我们还要说,要是没有瑞士政府的无私合作和慷慨的接待,这一次关于老挝问题的会议就会不可能顺利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代表先生们,你们比谁都清楚,得到佛祖的庇荫的和平的老挝,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之前,仍然是外界所不熟悉的,几乎经历了将近二十年的战争。全体老挝人民蒙受了战争的一切灾难性后果。
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字以后,老挝本当能在终于恢复的和平中成为独立和统一的国家。我国人民当时对这个协议的缔结感到高兴,因为我们国家从那时起就可以在自己的所有儿子紧密团结之下,根据日内瓦协议所赋予它的中立准则,置身于可能发生的任何冲突之外。
从那以后,老挝人便准备同对他们怀有善良意愿、愿意给予他们以建立一个和平、中立和繁荣的老挝所需的无条件的无私援助的各国人民保持友好关系。
全国统一终于在梭发那·富马亲王的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在1956年—1957年签订了万象协定之后得以实现和具体化。在这个协定签订之后,尽管遭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某些成员国的断然反对,梭发那·富马亲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亲善访问,并在向这两个邻邦阐述了他根据日内瓦和万隆精神准备采取的政治方针之后,获得了最好的谅解。
在包括前寮国代表在内的联合政府组成以后,首相又作了两次同样性质的访问,先访问了法国、美国、加拿大和英国,几个月以后又访问了日本、南越、泰国、柬埔寨和缅甸,从而向全世界表明他奉行和平和中立政策的热烈愿望。
然而,我们感到十分遗憾的是,某些没有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上签字的国家,对老挝根据这个协议在中立的道路上进展感到不满意。在那个时期,对那些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中立被认为是不能接受的。寮国在行政和军事方面重新并入全国大家庭的开始实现、寮国运动变成一个合法的政党——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国民议会的二十个席位中,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成员占九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委员会的委员占四席,以上这些只是更加使得那些国家担心并使它们采取了公开敌视已经建成的联合政府的政策。
敌视联合政府的政策表现为:提供附有令人不能接受的政治条件的经济和财政援助、支持反对派和军队的若干分子,唆使他们夺取政权并推翻得到群众支持的合法政府。这样,在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秘密资助的这些分子的越来越大的压力下,梭发那·富马亲王就被迫辞职。从那时起,老挝就不断经历骚动和混乱。继承他的政府采取了“在自由世界里中立”的中立政策,前首相培·萨纳尼空在国民议会上阐述的,就是这样的政策。在美国的主导下,成立了一个包括一小撮官员和士兵的青年委员会;由于军事潜力在国内加速增强、由于违反日内瓦协议运进军火和美国军事人员,就加强了该委员会的作用。正是这个政府,在外国压力下,毫无站得住的理由而逮捕了反对派的所有领袖们,特别是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袖们,从而导致前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的逃走。就是所有这些错误,造成了老挝所经历的新的冲突。
于是,遍地是一片逃亡景象。居民们疲于奔命地从一个村子逃到另一个村子去避难、他们生计无着、成千上万的房屋被毁坏、收成和家畜遭到摧残、原来稀少的交通路线变得无法利用、城市和乡村中生活费用成倍地迅速增长。认识到自己战斗无益的一些部队,面对着这种连绵不断的混乱状态,开始哗变。就在政府的内部,政客和军人们互相争夺权力、笼罩着不满气氛并造成富米·诺萨万反对自己的首相培·萨纳尼空的伪政变。由军人和青年委员会建立的新政府里,富米将军成了大权独揽的人。在武装压力之下、在老挝人民和外界极不赞同的情况下,1960年4月在全国各地举行的欺骗性普选,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
贡勒大尉伞兵第二营的政变推翻了这个不得人心的政权,从而使以中立倾向著称的梭发那·富马亲王掌握了政权。
这个政府所宣布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政策,完全符合我国人民的愿望,并且符合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这个政策的目的在于使老挝成为一个和平和真正中立的国家。
这个政府得到了国民议会的授权、国王陛下的批准,它是完全合法的。国王和议会在作出自己的决定时,只是忠实地反映了人民的意志和愿望。目前,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政府,始终根据宪法的精神继续行使职权。应当强调指出,这个政府在全国绝大部分领土上行使它的权力,它得到人民各阶层以及包括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内的所有民族政治派别的支持;尽管某些国家指责它亲共,事实上这是一个严格中立、热爱和平、希望实现民族和睦和领土完整的政府。而且,以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为首的政府按照国内法的合法性,更由于日内瓦协议而进一步获得加强,日内瓦协议为老挝明确规定了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政治路线。
亲王通过一切和平手段设法使各个不同的倾向和解,但是徒劳无益。在王国政府于1960年8月30日在琅勃拉邦组成以后,若干大臣在外国支持和援助下,在沙湾拿吉成立了一个革命委员会,擅自宣布中止执行宪法。这个叛乱运动的有害行动,加上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若干成员国和这个组织的一些同情者的军事干涉,十分令人遗憾地导致了1960年12月在万象发生灾难性的流血战斗,这就加剧了有利于这些国家的同室操戈的斗争。从那以后,老挝人在不断流血。因此,沙湾拿吉委员会的产物、完全非法的、叛乱运动所产生的、奉行着屈从于外国干涉的政策的文翁亲王的所谓政府,在老挝挑起了内战;值得注意的是:只控制着极少数人和微不足道的一部分国土的这个所谓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表示希望使老挝作为一个成员国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个军事组织,而这是梭发那·富马亲王始终拒绝的,尽管人们为此对他的政府施加了压力。为了结束所有这一切,特别是自从去年12月以来,他便从事一项坚持不懈的运动,来促使世界注意这个国家的事态发展。
友好各国的支持、几乎全体人民的支持,加上政府军队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军队在所有战线上的军事胜利:我们的军队在北方距琅勃拉邦只有几十公里;在中部驻在万象近郊;在南方,驻在他曲、沙湾拿吉、沙拉湾和阿速坡各省所有的地方,所有这些未来可以使我们在军事上解放整个老挝的。但是,我们希望和平,因此我们接受了两主席建议的停火。
但是,所有这一切都是往事。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而重新获得的和平将使我们能更明确地展望前途。正是为了这个前途,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始终如一地证明了自己的善意,并一贯地表明自己争取恢复国内和平的意愿,以便使国家走上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的道路。也正是为了这个前途以及为了符合全体老挝人民的愿望,所以王国政府建议实现如下的政治纲领:
甲、对外政策
一、老挝王国保证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集团,将不准任何国家在它领土上建立任何军事基地(1954年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基地除外),将不接受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
二、声明愿意在平等和尊重王国主权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并毫无歧视地促进同所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三、老挝王国将遵守它所签署的一切条约和协议,特别是日内瓦协议,并将废除它认为同自己的真正和平与中立政策相违背的一切协议。
四、它准备接受愿意真诚地帮助老挝建立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基础的一切国家所提供的不附任何政治或军事条件的经济和财政援助。
乙、对内政策
至于实现民族和睦、举行使国家拥有肯定的民主体制的普选以及成立全国联合的政府,所有这一切都是老挝的内政,我们坚持它在老挝人之间和在老挝境内自行解决,不受任何的外国干涉。
我们希望,老挝三方面在纳门开始的谈判能够迅速地获致符合国家最高利益的良好的结果。
我们要求于会议的是考虑下列各点:
一、外国,特别是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保证承认和尊重老挝有资格当局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1956年—1957年万象协定以及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1960年11月20日发表的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所阐明的老挝的中立。
二、像梭发那·富马亲王1960年11月16日所要求的那样,结束向叛乱分子提供的外国军事援助。这也适用于前来援助叛乱分子的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他们应当撤离这个国家。
外国,特别是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保证不把军队和军事人员运入老挝并不在老挝建立军事基地。
三、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应当撤销把老挝包括在它的所谓
“保护地区”之内。外国,特别是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保证不把老挝拉入任何军事联盟或军事联合。
四、结束在不论何种方式下对老挝内政的一切干涉,并在将来不对老挝内政进行任何干涉。
五、外国,特别是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保证尊重老挝的统一、领土完整、独立和中立。
最后,主席先生,我们把我们的全部希望寄托于这次会议,我们热忱地希望,所有与会国的卓见和明智,将导致会议的完满成功,因为老挝的和平,作为微小的一份,肯定将有助于世界和平。
谢谢,主席先生。

我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我国充分支持苏联重要建议
揭露美国在给会议制造新困难,无意改变对老挝的侵略政策
新华社日内瓦1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吴冷西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吴冷西说,中国政府代表团充分支持苏联代表团在今天会议上提出的两个重要建议,即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和关于从老挝撤退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及国际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协定。他说,这两项建议反映了老挝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普遍愿望。这些建议既尊重老挝的主权和独立,又保证老挝的中立。这些建议照顾了有关各方面的利益。因此,中国政府代表团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在苏联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充分协商,达成协议。
吴冷西在记者招待会上详细地介绍了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在今天下午会议上的发言内容。
在谈到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今天上午会议上的发言时,吴冷西说,腊斯克在发言里表示赞成这次会议谋求在老挝问题上达成协议,这是值得欢迎的。但是,腊斯克发言的开头就给会议埋下了新的困难的种子。腊斯克提出老挝的有效停火遭到破坏,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立即就此采取行动,并且强调这种情况威胁会议成功的任何希望。大家知道,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已经证实老挝实现了停火。目前老挝停火的不稳定状态,完全是由于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军队还在继续不断进行军事挑衅。现在,腊斯克又以老挝有效停火作为会议取得任何建设性结果的先决条件,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准备在今后会议过程中,任何时候都可以用老挝停火遭到破坏为借口,来阻挠和破坏会议呢?
吴冷西指出,腊斯克给会议设置的另一个困难是,他支持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代表不参加会议,并且强调他们不参加会议,会议就不能取得良好的进展。根据有关国家会前的协商,老挝三方面政治力量由各别与会国家建议而参加会议。大家知道,以梭发那·富马为首的老挝合法政府的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已经出席会议,它们是能够充分代表老挝王国和人民的。谁也没有反对富米—文翁集团参加会议。据我们所知,除了美国以外,谁也没有支持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不参加会议。美国过去坚持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参加会议,现在又支持他们不参加会议,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今后又要以叛乱集团不参加作为阻挠会议的借口呢?腊斯克在发言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对于美国在老挝和东南亚的干涉和侵略行为的谴责是“不真实的”。吴冷西在评论这一点时指出,腊斯克在进行这种抵赖时根本举不出任何事实论据来。因为,陈毅外长在发言中所指出的,正是美国对老挝和东南亚国家进行干涉和侵略的众所周知的事实。
吴冷西指出,腊斯克说,对东南亚地区的威胁不是来自太平洋彼岸而是来自所谓北方,这种辩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吴冷西问道,什么是来自所谓北方呢?举例来说是来自中国吗?中国一贯尊重东南亚国家的独立和它们所奉行的和平共处或中立的政策。过去一年中,中国同许多东南亚国家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和平友好条约。这有什么威胁呢?腊斯克坚持这次会议不能讨论侵略性的东南亚军事集团的问题,这表明美国无意改变它对老挝和东南亚的侵略政策。美国这种态度,又怎能有助于与会各国在这次会议上寻求共同基础呢?
吴冷西说,腊斯克谈到保证老挝中立的一些原则。但是,正是美国破坏了这些原则,才造成了老挝今天的严重局势。值得注意的是,腊斯克根本没有提到不干涉老挝内政这个重要原则。几年来,美国干涉老挝内政,策动老挝反动集团破坏联合政府,迫害爱国力量,以至发动叛乱、挑起内战。腊斯克不提不干涉老挝内政的原则,这是否意味美国将像过去几年那样,继续干涉老挝的内政呢?
吴冷西最后说,腊斯克在发言里强调要对老挝进行国际监督,并且授予国际监督机构以非常广泛的权利,监督外国对老挝的各种援助,以至由一个国际机构来管理外国对老挝的经济技术援助。国际监督机构人员甚至不得到老挝任何民政和军事官员的允许,就可以随意到达老挝境内的各个地方活动。人们不能理解,拥有这样无上权力的国际监督机构,又如何能同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不干涉老挝内政的原则相协调呢?

周总理电复西哈努克亲王
预祝他为维护老挝和平、中立和独立的努力获得成功
新华社18日讯 周恩来总理14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答复他在12日的来电。电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尊敬的亲王殿下:
我高兴地收到了殿下5月12日的来电,得悉殿下将于5月16日到达日内瓦,亲自出席殿下倡议召开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这充分表明殿下对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真诚愿望和深切关怀。我认为,殿下特地把这一决定告诉我,不仅是对于我个人而且也是对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信任的表示,对此,我深为感谢。我预祝殿下为维护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独立,为维护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所作的卓越努力获得成功。
我们两国都是老挝的近邻,都希望老挝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并且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我完全相信,在即将开幕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中柬两国一定会密切合作。中国代表团在陈毅外交部长的率领下已经到达日内瓦。在殿下到达日内瓦以后,中柬双方在会议期间将会很好地交换意见。在前进的道路上虽然还存在着不少障碍,但是,我深信,在中柬两国和其他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具有真诚愿望的国家的共同努力下,是能够克服困难,使这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的。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5月14日

陈毅设宴招待腊帕茨基
新华社日内瓦18日电 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今天中午设宴招待波兰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波兰政府代表团成员、外交部部长助理耶·米哈沃夫斯基,代表团秘书长扬·巴利茨基,波兰驻加拿大大使季·沃耳尼亚克和外交部条约司负责人曼·拉赫斯。出席作陪的有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部长助理乔冠华,代表团秘书长张彦,国务院副秘书长冯铉和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宴会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专栏:社论

老挝中立的途径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正在讨论保证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的问题。在17日的会议上,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在发言中提出了老挝的和平中立纲领,并且要求会议对老挝的中立给以国际保证。同一天,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同志作了重要的发言,并且提出了“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和
“关于从老挝境内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关于国际委员会的职权的协定”的两个建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所提出的主张和苏联的建议。我们认为,它们完全符合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和老挝人民的愿望,也完全符合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早已为老挝确定了和平中立的地位。日内瓦协议的签字国,共同承担了“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的义务。美国虽然拒绝在日内瓦协议上签字,但是它曾经宣布不以武力或武力威胁妨碍日内瓦协议各项规定的实施。在老挝方面,王国政府当时也声明不参加任何军事同盟,不在老挝境内设立外国军事基地。以后,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联合政府,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奉行和平中立的政策,并且积极发展同许多国家的友好关系。但是,这个联合政府,1958年在美国的干涉下被推翻了。此后,美国进一步干涉老挝内政,向老挝派遣军事人员,不断运进武器和作战物资,力图把老挝纳入自己的军事集团之内,破坏了老挝的和平中立地位。美国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政策,遭到了老挝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对。1960年8月,贡勒大尉在老挝人民支持下发动政变,梭发那·富马亲王重新执政,并且按照老挝人民的意志,宣布继续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当时,美国在表面上承认梭发那·富马的合法政府,但是,却同时进行颠复活动,甚至公开策动老挝叛乱集团发动内战,使老挝的局势越来越严重。美国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不仅破坏了老挝的和平中立,给老挝人民造成深重的灾难,并且威胁到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事情很清楚,只要能够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阻挠,像老挝这样的国家,是完全有条件实现和平中立政策的。梭发那·富马亲王3月26日对印度《联系》周刊记者的谈话中说:“外国的干涉,特别是美国、泰国和南越的干涉仍然是解决老挝问题的主要障碍。一俟这种干涉停止,剩下的问题就可以很容易地解决”。一贯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5月14日谈到,“能够使老挝成为真正中立国家的唯一道路,就是各大国保证不干涉老挝。”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向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提出的要求,正是从保证老挝不受外国干涉这样一个原则出发的。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发言中,重申老挝王国政府保证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集团,不准任何国家在它领土上建立任何军事基地,不接受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它愿意在平等和尊重王国主权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友好关系,并毫无歧视地促进同所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它遵守所签署的一切条约和协议,特别是日内瓦协议,并将废除它认为同自己的真正和平与中立政策相违背的一切协议;它准备接受愿意真诚地帮助老挝建立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基础的一切国家所提供的不附任何政治或军事条件的经济和财政援助。
鉴于历史的教训,老挝王国政府为了贯彻执行上述的和平中立政策,要求会议给予切实的国际保证。老挝王国政府要求外国,特别是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保证尊重老挝的统一、领土完整、独立和中立,不对老挝内政进行任何干涉,停止向叛乱分子提供的外国军事援助,撤出援助叛乱分子的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保证不把军队和军事人员运入老挝并不在老挝建立军事基地,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应当撤销把老挝包括在它的所谓“保护地区”之内,保证不把老挝拉入任何军事联盟。
老挝是老挝人民的老挝。老挝人民的意志必须受到尊重。贵宁·奔舍那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提出的这一系列正确的原则,完全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完全符合老挝的现实情况,也完全符合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唯有遵循这些原则,才能建立一个真正独立、和平和中立的老挝。反之,如果离开了老挝人民的利益和要求,离开了老挝的具体情况,离开了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那么,所谓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都将成为空谈。
苏联向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提出的建议,是同老挝王国政府的要求相适应的。苏联建议一方面规定老挝有义务奉行中立政策,不参加军事集团,不允许在老挝境内建立军事基地等等;另一方面规定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参加者有义务尊重和遵守老挝的中立、独立和领土完整,不采取可能直接或间接地侵犯它的主权或破坏它内部和平的任何措施。在老挝的独立和中立遭到被破坏的威胁时,应当采取措施来消除这种威胁。苏联的建议还规定会议应该制定和签订关于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老挝和关于停止给这个国家军事供应(它国防所需要的一定数量的常规军备除外)的协定。从协定签字时起的三十天内,所有外国军队,军事使团、军事顾问、教官、专家,其中包括在老挝武装部队中服务的上述人员,以及所有同军事技术的供应、护理、保卫和使用有关的外国非军事人员,一律离开老挝国境。今后绝对禁止任何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停止向老挝输入各种各样的军备、弹药和军用物资。此外,还规定任何国家在给老挝任何援助时,都不能强迫它接受任何政治条件。毫无疑问,苏联的建议也是完全符合老挝人民的利益,完全符合老挝的现实情况,完全符合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精神的。
我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外长,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发言中,殷切地希望所有与会国家根据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的原则,经过充分协商,达成协议,共同承担义务,切实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现在,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苏联政府代表团已经分别提出他们的具体主张。这些主张,反映了老挝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普遍愿望,指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正确的途径,展示了老挝独立、和平和中立的光明前景。我们认为,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应当把老挝王国政府和苏联政府所提出的主张,作为讨论的基础,经过协商,达成协议。这样,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也就有了可靠的国际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