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兄弟国家在前进
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工业发展迅速
苏联最近几年来每年都要建成一些装配式钢筋混凝土工厂和设备。单在最近两年内建成并投入生产的这种企业,每年就可以生产一千多万立方米钢筋混凝土。苏联在建筑工程中采用的钢筋混凝土,有一半以上是用来制造预装配构件的。目前,全国各地只是已经投入生产和正在建设的大型预制板房屋建筑工厂就有二百座以上。到一九六四年,各地专门为工业建筑物和建筑工程生产整套预装配结构的工厂,其总生产能力将达八百万立方米。
为了适应基本建设不断发展的需要,七年计划规定,到一九六五年,苏联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的总产值将增加为一九五八年的二点五倍,年产量将达四千二百万到四千五百万立方米。
趁墒突击播种、插秧
朝鲜北部农村连续下过几场春雨之后,现在稻田水满、旱地湿润,各农业社正集中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劳动力,趁墒突击插秧、播种。
各农业社为了在今年增产一百万吨粮食,都计划在五月底完成插秧任务。到五月五日为止,全国已经插秧六千多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其中平安北道、平安南道和黄海南道的道和郡一级的干部纷纷到农村,边指导边参加劳动,使插秧工作进展很快。
许多社员在插秧当中展开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咸镜南道富上农业社开过插秧竞赛大会之后,每个作业班以五人为一组进行保质保量的比赛,作业效率显著提高,每个人在四小时内能插秧二百坪。
不少地区的插秧目前已进入决定性的突击阶段。
科学工作者为生产服务
匈牙利的农业科学研究工作者正努力扩大同生产单位的联系,使科学研究更密切地为生产服务。
去年各科学研究所在八十个国营农场和二百一十四个合作社内建立试验田,进行了各种植物种植和农业技术的试验。农作物品种鉴定委员会在全国一百三十八个国营农场和一百八十个合作社中对七十七种农作物品种进行了对比试验,试验面积达一万四千七百霍尔特(每霍尔特合八点五五市亩)。科学研究人员还经常在各地为农业生产合作社长、生产队长、社员和国营农场工作人员组织观摩和经验交流活动。
大力进行基本建设
罗马尼亚今年大力进行工业基本建设。今年以来已有九个新的工厂和车间投入生产。
罗马尼亚今年将建成六十个新的工厂和车间,改建和扩建九十六个企业;而去年新建的工厂和车间是三十四个,改建和扩建的工厂是八十个。
今年的工业基本建设项目集中在冶金、化学、木材加工、机器制造和食品等工业方面。一个年产能力为四百万吨钢的加拉齐钢铁联合企业将在今年内动工兴建。今年将有两座各为七百立方米的高炉和一座生产能力为四百吨的大平炉等设备投入生产。
兴建第一座煤气发电厂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座煤气发电厂已于四月底在苏尔专区的迈宁根县动工兴建。这个发电厂将装有两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自制的、发电能力为二万五千瓩的煤气涡轮发电机。目前,第一部发电能力为二万五千瓩的煤气涡轮发电机已在国营格利茨机器制造厂试制成功,即将成批生产。这个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们决心使自己的产品质量超过西德的水平。

葡萄牙殖民者坐在火山上
安哥拉武装人民广泛打击葡萄牙殖民者据点
果阿爱国者袭击殖民军队,葡总督忧心忡忡
新华社15日讯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人民不顾葡萄牙当局疯狂的军事镇压,继续在北部广大地区打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
据报道,13日,安哥拉武装人民又袭击了卡莫纳附近的两个葡萄牙殖民者农场,并对分别位于罗安达东北和北面两百多英里的葡萄牙人据点桑扎道敏各斯和桑塔马里亚发动了攻击。
安哥拉爱国者正在准备对离刚果共和国边境约六公里的葡萄牙殖民军据点圣萨尔瓦多再次发动进攻。
西方通讯社说,安哥拉武装人民
“已经加强了他们的进攻”。
同时,葡萄牙殖民当局利用安哥拉北部雨季结束的时机,正在出动更多军警对安哥拉人民进行更大规模的疯狂镇压。据葡萄牙路西坦尼亚通讯社透露,葡萄牙飞机13日在刚果州中部桑扎奔波地扫射安哥拉爱国者,炸毁了一所房屋。
消息说,大批葡萄牙殖民军其中包括陆军机械化部队已从罗安达分几路开往北部地区。
葡萄牙殖民部长摩雷拉12日叫嚷,葡萄牙当局将要对被刚果共和国隔开的葡萄牙殖民地喀奔达采取同样的“紧急措施”。
新华社17日讯 罗安达消息:在安哥拉北部的马兰给州,也爆发了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武装爱国者同葡萄牙殖民军展开了战斗。
在北部其他一些地区,安哥拉爱国者继续在袭击殖民军据点和交通线。15日,安哥拉爱国者猛烈地袭击了一个殖民者据点和一个葡萄牙飞机场。
在刚果州中部的丹巴附近,爱国者摧毁了一座桥梁,以阻止葡萄牙殖民者的军事行动。
同一天,安哥拉武装人民在北部的托托地方向葡萄牙军队发动进攻。
安哥拉爱国者在刚果州的圣克卢斯和三十一·德汉内洛地区也十分活跃。
消息还说,安哥拉武装人民正在北部边境刚果河沿岸以及丹巴地区集结,准备展开新的战斗。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德里讯:印度果阿、达曼、第乌岛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争取解放的斗争日益高涨。
据《联系》周刊报道,最近,在果阿丛林里,爱国者袭击了潘吉姆行政中心,同时袭击了距总督府只有一英里的葡萄牙卫戍部队。他们缴获了大量战利品:自动武器、冲锋枪、手枪、手榴弹和若干箱弹药。
果阿解放运动的壮大引起了葡萄牙殖民当局的惊慌。据《联系》周刊报道,葡萄牙的总督正为自己的生命担忧,他拿不定主意是否离开有大批军队保卫着的总督府。高级官员及其家属正在纷纷离开果阿。
当地报刊的评论指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正坐在火山上”,火山“爆发”的时刻已经临近。
印度《新世纪》周刊写道:“果阿葡萄牙当局处于空前孤立无援的地位。它已不能指望从前忠实于它的官员和自己的武装部队了,最近的事件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

社会主义国家对帝国主义扩大备战活动不能袖手旁观
华沙条约是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工具
苏阿捷匈报纸著文纪念华沙条约签订六周年
据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以《保卫和平和进步》为题发表文章,纪念华沙条约缔结六周年。
文章指出,六年前签订的华沙条约,已经成为保卫欧洲和全世界和平的重要工具。同帝国主义国家拼凑的侵略性军事集团相反,华沙条约从头至尾都贯穿着爱好和平的精神。除了共同防御的问题外,条约还注意到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文化联系的必要性。
文章说,能够粉碎帝国主义侵略计划和争取持久和平的社会主义和和平的现实力量已经大大增长了。社会主义体系更加巩固了,列宁的和平共处政策取得新的重大胜利,殖民主义体系正在进一步崩溃。
文章强调说,然而,帝国主义国家侵略集团正在竭力阻挠爱好和平国家旨在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努力。美国策动的对革命古巴的可耻的武装干涉,美国对阿尔及利亚叛乱的支持,帝国主义仆从在刚果的血腥行动,对老挝反动分子的支持——所有这些以及其它事实再一次在全世界面前揭露了美国帝国主义集团的真实目的和企图。美国及其侵略军事集团的同盟国在继续军备竞赛,扩大备战活动,增加原子和火箭武器的储备。文章说,社会主义阵营对上述事实不能置若罔闻,社会主义国家对帝国主义国家日益扩大的备战活动不能袖手旁观。它们认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体系将对保卫持久和平具有基本的意义,并且认为,在裁军未实现以前,社会主义国家就应该把自己的防御能力保持在应有的水平上。
据新华社15日讯 阿尔巴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报纸,在14日发表社论和文章,纪念华沙条约签订六周年(5月14日)。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的社论说:自华沙条约缔结以来,国际事态的发展完全证明了这一条约存在的正确性。而目前由美国新总统肯尼迪的侵略性冒险政策所引起的紧张局势,正要求进一步加强这一条约和提高其战斗力,以击败反对任何一个成员国的帝国主义者的每一个侵略行为。
社论说,国际反动势力的头子美帝国主义者变得更野蛮和更富于侵略性了。刚果和老挝的事件、武装干涉古巴、肯尼迪政府的庞大军事预算、复仇主义者和波恩军国主义者的野心和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国防军,以及帝国主义及其工具反对我们各国安全的阴谋——这一切都证明了,帝国主义正竭力企图建立战争策源地,以便把人类投入一次新的战争中。因此,华沙条约缔约国为了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不可侵犯性和维护世界和平,就不能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挑衅政策以及他们的扩军备战袖手旁观,而应当一方面提高警惕和加强它们的防御力量,另一方面应当加强华沙条约。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的评论说,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社会主义国家的无私帮助和兄弟般的合作,是华沙条约的主导原则。评论说,我们兄弟国家的人民相信,今天世界的和平力量是这样强大,它能够防止世界大战。但是我们一刻也不能闭着眼睛不看现实存在的威胁。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今年3月举行的会议对国际局势所作的分析以及世界上最近发生的事件,都完全证实了我们各国人民提高警惕是正确的。评论说,如果帝国主义侵略者一旦破坏和平、挑起战争,社会主义国家在准备着粉碎帝国主义侵略者。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了华沙条约在过去六年中所起的巨大作用。
评论指出,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威胁和平的其他军事集团的组织者直到如今并没有放弃冷战的实力政策。因此,团结在华沙条约内的各社会主义国家,为了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决心打破战争集团玩弄危险火把的欲望,决心加强社会主义阵营。

赫鲁晓夫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7日回到了莫斯科。
赫鲁晓夫曾经到亚美尼亚和格鲁吉亚共和国访问,在那里参加了苏联这两个南高加索共和国苏维埃政权和共产党建立四十周年的纪念会。

苏加诺和恩克鲁玛发表会谈公报
重申基赞加政府是刚果合法政府——支持安哥拉人民斗争——重申阿尔及利亚属于阿尔及利亚人——坚决不同意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
新华社阿克拉16日电 这里今天发表了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会谈公报。
公报说,两国总统15日在完全融洽和谅解的气氛中,自由和坦率地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两位总统重申,他们承认基赞加政府是刚果合法政府的合法继承者,并且一致同意恢复召开刚果议会会议的迫切需要。
两位总统声明他们对于安哥拉人民重获自由的斗争予以最强有力的支持,他们在这方面谴责葡萄牙对安哥拉人民采取的镇压措施。
两位领袖重申了他们关于阿尔及利亚是属于阿尔及利亚人而不属于法国人,以及阿尔及利亚包括撒哈拉的看法。他们表示,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之间的谈判应当在让阿尔及利亚自决的基础上召开。
两位总统重申,他们坚决不同意南非联邦政府实施的种族隔离政策,并且宣称,应当剥夺南非对西南非洲的托管资格。两位总统强烈谴责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一切表现。
公报说,“关于西伊里安问题,加纳共和国总统表示他支持印度尼西亚对这一领土的正当要求。”
两位总统还要求外国不干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内政。公报说,“外国的干涉,正如过去已经得到证明的那样,只会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不会给迅速解决一个国家的国家生活带来任何希望。”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就即将举行的阿法谈判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加紧斗争保证实现独立自主
新华社17日讯 塔斯社巴黎15日讯: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就即将在埃维昂举行的法国—阿尔及利亚谈判发表了一项声明。共产党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加紧斗争,“争取谈判成功,尽快地取得独立和和平”。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人着重指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渴望和平,这绝不意味着他们同意“随便什么和平”或放弃独立。
声明说,谈判还不意味着和平,并且在通往谈判成功的道路上,还要克服许多障碍。这些障碍就是法国帝国主义在经济、战略和政治上的要求,以及继续进行恐怖活动的极端殖民主义者的抗拒。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指出,戴高乐本人“实际上正在利用极端殖民主义者的罪恶行动,以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以及把“不完全的独立”或分裂阿尔及利亚领土的计划强加于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号召人民进行斗争和提高警惕,因为这“不是同别人,而是同敌人进行谈判”。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声明说,在谈判过程中,它将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以争取保障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自主、争取阿尔及利亚民族主权原则的胜利、及其领土(包括撒哈拉沙漠)的完整,争取自由支配本国财富和自己土地的权利”。
声明说,未来的阿尔及利亚的民主自由和我国人民的生活,不应该处在使阿尔及利亚参加某个帝国主义集团而遭到经常威胁之下。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声明最后说,如果埃维昂谈判的结果证明,戴高乐打算把同法国的这种阉割我国国家主权实质的关系强加于阿尔及利亚,因而不能达成协议,那么,阿尔及利亚的基本立场仍然不变:要进行关于真正保证实现独立自主的谈判。阿尔及利亚共产党表示相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必将赢得胜利,因为最近三年来迫使戴高乐政府节节退让的因素在日益加强。这些因素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有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力地反对战争的法国人民及其主张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工人阶级的支持;有非洲、亚洲和社会主义国家同盟者的支持,以及世界公众对法国政府越来越大的压力。

解决人在宇宙旅行中氧和食物的供应问题
苏科学家加紧研究小球藻
据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为了解决在今后人从事长期宇宙旅行中氧和食物的供应问题,苏联科学家正在加紧对小球藻的研究。目前他们已经培育出许多种小球藻,并且用小球藻制成了可供食用的膏状“宇宙食物”。
据苏联医学科学院西罗季宁院士计算,一个人一昼夜约需六点五公斤食物、水和氧。这就是说,到金星或火星去,每人要随带几吨重的食物和化学物质。这对于每一公斤载重量都是十分珍贵的宇宙飞船说来是不可思议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齐奥尔科夫斯基曾经提出,利用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吸收动物排出的二氧化碳和其它物质而析出动物呼吸所需要的氧,同时植物本身又可以成为动物的食物这一特性,在宇宙飞船中也造成这种动植物物质循环关系的“小世界”。现在苏联科学家普遍认为这是有效的解决办法,并认为小球藻是这方面最有前途的物质。
小球藻是一种在水中生长的单细胞藻类,它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繁殖十分迅速。据苏联科学家研究,一昼夜其质量可以增加六、七倍,每平方米可以收获四公斤。因此,它在生长过程中可以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并析出大量的氧,析出的氧超过它自身体积二百倍。二点五公斤的小球藻就足够供应一个人呼吸所需要的氧了。
小球藻的另一重大特点是营养丰富。苏联季米里亚泽夫植物生理学研究所光合实验室主任尼契波罗维奇指出,在良好条件下,小球藻组成成分中可以含有一半是蛋白质、三分之一碳水化合物,此外还含有不少的脂肪、维生素和矿物盐。据研究,新鲜小球藻中维生素丙的含量有柠檬那样多。

名为“和平” 实是扩张
美“和平队”首批人马将去哥伦比亚
据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宣布,美国决定在今年夏末派出一支“和平队”去拉丁美洲的哥伦比亚。
肯尼迪在一项公告中说,他“特别高兴地宣布”美国将派一支“和平队”去拉丁美洲,因为美国同这个地区的国家有许多“联系”。
肯尼迪说,这一批派到哥伦比亚的“和平队”队员约有六十四人,他们将执行美国“私营志愿机构美国邮递援外合作社和哥伦比亚(政府)乡镇开发部发起的联合计划”,在哥伦比亚乡镇里从事各种“乡村建设”活动。这批队员的训练工作将由“美国邮递援外合作社”照管,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两地进行。
肯尼迪在公告中吹嘘志愿参加“和平队”的七千人“质量很高”。他扬言,在5月底和6月初在美国和美国的属地波多黎各的三百三十个城市中将举行“和平队”的“入队考试”。美国的“和平队”是肯尼迪在今年3月1日下令建立的。它隶属于美国国务院,是推行美国对外扩张的“共同安全法”的一个新工具。

古巴革命法庭判处一批反革命匪徒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古巴马坦萨斯革命法庭昨天判处十一个武装反革命匪徒三十年强制劳动的徒刑。这些匪徒在美国企图推翻革命政府的干涉活动中充当了第五纵队。
这一匪帮的另外十七个参加者,大多数是落后和受骗的农民,被判处在人民农场进行一年改造。他们在农场劳动时将得到应得的工资,同时规定他们必须参加学习,接受教育。
马坦萨斯革命法庭还判处曾经帮助过武装匪帮的十五个人十年徒刑,另判处迪夫赖姆·罗德里格斯十五年徒刑,他是这个反革命匪帮的联络员。

美国“和平队”是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亚非公众揭开美国精心制作的画皮
尽管肯尼迪政府费尽心机给美国的“和平队”包上各种用来吸引人的装璜,大肆吹嘘,并在最近派施里弗到许多亚非国家去推销,但也骗不过亚非人民的警觉的眼睛。亚非广大公众很快就指出:这是“战争队”!是“新殖民主义的机构”!是“冷战”的新工具!是为美国侵略政策服务的新阴谋!
以下就是最近亚非公众和舆论揭露美国“和平队”的真面目的一些评论:
缅甸:《先锋报》5月10日发表社论指出,“为了压迫新独立国家和殖民地国家”,肯尼迪将使用所谓经济“援助”、美国“武装游击队”和“和平队”等三种武器。社论说,美国“一方面利用所谓经济援助来引诱新独立国家,另一方面,和平队的队员将作为教育家到群众中去为美国进行宣传和从事间谍活动,美国游击队的队员将用武器装备美国走狗们”。
《缅甸新光报》5月12日的社论说,美国所宣传的“和平队”是“冷战”的新工具。
缅甸作家协会主席沙瓦那同一天在《镜报》上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利用“和平队”来掩饰它的政治活动,以及贩卖侵略性的美国新殖民主义。
印度:《闪电》周报在5月13日发表文章评论美国“和平队”负责人施里弗最近到印度活动时说,“人们可以作出结论说,肯尼迪的战争队已经来到了印度”。它说,“和平队”是“肯尼迪政府策划的美国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不发达国家的最新的欺骗手法”。
文章指出,“和平队”是属于美国国务院的一个机构。“很清楚,和平队是美国共同安全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只不过(美国)是利用这个机构提供农业、卫生和其他方面的熟练劳动的办法在人民中进行欺骗。”文章强调说,“要提防‘和平’队。”
德里《联系》周刊说,尽管美国“和平队”负责人施里弗否认美国“和平队”的活动的背后有任何政治目的,但是这个答复“没有使那些了解美国情报机构的工作方法的人感到满意。”
非洲:第三届全非人民大会(3月25日到30日在开罗举行)在通过的关于民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议中,号召非洲人民为反对美国政府为了重新征服并在经济上统治非洲而建立的所谓“志愿和平队”而进行无情的斗争。
非洲国家民族主义组织驻开罗办事处3月21日联合发表声明说,“肯尼迪政府并证明比艾森豪威尔政府更为危险”。声明指出,他组织“所谓和平志愿人员和准备在亚非国家作战的游击队,以帮助亚非国家为名,搞垮亚非国家的政府以谋取美国的利益”。
加纳:《加纳时报》4月22日发表社论说,美国总统肯尼迪在3月间建立的“和平队”,“不过是新殖民主义的机构,远距离操纵外交的恶毒把戏中狡猾的一手,颠覆不发达国家,使之成为美国经济帝国主义的傀儡工具”。社论号召人们不要被美国的“和平”姿态所欺骗。
桑给巴尔:在“青年人自己的联盟”4月14日召开的一次青年群众大会上,发言者纷纷指出,美国组织的所谓“和平队”,只不过是美国特务渗入非洲国家和破坏非洲人民的真正愿望的手段。他们说,由于今天的非洲决心挣脱一切镣铐,新殖民主义将遭到旧殖民主义同样的失败。

美国“和平队”头子施里弗
在亚非八国活动后回美国
据新华社17日讯 马尼拉消息:美国“和平队”负责人萨金特·施里弗在非洲和亚洲八个国家进行了三个星期的活动后,16日下午离开马尼拉回国。
为了推销美国政府向亚非国家派遣“和平队”人员的计划,施里弗从4月24日以来,到加纳、尼日利亚、印度、巴基斯坦、缅甸、马来亚、泰国和菲律宾进行了活动。
“和平队”是美国总统肯尼迪在3月1日下令建立的,据美国政府宣布,这个机构隶属于美国国务院,由“经过仔细审查”、“受过特别训练”的美国男女组成,其任务是前往新兴国家执行美国的所谓“援助计划”。

缅甸访华贸易代表团团长吴敦著文
盛赞中国建设成就辉煌
认为人民公社是有利于生产的社会组织的确有光明的前途
新华社仰光16日电 缅甸贸易发展和民用物资供应部长、缅甸访华贸易代表团团长吴敦最近在《毛淡棉日报》上发表一篇文章,谈他访问中国的观感。文章说:“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共产主义,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不容歪曲的。”
文章写道:“我在1955年访问过中国。这次我再度访问中国,中国在各方面的建设比过去六年有了更大的发展。如果有人问我,这些建设是什么?那么我将回答:建筑物增加了,建造了更多的公路,汽车比以前多了,人们穿的衣服比以前更漂亮,更多的新工厂盖起来了,骑自行车的人增加了,大学、医院和中学的数目都增加了。在中国,到处可以看到这些辉煌的成就。另外要说的是,在中国没有妓女和乞丐。”
文章批评那些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发生的事情的人们说:“如果你自己做不到别人所做到的事情,出于妒忌而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公平的。”他说:“更不公平的是,把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做的事情歪曲成为是不利于人民的。”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是勤劳和热爱和平的。为了国家的繁荣,人民的幸福和社会主义的巩固,全国上下一致从事于蓬蓬勃勃的建设。敌视中国的国家造谣说,中国走上了日本从事侵略的老路,并且诬蔑中国侵略了其它国家。但是,据我看来,中国不希望战争。它没有占领别国领土的野心。为了解决六亿五千万人民的粮食问题和生活问题,是一件大事,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此外,他们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因此,他们无暇去想扩张自己的领土。他们全力以赴地在从事建设。
在谈到人民公社时,吴敦说:“这是有利于生产和公共工程的一种社会组织。人们自愿加入人民公社。按劳付酬”。他说,“人民公社的确有光明的前途”。
文章强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是真正的爱国者。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像磐石一样坚固。它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文章说:虽然“目前中国政府被非法排除在联合国之外,但是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的国家日益增多。因此,世界各国不得不越来越尊敬中国。”

为中国友好代表团访问古巴
我驻古巴大使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今天晚间为以楚图南为首的中国友好代表团访问古巴举行了招待会。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和夫人,外交部长罗亚,卫生部长马查多,全国文化委员会主任安图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利奥维希尔多·费尔南德思,教育部副部长何塞·阿吉莱拉和最高法院院长胡安·卡萨尼斯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执行局委员华金·奥多基和拉蒙·卡尔西内斯以及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委员布查卡。
社会主义国家驻古巴的外交使节和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马索拉,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耳多梅罗等。
危地马拉前总统阿本斯和夫人以及目前在古巴访问的拉丁美洲其它国家的朋友们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申健大使代表中国政府把一部关于格瓦拉访问中国的新闻纪录片的拷贝送给这位工业部长。

参加中苏跳伞友谊比赛
我跳伞队到达莫斯科
据新华社莫斯科16日电参加中苏跳伞友谊赛的中国男女跳伞队一行十三人今天到达莫斯科。比赛将于18日至28日在莫斯科土希诺机场举行。

为中匈友协代表团访问匈牙利
我驻匈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6日电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谢丰15日晚为以屈武为首的中匈友协代表团结束在匈牙利的访问举行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宣传鼓动部部长拉帕伊,外交部副部长萨尔卡,匈中友好协会主席莫尔纳尔,对外文化联络局秘书长帕塔基等三十多人。
中匈友协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谢丰、莫尔纳尔和屈武在宴会上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