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舆论谴责美国为日内瓦会议制造障碍
塔斯社评论员说:日内瓦会议的阻挠者只能够达到愚弄自己的目的
越南《人民报》说:美国否认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地位是企图破坏会议
柬埔寨国家电台说:美国在寻找种种借口来逃避会议和继续进行战争
古巴《革命报》说:美国在进行力图保持东南亚紧张局势的拖延活动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评论员15日从日内瓦报道:据这里获悉,在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会晤时,葛罗米柯曾对腊斯克说,虽然他有时间来严肃和认真地讨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事,但是他没有时间来参与西方国家的某些代表所宣布的“静坐罢工”。
葛罗米柯提醒腊斯克说,前已达成协议,其中规定,老挝的停火、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恢复工作和日内瓦会议乃是统一整体的组成部分。现在日内瓦会议的某些西方参加者似乎蓄意破坏这项协议。苏联代表团认为,如果这些或那些参加者企图愚弄别人,那么有一切理由认为,他们只能达到一点——那就是愚弄自己。
塔斯社评论员说,据最后一分钟获悉,美国人由于没能达到目的,现在正在后退。因此不能排除这样一点,即会议开幕的一切障碍将被消除。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强烈谴责美国拖延和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并且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这些行为,以使会议早日开幕并获得良好结果。
《人民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指出,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的阴谋,在5月12日即会议召开那一天,更明显地暴露出来。会议的召开已经具备必要的条件,但是美国代表及其集团的一些代表却要求会议延期开幕,其借口是老挝还未停火,同时他们企图排斥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参加会议。
评论驳斥美国及其仆从的借口说,老挝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在5月3日自动停止一切军事活动后,停火实际上已付诸实现。老挝国际委员会在5月12日证实了这个事实。美国拖延会议的借口显然是违反事实的,是无理的。
评论强调指出,“美国及其集团否认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会议的权利,更说明它们的态度是顽固的。全世界主持正义和公理的人们都清楚地看到,目前,老挝只有一个合法政府,那就是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政府。而老挝爱国战线党是在争取老挝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和繁荣的斗争中一贯积极支持这个合法政府的老挝人民的爱国力量。”
评论指出,否认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地位、否认上述事实的论调是极其荒唐的。美国提出这种论调显然只是为了破坏和拖延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美国的这种行为和它最近加紧干涉越南南方的行为,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一味追随对老挝和越南南方的战争和侵略阴谋的极其危险的真面目。
新华社金边15日电 柬埔寨国家电台14日晚间在它的广播中指出,苏联要求召开日内瓦会议,而美国则寻找种种借口来逃避会议和继续进行战争。
电台说:“可是在目前,不仅师傅想逃避会议,而且它的徒弟也在给会议制造困难”。电台指出,泰国要求邀请美国的某些盟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以保持发言权均等”。电台说,
“它已在公众面前赤裸裸地暴露了自己的阴谋——破坏日内瓦会议的召开。人们并不确切地知道谁唆使泰国提出它的建议,可是人们可以看出在这一建议背后有一个主使者。”
新华社仰光15日电 缅甸报纸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制造借口,拖延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召开。
《联邦报》在14日发表文章说,在苏联和其他国家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一致作出努力、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形势已告成熟的时候,美帝国主义者变得害怕起来,他们就制造各种借口来拖延日内瓦会议如期召开。
文章着重指出,美国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阴谋对老挝继续进行长期的罪恶统治”。因此,美国不赞成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使老挝问题得到全面的合理的解决。
文章指出,“美国在老挝执行的破坏政策同它对朝鲜和越南的政策是一样的。它阴谋利用在老挝的一些力量来分裂老挝”。“因此,寻求合理解决老挝问题的方案,使老挝成为一个和平、统一的国家,这是符合各国人民的愿望的。”
同一天,《罕礁越利报》发表评论说,全世界的人民希望老挝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统一和独立的国家,可是美国政府阴谋在老挝制造分裂。
评论强调指出,“缅甸是中立国家。我们同情老挝的不幸遭遇。我们不希望老挝被分裂。因此,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地制止和反对美国的这一阴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6日电 罗马尼亚《青年火花报》16日发表的一篇关于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文章说:“美国代表团到目前为止的行径,使人感到它企图在谈判开始之前就使谈判流产。”
文章说,美国代表起先借口没有得到停火的证明,后来又借口关于老挝代表的问题,来阻挠会议的召开。文章说,美国代表企图不让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参加会议,这只能认为是荒谬的,并且具有明显的目的:在谈判前就破坏谈判。任何头脑清醒的人都知道,目前没有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参加,是不可能讨论老挝问题的。
评论说:“观察家们要问,美国代表到日内瓦的目的是什么?他们是不是只是来欺骗世界公众舆论,争取时间以挽救处于被彻底消灭的前夜的叛乱集团呢?”
《自由罗马尼亚报》的文章说:“国际事件证明,在任何一次目的在于达成和平解决办法、停止冷战和热战的谈判中,大洋彼岸的外交家们都会在程序问题上采取拖延和阻挠政策,但是,这只不过是孤立者的政策,是孤立者的策略和逻辑。”文章说,最起码的逻辑清楚表明,美国在军事上没有能迫使老挝人民接受的东西,在会议开始之前和在谈判桌上,同样是不能实现的。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谴责美国政府破坏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革命报》写道:不论是在日内瓦扩大会议上,还是在老挝的停火谈判中,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一系列目的在于原封保持东南亚紧张局势的肮脏的拖延活动。”
《革命报》同时谴责美国加紧干涉南越局势来支持遭到人民斗争威胁的吴庭艳集团。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帝国主义的计划是“如果老挝的战事停止,那么就应该点起南越的战火。”

老挝三方面代表在纳门继续开会
讨论政治和军事协商会议议程
王国政府和爱国战线党代表主张首先解决政治问题
叛乱集团代表无理坚持首先谈判停火问题进行阻挠
新华社纳门15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代表今天上午十时十分在纳门举行第二次会议,讨论三方面政治和军事协商会议的议程的次序。
老挝有关三方面在14日的会议上决定,下列问题将列入议程:组织联合政府;停战;联合政府的和平与中立政策;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权利和任务;民主自由和释放政治犯;对和平与中立的保证;普选;废除法西斯法律和侵略性的各种协定(按指富米—文翁集团同美国签订的协定)。
今天,会谈开始时,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代表就上述问题协商安排讨论的次序。
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一致主张,为了真正解决老挝问题,使老挝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统一、独立和民主,全体老挝人民注视的三方面政治和军事谈判,必须首先解决政治问题,即组织临时联合政府,派遣统一的代表出席即将召开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
但是,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不顾三方面在13日签署的确认已经停火的声明,无理坚持要首先谈判停火问题。因此,今天历时两个小时的会谈,没有就谈判内容的次序达成协议。
会议宣布下次会谈将在17日继续进行。今天会谈时,国际委员会一部分代表也在座。

被迫同意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参加会议
美国阻挠日内瓦会议召开的阴谋再遭挫败
但仍设置障碍无理坚持叛乱集团是老挝“唯一当局”
新华社16日讯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苏联和英国15日晚上发表联合公报宣布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于16日开幕以后,美国代表团发表了一项声明,表明它不得不放弃排斥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参加会议的企图,但是它仍然坚持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是具有代表老挝发言的权利的“唯一当局”的荒谬立场。
同一天晚上,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也就美国这种态度对记者们发表了谈话。
美国代表团的声明说,美国代表团现在准备参加会议。声明表示,“美国代表团考虑了其他代表们中间这样一种普遍的看法,即会议听取老挝政府(指叛乱集团——编者)目前正在老挝与之进行讨论的另一些老挝人的意见将是适当的。据认为这样做,在例如讨论到有关停火安排的问题时将是特别有用的。”
声明企图把由于美国的阻挠而造成的会议开幕推迟说成是由于“某些被邀的代表团还没有抵达日内瓦”,并且由于什么“有人提出新的建议,要让某些谁都不承认其具有政府地位的老挝人出席会议”。声明硬说老挝富米—文翁叛乱集团是“具有代表那个国家发言的权利的唯一当局”。
在发表上述声明的同时,美国代表团已根据两主席的联合公报致函两主席,提议让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代表“作为与会者出席会议”。
腊斯克在对记者们谈话中也说,美国本来宁愿让叛乱集团的代表团作为老挝的唯一代表出席会议,但是美国在席位安排问题上已经“同意保留不同意见”,以便在会议上“考验”苏联对于建立一个真正中立和独立的老挝的“诚意”。
腊斯克证实他“将很早离开”日内瓦,而由哈里曼代替他参加会议。美新处外交记者写道,腊斯克“打算至迟在本周末(大概是星期五)离开日内瓦”。
腊斯克和美国代表团的声明都提到要在老挝建立一个
“有效的国际机构”以“保证”老挝的独立和中立,但是却避而不谈美国应该承担义务,停止干涉老挝内政,以使老挝人民能够奉行独立和中立的政策。

美国横蛮阻挠会议引起各方不满
英法人士认为美国无理主张会使人感到荒谬可笑
新华社16日讯 日内瓦消息:西方一些报刊和通讯社提供的情况说明,以腊斯克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对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蛮横的阻挠和破坏行动使美国陷于十分孤立的地位,甚至美国的一些盟国也不敢恭维。
美国通讯社在15日的报道中,都说美国是在排斥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阴谋失败后,才“勉强同意参加”会议的。
《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刊载的一篇从日内瓦发出的报道说,“直到今天(14日)为止,美国代表团还一直顽固地不给予寮国任何外交上的承认。但是英国和法国代表团的人士日益觉得,目前已经拖长的僵局使西方国家在亚洲国家的心目中已显得荒唐可笑。”
同日路透社记者约翰·厄尔报道说,由于美国所采取的态度,“有失去出席十四国老挝会议的西方和不结盟与会国的同情的危险”。记者还指出,在过去三天中,西方三国外长一直就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举行问题不时进行会晤。厄尔说,
“据说,英国和法国一直切望避免造成这样一种印象,即似乎美国的看法是孤立的。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今天(14日)晚上英国代表团人士所表示的意见背后已有一种不满美国人的调子”。厄尔说,英国主张使会议开始,因为它担心会议开不成将带来不利的后果。
《日内瓦论坛报》15日刊载的报道说,一些英国人士现在正在抱怨腊斯克在老挝爱国战线党是老挝的重要力量的
“事实面前还不屈服,因而表现得不大讲道理”。
据路透社15日的消息说,当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14日晚上同腊斯克会谈时,“法国外交部长也说,如果西方国家在某种借口下拒绝出席已经召开的会议的话,它们在全世界人民眼睛中看来是很荒谬的。”
消息表明,美国虽然已陷于荒谬和孤立地位,但是并不就此罢休。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15日说,美国15日已经“勉强地”同意了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关于老挝代表权的安排的声明,但是,“一位美国发言人说,美国仍旧不认为寮国应该得到平等地位”。汉斯莱透露,美国在会议的“程序问题”上制造障碍失败之后,将在会议的“实质问题”上继续制造障碍。

帮助吴庭艳集团镇压人民爱国斗争
美国准备加派“特种部队”去南越
新华社16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副总统约翰逊11日刚刚访问过西贡之后,华盛顿即传出消息说,美国即将再派一批所谓“反游击战专家”去南越,帮助吴庭艳傀儡集团加紧镇压南越人民爱国斗争。
据西方通讯社引华盛顿官员透露的消息说,这批所谓“反游击战专家”将从陆军的“特种部队”中挑选出来。他们受过“镇压游击战争”的“严格”训练,并且“能够在热带条件下生存和战斗”。这些官员还透露,目前在南越已经有一个庞大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它的所有成员也同样是从陆军“特种部队”中选拔出来的。

葛罗米柯会见涅·刁龙和梅农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16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柬埔寨外交大臣涅·刁龙今天在苏联代表团寓所会晤。在交谈过程中,讨论了同解决老挝问题国际会议有关的问题。在中午(当地时间),葛罗米柯和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会晤。

美国企图继续控制老挝
印《闪电》周报说美国仍未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据新华社16日讯 新德里消息:最近一期的印度《新世纪》周报(5月14日)谴责美国企图使“老挝内部形势按照美国的侵略和阻挠策略所制定的式样发展。”
这家周报说,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在访问东南亚一些国家的首都后到达德里时,曾谈到美国所希望的老挝“中立”,要符合他和他的政府所规定的式样的“中立”,而不是老挝人民自己决定和选择的式样。显然,美国人仍然梦想并顽固地坚持这一主张:建立一个由他们设立的“军事援助顾问团”所指导和控制的他们的傀儡所统治的“中立的老挝”。最近一期的印度《闪电》周报(5月13日)说,在过去六年中,美国的官方政策一直在鼓动老挝拒绝日内瓦协议。“但是现在华盛顿似乎承认,杜勒斯的政策已经失败了。这家周报又说,“还没有得到回答的问题是:美国是否已取得了教训。”

日共谴责美国阴谋出兵南越镇压人民斗争
朝鲜《劳动新闻》说约翰逊之行表明美国企图在南越进行武装干涉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干部会昨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阴谋派军队到南越。
声明说,美国在入侵古巴的尝试遭到惨败而在老挝被迫退居一角的时候,一心想努力加剧远东的国际紧张局势。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拚命想及早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斗争。美国甚至公然声称,南越应当成为它反对共产主义侵略计划中的中心。”
声明说:美国在南越和东南亚其他地区的侵略行动是以日本为根据地的。声明指出:“美国在日本设立军事基地作为前哨,对南越采取侵略行动,关系到全体日本人民的利益。”
《赤旗报》呼吁说:“让我们要求美军撤离日本并把冲绳归还给日本,让我们加强我们对其他亚洲国家人民反对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声援行动。”
在这同时,《每日新闻》今天报道,冲绳美国驻军发言人昨天说,冲绳美军能够把
“特别部队”派到世界任何地方去。他是在提到一条华盛顿消息时说这番话的。这条消息说,美国政府正在计划从冲绳派这种部队到南越去。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到南越进行阴谋活动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更加露骨地进行恶劣的阴谋活动同它在老挝遭到无法挽回的沉重打击、它在东南亚的威信迅速低落有着密切关系。社论说,约翰逊这次到越南南方的阴险活动说明了美帝国主义者企图进一步扩大对越南人民的侵略和进行公然的武装干涉。
社论指出,从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协议签订的第一天起美帝国主义就进行把越南南方变为巨大的军事基地的侵略活动。美国“军事顾问团”人员已达到两三千名,为了准备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建立了五十七个飞机场和十一个军港,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吴庭艳集团从1954年起逮捕、杀害了千千万万的爱国者。
社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傀儡集团无论用怎样野蛮的镇压,也不能阻止南越人民的爱国斗争。现在越南南方人民被北方社会主义建设灿烂成果和北方兄弟的支持、声援所鼓舞,奋起参加正义的反美救国斗争的行列。
社论说,越南南方人民为了祖国和平统一和民主的斗争,是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在南越进行凶恶的殖民地统治的日积月累的愤怒的爆发。
社论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争取国家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支持。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和全世界一切有良心的人都在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越武装侵略的阴谋活动。
社论说,朝鲜人民向南越人民表示坚决的支持和同情。

专栏:新闻资料

从日内瓦会议到扩大的日内瓦会议
原定5月12日召开的讨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由于美国制造种种借口进行阻挠,没有如期召开。这几天经过了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斗争,终于克服了美国制造的重重障碍,使会议在16日在日内瓦莱蒙湖畔的旧国联大厦正式开幕。这次会议是在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粗暴地干涉和侵略老挝,致使老挝局势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于今年1月1日,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倡议,并由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苏联政府和英国政府在4月24日达成协议,决定召开的。参加这一会议的国家有:1954年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即法国、英国、苏联、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柬埔寨、老挝、美国和南越以及波兰、缅甸、印度、加拿大和泰国。
七年前,1954年的4月26日到7月21日,在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瞩望和努力下,在瑞士的日内瓦,举行了关于亚洲问题的外长会议。会议讨论了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会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讨论,排除了美国的种种破坏和阻挠,终于在承认印度支那人民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签订了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这个日内瓦协议包括“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和关于在越南、老挝、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的三个协定。美国和南越当局的代表拒绝参加会议所达成的协议,但是美国政府在单独声明中表示,美国将不使用威胁或武力妨害这一协议。这次会议是世界和平力量的胜利,是美国“实力政策”的失败。
自从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国不甘心于它的失败,千方百计地破坏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内政,致使老挝的局势六、七年来经常陷于动荡不安之中。
日内瓦协议曾经明确规定印度支那三国不得参加任何军事联盟,可是美国却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闭幕后,紧接着就拼凑东南亚条约军事集团,同年9月8日,在马尼拉签订的“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的议定书中,公然破坏日内瓦协议,把老挝、柬埔寨和南越划入条约的“保护”地区,妄图干涉印度支那各国的内政,破坏它们的独立和主权,威胁亚洲的和平。几年来,美国除了把南越变成自己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以外,还一直利用这个集团,干涉老挝内政、颠复老挝合法政府,甚至公然武装侵略老挝,破坏老挝的和平和独立。
按照日内瓦协议规定,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于1954年8月停止敌对行动,双方随即进入直接谈判,以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由于美国的干涉和阻挠,谈判曾几次中断。1956年8月,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团长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团长的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在万象举行会谈,达成了协议。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宣布,老挝将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双方对于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和实现政治解决的各项问题,已确定了解决的原则或求得解决的途径。1957年11月,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并有寮国战斗部队两名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宣告成立。与此同时,由老挝爱国民主力量于1956年1月在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的基础上加以改组、扩大而成立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也经老挝王国政府批准,开始公开活动。
但是,老挝国内右翼势力在美国指使下,不顾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等规定,不断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及寮国战斗部队人员进行歧视和迫害。1958年7月,美国支持老挝右翼势力迫使梭发那·富马内阁辞职,随后,组成以萨纳尼空为首的新内阁,竟把原来参加联合政府的爱国战线党排除在内阁之外。
在美国的授意下,萨纳尼空在1959年2月11日,公然发表声明,宣布老挝不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并且反对老挝国际委员会继续活动,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就立即表示美国“尊重这项决定”。
同年5月11日,美国唆使萨纳尼空政府以莫须有的罪名,下令解除前寮国战斗部队的两营武装,公然发动内战,萨纳尼空政府还监视和逮捕包括苏发努冯亲王在内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袖和议员,广泛推行恐怖和野蛮的镇压政策,迫害广大爱国人士,彻底蹂躏了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
美国在指使老挝反动势力撕毁日内瓦协议,排斥老挝国际委员会,破坏老挝爱国力量为建立和平、中立、独立和民主的老挝的一切努力的同时,把大批军事人员和武器,源源运进老挝。随后美国公然利用萨纳尼空政府于1959年7月同法国达成的在老挝任用美国军事顾问和使用新式武器的协议,而在8月26日,由国务院出面公开宣布了关于增强老挝军队的声明,并立刻向老挝空运紧急的军用供应品。1959年底和1960年初,美国并且进一步策动老挝的独裁军阀集团,举行政变,攫取了政权。
1960年8月,以贡勒大尉为首的万象士兵和人民,发动了爱国政变。它反映了老挝人民坚决要求和平中立、维护国家独立和民族和睦的强烈愿望。同月,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新内阁宣告组成。但是,美国为了继续推行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竟然不顾老挝人民的民族愿望,公开支持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发动内战,甚至明目张胆地指使泰国、南越的军队和台湾国民党残匪来扩大老挝内战。最近,它又公开宣布成立直接指挥老挝叛军作战的美国军事顾问团,以比过去更大的规模向老挝空运军事装备,紧张地部署东南亚条约组织进一步扩大老挝战火。
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对老挝内政进行干涉和侵略所造成的严重局势,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亚洲地区的和平,引起了有关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关切。1961年1月1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建议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寻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途径。这个建议立即受到了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苏联、波兰和缅甸等的支持。4月24日,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决定5月12日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呼吁老挝有关方面停火,并且责成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复会。目前,老挝有关方面都已下了停火令,老挝各方停火已成事实。由于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团的努力,终于使老挝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协商会议在14日在纳门村正式开始,共同寻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各种措施,以实现老挝人民争取祖国独立、统一、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美好愿望。老挝国际委员会也已恢复活动,它的人员已经到达老挝进行工作。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国家的代表团已经到达日内瓦。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鉴于美国一开始就阻挠和破坏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行径,他们都要求美国政府代表团能够根据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原则认真地同其他与会国的政府代表团一起,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进行充分的协商,达成协议,并且共同承担义务,切实地保证老挝的独立、和平和中立。今后,他们仍将同任何阻挠和破坏会议达成协议的阴谋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坚决为促进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共同努力。 (新华社)

装瞎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