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克服美国设置的重重障碍,和平愿望取得了初步胜利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日内瓦会议开幕
缅柬加中越法印波苏英美和老挝合法政府爱国战线党两代表团参加开幕会议
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致开幕词
新华社日内瓦16日电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下午当地时间六时十分在这里的国联大厦正式开幕。在被延迟了四天以后,会议的正式开幕标志着它在克服它所遇到的困难方面,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致开幕词。
开幕会议由苏联外交部长安·安·葛罗米柯担任主席。根据安排,会议的主席将由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苏联和联合王国的外长轮流担任。
今天围绕着长方形的会议桌坐着的是十二个国家的外长和代表们。这些国家是:缅甸、柬埔寨、加拿大、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法国、印度、波兰人民共和国、苏联、联合王国、美国、以贵宁·奔舍那为首的老挝王国合法政府代表团和以富米·冯维希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
沙湾拿吉集团拒绝参加今天的会议。
被邀参加会议的南越和泰国的代表今天没有来到日内瓦,在会议桌上留下了两个空位。
这次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最初是由柬埔寨建议召开的。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苏联和英国一致同意接受柬埔寨的建议,并在4月24日向十四个国家发出在5月12日在日内瓦召开这次会议的邀请书。会议没有如期开幕并且由于人为的阻挠会议开幕的障碍而一再推迟。
当各国代表走入国联大厦的时候,光辉夺目的水银灯光照亮了会议厅,象征着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并按照老挝人民的意愿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希望。
当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摄影师和摄影记者的忙碌的活动静息下来以后,会议稍作休息,然后进行实质性问题的一般性讨论。在山边的俯瞰莱蒙湖的国联大厦中会议一直进行到晚上。
新华社日内瓦15日电 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今晚在日内瓦发表联合公报,宣布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将在16日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开幕。
联合公报说,两主席同意来自老挝的代表在参加会议的各别政府建议下出席会议。
联合公报说,两主席认为,这次会议仅与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有关。
新华社日内瓦16日电 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下午乘汽车从法国南部尼斯到达这里,参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开幕式。
西哈努克亲王在第一大臣兼内政、警察和宗教大臣宾努陪同下,驱车直接前往他在日内瓦附近的别墅。他的夫人和三个孩子也和他同来。
在西哈努克亲王到达后,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和夫人,中国代表团团员、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姬鹏飞,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中国驻日内瓦总领事吴晋石立即前往别墅欢迎这位柬埔寨国家元首和他的随行人员。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雍文谦也前往别墅去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南方主要早稻产区大部结束插秧
开始转入查苗补苗和耘田追肥等田间管理活动
本报讯 南方主要早稻产区大部地区已经基本结束早稻插秧工作,开始转入查苗补苗和耘田追肥等项田间管理活动。部分地区正在抓紧时机大插。
今年早稻育秧期间,南方多数地区气候一般正常,烂秧现象较少,因而秧苗生长较好。大部地区早稻播种和栽插比较适时。插秧季节较早的广东省和闽南、赣南等地区,在4月底就已插完了80%以上的早稻。广西、四川、湖南等省区季节稍迟,大部地区在5月10日前后也已大体插完。
目前,基本完成或已经完成插秧的地区,已经陆续转入对早稻进行初期的田间管理,进行查苗、补苗和耘田追肥等工作。广东省海南地区大部早稻田已耕耘了一遍,有些还追施了肥料。广东南部沿海地区4月下旬因暴雨受灾的一部分早稻,在排出渍水后,一般已进行了扶苗洗苗或补栽。江西抚州专区初步统计,已有二十多万亩早稻耘过一次。赣南定南县的早稻已结束了第一次追肥。广西桂平县罗秀公社的主要干部,在插秧结束后已分头深入到生产队抓管理工作,通过座谈、访问等形式,向老农问计,和总结过去的管理经验,来加强早稻的田间管理。
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政策推动了各地今年的早稻栽插工作。今年早稻育秧和插秧中,南方各地不少人民公社检查和调整了原有的劳动定额,检查和健全评工记分制度和责任制。为搞好田间管理,现在,广西、浙江的许多公社又展开了超包产的运动。(附图片)
浙江温岭县新河公社城西生产大队第二生产队的社员们,为了不违农时,在冒雨插秧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调剂农业机具满足生产急需
商业部、农业机械部和农业部组织全国性交流活动
新华社16日讯 商业部、农业机械部、农业部最近在北京组织了一次全国农业机具的调剂交流活动,以便使各地闲置的农业机具迅速在农业生产上发挥作用。
全国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商业、农业、物资部门的代表,和中央七个部、委主管农业机械的单位的代表,参加了这次调剂交流活动。这次共调剂交流了机引犁、机引耙、机引播种机、刈晒机、脱谷机等农具及其配件和排灌机械的配套设备三十二万多件。
过去商业和农业机械部门曾多次组织过农业机械配件的交流,但是组织大型农业机具的交流这还是第一次。
这次交流的结果证明,大型农业机具的库存潜力也很大,经过调剂和交流,可以更好地满足当前农业生产上的需要。例如河南省商业、农业、物资等部门都拥有相当数量的农业机具暂时不用,这次他们三个部门提出可以向外地调剂刈晒机、播种机、中耕机、动力脱谷机等六十多种农业机具共二万八千多件。广西僮族自治区存有一部分联合收割机,因不适合当地农业生产需要而闲置着,这次就调剂出十五台给了需要的地区。广东、贵州两省积存有七千多件机引犁的配件,在本省长时间销售不出去,而山东、陕西、湖北等省目前又急需这些配件。这次几省之间经过调剂交流,双方都解决了问题。
这次农业机具的调剂交流,按照自愿两利、就近调剂的原则进行,对于一些属于中央统一分配的产品和一部分需要多、货源少的产品,由会议统一平衡分配。分配时,一般都优先满足当前生产急需的单位和满足配套、补套的需要。如广西僮族自治区现有部分拖拉机缺少配套犁耙,这次就从上海、江苏等地优先调剂到一百九十二台机引犁、耙。黑龙江省播种春小麦和大豆急需机引播种机,从河南省就调剂出二百台播种机给了他们。贵州省急需人工降雨机,这次云南省就调剂出四百台支援了他们。
这些相互调剂交流的农业机具,都已经由有关单位签订供需合同,并且已经组织调运。

刘主席电贺挪威王国国庆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祝贺挪威国庆。电报全文如下:挪威王国国王奥拉夫五世陛下:
值此挪威王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挪威人民表示热忱的祝贺。祝中挪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祝挪威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1年5月16日

政协常委会举行第16次扩大会议
新华社16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十六次扩大会议,听取文化部副部长齐燕铭作的关于文化工作情况的报告。

第一回合的初步胜利
本报记者 高集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克服了美国设置的重重障碍后,已于16日下午在这里揭幕了。
几天来,为使会议得以举行,在莱蒙湖畔的这个美丽的城市中,曾展开了一场异常尖锐而复杂的斗争。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同美国之间,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上的斗争的第一个回合。这个回合的结局是:社会主义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和平愿望取得了初步的胜利,美国的阻挠和破坏政策遭到了大失败。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5日从日内瓦发出的报道,美国官方人士私下里也认为,会议的召开是美国“在程序上的一次投降”。寥寥数字,倒也清楚地反映了美国阻挠会议失败的阴暗的心情。
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普遍愿望。这种愿望是无法抗拒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为促成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早日召开,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谋求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的坚定立场和诚意,给此间人们以深刻的印象。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连日不断同各方接触,坚决地反对美国阻挠会议的各种阴谋,反复地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以及各方共同努力以促成会议的召开。中国、越南、老挝富马合法政府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在一再表示自己的和平愿望的同时,严正地谴责美国的无理态度,使会议不能如期召开的真相大白于天下。美国在全世界舆论面前无以自容。
美国企图把老挝富马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排斥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之外,这种立场是极端荒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14日在新德里发表谈话说:“在不承认寮国战斗部队的情况下解决老挝问题是不可能的”。这里的许多代表团和许多西方记者对这个问题也都采取了现实的态度。《法兰西晚报》记者在14日从日内瓦发出的评论中指出:“美国人的立场是脆弱的”。美国代表团在15日发表了一个声明,这个声明除了含混地把老挝富马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说成是“老挝人”之外,也不得不承认主张上述两者的代表参加会议,是美国之外的其他代表团的“普遍心情”。这实际上就是承认美国的立场是得不到任何人的支持的。可是,尽管这样,美国却不顾各方的反对,一直把它的顽固立场坚持到无法坚持的最后一分钟。当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为了排除美国设置的障碍,在14日上午就会议的开幕问题达成协议,“记者之家”已盛传会议将在15日召开的情况下,据西方通讯社的报道,美国代表团忽而表示同意,忽而又表示不能接受,继续施展拖延战术。甚至,腊斯克偷偷地把富米—文翁集团的所谓代表从后门接入美国代表团,指使这一小撮叛乱分子出面反对。但是,美国越是这样无理取闹,他就越丧失人心。路透社14日晚从日内瓦发出的报道说:“观察家们认为,今天晚上英国代表团人士所表示的意见背后已有一种不满美国人的调子。”这家通讯社15日又报道说,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在14日晚上会见腊斯克时,曾对这位美国国务卿采取了“一种强硬路线”。据说,法国外长对腊斯克说,“如果西方国家在某种借口下拒绝出席已经召开的会议的话,它们在全世界人民眼睛中看来是很荒谬的。”显然,美国由于它所做的恶事,而干犯了众怒,并使自己陷入了不可自拔的孤立境地。
美国落得如此狼狈不堪,这绝不是偶然的。它不顾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肆行干涉老挝的结果,用美国评论员李普曼的话来说,它“赌输了”。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它不得不表示愿意“在会议桌上取得解决”,但是它又害怕谈判。这就使得腊斯克在日内瓦不得不经受像美国通讯社所描写的那种“困难时刻”。
美国已经愿意同大家坐下来开会了。可是,它是否就具有促成老挝问题和平解决的诚意呢?这还要看它今后的行动。美国代表团在15日发表的声明表明,它对会议今后的发展是采取保留的态度的。这是否意味美国还会在会议中设置新的障碍呢?人们对此必须有所警惕。
(本报日内瓦16日电)

让抽水机发挥威力
引水上山
4月下旬的一个晚上,山东省海阳县泉水头公社牛根树生产队的社员们忙碌了一天,正准备休息。忽然,三个人推拉着一辆小车翻过村前的山岗,吱吱格格地进了村。走近来一看,原来是公社商店的张经理、技术员小于和县商业局的技术员王新华。他们送来了抗旱浇麦急需的物资——抽水机上用的胶管。第二天清早,这根二百多斤重的胶管就安装在抽水机的水泵上,机器一发动,大股的水直往外喷,顺着渠道流进了麦田。
许多社员都在兴奋地议论着商店又为他们做了一件好事,生产队的党支部书记纪德诰却站在一旁,望着山头上的那片麦田在沉思。王新华看出支部书记有心事,就揩揩手上的油渍,跑了过去:“纪书记,还有什么事情需要我们帮着做吗?”纪德诰用手指着对面山头重重叠叠的麦田说:“附近的这些麦田可以靠这部机器和队里的几架水车浇上水了,但是山腰上的那些麦田,怎样能够浇上水呢?”
王新华一听,也跟着思量起来。他跑去和小于商量。两人琢磨了半天,终于想出办法:把水车管子一节一节接起来,让水爬上山去。社员们马上把村里的七十多节水车管子找了来,公社商店也派人送来了二十节。这样,一条直通山腰的长达一百二十米的长龙管道就装起来了。
机器一开动,只听见管子里哗哗直响,一会儿,水从半山腰上冒出来了。
湖水进秧田
云南澄江县农业机械厂青年工人、共产党员李文荣和粮油加工厂工人刘国民,下乡检修排灌机械回厂,路过松元生产大队大弯生产队,看见大片的秧田还没有撒秧,有些纳闷。李文荣见生产队长杨林扛着锄头迎面走来,便关切地问道:“老杨,你们的男劳动力做什么去了?”杨林见是老朋友,顺口就说:“真叫人发愁,抽水机抽不上水来,我们组织了六架水车,男劳动力到海边车水泡秧田去了。”“老杨,我们到抽水站看看去。”他们踏着田间小道向抽水站走去。
到了抽水站,李文荣仔细地检查了机器,发现机器没有损坏,而是进水管高出水面半米,不能把水抽上来。他提出了把机座降低一米的建议。
当天,他和两名社员就把降低机座的工作完成了。第二天清晨,李文荣开动电门,引擎发出隆隆的响声,出水管飞溅出水花,抚仙湖的湖水顺着水沟淌进秧田里。李文荣对旁边的一个社员说:“请你回去告诉队长,抽水不成问题了,要泡的秧田两天就可以泡完,快组织人力泡谷种吧!”
假日下乡
4月15日,两辆自行车一前一后飞奔在福峡公路上。他俩是福建省福州机械仪表厂的陈书记和技工刘杭官。
这天是工厂的公休日。早上七点钟,厂里的电话铃响了,听筒里传来急促的声音:“我们是仓山人民公社首山生产队。我们的抽水机坏了,想请你们帮助修理一下……”值班员老林毫不犹豫地回答:“请放心,我们马上去人。”
不一会,老林找到了工厂的陈书记。陈书记二话没说,脱了外衣,骑着自行车朝太平巷去了。他找到了厂里的技工刘杭官。刘杭官拿起工具,就随陈书记出发了。
首山生产队的社员看到机械仪表厂来了人,赶忙在前头引路,出村不远就到了抽水机棚下。刘杭官听了社员介绍柴油机的失灵情况,再听听机器的响声,不到五分钟,便断定毛病是活塞积水。他们两人和生产队党支部书记当场就干开了。经过四小时的努力,柴油机又隆隆地响动起来,一道道白练似的水柱,源源射进秧田。
连夜找零件
夜九点多,河北正定县曲阳桥商店农具门市部已经结束了一天的营业。营业员李孟山还在聚精会神地翻阅着生产资料供应档案,看看哪个生产队需要什么农具,好按时给送去。忽然来了电话,原来是安仁骨生产队的抽水机手打来的。他们正在突击浇麦的紧急关头,机器上的四寸底阀破裂了,需要马上换个新的。
李孟山放下听筒,就三步并作两步地跑进仓库,点起煤油灯,在密密层层的机器零件中找来找去。可是,找遍了也找不到四寸的底阀。他骑上自行车就往别的门市部和仓库去寻找。一连跑了四个单位,终于找到了这种零件。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李孟山就将机器底阀送到了安仁骨生产队。
 (新华社)(附图片)
田头新声(木刻) 张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