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
决心为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而斗争
号召朝鲜人民反对美国对南朝鲜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
据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13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要求联合一切爱国力量,为更加有力地争取朝鲜的和平统一而斗争。
声明向南朝鲜各爱国政党、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呼吁:为了反对一切外来干涉,由朝鲜人民自己来实现和平统一,必须尽快地实现朝鲜南北之间的直接接触、协商和交流。
这项声明是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在今天举行的成立大会上发表的。声明中说,朝鲜民族今天还在经受着人为的分裂的痛苦。今天,再没有比促进举国一致的祖国和平统一更为迫切的任务了。
声明说,我们已经到达了不能再拖延结束我们国土被分裂的民族悲剧的伟大事业的阶段。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的崇高使命就是:更加强有力地促进三千万人民如此渴望的统一的至高无上的任务的实现。
声明说:“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支持朝鲜劳动党的这一始终一贯的方案:朝鲜人民自己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在民主基础上,通过实行自由的南北总选举的方法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同时,它支持金日成首相提出的新的纲领性方案和基于这个方案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的具体提案。这个新的纲领性方案就是:如果南朝鲜当局还不能接受自由的南北总选举,那么应作为过渡措施,实施联邦制或者组织经济委员会,来实现南北交流和合作。
声明说:我们支持关于依靠朝鲜民族的主体力量来自主地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一切主张,支持为实现南北间的直接接触、协商和交流而作出的一切形式的努力。我们将千方百计地为宣扬民族自主精神而努力,而且,只要为的是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那么在任何时间、地点,无论是同谁,我们都将乐意相会,并虚心地交换意见。
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在解决统一问题上企图依附外力的任何阴谋。声明说:祖国的统一问题是不许有任何外力参与的我们的内政问题。就是由于带着“援助”的假面具的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南朝鲜民族经济陷入了瘫痪状态,美帝国主义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一切方面,在南朝鲜行使着无限制的统治权。策划使对南朝鲜的殖民奴役政策永久化,继续反对我们祖国和平统一的,也是美帝国主义者。卖国贼李承晚就是在美帝国主义者的唆使下叫嚣“北进统一”,并拚命反对祖国的和平统一。而目前南朝鲜的一部分执政者也奉承外国侵略势力,拚命反对祖国的统一。
声明认为,南北之间的接触和协商,在南北朝鲜政权当局之间或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和“大韩民国国会”之间也是需要的;而且在政党、社会团体之间,在实业界、教育、文化、艺术、体育界或者个别人士之间也是迫切需要的。
声明表示热烈支持南北朝鲜学生们提出的在5月间举行会谈的爱国倡议,并对支持南北学生会谈、并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南朝鲜各政党、团体的正当活动和主张表示热烈的支持。
声明主张南北之间交换记者,组织各阶层广泛的视察和参观学习;实现南北之间的书信往来,交换文艺团体和体育团体,共同举办科学研究讨论会、学术讨论会,交流工农业方面的经验;同时,在经济方面实现南北合作和交流。声明表示:对旨在谋求南北之间的经济交流和合作的一切活动,将给予完全的支持和协助。
声明最后号召为反对祖国统一的障碍——美帝国主义者而更加顽强地斗争;更加勇敢地展开全民反美救国的斗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对南朝鲜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和在南朝鲜所进行的忍无可忍的民族蔑视和非人道的野蛮暴行,并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

促进民族统一 欢迎南北会谈
汉城釜山大丘等地近万人示威
张勉集团叫嚷要惩办主张南北学生会谈的师生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据南朝鲜通讯社报道:南朝鲜汉城、釜山等城市的市民和青年学生近万人,13日分别举行“欢迎南北学生会谈,促进民族统一奋起大会”和游行示威。示威群众高呼:“到北方去!”“到南方来!”“在板门店相会!”“不要反对统一!”
“反对统一是民族叛徒!”等口号。
据同和通讯社报道,13日下午二时二十分左右,在汉城运动场举行了欢迎南北学生会谈奋起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南朝鲜“革新”界人士和学生约五千多人。大会通过决议、以及给“联合国军”司令和张勉集团的电报,要求迅速实现南北学生会谈,并表示要为南北之间的政治协商作好准备,并为学生会谈展开宣传运动。大会结束后,约一千多群众举行了示威。他们不断高呼口号。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13日下午二时,釜山市两千名市民在釜山车站劳动会馆前面的广场上举行奋起大会,欢迎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南北学生会谈早日召开。在会场上,悬挂着“完全支持南北学生会谈”、
“反对统一是民族叛徒”等标语。在大会上讲话的人强烈谴责“民主党”政府反对南北学生会谈的罪行。大会参加者在通过了给南朝鲜傀儡当局的信和告全体人民书之后,在下午四时开始示威。
另据报道,大丘市在10日曾举行了支持南北学生会谈的奋起大会。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汉城消息:张勉集团12日在汉城、大田、釜山、全州等地召集所谓各大学校长会议,傀儡
“文教部”的所谓“掌学官”在这些会议上传达了傀儡政府的所谓“六项指示”,其中包括要残酷地惩办主张南北学生会谈的教职员学生,继续进行奴化教育等。

布拉格集会庆祝捷共四十周年
诺沃提尼报告捷共的斗争历史和国际局势
据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布拉格宫举行隆重集会,庆祝捷共建立四十周年。
苏联共产党、波兰统一工人党、德国统一社会党、罗马尼亚工人党、保加利亚共产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法国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德国共产党和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出席了纪念会。
纪念会由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西罗基主持开幕。
接着,捷共中央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在会上作了关于建党四十周年的报告。
诺沃提尼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使命是站在劳动人民反对资产阶级斗争的前列。它领导他们走向了社会主义,并将领导他们走向共产主义。在四十年后的今天,它可以骄傲地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胜利地履行着它的使命。在它的领导下,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已经胜利结束,资本主义已经失败,人民政权已经建立,国家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
诺沃提尼说,在苏联军队解放了捷克斯洛伐克以后,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选择了人民民主制度。在工人阶级和其它广大劳动人民的支持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把主要工业实行了国有化,没收了敌人和卖国贼的土地,并建立了真正人民的政权机构——人民委员会。
他说,在1948年2月取得了对资产阶级的胜利以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走上了建立社会主义的道路。
诺沃提尼接着谈到了世界生产力的发展。他说,社会主义已证明是这样的一种力量,它不仅能够使人类摆脱剥削和压迫,而且也能够永远消除新的破坏性战争的幽灵。和平运动从国际舞台力量对比的新变化中获得了力量。和平力量的团结一致的行动具有巨大的意义,这种意义在古巴遭受海盗式的侵略的事件中再一次表现出来。苏联、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整个进步公众的坚决支持,导致了帝国主义计划的破产。美国政府企图堵塞拉丁美洲人民(古巴人民为他们树立了伟大的榜样)走向自由与独立的道路,它的这种反动作用再一次暴露在全世界的面前。
诺沃提尼接着强调说,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西德帝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危险上。西德统治集团主要关心的是联邦国防军的核武装、恶化同东部邻国的关系和不惜一切代价保持西柏林的不正常局势。他说,如果西方国家继续支持复仇主义倾向在西德的影响,而忽视和平的利益,那么,社会主义国家别无他法,只得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和约,而不管可能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诺沃提尼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始终认为,对苏联共产党的态度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主要试金石。因为,俄国无产阶级斗争的结论和经验具有广泛的国际意义,它们是使各国工人阶级具有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方向的泉源。
诺沃提尼说,加强同苏联共产党的思想上的团结,是向共同目标——共产主义胜利迈进的国际主义表现。
在诺沃提尼报告后,苏共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勃列日涅夫以及到会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团长都先后在会上致了贺词。

拉丁美洲各国工会代表发表联合声明
号召拉丁美洲人民保卫古巴革命
谴责美国妄图孤立和侵略古巴的阴谋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应古巴工人联合会的邀请来古巴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拉丁美洲各国工人代表昨天在此间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拉丁美洲工人的主要任务是“千方百计地保卫面临美帝国主义直接侵略威胁的古巴革命”。声明说,古巴革命“是今天二亿拉丁美洲人民的范例和希望”,“是我们反对寡头势力和帝国主义垄断集团的剥削和压迫的斗争的一部分。”
声明还表示完全支持召开拉丁美洲工会会议以便建立一个新的拉丁美洲中央工会组织的倡议。
这项声明是在阿根廷、智利、委内瑞拉、秘鲁、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厄瓜多尔的工会代表团以及古巴工人联合会领导人举行的一次会议后发表的。
古巴工人联合会领导人拉萨罗·培尼亚谈到这次会议友好交换意见的情况。他在谈话中,还谴责了美国政府为实现孤立和侵略古巴的阴谋而进行的疯狂努力,并且强调指出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古巴的斗争的高涨。在谈到拉丁美洲工会运动时,培尼亚谴责拉丁美洲区域工人组织是美帝国主义的代办处。培尼亚指出,拉丁美洲工人团结起来这一行动的倡导者提出的总的纲领是正确的,这个纲领要求政治自由、土地改革、同一切国家进行自由贸易、争取拉丁美洲国家的民族解放以及支持古巴革命。
拉丁美洲工人团结的倡议最初是在智利工人统一工会的倡议下在去年提出的,后来在蒙得维的亚举行的乌拉圭工人统一工会会议上得到发展。今年7月26日将在哈瓦那举行由拉丁美洲各国工人代表参加的一个广泛性的会议,以便研究召开成立拉丁美洲新的中央工会的代表大会的问题。这次代表大会可能在10月举行。

古巴接管六家美国电影公司
同时降低电影票的价格
新华社哈瓦那12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昨天接管了在古巴的六家美国电影发行公司,同时降低了电影门票的价格。
被接管的美国电影发行公司是“古巴福克斯影片公司”、“联美影片公司”、
“米高梅影片公司”、“古巴哥伦比亚影片公司”、“南方华尔纳兄弟影片公司”和“古巴新环球影片公司”。电影门票价格分别由一比索和六十分降为六十分和四十分。(附图片)
图为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正中面向镜头)在亲自审问被俘的美国雇佣军 新华社稿

苏联科学家经过植物耐寒试验证明
一些植物能经受绝对零度的严寒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某些植物能够经受住绝对零度(摄氏零下二百七十三点十六度)的温度而不致冻坏,这是苏联科学家根据他们进行的植物耐寒试验结果提出的看法。在他们的试验中,黑醋栗的枝条在经过摄氏零下二百五十三度的严寒以后仍然生长良好。
苏联季米里雅泽夫植物生理研究所人工气候站耐寒实验室主任图马诺夫最近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介绍了这一试验经过。
据指出,他们把黑醋栗枝条所处的温度,在四十昼夜中,由零下五度降到零下六十度,随后把枝条放入零下一百九十五度的液态氮里,最后又放入零下二百五十三度的液态氢里,枝条在经过缓慢的回暖以后埋到土里,结果正常地出了芽,长出了枝叶,现在已经生长了一年半,生长情况良好。
苏联科学家还用白桦树桠枝进行过同样的试验,让松、白杨、柳、西伯利亚苹果树等的桠枝在零下一百九十五度的环境下呆了四昼夜,结果都没有冻坏。
他们用显微镜观察,找出了植物不会冻坏的原因。原来在温度急剧降低时,细胞内部会形成冰晶体,破坏原生质的结构组织,使植物死亡。而在温度逐渐降低的情况下,细胞会把自己内部的水分全部挤出去,让水在细胞间隙形成冰晶体,而细胞内部由于变得干燥就不会出现冰晶体。
苏联科学家认为,零下二百五十三度同绝对零度之间只相差二十度,这已经没有什么原则性差别。因此,如果植物可以经受住零下二百五十三度的温度,也必然可以经受住绝对零度的温度。
图马诺夫指出,在找出了最有利于锻炼植物抗寒能力的外界条件以后,就可以在人工气候站为锻炼植物而“复制”标准的冬天和秋天气候,用这种方法培育出植物在自然条件下不可能有的极高的耐寒能力。

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的形势下
英国被迫同意冈比亚“内部自治”
据新华社12日讯 巴索斯特消息:冈比亚宪政会议在英国协办殖民地事务国务大臣佩思主持下,11日在冈比亚首府结束。
在整个非洲和冈比亚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的情况下,英国当局在它关于冈比亚的宪法建议中,被迫同意冈比亚立即实行
“内部自治”,但是不具体规定冈比亚的独立日期,以便于英国拖延冈比亚的独立。
根据英国的“宪法”建议,立即在冈比亚举行选举,成立一个“内部自治政府”。取得众议院多数议席的政党的党员将担任这种政府的首席部长。但是“宪法”建议规定,要由英国殖民总督担任行政会议主席。

非洲国家蒙罗维亚会议闭幕
新华社15日讯 蒙罗维亚消息:一部分非洲国家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举行的会议,已于12日晚间闭幕。
历时五天的这个会议,有非洲二十个国家的代表参加,其中包括利比里亚、尼日利亚,以及象牙海岸等“法兰西共同体”成员国和其它国家。卡萨布兰卡会议参加国几内亚、马里、阿联、加纳、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没有参加这个会议。会议就一些有关非洲的问题通过了决议。西方通讯社在评论这些决议时认为,会议的参加者对非洲当前最迫切的问题,如刚果、阿尔及利亚等问题,采取的是“温和的态度”。
会议在关于刚果问题的决议中,把联合国称作是“最适于实现刚果问题的真正解决”的“唯一组织”。据《泰晤士报》报道,会议并要非洲国家不要“轻率承认刚果(除卡萨武布叛国集团以外的)分裂主义的政权”和“偏袒相互敌对的集团”。
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会议表示欢迎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谈判。对于法国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的问题,会议没有特别表示谴责,而是笼统地表示反对在任何地方举行的核试验。会议谴责了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表示了支持安哥拉人民的斗争。

伊朗逮捕高级军官
据新华社14日讯 德黑兰消息:伊朗政府在13日宣布以贪污的罪名逮捕五名高级军官,其中包括两名前内阁大臣。
为了缓和人民的强烈不满情绪,伊朗新政府上台以后就作出“反贪污”的姿态,许诺要清除政府中的贪污分子。
据报道,被捕的有四名高级军官,其中包括前内政大臣莫格达姆、前财政大臣扎尔加姆、前军队情报部长基亚。另一名被命令逮捕的是前陆军军火部门负责人达夫塔里,目前他在国外。

伊拉克内阁改组
新华社巴格达14日电 这里的报纸今天刊登的一项共和国法令宣布,伊拉克国家指导部长费萨尔·萨米尔、司法部长穆斯塔法·阿里和市政部长阿巴斯·巴勒达维已经解除部长职务。
法令说,穆斯塔法·阿里和阿巴斯·巴勒达维解职,是由于健康状况不佳,费萨尔·萨米尔已被任命在外交部任职。
法令宣布任命司法部法律编纂司司长拉希德·马哈茂德为司法部长,苏莱曼尼亚省省长巴克尔·迪杰利为市政部长,并任命教育部长伊斯梅尔·阿里夫为代理国家指导部长。
法令还宣布任命迪亚拉省省长阿德勒·贾拉勒上校为农业部长。前农业部长胡达伊卜·胡穆德已在去年1月辞职。从那时候起,农业部长职务曾先后由前社会事务部长阿卜杜勒·瓦哈卜·阿明和国务部长法德·阿里夫代理。

古巴工业部长接见中国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哈瓦那13日电 古巴工业部部长格瓦拉昨天晚上在这里接见了以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为首的中国友好代表团。接见时在场的有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宾主之间进行了一小时的热烈交谈。
中国友好代表团团员是在参观了松树岛之后于昨天晚上返回哈瓦那的。他们还将去马坦萨斯省参观古巴扫盲中心巴拉德罗,以及美国雇佣军被彻底击溃的地方——拉斯维利亚斯省的吉隆滩。

我国贸易代表团在巴西参观访问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3日电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率领的中国贸易代表团继续在里约热内卢进行参观访问。
代表团访问了巴西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此外,他们同巴西工商界著名人士以及访问过中国的巴西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
代表团还参加了由巴西外交部经济司召开的座谈会。参加这个座谈会的有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畜牧业联合会、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银行以及巴西咖啡协会的代表。
代表团团员在巴西—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的朋友们的陪同下游览了里约热内卢市容。他们还在11日下午参观了位于里约热内卢郊区的巴西最现代化的工厂之一——万古纺织工厂,这个工厂一共有五千名纺织工人。

在蒙古的中国员工参加义务劳动
新华社乌兰巴托15日电 为了和蒙古人民一起美化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欢庆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在蒙古帮助建设的中国员工和家属三千三百多人,14日在这里的中央公园参加了义务劳动。
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工人事务处参赞张光天和工作人员也参加了义务劳动。
在劳动过程中,中国员工们共挖了四千多个树坑,修人行路二千七百七十多公尺,平整土地十二公顷,栽树一千三百五十棵。
义务劳动结束后,乌兰巴托市美化首都义务劳动指挥部并在现场召开了总结发奖大会。蒙古人民革命党乌兰巴托市委书记、指挥部执行秘书策勒布桑巴作了总结。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书记奥云代表指挥部向义务劳动中创造良好成绩的中国员工发了奖。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拉格查也出席了这次总结发奖大会。

我艺术家表演团在斯德哥尔摩演出
新华社15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中国艺术家表演团在瑞典的友好访问演出于5月12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人民剧院正式开幕。
瑞典外交大臣恩顿、司法大臣克林、议会下院议长泰帕等出席观看了表演。瑞典中国协会主席利曼、瑞典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英哲、瑞典共产党副主席拉格尔等也观看了演出。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驻瑞典大使董越千和其他国家驻瑞典的外交使节。中国艺术家的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喜爱。演出结束后瑞典舞蹈协会主席、市立剧院院长、瑞典戏剧协会主席和瑞中协会主席向演员们献花和赠礼。市立剧院院长说,新中国继承和发扬了古典的艺术传统,你们的艺术超越了国界。该团在斯德哥尔摩演出三场后,还将赴瑞典各地演出。

挡不住的洪流
——安哥拉全国工人联合会全国书记鲁武雅鲁访问记
新华社记者 袁木
走出正在中国访问的安哥拉全国工人联合会全国书记帕斯卡尔·鲁武雅鲁的寓所,我的心情久久地不能平静。这位葡属非洲殖民地国家的工会负责人对美国和葡萄牙新老殖民主义的控诉,听了令人发指;而他所描绘的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形势和他们的必胜信心,使人受到莫大的鼓舞。他的谈话使记者再一次深深地感到,西非安哥拉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武装斗争是整个非洲大陆民族解放运动的重大发展,是又一股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巨大洪流。
在谈到当前安哥拉人民反对殖民压迫的武装斗争形势的时候,鲁武雅鲁首先告诉记者,他们是从敌人的残暴中懂得了对待敌人必须以牙还牙的道理的。
“1960年12月,葡属安哥拉和莫三鼻给民族解放运动的领袖们举行了一次会议,他们在这次会议上作出决定:必须采取更加直接的行动来争取独立,必须用武力来对付敌人的武力。这个决定立刻得到安哥拉人民和其他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的热烈响应,因为他们从自己长期以来的切身经验中已经认识到,只有人民自己拿起武器来进行斗争,把一切殖民主义者赶走,才能取得真正的独立。”
“就在这次会议以后不久——1961年的2月4日,安哥拉首府罗安达的人民从敌人手里夺取了武器,他们冲上街头,打开监狱的大门,把大批遭到敌人残酷迫害的安哥拉爱国者释放出来,揭开了武装斗争的序幕。从这一天开始到现在虽然还只有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反对殖民压迫的武装斗争烈火已经从北方扩展到南方,燃遍安哥拉的广大国土。”
谈到这里,鲁武雅鲁说:“尽管葡萄牙殖民者在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直接支持下对我们进行着最残暴的武装镇压,但是他们绝对扑灭不了确信自己必将取得独立和自由的安哥拉人民的斗争烈火!”
为什么安哥拉的人民武装斗争一开始就会出现如此燎原之势?鲁武雅鲁向记者揭发的许多事实,充分说明长期以来殖民者自己早已在安哥拉人民的心底埋下了仇恨的怒火,殖民者已经为他们自己挖下了埋葬殖民主义的坟墓。
“葡萄牙殖民者的暴行是不可胜数的!”鲁武雅鲁低沉的嗓音里满含激愤,他控诉说,殖民者为了镇压安哥拉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经常在当地人民中任意搜捕,给他们加上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加以杀害。就在安哥拉首府人民掀起武装斗争的第二天,葡萄牙殖民者一次就集体屠杀了三千名无辜的安哥拉人。
为了残酷地压榨安哥拉人民的血汗,长期以来葡萄牙殖民者对安哥拉人民实行着极其野蛮的强迫劳动。在这个只有四百五十万人口的国度里,就有三十八万人被强迫从事着各种沉重的劳动。他们不仅没有报酬,而且要自带口粮和劳动工具,每天劳动都在十二小时以上。当人们由于沉重的劳动和非人生活的压榨而稍稍表现出一些不满的时候,殖民部队和警察就任意鞭打,任意枪杀。1952年2月,就曾有一千多人由于反对强迫劳动而被集体屠杀。
谈到这里,鲁武雅鲁说他可以用自己的遭遇来“现身说法”,控诉殖民者实行强迫劳动的罪行。那是在1940年,鲁武雅鲁只有十二岁,因为他母亲在沉重的强迫劳动中身染重病,殖民者就硬把尚未成年的鲁武雅鲁拉去顶替。鲁武雅鲁说,那时候他每天忍饥挨饿,扛起同他身体差不多高的笨重铁镐,整整为殖民者修筑了一个星期用来载运殖民部队和军火物资的公路。从那个时候开始,在鲁武雅鲁小小的心灵里就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在殖民统治的奴役下,几百万安哥拉人痛苦地生活在饥饿线上。鲁武雅鲁告诉记者,安哥拉全国工人的平均每月工资只有八十二点五个埃斯库多(葡币),而那些安哥拉的葡籍警察,最低的每月也有两千四百个埃斯库多,此外他们还有家庭津贴等各种额外收入,这是何等的悬殊!按照当地的物价指数,人们要维持最低最低的生活水平,不算穿衣、住房,仅仅吃饭,每人每月也要五十多个埃斯库多,工人们怎么能够养家活口呢?
“农民的生活怎么样呢?”记者关心地问。
鲁武雅鲁脸上的表情更加沉重了。他说,首先,殖民者强占了所有的肥沃土地,而把广大农民赶到了荒芜的不毛之地。其次,农民们被迫按照殖民者的法令种植单一作物,并且只能把农产品卖给殖民政府所指定的葡籍商人,任其盘剥。鲁武雅鲁举例说,葡籍商人从安哥拉农民手里收买一公斤棉花只花两个埃斯库多,他们转手拿去出口时,马上就可以卖十二个埃斯库多。而他们从葡萄牙运来用安哥拉棉花加工成的棉布,又用每米二十五个埃斯库多的高价出售。他说,生活在这样重重盘剥下面的安哥拉农民,他们的脸上甚么时候才能出现欢乐的笑影哩!
就是这样生活痛苦不堪的安哥拉人,还经受着殖民者种种苛捐杂税的剥削。除了所有有收入的安哥拉人都要缴纳25%的所谓“主权税”以外,他们打猎要缴打猎税,搬家要缴迁移税,甚至留胡子还要缴胡须税。农村中庆祝传统的节日要缴节日税,如果谁不纳税而偷偷地庆祝节日,殖民者发现以后,可以随时把他们抛进监狱。
安哥拉人民不仅对葡萄牙殖民者充满仇恨,而且早就识破了直接支持葡萄牙殖民者并且企图取而代之的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狰狞面目。鲁武雅鲁尖锐地指出:“现在,葡萄牙殖民者如果离开他们的同盟者美国新殖民主义的支持,他们一分钟也不能维持在安哥拉的统治。美国侵略势力很早以来就侵入了安哥拉,他们掠夺了和正在掠夺着我们祖国的大部分金刚石、石油等富饶资源,安哥拉人民从这些事实中得到了深刻的教育。”
“最近,美国在联合国一方面投票反对葡萄牙对安哥拉的统治,假惺惺地装出一副同情安哥拉人民的面孔;另一方面又用武器和部队直接支持葡萄牙殖民者对安哥拉人民的血腥镇压。美国正企图假借联合国之手代替葡萄牙实现对安哥拉的新殖民主义统治,对于这个阴谋,战斗中的安哥拉人民正保持着高度的警惕,随时准备击败一切新老殖民主义。”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谈话中,鲁武雅鲁还曾向记者表示深深感谢中国人民对安哥拉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并且认为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他们长期以来同帝国主义英勇斗争的结果,安哥拉人民终有一天也要像中国人民一样昂首阔步地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