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美国加紧了在南越的冒险脚步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现在正渴望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迅速召开,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作出贡献。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却在这个时候跑到远东来,进行了一系列肮脏的活动。南越是约翰逊远东之行的“第一站”和
“重点”。人们不难从他在那里的所作所为,看出美帝国主义究竟想干些什么?
约翰逊在南越同吴庭艳傀儡集团进行多次会谈之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透露,美国为了加紧干涉和扩大侵略南越,准备采取八点措施,从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全面地加强对南越的干涉和控制,进一步扩充南越反动武装部队,加紧镇压南越人民反对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爱国正义斗争,把南越彻底变成美国的侵略战争基地和新型殖民地。
约翰逊和吴庭艳的八点措施,无论哪一点,都是粗暴地破坏了1954年日内瓦协议。美帝国主义这种公开扩大侵略南越的行动,不仅会使越南南方的局势变得更加严重,并且使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整个地区的和平遭到新的严重威胁。
1954年日内瓦协议明确规定,“禁止一切增援部队和军事辅助人员进入越南,并禁止运入一切增援的各种类型的武器、弹药和其他作战物资”,并且“不得建立属于外国的军事基地”。人所共知,过去六年多来,美国一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这些规定,对南越非法运入了大批武器和弹药,在南越建立了几十个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把非法留驻在南越的美国军事顾问团扩大到近三千人,帮助吴庭艳集团建立了一支庞大的反动武装部队。这次美国政府对南越准备采取的八点措施,更针对日内瓦协议的这些规定,公开声称美国还要“扩大它的军事援助计划”,“增加和加速”把武器和作战物资运入南越;美国不仅积极支持吴庭艳集团扩充“常备武装部队”,并且将对南越的所谓“民防部队”提供“军事援助”。八点措施中还隐含威胁地规定,美国对南越“可能还会采取影响更为深远的措施”,为美国在南越的下一步侵略活动埋下了伏笔。至于美国“使用军事专家协助越南武装部队并且和越南武装部队一齐工作”的规定,事实上就是使美国军事人员直接参加吴庭艳集团反动武装镇压南越的爱国人民。《纽约先驱论坛报》最近就曾透露,美国总统肯尼迪已下令从“美国陆军中受过最好训练的特种部队”中抽调一百名游击战“专家”进入南越,来帮助吴庭艳傀儡政权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这家美国报纸也认为:这意味着,这些美国军人将要同南越人民直接“交战”。
不仅如此,八点措施还规定,美国和吴庭艳集团“欢迎其他自由国家政府”来共同镇压南越的爱国人民。很明显,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在玩弄它在老挝的侵略故技。大家知道,美国曾经驱使东南亚侵略集团某些仆从国家以至国民党残余部队参加了老挝的内战,加剧了老挝和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
美国还准备进一步加强对南越的经济掠夺和侵略。八点措施中说,美国将派遣一批经济财政“专家”到南越去制订“共同财政计划”,讨论在南越农村地区采取的“新的经济措施和社会措施”;并且表示,“两国政府将通力合作,实现一项更长期的经济发展计划,其中包括农业、卫生、教育、渔业、公路、公共管理和工业发展方面的进一步发展”。尽管讲得好听,这实质上是美国加紧对南越财政经济方面的全面控制,进一步掠夺南越人民的财富。
1954年日内瓦协议规定,会议的每个与会国要保证尊重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美国的八点措施,企图把它对南越的侵略和干涉行动,说成是什么“对付共产党游击队进攻”、“对付越共游击队问题”。但是,美国要想把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拿来掩饰它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只是一种很拙劣的伎俩。日内瓦协议规定,会议的每个与会国要保证越南人民享有“基本自由”,并使他们得以“自由表现民族意志”。南越人民为维护自己民族的独立和主权而奋起斗争,正是他们的基本自由,正是他们的民族意志的表现,美帝国主义根本无权干涉。
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即将召开的时候,美国政府竟悍然加强对南越的干涉和侵略活动,彻底破坏维护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议在南越的实施,绝不是偶然的。美联社13日评论约翰逊在南越的活动时指出,这个原因是:美国“自从在老挝遭受挫败以后,亚洲各支持西方国家政府的斗志极为低落”,而南越拥有一支十五万人的军队,美国帮助南越加强它的武装部队,将“加强东南亚各地的反共主力”。约翰逊和吴庭艳宣布的八点措施,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要以南越作为它控制和奴役东南亚的侵略堡垒和发动战争的军事基地。这不仅是加紧对越南南方人民的迫害,对整个越南人民的挑衅,并且是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制造新的紧张局势的危险行动。这是直接违反广大东南亚国家人民的意志的。现在,东南亚爱好和平各国政府和广大人民,不仅渴望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制止美国干涉老挝内政、扩大老挝战争的阴谋,并且普遍要求进一步扩大东南亚的和平地区,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缅甸政府都已经不止一次地表示了这种愿望。但是,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却冒天下之大不韪,肆无忌惮地在竭力阻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召开的同时,加紧了在东南亚地区进行冒险的脚步。
但是,历史的车轮不是帝国主义反动派所能倒转过来的。美国对南越加紧侵略的活动,究竟能发生多大作用呢?美国资产阶级的政论家李普曼5月4日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发表的文章中写道:“我们的朋友和门生吴庭艳为什么会输了这场内战呢?”他自己回答说:“真情在于,正如许多记者所报道的,我们的人十分不受欢迎,因为他(吴庭艳)的政府是反动的和腐败的。”然而,李普曼所说的,仅仅讲了事情的一个方面,就是反动和腐败的吴庭艳集团遭到了广大南越人民的唾弃,决不是美帝国主义的刺刀所能保护得了的。倒了台的南朝鲜的李承晚,土耳其的曼德列斯,都是证明。可是,还有更重要的方面,就是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在印度支那,在东南亚的侵略活动,已经教育了日益众多的人民,觉醒起来,团结起来,为了独立、自由和不做亡国奴的权利,越来越坚决地投入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在不屈的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枪炮和屠杀,都只会火上加油,燃起更加炽烈的反抗怒火。
不是吗?正是由于美国政府六年多来一贯破坏日内瓦协议,任意侵犯越南的主权和独立,极力破坏越南和平统一的实现,正是由于吴庭艳集团任意逮捕、监禁和屠杀南越人民,使南越人民的生命和自由完全没有保障,才迫使南越人民起来进行自卫斗争的。当前南越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越来越高涨,就是美国政府在南越推行侵略政策的必然结果,也是美国侵略政策在南越遭到可耻失败的证明。
在约翰逊到南越活动的时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各界人民发出了悲愤和激昂的呼声。他们呼吁世界各国所有的政府,各民族的人民,所有的政治、文化、社会、宗教等组织,全世界正直人士,帮助越南南方人民制止美吴集团的血腥魔爪,帮助正在被监禁的数十万人获得自由。他们宣布,整个越南南北方的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疯狂的战争挑衅行为,深信越南人民具有足够的条件来粉碎美国武装侵略的阴谋,坚决打垮吴庭艳法西斯独裁制度和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一定要维护,新的日内瓦会议不容破坏,美帝国主义对南越扩大侵略的活动必须制止。为了印度支那的和平,东南亚的和平,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坚决反对美国扩大对南越的侵略、镇压南越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约翰逊八点措施;坚决支持越南南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反对美国威胁东南亚和平,加剧印度支那紧张局势的狂妄计划。

老挝王国军队最高指挥部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表公报
重申老挝爱国军队已严格实行停火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军队最高指挥部发表公报说,为了执行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贡勒大尉1961年5月3日发出的命令,老挝王国军队各单位从1961年5月3日八点钟起已严格地实行停火。
公报说,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1961年5月11日也在委员会给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中,确认老挝的各个战线已经真正实行停火。5月13日在纳门举行的三方会议上决定由三方分别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承认从5月3日起各个战线上已实现了停火。
公报说,根据三方面代表团的要求,老挝王国军队最高指挥部再次公布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贡勒大尉在1961年5月3日发出的停火命令。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表公报说,为了响应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贡勒大尉的呼吁,为了严格执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的命令,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已于1961年5月3日真正地实行停火。
公报说,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在它写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报告中,确认了老挝各有关方面已由1961年5月3日起实行停火。老挝各有关方面政治和军事代表团在5月13日的会议上所一致同意并由有关方面军事代表团分别发表的联合声明,也确认三方面已于5月3日发布了停火令;而且这个命令已经在全国统一执行。
公报说,根据三方面所达成的协议,我们再次重新公布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的停火命令。(附图片)
左:四月二十八日,老挝川圹省丰沙湾群众举行集会,支持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图为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会上讲话。
下一:在老挝川圹省拉黄镇,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的一支队伍要出发了,战士们正在向群众告别。
下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的战士们处处关心群众生活,经常访问群众。这是一位战士在和老大娘聊天。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必须承认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重要性
西哈努克谈日内瓦会议的老挝代表权问题
新华社15日讯 新德里消息: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14日在新德里说,日内瓦会议“不可避免地必须考虑到老挝各种力量的实际情况,求得一切通情达理的人所希望的妥协办法。”
他说,不管人们是否喜欢老挝爱国战线党,必须承认它对解决老挝问题的重要性。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代表权的问题时主张,老挝的三个代表团都应当作为不同的实体而不是作为各大国代表团的一部分参加会议。他指出,“没有寮国(指老挝爱国战线党所代表的力量)参加,要成立一个政府是不可能的。因为它已变成最强大的力量。”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前往日内瓦参加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途中,于14日在新德里巴兰机场发表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说,他建议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目的,“将是寻求这个问题的和平的和体面的解决。这个建议很快为社会主义国家所接受。少数西方和中立国家经过一定的犹豫,也接受了它。美国政府一直表示反对,直到最后一分钟——那时亲共的力量已经控制了老挝的大半部地区”。
西哈努克亲王说,他将“尽一切努力来调和对立的观点,以便形成一个统一、独立和自主的老挝,它的中立将得到国际保证。”他说:“我希望老挝会成为像柬埔寨一样的绝对中立。”
他还说,“我们不得不在召开(国际)会议还是根本不开会二者之间进行选择。”他说,举行这次会议能导致和平,而取消这次会议,“就为战争敞开大门”。
另据来自法国尼斯的消息,西哈努克亲王已于15日到达尼斯。
新华社金边15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14日晚上离开金边前往日内瓦,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14日在向柬埔寨人民发表的告别演说中说,他这次到日内瓦去的动机是希望有一个中立的老挝,这是柬埔寨的中立和柬埔寨的根本利益的一个保障。
他说,作为会议的倡议者,他将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致开幕词,但是他将不参加会议。他说,许多国家要求“我留在日内瓦,因此我将留在那里,将在会外进行活动,以帮助就老挝的中立达成协议”。
西哈努克在机场上透露,他刚收到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答复,他们在答复中希望,老挝三方的政治会谈将在老挝领土上而不是在任何外国举行。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会晤
葛罗米柯会见藻昆卓和梅农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葛罗米柯和霍姆15日举行会晤。
同一天,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在日内瓦苏联代表团住所会晤。
同日,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拜会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汉弗莱承认
老挝叛乱集团得不到人民支持
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助理领袖、参议员汉弗莱,14日承认了美国一向要把老挝拉入它的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活动,并且自认,美国在老挝的所作所为是得不到老挝人民支持的。
汉弗莱在一次无线电广播讲话中说,“我们已经使我们自己同(老挝的)右翼集团……就是保守集团站在一起。非常坦率地说,人民的支持是不在那一边的。”
他埋怨艾森豪威尔政府使肯尼迪政府在老挝继承了一个“一团糟的局面”。他又说,在过去几年,美国以它对老挝的“援助”计划和在那里的军事顾问试图“使一个没有能力成为(美国)军事盟国的国家变成一个军事盟国”。

西方国家外长在日内瓦接触频繁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13日晚间在这里就有关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问题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晤。
会晤是在美国代表团的总部里举行的。
13日上午,霍姆和德姆维尔曾经到美国代表团的总部去同腊斯克会晤。

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到菲律宾进行阴谋活动
据新华社14日讯 马尼拉消息:奉美国总统肯尼迪之命前来远东进行阴谋活动的副总统约翰逊,昨天在马尼拉说,肯尼迪的“新边疆(政策)保证要使世界获得更大的自由。”
约翰逊是昨天中午从西贡到达马尼拉后在菲律宾国会发表演说时说这番话的。菲律宾是约翰逊远东之行的第二站。
约翰逊在演说中要求菲律宾同美国一道,在“共产主义威胁面前保持自由的决心。”他说,美国“将履行它对自由国家大家庭的自由事业的义务。”他说“我们的朋友可以依靠美国。”
消息说,约翰逊在演说时几次脱离了他事先准备好的演说稿而提及他到越南南方进行阴谋活动的重要性。他说,他同吴庭艳的几次会谈中得出了反共斗争中的“共同目标和共同答案。”

美国破坏日内瓦会议无所不用其极
唆使南越泰国在老挝边境挑衅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说,南越和泰国反动集团正在老挝边境制造紧张局势,这是美帝国主义破坏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阴谋的一部分。
电台说,据在老挝—南越边境地区逮捕的南越特务供称,南越反动集团已派遣军队越过边界,非法侵入老挝国土十公里的地方,进行侦探活动,并且准备同富米—文翁集团的军队配合,进攻管辖这个地区的老挝王国政府的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武装力量。
电台还说,同时,泰国当局目前正在把军队调到老挝边界前线,阴谋重新挑起战争,来破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措施,破坏老挝有关三方的政治和军事会谈。

谎言和现实
何卓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率领着美国代表团到了日内瓦,名义上是准备参加讨论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他的助手哈里曼,也在不久以前专程前往老挝,搜集“第一手”的情报。但是,这位美国国务卿对老挝局势,却毫无现实感。腊斯克企图抹杀这样一个事实:老挝爱国战线党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老挝合法政府军队和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已经在反对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战斗中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正是这个事实,迫使干涉老挝政策遭受惨败的美国,不得不同意坐到会议桌上来。但是,腊斯克却想冒充一个“胜利者”,不承认这一事实。他悍然反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当这种无理取闹的态度遭到我国代表团发言人谴责以后,腊斯克竟不顾事实,硬说我发言人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和老挝合法政府军队一道控制老挝三分之二以上国土的话是“捏造”。
究竟是谁在捏造事实呢?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最近说,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在“理论上”控制着老挝的“三分之二土地”。惯于颠倒是非的美国老爷就是这样可以不顾他们所支持的叛国集团已退缩一隅的事实,而在“理论上”信口开河的。按照他们的说法,富米—文翁集团在“理论上”还是老挝王国的“合法政府”哩,虽是在“事实上”却只是一小撮叛乱分子。但是事实就是事实。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和老挝合法政府军队一道控制老挝三分之二以上国土,这绝不是凭着什么“理论上”的虚构所能抹杀的。不是连许多西方国家的报刊和通讯社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了吗?
美国的《华盛顿邮报》和西德的《莱茵邮报》最近都曾承认:目前老挝爱国力量“至少控制了三分之二的土地”。德意志通讯社在一篇报道中指出,老挝爱国力量“统治着老挝四分之三的领土。寮国战斗部队强大到足以拿下万象和琅勃拉邦等城市”。法国《世界报》也承认:“实际上寮国运动控制着老挝最大部分的土地”。正因为这样,《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才颓丧地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几乎不可能掩饰美国及其盟国在老挝所遭到的失败的程度了”。
仅仅从这些西方报刊的报道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腊斯克所说的老挝除了“一小块地方”外都在叛国集团的“控制”之下的话是多么荒谬!
人们还可以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既然腊斯克断言叛乱集团在老挝处于优势,那么,为什么许多美国报刊却认为美国“处境不利”,认为美国在老挝“赌输了”呢?
事实上,腊斯克之流也并不是真的没有看到老挝合法政府军队和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已经控制了老挝三分之二以上土地的这一对他们来说极为不妙的事实。不然的话,美国就不会同意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美国报刊也颇为伤心地感叹:在这场“已经输掉了的”比赛中,美国只好同意坐在会议桌前来,“被迫服一颗苦丸”。
腊斯克所以不惜瞪着眼睛撒谎,不只是为了面子上好看;并且异想天开,指望在会议桌上取得他们在战场上所不能取得的东西。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特种部队”在老挝和南越的活动
编者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4月24日发表了该报记者马丁根据他在老挝和南越的现场访问对美国“特种部队”的活动所作的报道。从这篇报道里,人们不难看出美国“特种部队”究竟是什么货色。现将该文摘译如下:
美国陆军特种部队最近几年以来所研究的非常规战争技术,现在正在老挝和南越的实际战争中进行试验。从事实际战斗的是老挝人和越南人,但是训练他们的美国人越来越频繁地以顾问身份参加作战。
一个特种部队兵士,无论他是美国人或是亚洲人,就是进行破坏活动、丛林战争、情报收集和在艰苦情况下能够生存的专家。不过,他的主要任务是在共产党人战线的后方或是共产党人据点所在的区域取得平民的支持。
在进行这项工作的时候,特种部队的兵士设法建立一个报告游击活动和反游击活动的情报网。他可以利用爱国心和反共情绪作为号召力,也可以利用稀有的药品和食盐来取得支持。
在老挝,美国人目前正在北部共产党人控制的省份山区的部落居民中进行游击战的训练和装备并招募人员。在南越,美国人正在训练一种小型的、高度机动的队伍,以充当新近成立以射杀和毁灭共产党游击队为目标的越南突击队的耳目。
在现场观察美国人在这方面的组织活动,使人感到一种惊人的魄力和效率。语言的缺陷是显然的,不过在特种部队里五十名美国人正在突击学习越南话,而在西贡和冲绳以及特种部队在亚洲的其他基地上,越南人正在学习英语。
有些美国专家相信,只要阻塞在南越的共产党游击队的供应线、抢走乡村农民对他们的供应,就能击败共产党游击队。南越的官员和美国专家正在起草联合计划,一旦南方军事情势出现恶化朕兆,就把游击战争转移到共产党人所据有的北方去进行。在西贡没有人相信这种扰乱式的进攻的现实目的是向北越反攻或“解放”北越。与此相反,目前的一切计划和行动是在对南方的共产党游击队和他们的北部故乡施加足够的压力,迫使他们处于守势。
南越现在已经有了一个有组织的、装备了的特种部队单位,名叫第一视察团。第一视察团拥有三百四十六名官兵,今年年底将增为八百人。
第一视察团分为三个机动营,每一个营又分为一个由二十四人组成的小队,和四个由十五人组成的小队。所有的队员都是训练有素的伞兵,能够在六百呎的高空从运输机跳下,落在丛林中所划定的以三十呎为直径的圆周以内。
每一个小队都有熟悉小型武器、破坏活动、心理战和情报活动的专家。武器中包括有搏斗时使用的匕首、手枪,也有口径为八十一毫米的迫击炮。
在越南中部的高原上,这种小队正在活动。
有一个小队的队员化装为伐木工人,正在丛林里悄悄地活动寻找共产党人的训练营和供应隐藏处。另外一个小队在同一地区招募、训练山区部落居民作为民防警卫以提供有关共产党人行动和人员补充的情报。每一个小队都有心理战专家试图说服乡村居民支持政府反对共产党人。
在西贡以南的三角洲地区,一些小队被空投入据报有共产党人集中的小村庄。这些小队携有额外的武器来装备民防队员,并且训练民防队员进行防卫和提供有关共产党人活动的情报。
在这种战争中,情报是极端重要的。除非南越陆军准确无误地知道敌人小型部队究竟在哪里、在什么地方集中、供应线何在,否则无法寻到共产党游击队予以摧毁。
第一视察团的若干人员在南越特种部队支援下,正沿着老挝和柬埔寨边界建立情报网。美国顾问将在现场与这些小队直接合作。
在老挝,由于停火和国际会议可能导致美国顾问的撤走和美国对王国政府军事援助的中断,要建立这种反游击部队,问题比较复杂。但是在北方苗族部落中,已经建立了一支有力的反游击力量。特种部队将招募目前居住在越南中部的部落居民,到“老挝走廊”的同部落居民中去工作。
即使停火,也不会结束老挝的战斗。因此,目前的努力在于训练反共的部落居民来破坏共产党的部队和基地,来毁灭共产党的供应站和运输队。
到现在为止,美国避免派遣军事顾问参加战斗行动。不过,在老挝有些例外。在南越,若干有美国顾问在场的训练活动,往往特意在藏有共产党人的区域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