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交流研究成果 加强技术协作
广东科学技术界学术交流月提出和讨论了三百多个项目
新华社广州14日电 广东省科学技术界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月,已在5月13日结束。
在这次历时四十四天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各个自然科学学会共提出和讨论了三百六十七个科学技术项目,参加交流活动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有二万三千多人次,共举行了大、小报告会和讨论会二百四十九场。
在交流的科学技术项目中,属于科学理论上带方向性的问题,属于生产上和科学研究中的新创造、新发现等重大项目,有四十六个。不少项目还是当前生产建设或是人民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水利学会《水中填土筑坝的设计施工与试验研究》一文,总结了广东省几年来群众在水中填土筑坝的经验,这种施工方法既可节省工具,在雨季也能继续施工,对水利建设很有参考价值。农业机械学会提出四种不同类型的拖拉机在水田中工作性能的研究结果,对逐步解决南方水稻生产机械化问题有着现实意义。医科学会关于中西医结合治疗溃疡病、高血压病、慢性痢疾等研究报告,为治疗这些疾病提供了一些方法,丰富了祖国医学的内容。
有好些项目立即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如农学会关于耕牛的保养、繁育和疾病防治问题的报告,就吸引了许多县和人民公社,他们都派人来旁听。数学学会关于数学科学支援农业的探讨等研究论文,在报告后不几天,便收到了二百多封各地农村来信要求索取资料。
在学术交流活动月期间,学术上百家争鸣的空气十分活跃。例如关于农业生产上的群体概念问题,参加讨论的除了农业科学界和植物生理学界以外,还有林学、渔业学、畜牧学、物理学、气象学、数学、哲学等部门的科学工作者,以及各地的老农和土专家等。许多参加讨论的科学技术人员,事先对所讨论的问题做了调查研究工作,提出来的论文和报告,都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和试验,积累和分析了大量资料。讨论会上的发言,力求做到言之成理、持之有据,表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如关于薄壳结构问题的讨论,土木建筑学会等多次组织有关科学技术人员到顺德等地调查勘察,边调查研究边争论。论文报告后,再组织力量进行定点调查,使讨论进一步深入、提高。
这次学术交流月的活动,还进一步加强了有关科学技术部门的协作关系,从研究课题的确定,技术资料的交流,到器材仪器的使用等,都起了互相交流、互通有无、通力协作、共同提高的作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学院、禽畜防疫站等单位,通过交流,彼此了解了各单位的研究项目和情况,对某些共同研究的问题(如猪喘气病问题等),决定共同举行专门座谈会,交流研究情况、经验和资料,加强协作。
在活动月结束前夕,在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和省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下,有关学会已分别订出今后学术活动的计划。

西安冶金学院
积极培养青年教师
两阳一中帮助新教师提高业务能力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消息:西安冶金学院,积极培养青年教师,全院青年教师已有60%能够单独讲课。
西安冶金学院从1958年起,由单科性的建筑工程学院,发展为采矿、冶金、建筑、机电、基础理论科学的多科性工业学院,为了适应教学工作的需要,这个学院的党委除充分调动老教师的积极性外,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全院各系都根据教学的需要,制订了培养青年教师的长期规划和每一学年的具体计划以及切实的措施。
西安冶金学院培养青年教师,除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劳动锻炼外,在教学业务方面,主要是积极帮助和鼓励具有一定水平的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边学边教边提高。新开课的教师,每周担任课时,一般安排为四至六学时。数理力学系各教研组都提前三个月下达教学任务,使教师有更多的时间备课。他们还采取“以老带新”的办法,组织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和进修。学校还为青年教师举办了各种专题讲座。数学教研组的青年教师,经过学习和进修,本学期都担负了讲课和助讲任务。
为了丰富青年教师的生产实践经验和提高学术水平,冶金学院还组织他们下厂下乡,参加技术革新,进行科学研究,参加学术讨论和编写教材等工作。在这些实际工作中,青年教师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提高很快。青年教师何宝康、高永贵,带领学生到钢铁基地进行教学实习中,不仅指导学生完成了有关地基理论和高炉架及快速施工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任务,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而且通过刻苦钻研和实践锻炼,在生产现场胜任地担负了钢结构、地基基础的教学任务,学生反映很好。
据新华社广州14日电 广东两阳县第一中学组织新老教师对口挂钩,帮助新教师提高业务能力。
这所学校组织新老教师对口挂钩的办法,一种是同科组的新老教师,在自愿的基础上建立固定联系。挂钩之后,老教师经常和新教师一起备课,提出课文中的难点,帮助新教师把课备好;对一些重要的课,就让新教师试讲,老教师听完后提出意见,一起修改教案。还有一种办法是老教师选听新教师的课,观察新教师在掌握课堂情绪、启发学生思想方面存在什么问题,然后再帮助他们解决。
采用对口挂钩的办法以后,这所学校的二十多个新教师的业务能力都有了提高。

中德今年贸易议定书在京签字
雷任民设宴招待德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1961年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议定书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矿产品、畜产品、食品、纺织品和轻工业品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供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化学肥料、成套设备、机床、仪器、锻压设备等。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是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部国务秘书兼第一副部长威·许滕劳赫。
签字以后,雷任民副部长举行宴会,庆贺议定书的签定,招待许滕劳赫团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雷任民和许滕劳赫在宴会上致词,祝贺两国贸易关系在平等互利和互助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宾主频频为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干杯。
参加签字仪式和宴会的,中国方面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贾石,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有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布里等。

解放军南京地区部队参谋长
张祖谅中将逝世
新华社南京1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地区部队参谋长张祖谅中将,13日因病在上海逝世。张祖谅中将骨灰运抵南京后,当地驻军官兵纷纷前往吊唁。
张祖谅中将河南商城县人,享年五十岁。1931年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政治指导员、科长、团政治委员、旅政治部主任、分区司令员、纵队副司令、军长、川西军区司令员等职务。
张祖谅中将治丧委员会由徐向前、罗瑞卿、许世友、柯庆施、唐亮、江渭清、王平、王新亭等组成,定于17日举行公祭。

梅益为古巴记者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14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今晚举行招待会,招待最近抵京的古巴世界报和拉丁美洲通讯社记者马努埃耳·萨莫拉和夫人。出席招待会的有中拉友协副会长姚溱、古巴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安娜·嘉维斯等。

廖鲁言欢宴古巴土改代表团
新华社15日讯 农业部部长廖鲁言今天晚间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古巴土改委员会代表团全体人员。他们是:巴耶豪少校、鲍尔格斯少校、阿尔德·阿加上尉、阿尔瓦列斯上尉、孟多萨上尉、苏列瓦斯上尉。
古巴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贝斯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廖鲁言部长、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和巴耶豪少校先后致词,他们提议,为中古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为两国在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为两国农业的繁荣而干杯。
参加宴会作陪的,有农业部副部长蔡子伟、魏震五,农垦部副部长萧克,农业机械部副部长徐斌洲,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冯仲云,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以及曾经访问过拉丁美洲的人士等。

廖承志、刘宁一欢宴阿法纳夫妇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副主席刘宁一今晚设宴欢迎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喀麦隆书记奥山地·阿法纳和他的夫人。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区棠亮、张香山、朱子奇、郑森禹、吴学谦、杨蕴玉等人。出席宴会的还有苏丹和平人士凯尔和他的夫人。

昂季准将等离杭州去广州
据新华社杭州15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团首席代表、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在杭州参观游览以后,由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姚仲明等陪同,今晚乘专车离开杭州去广州。
到车站欢送的有浙江省副省长陈伟达,杭州市副市长张世祥,浙江驻军首长阮贤榜少将,以及省、市有关负责人。

古巴贸易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上海15日电 以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哈辛托·托拉斯为首的古巴贸易代表团,在上海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上海回北京。

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集会
纪念印度诗人泰戈尔诞生一百周年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人民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印度诗人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诞生一百周年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政协礼堂隆重举行。到会的有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一千余人。
今天,纪念大会会场中,悬挂着泰戈尔的画像。主席台前摆着鲜花和长青藤。首都文化界著名人士茅盾、老舍、田汉、欧阳予倩、夏衍、丁西林、阳翰笙、赵朴初、吴作人、季羡林、谢冰心、周巍峙等出席了纪念会。
印度驻华大使高·帕塔萨拉蒂和夫人,印度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在京的印度友人和留学生应邀出席了纪念会。应邀出席纪念会的还有各国驻华大使馆的文化官员。
纪念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主持。他在开幕词中指出,泰戈尔是印度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和教育家。泰戈尔的作品在四十年前就开始被翻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受到中国读者的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介绍和翻译泰戈尔作品的工作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茅盾强调泰戈尔的作品对中国人民了解印度近代文学的发展和印度人民的生活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他相信通过纪念泰戈尔的活动,将使中印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中国人民纪念泰戈尔诞生一百周年筹委会委员、北京大学东方语文系主任季羡林在会上作了题为《泰戈尔——印度伟大的诗人》的报告,介绍了泰戈尔的创作生活和文学成就。报告指出泰戈尔丰富多彩的作品,在印度近代文学史上占着重要的地位,并且对印度的近代文学有着深远的影响,它们不仅给印度文学——也给世界文学宝库增添了一份可贵的遗产。
报告还着重介绍了泰戈尔的著名长篇小说《沉船》和《戈拉》,以及诗歌《新月集》、《园丁集》、《飞鸟集》、《吉檀迦利》等作品,报告指出,《沉船》谴责了印度的封建婚姻制度;《戈拉》歌颂了印度人民的爱国精神,讽刺了帝国主义、买办和洋奴,从这两部小说中,读者可以看到印度人民怎样要求摆脱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报告介绍泰戈尔在他的《新月集》等诗歌作品里,用美丽的语言把孟加拉的自然风光生动地涌现出来,使读者情不自禁地会爱起诗人的故乡来。同时,泰戈尔在印度人民反帝国主义斗争热情的感染和影响下,义愤填膺地写了不少洋溢着爱国热情的诗篇,一直为印度人民所传诵。
报告指出,泰戈尔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他从年轻时候起,就对中国事物发生了兴趣。他通过翻译读了不少中国的古典文学和哲学著作,并曾两度访问中国,提倡研究中国文化。他深深感觉到过去几千年来中印两国人民友好相处、文化交流的丰富收获。报告最后强调:中国人民也是一直十分珍重中印两国人民几千年来悠久的友谊和文化交流的关系,并且重视印度人民的文化和文学艺术的。通过诗人泰戈尔的作品,更加深了我国人民对印度人民的了解。而中印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对促进中印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又有着重要意义。
印度驻华大使高·帕塔萨拉蒂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对中国人民为印度诗人泰戈尔诞生一百周年举行纪念会、展览会,并出版泰戈尔作品集十卷,表示感谢。
讲话结束后,到会的人参观了纪念泰戈尔展览会,然后观看了纪念会的文艺演出。演出节目中,有印度诗歌化装朗诵、印度音乐等。

纪念泰戈尔展览会展出珍贵纪念品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人民纪念世界文化名人、印度诗人罗宾德拉纳特·泰戈尔诞生一百周年筹委会主办的纪念泰戈尔展览会,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正式展出,受到参观者的欢迎。
展览会上,除陈列了一部分我国翻译出版过的泰戈尔著作和研究介绍泰戈尔的文章外,还展出了一些珍贵的纪念品,如泰戈尔1924年访华时亲笔作的三幅画,泰戈尔为梅兰芳题字的扇子,泰戈尔和梁思成、林徽因夫妇的合影,以及我国著名画家徐悲鸿访问印度时为泰戈尔所作的一部分肖像画等。
为纪念泰戈尔诞生一百周年而最新出版的泰戈尔作品集十卷,同时在展览会上展出。

肯尼迪政府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
约翰逊到台湾继续制造紧张局势
美对蒋介石集团的政策伪中央社等疑虑不安
新华社15日讯 台北消息:奉肯尼迪之命到远东进行阴谋活动的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14日中午由马尼拉到达台北后,与蒋介石举行了会谈,并在15日发表了会谈联合公报。
美蒋会谈公报表明,美国肯尼迪政府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将在东南亚和台湾海峡地区继续制造紧张局势,并加强在这一地区的侵略活动。
美蒋会谈联合公报说,约翰逊和蒋介石在会谈中就蒋介石集团和美国“维护自由亚洲的完整的共同目的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双方曾经坦率地探讨和考虑了保证采取有效行动所必需的战略”。
公报着重提到了美国加紧干涉越南的问题。公报说,
“会谈讨论了东南亚的严重局势、尤其是副总统对越南(指南越)的访问”。公报接着说,约翰逊和南越的美国傀儡吴庭艳“在西贡发表的联合公报被满意地注意到了”。约翰逊和蒋介石“一致认为,采取亚洲自由国家之间的合作以及同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的新措施是必要的和适当的”。
公报还对中国人民进行了恶毒的攻击,并表示将继续支持蒋介石集团,反对中国人民。公报说,约翰逊代表肯尼迪总统向蒋介石保证美国“当真要同亚洲地区的盟国站在一起”,美国反对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和认为继续扶植蒋介石集团非法盘踞联合国席位
“是重要的”。
约翰逊已在15日下午离开台北前往香港。据美联社报道,他将在16日从香港飞往泰国、印度等地。
新华社15日讯 台湾报纸和香港亲蒋报纸在约翰逊访问台湾时纷纷发表评论,对美国对于蒋介石集团的政策表示疑虑不安。
据台湾国民党“中央社”报道,台湾《中华日报》、《征信新闻报》等报纸,在14日发表社论说:“希望约翰逊副总统此次访华(指台湾),能对国际间所传美国将改变对华政策及所谓‘两个中国’问题有所澄清。”台湾《联合报》在8日的社论中表示:“在美国对华政策变与不变的长久动荡中,我们期待他此行有所澄清,而不是增加彼此更多的困扰。”这家报纸还露骨地说,“我们还要提醒詹氏(即约翰逊)一句,如果这次亚洲之行乃以振奋反共情绪,团结友邦(指蒋介石集团及美国的仆从国)共同奋斗为主旨,则一切有损反共意志的言行,自应尽量避免;否则自相抵销,有虚此行了。”10日的《台湾新生报》社论指责美国总统肯尼迪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构想是不切实际的”,但又无可奈何地表示,“我们要说服一个西方人,是颇不容易的事”。
香港亲蒋报纸也对美国表示了疑虑和不满。《大晚报》14日写道:“中国人当然自己不愿意‘国际化’,谁又敢勉强呢?……正告美国等欧美国家,少管他人家事!”这家反动报纸又哀叹道:“美国并不是对台湾讲道义,是为美国本身的利益而已。”《工商日报》的社论指出,美国的有些做法是令人“不满与怀疑”的,认为美国“支持中国(指蒋介石集团)内部的分裂反共团结运动”,是一种“对友邦不诚意的‘双线政策’”。《真报》评论说:“除了美国之不承认中共,我们认为可信的以外,美国其他的企图,是不能不向约翰逊以问的。”《香港晚报》则要美国“在道德精神上决不能作出卖灵魂的浮士德,以自贻伊戚。”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排球分区比赛开始
北京赛区各排球队展开激战
重庆赛区比赛预计十天分两个循环进行
新华社14日讯 1961年全国排球分区比赛北京竞赛区的比赛今天开始。十二个男、女排球队今天在三个体育场同时展开激战,在六场比赛中有四场都是打了四局或五局才分胜负的。
这个竞赛区共有十五个男、女排球队参加(男子八个队、女子七个队),有三个队——北京体育学院二队女子队、前卫体协男子队和北京体育师范学院二队男子队今天没有参加比赛。其他十二个队的竞赛结果是:男子组北京体育学院一队胜北京体育学院二队
(三比零)、“八一”队胜北京体育师范学院一队(三比一)、全国煤矿体协队胜北京体育学院三队(三比一);女子组北京体育学院一队胜北京体育师范学院一队(三比二)、“八一”队胜“八一”青年队(三比一)、北京体育师范学院二队胜北京体育学院三队(三比零)。
最紧张、精采的是在什刹海体育场举行的北京体育师范学院女子一队对北京体育学院女子一队的比赛。双方打了两个小时才分胜负。两队在第一局就争夺十分激烈。曾出现六次平局。后来北京体育学院一队以十五比十三获胜。第二局北京体育师范学院一队稳扎稳打,硬扣软吊结合运用,结果以十五比十一扳回一局。此后,双方又各胜一局使场上比数成为二比二。关键性的第五局,两队争夺得更为激烈。体力充沛的北京体育学院一队先发制人,以大力发球连得四分。而沉着、稳健的北京体育师范学院一队及时加强了防守,前排两三个人常常同时跳起,用两三双手拦住对方扣球能手王子淑、白瑞芝等人的大力扣球。但由于她们经验较少,在最后的时刻发球失误,终于以十二比十五输了最后一局。
北京竞赛区的比赛采用单循环制,男、女两组每个队都将分别相遇一次。比赛将进行到5月24日结束。
今年的全国排球分区比赛分别在四个竞赛区举行。除北京竞赛区外,重庆竞赛区的比赛已经在5月13日开始;南京、南昌竞赛区的比赛预定在5月底和6月初举行。
新华社重庆13日电 1961年全国排球分区赛重庆赛区的比赛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
今晚在重庆体育馆里,成都女子排球队和重庆女子排球队、云南男子排球队和重庆男子排球队进行了两场比赛。比赛结果,重庆女子排球队以三比零胜成都女子队,重庆男子队以三比零胜云南男子队。参加重庆赛区的排球队包括云南男子排球队,贵州男、女排球队,成都男、女排球队,重庆男、女排球队等七个队,共八十四名运动员。这次比赛预计为十天:第一循环赛在5月13日到18日举行;第二循环赛将在20日到22日举行。

专栏:体育新闻

南京赛区篮球比赛结束
江苏男子队四战四捷
新华社南京14日电1961年全国篮球分区比赛南京竞赛区经过一周十二场比赛,于13日晚结束。比赛结果:江苏男子队四战四捷,安徽女队、江苏女队都是三胜一负,南京部队队两胜两负,山东男、女队各败四场。
这次分区比赛采取两次循环制,男、女各三个队在每个循环中都要分别轮流交战。从比赛中看出,各队技术水平都有了新的提高,其中山东男子队进步较为明显。这个队是去年全国篮球乙级队联赛的第二名,这次在第一循环赛中虽然输给江苏男队和南京部队队都是二十多分,但他们及时总结了经验教训,在第二循环中再同江苏男队和南京部队队比赛时,都仅输了七分。其中对南京部队队的一场,山东男队大胆中投,伺机突破,上半时比分一直领先,到最后二十秒才以一分之差(四十一比四十二)而落后。下半时双方曾五次打成平局,最后几分钟山东男队两名主力队员被罚出场;南京部队队加强攻势,经过艰苦奋战,才以八十五比七十八战胜山东男队。
从整个比赛看来,各队都培养了一些身材高大的年轻的新队员。三个男子队中,有十一名队员身高在一米九十以上,女队员中也有五名身高超过一米八十。他(她)们不仅身体条件好,而且基本技术也掌握得比较好。在第二循环中,江苏女子队同安徽女子队比赛到决胜的时刻,江苏队主力队员都被罚下,在场的五名都是新手,但她们敢抢敢投,合作得很好,最后还赢了一分。

专栏:体育新闻

在全国足球哈尔滨竞赛区比赛中
沈阳部队队取得最好战绩
新华社哈尔滨14日电 1961年全国足球分区比赛哈尔滨竞赛区的全部二十一场比赛,到今天止已经全部结束。去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六名沈阳部队队在六场比赛中取得了二胜四平的最好战绩。
这个竞赛区的比赛是从5月2日开始的,有七个足球队参加,每个队都同其他六个队举行了比赛。战绩仅次于沈阳部队队的是去年全国亚军辽宁队。这个队今天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四比零胜一机队,但由于他们在5月10日曾以零比二输给黑龙江队一场。所以战绩为三胜二平一负。去年全国第四名吉林队是四胜二负。其他四个队的战绩是:辽宁青年队二胜二平二负;黑龙江队三胜三负;一机队和全国化工体协队都是一胜一平四负。
今年的全国足球分区比赛分别在四个竞赛区举行。哈尔滨竞赛区的比赛结束最早。其余三个竞赛区——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汉竞赛区的比赛,也已进入最后阶段。(附图片)
图为14日下午北京体院一队和河北青年队在天津比赛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专栏:体育新闻

我国男子跳高第三个好成绩
倪志钦跳过两米零七高度
据新华社14日讯 曾经获得去年全国田径运动会男子跳高冠军的跳高新手倪志钦,今天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跳过了两米零七的高度,创造了我国男子跳高的第三个好成绩。
十九岁的倪志钦今天用“俯卧式”的方法跳过了超过他身高二十三厘米的这个高度以后,还曾经三次试跳两米一十的高度,准备打破由广东选手康驹培在去年8月间创造的两米零九的全国纪录,可是都没有成功。但他创造的这个新成绩已经比他去年9月间获得全国冠军时的成绩(两米零三)高出了四厘米,而且也仅次于康驹培和山东选手史鸿范(去年6月间曾跳过两米零八),成为我国第三个能跳过两米零七的运动员。
倪志钦1959年跳高的最好成绩是一米九十。1960年,他曾以两米零三和两米零五的成绩两次打破了当时由史鸿范保持的两米零二的全国纪录。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外交使团团长十五日到达北京。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等前往欢迎。前排右起第三人是外交使团团长基万·阿卜杜勒·拉赫曼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