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浙江省评选一批先进工作者
浙江省各主要工业城市,最近正在进行1960年和今年一季度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的评选工作。据杭州、宁波、温州三个市的不完全统计,已经评选出基层先进集体一千九百多个,基层先进生产(工作)者两万一千多名。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都是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坚持技术革新,生产达到优质、高产、低耗的。在先进生产者和工作者当中,有老的,也有新的;有工人,也有技术人员和科室人员。
马钢抽调人马上山下井检修设备
马鞍山钢铁公司根据目前有些矿山的机械设备利用率不够高的情况,最近从各单位抽出二百多名技术工人和管理干部上山下井,协助检修设备。另外,又腾出十多部车床和大量的建筑材料以及部分起重、运输设备加强矿山。
广东锻造行业推广新工艺
广州市锻造行业目前已有十八个工厂广泛采用锻造新工艺,实现了胎模锻造和精密模锻的共有二百六十多个项目,使许多锻件不经或少经机械加工就能装配。据十一个工厂的统计,由于采用锻造新工艺,已节约了九十四吨多钢材,二十多万个工时,锻件废品率下降到0.05%,生产效率提高一倍至五倍。
辽宁海盐增产 90%是一等品
辽宁省广大盐工在超额完成首季产盐计划之后,又提前六天超额完成了4月份的产盐计划,实际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3.3%,创造了历史上4月份产盐最高纪录,海盐质量90%是色白粒坚的一等品。目前,各盐场正加强海盐的调运工作。
景德镇积极增产日用瓷器
景德镇市各瓷厂,积极增加日用瓷生产。4月份以来,各瓷厂仅日用饭碗生产能力就比3月份扩大一倍多。碗类品种的成型日产量,提高到六百五十多担。各式饭碗、饭钵的品种由十二种增加到二十多种。进入5月以来,产量又有提高。
湘潭专区充分利用水运潜力
湖南湘潭专区交通部门充分利用境内河道多的有利条件,把能交付水运的物资都交由水运。仅据茶陵、岳阳、浏阳、平江四个县的不完全统计,近来由陆运变水运的物资达二万多吨,相当于几百部汽车的运输量。这样,不仅大大减轻了公路运输的负担,加快了一般物资的周转,而且腾出了不少专业汽车去赶运重点物资。
上海自行车三厂套裁零件节约钢材
上海自行车三厂职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合理排样、改进设计、改进工艺等,套裁零件。现在,已试验成功四十三项套料办法。自行车的一百三十九种零件,通过合理套裁,已有三分之一可以用边料、余料制造。
西安农业机械厂赶造收割机
陕西省西安农业机械厂挖掘生产潜力赶造收割机。在4月提前十天超额三百台完成了省分配的任务后,5月10日又如期超额完成了两次追加任务,共生产马拉收割机两千零一台。
生产各种型号的犁头犁面
广西柳州市铸造厂职工不断深入农村了解情况,根据平原、山区耕作特点和农民使用习惯,铸造出各种不同规格、型号的犁头、犁面。今年以来,这家工厂共生产了各种规格、型号的犁头、犁面十二种,数量达两万多件,运往农村后受到农民的欢迎。

了解产销情况 加强专业队伍 认真执行政策
保山手工业产量增加品种扩大
本报昆明15日电 中共云南省保山县委组织干部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加强对手工业生产的组织领导,使全县城乡手工业获得了发展。
手工业很重要
县委组织了大批商业、工业干部到汶上等六个不同自然条件和不同民族的地区,选择重点了解群众对生产生活用品需要的情况。他们了解到各地群众需要的产品中有80%左右都是县内或本公社生产的产品。如驰名全县的鸿家庄锄头、镰刀,徐家坡的竹制农具、家具等。这些产品不仅供应县内,还畅销州内外的一些县。另外,在每个公社或生产大队都生产几种铁、竹、木、麻等小农具和用具。县委还分析了从大跃进以来,地方工业有了发展,兴建了一些设备和技术较为先进的工厂,这些工厂对支援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起了良好的作用。但是仅仅依靠地方工业还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于是,县委帮助有关部门克服了盲目追求工厂化、机械化,忽视手工业生产的片面认识,确定在抓好现有地方国营工厂的同时,把手工业生产摆到重要的地位,加强领导。
为了加强对手工业生产的具体领导,县上还成立了手工业管理局,由商业、工业部门抽出干部配合手工业管理局下乡组织生产,县委由一个书记专管这一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保山县手工业生产的基础比较好,公社化以前,全县城乡共有七十五个手工业社(组),有从业人员三千多人,有铁、竹、木、陶、皮革、针织、副食品、文具纸张、刺绣、雕刻等七十二个行业,有八十多种传统产品;另外,还有二万多人兼营手工业。他们一般采取农忙集中干农活,农闲干手工业生产的方法,生产出农具家具供应本村和外地。这些手工业不占用多少劳动力,有的是几家人合伙干,有的是男人当师傅女的当助手,一有空隙就干。这几年专门从事手工业生产的手工业者,除了有少部分调县属工厂和支援边疆县外,大部分都留在本公社或生产大队从事常年或季节性的手工业生产,只是有些品种因为原料受限制,没有大量生产。根据这个情况,保山县在组织手工业生产中着重抓了以下几个环节:一是抓城镇手工业。他们对全城原有的二十五个行业和三个小组详细作了人员、产品、原料的调查,把名匠、老从业人员列出名单,根据市场需要研究安排生产,并对原料来源作了安排。根据需要,组织师傅、技术人员积极投入工业生产。他们还根据手工业发展的需要,组织城市闲散劳动力参加手工业生产。现在城关公社的手工业从业人员已经发展到一千五百多人。二是原来农村手工业的从业人员大都在公社和大队组织的工业、副业生产中。对这部分人就根据原来各人的专长,组织他们生产急需的铁、竹、木、陶等农具、用具。三是社员作为副业经营的家庭手工业生产,主要是帮助他们统筹安排。如有技术、原料有困难的,就由生产队统一组织在农闲时作为集体副业来经营。原料方便的就组织社员利用早晚空隙时间生产。抓住这三个环节以后,手工业品的产量迅速增加,品种也扩大了。
具体安排解决问题
在加强组织工作的同时,县和公社都组织了大批干部蹲到重点产区,帮助安排生产,逐项解决技术、设备、原料、劳动组织等问题。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定人员、定花色品种、定数量、定质量、定出厂时间的“五定”生产责任制,并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检查,帮助贯彻。这样做以后,手工业产品的花色品种、质量都有提高,产量也有增加。如陶器的品种在历史上只有大碗、罐、坛、瓮等一些简单的品种,现在有面盆、口杯、中碗、小碗、酒瓶、茶盅、饭盆、汤钵等多种多样的用具。过去一贯靠相距几百公里外的祥云县供应的土锅,也在施甸、由旺、辛街等地生产了。产量仅碗一项,每月就达到四万多件。另外,对一些市场急需的商品,就采取充实力量的办法突击生产,如生产顶针的由一人增加到七人,日产量由二百个增加到二千五百个。为了在春耕前修造好小农具,全县把90%的铁匠炉都集中生产和修配小农具。雨帽的需要量也很大,县上就派了专人到由旺、施甸、姚官等主要产地组织生产。
认真贯彻政策
各级党委和工业、商业部门,在组织手工业生产中认真处理了工人的工资报酬、商品价格等具体政策问题。经群众讨论,根据各个地区和各种手工业的不同情况,规定合理的标准。在报酬方面,坚决贯彻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多数手工业生产组织都采取师傅、徒弟都按技术高低评定工资级别,固定工资,规定生产定额,超产奖励的办法。采取这些办法后,手工业工人的收入一般都高于农业劳动力的收入,做到了技术好、劳动好的多得。在出售产品方面,公社、大队集体生产的部分,除供应本公社、大队、社员外,多余部分由商业部门收购,组织调剂,互通有无。社员个人经营的手工业产品,由社员自产自销,自由议价,社员愿意卖给国家的,由商业部门收购。

把设备检修工作抓到底
重庆钢铁公司集中力量检修高炉、转炉、平炉、轧钢机等主要设备
本报重庆15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正确处理生产和检修的关系,有计划地把设备检修工作抓到底。
从去年11月开始,这个公司就发动职工大力检修设备。到今年第一季度,一般容易消除的设备隐患已经基本消除。但是,还有转炉、平炉、轧钢机、高炉等一些主要生产设备和重大项目没有彻底检修。这是因为:这些设备担负的生产任务较重,停下来检修对生产影响较大;检修这些大设备用的某些备品、配件和原料材料数量不足;检修力量一时不能胜任。公司领导方面经过分析研究,一面抓紧当前生产,以便把因检修而耽误的部分生产任务弥补起来,一面妥善地安排了这些重大设备的检修计划,力争应该检修的设备一个不漏,并且有条不紊地进行。
这个公司把两个机修厂的力量动员起来,赶制备品配件;各个生产厂和车间的机修力量,也自行制造小的备品配件。对设备的检修安装力量也作了必要的调整、充实。除从基本建设部门抽调了一些人壮大检修队伍以外,还采取一处检修,全公司支援的办法,集中优势兵力检修重大设备。
在检修这些重大设备时,工人们提出的口号是:质量第一,保证进度。从制造备品配件和原料材料,到检修安装,都实行了质量监督检查制度。设计、制造、施工、使用等有关单位,组成了质量联合检查组。特别是一些重大设备的关键部位,从图纸设计到施工、安装,都发动群众反复讨论研究,切实保证检修质量。例如检修大平炉时,炉底烧结是关键项目。他们除了严格原料材料的管理,积极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以外,还为砌炉工人和本车间的生产工人开办了炉底烧结训练班,具体地研究解决了各种有关的技术问题。这次炉底烧结的质量比上几届检修时都好。
为了搞好重大设备的检修工作,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分成两套班子,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检修。负责检修工程的各级领导干部,日夜轮流坚守在检修现场,和工人同劳动同商量,及时解决检修中遇到的问题。负责领导生产的干部,便发动坚守生产岗位的职工千方百计挖掘设备潜力,争取多炼钢,多轧钢材。
这样既保证了把设备检修工作抓彻底,又保证了当前生产。从3月中旬开始检修各项重大设备以来,已经检修完毕的三座平炉、十座转炉和大小型轧钢机等项目,检修质量基本上都很好,进度也比较快,投入生产以后促进了生产上升。

了解居民需要 不断改进供应
上海静安区第六粮油商店样样想在前头供应工作既主动又周到
天津掩骨会副食品店采用流动货车、晚市等供应方式居民称便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市静安区第六粮油商店职工,经常了解居民的生活变化情况,据此来改进供应工作,受到了消费者的赞扬。
这个商店对于供应范围内的二千三百多户居民的生活情况比较了解。谁家平时只有老人、孩子在家,需要送货上门;哪里住着北方人、习惯吃面食;营业员大体上都胸中有数。但他们并不满足于这些,他们认识到居民群众的生活情况是在变化的,只有经常了解,不断改进供应工作,才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例如,本月初,这家商店的食盐销售量上升,平时买一二斤的,现在都买五斤、十斤。一了解,原来是由于近来蔬菜大量上市,居民们纷纷腌制咸菜。根据这一情况,商店除及时增加食盐的供应外,又与有关切面工场接洽,增加了馄饨皮子的供应。营业员给居民介绍用菜包馄饨或水饺吃,结果第一天就售出了馄饨皮三百多斤。又如有一次,有个顾客到店里来探问:“有没有小瓶液体味精、辣酱油出售?”营业员毛兆熊一了解,原来这个顾客是单身汉,一个星期只在家吃一餐饭,买一大瓶吃不了,存放久了又怕变质。商店进一步征求了居民的意见,决定降低起售点,把液体味精、辣酱油开瓶零售,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除了及时了解新发生的情况之外,这个商店的职工还深入里弄生产组、食堂、工厂伙食团和居民小组,分别邀请老年人、北方人、家庭主妇、炊事员、“双职工”等举行座谈,了解群众生活上新的变化和需要。全店十六个职工,还分别在六个里弄、机关、企业的食堂搭伙,随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有一次,商店支部书记马文根在食堂吃饭时,听到群众议论馄饨皮容易破裂,马文根回店后就和职工们一起研究,结果发现切面工场生产的皮子太厚,经风一吹,干燥后容易破裂。他们就建议切面工场设法改进,由原来一斤面粉做六十四张,改为做七十二张左右。
这个商店在工作中看得准,抓得快,力求主动。冬天天冷,商店多供应红酱油、辣椒糊;夏天天热,就多供应白酱油,胡椒粉;入秋后螃蟹上市,商店及时准备好镇江香醋;春节前后,又增加了香糟供应。为了适应消费者的需要,商店主动延长了营业时间,早上五点三刻就开始供应各种面类。节日或星期天,还加强门市力量,使参加社会劳动的妇女,可以利用上班前、下班后或假日休息的时间,买到需要的物品。居民们反映:六店样样想在前头,既主动,又周到。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市南开区掩骨会副食品零售商店职工服务质量越来越好,附近居民说他们是:“群众的巧管家”、
“人民的好勤务员”。
为了做好供应工作,这个商店成立了市场情况和群众需求调查研究小组,切实了解群众的需要。比如,当前蔬菜大量上市,因季节性关系,品种比较少,大部分是菠菜,其余的是韭菜、小葱、芹菜。但是,大部分居民喜欢买韭菜包饺子。为了分配合理,这个商店就和居民代表,根据来货数量共同研究供应办法,使每户在不同的时间里,都能买到一定数量的韭菜;同时,把芹菜优先供应高血压的病人。商店主任和售货员,处处以身作则,大公无私,保证消费者按质按量买到需要的东西。
这个商店采取了许多灵活的供应方法,每天派出流动售货车,串街走巷,把多种副食品“配套”送货,沿街叫卖,让群众选购。同时,根据附近居民购买习惯,每天早晨六点到七点,在居民比较集中地区举办集市,供应鱼、肉、蔬菜等,让人们在上班以前买到当天需要的东西。每逢星期六晚上七点到九点,还举办晚市,让人们在头天晚上买到假日所需要的副食品,星期天就不用起早买东西了。对于不能出门购买的孤、老、病、残户,一律由专人负责供应到户;对“双职工”户,确实需要送货上门的,采取预约送货、留条送货、电话代买等办法供应。
这个商店卖东西斤秤准确、质量符合规定,服务态度也好。他们制订了“三不卖”制度,带土带泥的不卖,腐烂变质的不卖,应当分等划路而没有分的不卖。商店设专人担任政策检查员,建立复秤、货物验收制度,认真检查商品质量、价格、斤两是否符合规定。(附图片)
全国闻名的先进商业工作者、哈尔滨市妇女儿童用品商店营业员顾仁莲(左一)积极学习裁剪、缝补技术,做到卖啥修啥。这是她正在为顾客修补呢裤
新华社记者 萧述纲 谭佩全摄

放木工人的革新
武江是广东省放运木材的重要河流之一,每年有几万立方米木材经过它流送到韶关、广州等地。在武江放运木材的乐昌县木材运输队的职工,不断革新技术,提高了放运效率。下面是其中的几件革新事迹。
防洪壁
凶猛的洪水,追逐着一根根的木材直泻下来,木材流到九峰坑的一座桥边,一碰桥下面的防洪壁,就一滑而过,不再受到障碍。
像这样的防洪壁,在九峰坑一带有三十多个。
武江的洪水期是相当长的,一年中大约有五、六个月。过去,遇到洪水,就不敢
“赶羊”(放运木材的一种方式,即利用水力将大批零散木材顺流冲下,和赶羊群相似)。因为木材碰到障碍物如桥、礁石、沙洲等,容易卡住,聚集的多了,就要花很大力气才能把它们拆开;有时还有把桥冲垮的危险。
曾经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孔北海,经过观察,发现有些石山像墙壁一样,流送下来的木材一碰就滑过去了,并不聚集。于是,他就和工人研究用木排做成像墙壁一样的平面,遮住障碍物,使木材在流放中顺利通过。
这一革新,解决了很大的问题。
引水浮标
在沿江一些转弯、漩涡和深潭慢水的地方,可以看见一行行用木材连成的浮标,指引着水路。赶羊时,木材流到这里,就一根随着一根沿浮标流下,恰似羊群入圈一样,秩序井然。
浮标是调度员王亚贵创造的。以前,赶羊到转弯、漩涡和深潭慢水的地方,木材往往停留不动,非得有人架小艇或木排去撑开它们。木材一根一根接踵而来,撑不胜撑。有一次,王亚贵看见一堆在水面集结的木材,外围刚好排成一条线,这时上游下来的木材,碰在外面那一线木材上就滑了下去。从这里,他得到启发,就和工人们把木材接起来,做成浮标,固定在水面上。木材流到这些地方,就像得到指引一样,乖乖地顺流而下。
扎排“沙洲”
过去,武江放木工人都是站在河中绑扎木排的,即使冬天,也要冒寒下水。自从“三八”分队的领导人骆乙胜制造出扎排“沙洲”以后,工人们就可以穿着长筒胶靴站在“沙洲”上绑扎木排了。
这种扎排“沙洲”,本身就是一种多层木排,它的底层沉在水中,上层浮在水面,工人把它叫作“水上沙洲”。站在它的上面,可以同时绑扎四米长的木排六个到八个,工作效率比过去提高一倍多。而且要在哪里扎排,就可以把它拉到哪里,很方便。(附图片)
木材流向农业第一线
新华社记者 陈秉祥摄

专栏:辽宁通讯

党委书记“添乘”记
邵承荣 群纪
“添乘”,是铁路干部上机车跟班。
3月29日早晨七点多钟,大连铁路地区党工委书记陈博同志穿上作业服,在瓦房店车站和几名干部一起登上机车头,“添乘”二○六次列车。
信号灯
呜、呜……机车一驶出车站,越跑越快。陈博紧握着手把,稳住被颠簸得左右摇晃的身子,全神贯注地了望着信号,一会儿坐到司机背后,从左窗口观察,一会儿又换到右窗口,聚精会神地观测信号灯的透视距离。
信号灯,这是机车行驶的指挥灯。违反信号行车,就会发生冲撞、脱轨等严重事故。前不久,司机们打电话、拍电报,不断反映从万家岭到许家屯区间的信号灯显示距离只有二三百米。这有多危险!运行中的机车从停车到车轮不转,车体靠着运行的惯力还要向前滑出八百米。要是司机到二三百米远近才能分辨信号灯的颜色是红还是绿,岂不一切都晚了吗!陈博这次“添乘”,正是根据司机反映的意见,亲自到现场观察每座信号灯的显示距离。他身体不好,瓦房店电务段党总支书记就建议先坐在车厢里,到时候再上火车头。陈博却不同意,说:
“要想胸中有数,必须亲自看亲自问,要看就得从头看到尾,你们大概都看过了吧。”无意之中的一席话,倒说得这位年轻的党总支书记很不好意思。他嗣后对别人说:“我到段上两年多,没‘添乘’一次去看看信号,陈博同志的行动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课,也是个很大的鞭策。”
火车飞快向前行驶,一路上通过的几十座信号灯都很好。快到万家岭了,大家对信号灯的观察更注意了。果然,这个区间的五座信号灯,有三座显示距离真是只有二三百米。陈博一边看一边说:“这怎么能行。”他向干部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车到许家屯,陈博找着工段长和老工人徒步往回走出五里路,到信号机跟前作详细检查。碰到弯道,有山挡着信号灯,就爬到小山上了望。他看了电池井,又打开继电箱,几乎一件不漏地看个清楚,问个明白。说来说去,工段长解释信号灯显示距离不足的原因,仍旧是电压不足。但是陈博却发现有一个信号灯的玻璃上似乎有一层灰。为了确认一下,他就说:“这么办吧,上去擦擦信号灯看一看。”这一擦,真擦出了大家意想不到的问题:灯上蒙着一层厚厚的灰尘。灰尘擦干净,信号灯的玻璃就马上显得明光闪亮,灯光显示距离增加了二百米。工段长十分激动,检讨说,过去工作太粗心,只检查地面。并表示要把擦抹信号灯的操作纳入工作制度之内。陈博鼓励他说:“这就对了。目前春天风沙大,必须经常擦才对。”最后,陈博又和大家一起了解了设备保护和责任制度问题。陈博这次“添乘”,虽然只有七个小时,可是却给司机们解决了大问题,万家岭到许家屯区间信号灯显示距离很快达到八百米,行车中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又一次“添乘”
第二天——3月30日下午,陈博同志又“添乘”一零六六次货车。用干部们的话说,陈博同志这次是
“杀”麻雀,从司机包乘制到机车保养,一直到调度指挥,都是打破砂锅问到底,观察得特别仔细。司机还没上车,他就形影不离,紧跟在后,看过了交接班,又爬到车头上检查煤、水、砂子装得足不足。机车开动了,他还是抽着空隙提出种种问题,观察司机、司炉的每一个动作,并且都要问个明白。车到大石桥停住不动了。这个意外停车,引起了陈博的注意,问司机是不是常有这种情形。司机不仅说很经常,还告诉他这对省煤、正点运行很不利,大家都有意见。陈博把这事记在心里。二十点二十分,机车顺利地回到大连机务段入库。陈博同志跟着机车司机爬到机车底下检查车,弄得满脸是油灰,认不出来了。还在不久以前,陈博同志召开调查会的时候,一位先进老司机曾对他说过,现在有些新司机对机车保养不上心,每次出乘不给平均梁浇油,很容易损伤机车。这次,陈博就问这个司机平均梁在哪儿,多少时候浇一次油。司机告诉他说一次洗检(跑足四千公里)浇一次油。陈博亲自体验到,钻地沟浇油真是又脏又麻烦,就想到这是两种思想的反映。他又把这件事记在心里。检查机车时,天已很黑,司机拿把破布蘸油燃起火把照明,光度不够。他问司机有没有照明灯。司机回答说:提了多次意见没给解决。听口气有点不满意。陈博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乘务员的工作全部结束了,陈博和司机们一起到食堂吃饭。服务员听说党工委书记来了,都跑上来。陈博对他们说:“乘务员出一次勤很疲劳,你们要特别照顾好,使他们进食堂感到非常温暖,这样干起活来就分外有劲。”陈博问司机们对不对,司机都点头笑着说:“对,我们一定加油干。”吃完晚饭,陈博和司机们座谈起来。他把车上看到的事情又一件一件地提出来请教大家。大家在讨论平均梁给油时,陈博着重讲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和应有的责任感,司机们越听越觉得对,一致同意每次出乘浇一次油,并且作为制度来执行。对照明灯,当时也研究出做瓦斯灯的办法。瓦房店机务段已经做好四十多个。问题一一解决了,陈博才回到家,这时已经九点半多了。第二天,陈博又到调度指挥所,把路上碰到临时停车和司机们的意见向干部们谈了谈。几天后,调度员纷纷下去了解调度指挥上的问题,征求司机的意见,来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