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贯彻按劳分配原则
下坑大队及时组织劳力扩大生产
各生产队因地制宜开荒扩种并发展渔业副业生产
本报福州13日电 福建省漳浦县佛昙人民公社下坑生产大队,努力领导各生产队采取有效措施,有计划地扩大生产。
下坑大队今年以来,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及时落实了三包一奖方案,进一步贯彻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社员们的劳动积极性有了进一步高涨,出勤率和劳动工效进一步提高了。因此,不少生产队的各项农活完成得又快又好。石蛇尾生产队五天内就按照合理密植规格提前完成了一百多亩早稻的插秧计划。
社员干劲大,生产热情高,为进一步扩大生产提供了条件,大队和各生产队的干部分析研究了这种有利于扩大生产的良好条件,进一步安排了插秧大忙后田间管理等项生产所需的劳动力,并且按照各生产队的不同特点和需要,组织一定的劳动力,积极发展农业和副业生产。
这个大队背山面海,生产门路较广。大队和各生产队商量了扩大生产的部署。各生产队除领导和组织社员就近开荒扩种、套种和种好“十边”地外,分头到离村稍远的山地勘察和规划开荒;靠海的生产队也勘察规划围垦海边埭田,积极扩种粮食作物。目前各个生产队共组织了二百五十多个劳动力,正在积极进行开垦和围埭。已经开好的一百五十多亩山田和围垦的七十多亩埭田,种上了甘薯、杂粮和稻谷等作物。有些生产队还在继续播种。
沿海的各个生产队还安排了一部分劳动力扩大和发展渔业生产。大队从财力物力上积极帮助生产队购置和修理了一部分船只、鱼网等,使有关的生产队适时地组织了一百六十多个劳动力投入了海滨养殖和内海捕捞等活动。一些生产队适当地安排了一部分劳动力,因地制宜地开展采集药材、短途运输、狩猎(兼保护庄稼)等常年或季节性的集体副业生产。在第一季度里,大队和各生产队集体副业生产的收入达二万多元。
同时,各生产队还领导广大社员充分利用公休日和出工前后的空闲时间,以及社员家庭的辅助劳力,种好自留地和发展养猪、养鸡、养鸭等家庭副业。(附图片)
四川南部宜宾市郊区的天池公社高梨生产大队第六生产队的社员们正在栽插早稻             新华社记者 陈 捷摄

中共中央电贺捷共成立四十周年
祝中捷友谊团结进一步巩固发展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成立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苏联的援助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支持下,取得了民族解放以及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现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努力。我们祝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执行新的五年计划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捷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我们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伟大旗帜下,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万岁!
中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万岁!
战无不胜的旗帜——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1年5月10日

鞍钢原料系统职工改进操作加强管理
供高炉精料 促生铁增产
盘县铁厂采矿职工多方提高矿石品位
新华社鞍山13日电 鞍钢原料系统职工开展协作竞赛,为高炉供应更多的精料。
东鞍山浮选车间各班职工在竞赛中互创条件,不断提高精矿品位,4月下旬精矿品位达到60%以上,尾矿品位降低4%左右。烧结总厂第二烧结车间,针对原料含硫高的关键,发动职工研究改进操作,认真贯彻执行高炭高水分铺平烧透的操作法,4月中旬烧结矿的合格率比上旬提高6%,铁分超过计划1%。他们还加强了原料管理,实行按计划用料,保证了烧结矿铁分和碱度稳定。化工总厂职工开展了巧配煤、细调火、多炼优质焦的竞赛。炼焦工人采取调整辊筛等措施,使焦炭的强度提高,4月下旬焦炭转鼓指数达到三百一十三公斤左右。
高炉上的炼铁工人也开展了炉与炉、班与班和同工种工人之间的竞赛,随时掌握炉况和原料变化情况,采取措施改进操作,4月下旬以来,生铁产量不断提高。
新华社贵阳13日电 贵州盘县铁厂采矿职工积极提高矿石品位,促使全厂生铁质量、产量不断提高。
今年以来,盘县铁厂的矿区地质条件发生变化,矿石含铁量降低,而且含杂质较多,影响生铁产量和质量。开始时,部分职工认为矿石从土里来,不能不带点杂质,因而对选矿等工作抓得不紧,矿石没有达到精料的标准。工厂党委针对这种情况,发动大家算了两笔账:一笔是提高矿石品位对提高生铁产量和质量的作用;一笔是提高矿石品位以后可以节约运输工具和劳动力等。通过讨论和算细账,职工进一步认识到改进矿石质量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变贫矿为富矿,让高炉吃细粮”的口号。这个厂采矿和运输过去多半是手工操作,占用劳力较多,现在他们推广先进的采矿方法,提高了采矿效率;并在矿区修筑二千多米长的运输线路,制造六十多部手推车,代替人力运输。然后他们把节省下来的一百多个劳动力用来加强选矿等环节,使矿石达到四筛四选。同时还建立了煅矿土窑,把矿石煅烧为熟矿供应高炉。
采取这些措施后,矿石品位比原来提高了5%到7%。生铁产量因此逐月提高;4月份生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焦比也大大下降。(附图片)
鞍钢东鞍山采矿车间猛虎班班长刘国胜(左三)向工人们布置生产任务
  新华社记者 苗 明摄

我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毅
设宴招待老挝两代表团
新华社日内瓦12日电 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今晚设宴招待以贵宁·奔舍那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以富米·冯维希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代表团成员章汉夫、姬鹏飞、乔冠华、张彦、冯铉、吴冷西和顾问陈叔亮、俞沛文。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附图片)
下图:出席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我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陈毅(右),5月12日设宴招待以贵宁·奔舍那(中)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以富米·冯维希(左)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图为宴会前交谈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传真照片)

警觉地注视新的阴谋
本报记者 高集
这里已经准备好在今天(5月12日)召开讨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然而会议没有能够按照原定日期举行。虽然原因还没有正式宣布,人们从今天《纽约时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是由于美国的阻挠。
今天的《纽约时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从这里发出的报道说,美国在老挝停火得到核实以前,拒绝参加会议。自从印度支那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上月下旬发出召开这次会议的邀请以后,美国政府就一直坚持这种立场。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巡回大使哈里曼到达日内瓦时,都重申这种论调。但是,从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召开这次会议的邀请信里,又哪里能找出一句话说核实停火是召开会议的先决条件呢?这个文件里根本没有这样的规定。美国的态度只能说是对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邀请信的粗鲁歪曲。
看来连这种歪曲现在也难以作为阻挠会议召开的借口了。据几个小时以前得到的消息说,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已从老挝发来了报告,证实从5月3日起老挝已实现了停火。但是人们还不知道,美国在这个核实停火的借口破产之后,是不是同意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
今天的《纽约时报》说,腊斯克不仅要国际委员会来核实停火,而且“还坚持要有美国在老挝的观察员证实停火”。这可能是美国代表继续赖着不肯坐到谈判桌上来的又一个新的借口。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西方记者传出的消息说,美国坚持应该由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代表老挝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这可能是美国制造的阻挠这次会议召开的更严重的障碍。人们知道,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是老挝王国唯一合法的政府。有权代表老挝王国和老挝人民参加会议的,绝不是富米—文翁叛乱集团,而是梭发那·富马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由贵宁·奔舍那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富米·冯维希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早已到达这里。看来美国把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作为对正这次会议的一支手枪,既用来阻挠会议的召开,还可能用来破坏这次会议,只要它认为会议的进展对它不利的话。
今天的《纽约时报》消息里透露,如果美国不得不参加日内瓦会议,它在会议过程中也随时可能提出老挝停火遭到“破坏”作为借口,“有着采取政治或军事行动的自由”。这也就是为美国今后破坏会议预先埋下了定时炸弹。
人们回忆起近一年来美国在老挝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是这样的:当美国认为有把握一举而消灭老挝爱国力量的时候,它就策动叛乱,发动内战,根本反对政治谈判,反对召开国际会议。当老挝叛军在全线节节溃退的时候,美国在实际上加紧扩大老挝战线的军事部署的同时,才谈论谋求“政治解决”,才同意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美国在同意举行日内瓦会议之后,又以停火作为举行会议的先决条件。当老挝事实上已经实现停火之后,美国又提出必须核实停火才同意参加会议。现在停火已经核实,美国又将提出什么阻挠会议召开的借口呢?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全世界要求召开国际会议的普遍呼声中来到日内瓦,但从几天来的情况看,没有事实证明他是为了促进会议的召开的。美国官方已经宣布,腊斯克只在这里呆一个短时期后就要离开,而由哈里曼代替。今天的《纽约先驱论坛报》报道,腊斯克到下星期一、二就将离开。这无论如何也不能说是美国政府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抱有诚意的表现。
这一切表明,美国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道路上曾经设置了一个又一个的障碍,而且还将设置一个又一个的障碍。这里的有经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莱蒙湖畔将经历一场严重的复杂的斗争。人们必须以敏锐的眼光来警觉地注视着新的阴谋。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的形势显然较之1954年对美国更加不利了。
(本报日内瓦12日电)

将同柬埔寨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电谢周总理
新华社13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兼首相西哈努克亲王12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表示感谢周恩来总理吁请他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工作,并且说,他和柬埔寨代表团将于16日到达日内瓦。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
恩来先生阁下:
在答复你善意和盛情地邀请我参加日内瓦会议工作的来电的时候,我荣幸地通知阁下,老挝国王陛下在1961年5月11日的御前演说中,要我继续进行有利于他的国家的活动。因此,我将和柬埔寨代表团前往日内瓦。我准备于5月16日星期二晚上到达日内瓦,并准备立即为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效劳,以便协助寻求和平和光荣地解决老挝问题的途径。我十分感谢阁下对我的亲切关怀,并请阁下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兼首相
诺罗敦·西哈努克
1961年5月12日于金边

老挝三方面军事代表团联合声明
老挝各个战场已经停火
经过会谈一致同意在纳门进行政治军事谈判
新华社纳门13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军队、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和富米—文翁集团军队三方面的代表今天在纳门举行的谈判会议上通过了一项联合声明,分别由各方代表签署发表。签字时在座的有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代表。
声明全文如下:三方面的军事代表团于1961年5月13日在万象省万荣县纳门村接触。
这次接触是在和睦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三方面代表团一致认为:三方面的司令部已于1961年5月3日在老挝全国下令停火;三方面代表团认为:在各个战场上已经停火,但是还感到在个别地方在实现停火命令方面有缺点。
因此,为了使停火得到进一步保证,各方面向自己所属部队下令督促,使停火令在全国各个战场上得到彻底实施。
1961年5月13日于纳门
新华社纳门13日电 老挝三方面代表团今天经过长时间会谈后,一致同意在纳门进行政治和军事谈判。从此,拖延数日的谈判地点问题终于决定下来。
同前几次会谈一样,老挝王国政府政治和军队代表团,老挝爱国战线党政治和战斗部队代表团为了及早确定谈判地点,以便开始正式会谈,本着协商的精神,继续作了巨大的努力。最后,理屈词穷的富米—文翁军队代表团团长辛·拉达纳沙迈少将在11时40分宣布同意在纳门举行政治和军事谈判。他被迫承认政治和军事谈判不能分开,同意今后同时进行两种谈判。
富米—文翁方面的政治和军队代表团是乘美国空军人员驾驶的直升飞机在今天上午到达纳门的。
三方面代表团自6日开始就军事和政治谈判地点问题进行会谈。但由于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在前几次的谈判中蓄意拖延,坚持把政治谈判和军事谈判分开和提出军事谈判在纳门、政治谈判在丰洪的无理要求而使谈判受到阻碍。

老挝三方面政治和军事代表团
在纳门会谈的情况
新华社纳门13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同富米—文翁集团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十点钟进入会场,开始在纳门的第二次会谈。第一次会谈是在11日举行的。
会谈开始时,仍然是讨论关于谈判会议的地点问题。在老挝王国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代表的据理坚持和耐心说服下,富米—文翁集团方面的代表放弃原来的无理要求,而同意了三方面的政治和军事谈判同时在纳门举行。
在谈判地点达成协议后,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建议三方面立即就停火问题发表一项联合声明,以有助于促进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顺利召开。政府代表团表示支持。富米—文翁集团方面的代表也表示同意,但又不顾事实地提出要三方面都各自下达一项停火命令。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的代表一致严正指出: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在各个战线上已经实行了停火,至今未停火的只是富米—文翁集团军队方面。因此富米—文翁方面确实有必要立即给它们自己的部队下达一道紧急停火令。至于全面停火的保证问题,可由三方面组成联合监察小组。
富米—文翁方面的代表找不出什么理由来反对。于是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再一次主动地提出联合声明的草案,当场宣读。政府代表团对这个草案表示完全同意。富米—文翁方面的代表开始说要作些修改才能同意,但是又提不出什么具体和明确的意见。下午一点四十五分,这项声明分别由三方面的军事代表团团长签字通过。签字时在座的有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代表。
接着,三方面代表就今后在纳门进行政治谈判和军事谈判的日程和内容等交换了意见。最后,一致决定,正式谈判会议将在14日上午十时在纳门举行。
今天的会谈进行了五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