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武元甲大将致电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
强烈抗议美国加紧干涉南越
并警告美国必须对其干涉行为造成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打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戈·梅农,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日益加紧干涉越南南方,并且严厉警告美国对它的干涉行为所造成的后果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这封电报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的。
电报说,由于美国加紧干涉,南越的局势变得极其严重了。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5月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肯尼迪总统决定增加给南越的军事援助和研究对付南越人民爱国运动的其它措施。
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最近声称,美国将增加给南越的军事援助四千多万美元。据合众国际社1961年5月3日报道,除了上述的款项外,美国还把更多的飞机、军舰等等运入南越。
值得注意的是,据这家通讯社说,肯尼迪总统本人宣称,美国正在研究“在必要时在南越使用美国军队”的问题,“副总统约翰逊将前来同吴庭艳当局讨论这个问题”。
最近,以美国对付游击队的战术专家利昂内尔·麦克加尔将军为首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已经受托负责训练和指挥南越军队和保安部队来对付所谓“共产党游击队活动”的任务。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将军和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这些重要的美国高级官员,已经急急赶到南越去讨论和加紧实现美国的军事计划。
武元甲大将在电报里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当局一贯无视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继续在越南南方推行战争政策。电报接着指出:“更严重的是当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正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古巴、老挝等国的侵略行动的时候,美国和吴庭艳当局却正在策划向越南南方运进美国军队来反对南越人民的爱国运动的阴谋。”
电报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曾经多次向国际委员会指出美国和东南亚军事集团在南越准备战争的活动。现在,这种情况不仅没有得到制止,反而日益变本加厉。假如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新阴谋不能得到及时的制止,那么,它将严重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电报揭露美国和吴庭艳当局为了掩盖他们的侵略阴谋,不断地提出所谓存在“颠覆活动”来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诬蔑南越人民的爱国运动。电报指出,事实是,目前,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当局正在南越对人民进行野蛮的恐怖镇压,他们正在进行一场反对人民的战争,迫使人民不得不站起来进行斗争,制止他们血腥罪恶的活动。
电报最后说:“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干涉行动和阴谋,并要求国际委员会坚决谴责美吴集团的上述阴谋和行动,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军事集团对越南南方的一切干涉和挑战行动;采取措施迫使吴庭艳当局立即停止接受军事援助并停止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的一切联系。”

把今天先进生产者的水平变成明天全体的水平
苏联先进农庄农场热情帮助落后单位
本报莫斯科10日电 在苏联广大农村中,随着进一步发展农牧业生产任务的提出,许多先进的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先进生产者提出了帮助邻近的落后农庄迅速提高生产的倡议。目前,这个倡议受到了各地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正在广泛推广中。
乌克兰敖德萨州的两个先进集体农庄——“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集体农庄和“斯大林”集体农庄提出要帮助近邻的落后农庄共同前进。这两个农庄主席在倡议信中说:“农业中的先进者应该对邻人的事情负责。帮助后进者是我们的社会义务和神圣职责”。乌克兰党中央很重视这一倡议,并为此通过了专门的决议,建议各地先进农庄努力带动邻近的经济较薄弱的农庄共同前进。这个“不让自己周围有后进的生产单位”、“帮助邻居就是帮助自己”的倡议,得到了许多先进农庄的响应。
“第二十一次党代表大会”集体农庄以人力和物力帮助邻近较落后的“列宁”集体农庄,向它提供优良种子,帮助修整饲畜场的挤乳装置。“斯大林”农庄给邻近的“赫米尔尼茨基”农庄一台拖拉机和一批优良种子。这两个农庄还各开办了一所先进经验学校,帮助其他农庄培养干部,传授本农庄的先进生产经验。
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萨夫楚克领导的乌克兰契尔诺维茨州的“共产主义曙光”集体农庄,立刻也起来响应。这个农庄决定帮助邻居“科托夫斯克”农庄,派出了一批先进生产者,帮助“科托夫斯克”农庄种植玉米,并开辟了十公顷的玉米栽培示范地,计划要使每公顷收获五十公担玉米。“共产主义曙光”农庄的畜牧业主任鲁索和饲养员戈恩恰留克亲自来到“科托夫斯克”农庄,负责帮助提高牛奶产量。
俄罗斯联邦“黎明”集体农庄是全苏先进帮助落后的一个著名农庄。这个农庄在过去几年中先后已帮助了十一个落后农庄,把它们的生产水平提高到先进水平。现在,“黎明”集体农庄又决定在今年帮助邻近的“基洛夫”农庄,派出了自己的先进生产者,到“基洛夫”农庄实地传授经验。
和这个倡议近似的是莫斯科州谢尔普霍夫区一些农业先进生产者提出的倡议。这个区的先进女挤奶员罗金娜等人提出,要帮助经验较少的女挤奶员达到先进水平,并把这个条件写入自己的竞赛计划中。她们认为,只有被帮助的人达到了先进的水平,才算完成自己的竞赛计划。
这个倡议得到了苏共中央俄罗斯联邦局的赞许,并且立即在许多地区推广起来。现在,仅谢尔普霍夫区就有五百名先进生产者响应这个倡议。许多地区的先进农庄、农场都成了先进经验学校,帮助邻近的农庄、农场提高生产水平。这个倡议的发起者和响应者提出的口号是“把今天先进生产者所达到的水平变成明天全体的水平”。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向世界各国人民发出呼吁
必须制止美吴集团的杀人魔爪
揭露美吴集团正策划对南越人民进行大规模镇压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4月23日发出一份《必须制止美吴集团的杀人魔爪》的呼吁书,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独立、自由和民主的国家和人民团体反对美吴集团的血腥罪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
呼吁书叙述了越南南方人民的悲惨生活和他们的生命遭到严重威胁的情况。呼吁书指出,每年,南越傀儡政权的正式军事开支都占预算总支出的85%左右。吴庭艳政权在南越建立了一支由近三千名美国军事顾问指挥的、拥有四十七万人的军队(包括常备和后备军),二百个别动队,五十七个军用飞机场,十一个军港,一个巨型空军基地。乡级以上的行政机构已经“军事化”,全部由吴庭艳集团军官来掌握。
呼吁书说:越南南方目前的情况是许许多多的人被美吴集团杀害;几十万人正在牢狱中呻吟。
呼吁书强烈谴责美国和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继续加强对吴庭艳政权的援助和加强对越南南方的无理干涉。呼吁书说,执行美国的意旨,吴庭艳政权正在准备扩充三万名军队,并接受美国由马来亚运来的五万多件军用物资。
呼吁书强调指出:美国当局及其仆从的行动表明了,它们正在进一步加强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大规模的血腥镇压和屠杀。
呼吁书吁请所有的政府,各民族的人民,所有的政治、文化、社会、宗教等组织,全世界正直人士帮助越南南方人民制止美吴集团的血腥魔爪,帮助正在被监禁的数十万人获得自由。
呼吁书还呼吁美国人民向美国当局施加压力,迫使它立即停止血腥的侵略政策,立即停止支持刽子手吴庭艳。

平壤群众集会欢迎桑布访问
据新华社平壤10日电 平壤市二十万群众今天下午在金日成广场举行盛大的欢迎会,热烈欢迎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桑布主席是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的邀请,在今天下午四时乘专机到达平壤的。
崔庸健委员长陪同桑布主席进入平壤市时,受到了平壤市民热烈的夹道欢迎,直到金日成广场。崔庸健在群众大会上致欢迎词时说,朝蒙两国之间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他说,桑布主席这次访问朝鲜,将对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作出更大的贡献。
桑布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朝鲜已经成了工业—农业国家。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方面,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蒙古人民热烈地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南越各地人民纷纷集会示威
抗议南越当局从马来亚输入美国军火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强烈反对吴庭艳集团从马来亚输入大批美国武器的扩军备战活动。
据报道,在南部中区的一些省份,仅在今年3月份内就曾经举行了五百多次集会和示威,抗议吴庭艳集团从马来亚输入美国武器来屠杀人民。
梹椥省人民在3月15日至25日的十天中举行了二百零五次大小规模的斗争,参加斗争的人有南方士兵家属、天主教徒、高台教徒和各阶层人民二万多人。在梹椥省芒桥县的一次斗争中,数以千计的人民不顾美吴集团的野蛮镇压,涌进市区向伪县长递交抗议书,他们还向马来亚驻越南南方的所谓“大使”、越南国际委员会提出抗议书。
在堤岸和新安两省,仅3月6日至3月30日就有七万人(次)参加了三百多次的集会和示威。在许多城市和市镇,人民还散发了许多传单,强烈反对美吴集团的扩军备战活动。

朝鲜南北学生的爱国运动是阻挡不住的
南方全国学生组织强烈要求张勉集团为会谈敞开大门
“劳动新闻”严斥傀儡集团对南朝鲜学生进行威胁恐吓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民族统一全国学生联盟筹备委员会”今天再次发表声明,强烈要求南朝鲜当局为南北学生会谈敞开大门。
据南朝鲜合同通讯社报道:“民族统一全国学生联盟筹备委员会”在声明中要求南朝鲜张勉集团“丢掉已经陈腐不堪的政策,给我们学生开放同北部学生会谈的门户”。
声明指出,如果张勉集团“提不出具有现实性和可能实现的统一方案,就不要阻碍南北学生会谈”。
声明说:“我们会谈的目的是:打开冻结了十五年的南北障壁,达成统一,相互交流非政治性的学生、记者、艺术团体和体育团体。”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严厉谴责张勉集团对南朝鲜学生提出的南北学生会谈的主张所进行的诬蔑和对南朝鲜学生进行镇压的罪行。
评论指出,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发表的南北学生会谈的声明和朝鲜学生委员会、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给这个组织的信,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应。但是,现在张勉集团却大肆诬蔑和诽谤南朝鲜学生这一倡议,并策划阻挠他们这种爱国行动的实现。
这篇题为《南北学生的爱国倡议是阻挡不住的》的评论说,当张勉集团用欺骗手段不能阻挡南朝鲜学生们要求和平统一的气势的时候,便公然采取了威胁、恐吓和暴力压制的凶恶行动。评论指出,张勉集团从篡夺南朝鲜青年学生用血的代价换得来的胜利果实并爬进傀儡政权的第一天起,就原封不动地照着李承晚的所作所为,奉行美帝国主义的分裂政策。评论强调说,南朝鲜学生关于实现南北学生会谈和交流的主张,反映了南朝鲜人民要求南北协商和交流的不可动摇的趋势。祖国的和平统一必须是通过南北的协商和交流来实现。南朝鲜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对主张南北学生会谈的南朝鲜学生的迫害和镇压;必须按照南朝鲜学生的要求,保障他们的自由活动和一切必要的条件。

南朝鲜傀儡当局露出凶相
竟叫嚷不许南北学生会谈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傀儡当局最近发出各种叫嚣,反对和阻挠南朝鲜青年学生派代表同北朝鲜学生进行会谈。
据南朝鲜合同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傀儡“治安局长”8日叫嚷说,南朝鲜学生们主张南北学生会谈是“不能容许的事情”,并且声言,如果学生们为着举行南北学生会谈而启程的话,“警察无论如何也要严厉加以制止”。据报道,南朝鲜当局现在正在检查这些学生的成分。
据报道,当朝鲜北部各政党和社会团体对汉城大学民族统一联盟要求举行南北学生会谈一事表示热烈欢迎,并建议在平壤举行这种会谈之后,南朝鲜傀儡政府发言人在5日竟诬蔑说这是“共产党的凶计”,并且还说什么“为使南朝鲜学生不受其迷惑,要采取强有力的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

古巴总统接见中国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下午接见了由楚图南率领的中国友好代表团。接见时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也在座。
接见时,楚图南向多尔蒂科斯总统祝贺古巴人民战胜美国侵略。多尔蒂科斯总统请客人们转达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敬意。
中国友好代表团昨天访问了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受到委员会主任安图尼亚的接见。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耳多梅罗昨天拜访了代表团。

日本乒乓球队教练长谷川说
中国乒乓球技术有惊人进步
据新华社香港9日电 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日本乒乓球队教练长谷川,在回国途中路过香港停留期间,曾多次谈到了这次访问中国的观感。
长谷川对这里的新闻记者指出,他们这次到中国参加比赛和到各地访问,促进了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长谷川说,日本队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各阶层人士的热烈欢迎,并接到逾百封热情洋溢的信。这些信对他们作了种种鼓励。他说,从这里,充分表现出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长谷川说:“我们在各地访问所得出的印象是,中国人民希望恢复日中两国的正常关系,互相进行友好的往来。”“从历史和地理条件来看,日中两国是应该互相友好合作的。”他又说:“中国建设的发展大大超过了我们的想像。中国人民是绝对爱好和平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
长谷川指出,在前往北京之前,他们虽然知道中国乒乓球选手的技术有了提高,但却想不到在这短短两年中的进步竟如此惊人。他发觉中国十分重视培养青年新手。他指出,中国将有更多的新好手出现。
长谷川在提到日本男子队败于中国队的原因时认为因素很多,直接失败的原因是中国选手发球技术好。
他说,但在双打中,对方发球落点只限于球桌一半的地方,因此日本选手比较容易应付。
长谷川指出,中国选手的近台抽杀,在站位方面是相当好的,但是远台反手显得弱些,他们在守球技术方面没有日本球员那么多变化,比赛时所运用的技巧也少了一些。中国选手速度快,但旋转性并不很大,如能以快速手法配合带有旋转性的球,威力必然更为凌厉。
长谷川表示,他对中国观众特别好感。他愿意有机会再次率领日本乒乓球队到中国访问。他在谈到今后的计划时说,今后日本将全力培养新生力量,期待新的一辈有更大的成就。

中国工会代表团离古巴去乌拉圭
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 以黄民伟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应乌拉圭工人中央工会的邀请,今晨乘飞机从哈瓦那启程赴蒙得维的亚。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参赞方晓到机场送行。
由朱良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今天同机离开哈瓦那。这个代表团应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的邀请,将到厄瓜多尔访问。

我国帮助蒙古建设的住宅竣工
乌兰巴托举行交接仪式和庆祝大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9日电 今天在这里举行了我国帮助蒙古在乌兰巴托建设的五万多平方米住宅交接仪式和庆祝大会。
这项工程是根据1958年12月29日在北京签订的中国给予蒙古经济技术援助协定,由中国以贷款方式为蒙古在乌兰巴托建设的。工程在1959年7月1日开始施工,到1960年12月全部完成。
在交接证书上签字的是:中国政府移交代表、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商务参赞赛自爽,蒙古政府接收代表、乌兰巴托市长巴塔。
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乌兰巴托市委第一书记鲁布桑拉布丹,对外贸易部长贡布扎布,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策伯格米德,我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参赞赵禁、张光天等都出席了交接仪式和庆祝大会。
签字仪式结束后,在工程所在地举行了群众庆祝大会。巴塔、赛自爽等分别在会上讲了话。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迈达尔在会上把蒙古政府的荣誉奖章奖给了中国的建筑单位。
同日晚,乌兰巴托市长巴塔为这项工程交接举行宴会。

专栏:兄弟国家医疗卫生简讯

伤口快速愈合新方法
苏联乌克兰创伤治疗学和矫形术研究所的科学家,研究出了治疗愈合缓慢伤口的有效方法。他们在患者伤口上敷上一块在实验室中用人工方法获得的、具有健康人皮肤刺激性质的薄膜。在薄膜的医疗和保护作用下,伤口上很快就形成了新的组织。薄膜每周换一次,直到完全愈合时为止。
薄膜是用不大的人体皮肤制成,而且可以使用从尸体上取下的皮肤来制造。皮肤被完全粉碎,然后同生理溶液混合。制成的薄膜的面积为原来皮肤的十倍到一百倍。这种薄膜还可以用来治疗大面积烧伤。

专栏:兄弟国家医疗卫生简讯

抗破伤风和气性坏疽新苗
苏联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制成了预防破伤风和气性坏疽的长期起作用的疫苗。
过去用来预防破伤风和气性坏疽的血清只在一个感染期间有效。而新疫苗在给人的机体注射了三次以后,可以对这两种疾病长期起免疫作用。

专栏:兄弟国家医疗卫生简讯

汉医学研究所
朝鲜医学研究院为了科学地分析和继承祖先在长久历史中获得的宝贵医学传统,最近成立了汉医学研究所。研究所由典籍研究室、内科研究室、外科研究室、针灸研究室、汉药学研究室、病态生理学研究室组成。
典籍研究室翻译和编辑朝鲜有价值的古典汉医学书籍“东医宝鉴”、“乡药执神榜”、“针灸经验榜”等,并且在广大群众中搜集和普及汉医学经验。

专栏:兄弟国家医疗卫生简讯

开展防治癌瘤运动
波兰卫生和社会保险部不久前同肿瘤学研究所共同拟制了防治癌瘤的计划,决定把主要力量放在广泛预防活动方面。
据波兰肿瘤学家们的意见,在现代医学发展水平上,只要能早期进行治疗,癌约有百分之七十是可以治愈的。因此,波兰将对全体妇女进行一次群众性医学检查。所有医疗机构都将参加预防运动。

专栏:越南通讯

在越南中部农村里
本报记者 冯建伟
最近记者到越南中部农村进行了一次访问。沿途一千多里给人的印象是:到处在紧张地劳动,到处沸腾着农业增产的热潮。
如今正是农忙,越南中部的农民们,响应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号召,千方百计地争取丰收和全面发展农业生产。在那无边无垠的稻田的海洋里,秧苗墨绿茁壮,长得齐腰高,真叫人喜爱。路旁正在戽水的老农指指秧苗,满面笑容地说:“牛瓜爱!”意思是说稻田像少女一样可爱。
车行半小时,来到越南中部的兴安省。兴安省以兴修水利著称于北方。今日一见,果然河流纵横,渠道交错。现在,秧苗正缺雨,大小渠道,水流淙淙,在阳光下闪射银光。
最近三年来,兴安省在水利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过去,水对于兴安人民有如医药对于病人那么宝贵。那时,法国殖民主义者统治八十年,只遗留给兴安省五个水闸和一道连续十八年被水冲刷得陷于瘫痪的堤坝,而横贯全境的莽莽大河——红河,却不理睬兴安省干旱土地的渴望,把成百万立方米的大水流入大海。兴安省每年有八、九个月不下雨,因此,十造中有八造因干旱而歉收,缺粮成为兴安省人民积年累月的现象。美豪、安美、恩施等许多地方,甚至连饮水也发生困难,不知多少人被活活渴死或因饮用污水而患病。
越南劳动党兴安省委员会书记黎贵琼说:解放后,特别是最近三年来,兴安省人民全体动员起来,用了两千一百六十七万个工和七千多万元巨资兴修水利,共修建堤防和渠道三千二百多公里,相当于由河内到西贡的两倍长;挖和垫的泥土达两千一百多万方。兴安省的土地面貌从此改观了。
兴安省撒开水利网以后,早稻播种面积从一万亩(越亩,每亩折七市亩半)扩大到四万亩,其中三万多亩由一造田改为多造田,大大提高了产量。兴安省人民世世代代所梦想的“四季有收获”,如今已经胜利实现。
大力兴修水利后,为发展养鱼业创造了有利条件。1960年全省养鱼面积增加到一万二千亩,收获四千一百六十多吨鱼,比1958年增长二十多倍。同时水利交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自从大兴水利以来,兴安省已经连续三年获得了丰收。兴安,这个在过去被称为越南最穷困的“儿女”的地方,今天不仅每年能生产足够的粮食供本省人民需要,而且还有余粮支援国家。全省仅去年晚造就卖余粮两万多吨。
正午,当我们穿过一片咖啡和香茅园,走出一片连绵不断的丘陵坡地以后,眼前豁然开朗,我们来到了素称米白水清的富饶的清化省大平原。
在清化,我们听取了省行政委员会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后,参观了全省重建乡——绍里乡农业合作社。这个乡的三个初级社,是1959年建立的,去年秋季大发展时都有程度不等的扩建,发展到了高级社。我们到乡里参观时,社员们正忙着开荒、积肥和田间稻苗管理。同时,还有人在捕鱼、捞虾。工作虽然很多,但劳力安排得当。各社生产队每周都要开一次政治生活会,由社员检查一周工作,评比劳动好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乡里,村村有小学,有文化进修班,少壮年文盲早在1958年就已基本扫除。乡里还有卫生站、理发室、托儿所、幼儿园。为了美化环境,全乡正修建三条公路。已建成的一号公路,长两千八百米,宽七米,是一条横贯全乡的平坦的林荫大马路。
乡劳动党委员会书记程同志告诉我们说,在全乡合作社发展、巩固的曲折过程中,主要是由于贯彻了党的阶级路线和经常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所以取得了胜利。他说,办社之初,社员身在社心在家,一有风吹草动,就闹退社,想散伙。有一个自然村,经济条件很好,办社第一年丰收,皆大欢喜。但后来一次早稻歉收,就有六十一户要退社。经过乡社干部深入工作,算细账,才弄清歉收并不是因为合作社不好,而是多亏有了合作社,才抗住灾害。这样,一度垮台的社才又恢复起来。
我们还参观了水稻试验田、农田水利工程、水田和池塘养鱼、农具修置厂和拖拉机站,并且到三户社员家里作客。
我们漫步在平坦宽敞的一号公路上,四周稻田一望无际,正吐穗扬花;党委书记程同志边走边介绍全乡五年发展规划,描绘出一幅瑰丽灿烂的远景。
从清化省再向南走,一直到靠近与南越交界线的永灵区,在约长三百多公里的地带上,东临大海,西靠长山,形成一条狭窄的平原走廊。这里土地平坦而肥沃,适宜种植水稻和杂粮、椰子等作物。但由于东受海水碱盐侵蚀,西受山林影响,土地面积不断缩小,每人平均一两分地。今年,为了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增产粮食,各地农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一方面加工加肥,增造增季,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另一方面组织远征垦荒队,向荒山、海滩要地,迅速扩大耕地面积。越南劳动党宜安省委员会农村工作部同志告诉我们,全省1959年开荒三千六百多亩,1960年开垦四千九百十四亩,今年各县都组织大批劳力上山,准备垦拓一万公顷。安城县永城乡,在劳动党支部书记和农业合作社主任带头下,上山开荒,建立了三个垦荒场,准备开四百五十亩荒地。目前已开了一百三十五亩,在荒山上建起新的居民点,养了七十三头牛,二十多只羊,修起大片养鱼池,俨然是一个繁荣的新村镇。由宜安省出发,我们越向南走,沿途看见开荒的人越多,规模越大。在紧接南越边界的广平省,从今年入春以来,每一个县上山开荒的人数都在五千到八千以上。
这次中部旅行在靠近南越交界线的永灵区结束了。在这里,我们参观了新垦荒地上繁盛的稻和薯类作物,大面积的橡胶、咖啡和香茅。竹林苏苏,椰果累累;开荒——越南中部人民为全面发展农业生产而普遍采取的措施,以及为了实现这个措施而付出的辛勤劳动,已经在美丽富饶的越南中部大地上开放出鲜妍的花朵,丰硕的果实将在预期中收获。(附图片)
越南中部的大丰农业社由于三管(管理生产、管理劳动、管理经营)作得好,社员的劳动热情普遍高涨,图为七十岁的老农僮各淮,虽然社里分配给他的是较轻的劳动,但是他还经常把自己的生产经验传授给青年社员们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经济互助委员会石油和天然煤气常委会开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日电 据此间报纸10日报道:经济互助委员会石油和天然煤气常设委员会在这里举行了会议,会议审查了委员会1960年的活动,并通过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
出席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苏联的代表。朝鲜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