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了在日内瓦会议上共同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周总理致函西哈努克亲王
衷心希望西哈努克亲王重新考虑不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决定
西哈努克亲王复信表示感谢并说明目前不参加会议的原因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5月6日写信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希望他重新考虑关于他本人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不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决定。西哈努克亲王在8日答复了周恩来总理的信。
周恩来总理给西哈努克亲王的信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尊敬的亲王殿下:
我相信殿下已经看到中国政府5月4日关于老挝问题的声明,我从刁龙阁下给王幼平大使的照会中获悉殿下5月1日在万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我个人完全能够理解殿下的心情。自从亲王殿下倡议召开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以来,陈毅副总理和我一直在尽我们的微薄的力量促成殿下倡议的实现。现在当殿下的倡议快要收到成效的时候,无论如何我也不能设想召开一个旨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而没有亲王殿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参加。
正如殿下一再指出的,某些国家一直在阻挠和破坏这个会议的召开,它们的这种企图至今未变。我们两国是老挝的近邻,老挝的安危同我们休戚相关,我觉得我们不能让这种破坏会议的阴谋得逞。亲王殿下为维护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独立所作的崇高努力是曲解不了的。我衷心地希望亲王殿下能够重新考虑关于殿下本人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不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决定,并且热烈地期待中国政府代表团能够在日内瓦会议上同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团以及其他与会国家政府代表团一道,为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而共同努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5月6日
西哈努克亲王的复信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总理先生:
顷接阁下5月6日的来信,我谨向您致深切谢意,感谢您对我为老挝和平所作努力的赞扬,感谢您对柬埔寨遗憾地放弃继续无私地帮助兄弟邻邦的原因的崇高谅解。
请允许我向阁下重申:我相信,我在几个月以前所建议的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是寻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最令人满意的措施。今天,如同昨天一样,我完全相信,同老挝危机直接有关的国家交换彼此的观点并从而获致协议,乃是保持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大好机会。
柬埔寨曾经非常愿意参加日内瓦会议,以便在会议中继续为老挝的和平和中立而努力。我原先以为,在我们微薄的能力范围内和凭着我们的一番好意,我们可能对同我们保持着友好关系的对立大国之间的进一步谅解作出贡献。我们极其自信我们的和平与和平共处的愿望,所以不能不抓住每个机会来捍卫它。但是,我请阁下承认,在老挝国王萨旺·瓦达纳陛下提出毫不留情的批评和非常明确地表明态度之后,柬埔寨是不可能参加以老挝为主要议题的会议。当然,我完全同意阁下的观点:即将举行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无论如何不构成对邻国内政的干涉,恰恰相反,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恢复和平和结束外国的直接干涉。然而,我们不可能反对老挝王国的合法君主、而又不致破坏我们中立政策的不可侵犯的原则。
在阁下和友邦中国如此体谅和如此公允地对待我们的态度面前,我和我国的激动心情是无法以言语来表达的。中国对我们的一贯支持和对我们的充分谅解,以及中国愿意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以保卫和平,这一切都证明了一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疏远的友谊。我感到十分遗憾的是,我不能改变不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决定。今后,只有当萨旺·瓦达纳陛下可能提出请求时,或一起有效地代表老挝人民的梭发那·富马亲王、苏发努冯亲王和文翁亲王提出请求时,柬埔寨代表团才会出席即将举行的日内瓦会议。
阁下,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
诺罗敦·西哈努克
1961年5月8日于金边

周总理陈外长电贺老挝王国国庆
祝中老人民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10日致电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祝贺老挝王国国庆。贺电如下: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殿下:
值此老挝王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殿下、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人民致以热忱的祝贺。
不久以前殿下来我国的访问和中老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使我们两国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老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长久以来的睦邻友好愿望,并且有利于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
目前,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即将召开,这是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人民在殿下的领导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支持下,为维护民族独立、争取和平中立而坚持斗争的重大胜利。中国政府和人民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为此感到欣慰和高兴。
中国人民诚挚地希望老挝王国和老挝人民,今后将在民族独立、和平中立的道路上走向繁荣、昌盛。祝愿中老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1年5月10日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电老挝王国政府代理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祝贺老挝王国国庆。电文如下:老挝王国政府代理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阁下:
欣逢贵国国庆之际,我谨向阁下致以衷心的祝贺。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即将召开的前夕,祝阁下在维护老挝王国的民族独立和和平中立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中老两国人民的睦邻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1年5月10日

活跃农村初夏市场
交流生产生活资料
韦曲公社举办物资交流会
国营商业部门积极领导,吞吐物资,沟通产销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长安县韦曲公社最近举办了一次物资交流会,活跃初夏农村市场,扩大夏令商品特别是夏收农具和牲畜的流通,促进当前生产。
这次物资交流会是结合传统的“忙农”古会举办的。原定举行五天,由于上市商品繁多,购销两旺,应群众要求,延长两天结束。上市物资有二百二十多种,其中以夏收小农具最多。交流会期间,小农具交易额占三万多元,家畜家禽上市量也很大。大牲畜成交量平均每天达一百多头。
这次物资交流会起了互通有无、调剂余缺、活跃农村经济的作用。韦曲公社左坊生产大队把自产的二百多个筛子在会上出售以后,又买到了队里急需的五十把扫帚和四个老笼。长安县王曲公社干村生产队畜力不足,但他们有一头自己繁殖的好骡子,打算卖掉买几头牛;郭杜公社付村生产队要买个高脚牲口拉大车,两者一见面就谈上了,买卖很快成交。干村生产队用卖骡子的钱买了若干头牛。生产队长高兴地逢人便讲:“今年碾麦不愁牲口不够用了。”
物资交流会期间,国营商业部门积极领导,不仅自己有吞有吐,而且在会上设立“产销交易协商棚”,为产销双方搭桥挂钩。4月19日中午,子午公社一个生产队拉来两捆梅豆竿恐怕卖不出,恰好韦曲公社侯永湾生产队和韦曲西村急需这种东西。商店组织他们协商,当面订了十五万根梅豆竿的产销合同,议定了价格、产品质量、交货时间和运送条件,双方都很满意。有些生产队还到“产销交易协商棚”登记自己需要的物资,请商店帮助组织货源。韦曲公社西北生产队需要井绳,侯永湾生产队需要抬杠、芦席和钉子,商店到处代为寻问。到物资交流会结束时,他们需要的东西都有了着落。与此同时,商店对上市量大或一时不易销售的物资,都以合理价格购进,先后收购草帽、筛子、担笼、老笼等四千多件。对群众急需的物资如山棍、扫帚、草鞋等,商店又大量出售,其中单是草鞋就售出四千八百多双,满足了群众的需要。
在物资交流会期间,国营商业部门还组织炉匠、钉锅匠、编织匠等在会场上摆设摊担,开展修理业务。七天中,共修配各种生活用具和农具三千五百多件。
目前,陕西省主要产麦区关中各县普遍在组织这样的物资交流会,以扩大夏收期间生产、生活资料的流通。(附图片)
在保定市刘守庙庙会上,商业部门组织了大批的夏收、夏种物资,供社员选购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开原县通过调查研究采取措施
结合播种防治杂草保种保收
本报沈阳10日电 辽宁省开原县提早在播种期间采取预防草荒的积极措施,力争保种保收,提高粮食产量。
在春耕准备阶段,开原县领导机关就调查研究了五年来粮食产量变化的情况,发现在扩大播种面积、增加高产作物的基础上,战胜草荒,是保种保收、提高粮食产量的一个重要关键。据调查,过去全县每年约有5%到10%的耕地因为锄草工作赶不上而歉收。因此,开原县确定把战胜草荒作为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的重要措施,采取抑制杂草生长和铲除杂草相结合的办法,事先掌握防治草荒的主动权。
开原县今年首先多种了省工、高产、抗草作物。根据老农的经验,大豆是抗草作物,玉米株距适当扩大,也有利于除灭草荒。因此,对去年草荒较严重的耕地,今年许多生产队都安排种植玉米、大豆等作物。另外,还安排一部分早播作物和晚播作物,适当错开播种期,以避免夏锄期间农活过于集中,影响消灭草荒的工作。
其次,为消灭草籽,减少杂草出生率,采取了先烧荒后整地的措施。据调查,烧荒可以使草籽出芽率减少70%。县的领导机关要求各地在保证人、畜和其他财产安全的原则下,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地边烧荒、边翻地,把烧完的草灰和残余草籽扣在地下。这样既能提高地温,增加土壤肥力,又能减少杂草。现在,全县已烧荒、翻地一万五千多亩。另一办法是粪肥发酵和精细选种,减少草籽下地。许多公社今春送到地里的粪大都经过发酵腐熟。对各种种子,特别是高粱、谷子、水稻等,也尽量做到风选或水选,去掉草籽,然后再播种,提高种子质量,保证苗全苗壮和减少杂草生长。
第三,提前做好夏锄准备。全县已修制出综合号铲趟机四千多台。用铲趟机铲垅背,用手锄间苗眼,可以提高铲趟效率。同时,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劳动力。今年全县社办工业安排支援农业生产的劳动工日,加上机关学校支援的劳动力,在夏锄期间可以使全县增加几万名劳动力参加消灭草荒的活动。

根据城乡人民需要安排生产
常德专区增产炊具餐具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常德专区大量生产炊具和餐具,供应城乡人民。从1月到4月15日止,全区共生产铁锅、菜刀、锅铲、碗钵等四百五十多万件;另外还修补破旧铁锅、饭碗等一百二十多万件。
在这些生活用具大批生产以前,工商等部门组织工作组,调查了群众的需要。慈利县龙潭河公社派出干部到二百五十四个食堂和社员家里作了调查,并据此安排九座红炉和九十八个铁、木、篾匠,专门生产炊具;同时组织十个会烧木炭的劳力上山烧制木炭,作为造锅和修制其它铁质炊具用的燃料。全公社在很短时间内就生产出菜刀、锅铲等一千多件。
在生产的同时,还开展了修补业务。全区组织四百多个修补网点、二千三百四十多个流动服务小组,串乡走巷,积极为城乡人民修补炊具、餐具。常德昌明锅厂本着“生产什么修什么”的原则,从3月起抽调技工成立补锅门市部,给附近群众修补各种锅,很受欢迎。(附图片)
沈阳市有色金属工业公司用回收的废铝器翻新各种铝锅、铝勺、铝壶。这是工人在整理各种翻新的铝制品 新华社记者 于 兆摄

塞拉勒窝内总理、外长致电周总理、陈外长
感谢对塞拉勒窝内宣告独立的祝贺
新华社10日讯 塞拉勒窝内总理密尔顿·马尔盖在5月8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感谢他对塞拉勒窝内宣告独立的祝贺,电文如下:北京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我国独立的时候,承蒙来电表达良好的祝愿,请接受我个人以及我国政府和人民的谢意。
塞拉勒窝内总理 密尔顿·马尔盖
1961年5月8日于弗里敦
新华社10日讯 塞拉勒窝内外交部长约翰·卡雷法—斯马特在5月8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感谢他对塞拉勒窝内宣告独立的祝贺。电文如下:北京外交部长陈毅:
在我国独立的时候,承蒙来电祝贺,我代表塞拉勒窝内政府和人民向你致以非常诚挚的谢意。
塞拉勒窝内外交部长 约翰·卡雷法—斯马特
1961年5月8日

海南岛开始中造备耕
许多公社因地制宜扩种春杂粮
本报广州10日电 海南岛上的人民公社利用一年三熟的有利条件,在迎接夏收的同时,开始中造备耕。全岛计划种植中稻四十万亩,现正进行犁田耙田、播种育秧和积肥等工作,部分地区已开始插秧。
为了争取今年粮食有较好收成,大部分地区除按照历年的习惯,利用坡地种植旱稻外,许多地方还推行三造连作和尽量利用已收获过越冬作物的土地、秋秧地等空闲土地,多种一造粮食。崖县许多公社早在3月中旬就着手规划土地、准备种子和为中造积肥。保亭县组织了约30%的劳动力进行中造生产备耕工作,许多公社、大队、生产队的干部和老农、技术员一起深入田头,规划土地,找寻水源,兴修水利,解决中造生产的用水问题。这个县的保城公社已经修好小型水利十二宗,使今年中造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三百亩。琼海县万泉公社除了利用三千多亩早熟的早造稻田插植中稻外,还充分利用已收过越冬作物的空地、秋秧地、废池塘等土地种植中稻。现在,崖县已播种十二万多斤,犁好二万多亩田。行动较快的文昌县已插下一万多亩中稻。
为了鼓励生产队和社员搞好中造生产,许多公社的生产大队都认真贯彻了有关政策,制订了中造的三包指标。
本报广州10日电 海南岛抓紧雨后有利时机,抢种春季杂粮,到4月底止,全岛已经种下番薯、木薯等春种杂粮一百零一万多亩。
在春种运动中,许多公社都经过群众讨论,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扩大春种面积,加快种植进度。4月中旬以来,全岛普降春雨,许多公社趁雨突击抢种。东方县从各部门抽调了一百多名干部,到公社、大队、生产队参加抢种工作,并将二十多万斤春种杂粮、豆、菜等种子调运到各生产大队。全岛投入春种生产的劳动力,从雨前的几万人增至二十五万人以上,每天种植进度从雨前的几千亩增加到四万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