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男女团体赛分组比赛结束
中日男女队匈男队和罗女队取得团体赛决赛权
新华社8日讯 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的分组比赛经过四天的激战,已在8日结束。四天来,各小组经历了一百五十多场战斗。各队在单循环比赛中角逐的结果,中国和日本的男、女队,匈牙利的男队,罗马尼亚的女队获得了小组第一名,从而取得了男、女团体赛的决赛权。
按照抽签结果,男子团体赛明天决赛的程序是:上午,中国队将同匈牙利队交锋,下午,日本队将同上午失败的队决战,晚间,日本队将同上午的胜队决战。女子团体赛明天决赛的程序是:上午,日本队将和罗马尼亚队决战,下午,中国队将同上午的负队交锋,晚间,中国队将同上午的胜队交锋。
今天,男、女四十四个队共进行了三十七场决战。各组争夺小组优胜的关键性战斗都集中在下午进行,形成了决赛前夕的战斗高潮。比赛中,每局每分的争夺战异常激烈,精彩场面百出,看台上一万五千名观众情绪热烈,随着精彩场面的出现,掌声此起彼伏,观众的两眼也为此接应不暇。
今天,男子第一组中,中国队先后以五比一和五比零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队和蒙古队。至此,中国队已经八战八胜,成绩居于全组首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今天经过激烈的争夺战,以五比三战胜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接着又战胜了尼泊尔队和缅甸队,因此,以八战七胜的成绩跃居小组第二位。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队在今天的另一场比赛中战胜了加纳队,以八战六胜的成绩列第三位。过去被列为世界一级七名的捷克斯洛伐克队获得了八战五胜的战绩,居于小组第四位。
男子第二组中,前三天连战皆捷的匈牙利队和瑞典队今天的争夺战也很激烈,最后匈牙利队以五比二获胜,匈牙利队还战胜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队。至此,匈牙利队以七战七胜的战绩获得小组第一。瑞典队在另一场比赛中战胜了丹麦队,七战六胜,居第二位。罗马尼亚队今天胜波兰队和尼日利亚队,以七战五胜的成绩居于小组第三位。
男子第三组中,日本队和南斯拉夫队的交锋也是一场激烈的战斗。日本队以五比一获胜,接着又战胜了新西兰队,取得了八战八胜的成绩,稳居小组第一。南斯拉夫队的成绩和英格兰队一样是八战六胜。但是南斯拉夫队净胜的盘数多于英格兰队,居小组第二位。英格兰队第三。
女子第一组中,罗马尼亚队今天在小组的一场决定性比赛中,战胜了匈牙利队,跃居小组第一位。这个队四天来的成绩是五战五胜。上届世界锦标赛团体赛第二名的匈牙利队以五战四胜的成绩居于小组第二位。
女子第二组中,前三天保持不败纪录的中国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今天进行了一场决战,中国队以三比零获胜。至此,中国队五战五胜获小组第一名,捷克斯洛伐克队五战四胜居于第二。
女子第三组中,日本队今天以三比零战胜英格兰队,四天来六战六胜稳居小组第一。苏联队今天战胜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队,这个过去被列为世界女子队二级九名的队在前三天的比赛中,只负于日本队,六战五胜,跃居小组第二。世界女子队一级四名的英格兰队由于先后败于苏联队和日本队,以六战四胜退居小组第三。(附图片)
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女团体赛经过四天的争夺战,已进入最后阶段。这是北京工人体育馆比赛厅的竞赛场上,各条战线上正进行着激烈的战斗 新华社记者 沈觐光摄

鏖战四天 每战皆捷
我男女队夺得团体赛冠军决赛权
新华社8日讯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8日在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团体赛分组赛中,分别接连战胜自己最后的对手,从而取得了连战皆捷的优胜纪录,并将在明天进入争夺本届男、女团体冠军的决赛。
中国男子队今天下午在小组比赛中以五比一击败捷克斯洛伐克队,晚上又以五比零击败蒙古队,取得了四天来八战八胜的战绩。在八场比赛中,中国男子队一共胜四十盘,输一盘。中国队参加团体赛的五名选手——容国团、庄则栋、王传耀、徐寅生、李富荣都先后出场比赛。在四天来的比赛中,王传耀今天以一比二败给捷克斯洛伐克的安德里亚迪斯一盘,容国团和李富荣曾在昨天和今天先后各输一局。
中国女子队8日只有一场比赛,对手是捷克斯洛伐克女子队,中国队以三比零获胜。四天来,中国女子队先后出场比赛五次,连战连胜,共胜十五盘,每盘都以二比零获胜。中国女子队的四名选手——丘钟惠、孙梅英、胡克明、韩玉珍,都出场参加了比赛。

我国又有三名运动员参加乒乓球锦标赛
新华社8日讯 中国又有三名运动员报名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连同前已经报名的六十七名运动员在内,中国共有七十名运动员参加本届锦标赛。
新报名的运动员是王传琪、周美珍(女)、陈玉华(女)。王传琪将与加纳的阿里耶合作,参加男子双打;周美珍和陈玉华将分别与瑞典的卡尔逊和加纳的贾克丝合作,参加女子双打。
这是4月5日在本届锦标赛仲裁委员会会议上被批准的。这次会议还接受了其他国家新报名参加各单项比赛的选手,并进行了抽签,把这些选手排入了各单项比赛程序的空位上。

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加拿大和摩洛哥代表到京
新华社8日讯 加拿大乒乓球协会代表兼运动员班内特,摩洛哥乒乓球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哈基姆·古迪拉和副主席兼运动员贝纳达拉·拉希德,今天分别乘火车和飞机到达北京。他们都是前来我国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

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蒙塔古宣布大会正式通过蒙古、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为会员并原则上同意关于修改男女团体赛竞赛规则的瑞典乒乓球协会建议
新华社8日讯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蒙塔古今天中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在这次代表大会上,通过了蒙古、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尼西亚的乒乓球协会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会员。他说,目前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已经拥有八十二个会员协会。
蒙塔古说,自从上次代表大会以来,我们曾临时吸收了蒙古、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为会员,今天在大会上正式通过了他们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会员。
蒙塔古说,代表大会已经原则上同意瑞典乒乓球协会提出的关于男、女团体赛竞赛规则的修改的建议。他们的建议是:男、女团体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按原定规则不变;第二阶段分强队、弱队、最弱队进行比赛。
蒙塔古还谈到,大会讨论了关于乒乓球拍和乒乓球运动员服装的颜色问题。他说,关于乒乓球拍和运动员的衣服不能是浅色或发光的问题,过去已有规定,大会建议,在今后锦标赛中,各会员组织要严格遵守关于球拍和运动员衣服的规定,并且在比赛前进行检查。
蒙塔古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兰杰·拉马努詹(印度)和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杰·鲁福德·哈里森给大会的贺电。拉马努詹在电文中说:“祝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开辟了历史上新的一章,我们从报纸、无线电广播中看到和听到关于这次锦标赛成功地进行的报道,使我们很满意。祝大会成功。”杰·鲁福德·哈里森在电文中说:“很遗憾,我们不能派代表和代表队去参加大会。由于政治的原因,使我们不能亲自重温我们的友情。这不是我们的力量所能改变得了的情况。美国乒乓球协会衷心祝贺这次比赛愉快、成功。”

争夺小组第一名关键之战 本报记者
8日下午是许多国家的强队争夺团体决赛权关键性的一场比赛。离比赛还有半个多钟头,比赛大厅已坐满了观众。
时针刚到两点,穿着各色运动服装的各国运动员,在热烈的掌声中展开了激战。小白球在十张球台上同时飞来飞去,雷鸣般的掌声不时从观众席间迸发出来。因为精采的镜头实在太多,谁都不知道该盯着那一张球台好。
紧紧挨着的第七台和第八台都在进行着攻守战。在第八台比赛的中国选手抡臂扣杀,捷克斯洛伐克的名将稳削来球。第七台比赛的日本选手一次又一次地拉着“弧圈形”上旋球,南斯拉夫的选手用推挡低球来回击对方。突然一阵掌声,荻村以二十一比十九战胜了马科维奇一局。两个人刚刚准备移地再战的时候,隔台的记分牌上出现了二十比十九的紧张比分。荻村和马科维奇不由地在场子里站着看起隔台的争夺战来了。一声喝采,小将李富荣猛然扣杀,捷克斯洛伐克队的老将安德里亚迪斯一时措手不及,以十九比二十一败阵。
阵阵掌声又把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到第二台上,那里的比分牌已经指示到二十九比三十,罗马尼亚男子队的内古莱斯库比波兰队的库辛斯基落后一分,激战正酣。观众的心也随着球的来回在跳动。又一阵掌声突起,库辛斯基又赢得一球。这时,比分牌已经到了尽头,这是几天来第一次出现的高纪录已经无法从比分牌上表现出来了。
又是一阵掌声,二十六比二十四,南斯拉夫选手赫布德胜了日本选手木村一局。这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选手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选手正在为争夺小组第二名而进行一场鏖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选手普洛伊塞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选手弗伦多费尔的一局比赛中,也打到二十五比二十七才告终。
村上一面打着球,一面乘着拾球的机会,不时地看看紧对着他的那张球台。原来日本女选手伊藤正在和英国女选手戴安尼·罗激烈地争夺关键性的第三局。伊藤是上届世界锦标赛中的女子双打冠军之一,戴安尼·罗也曾两度获得世界锦标赛的女子双打冠军。伊藤一路抽杀,忽左忽右,眼看已无法挽救,但没想到戴安尼·罗却左右逢源,一一都接了过去,有时还猝不及防地一个箭步跃到台前,挥拍一击。这时倒弄得伊藤只好望球兴叹了。

专栏:花絮

乒乓球场上所见
五大洲的乒乓球选手在男女团体赛中按分组的情况分别举行循环大战,因而观众可以看到亚—欧、亚—美、亚—非、亚—澳、欧—美、欧—非、欧—澳、美—非、美—澳、非—澳各洲不同风格选手之间的交锋表演,这里有攻对攻的,有守对守的,有攻对守的,也有你攻我守、你守我攻的。
过去,在乒乓球比赛中使用的记分牌,一般只有正反两面,而这届世界锦标赛所使用的记分牌共有四面,观众无论坐在体育馆圆形看台的那一面,都能看到比赛的进程和成绩。这种立体式的记分牌,是中国工人特为这届锦标赛设计的。
在女子团体赛的双打比赛开始以前,裁判员拿来一种像裁缝或木匠用的划线器。一根线从小盒中抽出来,在台的中间拉直,用手把线拉起一弹,台上就出现一条清晰的白色粉线,把台面平分为二,这种划线器也是中国工人为这届锦标赛设计的新产品。这种划线器比过去用尺和粉笔往台子上划线,有很多优点,它不仅速度快,而且不伤台面。

专栏: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8日团体赛比赛结果
男子团体赛
上午
第一组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胜加纳 5∶0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胜尼泊尔 5∶0
缅甸胜厄瓜多尔 5∶4
第二组
罗马尼亚胜尼日利亚 5∶0
丹麦胜澳大利亚 5∶3
第三组
苏联胜古巴 5∶0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胜新加坡 5∶1
下午
第一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5∶3
中国胜捷克斯洛伐克 5∶1
厄瓜多尔胜加纳 5∶4
第二组
罗马尼亚胜波兰 5∶3
匈牙利胜瑞典 5∶2
第三组
英格兰胜新西兰 5∶2
巴西胜新加坡 5∶2
日本胜南斯拉夫 5∶1
晚间
第一组
中国胜蒙古 5∶0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胜缅甸
5∶0
捷克斯洛伐克胜尼泊尔
5∶0
第二组
匈牙利胜越南民主共和国
5∶0
波兰胜尼日利亚 5∶0
瑞典胜丹麦 5∶1
第三组
日本胜新西兰 5∶0
英格兰胜巴西 5∶3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胜苏联 5∶2
南斯拉夫胜古巴 5∶0
女子团体赛
上午
第一组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胜蒙古
3∶0
第二组
保加利亚胜尼泊尔 3∶0
法国胜澳大利亚 3∶2
第三组
瑞典胜越南民主共和国3∶0
下午
第一组
罗马尼亚胜匈牙利 3∶1
第二组
中国胜捷克斯洛伐克 3∶0
第三组
日本胜英格兰 3∶0
新西兰胜加纳 3∶0
晚间
第一组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胜波兰
3∶1
第二组
保加利亚胜法国 3∶1
第三组
苏联胜越南民主共和国3∶0
瑞典胜新西兰 3∶0

专栏: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男女团体赛分组赛各队名次和胜负记录
新华社8日讯 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和女子团体赛分组比赛中各队名次和胜负记录如下:
男子第一组
一、中国 八战八胜;胜四十盘,负一盘,净胜三十九盘。
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八战七胜,负一场;胜三十五盘,负十二盘,净胜二十三盘。
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八战六胜,负两场;胜三十三盘,负十三盘,净胜二十盘。
四、捷克斯洛伐克 八战五胜,负三场;胜三十三盘,负十六盘,净胜十七盘。
五、缅甸 八战四胜,负四场;胜二十盘,负二十七盘,净负七盘。
六、厄瓜多尔 八战三胜,负五场;胜十九盘,负三十二盘,净负十三盘。
七、加纳 八战二胜,负六场;胜十七盘,负三十二盘,净负十五盘。
八、尼泊尔 八战一胜,负七场;胜十一盘,负三十五盘,净负二十四盘。
九、蒙古 八战八负,负四十盘。
男子第二组
一、匈牙利 七战七胜,胜三十五盘,负四盘,净胜三十一盘。
二、瑞典 七战六胜,负一场;胜三十二盘,负八盘,净胜二十四盘。
三、罗马尼亚 七战五胜,负两场;胜二十六盘,负十六盘,净胜十盘。
四、波兰 七战四胜,负三场,胜二十五盘,负二十盘,净胜五盘。
五、丹麦 七战三胜,负四场;胜十九盘,负二十六盘,净负七盘。
六、澳大利亚 七战一胜,负六场;胜十五盘,负三十四盘,净负十九盘。
七、越南民主共和国 七战一胜,负六场;胜十四盘,负三十四盘,净负二十盘。
八、尼日利亚 七战一胜,负六场;胜九盘,负三十三盘,净负二十四盘。
男子第三组
一、日本 八战八胜;胜四十盘,负两盘,净胜三十八盘。
二、南斯拉夫 八战六胜,负两场;胜三十四盘,负十六盘,净胜十八盘。
三、英格兰 八战六胜,负两场;胜三十四盘,负十九盘,净胜十五盘。
四、苏联 八战五胜,负三场;胜二十九盘,负二十一盘,净胜八盘。
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八战五胜,负三场;胜二十六盘,负二十二盘,净胜四盘。
六、巴西 八战三胜,负五场 胜二十四盘,负二十九盘,净负五盘。
七、新加坡 八战两胜,负六场;胜十八盘,负三十一盘,净负十三盘。
八、新西兰 八战一胜,负七场;胜十盘,负三十五盘,净负二十五盘。
九、古巴 八战八负;负四十盘。
女子第一组
一、罗马尼亚 五战五胜,胜十五盘。
二、匈牙利 五战四胜,负一场;胜十三盘,负六盘,净胜七盘。
三、波兰 五战两胜,负三场;胜七盘,负十一盘,净负四盘。
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五战二胜,负三场;胜九盘,负十盘,净负一盘。
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五战两胜,负三场;胜九盘,负十盘,净负一盘。
六、蒙古 五战五负;负十五盘。
女子第二组
一、中国 五战五胜,胜十五盘。
二、捷克斯洛伐克 五战四胜,负一场;胜十二盘,负四盘,净胜八盘。
三、澳大利亚 五战两胜,负三场;胜八盘,负九盘,净负一盘。
四、法国 五战两胜,负三场;胜八盘,负十一盘,净负三盘。
五、保加利亚 五战两胜,负三场;胜六盘,负十盘,净负四盘。
六、尼泊尔 五战五负;负十五盘。
女子第三组
一、日本 六战六胜;胜十八盘。
二、苏联 六战五胜,负一场;胜十五盘,负七盘,净胜八盘。
三、英格兰 六战四胜,负两场;胜十四盘,负六盘,净胜八盘。
四、瑞典 六战三胜,负三场;胜十盘,负九盘,净胜一盘。
五、新西兰 六战两胜,负四场;胜七盘,负十二盘,净负五盘。
六、越南民主共和国 六战一胜,负五场;胜三盘,负十五盘,净负十二盘。
七、加纳 六战六负;负十八盘。

专栏:资料

在历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
中日匈男子团体赛比赛记录
中国——日本
在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举行以前,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同日本男子乒乓球队的第一次相遇,是在1957年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当时,由姜永宁、王传耀、傅其芳组成的中国男子队,同荻村、田中、角田组成的日本男子队,分布在一个小组。这场比赛中,中国队以1∶5负于日本队。具体比分结果如下:
姜永宁负于荻村 0∶2
王传耀负于角田 1∶2
傅其芳负于田中 0∶2
王传耀胜荻村 2∶0
姜永宁负于田中 0∶2
傅其芳负于角田 1∶2
中国——匈牙利
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从1953年开始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来,在世界锦标赛的团体赛中,同匈牙利男子队只相遇过一次。在1959年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两队分获团体赛小组第一名,在决赛中相遇,经过八盘激战,中国队以3∶5失败。具体比分结果如下:
杨瑞华胜西多 2∶1
王传耀胜福尔迪 2∶0
容国团负于别尔切克 1∶2
王传耀负于西多 0∶2
杨瑞华负于别尔切克 1∶2
容国团胜福尔迪 2∶0
王传耀负于别尔切克 0∶2
容国团负于西多 0∶2
那届世界锦标赛,匈牙利队获得男子团体赛亚军,中国队获得第三名。
日本——匈牙利
在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的历史上,日本男子乒乓球队同匈牙利男子乒乓球队曾相遇过三次。
1954年第二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日本男子队第一次在团体赛争夺小组第一名的比赛中同匈牙利队相遇,日本男子队获胜。此后在1957年第二十四届和1959年第二十五届世界锦标赛中,日、匈两队又在男子团体赛决赛中先后两次相遇,日本队分别以5∶2和5∶1战胜匈牙利队,获得男子团体赛冠军,匈牙利队获得亚军。
1959年第二十五届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赛中,日本男子队同匈牙利男子队决赛时的具体比分结果是:
村上胜西多 2∶1
荻村胜布布尼 2∶1
星野胜别尔切克 2∶0
荻村负于西多 1∶2
村上胜别尔切克 2∶1
星野胜布布尼 2∶0

专栏:资料

中日罗女子团体赛比赛记录
中国——日本
在过去的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团体赛中,中国女子队和日本女子队曾经交战过三次,中国队都先后吃了败仗。
第一次交锋是在1956年第二十三届世界锦标赛中,具体比赛结果如下:
张逸倩负于田中 0∶2
孙梅英负于大川富(冈田富) 1∶2
双打中,丘钟惠和孙梅英负于江口和渡边 0∶2
1957年第二十四届锦标赛中,中、日、罗三队都获得了小组第一名,在争夺女子团体赛冠军决赛中相遇。中、日两队再次交锋,中国队以0∶5失败。具体比赛结果如下:
丘钟惠负于江口 0∶2
孙梅英负于大川富 0∶2
丘钟惠、孙梅英负于江口、渡 边 0∶2
孙梅英负于江口 1∶2
丘钟惠负于大川富 1∶2
中、日女子队在第二十五届世界锦标赛争夺女子团体赛冠军的比赛中第三次交战,中国队又以0∶3失败。具体结果是:
叶珮琼负于难波 0∶2
孙梅英负于松崎 0∶2
叶珮琼、孙梅英负于松崎、江口 0∶2
中国——罗马尼亚
1956年第二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赛中,中国女子队以0∶3败给罗马尼亚女子队。
丘钟惠负于罗齐亚努 0∶2
孙梅英负于泽勒尔 1∶2
双打丘钟惠、孙梅英负于罗齐亚努、泽勒尔 0∶2
1957年,第二十四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中国女子队和罗马尼亚女子队在争夺女子团体赛冠军的比赛中第二次相遇,中国队以2∶3失败,具体结果如下:
孙梅英胜泽勒尔 3∶1
叶珮琼负于罗齐亚努 1∶2
孙梅英、丘钟惠负于罗齐亚努、泽勒尔 0∶2
孙梅英负于罗齐亚努 0∶2
叶珮琼胜泽勒尔 2∶1
1959年,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赛中,中国队和罗马尼亚队没有相遇。
罗马尼亚——日本
1956年第二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赛中,罗马尼亚女子队以3∶1打败日本女子队,获得女子团体赛冠军。具体结果是:
罗齐亚努胜江口 2∶0
泽勒尔负于田中 0∶2
罗齐亚努、泽勒尔胜江口、渡边 2∶1
罗齐亚努胜田中 2∶0
1957年,罗马尼亚女子队和日本女子队再次交锋,日本队以3∶0胜罗马尼亚队,获得女子团体赛冠军。具体结果是:
渡边胜泽勒尔 2∶0
江口胜罗齐亚努 2∶0
渡边、江口胜罗齐亚努、泽勒尔 2∶1
1959年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女子团体赛中,罗马尼亚队和日本队没有相遇。
(新华社)

不打不相识  缪印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