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提出停火条件
停火同时必须停止美国干涉和召开国际会议
号召人民警惕美国利用停火扩大干涉的阴谋
新华社河内8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说,老挝人民赞成停火,但是,停火必须保证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
电台指出,实行真正停火和和平的必要条件是:
一、必须由老挝的有关方面讨论;确定有关停火的具体规定;
二、在实行停火的同时,美帝国主义和他们的仆从必须停止对老挝的侵略干涉;
三、在实行停火的同时,必须举行如西哈努克亲王所建议的有十四国参加的日内瓦会议式的会议;这是在中立、独立和统一的基础上在老挝重建和平的最好措施。
电台指出,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利用停火来挽救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和巩固在老挝的侵略势力,然后他们将千方百计地拖延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的召开,等待有利条件对老挝合法政府和人民重新发动进攻。
电台号召老挝军民提高警惕,加强斗争,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以便给老挝迅速带来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
据新华社河内8日电 万象消息:美国和老挝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在高谈“停火”的同时,正在军事上加紧发动进攻。
合众国际社5日从万象发出的消息说,老挝叛军在琅勃拉邦发动进攻时,美制的C—47型军用运输机不断载运叛军伞兵飞越老挝王国政府控制的土地。消息说:“当老挝王国军队(指叛军)对它的敌人发动陆空进攻的时候,直升飞机从王都(琅勃拉邦)繁忙的机场把全副武装的老挝军队(叛军)运往南方。”它指出,老挝叛国集团企图借这些军事上的进攻来“扭转最近日益恶化的内战局面”。老挝叛国集团的一名发言人对这家通讯社发表谈话说,叛军还在“联结十三号公路上的芒卡西山间据点和查尔平原的公路线上加紧进行活动”。
法新社6日从万象发出的消息说,叛军的一支特遣部队正在伞兵的支持下在万荣附近对爱国军队阵地发动了进攻。
法新社7日从万象发出的消息在报道老挝叛军加紧进行军事活动的同时,引述老挝叛国集团“发言人”的话说,“(老挝问题)政治解决的第一步必须是解散寮国的政治组织”。这则消息还透露,老挝叛国集团企图利用“停火”来解除寮国战斗部队的武装。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7日公然对老挝局势施加武力威胁。
伯克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就美国军事政策作证时谈到老挝问题说,美国的第七舰队已实行“戒备”,“并配备好两栖部队以及海军的航空和海面部队,准备采取行动支持美国(对老挝)的政策”。
美国海军部长康纳利同一天在作证时也叫嚷说,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栖部队正待命海上,以对付世界上“多事地点”的所谓“有限战争威胁”。他说,有一营登陆队在太平洋海面上待命。
康纳利还说,美国在远东、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舰队已对任何行动命令作好准备,并且加派了航空母舰去增援第七和第六舰队。
康纳利主张美国在扩军备战中把“大大加强海军的海运能力”“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以履行美国的“世界宪兵”的角色。

越南人民军总部致函越南国际委员会
抗议费耳特到南越进行活动
美官方表示要加紧支持摇摇欲坠的吴庭艳集团
据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7日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就美国海军上将哈里·费耳特3月30日到达南越进行活动一事提出了抗议。
联络代表团在4月4日写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信中指出,费耳特到达南越,其目的正如东南亚条约组织所计划的那样,是要在那里加紧扩充军备和准备战争。
这封信说,这严重地破坏了1954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
联络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措施,来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对南越的恶毒阴谋,并使南越当局尊重和正确执行日内瓦协议。
据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7日对记者发表谈话,强调美国政府要“继续大力支持”遭到越南南方人民激烈反对、地位日益不稳的吴庭艳集团。
麦克洛斯基在吴庭艳集团上演伪选丑剧前夕发表的这次谈话中承认,美国政府对越南南方人民反对吴庭艳集团的爱国斗争感到“严重不安”。麦克洛斯基并且就此叫嚷说:“(美国)政府决心继续大力支持越南政府(指吴庭艳集团)。我们无意在越南人目前面临的危险局面中抛开他们。”他透露,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就“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问题同吴庭艳集团磋商。
麦克洛斯基证实,在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会谈时,曾经讨论进一步干涉越南局势的问题。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目前已经批准了一个要把吴庭艳的军队扩充两万人的计划。

朝鲜劳动党中央举行扩大会议
号召扩大果园桑田促进农业迅速发展
金日成指出要对人民加强共产主义教育
新华社平壤8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发表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7日在咸镜南道北青郡龙田里文化农业社举行的扩大会议的公报。这次会议号召朝鲜全体劳动人民开展全民运动,争取在四—五年内把果园面积扩大到三十万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以上,把桑田面积扩大到十万町步以上。
公报说,这次会议是在金日成同志的主持下举行的。
公报说,这次扩大会议认为,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对于实现七年计划(1961—1967)的基本任务具有巨大的意义。作为全面地发展农业的重要途径,利用山地来大力扩大果树园和桑田,是一项重要的任务。会议还提出了合理利用劳动力以及营造果园和桑田的具体措施。
公报说,为了获得和推广果树园和桑田开垦工作中的经验,会议要求每个道首先要搞三、四个试验田,以便在做好充分的物质准备、思想动员之后,再着手进行开垦工作。
公报说,金日成同志在会议上作了重要发言。他还指出,“要在党员和劳动人民中加强共产主义教育,特别是加强热爱自己的故乡、热爱人民和祖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的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
公报说,这次会议对所讨论的问题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雅加达燃起“和平月”火炬
苏基诺说:要保卫和平,必须反对殖民主义制度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明日开幕
据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标志着全印度尼西亚“和平月”运动正式开始的燃点火炬仪式,于7日晚上在雅加达市政厅前举行。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陆军参谋长代表苏科瓦蒂上校、国民党主席苏维约、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约多和其它政党领袖、印度尼西亚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西拉朱丁·阿巴斯、印度尼西亚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等群众团体的领导人以及国会议员等都参加了这个仪式。
今天刚刚到达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会议的刚果、几内亚、日本和塞浦路斯的代表也赶来参加这个仪式。这些代表,特别是刚果代表受到了与会群众的热烈欢迎。到会的群众热情洋溢,高举着写着“和平万岁”的标语牌,提着各种各样的灯笼。
“和平月”运动委员会主席苏基诺教授首先讲话。他指出,殖民主义是和平的障碍。只要有殖民主义存在,就会有战争。他说,要保卫和平,就必须反对殖民主义制度和为争取裁军而斗争。
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讲话中说,和平运动是符合印度尼西亚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并且成为反对战争的手段。他说:“只要荷兰还占领着西伊里安,而在西伊里安问题上还笼罩着有形的或武装的冲突的威胁时,在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之间就不会有思想上的和平。”
在代表讲话后,苏班德里约夫人燃点了火炬。印度尼西亚“和平月”运动就此正式开始。随即展开了征集在反对殖民主义的和平呼吁书上签名的运动。到会代表都在和平呼吁书上签了名。
据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主席西拉朱丁·阿巴斯今天晚上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4月10日到15日将在万隆召开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第四次会议,这将是目前正在为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进行共同斗争的亚非各国人民生活中的一项重大事件。
阿巴斯说,这次会议将讨论有关亚非两大洲最近形势的发展的问题。
阿巴斯透露,预料大约五十三个亚非国家将派遣代表团参加这次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会议,二十个国际人民团体将派遣观察员参加会议。

不顾暴力镇压坚持反对恶法斗争
大丘八千多人集会示威反对张勉集团
新华社平壤8日电 大丘消息:不顾美帝国主义和张勉集团的暴力镇压,南朝鲜大丘市八千多人7日再次举行反对张勉当局的集会和示威。
据美联社7日从大丘报道,集会和示威参加者要求傀儡当局撤消已经提交伪“国会”讨论的“反共临时特别法”和“限制示威法”,并且要求立即释放4月2日在反对张勉当局的示威中被警察非法逮捕的四十多个人。集会的口号是:“张勉的做法同李承晚一模一样!”“给我们面包和自由!”“两项恶法通过以后,我们实现统一的希望将被打破!”
报道说,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群众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反对张勉当局的口号,并且严厉谴责警察镇压人民的行为。
据报道,傀儡当局在这一天出动了数百名“手持棍棒”的警察进行镇压。大丘市警察当天全部处于“战斗准备状态”。

卡斯特罗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
古巴人民决心保卫革命成果
高呼帝国主义者和外国大庄园主滚出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晚在这里举行的建筑工人保卫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说:无论如何我们将推进古巴革命。尽管美帝国主义施展了一切侵略阴谋企图阻止古巴革命前进,古巴革命正在消除着贫困和剥削。
卡斯特罗说,帝国主义者和反革命分子企图使古巴回复到过去,以便他们能够继续像猪一样地不参加劳动而养得肥头大耳,但是我们知道怎样来保卫我们已经实现的一切。我们有武器、勇气和决心来保卫这一切。
卡斯特罗问道,一个国家如果让依靠剥夺人民的劳动过活的外国公司、大庄园主和大产业所有者这些祸害继续存在,它可能获得进步吗?他说,革命事业就是反对那些企图使我们为他们而劳动的帝国主义剥削者,反对那些企图使我们为他们自己以及为帝国主义劳动的那些寄生虫的事业。
卡斯特罗大声高呼:“帝国主义者从这儿滚出去!那些妄自尊大地来到这儿企图强使我们按照他们意志行事的先生们滚出去!外国大庄园主滚出去!剥削者滚出去!投机者滚出去!叛徒滚出去!”
到会群众也激昂地不断同声高呼“滚出去!”“滚出去!”
卡斯特罗谴责了帝国主义企图使古巴人民遭受贫困和牺牲的阴谋。他告诉革命的敌人:我们准备付出一切。无论是封锁或是威胁,都不能使我们放弃理想。我们将进行抵抗。我们认识到今天的牺牲就是明天的幸福。卡斯特罗在演说中向建筑工人在劳动中提高效率的模范行动致敬,同时号召他们进一步努力,以便加速经济建设和击溃帝国主义的侵略。

反革命匪帮加紧活动妄图颠覆古巴政府
美国官方和报纸公然叫嚣已“准备就绪”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7日公开承认,在美国卵翼下的古巴反革命分子正在加紧准备颠覆古巴革命政府。
里普拒绝就从美国窝藏古巴反革命分子的巢穴迈阿密传出的消息直接发表评论,这些消息说,力图推翻古巴革命政权的反革命分子准备对古巴发动武装进攻。但是他公然说:“成千上万从他们的国家逃出来的古巴人在美国避难,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自然,他们当中很多人都十分关心使他们的祖国重获自由……”。
同一天,《纽约时报》也叫嚷,在美的古巴反革命分子武装进犯古巴的工作已经“准备就绪”。这家报纸说:“为推翻卡斯特罗而建立的古巴流亡军事部队,已经在美国和中美洲训练了将近九个月。一支五千到六千人的军队构成了上月在美国成立的反卡斯特罗革命委员会的作战部队……反卡斯特罗的领袖们相信,他们的(在古巴国外的)外部部队已经达到了准备就绪的阶段。”
这家报纸透露,这些古巴反革命武装分子现在集结在两个主要基地上,其中一个在危地马拉,另一个在美国的路易斯安那州。这支部队除步兵外,还拥有空军、海军、伞兵和炮兵,“它配备有突击队类型的渗入者、破坏者和游击战专家小组。几个月来,这些人不断从佛罗里达的沙洲上的秘密基地空降进古巴”。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王炳南大使介绍中国建设成就
波中友好协会总会七日晚在华沙友协俱乐部举办了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和波中友协积极分子的会见晚会。波中友协秘书长布尔金、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宣传部长斯塔夏克等人出席了晚会。王炳南大使在晚会上向会见晚会的参加者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并且回答了听众提出的有关问题。
我赠给柬埔寨一批佛教经典著作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七日代表中国佛教协会把一批佛教的经典著作玄奘法师全集、释氏十三经、玄奘传记和佛国记送给西哈努克佛教大学。柬埔寨宗教国务秘书沈波哥接受了这些礼物。在赠礼仪式上,王幼平大使重申中柬两国的佛教徒和人民的传统的亲密友谊。
柬埔寨的佛教徒也出席了赠礼仪式。
冯基平副市长离哈瓦那回国
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及其随行人员应哈瓦那市市长何塞·利亚努萨的邀请,在古巴访问了十七天后于七日离开哈瓦那回国。
到机场上欢送的有哈瓦那市市长利亚努萨、市政府其他官员以及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和方晓参赞。
我贸易代表团到尼日利亚访问
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应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的邀请,在六日到达拉各斯。尼日利亚联邦工商部高级商务官员德拉卢和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国民会议全国行政秘书达费以及其他官员前往欢迎代表团。
伊拉克与外国石油公司恢复谈判
伊拉克政府和外国石油公司之间的石油问题谈判六日在巴格达恢复。
巴格达的报纸七日刊载的官方公报宣布,卡塞姆总理六日下午在他的办事处接见了外国石油公司的谈判代表团。公报说,“这次专门的接见是为了继续就石油问题进行讨论,并克服谈判所面临的障碍,以有利于我们共和国。”
伊拉克政府和外国石油公司之间的石油谈判是在去年八月开始的,但是谈判多次中断。双方上次会议是在去年十二月举行的。

古巴观众热情赞扬中国建设展览会
他们在留言簿上称颂古中友谊和表示战胜美帝国主义的决心
据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古巴观众在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的留言簿上,写下了他们的观感,赞扬中国建设成就和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表达了战胜美帝国主义的坚定的信心。
安耶利·埃斯佩西奥萨概括他的观感说:“中国人民的进展是伟大的和令人钦佩的,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的成就几乎是不能想像的。”何塞菲娜·鲁维奥写道:“中国的农业是一个奇迹,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实现这一切尤其令人叹服。农业馆展出的农作物的数量和品种的繁多是令人赞赏的。在最近十一年中取得的工业发展也是令人钦佩的。钢铁生产和各种机器的生产是中国工业的骄傲。”亚历杭德罗·拉莫斯称赞中国轻工业产品和纺织品说:“中国的产品是人们所能看到的最漂亮的产品。”
许多观众指出,展览会所反映的新中国的成就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阿姆迪亚·莱昂写道,“中国展览会向各国人民表明,社会主义是一种能够真正给劳动者带来经济和文化进步的政治制度。”
古巴观众在参观展览会后进一步加强了战胜美国经济封锁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信心。安东尼奥·佩雷兹·维加写道,“从中国人民向我们提供的卓越范例中,我们知道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许多留言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无限友情。来自马坦萨斯省的米里安写道,“看了这个兄弟国家的所有这些奇迹之后,我无法表达我的感情,我深深地希望我的古巴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真诚的友谊万古长存。”不少古巴朋友在参观展览会之后,表示希望访问中国。好几位观众在留言簿上画了两只紧紧拉着的手,象征古中友谊,并且用中文写下“毛泽东万岁”的字样。
观众在留言簿上对帝国主义对新中国的卑鄙污蔑提出了强烈的谴责。巴姆格写道,“我认为,这个展览会足以使古巴人民完全清除由美帝国主义以及其他反动派和长枪党人领导的报纸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进行的那些造谣诬蔑。”(附图片)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左二)、革命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左四)、工业部长格瓦拉(左一)在申健大使(左三)和南汉宸团长(右一)陪同下参观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刘东鳌摄(传真照片)
在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入口处的古巴观众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老挝解放区见闻 越南 新芳
老挝爱国军民几乎是在1961年1月1日的第一分钟、一个新的春天刚降临人间的时刻,进入查尔平原,解放了这片土地的。在老挝,没有像越南那样的春季。老挝人的国语中也没有春、夏、秋、冬的字眼。如果说老挝有春天的话,那么,雨季初临的那些日子,也许勉强能算是春天了。那时,第一阵雨声宣告旱季的结束,老挝人就要过泼水节(约在阳历4月中旬)了。人们互相洒泼香水,彼此祝福着,并在狂欢中跳起“兰邦”舞(最流行的一种民间舞),迎接生产季节的降临。
我来到老挝,正值旱季。白天,草原被烈日晒得焦灼,夜间又带微寒,有时冻霜像雪片一样地凝结在草叶和灌木叶上。在这个正在战斗的、放射着自由的光芒的老挝解放区里,我从许多景象中、尤其是从人民的生活中,看到了一个新的春天。
我走在红土公路上,看见风拉开了尘幕。从查尔平原到班村和川圹市,我走过无数丘陵和零落的村庄,看到绝美的老挝松林和满山的野花,粉红的、黄的,挂满山壁和山腰。在老挝人的高脚屋旁的庭园里,我又看见那含苞待放的桃花。这样的房子,同越南的越北自治区的傣族和土族居民的房子一模一样。
我站在山坡上,了望到满载着政府军和寮国战斗部队的汽车在奔驰。年轻的战士们穿着各式军装。但是他们的脖子上或手臂上都系着一条红色的手巾或用降落伞布制成的布条,象征着革命的战斗精神。每当他们见面时,都互相举手打招呼,笑容满面地高呼:“参拜,沙玛琪!”(“你好,团结!”)
许多川圹人告诉我,解放后,这里大大变了样。富米·诺萨万的军队再也不能在这里抢劫、强奸和杀人了。为打倒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寮国战斗部队和贡勒大尉的军队紧紧团结起来。他们待老百姓可好啦,比丘(僧侣)们只要一招手,过路的军车就会停下来,让他们乘车。
我也常常看到吉普车把穿军装的青年载到工作岗位去。这些来自首都万象的青年学生们,经历过1960年8月9日贡勒发动的政变后沸腾的日子,也参加过万象保卫战,他们决心同心爱的首都暂时告别,参加了王国政府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长征”式的战斗行程,并参加了解放查尔平原和川圹省的战斗。现在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呼声响彻云霄的时候,他们又踊跃加入步兵、炮兵、工兵、防空兵等兵种,进一步深造,以期重返前线;他们当中也有人做警卫工作,保卫受到他们爱戴的首长;有的人搞支援前线和运载伤兵的工作;有的人还当司机。过去,在他们看来,这都是些平凡的差事。然而他们今天干起来却充满着革命的热情。
老挝王国和平青年团总书记昆·西苏曼、念法律学的学生西吞·苏郎公、万象高等师范学院学生瓦那春·波沃拉斯米以及其他许多学生,现在已经成为群运工作的干部,夜以继日地动员青年们从军、支援前线。他们还举行群众集会,向各阶层人民宣传讲解政府的政策。想出一切办法帮助群众认清当前局势,增强他们反对美国侵略者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斗争决心。
在老挝爱国青年的许多活动中,都有女青年参加。这件事很引人注目。她们不久以前还是万象的女学生,但是当祖国发出号召的时候,她们勇敢地离开课堂,离开心爱的家庭和首都,加入民族战斗的行列,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
在越南红十字会应老挝王国政府的请求而帮助老挝红十字会举办的丰沙湾医院里,我遇见一位活泼美丽的女青年坡玛,她穿着一身蓝卡叽布做的衣裳,正在护理伤员。还有一批女青年学生自告奋勇地到医院里来当护士。坡玛告诉我,同她一起参加抗战工作的许多万象女学生都说,她们现在意识到只有这样的生活才是有意义的生活。
在老挝青年战士们的身上充分体现了老挝爱国的青年一代的深刻变化。我曾经访问了由苏发努冯亲王的亲人、二十一岁的老挝青年西冷腊·法苏负责的一个炮兵单位。这个单位曾在他园战役打过胜仗,其中有的现在正在担任保卫解放区的工作。法苏对我说:“我们斗争的目的是为了把祖国从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手里解放出来。我们以能够参加解放祖国的斗争为荣。我们对前途充满信心,坚信定能建成一个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提出的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和繁荣的老挝。我们已经找到了前进的道路,并且正在奋勇前进。”
一个早晨,我同寮国战斗部队某单位的指挥员创通一起去访问查尔平原上的芒夫县的一个村子。创通曾经是1958年驻扎在查尔平原的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的战士,他同这一带的居民十分熟悉。在村头的一个两旁有跷起的屋檐的庙宇前面,我们见到一位寮龙族老大娘。她正从庙旁的小溪边挑泥沙,准备在庙前塑起小佛塔,祈求幸福的降临。这位老妈妈愣了半天,终于嚷起来:“创通!”她还记得,正是这位战士过去曾经帮助村民挖沟抗旱和种菜。创通激动地紧握着老大娘的手,问候她的家人,然后向她介绍说,这是越南记者,是来采访我们老挝人怎样打美国侵略者和富米—文翁分子的。我按照老挝的习俗,两手放在胸前合十行礼(老挝叫做“参拜”礼)。老大娘也双手合十还礼。她不懂什么是记者。但当她听说我是从越南来的,便很高兴地对创通说:“越南和老挝是亲兄弟,越南人在丰沙湾帮助我们治病,他们很好,很喜欢老挝人。”大娘请我们进屋,当我脱鞋沿着木梯走上她的高脚屋时,我感到仿佛自己正走进越北的土族或傣族老乡的家里一样。
我从亲切的交谈中,了解到大娘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万象被迫参加叛乱部队,在万象战役中,他脱离了叛军,参加了贡勒大尉领导的王国政府军队。小儿子不久以前刚参加寮国战斗部队。我问她,为什么让小儿子加入寮国战斗部队。她说:“寮国战斗部队待我们很好。解放前,富米叛军常常调戏妇女、打家劫舍,我们恨透他们。他们强迫我大儿子当兵,打寮国战斗部队。幸亏这孩子逃出来入了贡勒大尉的军队。小儿子喜欢当寮国战斗部队战士。他说他要打美国鬼和富米—文翁坏蛋,再不让他们回来压迫和剥削老百姓。我想,他说得也对,就同意了。”
我还访问了班村和川圹市寮龙和寮听族的一些贫苦人家。我到处看到许多老挝人也同那位老大娘一样地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怀着刻骨的仇恨。许多人从未见过美国人,但是正因为他们讨厌富米—文翁这帮人,所以也非常讨厌美国侵略者。他们懂得美帝国主义同过去的法国殖民者是一帮子,都是侵略者。
老挝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强烈情绪,也表现在他们集会时高呼的口号中:“消灭美国侵略者和富米—文翁分子!”同时也表现在千万个各族青年踊跃加入爱国军队、或同游击队一道去剿匪、或积极支援前线等等事例中。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斗争,正在迅速提高着老挝人民的民族觉悟,加强老挝各种爱国力量之间的团结。
(陈家保译自3月19日越南《人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