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争取和平中立委员会发表特别会议公报
欢迎苏联政府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建议
呼吁各国尽力促使国际会议的召开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晚上广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4月4日在川圹举行特别会议,会后并发表了公报。
公报说,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1961年4月4日在川圹举行了特别会议,来研究苏联政府关于老挝问题的建议。会议认为,“苏联政府在1961年4月1日公布的备忘录阐明了苏联政府的诚意和旨在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切实办法。”
公报说,苏联政府的建议“是使我国早日走上真正的和平中立、独立、统一的重要倡议。苏联政府的倡议非常符合我国人民的深切愿望和我国的实际情况。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代表老挝全国人民的团结力量热烈欢迎苏联政府的上述倡议和诚意。”
公报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南越、菲律宾当局和国民党残匪粗暴地干涉老挝,导致老挝局势的恶化。
公报说,英国政府1961年3月23日致苏联政府的备忘录中所提出的各项措施还不够明确和切实。公报说,美国政府在连续遭到失败以后,不得不谈到老挝的中立问题和同意举行十四国会议,但对会议的时间、地点和成员问题,却又不表示明确态度,另一方面它们又增派许多泰国军队、蒋介石残兵和美国、泰国、菲律宾、南越军官,以及增运许多美国战斗机和武器到老挝,来扩大老挝的战争,同时威胁要利用东南亚集团来加紧干涉老挝。公报说,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特别会议在分析了上述情况以后,“一致决定呼吁有关各国促进1961年4月上旬在金边举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以便根据苏联的建议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公报说:“会议号召政府军官兵、人民武装力量和全国各阶层、各族人民继续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和斗争,以保卫和巩固已经取得的胜利,粉碎敌人的新阴谋,使祖国早日走向真正的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
公报最后说:“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呼吁世界各国、首先是亚非各国政府和人民采取积极行动,促进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召开,以便在保证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的基础上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4日晚上对苏联政府就老挝问题给英国政府的备忘录发表评论说,为了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老挝的侵略,为了扑灭它们在老挝燃起的战火,苏联政府在4月1日给英国政府的备忘录中的建议是迅速和有保障地解决老挝问题的最好的措施。
评论指出,当前必须进行的工作首先是举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因为只有举行这样的国际会议,才能有效地解决老挝问题。
评论说,但是,美国总统却要求首先停火,根本不谈举行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它们扬言“解决老挝问题的谈判将不是简单的,可能需要一些时间”。
评论说:“对于美国当局的这一番话,我们必须警惕。它证明,美帝国主义仍然阴谋侵略老挝,企图把老挝变成它的殖民地和战争基地。”
评论指出,解决老挝当前问题的最好的办法是根据苏联的建议,立即举行国际会议;同时,美帝国主义及其东南亚侵略集团中的仆从必须立即停止干涉和侵略老挝。老挝的内部问题必须由老挝自己解决,各国无权干涉。
评论说,老挝人民热烈支持苏联的建议,并希望有关各国具有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以保障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和统一。

老挝人民决心赶走外国侵略者
桑怒、丰沙里等省居民纷纷集会
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4日晚上广播:今年1月到3月间,桑怒、丰沙里和甘蒙等省的一些县份的数千居民分别举行集会,通过了给富马政府和“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建议书,表示要为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仆从赶出老挝而坚决斗争,并且表示反对东南亚条约集团干涉老挝,要求举行十四国会议来解决老挝问题。
建议书表示坚决支持富马政府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欢迎政府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睦邻关系。
在万象以北的万荣地区的部队、人民和僧侣最近也举行集会,会上通过的给富马政府的建议书赞扬了爱国军队的英勇斗争精神,拥护合法政府;并表示坚决同部队一起,解放祖国、使祖国走上真正的和平中立道路。
万荣地区的五十四名教员最近联名写信给政府,信中表示全体教员认清了叛国集团的阴谋,并保证坚决支持政府,同人民紧密团结,帮助部队消灭敌人。

不许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玩火
缅甸《人民报》说
必须制止美国对老挝的武装干涉
曼德勒缅文报纸《人民报》3日发表社论说:“我们要求立即停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召开十四国会议来解决这个问题。”
社论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对老挝的干涉太过火了。美国集团不应当玩火,这是太危险了”。
社论接着说:“美国及其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仆从在老挝问题上如此无耻地激动,是因为他们在那个国家的傀儡正在遭到彻底的痛击。事实上,叛国集团这样遭到失败,是根本不足为奇的”。
社论最后说,亚洲国家以及所有保卫世界和平的人必须团结起来制止美国这种干涉。
印度《德里时代》周报说
美国援助叛乱集团破坏老挝中立
印度《德里时代》周报4月2日在评论老挝今天的形势时指出:“老挝的危机主要是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造成的。”报纸说,是美国向叛乱头子诺萨万提供军事援助来破坏富马亲王的合法中立主义政府。
这家周报强调说,如果美国政府不干涉老挝的话,那末,今天老挝就会有一个真正中立的政府。报纸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干涉解决不了老挝危机。报纸指出,必须放弃由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军事方法解决问题的希望。“来自邻近的泰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必须撤退,应当命令美国的第七舰队离开暹罗湾。”
澳大利亚《论坛》周报说
东南亚集团正在加剧战争气氛
澳大利亚《论坛》周报4月5日发表社论,谴责最近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会议策划对老挝进一步的军事干涉。周报说,“这些自命为老挝救世主的人在战鼓隆隆、剑拔弩张的气氛中集结力量”,“言论的凶险也不亚于行动”。
《论坛》周报说,美国威胁老挝说,除非它接受美国为之选择的政府,不然那边就会发生纠纷。美国还向苏联发出了最后通牒。周报指出,结果是美国的企图遭到挫败。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东南亚条约组织正是这次会议想证明它不是的那种东西——‘纸老虎’”。
《加拿大论坛报》说
老挝危机是由美国一手造成的
3日出版的《加拿大论坛报》发表一篇题为《不许干涉老挝》的社论,谴责美国在老挝的干涉行动。
社论写道,使得全世界震惊的老挝危机完全是由美国一手造成的。社论接着说,美国在老挝留下的记录是“一个美国不断颠覆老挝人民所选择的政府,而领取美元的美国代理人使用美国武器进行大规模干涉的记录”。
社论强调说,“只要帝国主义者滚出老挝并让老挝人民按照自己的愿望来处理自己的事务,老挝的和平就将得到恢复。” (据新华社讯)

美国又给泰国大批飞机
新华社4日讯 据泰国电台3日晚上广播,美国3日又给泰国大批军用飞机。美国驻泰国大使约翰逊3日代表美国政府已经把第一批共二十架F八六F型喷气机移交给泰国。
广播说,美国是根据对泰国的“军事援助计划”把这批喷气飞机移交给泰国的。

老挝叛军在芒卡西地区空降
美国承认空投由国民党集团驾驶员进行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5日宣布,“老挝王国军队(指叛军)已经在七号公路和十三号公路联结点(即沙拉富昆)以南的芒卡西地区实行空投”。他说,“这个地区在万荣以北。”
怀特没有说明这次空投叛军的数目,但据美联社自万象报道,这次空投约有五百名叛军,空投是由台湾国民党集团的“民航公司的中国或美国驾驶员”进行的。这家通讯社说,这些空投的叛军“可以从两侧包围寮国战斗部队并且可以把他们同后方切断”。
这家通讯社还透露,“由于国际外交努力增加了停战的可能性”,叛军的“军事活动突然增多”。
路透社说,美国国务院是在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就老挝问题举行会谈的时候宣布这次空投的消息的。(附图片)
在万象机场上的美国军用飞机正准备载运老挝叛军前往作战

美国飞机军舰侵入古巴领空领海进行挑衅活动
古巴革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保安部队继续搜捕反革命分子和战争罪犯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昨晚谴责美国“新的侵犯(古巴)领土的行为,美国武装部队的侵略态度和在古巴领土上显示实力以及美国政府无耻地企图混淆事件的真相”,并就此对美国提出“最强烈和愤怒的抗议”。这份抗议书已经由代理外交部长奥利瓦雷斯提交瑞士大使馆,在美国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后,瑞士大使馆受托处理美国的事务。
抗议书说,美国的空军和海军部队进行了“非法的挑衅和敌对活动”,企图恫吓一艘古巴巡逻舰,这艘古巴巡逻舰阻截了3月13日十三点三十分在瓜里科角附近侵犯古巴领海的美国“西方联盟号”帆船,并把这艘帆船带回古巴的港口。十五点钟,当古巴巡逻舰已经到达纳瓦斯港的前面时,两架美国喷气式军用飞机突然进入这两艘船的上空并不断对古巴巡逻舰进行俯冲,显然是对古巴的舰只进行恫吓。十六点时,又有另两架美国卡塔利纳式军用飞机加入了这种侵略活动。接着在十八点二十分时出现了来自美国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两艘驱逐舰,向古巴巡逻舰上的人员进行恫吓。
抗议书说,古巴当局“注意到美国武装部队确凿的挑衅企图后,命令古巴巡逻舰让这只帆船自由航行,从而粉碎了美国军舰企图挑起将具有不可预料的后果的严重冲突的图谋”。
抗议书还严正指出,美国方面宣传的关于这只帆船遭到拦截和搜查的说法是完全虚假的。
古巴的抗议书最后强调指出美国的“这种犯罪活动已经成了经常不断的活动。”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的保安部队在全国居民的支持下,继续搜索和逮捕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效劳的反革命分子和战争罪犯。
古巴保安部队3日在拉斯维利亚斯省逮捕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时期的警察温贝托·多西纳。他在1958年曾杀害过反独裁政权的战士希拉耳姊妹。在哈瓦那,保安部队逮捕了正准备纵火焚烧一家商店的巴蒂斯塔分子拉萨罗·雷耶斯和他的同谋埃尔南德斯·奥特罗,并且在他们的住所发现了燃烧物品、反革命传单和伪造的汽车执照。
在格内斯市,当十二名反革命分子在亲帝国主义的天主教神父唆使下企图乘纪念耶稣复活节的机会进行破坏活动时遭到逮捕。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透露
美国加紧准备武装颠覆古巴的活动
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3月27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刊载一篇迈阿密通讯,不加掩饰地谈论在美国加紧策划的入侵古巴的阴谋。它说,“在古巴国外,为发动一场推翻卡斯特罗的战争的准备工作目前正处于最后阶段。”
这家美国杂志承认,越来越多的在美国招募的古巴反革命分子正在被送往训练营地。它说,“2月初以来,古巴人(指古巴反革命分子)以大约每天一百人的速度被从迈阿密运往训练营地。这意味着,在最近几周中,已经有三千到四千名新兵被补充到反卡斯特罗部队中去。”它举例说,在3月13日这一天,就有二百四十三名古巴反革命分子乘卡车从迈阿密出发,前往“在加勒比地区某地的一个基本训练营地”。如所周知,在危地马拉、尼加拉瓜等加勒比国家中,都有美国训练反古巴雇佣军的基地。
这家刊物说,对古巴“采取行动的日子不远了”。
这家杂志还透露美国正在加紧拼凑一个古巴傀儡“政府”,以便配合对古巴的武装入侵。它承认,一旦发生对古巴入侵,由目前美国卵翼下的一些流亡反革命分子组成的古巴傀儡“政府”就将在古巴领土上建立起来;随后,它将会得到“美国的承认和物质支持”。这家刊物承认,“一支反卡斯特罗空军”正在用美国的B26型轰炸机和C54型运输机把军事物资空投给古巴反革命武装匪徒;“武器正在由海上和空中被运给在古巴的地下和游击队部队。除此以外,从海上发动的攻击正在开始。”

美国务院又猖狂攻击古巴
竟号召古巴反革命分子推翻革命政权
据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在3日公布了一本题为《古巴》的小册子,它在这本小册子中对古巴政府进行了极其恶毒和敌意的攻击,公然干涉古巴内政,并号召古巴反革命分子同“本半球的其他共和国一道”来设法推翻古巴革命政权。
国务院在它的小册子里重提美国干涉古巴的借口,诬蔑古巴革命政府已经“变成一个摧毁古巴的自由制度、让国际共产主义在美洲夺取一个基地和桥头堡以及使泛美体系瓦解的机器”。美国国务院威胁古巴政府要“断绝”所谓“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联系”,否则美国相信它所谓的“古巴人民”将同“本半球的其他共和国一道进行斗争来赢得自由”。小册子表示美国“坚决”给予古巴“未来的民主政府以全面和积极的支持”。
据《纽约时报》记者说,国务院这本小册子是在白宫直接领导下编写的。

香港反动报纸暴露美国和国民党集团毒计
国民党残匪潜伏缅老泰边境伺机而动
新华社6日讯 香港反动报纸最近的一些言论,暴露了美国和国民党集团利用老挝、缅甸、泰国边境的残余国民党匪军进行侵略和骚扰活动的毒计。
《新生晚报》5日的评论在谈到国民党残匪回窜缅甸的事实时指出,“目前这一活动,很少报道。可是,这至少指出了国军游击队(指国民党残匪)并未全撤。他们的驻在,将可能采取‘观望态度’,等到印度支那半岛爆出大火头时,就可以在半岛上打头阵了。”
它说,“从总体形势来看,寮战、南越局势的危机,以及国军游击队的部分留驻,是印度支那半岛上的若干潜在危机。”
《香港时报》2日发表的评论希望美国总统肯尼迪不把老挝、缅甸、泰国边境国民党残匪的问题孤立起来,而将它同老挝局势“并为一谈”。
这家反动报纸3月22日的社论在对“寮局发展之速”表示恐惧时说,“东南亚无可战之兵,寮军(指老挝叛军)之不能战,业经一再证明”。社论鼓吹要使用台湾国民党和南朝鲜张勉集团的军队“驰赴寮缅之急”。

安哥拉爱国者武装打击葡殖民军
南罗得西亚首府二千非洲人示威抗议殖民当局暴行
新华社6日讯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武装的爱国者正在积极打击葡萄牙殖民军。据葡萄牙通讯社报道,4日,安哥拉爱国者在安哥拉北部的基特什地区,伏击一支葡萄牙殖民军巡逻队,并用自动武器同葡萄牙军队进行了激战。结果,他们打死十二名殖民军(其中包括两名军官),打伤七人。
葡萄牙路西坦尼亚通讯社承认,在基特什和里奥丹德之间的一带丛林中,有“数以百计”的武装爱国者在展开反对殖民统治的活动。他们“已组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核心”。
同一天,安哥拉爱国人民还在北部的诺瓦凯潘巴地区,袭击另一支进行“扫荡”的葡萄牙军队。
葡萄牙通讯社还透露,在博科尤地区,安哥拉爱国者的地下组织也在积极展开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活动。
面对着这种情况,葡萄牙殖民当局正在策划进一步的军事镇压。葡萄牙殖民部长阿维斯1日在罗安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葡萄牙当局将拨出共达十七亿埃斯库多(约合二千一百万英镑)的“援款”和贷款作为对安哥拉“防务上和建设上的援助”。同时,它将先在安哥拉增加警察力量一千人。为了加紧镇压,葡萄牙当局继续向安哥拉派兵。消息说,葡萄牙“尼亚萨号”轮船3月30日在安哥拉卸下了三百个殖民者。同一天,葡萄牙当局还用飞机向安哥拉赶运了一批伞兵和步兵。同时,葡萄牙殖民当局继续在大肆捕人。据葡萄牙通讯社透露,殖民警察4日在罗安达逮捕了四名安哥拉民族主义领袖,并在罗安达岛逮捕了一些“嫌疑犯”和没有携带“身份证”的人。
据新华社3日讯 索耳兹伯里消息:南罗得西亚首府索耳兹伯里城郊的非洲人居住区海菲尔兹,约两千名非洲人2日在那里的殖民警察所前面举行示威,抗议殖民当局无理逮捕非洲人的暴行。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当殖民警察借口一对非洲人夫妻吵架而把他们逮捕之后,大批非洲人就拥向那里的警察所,进行抗议示威。殖民当局出动了警察向示威者投掷催泪弹,并逮捕了几个非洲人。但是,非洲人在被迫散开后,立即又聚集起来继续示威,并且用石头反击警察的镇压。消息说,那里的殖民警察已呼吁邻近地区的殖民警察赶往增援。

专栏:新闻资料

美国侵略古巴的新阴谋
肯尼迪刚刚上任总统之初,曾经作出姿态,仿佛愿意改变美国对古巴的政策、打算同古巴改善关系的样子。但是没有多久,他的真正的底牌也就露了出来。肯尼迪对古巴的政策依然是力图扼杀古巴的革命,“消除”古巴的革命政府。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他也和他的前任一样,想利用古巴反革命分子从古巴内部破坏和外部入侵的方式来达到他颠覆古巴革命政府的罪恶目的。
肯尼迪就任总统以后,除了继续加紧训练在迈阿密、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等地的反革命匪徒和雇佣兵,以便武装入侵古巴以外,还加强了利用古巴反革命分子颠覆古巴革命政府的阴谋活动。在这方面的第一个措施是,从美国的“共同安全经费”中拨出四百万美元供在1961年搜罗和利用古巴反革命流亡分子之用。据美国新闻处宣布,目前在美国的古巴亡命之徒已达六万六千名。肯尼迪的第二个措施是指示他的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李比科夫立即开始执行一项搜罗和利用古巴反革命分子来破坏古巴革命的所谓“九点计划”。这个“九点计划”规定要由美国政府和“私人机构”用各种办法来安顿古巴反革命流亡分子,并且“提供资金”,以便“在以后有可能把他们(古巴流亡分子)遣返祖国时立即帮助他们回到迈阿密等待遣返”。
最近在美国卵翼下的一小撮古巴反革命流亡分子,在华盛顿成立了一个所谓“委员会”,发表了对古巴革命政府“宣战”的声明,妄图在六个月内武力推翻古巴革命政权,还准备把这个反革命组织改成古巴“临时政府”。
肯尼迪政府毫不掩饰它是这个“革命委员会”的直接组织者。据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透露,美国政府的一个机构曾对古巴反革命集团施加压力,要它们联合起来,否则美国将断绝给予这些集团的财政支援。在这个委员会成立的前几天,肯尼迪在答复美国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李比科夫的信中再次表明他要颠覆古巴革命政府的时候也露骨地说,“我想毫不含糊地表明我们相信一个自由古巴”,并且说,“自由古巴的精华现在在我们这里,我们现在同他们在一起”。而在古巴反革命分子正式宣布成立所谓“革命委员会”之后,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林肯·怀特迫不及待地发表声明说,“我们完全同情古巴流亡者想恢复古巴自由和独立的愿望”。

西方通讯社说
尼赫鲁支持西方对老挝问题的态度
他说美国和印度的政策更加接近了
新华社6日讯 据合众国际社3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在3日“表示支持西方主张实行停火作为解决老挝危机的第一步的政策。”
据报道,尼赫鲁是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记者表示这种态度的。尼赫鲁在谈到停火问题时说,他不能肯定赫鲁晓夫在下令老挝立即停火方面能够做到什么程度。他又说:“当然,如果俄国人停止运送物资,那是会发生作用的,但是这需要二十四小时或者三十六小时以上。”
合众国际社报道,尼赫鲁在3日还谈到了美国的政策。他说,“在肯尼迪总统执政以后,美国的政策有了许多改变”。他说,“有了一些重要的改变,而且我想是朝正确的方向改变的”。
据路透社4月1日从新德里发出的消息说,尼赫鲁1日在印度人民院“表示‘赞赏’美国新政府的政策。他说,这种政策比过去更加接近印度的政策。”
据法新社3月23日从新德里发出的消息说,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特使哈里曼在新德里同尼赫鲁举行会谈以后对新闻记者说,“我觉得肯尼迪总统和尼赫鲁总理对各种世界性问题的总的态度更加接近了。”合众国际社3月26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哈里曼在回到华盛顿以后发表谈话说,尼赫鲁支持美国在老挝问题上的立场。

腊斯克与霍姆会谈老挝局势
双方主张先停火 美国还要援助叛军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总统肯尼迪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预定在华盛顿举行会谈的前夕,美国国务卿腊斯克4日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
据西方通讯社消息,在这次被称为是肯尼迪同麦克米伦会谈的“预备会议”上,腊斯克同霍姆着重讨论了老挝问题。消息说,他们研究了美英两国“在各种情况下”就老挝局势采取的措施以及如何答复苏联政府4月1日提出的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的问题。消息表明,腊斯克和霍姆在会谈中都强调要在老挝首先“实现停火”。美国并且强调,要继续它给老挝诺萨万—文翁叛乱集团的“军事援助”。法新社当天引用华盛顿“外交界权威人士”的话说,“美国认为,在停火尚未实际核实以前,美国对老挝王国军队(指老挝叛国集团军队)的空中供应线不应该中断”。
在腊斯克同霍姆会谈后,美国总统肯尼迪当天晚上也在国务院召开了一次会议,同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财政部长狄龙、中央情报局长艾伦·杜勒斯以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等美国高级官员讨论了老挝局势。肯尼迪在会后也对新闻记者强调说,在老挝“停火是我们最急于谋求的局面”。
关于召开扩大的日内瓦会议问题,美国在目前是没有多大兴趣的。《纽约先驱论坛报》4日在社论中就说,“美国对(召开)这个会议并不很热心”。“美国不希望、也不能接受在仅仅是批准”有利于老挝人民的解决办法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

美国第六舰队司令到南斯拉夫“访问”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南斯拉夫《政治报》报道,美国第六舰队司令安德逊海军中将,5日乘斯普林菲尔德号巡洋舰到达南斯拉夫的斯普利特市进行三天“非正式访问”。
《政治报》说,5日上午,“安德逊海军中将在美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兰金陪同下,拜访了斯普利特市人民委员会主席杜曼尼奇和南斯拉夫海军司令耶尔科维奇海军上将。耶尔科维奇接着回访了安德逊海军中将”。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马科举行“卢蒙巴广场”命名典礼
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二日举行了“卢蒙巴广场”的命名典礼。参加典礼的有数千人。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为广场剪彩。
当天下午和晚上放映了中国人民集会声援刚果人民斗争的纪录片和苏联纪录片“卢蒙巴”。
芬兰人民民主联盟举行代表大会
芬兰人民民主联盟第六次代表大会三月三十一日至四月三日在芬兰首都举行。
联盟总书记伊尔约·恩内在会上指出,联盟是一个群众性的政治组织和合作组织,现在约有盟员十五万人。
大会选举科斯基·库洛为芬兰人民民主联盟主席,还决定提名帕沃·埃蒂奥为芬兰人民民主联盟的总统候选人。
前法属非洲殖民地国家首脑举行会议
非洲十二个前法属殖民地国家的首脑最近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举行会议,决定建立一个非洲—马尔加什经济合作组织。
据参加会议的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透露,与会国支持刚果各个叛国集团在帝国主义指使下在塔那那利佛“圆桌会议”上通过的瓜分刚果的各项决议。
肯雅塔又被英殖民当局转移流放地
怯尼亚民族运动领袖乔莫·肯雅塔四日被英国殖民当局从怯尼亚首府内罗毕以北三百二十英里的洛德瓦尔转移到以北约一百八十英里的马腊拉尔,继续强行流放。
英国拒绝规定桑给巴尔独立日期
英国殖民地大臣麦克劳德三日在桑给巴尔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以所谓桑给巴尔人民“还没有”独立的“准备”为借口,拒绝规定桑给巴尔的具体独立日期。
他硬说桑给巴尔人民需要经过几个“阶段”,才有能力享受独立。
约旦一批高级军官被解职
约旦国王侯赛因三月二十七日晚间发布一项公报,宣布接受约旦国防大臣阿基夫·法耶兹的“辞职”。在这项公报发表以后,内阁举行了紧急会议,决定要五名高级陆军军官“退休”,其中包括约旦装甲部队指挥官阿卡什·扎宾少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