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发表声明
苏联建议符合老挝人民迫切愿望
欢迎在金边召开十四国会议 准备参加有关停火问题的谈判号召老挝军民警惕美国阴谋巩固胜利努力争取和平中立统一
新华社河内4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晚上广播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就苏联政府4月1日关于老挝问题给英国政府的备忘录发表的声明。
声明指出,六年多以来,美帝国主义不断地破坏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并日益深入地干涉老挝,使老挝局势经常处于不稳定状态。在1960年8月9日政变后,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某些国家的反动当局更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帮助富米—文翁叛国集团反对富马亲王合法政府,扩大老挝国土上的战争。声明说,显然,老挝日益混乱和严重的局势,是由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所造成的。
声明列举事实,说明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为使老挝走向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而不懈地奋斗。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不断反对苏联和柬埔寨所提出的召开国际会议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建议。
声明指出:“英国政府在答复苏联政府的备忘录中,承认了苏联政府1961年2月18日建议中的某些观点。但英国政府强调了立即停火问题,却又不说明停火的条件;建议国际委员会进入老挝,但不明确规定委员会的工作方法。尤其是英国政府没有提出和确定在当前情况下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主要措施——十四国会议的成员、时间和地点。”
声明说:“在美国方面,最近肯尼迪政府宣布同意英国政府的建议,同意举行十四国会议。但另一方面,正是它们仍然增援武器,增派美国顾问、泰国军队和蒋介石残匪来帮助叛国集团扩大战争,进攻政府军,天天杀害我国人民。而最近,美帝国主义又纠合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阴谋加深对我国内政的干涉。”
声明说,苏联政府在4月1日发表了最近致英国政府的备忘录,提出了在保证老挝中立、独立、统一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具体措施。
声明说:“苏联政府的上述建议,完全符合全体老挝人民最迫切的愿望。我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热烈欢迎苏联政府的上述诚意和建议。
“我宣布欢迎苏联政府关于1961年4月上旬在金边举行十四国参加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同意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将呼吁在最近期间实行停火,以恢复老挝的和平。
“我赞成苏联政府关于老挝有关方面必须就有关停火问题进行协商的建议,而老挝爱国战线党随时准备参加这样的会议。
“我也赞成苏联政府关于立即在新德里重新召集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会议,并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提交报告的意见。至于国际委员会进入老挝所执行的任务,将由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作出指示,并根据老挝有关方面会议的要求来活动。”
声明指出:“老挝人民的迫切愿望是,希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达到这一目的。但面临着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狡诈的恶毒的阴谋,我国全体军民必须提高警惕,保卫和巩固我们的胜利,为实现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而奋斗。”
声明最后呼吁世界爱好和平各国、首先是有关各国支持老挝人民的斗争,并促进国际会议的召开,以便以和平方式解决老挝问题。

越南政府就苏联政府建议发表声明
欢迎召开国际会议解决老挝问题
认为停火问题必须由老挝有关方面共同协商
新华社河内4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4月4日就苏联政府4月1日就老挝问题给英国政府的备忘录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1961年4月1日,苏联政府交给英国政府一份备忘录,表明了自己对老挝问题的观点,并提出了解决目前老挝局势的具体措施。苏联明智的主张证明了苏联十分关心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老挝各族人民的权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作为签订关于老挝问题日内瓦协议的一方和老挝的邻国,完全支持苏联的主张。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如一地希望有一个和平、中立的老挝,希望它根据日内瓦协议,不变成外国的军事基地,不成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宁的一个威胁。在富米—文翁叛乱军队得到美国和美国仆从国家的扶植,进攻万象,妄图推翻由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王国政府的时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提出建议,主张立即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并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以便结束美国和美国仆从国家对老挝的干涉,并在承认老挝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恢复老挝的和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十四国国际会议以寻找恢复老挝和平的措施,让老挝人民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愿意追随的政治路线的建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召开一个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是解决老挝问题的最好的、合理的和切合实际的办法。
从现在起,必须商定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地点和时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欢迎本月上旬在柬埔寨王国首都金边召开这个会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呼吁停火是一件必要的事,同时认为有关停火问题必须由老挝的有关方面共同协商。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同意苏联政府的意见,即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必须立即在新德里重新召集会议,并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提交报告。但恢复国际委员会的活动不得延误国际会议的召开。
关于老挝的政府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重申自己的立场,即只承认由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唯一合法政府——它是奉行符合老挝人民利益和日内瓦协议精神的和平中立政策的政府。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也赞成老挝的各个政治派别之间进行谈判,以寻求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的措施。
为了给解决老挝问题创造顺利气氛,世界舆论要求美国和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中的部分国家结束他们的挑衅行动和好战的言论。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东南亚和世界爱好和平的政府和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以便促进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并对违背老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和平愿望的阴谋提高警惕。

柬埔寨电台斥责美英阻挠在金边举行国际会议
亚洲国家向美英帝国主义低头的时代过去了
美国永远不能使人忘记它对老挝内战所应负的责任
新华社金边4日电 据《柬埔寨电讯报》报道,柬埔寨国家电台今天发表题为《为什么不把金边作为十四国会议的会址?》的评论。
评论说,在美国或英国,“人们想尽一切办法不让这个会议在金边举行,声称日内瓦或新德里‘在政治上和物质条件上’更合适。事实上,这种说法是不折不扣的伪善。”
评论说,“我们倒要问一句,为什么一定要一贯选择日内瓦作为解决根本上是亚洲问题的会址呢?欧洲压迫亚洲的时代、亚洲各国人民的命运在西方国家的大首都决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每个亚洲国家向英国、美国帝国主义低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再说为什么要选新德里呢?我们是很尊重印度的,可是它在长时间中一直表示反对召开十四国会议,而且曾对老挝的战争保持几乎绝对的无动于衷。”
电台说,“英国和美国轻视小小的柬埔寨,正如它们轻视一切拒绝充当它们的仆从的小国一样,可是这种轻视欺侮不倒我们。它们首先是要避免给予面对着忠顺的南越和泰国的柬埔寨以一种国际威望。”电台指出,在中印关系仍然紧张的情况下建议在印度首都召开会议,“是为了讨好正在向西方献媚的印度”。
电台说,“不管人们愿不愿意,美国终将以请求者的身份而不是以胜利者的身份参加十四国会议。除了它在亚洲的卫星国以外,所有的亚洲国家都曾谴责它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事务。但是人们难于理解,为什么直接关心恢复老挝和平的亚洲各国非得要屈从于它的要求而到欧洲去讨论它们的问题。”
电台说,柬埔寨同一切亚洲或非洲国家一样,开始懂得苏联是平等对待小国和关心维护小国尊严的国家。电台说,苏联毫不迟延地接受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讨论老挝问题国际会议的计划,并且主张在金边举行十四国会议。
评论说,我们知道:美国今天会施展一切阴谋,其中包括最不光采的阴谋行动。美国永远不会使人忘记它在挑起老挝事件中和在延长老挝人民自相残杀的战争中所应负的责任。这家电台的评论说,“至于组织会议的物质条件方面,英国领导人应该知道:柬埔寨是能够保证尽可能的最好的条件的。盎格鲁撒克逊外交官员们可以确信,能拥有可同日内瓦或新德里相比拟的舒适设备。无需再次强调指出,柬埔寨在文明和好客的伟大传统方面远远比这些傲慢的西方国家来得悠久。”

从万象逃到川圹的老挝叛乱集团军政人员揭露
美国人在万象掌握军政大权
据新华社川圹4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最近从万象逃来川圹的原富米—文翁集团的军政人员纷纷揭露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控制叛国集团,加紧武装干涉老挝的罪恶事实。
原叛军准尉陶松以目睹的事实说:“从万象被侵占以后,美国人就完全掌握了富米军队的指挥权,并主宰一切。在叛军中,是美国人决定一个老挝人的生死。这以前,富米已经派了自己的亲信掌握各个军队单位,排除了他认为不可靠的军官,但是美国人还是不信任这些人,而直接派人去掌握。在这些美国派去的人员中,有的是泰国人。”陶松本人就是由于这种情况而逃离万象的。
曾为叛军的达本上校当司机的西吞·塔马冯说:“我在万象亲眼看见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来到富米军队中,他们都着便装。美国也派了很多菲律宾人员在叛军中担任班长以上的职务。”他在谈到美国以重武器增援富米叛军的情况时说,
“不久前,我曾在万象机场参加过一次卸下美国军火。这一天从飞机上卸下的重武器用了八十三辆十轮卡车才装完。”他说他还在万象看到有一个泰国军队的营。
老挝航空公司职员奔·西路沙和农当告诉记者:在万象东北的机场上,有十八名化装成老挝人的蒋介石集团的飞行人员在工作。在万象城内的塔龙寺里住着二千名所谓的泰国“医务人员”。
据他们揭露,由于老挝人民对外国侵略者的暴行越来越表示不满,美帝国主义现在正在采取更加隐蔽的措施来加紧干涉。塔马冯说:“美国现在把一些重型武器安装在湄公河南岸的泰国境内。他们向当地居民夸耀说:这些大炮有的能打三十五公里。”
美帝国主义不仅控制了富米的叛军也控制了叛国集团在万象的机关。曾在伪计划部供职的奔·万塔努冯说:“在‘计划部’有一个和部长平行的美国‘顾问’里查德在办公。在下面的各个办公室里也都有美国人。许多事情都首先要得到美国‘顾问’的同意。”
另一个前职员逢·法拉松巴也揭露了同样的事实。他们愤慨地说:“在万象美国人才是太上皇,说话算话,我们老挝人简直无法活下去了。正是不甘心这种屈辱,我们才逃出万象,来到了解放区。”

美国人民和平周胜利结束
各地群众示威游行要求裁军和停止核试验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各阶层人民举行的“和平周”1日胜利结束。这一天在美国许多地方都举行了争取和平、裁军和停止核武器试验的示威游行。
数千名示威者,其中主要是青年,在纽约联合国广场举行了大会。他们是从新泽西州出发经过一星期的长途和平进军后在这一天到达纽约的。
来自基特里(缅因州)和朴次茅斯(新罕布什尔州)两地的和平拥护者经过三星期和平进军后也在2日到达纽约,他们同纽约的和平拥护者一起举行了一次争取和平的示威游行。示威者派代表把呼吁取消军备竞赛的信件分别交给了苏联和美国驻联合国的代表团。
在旧金山,三千多名示威者穿过城市的主要街道,到达联合广场举行了要求裁军的群众大会。
另外在桑尼维尔、洛杉矶、圣地亚哥、波摩纳,在范登堡的空军基地以及加利福尼亚的其他地区也举行了类似的示威和游行。
在华盛顿,人们在五角大楼入口处布置了纠察线,要求裁军和停止核试验。

塞内加尔共和国举行独立庆典
新华社5日讯 达喀尔消息:塞内加尔共和国首都达喀尔4日举行了庆祝独立典礼的大会和阅兵仪式。
共和国总统桑戈尔在庆祝大会上讲了话。大会之后,塞内加尔总理迪亚向国民议会发表了演说。
塞内加尔是在去年8月20日退出马里联邦并宣布独立的。

美国继续威胁要武装干涉老挝
费耳特宣布海军陆战队六千人开到西太平洋待命
新华社4日讯 美国的军人和宣传机器继续叫嚣武装干涉老挝。
最近曾到万象同老挝叛国集团进行过密谋的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2日在回到夏威夷时说,驻在那里的由六千人组成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旅,已前往西太平洋待命。
《纽约时报》4月3日刊载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说,美国“陆军将增加在远东的备用部队,一千五百人组成的战斗大队预定赴夏威夷担任勤务”,“满足对远东的备用的人力需要”。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最近发自东京的一条消息中进一步扬言,“美国驻冲绳岛部队作好了打游击战的准备”。
美国资产阶级宣传机关最近一再扬言老挝是适合进行游击战的战场。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驻冲绳岛的几百名美国职业游击队员正准备在亚洲发生战争时渗入敌人后方并与当地的友邦游击队取得联系。他们随时准备去到发生麻烦的地点”。
这家报纸还说,指挥美国这支特种部队的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进行所谓“游击战”的一个老手、曾经到过中国战场的美国战略情报局的米尔斯上校。
《纽约时报》2日刊载的发自曼谷的一篇文章还鼓吹利用美国在东南亚集团的仆从的部队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这家报纸叫嚷说,泰国、菲律宾和南越吴庭艳傀儡的“军队的装备(大多数是美国供应的)足以用来进行将在东南亚打的——事实上正在打的——那种丛林战”,“在这种战争中,东南亚组织的军队,包括美国人在内,可能同数量上处于软弱地位的老挝人(指老挝叛军),泰国人和越南人(指吴庭艳傀儡政权军队)一起作战”。

美国失业情况十分严重
全国主要工业中心已有三分之二以上列为严重失业地区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劳工部3月24日公布的材料,失业者占劳动力6%以上而被列为“严重失业地区”的主要工业中心在2月份又增加了二十五个。
因此,美国的“严重失业地区”总数达到了创纪录的一百零一个,相当于全国一百五十个主要工业中心的三分之二以上。在1958年经济危机期间,美国的“严重失业地区”总数最高是八十九个。
据宣布,2月份新增加的二十五个“严重失业地区”中包括芝加哥、辛辛那提、印第安纳波里斯、密尔窝基、旧金山、奥克兰、西雅图、西拉克斯、新奥尔良、迈阿密和戴顿等大工业中心。
另外,劳工部还宣布,在原有的“严重失业地区”中,汽车工业中心底特律和南本德、钢铁业中心江斯顿和罗瑞恩等一批城市的失业百分比已经超过12%。
消息表明,由于失业的进一步扩大,美国各个企业在2月份支付的工资总额减少了不下十亿美元。2月份的美国“个人收入”总额也因此出现了连续第四个月的下降,比1月份减少了七亿美元左右。

失业阴影向中小城市扩展
马里兰州哈格斯顿市六分之一工人没有工作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纽约时报》最近发表了署名菲利普斯的一篇文章,报道哈格斯顿市(马里兰州)失业者的艰难处境。
作者写道,在这个共有三万六千居民的小城里,每六个工人中就有一个人失业。最近五年这个城市的失业人数不断增加。作者在描述马里兰州职业介绍所的“繁忙景象”时写道:在这个职业介绍所门前,每天都可以看到无数失业的男女排着望不到头的队伍,等候领取失业补助金,了解一下有没有什么工作,看看希望的光芒是否会照到他们的身上。他们所有的人都穿着工作服或简易的便服,在他们的没有一丝笑容的脸上,流露着惊恐和颓丧的表情。

我感到绝望和愤怒
——一个失业工人的控诉
“当我夹杂在人群里走向又一个职业介绍所去找工作的时候,我感到绝望和愤怒”,美国汽车工业中心底特律的一个失业工人在写给纽约《工人周报》的一封信中这样控诉说。
信里还说:“我在这个城市里已经失业三年多……而在这以前,我替一家工厂干了二十多年的活。
“我曾经希望能找到一个工作,而不再听到这类话:‘对不起,你太老了,没有工作给你做’;或者‘全满了,在你这一行里没有工作’。
“现在我已经五十岁了,要赡养一个妻子和三个孩子,最小的孩子只有八岁。可是人们要我闲着。
“如果我说我们不要救济,我们要工作,我想我这话是能够代表我的绝大多数的失业工人伙伴的。”
“我们应该大力同这种把人逼成失业奴隶的可耻现象进行斗争。”

美国失业处处有
据“工人周报”报道,在美国十二个大城市里,黑人失业工人和黑人工人总数的比率,相当于当地失业工人和工人总数比率的三倍。
美国现有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的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没有工作,占全国失业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今年六月,还将有二百万名青年学生毕业,投入寻找工作的队伍。
据“星期六晚邮报”报道,在汽车工业中心底特律,现在有十万个男女失业。列入领取福利金名单的有九千个家庭,人口共达三万六千人,另外有一千七百家的申请还有待批准。其中百分之八十一是黑人。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新泽西州,每个工业中心都是“严重失业地区”,这个州百分之九的工人没有工作。在伊斯诺斯州南部的一些煤矿区,失业者占工人总数的四分之一。
据“旧金山纪事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收到一个有关失业和饥饿的报告,这个报告说,在“一月底加利福尼亚有五十一万七千失业者”。

反对政府增税促使物价上涨
巴格达工人学生罢工罢课
当局下令禁止一切集会许多人士遭到逮捕
新华社5日讯 据巴格达《国民报》等报纸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出租汽车司机、机械工人和大中学校学生从3月26日起先后举行罢工和罢课,要求当局取消最近颁布的关于提高汽油、香烟和酒的税额的法令。
据巴格达报纸报道,伊拉克政府最近下令提高汽油、香烟和酒的税额,结果这些物品价格上涨,如汽油上涨了20%,香烟上涨了17%。
《斗争报》、《国民报》和《七月十四周刊》在3月27日刊登的一封由四百四十六名汽车司机和车主致卡塞姆总理和石油部长的呼吁书说,“我们的生活条件正在恶化。因为生活费用在上涨,收入减少”。呼吁书说,这项法令“增加了我们的困难”。3月28日的《国民报》还刊载了一封由三百七十一名机械工人和一百二十四名灌溉工人给卡塞姆总理的联名信表示反对增税。
消息说,3月28日,巴格达工人和学生还为此举行了示威游行。部分商人举行了罢市。消息说,巴格达出租汽车司机的罢工还曾波及其他城市。消息还说,在这次罢工期间,巴格达的若干地区曾发生挑拨性的活动。《自由人之声报》和《人道报》3月28日发表的司机工会关于罢工的声明,号召工人加强团结来宣布正义的罢工,并要求工人对恶意的企图和坏分子破坏司机的名誉和他们正义的斗争,保持警惕和戒备。
据巴格达电台3月28日广播,伊拉克军事长官阿卜迪发表通告,命令“禁止一切未经我们许可的超过七人的集会”。通告还重申仍然有效的伊拉克旧政权在1935年颁布的“军事戒严状态法”,其中规定,一切使用武器或任何伤害性器械反对军警的人、唆使人们犯有上述罪行的人将处以死刑。
同时,军事长官下令逮捕“煽动罢工和暴乱行动的人”。据《未来报》3月30日报道,在已被捕的人当中,包括前伊拉克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前作家协会主席、诗人贾瓦赫里、《独立报》主编哈拉夫·塔伊以及二十名高等院校的学生等。
据《消息报》报道,出租汽车在3月29日晚恢复行驶。

新老殖民主义者吵将起来
美国在安理会不给葡萄牙撑腰 萨拉查政府组织反美示威泄忿
新华社3日讯 美国最近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安哥拉问题时投票赞成派遣调查小组去安哥拉,引起了美国和葡萄牙这两个新老殖民主义国家之间一场争吵。
美国这种手法使得葡萄牙殖民主义统治集团十分恼火。它多次组织了反美示威。3月27日,它又分别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和葡属安哥拉首府罗安达组织了大规模示威。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在里斯本的示威中打出的标语有:“我们决不离开安哥拉”、“(美国人)从亚速尔群岛(编者注:这里有美国军事基地)滚出去”等等,还呼喊“打倒美国”的口号。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的玻璃门窗也被打破。在罗安达的示威中美国教会被投掷石块。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已经就里斯本和罗安达两地的反美示威事件正式向葡萄牙提出抗议。《纽约时报》也发表评论攻击葡萄牙萨拉查政府。

美国失业地区图
这是发表在今年1月8日《纽约时报》上的一幅美国失业地区图。图中密密麻麻地分布在美国东北部各州的黑点,就是已被官方宣布列为“严重失业地区”(即失业人数占当地劳动力总数6%以上的地区)的主要工业城市。
在今年1月间,这种“严重失业地区”还只占美国一百五十个主要工业中心的一半左右。但是,目前已增加到一百零一个,即扩展为全国主要工业中心的三分之二以上。(附图片)

专栏:小统计

美国失业人数增长表
(据官方发表的数字)1960年10月——358万人
11月——403万人
12月——454万人1961年1月——540万人
2月——5,705,000人
美国主要工业部门失业人数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月份材料)
工业部门  失业人数  占本业工人总数%
建 筑  636,000  16%
钢铁、冶金  173,000  14%
采矿、渔业、木材  82,000  13%
成 衣 155,000  12%
纺 织 73,000   8%
铁 路  78,000  8%

老挝丰沙湾热闹的集市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